1984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学生李曜明向省府提教改建议
山西省省长邀其面谈给予热情鼓励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3月17日下午,一位年轻的大学生来到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他是被省长王森浩专门从地处临汾的山西师范学院请来的。副省长张维庆同他面谈,表扬他关心国事、献计献策的主人翁精神。
不久前,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收到山西师院政史系八○级学生李曜明同学写给王森浩省长、张维庆副省长的一封信及一篇题为《改革现行教育体制,加速发展职业教育》的文章。办公厅当即把它交给了王森浩。文章写得很长,王森浩同志一口气读完了,非常高兴,马上批转给了张维庆同志。批语中写道:“教育体制必须来个大改革。这份建议写得很好,有一大部分意见是可用的。为了感谢和鼓励李曜明同志,请你一定把他请来面谈一次。然后再请些专家和学生开些座谈会,拟定一个教育改革总方案,以加快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张维庆同志看了这篇文章之后,也立即批示:“师范学院李曜明同学的建议很好,印发即将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会议的全体同志一读。今后要大力提倡和鼓励这种关心国事、献计献策的主人翁精神。”并嘱工作人员打电话,请李曜明同学到太原来一次。
李曜明今年二十一岁。两年以前,他就开始运用所学理论分析现实问题,认识到劳动者的文化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和制约着生产力的发展,必须对现行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加强对职工、农民、干部的职业教育。今年寒假,他回到家乡所在的一个工厂,进一步调查研究,把自己的想法系统地整理成一篇文章。
李曜明在文章中说明,加速发展职业教育,必须对现行招工制度进行相应的改革。由于在现行招工制度下,大批未受过职业训练、文化水平低的劳动力走上了工作岗位,使择优录用的原则得不到具体体现,这对加速发展职业教育是个严重的障碍。他还提出,高等教育也要进行相应的改革,解决专业设置与地方的需求存在的矛盾,举办一些短期训练班,以满足职业教育的需要。他还就职业学校毕业生的使用、普通中学的职业课教育、干部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对如何解决发展职业教育所需的校舍、师资、经费等问题,他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在谈话中,张维庆同志充分肯定了李曜明提出的建议,指出:利用假期进行调查,向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这代表了八十年代大学生中的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我们所培养的大学生都应该是关心国家、关心民族、关心祖国现代化建设,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的人才。谁提出的建议被采纳了,就要给予表彰和奖励。要鼓励更多的人朝这个方向努力。

上海市政协检查统战政策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
中共上海市委大力支持这一活动
据新华社上海4月6日电 (记者马雪松)上海市政协自去年8月迄今,先后组织了43个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检查统战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情况,促使落实政策过程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去年8月,上海市政协组织了5个检查组,首先检查“文化大革命”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宗教团体和华侨、归侨、侨眷被占房屋和被查抄文物、图书的归还情况。接着,市政协先后召开了27次座谈会,听取了3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上海市政协委员的意见,后来,又组织了22个检查组分别到上海各区、县检查统战政策的落实情况。今年开始,市政协把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作为工作的重点,先后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市文化局、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纺织局这6个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重点检查对非党知识分子、特别是中青年知识分子政策落实的情况。
通过检查和督促,现已解决了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上海市各民主党派的办公用房已初步得到解决,市工商联被占用的办公用房,宗教界被占用的17处堂、观、寺庙,均已得到归还,被挤占的私房中有71,000平方米,以及被查抄的文物64,000余件,图书99,000余册已归还原物主。
中共上海市委对市政协的这一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检查组检查出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以及某些单位拒不执行政策的问题,都是在市委领导同志的支持过问下限期得到解决的。

抓住突破口推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黑龙江省委严肃查处哈师大分房中的错误
本报讯 记者任永达报道:最近,黑龙江省委决定,以哈尔滨师范大学少数领导干部在分房中侵占知识分子住房面积的问题,作为整党过程中贯彻边整边改方针、推动知识分子政策落实的一个突破口。他们要求学校领导干部带头退房,限期纠正。
哈尔滨师范大学是去年的整党试点单位。这所学校新建了5,600平方米住宅楼,房屋分配工作是在整党试点结束后进行的。由于少数领导干部私心重,房屋分配不公道,引起了教职员工的强烈不满。省委根据群众的反映,立即派出调查组进行了调查,认为这所学校在分房中的主要错误是:
一、少数行政干部挤占了高级知识分子应分的住房面积186平方米,违背了上级领导机关曾明确批复给该校高级知识分子建房的专项拨款规定。
二、有的领导干部不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不顾多数教职员工住房拥挤的困难,片面强调优先照顾少数领导干部。这个学校实际情况是:全校300多户讲师和助教的家庭人均住房只有3平方米左右,200多户青年教师没有房住,30户教职员工住在办公室、浴池、书库等公共场所。学校领导本应优先考虑这些无房和过分拥挤户,但是,他们却片面强调少数领导干部和离休干部住房面积未到最高标准而优先照顾了十几户领导干部。个别领导同志把分给自己的新房让给女儿、女婿居住。相比之下,就造成了不良影响。
省委认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少数领导干部,不顾多数教职员工住房比较紧缺的现状,首先强调领导干部按分房标准“达标”,严重地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这个错误发生在学校整党试点结束以后,影响了群众对整好党的信心。因此,必须坚决予以纠正。行政人员挤占高级知识分子的住房面积要坚决退出来,重新分配给住房困难的知识分子。某些领导干部对待知识分子的一些错误言论,是违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要做认真严肃的自我批评,以挽回影响。
黑龙江省委决定,把纠正错误的主动权交给这个学校党委,把能否纠正错误作为考察、检验这个学校整党是否走过场,是否敢于坚持党的原则,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重要内容。
省委决定下达后,校党委召开会议,认真检查了分房中的错误。一些有错误的领导干部多次进行自我批评,多分到住房的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要求退房,目前正在做退房、调房的准备工作。

闻名中外的佛教学术研究和出版机构
金陵刻经处修复
本报讯 座落在南京的金陵刻经处经过三年的修建和整理,已恢复原貌。
金陵刻经处是闻名中外的佛教学术研究和出版机构,为清末著名爱国居士杨仁山创办。十年浩劫中,金陵刻经处遭到严重破坏。1973年,周恩来同志曾批示:“立即着手刻经处的修复工作。”1981年以来,在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关怀和督促下,恢复工作进展顺利。有关部门修建了接待室、深柳堂、展览室等建筑,新铺了路面,砌了花台,重修了花墙,种植了花木,制作特大经板架81个,使刻经处面貌一新。现在的刻经处,花木扶疏,环境幽雅,影堂、经坊、墓塔交相辉映,景色宜人,不减当年。
金陵刻经处的佛教学术研究和出版工作也有新的进展。经清理后,保存经版12.5万多块,还清理出《藏要》、《普慧藏》的纸形板、《玄奘全集》12套和一些珍贵的佛学史料。玄奘法师译著全集共1,347卷,过去流通国外,享有盛誉,现正在着手修补,不久将重新印行。
祝长胜(附图片)
图为金陵刻经处。朱凤亭摄

专栏:编余

“人微言重”当如何?
也许是一种习惯势力吧,人们往往自觉不自觉地把人的职务同他的意见的价值等同起来。所谓“人微言轻”,就反映了这种世俗偏见。其实,“人微”,所言并不一定就轻。就拿这位在校读书的师范生来说吧,他对教育改革所提的意见,就很有些真知灼见。无怪乎山西省的两位省长一口气读完他的建议,而且很快亲邀面谈,给予热情鼓励。
职位并不能给人以智慧。如果说领导者的意见是正确的,那也是因为集中了群众的智慧,其中包括了许许多多“平头百姓”的正确意见。现在,议论起改革,人们无不言其难。其实,群众中关于改革的设想很多,经验也不少。在改革的实践中,许多佼佼者原来就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问题在于领导者是否能够眼睛向下,倾听他们的意见,或者破格使用他们。
人微未必言轻,这是毋庸赘言的了。现在值得研究的倒是,“人微言重”当如何?
·叶伴·

铁路系统推广红外线
检测轴温新技术效益显著
本报讯 延续半个世纪的靠人工摸测列车轴温的陈旧技术已基本被淘汰。现在,应用红外线轴温探测仪这种现代化的科学检测手段可以精确而迅速地测定列车轴温。这项新技术在全国铁路系统推广以来,减少车轴燃轴事故90.3%,为国家节约了八千万元。
过去,为了检测列车轴温,防止燃轴事故,列检工人必须逐个用手摸轴温,费时费力,而且很不准确。1973年第一台红外线轴温探测仪研制成功后,我国铁路部门致力于这项先进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目前全国较大的列检所已安装红外线轴温探测仪600余套,性能良好,准确率达99.9%。仅用一分钟时间坐在值班室里就可以把轴温情况探测清楚。这种新技术的推广,为铁路运输现代化开辟了新途径。
陈殿奎 张进德

首都文艺界集会纪念宋之的诞生70周年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为纪念著名作家宋之的诞生七十周年,总政文化部、中国作协、中国剧协4月6日在京联合召开座谈会。
宋之的同志1914年4月6日出生在河北丰润县一个农民家庭。1932年在北平读大学时,就参加左翼戏剧家联盟北平分盟。抗战爆发后,他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文艺运动,写出了不少优秀作品。1948年3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国后曾任总政文化部文艺处处长兼《解放军文艺》总编辑。1956年4月17日不幸病故。
宋之的一生共创作剧本40个,以及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总计250万字,是我党我军优秀的文艺战士。
座谈会由夏衍同志主持。宋之的同志的夫人王苹也在会上讲了话。

著名教育家、文学家、史学家、画家
王森然教授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刘佩珩)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教育家、文学家、史学家、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森然,因病于1984年4月4日逝世,终年九十岁。
王森然教授是河北省定县人。早年接受民主进步思想,参加过“五四”、“五卅”运动,结识李大钊、鲁迅、蔡元培、邓中夏,并在华北和陕北、山东、绥远等地传播新文化运动的精神,是刘志丹等同志的老师。他从事教育事业和学术研究七十年,出版了大量著作。他在中国近代史、中国近百年社会政治思想史、教育、艺术教育、文学及美术理论、国画创作等方面的成就,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王森然教授的一生,是追求光明、追求进步的一生,是艰苦奋斗和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按照王森然教授的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和追悼会。王森然教授病重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对他表示了慰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等到医院探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多劳就应多得 贵阳卷烟厂女工超产有功贡献大 获奖近千元
无能自该无职 钟祥棉织厂领导管理不善亏损多 调出当工人
《贵州日报》△贵阳卷烟一厂挡车女工文国翠去年一年干了一年半的活,今年头3个月又大幅度超产,共获奖金901元
《湖北日报》△钟祥县棉织三厂投产15个月亏损126,000元,厂党支部书记李天安、厂长魏大华被解除职务,调往他厂当工人
《河南日报》△著名的小康村新乡县七里营乡刘庄安装闭路电视,方便本村电大学员学习
《安徽日报》△宁国县液压密封件厂厂长夏鼎湖大胆创新,使一个社办小厂成为全国先进企业,四年产值590万元,上缴利税330万元,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配套打入国际市场
《山西日报》△晋东南地区各类型家庭工厂已发展到84,500个
△昔阳县两个贮粮专业户为国家贮粮170万斤,怀仁县七个贮粮专业户为国家贮粮400万斤
《河北日报》△张家口地区行署作出决定:鼓励技术人员到坝上或县以下集体企业工作
《辽宁日报》△丹东市政府决定今年初中招生取消入学考试,应届小学毕业生凡是各科毕业考试合格者全部升入中学
《新疆日报》△新疆畜牧科学研究院畜牧科学研究所“简化无麻醉绵羊胚胎移植手术法”和“测定奶中孕酮含量作奶牛早期妊娠诊断的研究”在国内居领先地位
《中国煤炭报》△石煤发电和炉渣综合利用配套技术在湖南益阳发电综合利用试验厂获得成功
《福建日报》△福建省采取对新产品减免税收、实行试销价等措施,鼓励工厂企业开发优质新产品
《新华日报》△江苏省淮阴县新建改建了82个排灌站,为新增5万亩水稻提供了水源
《文汇报》△上海市部分编剧、导演、评论工作者提出要以满腔热情创作反映体制改革的电影、电视剧
《陕西日报》△著名的瓦子街战役烈士纪念碑落成,典礼于4月5日隆重举行
《北京日报》△陈希同宣布北京郊区各区县可订优惠条件,聘用专门人才,鼓励知识分子到农村去
《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6日宣布10条改革措施
《湖南日报》△桃江县灰山港乡300多户农民自愿集资95万元,联合新建36个小煤窑
《内蒙古日报》△达拉特旗汽车运输公司自1982年对6台货车实行单车包干责任制,连续两年实现单车利润超万元,单车节油超千公斤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市千名个体商业户活跃省内外,从去年到现在贩回各地土特产品一千多万斤
《广西日报》△容县黎村公社禽畜公司吸收8,590户农民入股,发展商品鸡生产

奥运会水球亚洲区选拔赛
中国队首战胜日本队
据新华社罗马4月5日电 中国水球队今天在罗马举行的奥运会水球亚洲区选拔赛中首战告捷,以8∶4战胜日本队。
今天这场比赛是在室外游泳池里进行的。中国队在比赛中门前配合默契,传球灵活,防守严密,并利用紧逼和夹击战术,打得比较积极主动。
这次亚洲区选拔赛将从中国、日本和以色列三个队中选出两个队参加在罗马举行的奥运会水球预选赛。

“贝尼托·胡亚雷斯”国际射击赛
中国选手获一金牌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4日电 第十三届“贝尼托·胡亚雷斯”国际射击赛自1日在这里开幕以来,到目前为止,中国选手获得1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
在男子气手枪个人比赛中,中国选手王义夫和苏联选手梅连季耶夫均射中581环。俩人经过决赛,王义夫战胜对手夺得金牌,梅连季耶夫获银牌。王义夫还在2日进行的男子手枪慢射比赛中,以553环的成绩获得第五名。
由徐小广、姜荣和林济成组成的中国队和中国女选手庞立勤在自选小口径步枪60发卧射男子团体和女子个人比赛中,以1,786环和593环的成绩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本届比赛将于17日结束。

李金兰打破女子100米蝶泳全国纪录
本报成都4月6日电 通讯员柳英苹报道:6日晚,在全国游泳春季分级分区赛成都赛区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江西17岁的运动员李金兰以1分03秒33的成绩打破她本人保持的1分04秒65的全国纪录。
身高1米73的李金兰10岁开始学游泳,1980年选入江西省代表队,有较好的身体素质,训练刻苦,成绩提高较快,这次比赛表现突出。

第八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预赛赛程排定
第八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将于4月7日在南朝鲜汉城揭幕。男、女队预赛的分组情况如下:
男队:第一组,菲律宾、日本、中国台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队;
第二组,中国、南朝鲜、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斯里兰卡队。
女队:第一组,中国、日本、新加坡和菲律宾队;
第二组,南朝鲜、马来西亚、中国台北和斯里兰卡队。(据新华社)

里加国际体操赛结束中国选手成绩平平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6日电 里加国际体操赛昨天在苏联拉脱维亚加盟共和国首都里加结束。中国运动员赵建国和徐文红分别取得男、女个人全能第五名。女单决赛,姜薇获自由体操第三名,左虹和徐文红分获高低杠和平衡木第四名。男单决赛,赵建国获双杠和单杠第三名、鞍马第四名,邝显耀获吊环第三名。

专栏:体育动态

体育动态
▲第十五届东京广播杯国际体操赛四月一日在日本横滨市举行。中国男选手谢铁华夺得吊环第一名,自由体操第二名。女选手黄群夺得平衡木第一名,高低杠第二名。男选手黄小光获得鞍马、跳马和双杠三项第三名。女选手许叶梅获平衡木第三名。
▲澳大利亚国王杯赛艇赛三月三十一日在德文波特的巴林顿湖结束。中国选手获成年女子四人有舵手比赛的第二名和成年男子四人无舵手比赛的第六名。
(据新华社)
▲二十岁的上海选手朱红扬,三月三十一日下午在北京地区优秀运动员田径比赛中,创造了女子标枪六十一米三十的优异成绩,接近了山东选手唐国丽保持的六十一米六四的亚洲纪录。耿力中

中国选手邝显耀在莫斯科新闻杯体操赛中获得男子吊环冠军。图为邝显耀在比赛中。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友谊林 永绿的林
4月5日,在京外国专家、驻京记者和驻华使节,来到十三陵国际友谊林植树。这是友谊林首倡者、美籍教授袁晓园(中)在栽树。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