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图穷匕首见
本报评论员
3月下旬以来,侵略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向泰国边境发动了猖狂进攻。它不仅派出成建制的部队,而且出动了大批坦克大炮,使用苏制新式武器,甚至公然在泰国境内构筑工事,肆意蹂躏泰国领土主权,气焰十分嚣张。这是近几年来越南当局向泰国发动的最严重的一次军事侵犯。
这次越军侵泰是紧接着越南外长阮基石访问东盟国家和澳大利亚之后发动的。他在出访期间,大耍政治花招,竭力离间东盟各国,破坏民主柬埔寨三方联合政府的团结,挑拨东盟同其他友好国家的关系,推行以消灭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为主要目标的所谓“新方针”。但是,这些拙劣伎俩非但没有得逞,反而进一步暴露它的侵略扩张面目。它把东盟关于要求越南按地区逐步撤军的建议斥之为“无法接受的单方面撤军”,把所谓消除民柬爱国力量作为与东盟谈判和越南撤军的先决条件,真是蛮横已极!因此,理所当然地遭到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以及国际舆论的抨击和谴责。图穷匕首见。越南当局欺骗不成,就诉诸武力,对泰国进行军事恫吓。人们曾经纳闷:为什么阮基石从澳大利亚回程抵达泰国时要装聋作哑,避而不同西提外长会谈?现在真相大白了。原来此时侵柬越军已在泰柬边界作好进攻的部署。阮基石心里有鬼,所以避不见人。显然,越南大举侵犯泰国,是它在玩弄政治花招失败以后进行的军事挣扎而已。
越军侵泰的炮声撕毁了越南自己的假面具,宣告了一个时期来它所玩弄的骗人手段的破产。人们现在看得更清楚了:原来,进入旱季以来,越南迟迟没有在柬埔寨战场和泰柬边界发动往年那样的军事攻势,并不是它要改弦更张,而是企图欺骗舆论,麻痹对方,寻找动手时机;阮基石在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访问时声称“愿意讨论柬埔寨问题”,“要采取现实态度”,“保证不侵犯东盟国家”等等,都是骗人的鬼话。事实证明,越南根本不想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只是企图诱使东盟接受它消灭民柬爱国力量的方案,实现永远霸占柬埔寨的目的。
越南当局利用各种机会宣传“越南不是东南亚地区的主要威胁”,中国才是“主要威胁”,现在,它以自己侵犯泰国边境、在中越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和坚持侵柬的行径,向世界表明:对本地区的威胁并非来自别人,恰恰是来自怀有地区霸权主义野心的越南当局。
政治欺骗和军事进攻是越南长期以来交替使用的惯伎。采用哪种手段,完全取决于其侵略的需要。但是,战争的不义性质决定了它不管采用什么手段,都不可能如愿以偿。越军最近入侵泰国边境的行径,不但遭到泰国军民的迎头痛击,而且受到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可以肯定,继续对抗国际正义,与世界人民为敌,决不会有好下场。

吴学谦在维也纳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中国反对超级大国运用核武器干涉欧洲
奥地利总理希望进一步发展奥中经济技术合作
新华社维也纳4月4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一贯支持建立一个强大的、团结的、和平的欧洲。中国反对超级大国运用核武器干涉欧洲事务,主张欧洲人民应该掌握自己的命运。
在谈到裁军问题时,吴学谦指出,对美苏去年年底在欧洲部署导弹、中断核会谈和加剧欧洲紧张局势,中国人民同欧洲人民一样感到忧虑。他说,中国认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应该尽快恢复关于裁减中程核导弹的谈判,停止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真心实意地在不伤害第三国利益的情况下就如何大幅度削减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他说,只有这样,目前欧洲和世界的紧张局势才能得到缓和。
吴学谦说,中国对苏联在远东部署大量的SS—20导弹表示忧虑和反对。苏联部署这些导弹对中国构成了实际威胁。吴学谦要求苏联大幅度地削减它在远东部署的导弹并就地销毁,不得转移。
关于中苏关系,吴学谦说,中苏之间就关系正常化问题在进行磋商,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副外长级磋商刚刚休会。他重申,消除中苏关系正常化的障碍之一是:苏联应该减少它在中苏边界的驻军,从蒙古撤走它部署在那里的8个师的部队以及大量削减它在远东的SS—20导弹。
关于香港问题,吴学谦认为,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将会得到保证。他说,确保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不仅是为了目前,而且也是为了在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以后的未来。吴学谦还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最近一轮会谈是有益的、建设性的和有进展的。他说,中国的一贯立场是:香港本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香港的主权问题是不能谈判的。这个问题在谈判中已经解决了。他认为,最近几轮会谈不久将取得成功的结果。
吴学谦在回答有关非洲旱情问题时说,中国对非洲一些国家由于旱灾所造成的严重缺粮情况非常关心。他说,中国同南非以外的非洲大多数国家保持着良好关系。中国已经采取措施,并将继续作出努力,向非洲遭受旱灾的国家提供粮食援助。
新华社维也纳4月4日电 奥地利总理西诺瓦茨今天上午在总理府接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时,希望进一步发展奥中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西诺瓦茨总理说,我们两国除在政治目标一致以及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观点之外,还有一点要提到的,那就是许多奥地利政治家访问过中国,这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创造了良好的前提。他表示相信,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对双方都有利。
西诺瓦茨还回忆了1981年他率领奥中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情景。他说,那次中国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吴学谦向西诺瓦茨转达了赵紫阳总理的亲切问候,并代表他邀请西诺瓦茨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西诺瓦茨在谈到欧洲形势时强调,“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在欧洲遭到了反对”,欧洲人民希望两个超级大国能尽快开始理智的谈判。
新华社维也纳4月4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结束了对奥地利的正式访问,前往巴黎。
吴学谦临行前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这次对奥地利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他还说,中立的奥地利同中国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中奥之间在经济、技术与文化合作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
吴学谦在维也纳访问期间,会见了奥地利总理西诺瓦茨,并且同奥地利外长兰茨就双边关系和重大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在双边关系方面,两国外长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发展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奥地利外长兰茨说,在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上,他同中国外长“高度一致”。
访问期间,吴学谦还参观访问了维也纳的“联合国城”,会见了联合国国际机构的负责人。吴学谦在3日和4日还会见了奥地利副总理兼工商部长施特格以及经济界人士,他还同奥地利国民议会各党派的议员进行了会晤。

我副团长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强调
中国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
耿飚分别会见一些国家议员代表团团长等
新华社日内瓦4月5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团副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涛今天在各国议会联盟第71届大会讨论世界政治、经济问题时发言,希望通过与会议员们的努力,使联盟各成员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
曾涛说:“维护世界和平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和人民的神圣责任。”
他说:“遗憾的是,在今天的世界上,超级大国继续在全球进行激烈的争夺,这对世界和平造成了严重威胁。”
曾涛在发言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努力谋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正常关系,并将长期坚持实行自力更生基础上的对外开放政策。
在谈到中国同第三世界的关系时,曾涛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维护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事业,一贯支持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原则,支持第三世界关于加强南南合作、改善南北关系、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主张。他要求发达国家采取积极的态度推动南北关系的改善。他表示,中国愿意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制止军备竞赛,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在谈到我国的经济建设时,曾涛说,中国的宪法规定,“今后国家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他说:“我国的目标是力争到公元2000年,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与1980年相比翻两番,把中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人类作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委会十分重视同各国议会开展友好往来。“我们愿意同各国议员朋友们一起,为实现各国议会联盟的宗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合作而竭诚努力。”
新华社日内瓦4月4日电 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分别会见了塞浦路斯、希腊、斯里兰卡、挪威、多米尼加共和国、波兰、民主德国和吉布提议员代表团团长和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就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耿飚对这些国家的议员代表团支持中国加入各国议会联盟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全国人大愿意同各国议会建立联系,加强和发展同它们的友好合作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贡献。
参加会见的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对中国加入各国议会联盟表示满意,并赞扬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塞浦路斯代表团团长阿莱克西斯·加拉努斯说,“中国的政策是符合第三世界国家利益的”。“你们在各国议会联盟中能发挥重要作用”。多米尼加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迪亚斯·埃斯特雷利亚说:“多米尼加目前同中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不正常的。我们将为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作出努力。”吉布提代表团团长贾马·吉拉勒·贾马说,“我们对中国有着真挚的感情”,“我们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希望我们在各国议会联盟中携起手来,共同争取世界和平”。

炳总理说越军侵略泰国表明
河内当局不肯接受政治解决柬问题
新华社曼谷4月5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昨天在这里说,越军最近对泰国的侵略清楚地表明河内当局仍在推行其“新殖民地计划”,目前不打算接受对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
炳总理是对出席在这里召开的世界新闻大会的一些代表说这番话的。他指出,越军的侵略行径进一步表明,越军继续侵占柬埔寨对泰国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炳总理说:“我们只是为保卫自己的领土免遭侵略而战。留在我们国土上的几十具越军尸体和两辆越南坦克便可揭穿越南所谓尊重并决不侵犯泰国领土主权的谎言。”
他说,这一事件还进一步表明,迫切需要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他认为,去年9月,东盟国家的外长发出的呼吁已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恢复柬埔寨的自由、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国家地位提出了积极的步骤。
炳总理强调说,越南尚未对东盟的这一建议作出积极反应。不过,“越南会有一天认识到它在柬埔寨推行新殖民地计划是徒劳的”。
据新华社曼谷4月5日电 泰国外交部副发言人兰格桑·巴奥尔裕廷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泰国军队反击越军入侵的行动是正当的。泰国军队有权采取一切自卫措施,捍卫国家的领土和主权,维护国家的安全。
兰格桑说,侵柬越军最近侵入泰国四色菊府境内是越南蓄谋已久的行动。泰国军队对越军进行还击,目的是为了把越军赶出泰国领土,维护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有人散布消息说,泰国为柬埔寨抵抗力量提供了“庇护所”并派军队侵犯了柬埔寨领土。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实际上,近来泰国军队只是在自己国土上打击越南侵略军,根本没有侵入别国的领土。他指出,越南方面否认它侵入泰国的事实,是为了欺骗舆论。
他在谈到关于与越南举行会谈的问题时说,泰国随时准备同越南通过外交途径或举行会谈,以解决问题。

泰越军队炮击还在继续
本报曼谷4月5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4日,在泰国四色菊府泰柬边境上,泰国军队与越南军队炮击还在继续,泰国军队已完全占领所有高地,正在清剿越军残余部队,清理战场。
侵柬越军4日继续向泰国境内发炮,企图夺走被泰军在泰境内击毁的两辆苏制T—52型坦克,以掩盖此次入侵泰境的罪行。泰军以炮火猛烈还击。
当天,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上将对记者说,入侵越军已被赶出泰境,但仍有一些小股越南士兵分散在泰国境内活动。泰军将尽力对这部分越军进行清剿。
阿铁上将说,目前泰军已向四色菊府泰柬边境增加兵力,把守帕巴莱山谷和其他山口,以防越军从山口潜入泰境。
阿铁上将说,现在还不能预言敌人是否会从别的方向进攻,但已下令各方力量时刻提高警惕,加强戒备。
今天下午,曼谷巴桑米迪学院二十多名学生在越南驻泰国大使馆门前举行抗议示威,谴责越南军队侵犯泰国领土。

柬埔寨群众愤怒声讨越南侵柬罪行,决心打败越南侵略者。
     本报电视照片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对巴西的访问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4日电 以廖汉生副委员长为首的中国人大代表团结束了对巴西为期9天的访问,今天离开里约热内卢前往秘鲁。
代表团是3月27日到达巴西利亚的。
在巴西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巴西政府和议会的热烈欢迎。巴西总统菲格雷多、众议院议长弗拉维奥·马西利奥、参议院议长莫阿西尔·达亚以及外交部长格雷罗等会见了代表团。
代表团还分别拜会了圣保罗州州长佛朗哥·蒙托罗、圣保罗立法议会议长内菲·塔莱斯、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布里佐拉和里约热内卢州立法议会议长保罗·里贝罗。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伊泰普水电站、农牧业研究机构和工厂,还游览和参观了伊瓜苏瀑布以及巴西其他名胜。

专栏:加拿大通讯

为祖国争气的儿女们
——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生活侧记
本报记者 许德迁 马海亮
胡耀邦同志勉励在国外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同志要争气。这已成为在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者和学生的座右铭。
刻苦钻研成绩显著
在加拿大的30所大学里,目前有数百名中国学者和留学生在进修。“留学生应该怎么争气?”他们共同的回答是: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研究成果来报答祖国人民的期望,在未来的技术革命中作出贡献,让祖国的四化建设迎头赶上世界水平。为此,他们现在几乎把全部精力和时间都用在学业上。每当周末和外国学生休假之日,中国学生也是争分夺秒,在大学的图书馆和实验室里孜孜不倦地学习和工作。业精于勤,今年中国学生平均考试成绩已超过当地学生。有两位中国研究生在3年之内,接连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有一位中国研究生的博士学位论文被誉为近年来最佳博士论文之一。许多中国学者和研究生在攻克科研项目方面也取得可喜的成绩。康考迪亚大学电子计算机专业的一位中国研究生,以独创的方法研究汉字信息分析,取得了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多伦多大学高分子光化学专业的中国学者李效白抱病坚持工作,获得优异的研究成果。他回国一个多月后不幸病逝的噩耗传来,多伦多大学的师生十分悲痛,决定在今年4月举办一次以李效白命名的国际学术报告会,以纪念他的献身精神和学术贡献。
身在异国心向亲人
中国留学生远涉重洋,寄居异国,怎能不思念祖国和亲人?今年元宵灯节之夜,有一位学生思乡心切,填写了一首《水调歌头》。这首词的最后说:“祖国呼唤在耳,四化宏图在心,犹记行时言。翻身拍枕起,挑灯夜钻研。”
象这样动人的诗词还有许多,真实地道出了中国学生共同的心情。仅在蒙特利尔一地,中国留学生已编印出一本诗集,取名《游子吟》。诗集的编者在序言中写道:《游子吟》本是唐代诗人孟郊歌颂慈母的著名诗篇。祖国慈母啊,您在海外游学的儿女们,今天同样怀着一颗热爱您、誓欲报答您恩情的拳拳寸草之心,将这本《游子吟》奉献给您。
爱国一家同胞情深
中国大陆留学生在这里同来自台湾和港澳的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同胞情谊。大陆留学生时常邀请他们中的一些人参加中国电影晚会、文艺联欢会、节日聚餐会以及中国书画展览会等活动。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和港澳学生参加这些活动。通过交往,增进了他们对祖国的了解,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之心。在有的学校中,来自大陆、台湾和港澳的学生组成了统一的中国同学会。在多伦多大学举办的一次文艺晚会上,一位香港学生主动跑上舞台,为大家独唱了一首歌曲,歌词中说:“我生是中国人,死是中国魂”。大家共同的感受是,爱国就是一家人。不论你来自大陆、台湾或港澳,作为中国人是多么值得自豪啊!

我红十字会向马达加斯加赠款救灾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4月4日电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戴平今天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将一张两万美元的支票交给了马达加斯加外交部长让·贝马南贾拉,援助遭受旋风袭击的当地居民。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我国参加展出
据新华社波恩4月3日电 1984年汉诺威博览会今天晚上举行开幕式,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博览会,将从明天开始正式开放。
联邦德国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在致开幕词时,对世界经济回升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世界经济持续上升的前景是“良好的”。参加今年汉诺威博览会的有来自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的6,800家企业,创历史最高纪录。展品分别放置在23个大厅中和许多露天展览场上,全部展出面积为12.8万平方米。
自1981年以来,中国每年都参加汉诺威博览会。本届博览会的中国展品有:电子元器件、电动机、黑色和有色金属、仪器仪表和电工机械等,展出总面积为250多平方米。
博览会将于4月11日结束。

塞内加尔总统接见我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达喀尔4月4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并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迪乌夫说,塞、中两国关系十分友好,这种友谊是相互的。他对两国、特别是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有效合作感到高兴。他还说,目前两国工会间的合作也是好的。
迪乌夫对中国为塞内加尔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梁枫接见时在座。
在此之前,中国工会代表团出席了塞内加尔庆祝独立日的阅兵式。
据新华社达喀尔4月5日电 中国工会代表团结束对塞内加尔的4天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前往阿尔及尔。
代表团离开前夕,倪志福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塞内加尔国民议会副议长、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马迪亚·迪奥普等约60名客人。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梁枫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共青团代表团结束访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4日电 由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罗马尼亚为期两周的正式友好访问,前往南斯拉夫。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尼库·齐奥塞斯库等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领导人举行了正式会谈,交流了团的工作经验,讨论了国际青年运动问题,商定了加强两国青年友好合作和相互往来的计划。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尼库·齐奥塞斯库愉快地接受了中国共青团的邀请,将在适当时候访问中国。

英中了解协会选举领导机构成员
新华社伦敦电 英中了解协会最近在这里举行年会,选举了领导机构成员,吉姆·彭宁顿当选为协会主席,李约瑟再度当选为会长。
彭宁顿在关于1983—1984年的协会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号召为促进英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开展更多的活动,他还希望两国人民为争取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中国驻英国大使陈肇源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他对这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英中了解协会成立于1965年,目前的成员共有1,340多人。

几内亚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科纳克里4月5日电 几内亚全国军事复兴委员会今天发表第11号公报,宣布组成新政府,任命兰萨纳·孔戴上校为共和国总统,迪亚拉·特拉奥雷上校为政府总理。
新政府由31名部长和两名国务秘书组成,其中8人是文职人员。法辛·杜尔上尉被任命为外交部长,兰辛·凯塔上尉被任命为国防部长。
全国军事复兴委员会还宣布将它的成员由18人扩大至25人。以兰萨纳·孔戴为首的全国军事复兴委员会是在4月3日这个国家发生军事政变后成立的。

北京京剧院三团在东京首场演出成功
据新华社东京4月3日电 中国北京京剧院三团今晚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了首场演出。
演出的剧目是《无底洞》和《贵妃醉酒》,演员们的表演技艺赢得了全场1,500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日本天皇陛下的弟弟三笠宫殿下、日本前驻华大使小川平四郎、佐藤正二、吉田健三和朝日新闻社社长渡边诚毅,以及古井喜实、田英夫等各界人士。
中国北京京剧院三团是应日中艺协的邀请于3月30日到达日本进行访问演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