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今日西安“七闲庄”
本报通讯员 党积智
西安有个人人皆知的七贤庄,那是周恩来同志当年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谁知如今这里出了个“七闲庄”,“庄”里埋没、压抑着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之士。这“庄”便出在西安市水泥厂。
西安市水泥厂1970年建厂,国家投资800万元,连续十年亏损。到了1979年,厂领导班子已经八次更迭,但谁也无法干出名堂。这时,走“后门”来了个完全不懂水泥的“水泥专家”李乃恒,由他负责全厂设备检修。整整修了十四个半月,半斤水泥没能生产出来,而修过的机器不是这儿敲锣,就是那儿打鼓,要不就是“电门找不见,推闸就倒转”,弄得人哭笑不得。尤其可惜的是,机械化立窑的关键设备“狼牙棒”(学名滚式下料器)被他整成四瓣,搞得几乎报废。直到1980年3月,工厂仍无法生产。
面对这一难题,当时的西安市委张榜招贤。一位六十年代初期从大学水泥专业毕业的科技人员扈照明出来请缨受命,从市建材局来到水泥厂工作。他依靠本厂技术力量,仅用十三天时间就治愈这个卡脖子“癌症”,“狼牙棒”起死回生,水泥源源流出。这件事,使市委看到:我们眼皮底下就有如此贤才,为何不加起用?市委研究决定:任命扈照明负责水泥厂工作。
这位普通知识分子,上任后的头一件事,就是淘汰冗员,选贤任能。他把那些游来转去、跑上跳下的人物,统统“赶”到生产第一线。他把被整得有气无力的一大批“卧龙”解脱出来,组建了厂技术科。这里有:高级工程师张发文,工程师张铨和陈炳坤,助理工程师陈忠全和王明,还有大学水泥专业毕业的王守明和侯惠萍……
内行治厂,众花齐放。张发文这个曾被错划为“右派”的老工程师,牺牲休假日带领试验小组,没黑没明地拚命工作,使全黑生料煅烧获得成功,第一次生产出高标号水泥。还试验成功了用发电厂粉煤灰代替矿渣作掺合料,为解决原料不足和降低水泥成本开辟了新的蹊径。张铨、陈炳坤工程师,安装了无人敢碰、长期放置的锤式破碎机,攻克了生产中一大难关。陈忠全改革成功了包装工艺线,使工厂的正常生产有了保障……到这年12月底,工厂一举扭亏为盈,生产水泥22,000多吨,还库存高标号水泥熟料3,500多吨,企业甩掉了十年亏损帽子,职工第一次拿到了年终奖金,市委决定登报表扬。
扈照明做出了成绩,也招来了打击。那个弄坏了设备的外行李乃恒,满怀妒意,对扈谩骂攻击。那些既没有本事治厂,又不打算好好工作的人,行使起他们永恒的“批评权”,冷风、闲话、谣言,直至一份份“状子”都冒出来了。市建材局靠造反当上了副局长的徐燮岭,一面扣压了局党组书记已签发了的见报表扬稿,一面有意卡扈照明的脖子,使他无法组织生产。受他的怂恿,李乃恒到处煽动:“大家都不要干,等生产垮了,把扈照明赶走再干。”他还与人合谋,把安定性已经合格的水泥,硬说成不合格,压着不让出厂,致使厂房堵塞,工厂停产,很多水泥受潮变质,直至报废。
在这批人起劲鼓噪的同时,恰逢西安市委领导班子调整,扈照明便被夹在壁缝中揉搓了。很快,出来个奇怪的决定:调扈照明回局,另行分配。扈照明调走了,被视为他势力范围的技术科也给解散了:被赶走的赶走,被闲置的闲置,受株连的竟达20多人。
西安市水泥厂在全国小水泥企业中,设备是第一流的,厂房是最新型的,原有技术力量是雄厚的,人们称它是全国冠军,而生产却居倒数第一,亏损额占全国144家水泥厂亏损总额的一半还多。这个结果,并不奇怪,甚至可以说是必然的。
赶走扈照明后,前来接替工作的厂负责人杨永茂说:“我就是不用他们(按:指科技人员),哪怕把他们养起来。”扈照明在职时,技术科就已经完成了年产15 万吨高标号水泥的全部设计,并贷款200多万元购回了旋窑、管磨机、煤粉磨、电收尘等整套设备,只要安装投产便可发挥效益。现在呢?它们却因长期露天放置已锈蚀斑斑。现用的运输、起重、破碎、粘土烘干、联合储库等设备,全是15万吨级的,由于旋窑不安装,这些设备犹如大马拉小车,白白浪费了电力,磨损了机器,年产水泥仅二三万吨。到去年底,累计亏损达到417万元,工厂已是半破产了。
令人惊诧的是,那些被扈照明“赶”到车间的“文革”中的风云人物,此时又红起来了。有个叫胡清舟的,原是房建系统工人,擅长抡拳头,“文革”中打人无计,这时竟荣升为掌握生产大权的总调度,前年甚至由他代表水泥厂出席全国水泥技术会议,因为根本不懂技术,在会上出尽洋相。还有一个叫做张景泰的人,“文革”中因造反有功被“纳新”提干,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被清除出党,撤了车间主任,这时又东山再起,当上车间主任后把成品车间搞得乱七八糟,还从雇用的一批民工那里捞到很大油水。李乃恒这个“捞外快”的内行,尽管其向民工索贿受贿问题已经查明,却被市委负责人“钦定”为水泥厂副厂长。
由于这些人的倒行逆施,西安市水泥厂从1981年到1983年竟亏损了110万元。去年,水泥厂又在亏损中“泡”了十来个月,将到年终,日子实在混不下去了,市里才不得不把厂主要领导人免职。
人们说,西安市水泥厂有着数不清的“几大怪”。请看:一个生产第一线只有200多名工人的小厂,却常年雇用着100多个民工。这里有个秘密:雇用民工越多,某些人得实惠越大。
他们给技术科长陈炳坤工程师加了个副厂长的头衔,却叫他分管后勤杂务,当陈提出质疑时,回答是:“你应该知足了”。
张铨、陈忠全、王守明等工程技术人员被赶到了车间,叫了个动听的名义:“加强第一线”。
省建材局主管小水泥的李跃先指着老工程师张发文的鼻子说:“别忘了,你是划过右派的!”厂里的主要领导也说:“这些老右,多是从集训队出来的,靠不住”。在这种笞挞声中,张发文被逼不过,只得提出退休。
就是那个整过扈照明的李跃先,不知怎么却成了省委经济部组织的联合调查组的成员。他给扈整理的调查报告,开头就说:“扈照明,家庭出身地主……”
扈照明虽已调回局里三年了,可是始终在坐冷板凳,等待“另行分配”;“七闲庄”的人们,已三年没有事干了;水泥厂少生产高标号水泥20万吨,少上缴利润800万元;市建材局那个“文革”中起家的徐副局长,近几年来工资连升三级。而扈照明却以“评工程师依据不足”至今被排斥于职称评定之外,工资也被压住不给调。
为伸张正义,《陕西工人报》、《科技市场报》冲破阻力,派人作了深入调查,于去年七、八、九月三次刊登了揭露文章。然而,时至今日,人们还未听到任何回声。这种沉默,到底意味着什么?人们要问:党中央一再强调,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要整顿企业、扭亏为盈,这些,在西安市还算不算数,要不要贯彻执行?

上海市领导同志肯定交大改革方向
政府机关、企业也要学交大
本报上海四月五日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陈国栋、胡立教、汪道涵今天上午前往上海交通大学,详细了解交大管理改革的进展情况,一致肯定交大的改革方向,希望不断加以完善和提高。
陈国栋、胡立教、汪道涵指出,交大在管理改革中制订了教师工作规范,实行了岗位责任制,克服了“吃大锅饭”现象,以后政府机关、企业也要实行责任制。他们指出,中央领导同志要求上海在“四化”建设中起“重要基地”和“开路先锋”的作用,这是很艰巨的任务,交大在这方面要走在前头。你们劲头很足,势头很好,要珍视和发展这个势头。交大要发挥优势,一要出人才,二要出成果;当前特别要加快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邓旭初、校长翁史烈汇报了管理改革以来教学、科研工作出现的新气象。他们谈到,为了把学校的教学、科研与生产更好地结合起来,使科研成果更快地推广应用,学校在巩固已有的科研、生产联合体的基础上,正在酝酿成立一批研究开发企业。它的任务是把研究成果推广到通过中间试验和小批量生产取得效益后,再在工厂企业中大批量生产。市委领导同志赞同交大的这一设想。

专栏:编余

代读者三问
新闻处处有,唯独西安市水泥厂出得奇。党中央一再强调起用德才兼备的知识分子,而这里偏偏把治厂有方、治厂有功的科技人员打了下去,闲置起来,你道怪也不怪?读了这篇报道,人们完全有理由至少提出这样三个问题:
以扈照明为首的一批科技人员,好不容易把一个亏损十年之久的企业整治得有点生机了,在扭亏为盈、职工第一次拿到奖金之后,有人不满意,千方百计使企业重新陷入亏损的绝境。真不知这些人安的什么心,难道只有让企业永远亏损下去,他们才舒服吗?
不用德才兼备的内行,偏用那些治厂无能、谋私有术的人,这叫什么路线?党的政策中有哪一条哪一款是这么规定的?
“七闲庄”的人们三年多没事干了,《陕西工人报》等对此事披露半年多了,问题至今没有解决,不知还要拖到何时?这个厂的上级领导以及地方当局,究竟要负什么责任?有没有一个屁股坐在哪里的问题?
·叶 伴·

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出的紧急通电指出
捕杀白鳍豚是严重的犯罪行为
据新华社合肥4月5日电 (记者张传宣)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就保护国家稀有野生动物资源,向省内沿长江两岸的地、市、县发出紧急通电,指出捕杀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白鳍豚是严重的犯罪行为。要求各级政府迅速组织力量,清查、取缔非法渔具和设施;并立即组织调查组,查明已发生的四起捕杀白鳍豚事件,对肇事者依法从重从速处理。

专栏:记者来信

抽调教师之风不可长
最近,四川省教育部门叫苦不迭:许多县在进行机构改革中,任意抽调中小学教师到其他部门工作,进一步削弱了本来就不强的教师队伍,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去年下半年以来,万县、达县、内江和宜宾、重庆、泸州等地市,已陆续抽调教师440多人。据四川省教育厅估计,全省抽调教师已超过1,000人。
当抽调教师的苗头一出现,四川省委就作出规定:除县和宣传、文教部门调整班子需要外,其他工作部门都不得抽调教师。但这股风仍然刮了起来。据有关部门估计,被抽调的教师委以县级领导职务或宣传、文教部门领导工作的只占百分之十几,80%以上的被调到县级机关、区、乡和工厂担任领导或一般干部。比如纳溪县,被抽调的26名教师,除5名担任县和宣传、文教部门领导干部外,其余的都安排为一般干部,象通讯干事、打字员、传真电报记录员等。
教育工作是四化建设的战略重点之一,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完成这一使命的关键。从四川情况看,全省现在中小学教师缺编33,000多人,通过教材考试能胜任教学任务的中小学教师只分别占中小学教师总数的73%和65%。在这种情况下,把教师作为“干部人才”抽走,不啻杀鸡取卵,釜底抽薪。
一些地方任意抽调教师的后果已开始显现。有的学校因骨干教师被调走,教学质量下降,一些班级的课程无人接替,甚至导致某些课程停课。
任意抽调教师的事不能再干了。许多教育界人士希望,把不应抽调的教师调回原校。
本报记者 于竞祁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关卡重重 引进技术何其难 工程师疾呼克服官僚主义
江水清清 名胜美景又重现 桂林市抓紧治理漓江污染
《文汇报》△上海无线电仪器厂引进一项新技术要经过72道关,经过一年努力只过了17道,工程师王兴涛强烈呼吁主管部门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办事效率
《广西日报》△桂林漓江经过治理,江水又变清,目前水中悬浮物已减少80%,有毒物质已减少90%以上
《吉林日报》△省委、省政府研究加快全省集体和个体经济发展问题,在干部配备、劳动工资制度、银行贷款以及减免税收和物资供应上开绿灯
《宁夏日报》△吴忠市数千农民进城经营商业,繁荣城乡市场
《冶金报》△本溪钢铁公司党委信访工作做得好,来信来访结案率达99.3%
《经济参考》△河北省政府贯彻科学技术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决定全面整顿和加强自然科学研究机构
《中国法制报》怀远县粮食局面粉厂副厂长康子祥擅自决定销售霉变面粉30多万斤,商业部领导要求严肃处理
《中国机械报》△各地脱粒机生产和使用存在严重问题,机械工业部、农牧渔业部发紧急通知进行整顿
《解放军报》△南京军区进行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教育试点
《江西日报》△发展商品生产心切,上高县徐家渡乡2,600多名农民上业余技校
《内蒙古日报》△化德县二轻局兑现承包合同,向完成去年承包指标、实现扭亏为盈的7个厂、17名正副厂长发奖金215元,对没有完成指标的制帽厂、地毯厂4名承包人罚款301元
《健康报》(计划生育版)△我国第一所培养计划生育管理干部的高等学校——南京计划生育管理干部学院即将成立
《辽宁日报》△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中央拨款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11项扯皮两年的工程拨款问题得到解决
《南方日报》△广州及南海、中山、顺德等经济发达县市对口支援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和连南、连山、乳源三个民族自治县
《河北日报》△邯郸矿务局试行吨煤工资承包,一年多来,原煤产量增长速度和均衡生产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
《新华日报》△南通县建筑工程总公司将派出5,000建筑工人为西藏拉萨市建造机场、宾馆、自治区医院门诊大楼、少年宫大楼等
《经济日报》△全国煤炭战线两个样板矿你追我赶,王庄矿和石矻节矿全员工效突破3吨大关,比全国统配煤矿平均水平高出两倍以上
《浙江日报》△象山县小塘乡建立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
《湖南日报》△桃江县潭山河村组织108条扁担到湖北等地搞贩运,今年头3个月销售竹制品18.5万件
《山西日报》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左云县全县小学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免收学费、书费
《陕西日报》△淳化县青年农民张振华十多年来刻苦钻研林业知识,独创“葡萄二层楼”修剪法
《新疆日报》△岳普湖县五年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95期,培训维吾尔族农民技术员近16,000人次

福建省亚热带果品花卉技术开发公司成为科研型经济实体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王楚报道:一个科研型经济实体——福建省亚热带果品花卉技术开发公司,4月5日在北京举行报告会,向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人士介绍公司的情况。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童大林兼任这家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是由国家科委、福建省科委和龙溪行署投资350万元,于去年10月成立的。它通过科学技术的开发发展生产,以优质产品打开市场、占领市场,实行科研、生产、销售一体化。在组织上,该公司有自己的研究机构,并以研究成果进行技术入股,利润分成,以合同的形式招聘科技人员。这是科研体制改革的一个新的尝试。

中美体操对抗赛第一天
中国队夺得两项冠军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4日电 中国运动员昨晚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中、美体操对抗赛第一天比赛中,以295.75分比294.60分战胜美国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中国选手童非和许志强以59.45分的同样成绩并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美国选手盖洛德以59.35分名列第三。
童非的自由体操、李小平和美国达格特的鞍马、邹利敏的双杠、许志强和美国盖洛德的单杠,裁判都给了他们满分——10分。

我获亚洲柔道锦标赛三枚银牌
据新华社科威特4月4日电 第五届亚洲柔道锦标赛经过4天激烈较量,今天在这里结束。日本选手成绩突出,获得全部8个级别的金牌。中国队和南朝鲜队各获得3枚银牌和3枚铜牌,奖牌总数并列第二。
中国选手徐国清获得了95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两枚银牌;张国军获得60公斤级的银牌;单岩峰、刘俊林、伊德新分获95、78和71公斤三个级别的铜牌。

身材高 拚劲足
——穆祥英谈全国水球联赛
1984年全国水球联赛3月底在成都结束。赛后,我国泳坛名宿穆祥英谈了自己的观感。他认为联赛给人最突出的印象是新手众多,成年组新手占运动员总数的近二分之一,许多人还挑起了主力的重担。他们年纪轻,身材高,拚劲足。青年组的各项身体素质测验成绩均比以往好。这表明各队近年来重视了选材和基本功训练。他称赞广西队向国家输送了3名优秀运动员,又很快带出一些有发展前途的新手。他们的青年队五战全胜,身体素质测验成绩居各队之首。
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中国水球队,不少队员年龄偏大,奥运会后该退役了。因此,新老接替的问题突出地摆在中国队面前。穆祥英同志高兴地说,“这次联赛新手很多,给我国水球运动注入了青春活力。”
谈到我国水球运动的现状时,他说,参加这次联赛的只有全国八个单位的8支成年队和6支青年队,说明我国水球运动开展还不广泛,基础仍较薄弱,希望有条件的地方,能象天津那样,再出现一些新军。
对新手目前的技术和战术水平,穆祥英同志指出,威胁大的快拍球射门比较少,游动速度还不快,快速多变的战术风格还不成熟。这都有待于在今后训练中继续提高。
汤明辉

足坛劲旅练兵 辽宁健儿夺冠
本报讯 有国家队、辽宁队、北京队、河北队和湖北队等参加的红山花杯足球邀请赛,4月4日在武汉结束。辽宁队获得冠军。国家队在地泞球滑的泥水战中被河北队逼成平局后,互射点球,以1∶2输给河北队,只取得亚军。

郭华英刷新女子百米仰泳全国纪录
本报成都4月5日电 通讯员柳英苹报道:全国春季游泳分区赛成都赛区,广东19岁的郭华英在4月5日晚的比赛中,以1分06秒35的成绩,打破江西选手李金兰保持的1分06秒89的女子100米仰泳全国纪录。
这次比赛从4月4日开始。河北13岁的小将夏福杰表现突出,夺去女子200米蛙泳金牌。

全国水球联赛上海队(白帽)快速反击,在广州队门前激战。
钱一华摄

最近,湖北省武汉市有关部门组织五百多名中小学生参观、学习微型电脑,部分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为孩子们作了表演和指导。图为该市黄陂路小学的学生在操作实习。
邱远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