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阳谷县冲破“左”的思想束缚正确认识先富农民
热情吸收“两户”中先进分子入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已有近三百人入党,二千多人提出申请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阳谷县各级党组织,冲破“左”的思想束缚,象当年对待土改积极分子那样对待“两户”中的先进分子,满腔热情地吸收符合党员条件的专业户、重点户农民入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县入党的先富农民已有299名,占入党农民总数的40%。
阳谷县农村全面实行大包干责任制后,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社员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党在农民心目中的形象更加高大。特别是那些走在农村经济变革前面的专业户、重点户中间的先进分子,纷纷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对这件事,有的同志说什么“在‘两户’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在历次政治运动中挨过批的,如果吸收这些人入党,有损党的形象”。又说什么“‘两户’农民搞个人发家致富,这是同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思想背道而驰的”。还说什么“‘两户’农民起家,不少人带有投机钻营的成分,发展这些人入党,就会给党组织带来思想和组织上的不纯”。
针对上述糊涂认识,自1982年以来,县、社两级党组织对“两户”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历史、经济状况、政治地位、致富手段和在发展商品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在此基础上,又在申请入党的“两户”农民中,剖析了三种典型。一是三中全会前因抵制“左”的错误,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受批挨整,致富后不忘国家,不忘集体,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的典型;二是农村中长期靠吃返销粮、花救济款过日子,政策放宽后很快致富,积极要求入党的典型;三是对旧的一套看不惯,爱给队干部提意见,实行大包干后带头发展商品生产、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回乡知识青年典型。从上述三种典型的人物来看,第一,在过去政治运动中挨整的人,不一定是有错误的人,比如在“割资本主义尾巴”中受批判的人,就没有什么错误。吸收他们当中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分子入党,怎么会“有损党的形象”呢?第二,“两户”农民中的多数人都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先进分子,自己富了不忘国家,不忘全村,是带领农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先行者,怎么能说他们只是“个人发家致富”、“同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思想背道而驰”呢?第三,“两户”中有的人有投机倒把行为,但那只是极个别的,而这种个别人的行为又是“两户”农民普遍反对的。从“两户”当中吸收党员,是吸收他们中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这样发展党员,怎么会“给党组织带来思想和组织上的不纯”呢?
为了保证新党员的质量,阳谷县各级党组织普遍对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由党员分工包干帮助教育,按照党员必须具备的条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县申请入党的“两户”农民已达2,489人。

适应当前需要 我国自行编译
新版《列宁全集》今年开始出版
全集共六十卷,年内出版四卷,一九九○年出齐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李光茹)我国自行编译的第一部《列宁全集》今年开始出版,征订工作正在进行。
二十多年前,我国编译出版了《列宁全集》(共三十九卷),促进了列宁主义在我国的研究和传播。但这一版完全照俄文第四版全集翻译,文献缺漏较多,列宁在十月革命以后的很多著作未收录进去,译文质量与参考资料也不理想,已不能适应当前的需要。1982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重新编译出版《列宁全集》。
新版《列宁全集》共六十卷,分为三部分:第一至四十三卷为著作卷;第四十四至五十三卷为书信卷;第五十四至六十卷为笔记卷。整版共收入文献九千余件,较之现行的《列宁全集》,总篇幅增加约60%,计2,500万字。新增文献中相当大一部分是十月革命以后列宁的著述。
为了让新版《列宁全集》早日问世,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等有关方面正积极工作,预计今年出版一至四卷,并拟提前出版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以后的著作卷,整版将于1990年出齐。

吃大锅饭山穷水尽
走改革路柳暗花明
合肥市电子技术研究所去年获纯利二十四万元
本报讯 通讯员张春生报道:去年初,合肥市电子技术研究所经市委批准,进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不吃国家事业费”的改革试点。一年来,改革给这个研究所带来了巨大变化,为以应用研究为主的科研单位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合肥电子研究所于1980年筹建,现有职工121人,助理工程师以上的科技人员只有4人,建所三年只取得一项较小的科研成果和生产出少量器械。1983年初,该所经上级批准,进行了改革试点:(1)所长由任免制改为选举制,下属科组长由所长提名。(2)不搞照顾性的人事安排,根据任务需要,所内可以聘请社会上退休工程技术人员和技师来所任职,可以采用“合同式”的办法,聘请技工来所传授技艺;允许人员流动、辞职、解聘,来去自由。对于文化低、不适应搞科研的人员,集中培训,提高素质,或自找职业调出。(3)所内经费靠自己收益解决,同时欢迎其它单位或个人(包括本所职工)投资,盈利给少量“分红”。研究所工作的好坏,正副所长、正副书记负有经济责任,盈利提成3%;亏损扣工资30%,就地免职。(4)收益分配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其中60%留作科研流动资金,30%用作本所职工集体福利、奖金、浮动工资等;10%上缴国家。
改革一年来,出现了五个方面的变化:一是不吃“大锅饭”,增强了科研人员和职工的责任感和讲求经济效益的观念。二是促进了科研面向经济建设。去年他们到全国十一个省、市的12个大煤矿、32个单位,宣传、推广电子技术,接收委托设计试制任务,为产品使用单位培训操作人员等。三是促进了科研工作。去年,这个所完成九项科研成果,小改革近20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四是国家、集体、个人三得益。1983年这个所的收入,扣除工资和各项费用,获纯利24.3万元,比改革前的1982年提高十倍以上。他们除上缴税利5万多元,购置科研设备外,每个职工每月得奖金12元,有贡献的科研人员达30元以上。五是刻苦学习、团结互助蔚然成风。改革前,有些职工学习科学技术知识马马虎虎,现在职工学习入了迷;以往人心涣散,相互埋怨,如今上下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团结风气很浓。

允许致富冒尖 反对摊派刁难
吉林省委结合整党解剖两个典型,统一认识,明确政策,支持城镇集体经济和农村“两户”发展
本报长春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中共吉林省委在整党中,通过解剖两个典型,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政策,促进城镇集体经济和农村“两户”的发展。
长春市白山彩色图片服务社,是1979年4月由一名退休工人带领4名待业青年创办起来的街道集体企业。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职工发展到180人,经营业务不断扩大,还从国外引进了一些较先进的彩色照片冲洗、扩印设备,承担了13个省、市、区600多个单位的部分彩色照片冲洗、扩印业务。五年来,共实现利润260万元,上缴税金77万元,交街道33万元。去年,人均得奖金900元。近来由于一些人对这个企业的经营方向产生疑虑,连原来抱支持态度的部门也开始动摇了。有些人伸手又是要彩色胶卷,又是要扩印照片,稍不遂意就刁难。
柳河县驼腰岭乡高油坊村的一个果园,从1967年建园到1982年共亏损6万元,成了没人肯背的包袱。1983年,朝鲜族农民金元吉跟村里签订了承包6年的合同。金元吉一家通过辛勤劳动,还请来一些人帮工,当年出售山葡萄5万斤、葡萄苗100多万株,纯收入10万多元,使包袱变成了财富。最近他还打算建起一个年产千吨葡萄汁的加工厂。这时,一些患红眼病的人说他方向不对头,收入不合理,要改变合同;有的人还施加压力,叫金元吉再为集体“做些贡献”;借债者、吃喝者也不时而来,金元吉十分苦恼。
省委通过剖析这两个典型,认为白山彩色图片服务社和金元吉遇到的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说明了“左”的影响还远未肃清,必须结合整党统一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大力支持城镇集体经济和农村“两户”的发展。在4月3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这两个典型用自己的劳动为社会创造了财富,为国家作了贡献,是件大好事,要旗帜鲜明地给予支持。集体经济只要缴够国家的税金,留足集体的费用,剩下的可由自己支配。对农村“两户”应坚决执行承包合同,不能随意改动。只要是劳动所得,致富允许冒尖。当前,尤其要注意刹住各种名目的摊派,不准任何单位和个人无偿占有他人的劳动成果。

增添党的新鲜血液
本报评论员
《水浒》中打虎英雄武松的故乡山东阳谷县,一批先富农民中的先进分子光荣入党,是春风送来的一个好消息。
近几年,“先富农民入党难”的反映常常听到。但是究竟难在哪里,又该如何解决?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正确地认识和解决了的。阳谷县在这方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在各地党组织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志,过去对发展“四清”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入党没有不赞成的,对发展“文革”中的积极分子入党也没有不赞成的,为什么偏偏现在对发展认真实践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的先进分子入党就不赞成了呢?说到底,是因为他们头脑中“左”的东西还没有肃清,习惯于用“左”的“尺子”去衡量人。应当说,这是先富起来的农民入党难的症结所在。
针对这种情况,阳谷县的党组织一不是妥协、迁就,二不是简单地批评了事,而是在摸清具体的思想障碍的基础上,组织全面调查,进行典型剖析,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帮助那些同志提高认识。同时,热情细致地做好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工作,真正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使党的发展工作出现新的局面。
党中央在整党决定中指出:“要注意吸收愿意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优秀分子入党。”吸收先富农民中的先进分子入党,不仅给怕冒富的“两户”农民壮了胆,使他们在政治上感到光荣,而且为农村党组织增添了富有生气的新鲜血液,指明了由先富户带头共奔富路的方向,这对于进一步提高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农村政策,加速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家经委负责人在生产办公会议上指出
当前工交部门要抓好六项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国家经委负责人在今天召开的生产办公会议上强调指出,当前工交部门要抓好六项工作,在一季度获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结合整党,狠抓第二季度工交生产,争取更大的成绩。
这六项工作是:
第一,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第二,扩大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
第三,抓好能源生产和供应。
第四,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要继续调整服务方向,按计划组织生产。
第五,切实提高产品质量。还要注意安全生产。
第六,要积极改革。当前工交部门要抓三个层次的改革,首先要抓国营企业的改革。国营企业在执行国家法令政策和以计划经济指导为主的前提下,做到自负盈亏。要扩大企业在人事、劳动工资、奖金等方面的自主权。其次要加强行业的改革。目前主要是制订行业管理的规划和政策,为行业调整作准备。三是抓宏观方面的改革,领导机关要简政放权。

湖北工业生产产值效益同步增长
湖北省工业生产第一季度出现好势头: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工业总产值完成76亿元,净增8.5亿元,增长12%;预算内工业企业实现利税7.6亿元,净增9,000万元,增长13%;财政收入完成9.1亿元,净增1.1亿元,增长14%,实现产值、利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

上海第一季度工业生产形势喜人
上海市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形势十分喜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财政收入基本作到了与工业总产值同步增长。列入国家计划的89种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计划,也完成得比较好,其中有62种比去年同期增长。

我国百分之六十三生产队用上电
水利电力部副部长赵庆夫在5日开幕的全国农电管理工作会议上披露:到去年为止,我国农村已有360万个生产队用上了电,占生产队总数的63%,比1978年增加了122万个。由于小水电的发展,全国约有20万农户用电做饭、烧水。目前,小水电站的装机容量由1978年的527万千瓦增加到了850万千瓦。去年小水电的发电量达200亿度,比1978年增加了1倍。

北京邀请外地专家参加城建设计
北京市人民政府最近作出决定,打开建筑设计的大门,邀请全国各省市区设计院和大专院校的建筑设计专家,参加北京市大型公共建筑的设计和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凡被选用的设计将给予奖励。

农村气象日新 姑娘下乡攀亲
3月26日,沈阳市第二建筑公司服务公司女工邓云,喜滋滋地来到辽中县新民屯乡,与青年农民张玉庆到乡政府领取了结婚证书。
“城里姑娘到农村攀亲”这件事儿,就象插上了翅膀,很快飞遍了十里八村。邓云今年二十六岁,前几年随家下乡时,认识了张玉庆。由于当时农村吃“大锅饭”,张家日子不富裕,邓云回城时,张家对订不订这门亲压根没敢提。如今,政策好了,张家不但买了房子,新添了全套家具,还购置了电视机和收录机。这时,张家才有勇气提出几年前没敢提的亲事。邓云和她的家人同意订这门亲。有的农民说:如今大地方的姑娘到乡下来攀亲,说明重城轻乡的旧观念开始被冲破了。
(沈阳日报)

不用油的“油漆”
一种不用油的“油漆”——丙烯酸酯涂料,已开始在我国得到开发应用,是涂料工业更新换代的理想产品。据称,用这种涂料喷刷大型建筑的外壁,同使用传统油漆相比,具有省工、色彩更加柔美雅观和不易剥落的优点;用以涂刷露天的桥梁、铁架,也比传统油漆历久耐用。特别是用闪光漆喷漆自行车和汽车,漆面如繁星闪烁。 (据新华社)

北京国际友谊林举行植树典礼
三百余名国际友人前往植树
本报讯 记者鲁南报道:4月5日是清明第二天,雨后的十三陵特别洁净。北京国际友谊林在这里举行植树典礼,300多名不同肤色的国际友人,与北京市政府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群众代表近千人,一起在定陵南侧种植了近千株象征友谊长存的松柏和其他花卉。
上午10时许,植树典礼开始。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在典礼上致词。
会后,各驻华使馆官员、外国专家、外国驻京记者、驻京商社代表,和北京市政府负责人、群众代表一起,挥锹植树。一位来自多林国家的使者对记者说:在这里植树不仅培育长青的生命,而且栽培长青的友谊。

专栏:今日谈

今天·明天·后天
江苏东台县先烈乡从本乡高考落榜生中,择优选拔了几名,每年花一万多元学费,保送到外地高等院校代培,毕业后回乡作为社队企业的科技骨干。同时,还拿出三万多元创办了一所农技学校和一所工业学校。此等眼力,此等气魄,令人钦佩。由此想起了这样一句话:“生产是今天,科研是明天,教育是后天,我们应该积极地考虑明天、后天的事。”
这几年,懂得“科研是明天”的人越来越多了,舍得在科研方面下大本钱。不过,真正懂得“教育是后天”,因而舍得下大本钱的还不算多。有些干部光顾应付“今天”的生产任务,“眼睛一睁,忙到熄灯”,却把社会主义四化事业所迫切需要的教育事业,弃置脑后。有的人甚至认为,抓教育会与生产争时间、争财力、争人力,不合算。这种目光短浅的小生产者的思想,最终是会受到历史的惩罚的。
    徐汉炎

专栏:今日谈

莫迈“鹤翔步”
某单位一个中年知识分子在一次举贤的民意测验中,得了满票。单位领导决定,把他提为带“副”字的中层干部,先跑腿办事,锻炼锻炼再说。后来,上级机关把他调到另一单位任主要负责人,很快打开了局面,证明很有魄力。这时,原单位的领导才醒悟到以前对他的使用还不够大胆。
这件事使我联想起鹤翔庄气功中的一个动作“鹤翔步”:单腿抬高向前伸——在空中缓缓收回——最后落到前方仅半步远的地方。我们一些单位在使用知识分子上,是否也象迈“鹤翔步”一样,动作看似很大,实则步幅很小呢?
当然,“鹤翔步”比原地踏步终究是进步了,不过这样的步伐实在赶不上时代前进的脚步。愿起用优秀新人大胆些,步子迈得更大些!
朱 枫

江苏省无锡县前洲乡西塘村正逐步发展为一新兴的集镇。这是该村的文化中心。
新华社记者 高梅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