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电霸如此横行无忌
农民不敢大胆投资
今年2月下旬,我们在本县贺职公社宣讲中央一号文件时,许多专业户说,他们相信党的富民政策,也舍得投资扩大经营范围,但就是怕“电霸”卡脖子。他们讲了这样几件事:
2月9日(农历正月初八),贺职村文化“专业户”杨润去南坡底村放映电影。电工谷七成醉酒后,停电刁难,让给他白放映一场,杨润只好答应他的要求;但谷七成还不乐意,先后五次拉了电闸,闹得一场电影没法映完。据当地群众反映,这个电工谁都惹不起,村里人不论结婚、办丧事,或是唱戏、放映电影,都得事前给他“上供”,送些烟酒等礼物,不然,他一拉电闸,不但全村摸黑,连吃水、磨面也被卡了。有一次这个电工醉酒后寻欢看热闹,故意给照明灯改接了两股火线,把全村灯泡都给毁掉了。
去年,公社、大队支持杨三肉搞农机修配。杨三肉买下电焊机,请村里电工给安装好。突然,县电业局来人,说杨没交扩充费,要罚款300元。钱被拿走了,但至今未给收据。杨三肉搞农机修配,安了电表,他去年应交电费29.96元,可承包这个村的电工却向他要走220元,还说欠120元。其“理由”是:“电是我向县电业局承包下的,你不用可以,用就是这么个算法。”杨三肉争辩说:“既然你承包了电,为什么你给我安上电焊机,县电业局罚我款时你不付分文呢?”这下惹恼了电工,停了他20多天的电,使他少收入500余元。为了继续营业,杨三肉到县电业局申请安电焊机,花200元手续费,是请县里一名电工给安装的。可当地电工说:“你接在我包的线路上,就得交我线路消耗费,不然你自己重新架线吧。”杨三肉无奈,每月要交足30元。专业户们说:“你看,象这样我们哪敢放开胆子投资啊!”
这里的“电霸”所以如此横行无忌,群众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村里的电工大都是村干部和大户人家的子弟,人多势强。二、电工之间上下勾结,左右串连,养着一些有权有势的人。这些人点电灯不用花钱,磨面不用付款,三五日又可分享电工诈来的美酒大肉,他们是“电霸”的“保护伞”。三、村里有些电工在当地称为“光棍”。这些人敢打、敢闹,稍不顺意,就到人家家里胡折腾。而公社的干部不敢管,也不愿意管。
山西神池县委、县人民政府
胡有恒 姚志强 葛海峰
读了这封来信,令人气愤。建议神池县委派人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就应该按政策、法律给予严肃处理。只有坚决打掉“电霸”歪风,“专业户”的正当权益才能得到保护,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才能落到实处。——编者

专栏:好人好事

十八位女主人公
重庆长江仪表厂铂热电阻小组的18位女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一片片不到一厘米宽、两厘米长的云母骨架上缠绕比头发丝还细的铂丝。这种铂丝每公斤价值近3万元。为了确保产品的质量和数据的准确,缠电阻时,在每片云母骨架上都要多绕几厘米铂丝。调试时,长的一段铂丝便成了多余的废物。对此,厂里既没明确规定要回收,也未提出任何处理的要求。但这18位女工却自动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回收小组,把废弃的一根根铂丝捡拾起来,统一保管。
下班了,其他班组的同志都忙着收拾回家,而她们小组的18个同志却又开始了另一项劳动——拾废。有的在工作台上捡,有的趴在地上寻,一干就是几十分钟。她们工作得那样认真细致,哪怕是掉进桌缝里的一根小丝,也要用镊子将它取出来。就这样,她们默默地经年累月地坚持着。
前不久,她们把积攒的满满一盒重达210克、价值数千元的铂丝奉献给厂里时,得到了全厂的好评。大家无不为她们自觉为四化作贡献的可贵精神所感动,纷纷称赞她们对社会主义祖国表现了真正的主人公的态度!
重庆北碚西南仪表零件厂
杜社 田耕

专栏:建议与要求

设苗木市场,管理苗木价格
现在,各地出售的苗木价格高得惊人。就拿毛白杨来说吧,过去胸径4—5厘米的每棵只要1元多,同样的品种和规格,现在每棵的价格要高二三倍。一棵胸径8—10厘米的国槐,过去连刨带送每棵最多10元,而现在自己取货,每棵最少要15元。苗木涨价的原因,从客观上讲是由于各地大搞绿化,苗木供不应求,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个别经营苗木的单位和个人,乘绿化之机,从中捞一把。为此,建议有关部门设苗木市场,管理苗木价格,以便促进绿化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河北沧州市广播局
刘德琦

专栏:建议与要求

奶粉袋上应注明生产和失效时间
前不久,我单位的梁同志买回几袋广西浦北县第三食品厂生产的“春燕”牌全脂奶粉,食用时,发现奶粉已变质。她当即查看奶粉生产日期,但找遍奶粉袋也没发现,只好丢弃。接着,她又托人去买奶粉,这次买的是宁夏农垦农工商总公司平吉堡乳制品厂生产的,袋上虽注有“打孔为本品生产月份”字样,但上面代表月份的12个数字却没有一个打孔的。
全脂奶粉是有一定存放期限的。而食用者又大多是缺奶的小孩和老弱病人,他们一旦食用了过期变质的奶粉,就会引起恶心、呕吐或腹泻。为了他们的健康,我建议生产奶粉的工厂,一定要在奶粉袋上注明奶粉的生产和失效时间,并说明奶粉变质后是什么样子,以便经销单位和买奶粉人注意。
兰州驻军 曲广成

专栏:耳闻目睹

怎能把树栽到学校操场?
我校是大桥学区唯一附设初中班的学校,青年教师较多,学生活动量也大。根据这一情况,我们压缩其它经费开支,挤钱买来水泥,发动全校师生运砂子,修一个篮球场,以改善学校体育教学的条件。但在施工过程中,竟遭到学校周围一些生产队干部和少数社员的种种刁难。在我们平整操场时,五大队一队队长崔正祥把学校钉的木桩给拔掉。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崔又指使一些人在学校操场内挖了很多沟,说他们要栽树。
他们这么一搞,使我校操场上沟坑纵横、土坷垃遍地,体育课无法正常进行,严重地影响了学校的教学工作。我们强烈要求上级有关部门迅速派人调查,并对崔正祥等人作出严肃处理,以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四川会东县 双堰公社小学(附图片)

专栏:街谈巷议

不能只顾栽树不管成活
我们这里地处黄海之滨,每年春天,在圩岸、路旁、空着的草地上总要栽上大量的树苗,可就是不见绿。例如我乡境内30多里长的一段黄海公路,国家每年都拨款支助在公路两旁植树,植了三四年了,花了不少的钱和劳动力,可现在跑去看,却很少见到有成活的。去年春天,省、县林业部门拨款支助我乡建成了一个“新场速生林基地”,面积达百亩,栽树苗上万株。我们前不久到这个速生林基地调查,成活的树苗株数掰指可数。栽植的树苗所以不能成活,其原因是:
一、树苗品种选择得不好。我们这里紧靠大海,大部分土地是围海成田的,土壤属于中性偏碱,有不少人没有想到这一点,买回的是大量抗碱能力差的树苗,栽后不多长时间,就全死光了。
二、少数分工抓植树造林工作的基层干部不能坚持原则。他们面对上面来的推销树苗的领导同志或“关系户”,总是不管能栽不能栽,甚至连挖得过早已枯死的树苗也买了下来,硬叫社员栽到田里去,结果是“树苗年年栽,年年不见绿”。
三、管理工作没有跟上。例如在三四丈高的圩岸顶上植树,栽下后从未安排人挑过一担水去浇过,也从未组织人治过一次虫。有的在起了白盐碱霜的土地上栽树,也不预先换土。这样栽树,怎能保证成活?
在当前的植树活动中,再也不能象往年那样,只顾栽树不管成活了!如遇到有人搞不正之风,一定要坚决抵制。
江苏大丰县草庙乡 朱卫东

专栏:读者催促

李正平借办学骗钱一案如何了?
你报去年六月四日第五版刊登了郑丁写的《“湖南芙蓉文艺学院”是何货色?》的调查汇报,揭露了创办人李正平利用广大青年急欲求知的心理,以办学为名搞诈骗的丑恶行径。作为受害者的我,获悉“湖南芙蓉文艺学院”的真情后,极其气愤;同时,得知湖南省有关领导部门已决定停办“湖南芙蓉文艺学院”刊授部,并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清理,不禁拍手叫好。
然而,事情过去九个月啦,仍未得知对这个学院和李正平的处理情况,也没收到这个学院退回的函授学费。因此,特请你报敦促湖南省有关部门把对“湖南芙蓉文艺学院”和对李正平的处理情况在报上公开答复。
江西波阳县水文站
胡耀鹏

专栏:答复反应

陕西省政府已采取措施保护古墓葬
咸阳古墓葬遭到大规模破坏,主要发生在1958年以后,特别是十年内乱期间。1979年采取措施后,大规模的破坏得到了制止。1980年至1982年,又有部分古墓葬遭到破坏。1983年,发现局部破坏现象,未曾制止住。同年12月21日,省电台播发了咸阳原汉、唐陵墓受到严重破坏的报道后,省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当即作了反复调查,并采取坚决措施予以制止。
今年1月19日你报第七版刊登了《咸阳古墓葬破坏惊人》的来信后,副省长孙达人同志于1月21日又和省文化文物厅负责同志前往咸阳北原进行了检查。同时,省政府拟继续派人协助咸阳市把保护古墓葬的工作落到实处,并将这一事件通报全省,要求各地在进一步宣传《文物保护法》和省政府《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努力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的决定》的同时,由各级政府主管文物工作的负责同志组织文物管理干部、考古工作人员和公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文物检查保护小组,对本地区的文物作一次实地查看,并逐一登记造册,落实保护单位和负责人;对遭受破坏的文物,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维修和保护;对违犯国家《文物保护法》和省政府《决定》的予以严肃处理。
今后,各地县如再出现大批文物遭到破坏的情况,不仅对当事者要绳之以法,而且要追究当地领导者的责任。 陕西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