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炳总理说泰已控制泰柬边境局势
西提外长指出越军侵泰是蓄谋已久和有计划的行动
新华社曼谷4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泰国武装部队正在四色菊府的泰柬边境地区对越南入侵者进行成功的反击,并牢牢地控制着那里的局势。
炳总理要求泰国公众对四色菊府的战事不要担心,并说,四色菊府当局会尽一切努力来确保战斗地区附近人民的安全。
他还说,泰国政府正就泰柬边境地区的安全问题同东盟其他国家进行接触。
据新华社曼谷4月2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晚指出,越南军队最近侵犯泰国领土是一个蓄谋已久和有计划的行动。越南违背了它关于不侵犯泰国领土的诺言。
西提是在结束了对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为期一周的访问后在曼谷机场对记者发表上述谈话的。
他说,越南想抵赖侵犯泰国领土的事实是无济于事的,因为人证物证俱在,越军入侵泰国领土,其坦克被泰军缴获,许多越军被俘虏,越军遗尸于泰国境内。
西提指出:“这次越军侵犯泰国时使用的T—54型坦克以及130毫米大炮,都是苏联提供的。他表示,我们不能容忍苏联向越军提供这些武器并用来侵犯泰国的领土和主权。”
西提强调,泰国军队有权并有能力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他呼吁泰国人民团结一致,支援军队以保卫国家的领土。

柬埔寨人民强烈谴责越军侵泰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强烈谴责侵柬越军侵犯泰国领土,并坚决支持泰国还击越南侵略者。
评论说,最近,侵柬越军数百人在苏制坦克、大炮的掩护下,公然侵入泰国领土数公里,并多次向泰国边防军开火。越南侵略者的这一罪行,严重地侵犯了泰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地践踏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准则。
评论指出:“越南当局的上述罪行是蓄意制造的挑衅事件。其目的是想在泰、柬边境再次制造紧张局势,为它在国际上的外交阴谋效劳。”
评论说,尽管越南当局在柬埔寨战场深陷泥潭,在国内外困难重重,但它吞并柬埔寨、称霸东南亚的野心仍然不死,还会向邻国铤而走险,甘心充当国际扩张主义的前哨。
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将以实际行动来支援泰国人民和政府的反侵略行动。柬埔寨军民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将与泰国人民和政府一起为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曼谷4月3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今天上午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高棉抵抗力量强烈谴责越南军队入侵泰国领土,并支持泰国政府保卫领土主权的正义立场。他说:“越南人一方面声称尊重泰国的主权,另一方面又入侵这个国家。这件事再次使我们认识到,我们不能相信越南人的花言巧语。我们的抵抗力量决心与联合政府的其它各派相配合,在柬埔寨领土上更加猛烈地打击占领者”。(附图片)
民柬游击队满怀对越南侵略者的刻骨仇恨,时刻准备上战场杀敌。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专栏:泰国通讯

泰国军民义愤填膺保边疆
本报记者 陈安 新华社记者 朱振国
3月24日开始,泰国东北部毗邻柬埔寨的四色菊府,局势骤然紧张起来。这正是越南外长阮基石在曼谷自称“喉炎”发作而取消与泰国外长的会谈后溜回河内的第二天。阮基石在外交上“有口难开”。而侵柬越军的炮火却对准泰国替他说话了。这天清晨,越军以坦克为先导,从坤汉县帕巴莱和东奥山口分两路侵入泰国领土,掘壕据守。3月29日,泰国政府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强烈谴责越南侵犯泰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3月30日泰国外交部政治司负责人召见越南驻泰国大使,面交抗议越军侵略的信件。这些天,泰国举国上下义愤填膺,密切注视着越军的新动向。
4月2日,泰国陆军司令部组织本国和外国记者奔赴坤汉县战斗地区采访。当汽车离帕巴莱山口20公里时,人们立刻感到战争气氛扑面而来:推土机正在赶修通往前线的公路;公路两旁田野上搭起了一座座军用帐篷;武装直升飞机低空盘旋;一辆辆载着弹药和军用物资的十轮卡车从我们身边急驰而过……远处,不时传来隆隆的炮声。
我们的汽车停下了。这场反击战指挥官之一的泰国陆军第二军参谋长马努少将在一个野战营地向50多名记者介绍了一周来的战斗情况。
他指着一幅军用地图说:
3月24日至25日,为数400—600名越军,在坦克和大炮支援下,一路从坤汉县帕巴莱山口入侵泰境5公里,而从东奥山口入侵的那一路则深入泰国领土12公里,泰国边防部队鸣枪警告无效而被迫进行自卫还击。4月1日,泰国军队成功地把越军的绝大部分驱逐出泰国领土。但越军撤至泰柬边境柬方一侧的一些高地后,不断向泰境炮击,双方遂形成一场激烈的炮战。记者去采访那天,恰是越军打炮最多的一天,泰国炮兵也猛烈还击。现在,炮战还在继续。马努少将以有力的声调对围在身边的记者说:“只要越军继续炮击下去,我们就奉陪到底。”
连日来,住在这个野战营地方圆几十公里的村民,络绎不绝地前来慰问正在作战卫国的泰国军队。那天,记者看到离前线只有13公里的达布村几百名村民在村长带领下,分乘汽车来到营地。他们带来了大批大米、方便面条、鱼肉干、水果、香烟和其他日用品。村长对记者说:“战士们在前方打仗,保卫我们的安宁生活。我们来慰问,一是表达我们的敬意,二是鼓舞战士们的斗志。”陆军第六师副师长代表全体官兵接受村民们送来的物品时激动地说:“只要有人民支持,我们就不畏惧任何敌人。”
边境的战事虽然尚未结束,但坤汉县的商店照常营业,学校没有停课,人民同军队互相鼓励,看不到任何恐惧情绪。我们问坤汉县县长:当地居民是否作了防卫准备?是否打算在必要时撤退到安全地带?这位县长信心十足地说:“我们相信我们的军队抵挡得住越军的入侵,我们也不会后退。必要时,我们也将拿起武器同军队一道保卫家乡,赶走入侵者。”正是这样,我们看到一辆卡车载着十几名身穿黑衣、胸前斜披红缎带、手持冲锋枪的民兵,迎着炮声向前方开去。他们英武的身躯渐去渐远,然后隐没在飞扬的尘土中。

我代表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表示
中国愿同各国一起有效地解决世界人口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4月4日电 中国人大代表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茂荪,今天在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一届大会讨论人口问题时发言,强调“人口问题是关系到人类进步和幸福的重大问题”,它同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关系。
吴茂荪说,中国在努力发展物质生产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努力解决人口问题。不久前,中国提出力争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同时也要求总人口控制在12亿以内。
他说,中国的新宪法对计划生育作了明确的规定。“计划生育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
他接着说,目前中国虽然处在一个新的生育高峰时期,但人口自然增长率已从1970年的26‰下降到1981年的14.55‰,1983年控制在13‰以内。与此同时,提高人口素质的各项工作也在逐步开展。
他还说,在计划生育的贯彻执行方面,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均起了主要作用。
关于人口控制同经济发展的关系,吴茂荪指出:“由于我国国民经济随着经济调整方针的贯彻实行,近年来逐步走上了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同时也由于人口增长数量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我国人均收入的增长开始出现了可喜的趋势。”他说,1982年,占中国人口总数80%的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较1978年增加了一倍多。1983年,全国职工家庭按人口平均收入比上年增长了6%以上。
吴茂荪说,中国在人口问题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任务还非常复杂艰巨,有待于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他表示希望加强同各国议会、政府和国际组织在人口领域的友好合作。他说,中国愿意和各国议员朋友一道,为世界有效地解决人口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

专栏:国际札记

恶习难改
言行不一,出尔反尔,已经成了越南当局的家常便饭。
今年1月下旬泰国下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江萨访问河内时,范文同和阮基石会见了他。范、阮两人当时大讲两国“亲善”,并且明确保证,越南军队今年旱季攻势中不会侵犯泰国。可是,言犹在耳,越南侵略军就以坦克打头阵,侵入泰国领土深达十公里。在泰国军队的英勇还击下,越南侵略军伤亡惨重,数十名越军被俘,在泰国境内留下许多尸体和遗物。可是越南竟然厚着脸皮,反诬泰国“违反了国际法”。
好话说尽,坏事做绝。越南当局这个恶习,改也难。
·志光·

几内亚首都局势平静
军事复兴委员会发表新政权十点政治纲领
新华社科纳克里4月3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广播,几内亚军队在发动政变后,今晚宣布成立了以兰萨纳·孔戴上校为首的18人“军事复兴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发表了关于对内对外政策的声明。
声明批评了已故塞古·杜尔总统的国内政策,强调军人接管政权的目的是在几内亚
“打下真正民主的基础”,“避免今后再出现个人独裁”。军委会命令所有的前政府官员尽快到首都卫戍部队报到,并宣布释放一切在押的政治犯。
声明肯定了杜尔总统奉行的对外政策。声明表示,将遵循联合国宪章、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和不结盟的原则。军委会将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进行合作。它还保证遵守同外国签订的所有协定,保证外国人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新华社科纳克里4月4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广播,几内亚全国军事复兴委员会今天发表公报,宣布了新政权的10点政治纲领。
关于对内政策,纲领说,全国军事复兴委员会(以下简称军委会)“保障民族和睦与和解,尊重公民的所有权利、特别是言论和行动的权利,以使几内亚人民由于其创造性得到解放而能有效地参加建设一个自由和繁荣的国家”。
纲领宣布,保障所有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纲领说,军委会号召复兴国民经济,并保证进行机构、经济方针和必要的货币政策的改革,鼓励自由企业,合理开发自然资源。
关于对外政策,纲领宣布,忠于联合国宪章、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和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对各国的内部事务,几内亚人民将永远不加干涉;遵守以几内亚人民的名义同外国签署的所有条约义务。
纲领说,几内亚完全支持非洲、中东和全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并愿意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尊重几内亚共和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发展诚挚和忠实的合作。
军委会今天早些时候发表的另一项公报,宣布恢复工作、市场和交通。首都科纳克里的生活目前已恢复正常,人们象往常一样去上班,局势平静。但几内亚陆、空边境仍然关闭。

英国议员代表团宴请耿飚
新华社日内瓦4月3日电 英国议员代表团今天在这里设午宴招待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席间,英国朋友祝贺中国加入各国议会联盟。耿飚对英国朋友支持中国参加联盟表示感谢。
昨天晚上,耿飚团长拜会了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皮奥—卡洛·泰伦奇奥,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曾涛今天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阿尔及利亚议会代表团团长、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议长拉巴·比塔特。

匈牙利解决居民住房问题成绩显著
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3日电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自中世纪以来一直是座古城,但近些年来随着数以百计的色彩鲜艳、造型美观的新居民楼在它周围拔地而起,古城的风貌正在逐渐改变。
匈牙利从1960年开始实施第一个十五年住房建设计划,到1975年共建房100万套。从1976年起,开始执行第二个十五年住房建设计划,预定再建房120万至140万套,迄今这项任务已完成过半。
匈牙利全国现有1,067万人,住房共372万套,平均2.87人有一套,每套住房平均59平方米。
围绕住房建设问题,记者曾访问匈牙利城市建筑部门的负责人和当地的朋友,他们在介绍经验时着重谈了以下做法:
第一,首先解决一些思想和政策问题。匈牙利在解放后的相当一段时期实行低房租政策,这在当时条件下是可行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了国家财力劳力不足、旧房修缮不及时、分新房僧多粥少,以及一些人利用职权进行非法交易等现象。同时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和收入增加,不少人迫切希望改善住房条件。针对上述情况,匈牙利逐步实行国家、集体和私人共建,出租和出售同时并举的方针,以加快住房建设的速度。
第二,为鼓励建房和买房,国家调整了分配住房的房租,使两者之间保持恰当比例。目前,国家在分配住房时优先照顾刚就业的新婚夫妇、退休者和低收入者。
第三,除建房者必须具有一定资金外,国家给予相应贷款,从1983年起利息降至3%,可延长到35年还清。
第四,设计部门备有140多种建房蓝图供选择,以节省设计费用。建筑部门出租建筑机器、运输工具和其它工具。建筑材料可向建材公司预订。
当然,即使是现在,住房在匈牙利也还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匈牙利朋友坦率地谈到:“尤其是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夫妇想得到单独住房,需要等数年。”此外,在建房中也还存在诸如质量不高等现象。(附图片)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一角。著名的多瑙河流经布达与佩斯之间。刘为民摄(新华社稿)

蒙代尔在纽约州民主党预选中获胜
新华社华盛顿4月3日电 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昨天在关键的纽约州的民主党预选中获得大胜,从而使他争取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希望有所增长。
从目前这个州94%选区的选票统计结果来看,蒙代尔获得45%的民主党选票,参议员哈特获得27%,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克逊获得25%。
纽约州是拥有1,750万人口的美国第二大州。在这次预选中,这个州将选出252名民主党代表连同该州33名民主党众议员出席于今年7月举行的该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大会将决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为争取在代表人数众多的纽约州获胜,蒙代尔和哈特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哈特采取的策略是把蒙代尔同前总统卡特在外交、经济方面的失败紧紧联系起来,声称要用“新一代的领导”来取代民主党的传统政策;而蒙代尔则自诩是一位有“政治经验”的前副总统,同时猛烈攻击哈特的“新思想”和新政策。
到目前为止,美国已有一半以上的州举行了预选或州的党的干部会议推选。蒙代尔获得了各州选出的867名民主党代表的支持,达到争取该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所应获得的代表支持人数1,967人的五分之二;哈特则获得518名代表的支持。据此间报刊认为,在这场“马拉松式”的预选中,哈特仍是蒙代尔的强劲对手。

苏发射“联盟T—11”号宇宙飞船
新华社莫斯科4月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莫斯科时间今天17时零8分,苏联发射了载有两名苏联宇航员和一名印度宇航员的“联盟T—11”号宇宙飞船。
飞船指令长和工程师分别为苏联宇航员马雷舍夫和斯特列卡洛夫,研究员为印度的拉克什·沙尔马少校。
这是苏联和其它国家进行的第11次联合宇宙飞行,拉克什·沙尔马是第一名印度宇宙飞行员。
按计划,“联盟T—11”号飞船将于4月4日18时35分左右同已在太空运行了54天的“礼炮—7”号—“联盟T—10”号轨道联合体对接,这个联合体中已有3名苏联宇航员。对接后6名宇航员将共同研究印度大地,进行一系列医学和工艺实验。
今天起飞的3名宇航员将飞行7天,于4月11日返回地面。

荣毅仁抵汉诺威访问
新华社波恩4月3日电 应联邦德国汉诺威博览会邀请,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天抵达汉诺威访问。
荣毅仁除参观博览会外,还将访问慕尼黑、汉堡和杜塞尔多夫等城市,并会见联邦德国的经济界人士。

法中发展科技合作会谈纪要在巴黎签字
据新华社巴黎4月3日电 法国工业和研究部长法比尤斯和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浚今晚在巴黎签署了一项会谈纪要。纪要表明法中两国将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工业和经济合作。
由杨浚率领的中国科技代表团应法比尤斯的邀请,于3月21日至4月4日对法国进行了访问。
会谈纪要指出,双方希望进一步加深相互之间的科技合作,涉及的具体部门将由双方在今后商定。

日美农产品谈判的难点何在?
乐绍延
日美双方为农产品问题,一年半以来虽已举行过6次谈判,但直到现行协定3月31日期满前夕,仍未能达成协议。为了谋求妥协和不致使经济摩擦危及两国关系,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山村新治郎于4月3日到达华盛顿,再次同美方进行商谈。
牛肉、柑桔问题是当前日美农产品谈判的焦点。为了寻求解决方案,双方从1982年10月就开始谈判。一年多来,美方起初坚持要求日本从1984年4月起,实行牛肉、柑桔进口的“完全自由化”,遭到日方拒绝。去年9、10月间,双方又在东京举行了第3、4次会谈。那时,美国态度稍有松动,只要求日本表明实施“自由化”的时期,并在实施之前将每年进口限额扩大一些。日方也没有接受美国的这个方案。
今年1月在东京举行的第5次谈判中,美国没有再提进口“自由化”问题,只要求日本以后每年在实现1983年度的进口限额(牛肉3.08万吨、柑桔8.2万吨)的基础上增加进口1万吨高级牛肉和1.5万吨柑桔。尽管这个要求与日方准备让步的进口高级牛肉5,000吨、柑桔8,000吨方案差距较大,但谈判总算取得了一些进展。双方多次表示要在3月底以前解决这个问题,并准备在事务级谈判达成协议的基础上,由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访美最后签订新的协议。然而,在最近举行的第6次谈判中,由于美方坚持原案,而日方则强调在现行进口限额基础上每年增加进口5,600吨高级牛肉和9,500吨柑桔,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双方再次不欢而散。
按理说,日本的牛肉、柑桔市场即便实行“完全自由化”,每年最多也只有5亿美元的买卖,根本改变不了日美间高达216亿美元贸易差额的现状。为什么两个贸易伙伴要为此争吵不休,互不相让呢?
对日本来说,美国的廉价牛肉大量涌入市场,将使不少农户遭到打击。如果废除现行25%的牛肉进口关税,牛肉批发价格就要降低一半。这不仅会使45万养牛户过不下去,还会使生产猪肉、鸡肉的农户受到冲击。而农村历来是执政的自民党的选举“票源”,该党不少议员是靠农民选票当选的。因此,自民党不能无视农民的呼声。何况日美之间目前还有多种经济贸易悬案有待解决,日本担心这次让步过大,美国将以此为突破口,要求日本更多地开放市场,使日本在其他问题的谈判中陷于被动。另外,日本也担心向它出口牛肉最多的国家澳大利亚会提出同样的要求。
对美国来说,总统竞选已经揭开序幕,里根为了不使日美农产品问题成为民主党攻击自己的材料,同时向选民们显示他解决日美贸易悬案的“成果”,也希望日本给予最大照顾。美国当局说,
“去年里根访日时照顾了面临大选的中曾根”,“今年该轮到日本照顾里根了。”
由此可见,在日美农产品贸易摩擦的背后,双方都有一些棘手的政治难题。这次日本农林水产大臣专程访美,就是为了寻找彼此都能作出让步的妥协点。

缅甸219个镇区扫除了文盲
新华社仰光4月3日电 据缅甸通讯社报道,缅甸已经在219个镇区(相当于县)扫除了文盲。
缅甸教育部副部长貌迪博士今天在若开邦蓬那遵镇的1984年扫盲动员会上说,自1964年在缅甸开展扫盲运动以来,已经有219个镇区扫除了文盲。在曼德勒、仰光、马规、勃固和伊洛瓦底等6个省和孟邦全邦,已经没有文盲。在过去的20年里,全国有35万多学生、教师参加了扫盲工作,约有200万人已经摘掉了文盲帽子,能够读和写。
据报道,缅甸今年计划在9个镇区开展扫盲运动,一些大专院校的学生不久将到开展扫盲运动的地区参加义务扫盲工作。
根据缅甸政府的计划,到1990年要在全国完成扫除文盲的工作。

中、古签署今年两国贸易议定书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中国和古巴3月28日在这里签署了1984年两国贸易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今年两国贸易额将比去年稍有增加。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和古巴外贸部副部长何塞·德拉富恩特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古巴外贸部部长里卡多·卡夫里萨斯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王晋出席了签字仪式。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访问土耳其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艾哈迈德·沙阿结束了对土耳其的六天国事访问,于三日离开伊斯坦布尔前往沙特阿拉伯访问。土耳其总统埃夫伦和沙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他们“呼吁制止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和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
葛罗米柯接见美国驻苏大使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三日接见美国驻苏大使哈特曼,同他讨论了苏美关系和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这次会见是在哈特曼最近从华盛顿述职返回莫斯科后举行的。
埃及正式重返伊斯兰会议组织
设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城的伊斯兰会议组织总部三日宣布,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一日在吉达接受埃及大使重返该组织就任。这标志着埃及正式恢复了它在伊斯兰会议组织中的成员国资格。
太平洋地区旅游协会年会开幕
太平洋地区旅游协会第三十三届年会二日晚在科伦坡开幕。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主持了开幕式。这届年会将集中讨论该协会五十八个分会的活动、计划和纲领。来自太平洋旅游协会成员国的一千三百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太平洋旅游协会是一九五一年在夏威夷成立的。目前,它在世界上有五十八个分会和一万三千个会员。
比利时工人举行全国性罢工
比利时公用部门和私营企业的工人三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总罢工,抗议政府的新的紧缩政策。这次总罢工是由比利时总工会发起的。总罢工打乱了全国的经济和社会活动,使全国的铁路以及首都和外省的公共交通陷于瘫痪。罢工活动还迅速蔓延到教育界以及私营企业,布鲁塞尔和比利时其它城市的大多数百货商场关闭。(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