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开创农业工程事业的新局面
边疆
我国农业正处于从自给半自给经济向较大规模的商品生产转化,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新的历史时期。现代农业的基本特点是,把农业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创造一个高产、高效、优质、低耗的农业生产系统和一个良性的农业生态系统,做到以相对少的能量和物质,取得尽可能多的产量,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在建设这样的农业过程中,现代农业工程技术和事业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要提高农业的产量,就要提高农业生物的生产能力。为此目的,人们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和改造农业生物本身,这主要是农业生物科学技术的任务;另一方面要合理利用、改善和创造一种满足农业生物生长、繁殖所需要的环境条件,这主要是农业工程科学技术的任务。农业生物环境控制工程,就是为解决这一任务而发展起来的。农业生物环境控制工程,其作用从各种不同的领域显示出来,而且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有无环境控制和控制工程技术水平的高低,对农业产量影响很大。如蔬菜栽培,采用传统的栽培方式,一般亩产一万斤左右,而利用塑料大棚和温室栽培,一般亩产两万斤以上,高的三万多斤,不但能提前上市,延长供应时间,还能在严寒季节为群众提供新鲜蔬菜。用现代科学设施和方法饲养畜禽,增重快、省饲料。如养鸡,饲养期和饲料消耗可节省一半。这方面的显著经济效益,虽然是许多科学技术的综合成就,而环境控制工程的应用,则是重要条件之一。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农业生产实现商品化、专业化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本内容是增加农业生产过程中物化劳动,减少活劳动的消耗,从而提高每个农业劳动力或单位劳动时间的农业产量,这也要靠机械化、自动化等农业工程技术来解决。
农业物料加工,包括农畜产品的产地加工和保鲜贮存、废弃物的加工利用、种子和饲料的加工、食品加工等,是农业生产结构的一个重要部分。现在我国农村出现的卖粮难、卖棉难,许多地方水果、蔬菜丰收后大批腐烂造成损失等,都与仓库建设、保鲜贮存工作跟不上有直接关系。这些都是农业工程要解决的问题。解决得好,农副产品就可得到综合利用,变贱为贵,变废为宝。
发展现代农业又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是农业资源的合理利用。我国耕地资源较少,人均占有量更少,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应放在首位。过去,我国许多土地的开发利用,由于没有注意全面规划而造成许多严重后果。如大面积的毁林开荒,使水土流失;毁草种粮和掠夺性放牧,使草原退化、沙化;在黄河河套地区和中下游地区,因大量引用河水灌溉,又缺少完善的排水系统,造成大片次生盐碱地。如果通过土地利用工程,把土地及其相关因素作为一个整体,把利用与改造作为一个整体,把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作为一个整体,在勘测的基础上,进行最佳规划设计和施工,就可以避免顾此失彼所造成的遗患。
农村能源问题,如省柴灶、沼气池、小水电、风力机、地热能和潮汐能的开发利用等,也是农业工程的一个重要的新领域。
现代农业在改善经营管理中,也需要广泛应用工程技术。如电子计算机用于农业生产的管理、监测、调控以及数据、图象的自动处理;利用遥感技术为农业生产提供准确、快速的信息等,都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这些新技术在一些发达国家已较普遍地应用,我国也有了一定的研究基础。随着农业现代化事业的发展,这些新技术必将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任何一个农业工程都是由许多因子组成的。一个工程项目的建设,如一个农场、畜牧场、农产品加工厂和一个地区的农业建设,不但要作出工程的工艺、总体和分项设计,还要研究产品市场、原料、能源、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的可行性。只有综合应用各种有关的技术,才能实现对工程系统的最佳设计。按照基本建设的程序进行勘测、设计、施工,这在工业部门已不成问题,但是在农业部门还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就必须把农业生产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重视农业工程的工作。要根据我国的特点,把农业生产方面的传统经验和现代生物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利用较少的投资收到比较显著的效果,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经验。如我国一些地方在塑料大棚或温室内搞种植业,采用在苗床下铺垫厩肥,利用其发酵过程散发的热量,来提高地温和室内温度,既减少了能量的消耗,又满足了作物生长对温度的要求。在农村新的形势下,应特别重视帮助专业户发展投资少、经济效果显著的适用农业工程技术,开创中国农业工程事业的新局面。
综合地发展农业工程事业,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还是个薄弱环节。因此,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肩负着艰巨而光荣的使命,要为把我国广大农村尽快建设成为发达的农业、富庶的农村、优美的环境这样一个美好的前景而急起直追。

兴隆的农家小店
河北省永清县南关镇一家农民办的合作商店,成了全县有名的商店。最近,记者来到这里,只见店内陈列的商品琳琅满目,顾客盈门。乡下来的顾客一踏进门,便拱拱手,经理和售货员们赶忙看座倒茶,问长问短,亲如一家。
“老杨哥,你这个腰缠万贯搞塑料加工的‘专业户’,今年还想添点什么?”经理李富笑眯眯地问着边辛六村杨玉春老汉。杨老汉喝着茶,只是嘻嘻地笑。李富顺手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嘉陵”牌摩托车订购单说:“听的(收录机)、看的(电视机)、吹的(电风扇)你都有了,我看就缺这冒烟的了,快登个记吧!”
这桩买卖成交后,李经理转过身又对远道来的碱厂村宁万成说:“宁老弟,你订购的加重自行车,三两天就到,到时给你送去,不用再跑了。”
不到半天的工夫,这个小店就做成了十几笔大生意,加上零售日用百货,营业额竟达5,000多元。
李经理好不容易抽出身来,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说:“我们这个店是去年由12家农民集资和贷款兴办的。经理、售货员一共12人,如今经营的商品已达2,800种,去年经销额55万元,其中电视机、电风扇、洗衣机等高档商品的销售额,就占总销售额的63%。一年盈利66,000多元,向国家缴纳税金两万多元。”
这个小店为啥敢做这样的大买卖?李富微笑着沉吟片刻,胸有成竹地说:“春风吹草绿,水涨好撑船。我们小店做生意全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农村不再吃大锅饭,庄稼人变成了‘活八仙’,大家各显神通,富起来了,总要置办点家当。这是好天时。我们南关镇是全县第一大集镇,只一家国营商店,大庙小菩萨,还不了众人愿。这是地利。我们农民办商店,店家顾客都是庄稼人,和农民心碰心地做生意,信息抓得准。这是人和。这些都是我们农民商店独有的经营优势。
“去年4月,店开张不久,我们看到有的富裕农民从北京买来洗衣机。这是个信号。全店人员马上出动,回村串门子,走亲戚,访朋友,抓准了农民需要高档商品的这个信息。当时,国营商店不敢冒这个风险,我们抢先从北京购进80台‘白兰’牌洗衣机,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几天后,我们见国营商店也进货了,便调转‘船头’,购进了300台落地式电风扇和300台名牌电视机。农民纷纷赶来,争着购买。后来,我们分析农民的购买意向和心理,进一步开阔了经营眼界,壮起胆子,经营起各种男女套服、防寒服、皮夹克、呢上衣等高档服装,结果在全县的城乡市场上出奇制胜。现在,我们为了适应农村学科学用科学的需要,又着手经销文化用品、书刊的业务,从最近的经营情况看,这桩买卖也是大有作为的。”
谈到这里,李富兴奋的脸上显得特别自信,他说:“农村经济政策活了,农民再不为吃饱饭整天忙活,而是想方设法发展商品生产。他们的生产观念、价值观念和审美观念、生活方式、社交活动等都在发生着变化,我们农家小店敢做大生意,就是看准了农村变化的这种新趋向。”
本报记者 侯志义 本报通讯员 郭敬民 徐文贵

农业工程在我国
“农业工程”在我国作为一门学科,是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才确立的。其实,自有农业伊始就有了农业工程。古代的各种农具、水利设施和磨坊、鸡窝、猪舍、地窖等,都是低水平的农业工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到本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它才发展成一门科学。
农业工程是直接为农业生物、农业经济和农村生活服务的。由于农业是一个复杂的有机整体,农业工程就是要将机械、水利、电气、建筑、化工、电子等工程科学加以有机的配合,使其真正成为速生、高产、优质、低耗的农业生产手段。
在我国,农业工程当前研究和工作的主要对象有以下几个方面:
土地利用工程。根据农业生态平衡的原理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采取综合措施,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和不同利用目的的土地,进行合理开发、治理的工程技术和理论,包括农林牧副渔用地的合理布局方案的制订,农村山水田林路的统一规划,水土流失地、盐碱地、沼泽地、风沙地、海涂、沙漠等的整治。
农村能源工程。针对我国农村能源短缺、浪费严重的情况,利用工程手段进行合理开发和有效的利用,如省柴省煤灶、沼气池和太阳灶、小水电的研究和推广。
农业建筑与农业生物环境工程。这是密集型农业生产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工程手段,包括保护地栽培工程、畜禽饲养环境工程、农畜产品贮藏保鲜工程等。
农业物料加工工程。包括农畜产品的加工和农业废弃物的加工利用。
农业机械化、农业电气化、农田水利与水土保持,也是农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目前普遍应用的有农业系统工程、电子计算机技术、遥感技术、人类工程学等。
张季高

山东济南市东郊建成一座悬索结构的大型蔬菜生产温室。
金宏摄

为农业服务的“千里眼”——遥感技术
遥感就是遥远感受的意思。遥感技术,是使用传感器在空中远距离探测地面物体的特征,从而对其进行识别和分类的技术。随着航空和航天事业的发展,遥感技术在农业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在我国,这一工作起步虽较晚,但自一九七八年以来发展较快。现在,农业自然资源调查,特别是土壤普查和土地资源调查,在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已普遍应用遥感技术,有些成果已在农业区划和规划中发挥了作用,为指导农业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在草场资源调查、作物估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等方面的试验和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使用遥感技术,可以很快获得准确资料,使成果及时得到应用。山西省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三年,曾对几个大盆地(面积四万平方公里)进行常规土壤调查,五十人用了七年时间,才编制出土壤图。而利用陆地卫星象片,三四人只用了一年时间,就编制出来了全省土壤图。湖北省一些地区利用航空象片进行土壤调查的成果,三年间改造水害低产田二百二十四万多亩,使粮食增产二十四点五亿斤。利用遥感技术,还可以查清农作物受灾面积,大大完善现行农业统计工作。
邹兆平

沼气解决了锅下愁
安徽省宣城县水东乡中洲梅村严重缺柴烧。过去人们要到十几里远的宁国县港口乡、汪溪乡山上去砍柴,为此常常发生山林纠纷,闹得四乡八村都不安宁。
一次,中洲梅村两位农民去宁国县亲戚家,偶然发现沼气的妙用,喜得象得了宝贝似的,立即仔细观看,虚心请教,还特地把建沼气池的师傅请到家,帮助挖坑建池。宣城县委农工部和沼气办公室的同志得知,立即前来与农民签订合同,派技术人员驻村指导。一个月时间,全村就建成20个沼气池。产气后,烧水、煮饭、炒菜、点灯,样样行,乐得农民说:“沼气池实在妙,火柴一擦蓝火冒,无烟无灰无味道,锅下不用把心操。”县沼气办公室还为他们培养了两名农民沼气管理员,定期检查,出了毛病及时修理,使已建成的沼气池都巩固了下来。今年上半年,中洲梅村准备实现户户用沼气。
万应平

牲畜越冬的理想设施——塑料棚圈
我国北方牧区,特别是处于寒带和高寒地带的牧区,牲畜冬瘦春死情况严重,因此在大抓草原建设的同时,科学的棚圈建设是提高牲畜抗灾能力、获得稳产高产的有效方法。为此,中国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研制成功了一种塑料棚圈。这种棚圈利用塑料的保温性能,通过适当密度的饲养,依靠牲畜本身散发的热量维持舍温,再利用调节通风设施控制棚内湿度。这样,就给牲畜创造了一个较为理想的生长环境。
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宝力特根大队,1981年冬天建造了两栋塑料棚圈。一栋饲养了70头菜牛,另一栋饲养了36头母牛和36头犊牛。由于棚圈结构严密,透光性好,在冬季零下三四十度时,圈内昼夜平均温度仍保持在0℃左右。75天后,育肥牛平均每日增重2.4斤。出售后,可净收入1.2万元;母牛每天给犊牛喂奶后,尚余2.4斤奶可供人食用,而母牛膘情仍很好。这不但打破了当地冬天不挤奶的惯例,而且比棚外母牛发情期也有所提前;犊牛体重平均由进棚前161.7斤增加到256斤,比棚外喂养的犊牛,每头增重31.6斤。
内蒙古满洲里市良种场试验用塑料棚圈冬天养羊接羔,获得成功,羊羔成活率比棚外高一倍。由于接羔提前,羊就可以当年育肥当年出栏,改变了牧区历来“一年养,半年长”的状况,提高了商品率。接育羊羔结束后,大棚又为春秋种植蔬菜提供了大量优质肥料。种养结合,使塑料棚圈充分发挥经济效益。一栋棚圈,预计一年可收入6,000多元。
徐木始

这是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宝力特根大队,冬季利用塑料大棚养的牛。王惠永摄

专栏:农村漫谈

鼠年话储粮
吴嘉
大家都讨厌老鼠,农民对它更是深恶痛绝。饥荒年月,仓中无粮,老鼠少一些。这几年丰收了,仓廪充实,老鼠的天敌又少了,老鼠便繁衍起来,在有些地方达到横行无忌的程度。
一只老鼠一年要吃掉几十斤粮食,如果一个村、一个公社、一个县,老鼠成千上万地繁殖,每年损失的粮食,数字将是惊人的。防止老鼠糟踏粮食,一方面要保护老鼠的天敌,多养猫,制做捕鼠工具等;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把粮食保存好,使老鼠无空可钻。由此,我又联想到储粮问题。
储粮问题并非小事,古人很早就注意到它。荀子说过:“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同藏)其余”。《礼记》更是强调:“国无九年之蓄曰不足”。可见藏粮备荒是国计民生的大计。
这两年粮食丰收了,国家仓库有限,一大批粮食储藏在农民家里,这是一件大好事。但是,目前一般农家的储粮设施大都比较简陋,也缺乏储存大批粮食的经验,虫咬鼠偷是常事。因此,如何帮助农民储好粮食是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江苏省兴化县农民刘巧明,建议县基建局设计室在设计农家住宅时,把放粮食的地方也考虑进去。这个建议很有启发性。趁农民富裕了,纷纷盖新房时,设计部门真应该根据农家需要,设计一批既适合农民居住、又能安全储粮的住房,当会受到农民的欢迎。还可以设计一些经济适用的小仓库,鼓励农民集体集资或个人投资建设。积极扶持和发展储粮专业户,可能是解决储粮难的一个好办法。民间有很多储粮的好经验,有关部门如能帮助总结推广,其效益也是不可估量的。

准噶尔盆地的冻房
春节前,在新疆准噶尔盆地正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季节,我乘车到一个农场去办事,看到了农工们的冻房。它是一种简易的建筑,但遮阳遮雨,通风良好。夏天用来做饭、乘凉;到了冬天,就把肉类和一些耐冻食品放在里边,恰似一个天然大冰箱。
这两年,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农工们比过去富裕了,冻房里的食品比前些年丰富多了。我们参观的几家冻房,里边不仅存放着足够漫长冬季吃的牛、羊、猪肉,还有冻鸡、冻鸭。南方籍的农工把年糕、糍粑、元宵等成箱成筐地冻着;北方人除了冻些肉食、油炸面食外,不少人还把刚包好的饺子冻起来装入麻袋。我怀疑地问:“饺子冻了味道要变吧?”主人笑着不答,过一会儿,端来一碗煮好的冻饺子要我们尝。我吃了两个,真香!象刚包好的一样鲜美。
有个养牛专业户托我们带两麻袋东西给他在城里的亲友。他说:“一袋装的是冻肉;另一袋装的是牛奶。”我惊疑地问:“牛奶也能装麻袋?”他笑着打开了麻袋,里边都是牛奶冻成的冰疙瘩,大的象面盆大,小的也有大海碗大。大自然给他们创造了多么独特的储藏条件啊!
韩任访

专栏:草木“百家姓”

“绿色钾肥库”——水花生
石旭初
三十多年前的水花生,是人们必欲除之而后快的恶性杂草,真可谓声名狼藉。它茎上多节,节节生根,年年发芽,那怕只留下一个节在水田里,仍能扎根展叶,四下蔓延。一株水花生,茎蔓长可达15米以上,分枝多达几十枝,水稻当然不是它的对手,人称它是稻田一霸,防不胜防。解放后,我国劳动人民摸透了它的脾性,给它安排了新的用场,将它由野生变为家植,为农业生产献上一技之长。
水花生来到农家之后,主妇们就把它当作了“掌上明珠”。它茎叶脆嫩,可鲜喂家畜,也可制成发酵饲料、青贮饲料或干草粉。猪吃了肯长膘,羊吃了增重快。据测定,100斤水花生鲜草,含粗蛋白质3.22斤,粗脂肪0.3斤。水花生收割期长达7个月,一个月可割两三次。一亩水花生收三五万斤鲜草不成问题。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水花生还是“绿色钾肥库”呢。湖南农学院分析了30种含钾能力强的植物,结果水花生含钾量高达6—10.7%,一举夺魁。它棋高一着,能在池塘水和土壤中,把一般作物不能吸收的钾,点点滴滴地收集、贮备起来,供人们利用。2,000斤水花生鲜草中的钾,相当于10至20斤硫酸钾的肥效,足够一亩水稻对钾肥的需要。
水花生属苋科,又名喜旱莲子草,原产巴西,在我国南方落户已有几十年历史。目前,我国南方各省都有它的足迹,北方也在试种。它居无苛求,除溪涧急流和通航的江河外,不论圳港、池塘或水库都能栽培。春、夏、秋三季都可随时种植,以春分至小满间繁殖为佳。水花生喜群居,在静水池塘中放养,可用三角形或四方形竹架框住,以免被风吹散。繁殖水花生的池塘,不能养草鱼,否则,草鱼会毫不客气地把种苗吃个精光。
引种时,可先集中栽培在比较肥沃的水塘或堰边,等种藤繁殖起来后,再分植到其他地方。水花生一旦开花结籽,得用沸水将鲜草烫成半熟再喂猪,或充分腐熟后再下田。倘掉以轻心,水花生就会象杂草一样,在水田蔓延开来,变成水稻的心腹之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