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敢于碰硬 抓紧整改
西北电管局深入开展反“电霸作风”活动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通讯员陈维伟报道:西北电业管理局党组在整党中,带领全局职工把反对“电霸作风”活动引向机关。截至3月底,全局查出严重“电霸作风”事件11起,已处理了8起;查出利用工作方便“吃、拿、要”事件29起,分别清退了钱、粮、物;走访了1,000多个用户,召开用户座谈会150余次,使1万多个申请用电的用户用上了电。
今年以来,西北电管局在西北五省、区电业系统开展反对“电霸作风”,上手快,查得严,改得实。局党组清醒地看到,最近一段反“电霸作风”尽管成绩不小,但发展不平衡,存在着抓机关少、抓领导干部少的现象。为此,局党组最近又做了这几方面工作:
一是将反“电霸作风”活动由基层引向机关。一些群众反映,基层有拉闸限电、坑卡用户的,机关也不是“清水衙门”。局党组决定把反“电霸作风”活动引向机关,引导大家学文件,议危害,揭问题,订措施,端正业务指导思想,解决“人民电业为人民”这个根本问题。许多电业领导机关主动走出去,帮助用户排忧解难。陕西省乾县大啬公社农村用电度表计量收费后,一些农民由于买不到电度表,又重新点上了煤油灯。咸阳供电局领导得知这一情况,主动联系购买电度表,一次就给这个公社送去500只。
二是按照整党要求,对党员领导干部中以电谋私的人和事,敢于碰硬,严肃查处。最近,他们严肃查处了三位局、处级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以电谋私的问题。如原西北电管局一位顾问,1981年11月,从外地调到西安后,不转工资关系,多领地区差额工资1,844元,出外疗养还报销了不合理的旅差费。在局党组的帮助下,这位同志对其所犯错误已作了检查,全部退出多占国家的款项。
三是注意消灭死角,使反对“电霸作风”活动在西北五省、区广泛展开。局党组把反电霸作风列为边整边改的重要内容,要长期搞下去。

提高党政领导机关工作效率 克服官僚主义作风
衡水市建立大事填写交办卡片制度
据新华社石家庄4月4日电 (通讯员杨淑强、薛文茹)河北省衡水市党政领导机关加强责任制,对急需办理的重大事情采取填写交办卡片的形式,以保证按期完成。
衡水市的这个制度是1983年底建立的。市委常委会和市长办公会拟定的、急需办理的重大事情,都要填写交办卡片。交办单位要在卡片上填写对承办单位的要求。承办单位的领导人要在卡片上签字,并按时上报承办的结果;如果不能按期完成任务,要由签字的领导人到市委常委会或市长办公会上说明原因或者作出检查。卡片由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市委正副书记、市政府正副市长等主要领导人发放。
在去年市县合并期间,这个市有些人趁机抢占机关办公用房作为家属宿舍,严重影响了机关的搬迁。对此,衡水市委曾三次研究,责成市纪检会查处,但进展迟缓。去年12月21日,市委填写了交办卡片,交给纪检会承办。结果只用9天时间,就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3个多月来,衡水市委、市政府共交办了66件大事,除6件正在落实之中外,其他件件有着落、有结果。

山洪暴发 中法地质人员遇险
奋勇抢救 两县英雄群体受奖
据新华社西安四月三日电 一个在山洪中抢救中法地质考察人员的英雄群体,今天在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地质矿产部在陕西省商县召开的大会上受到表彰。
一九八三年十月四日,陕西省商洛地区因连下特大暴雨,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公路塌方,受到罕见洪水的袭击。正在商洛地区商县和山阳县一带进行野外作业的中法地质考察组一行二十一人被洪水分割成几处,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告急的消息传出后,山阳县和商县的负责同志立即带领干部群众,放下自己受灾的田园和亲人,冒着随时可能被山洪卷走的危险,在百里公路线上组成了一支营救队伍。他们在暴雨中英勇顽强地抢修便道,在激流中把一个个专家背离险境,并抢出了考察组的汽车、器材和资料。山阳县道班工人师约记在山石下滚的情况下,毅然背起一位年近花甲的法国专家,闯过一条条咆哮的山洪,使这位专家脱离了险境。这位法国专家抱住师约记哽咽着说:“中国伟大,中国工人好!”
表彰大会上,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地质矿产部向抢险有功的单位颁发了奖旗,受表彰的单位是:山阳县人民政府、商县人民政府,山阳县伍竹公社、县矿产公司、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招待所和商县公安局。大会还向抢险有功的师约记、郭发哲、王三明、韩学才、王武雄、米中杰等二十七人颁发了奖状。

外交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齐怀远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齐怀远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中苏第4轮磋商有何成果的问题时说:双方在磋商中都表示愿意继续作出努力以谋求两国关系正常化。但是,对如何才能真正实现关系正常化,双方仍然存在着重大分歧。齐怀远说,双方在磋商中都肯定双边来往有所增加的积极趋势,并表示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经济、贸易、科技、体育以及文化等方面交往。
他说,磋商是在坦率的、心平气和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认为,磋商是有益的,并商定下一轮磋商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
有记者问,中苏外交部长级的会谈是不是已确定了具体的时间和地点。齐怀远说,还没有具体的计划。我相信,他们是会有机会见面的。
当记者问到昨天几内亚发生的军事政变时,齐怀远说,中国注意到了这一事件。他说,“我们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中国和几内亚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一贯珍视中几友好。”
有记者问,对于朝鲜南北两方组成统一的朝鲜代表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建议,外交部有何评论。齐怀远说,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先提出的这一建议是个好建议,它将有助于缓和朝鲜南北之间的关系。
有记者问,中国对怡和公司从香港迁至百慕大一事有何评论。齐怀远说,无可奉告。他说,最近流传,香港外资大量外流,但实际情况是香港外资是有出有进,进大于出。
关于中国有没有确定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访华的具体日程的问题,齐怀远说,访问的日程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我想他将主要同中国官员讨论香港问题和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他说,中国政府很重视他的来访。
有记者问,据报道,巴基斯坦有一个核装置在中国爆炸,这一说法是否属实。齐怀远说,这种说法毫无根据,纯属捏造。
还有记者问,中国是否分别向正处于战争状态的伊朗和伊拉克提供了武器。齐怀远说,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这一消息是没有根据的。

顾明在全国经济审判工作会议上说
经济法规在我国经济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负责人顾明今天在全国经济审判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经济立法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五年,我国共制订、颁布了100多个经济法规。这些经济法规对保护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起了重要作用。
顾明说,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和国务院审议同意,经济法规研究中心在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拟订了《1982——1986年经济立法规划》。列入这个规划的145个重要经济法规,到目前为止,已经颁布和草拟完毕的有60个,占规划内法规总数的40%以上。
顾明说,几年来,我国培养经济法专业人材的工作也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全国已有36所政法院校、综合大学开设了经济法课程,有些院校设置了经济法专业。几十所财经院校及工科大学也相继开设了经济法课程。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会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从1982年开始共同举办了经济法干部进修班。一些省、市和有关部门也在有关大专院校开办了经济法干部培训班。
在谈到近年来颁布的经济法律、法规在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所起的作用时,顾明指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于1979年7月生效以来,对我国在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改进企业管理、培养技术人员、扩大国际经济合作等方面都起了积极作用。到去年底,全国已兴办合资企业180多个,投资总额达7.98亿美元。有关个体经济的法规颁布之后,个体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对于搞活城乡经济、方便人民生活、安置待业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指出,随着城乡经济体制的改革,大量经济往来都是采取合同的形式来解决的。就全国范围讲,每年签订的经济合同约有4亿份。《经济合同法》颁布实施以后,经济合同在执行国家计划、促进商品流通、保护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栏:漫话

“暗箭”难防
德民
“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没有吓倒陆海雁,她勇敢地揭发了经济犯罪分子(详细报道见本报4月3日五版)。可是,就在罪犯进了牢房之后,不幸她也进了医院。陆海雁没有牺牲在坏人的钢刀之下,却险些丧生于那一支支讽刺、挖苦、打击、报复的“暗箭”!
这件事发生在开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刑事犯罪活动之后,发生在整党之时,实在不该。陆海雁工作的那个地方,似乎是个春风还未吹绿的角落。她揭发坏人,坏人恨她,这并不奇怪;问题是,那里的领导眼看着坏人折磨她,竟装聋作哑,甚至推波助澜,这是反常的。人们有理由质问那里的领导:你们到底是好人的靠山,还是坏人的后台?你们还有没有一点是非观念?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这是一句老话。一些先进人物的苦恼,往往就在于难以招架那一支支讽刺、挖苦、打击、报复的“暗箭”,尤其是来自“顶头上司”的。所以,要说保护先进,如果不坚决折断那一支支“暗箭”,这些单位就正不压邪。

正义的还击
4月2日中午,越军向我广西边境板烂地区开炮,发射炮弹30余发,我边防部队炮兵某部奉命开火还击。
“放!”指挥员下达了战斗命令。
“首发命中目标!”“越军阵地工事被摧毁!”前线观察所向指挥所报告。
在一个天然山洞里,记者遇到一群在这里躲避越军枪炮袭击的壮族群众,他们中有老人、小学生以及怀抱吃奶婴儿的妇女。他们正用简单的炊具在山洞里生火做饭。山洞外边是一片水田,因为越军不断对这里进行枪炮袭击,秧苗只插了一半,没有来得及插的一捆捆稻秧散丢在田里。
桐棉公社夏板邦村社员罗天才,指着左臂两寸宽的伤痕向记者控诉对面据点越军的暴行。今年春节前夕,罗天才和村里社员在东路55号界碑我方一侧地里劳动。盘踞在对面山头的越军用冲锋枪向他们扫射,打伤罗天才左臂,使他至今无法参加劳动。村民们都不敢再到越军火力控制下的我方境内田里劳动。村民们告诉记者,最近越军还放火烧毁了我国境内的两千多亩山林。村民们要记者代他们请求边防部队还击越军的挑衅,保卫他们的生命安全。
前线指挥员告诉记者,春节以来,越军向广西的宁明、龙州、防城、大新、凭祥等地边境村镇开枪开炮有30多起,最近更是不断加剧。令人发指的是,越军将龙州县五德公社科甲大队16岁女青年农美燕抓走轮奸后杀害。边防战士说,我们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还击的。
新华社记者 林宁
新华社通讯员 陈世亮

我国驻外国大使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根据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任免了一批我国驻外国大使。任免名单如下:
任命谢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彭光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杜易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胡叔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聂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林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龙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秦力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胡景瑞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刘英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佛得角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屠国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马牧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冯志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上沃尔特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周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上沃尔特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牟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任命祝成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象牙海岸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任命杨福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鲁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王占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余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

赵紫阳会见朝鲜和利比里亚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申仁夏和利比里亚新任驻中国大使约翰·克里斯托弗·里克斯。

瑞士劳动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副书记施皮尔曼一行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瑞士劳动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副书记让·施皮尔曼和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安德烈·罗贝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离京回国。
施皮尔曼一行是3月29日晚抵京的。4月1日下午,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在友好的气氛中会见并宴请了瑞士客人。乔石代表中共中央正式邀请瑞士劳动党总书记阿尔芒·马尼安于今年6月率代表团访问中国。施皮尔曼代表瑞士劳动党中央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施皮尔曼等抵京后,曾同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就瑞中两党恢复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进行了友好、坦率的会谈。会谈增进了相互了解,并为两党正式恢复关系作好了准备。
在华期间,施皮尔曼一行还曾到天津参观访问。

乌兰夫会见斯里兰卡财政部长一行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斯里兰卡财政部长里·罗尼·德·梅尔一行。
乌兰夫说,中斯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友好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建交后,两国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他认为,中斯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等各方面合作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梅尔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寻求新的途径,以便进一步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萨马拉辛哈等参加了会见。

严济慈会见美国伊利诺斯大学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斯坦利·艾肯伯里校长为团长的美国伊利诺斯大学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东生等参加了会见。

首都人民清明悼念革命先烈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通讯员朱舟)今天是清明节。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的铁护链上,一清早就系满了首都各界群众献给革命先烈的一朵朵小白花,纪念碑前堆放着许多精心制作的花圈。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等地,前来悼念的人群终日络绎不绝。昨天有1万多人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今天有1,000多人到纪念堂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同志的纪念室;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骨灰瞻仰厅,前来瞻仰的群众有7,000人。

上海各界人士祭扫宋庆龄墓
据新华社上海4月4日电 (记者张学全)上海市党政军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今天上午来到上海市西郊宋庆龄陵园,在清明节之际祭扫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墓。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第二书记胡立教、市委书记杨堤、市长汪道涵、上海警备区司令员郭涛、政委平昌喜和在沪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等和各界人士在宋庆龄坐像前行三鞠躬礼,并到宋庆龄墓前献花凭吊。
前来祭扫宋庆龄墓的还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祖康、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承宗和驻沪空军、驻沪海军的负责人及数十名少先队员。国际友人、宋庆龄同志的生前友好耿丽淑,今天也来到陵园,在宋庆龄墓前献了花篮。宋庆龄墓前还摆着中国福利会献的花篮。

沈阳市举行祭扫活动悼念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
新华社沈阳4月4日电 辽宁省、沈阳市和沈阳部队领导同志以及各界群众代表,今天上午在沈阳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悼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

王仲方率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日
本报讯 为加强中日两国法学界的交流,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仲方率领中国法学会代表团一行5人,应邀于4月3日赴日本访问。

英国中英贸易协会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由主席马修斯爵士率领的英国中英贸易协会代表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马修斯爵士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在宴会上祝酒。
煤炭部部长高扬文,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兵器工业部副部长唐仲文,国家计委副主任柳随年,中国银行行长金德琴以及英国驻华大使理查德·马克·伊文思爵士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福建沿海群众为台湾遇难渔民扫墓
据新华社福州4月3日电 (记者陈榕三、肖璜)清明前夕,福建沿海各地群众按照当地风俗,为海上遇难的台湾渔民扫墓。
3月30日,福州市台联会组织9名台湾同胞,专程前往距台湾岛仅70海里的平潭县东甲岛,为安葬在那里的3名台湾遇难渔民扫墓。这3名台湾渔民是于1970年11月16日夜在福建东甲岛附近捕鱼时遇难的,后来由当地人民政府安葬。
4月2日上午,福建湄洲湾畔的惠安县净峰公社松村大队渔民和中小学师生共200多人,来到1977年在附近海面遇难的台湾渔民许乃聪、林妈孝、许成墓地植树。

王炳南举行招待会欢迎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迎由美国衣阿华州前州长夫人比利·雷率领的“友谊大军”访华团。美国衣阿华州曾与河北省结为友好省州。“友谊大军”是美国一个有较广泛群众基础的民间组织。它的宗旨是通过互访交流,增进美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访华团将赴石家庄、西安、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