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如何对待“集资办学”?
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就此发表意见
厂矿企业单位和农村合作组织应尽可能支援办学。学校不得以“集资办学”为名向学生家长摊派经费,不得以各种借口阻止学生报名、听课。“集资办学”的经费应在当地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收取,所收费用应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本报讯 今春中、小学校开学以来,本报不断收到一些读者来信,反映湖南、四川、广东、陕西等省的一些市、县教育局和中、小学校,因学生家长或家长单位没有交纳“集资办学”费,就不准学生注册报名、进教室听课。为此,我们走访了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请他们对有关问题作了解答。
问:在“集资办学”问题上,党和国家有哪些政策规定?
答:中共中央、国务院1980年在有关文件中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不发达的大国,普及小学教育,不可能完全由国家包下来,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以国家办学为主体,充分调动社队集体、厂矿企业等各方面办学的积极性。”1983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有关通知中重申:“要通过多种渠道切实解决经费问题。中央和地方要逐年增加教育经费,厂矿、企业单位、农村合作组织都要集资办学,还应鼓励农民在自愿基础上集资办学和私人办学。”财政部1983年10月在加强文教财务工作的意见中也指出:“对集体和个人自愿集资办文教事业的,应积极予以支持,不能视为‘不合理负担’。”因此,厂矿企业、社队集体、社会各方面“集资办学”,不是权宜之计,是我国发展普通教育事业解决教育经费不足的重要途径。我们的意见是,厂矿企业办学,可根据条件分别采取单独办学、几个企业联合办学、委托教育部门代办等方式。凡合办、代办的厂矿企业,应向有关办学单位交纳合理的办学经费。经当地人民政府批准,对于规模很小、分散、亏损和确实没有办学条件的厂矿、企业单位的职工子弟,各级教育部门有责任统一安排他们就地就近到教育部门办的中、小学校入学。对这类学生,原则上只收取正常的学杂费,学校不再向单位收取其他入学经费,如教育部门办的中、小学校,因师资校舍有限,一时不能满足入学要求,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妥善的解决办法。
问:我们收到的读者来信中,反映当地教育部门向学生家长所在单位收取的“集资办学”经费,标准不一,名目很多,对此有无统一规定?
答:合办、代办学校收费问题,因问题比较复杂,各地情况不一,目前还不可能制订一个全国统一的收费标准。应由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局)主动同财政部门商订收费标准,报省、市、自治区政府批准后执行。目前,不少省、市、自治区已就此作出相应的规定,其中不少地方已涌现出一批“集资办学”的先进单位,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做到厂矿企业、学校、学生及家长都满意。这些经验,值得推广。
在“集资办学”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有一些厂矿子弟学校缩小办学规模甚至停办,违背划区就读规定,用多出钱多出物的办法,让职工子弟挤入重点学校,使附近的一些重点中、小学校无力容纳。这类做法应予制止。教育部门应对厂矿企业办的学校加强业务指导,并把这类学校教师进修纳入整个教师培训计划之中,大力提高教育质量。
有的学校不经上级批准,擅自增加班次,扩大学生名额,收费标准混乱,资金使用不当。我们的意见是,今后“集资办学”的经费应在当地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由教育行政部门收取。不论是教育行政部门还是学校,严禁利用集资所得发放或变相发放奖金、津贴、补贴和实物,所收费用,应用于修建校舍、添置设备,改善办学条件。
问:群众来信反映,有的地方向学生家长收取正常的学杂费以外的“集资办学”经费,还有的地方因家长没有交够或无力支付这类经费,学校就不让学生报名,甚至采取强制手段,剥夺学生听课权利,这种做法对吗?
答: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最近两年来,类似的现象在新学期开学的时候,在个别地方时有发生。教育部曾于1983年5月和1983年10月的有关文件中两次明确表示:“学校不能自行规定标准硬性收取经费和物资,更不能把经费摊派到学生家长头上,也不能以不收学生入学作为解决问题的条件。”这些意见当前和今后都要认真贯彻执行。那些不让学生报名、上课的学校,应立即改变其错误做法,让学生报名上课。今后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制止这种错误做法。
周庆

中国预防医学中心寄生虫病研究所从抓选题入手
致力应用研究重视防病治病
取得一批现实中急着用、用得上的成果
本报讯 记者曹焕荣报道:中国预防医学中心寄生虫病研究所从抓选题入手,加强应用研究,取得一大批现实中急着用、并在国内现有条件下用得上的成果。
我国是一个寄生虫病流行较广的国家,血吸虫病、疟疾、丝虫病、钩虫病、黑热病这五大疾病严重威胁千百万乃至上亿人的健康。作为全国寄生虫病的最高研究机构,该所坚持面向这个最大的实际考虑自己的科研课题。我国著名的寄生虫病专家、所长毛守白提出,“我们不能完全象西方发达国家的一部分专家那样只注重纯理论研究。这部分国家已经没有这些病,他们当然可以不着急。我国的国情不同,病人这么多,科研人员、经费又有限,我们必须把力量集中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课题,争取多出成果。”今年,全所正在进行的46个研究课题中,属于应用方面的有38个。
为使自己的工作成果能够尽快地直接应用于防病治病,这个所一直优先安排三类课题:一是卫生主管部门下达的课题,也包括其它部委所抓的重大工程建设需要协助的课题;二是全国各寄生虫病专题研究委员会(组)下达的课题,这些大都是防治工作中重大的、关键性的课题;三是已经展开、再深入一步即可取得较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课题。无论各研究室、科研办公室,还是所学术委员会、所党委,都主动按这些依据决定课题的筛留。所室领导、从国外回来的进修人员等学术带头人也作出表率,使全所出现乐意承担应用课题的好风气。
寄生虫病所从应用研究的特点出发,努力推进实验室工作与现场的结合。所领导反复强调,流行病学因素的调查和对策的制订,非要到现场不行;就是运用电脑,根据我国目前的条件,基础数据也非要到现场采集不可;已获得的预防、诊断、治疗方面的成果,更需要到现场推广,并进行长时间的纵向观察。近三年来,全所先后组织74名科研人员带着所选课题,分赴13个省、区乡村开展工作。
这个所根据本学科的具体情况,在组织措施上作了某些改革,鼓励科研人员从事应用课题的研究。譬如,明确提出除了论文之外,有价值的调查报告、工作总结也可作为业务考察、评定职称的依据;下农村的工作组可视任务灵活安排时间的长短;尽可能在经济上给赴农村工作的人以适当补助;把全所性的外语及专业进修班安排在科研人员相对集中的冬春季节,保证大家都有提高外语水平和更新知识的机会,等等。

加强劳动观点教育和劳动技能训练
亿万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勤工俭学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去年我国教育战线积极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取得了劳动教育和经济收益双丰收。
据统计,1983年全国有55.3万多所中小学开展了勤工俭学活动,比1982年增加21.5%;有一亿零七十余万名学生参加了生产劳动或公益劳动,勤工俭学纯收入达7.3亿多元。
去年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召开了勤工俭学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勤工俭学工作的文件,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勤工俭学加强了领导,教育部门加强了管理工作,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广大师生员工因地制宜地广开门路,使校办工业总产值达到21.4亿多元,实现利润4.4亿多元。
在农村落实生产责任制过程中,地方政府就近划了一定数量的土地给学校作为生产劳动基地。去年全国校办农、林场共有土地720万亩,比1982年增长了80%。农村的学校积极进行科学种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勤工俭学活动。校办农、林场和其它勤工俭学收入达2.8亿多元。
各地在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中,努力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对学生加强了劳动观点的教育和劳动技能的训练,既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了合格的新生,又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劳动后备军;促进了教育制度、教育结构的改革和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历史的脚印——高粮摄影作品展览》开幕
本报讯 记者田永有报道:《历史的脚印——高粮摄影作品展览》4月4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日报社、解放军画报社联合举办。余秋里、杨成武等同志参观了展览。
《人民日报》记者高粮,从抗日战争时期开始摄影生涯,迄今已有40余年。这次展出的150幅照片,是从他的万余张历史照片资料中选出的。这些作品真实地记录了我党我军的战斗历程,是极其珍贵的历史资料。第一天观看展出的千余人中,许多是身经百战的老红军、老战士。他们边观看影展,边回忆当年的情景,称赞“指挥员兼记者”的高粮同志的工作。
参观展览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著名摄影家秦川、李庄、高帆、徐肖冰、华君武、魏巍、石少华、罗光达、黄翔等。

我国展览馆事业有较大发展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4日电 (记者李东炎)记者从全国展览馆协会筹备小组获悉,目前我国大中城市的展览馆,每年接待的中外观众已达4,000多万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大、中城市,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共兴建了33个大型展览馆,建筑总面积已达50多万平方米,拥有职工5,000多人,有相当数量的大专毕业生。各地许多小城镇也兴建起一批不同规模的展览馆。
近几年,各地展览馆每年举办的经济建设、技术交流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展览约600个左右。即将成立的全国展览馆协会将加强展览专业理论、专业科学的研究。

北京市检查《食品卫生法》贯彻情况
本报讯 北京市卫生局最近召开食品卫生工作会议,总结、检查《食品卫生法》贯彻情况,安排部署今后任务,并讨论和制订了有关食品卫生的监督、管理办法。
北京市卫生系统去年通过各种形式,向全市群众广泛宣传《食品卫生法》,举办了各种卫生检验、卫生医士等专业训练班,还制订了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监督执法原则,对改善食品卫生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根据检查的情况来看,食品卫生中的问题仍不少。例如有些职工食堂食品卫生工作做得较差,去年全市的食物中毒事件,有百分之五十四发生在职工食堂。有些饭店新职工多,缺少专门训练,在熟肉、冷荤、冷饮、冷食、牛奶和奶制品等重点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中,有些还没有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会议重点研究了《北京市食品卫生许可发放管理办法》,决定从六月份开始,对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生产、销售单位和个体户,发放卫生许可证,凡不符合食品卫生法规定的,则禁止销售。

地方病科学委员会部署科研攻关
本报讯 记者姚堤报道:地方病科学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议从3月30日至4月2日在沈阳召开。会议决定将北方地方病科学委员会改名为地方病科学委员会。
这次会议根据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的精神,研究了地方病科学研究的长远规划、近期重点和组织协作攻关的问题,同时安排了今明两年的学术活动和培训专业骨干的计划。李德生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两位华人学者将遨游太空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团结报》载:今年9月将有两位在美国的华人学者乘坐“哥伦比亚”号宇宙飞船遨游太空。
这两位未来的华人太空人是最近由美国太空总署推选的,一位名叫王赣骏,另一位叫陈湖。王赣骏现年44岁,原籍江苏省,1963年在美国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一直从事液体物理研究工作。陈湖是美国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应用物理学博士。
据报道,王赣骏博士获选后说:“发明火箭的是中国人,太空应该有更多的中国人。”

中国瑞典合作开设的经营管理研究班开学
中瑞经营管理研究班天津班4月2日下午在天津市财经学院举行开学典礼。这个研究班是天津市和瑞典商定的一项合作项目,50名学员是来自天津市工交系统的局长、经理和厂长。(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无声包公”作主 连江县专业户喜签公证合同 风浪不担忧
“霸王合同”坑农 海南乡供销社毁约拒收大蒜 辛苦付东流
《南方日报》△广东省廉江县司法局派公证员、司法员同专业户签订公证书合同550件,把专业户利益置于法律保护下。农民说,公证书是“无声包公”,风吹浪打也不担忧
《黑龙江日报》△“官商买卖”好厉害,“霸王合同”坑农民,海伦县海南乡供销社单方撕毁收购大蒜合同,农民近50万斤大蒜冻坏扔掉
《解放军报》△国防科工委破格提拔一批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担任军级以上领导工作
《内蒙古日报》△王补善等4位工人主动承包停产近一年的和林格尔县水泥厂,使这个厂实现全年利润超过承包利润指标的6倍
《安徽日报》△巢湖地委决定通过统一考核择优选拔回乡知识青年担任农村干部
《湖北日报》△华中工学院研制成功我国目前输出功率最大的5千瓦连续二氧化碳激光器,其单位长度的激光输出功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辽宁日报》△朝阳重型机器厂实行“立功光荣、论功行赏”,让先进人物政治上光荣,待遇上优厚
《贵州日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不搞平均主义,把调整出来的土地比较集中地转包给种田能手
《山西日报》△高级工程师方奎光关于平朔露天煤矿生活区建设的意见被采纳,为国家节约基本建设投资近一亿元
《文汇报》△上海铁路局工程师顾登寿研制成功的用喷焊方法修补钢轨伤损新技术在全国推广应用,修补钢轨十几万处
《吉林日报》△集体所有制的白城市服装厂经营有方,生产发展快,职工福利待遇高,全厂实行7小时工作制,每年有10%职工增长1级工资,满20年以上的职工实行休假
《河南日报》△新乡县小冀东街4户农民组成联合打井队,两年时间成为拥有双炮钻井施备、可打多种深度工农业用井的新型联合体
《陕西日报》△省政协发挥委员智囊作用,组织委员和专家进行专题调查,写出有价值的报告
《健康报》△我国视觉生理研究取得一项新进展,视网膜中接收绿色、蓝色信号神经细胞被揭示
《新疆日报》△新疆阿勒泰福海县种羊场把提高牲畜质量列入承包合同,鼓励牧农采取措施提高大尾羊质量
《经济日报》△北京农口9个局和10个区县运用农村经验,改革管理体制,由机关岗位责任制发展为经济承包合同制
《世界经贸消息》△世界银行宣布向我提供2.2亿美元贷款
《湖南日报》△长沙市从全国各地招聘300多名技术人员
《北京日报》△北京市建筑施工企业将试行公开招标
《经济参考》△北京建国饭店的经营管理经验值得推广:总经理对各部门实行垂直领导,对下不越级指挥
《四川日报》△巫山县颁发林权证,750多户农民领证后半月植树6万余株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专栏:体育

赛前练兵 喜忧参半
——我国女篮参加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述评
本报记者 刘小明
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结束后,人们为中国女篮七战七胜而高兴,同时也在思考着她们的不足。为什么中、澳夺魁之战下半时10分钟左右,中国队连连失误,被对方一下子扳回四、五个球?为什么按下半时比分计算,中国队反而输了三分?
对这次邀请赛,大家比对名次更为关心的是中国女篮在过“欧美关”方面是否找到了新的对策。经过此番激战,人们似乎看出了一些眉目。
应当说中国队的进步是明显的,象年轻队员邱晨、柳青、郑海霞,还有陈月芳等,都比去年进一步成熟,技术有新的提高。初次起用的新秀丛学娣表现突出,受到观众和行家的一致好评。全队阵容更加整齐,进攻和防守的战术套路有所增加。中、澳比赛后,澳大利亚队教练弗林虽然抱怨裁判偏向,但同时也告诉记者:中国队确实是一支很强的队。
必须指出,这次邀请赛的检阅是不充分的,整个比赛的水平不算很高。8个队中真正典型欧洲打法的只有波兰队。虽说波兰和澳大利亚女篮来的都是将参加奥运会的队伍,但这两个队在比赛中是否把全部实力和战术亮底,就很难讲。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的缺点可能没有完全暴露。因此,在迎接奥运会预选赛之际,宁可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些,也不可盲目乐观。
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国队同澳大利亚队下半时比赛中连连丢分呢?当时场上出现这样三种情况:①核心后卫丛学娣4次犯规下场;②对方战术变化,采用紧逼防守打反击,速度加快;③对方调上2.05米的高个队员,干扰陈月芳。面对接二连三的变化,中国队队员就显得应变能力不够,一时慌了阵脚。对波兰队比赛的下半时也有类似情况。在高水平的世界大赛中,战局错综复杂,情况千变万化,以不变应万变不行。鉴于这一点,加强场上队员的应变与主动变化能力,解决好更换阵容时的衔接是中国女篮应当特别注意的。
重视防守是中国女篮的优点,这次比赛全队又着重练了伸缩性联防,效果也不错。但是中国队防守方面也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提高个人对抗防守技术与防对方篮下二次进攻的能力。有一点隐忧值得考虑:从中国队上场的主力阵容看,有一矮(丛学娣)一高(陈月芳),如何保证这两点不成为对方的突破口,还需下一番功夫。记得1978年北京国际男篮邀请赛八一队与罗马尼亚队争决赛权时,罗队采用从小个吴忻水处跳投和插到穆铁柱身后进攻的办法,突破了八一队的防守体系。内外夹攻是欧洲强队惯用的手段,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
这次邀请赛不仅对中国女篮是有意义的实战演习,对我国另外三支女篮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去年全运会冠军八一队在六名主力被抽调的情况下,战胜世界强队波兰队,进入前三名。平均年龄18岁的中国青年队和刚刚换了9名新手的北京队也都敢打敢拚,发挥了水平。
成绩和进步是可喜的,通过比赛也暴露了这几个队的共同弱点。突出的问题是拚抢篮板球不如几支客队积极,反映出我国选手争抢意识还不够强,身体素质训练也还欠功夫。另一弱点是越到紧张时刻越不冷静。

专栏:体育

《莫斯科新闻》杯国际体操赛
中国运动员获两项冠军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历时3天的第十一届《莫斯科新闻》杯国际体操赛4月1日在这里闭幕。
中国运动员徐文红在女子高低杠比赛中获得了19.35分,名列第一名。邝显耀在吊环比赛中以19.35分的总成绩夺得第一名。
3月31日晚,徐文红在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获得第六名。另外两名中国运动员姜薇和左虹列第十和第三十八名。张智辉和赵建国3月30日在男子全能比赛中分获第四和第六名。
最后一天比赛,苏联运动员科罗廖夫一人获得自由体操、跳马、鞍马、双杠和单杠5个项目的冠军。苏联女运动员巴拉克萨诺娃获得自由体操冠军,她和另一位苏联运动员科列斯尼科娃并列获跳马第一名。罗马尼亚女运动员达妮拉取得平衡木冠军。
在这次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张智辉和徐文红还分别获外国运动员(除苏联运动员外)单项比赛最佳成绩奖;张智辉获外国运动员全能比赛最佳成绩奖。

上海石英玻璃厂已批量生产多模光导纤维。图为该厂用自制的石墨电阻炉拉制光导纤维。右下图为用光导纤维制成的光缆。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