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军队猛烈还击越军野蛮炮轰
马来西亚外交部对越军侵泰表示遗憾
新华社曼谷4月1日电 据泰国外交部人士今晚透露,今天下午,侵柬越军炮击了泰国四色菊府帕巴莱山口的泰国边防部队,打死5名泰国士兵,打伤两名。
这位人士说,越军的炮击是在下午2时开始的。泰国军队用大炮进行了猛烈的还击。
这位人士说,这是自越南1978年入侵柬埔寨以来,泰国军队在边境冲突中遭受损失最严重的一次。
他还透露,越军今天向泰国四色菊府对面的柬埔寨境内运送了4门大炮。这些大炮部署在离泰柬边界大约7公里的地方。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外交部昨天发表一项声明,对越南军队上周入侵泰国领土表示遗憾。
声明说:“越南的军事行动侵犯了泰国的领土完整,违反了国际法,妨碍了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
声明说,越南的入侵行动同它所声称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愿望是不一致的。
声明说:“马来西亚政府呼吁越南停止将使局势恶化的进一步的军事行动,并再次要求越南积极地同国际社会在一起,为了东南亚的和平和稳定,谋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附图片)
图为泰国军队正在搜索入侵的越南军队。
本报电视照片

耿飚抵日内瓦参加各国议会联盟大会
拜会赛义德主席并会见朝南罗议员代表团长
新华社日内瓦4月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耿飚率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抵达这里,准备参加4月2日至7日将在这里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71届大会。
到达日内瓦时,耿飚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首先,我代表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各国议会联盟的许多成员国议员团表示感谢,感谢他们支持我们参加各国议会联盟和给予我们各种帮助。”
他还说:“我们对能够参加这次大会和能够为世界和平以及全世界人民间的友谊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感到非常高兴。”
他强调说:“我们支持所有有利于国际和平、有益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的事情。”他说:“我们希望结交更多的朋友,通过多方面的接触来增强同各国议员们的友谊。这将有助于促进全世界人民之间更好的了解。”
他最后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各国议会联盟第71届大会将于明天下午讨论中国申请加入该组织的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4月1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晚上在这里拜会了各国议会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赛义德。
双方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耿飚向赛义德转达了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的敬意并对他为中国人大代表团参加各国议会联盟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赛义德对中国人大代表团参加各国议会联盟表示欢迎。他表示相信中国将在这一国际机构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天下午,耿飚还会见了各国议会联盟执行委员会成员约翰·佩吉。
据新华社日内瓦4月1日电 我国人大代表团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晚在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常设代表处会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会议议员代表团团长、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副议长孙成弼、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议员代表团团长、各国议会联盟南斯拉夫议员团主席涅·伊索和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议员代表团团长、各国议会联盟罗马尼亚方面主席索·斯坦。
会见时,耿飚对三个兄弟国家支持中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表示感谢。他希望兄弟国家议会之间的合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加强。
朝鲜、南斯拉夫、罗马尼亚三国议员代表团团长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人大代表团参加各国议会联盟,一致希望同中国的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

民柬爱国武装攻克贡布省祖克县县城
民柬电台说民柬爱国武装力量决心战斗到底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3月下旬攻克越军占领的贡布省祖克镇。
祖克镇是贡布省祖克县县城,位于金边以南约100公里,离柬越边界仅40公里,是从金边到磅逊港3号公路上的一个重要的越军据点。
广播说,3月25日,国民军分五路,同时向祖克县伪县政府、电报局、越军指挥部等目标发起强攻。经过30分钟激战,国民军控制了县城,歼敌35人,击毁越军武器弹药库1座、燃料库两座、粮食仓库4座、汽车8辆以及许多军用物资,摧毁了这个县的越伪办事处以及县长和越军的住宅、营房数十座,拔除了祖克镇北面和南面的两个越军据点,缴获一批武器。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评论说,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游击队和其他爱国武装力量决心团结一致,为捍卫民族生存而战斗,直到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
这篇评论是针对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在河内宣称要把民柬爱国力量“除掉”,作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的讲话而发表的。
评论指出,为了挽救越南在柬埔寨战场上的困境,阮基石最近到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地区进行活动。他又施展新阴谋,提出要“除掉”民柬爱国力量的“解决办法”。评论指出,越南图谋通过消灭民柬爱国力量,进而吞并柬埔寨,称霸东南亚。
评论强调说,柬埔寨人民决不允许越南主宰柬埔寨的命运。为了捍卫民族生存、主权和领土完整,柬埔寨人民有权利和义务与越南侵略者斗争到底。(附图片)

日本前外相园田直逝世
本报东京4月2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前外相园田直今天上午因患急性肾功能衰竭在东京庆应医院里逝世,享年70岁。
园田直是日本著名的政治家。他自1947年战后首次举行大选时当选为国会议员,此后连续15次当选至今。他历任众议院副议长、内阁官房长官、厚生大臣,在福田、大平、铃木内阁中三次出任外相。
园田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致力于发展中日友好事业。早在1954年,他作为保守政党的议员,曾与中曾根首相、樱内义雄前外相等一起访问过中国。1978年他在福田内阁担任外相期间,参加了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为中日签署这个条约作出了重要贡献。
园田直逝世后,中曾根首相曾往医院向遗体告别。田中前首相、安倍外相到医院吊唁。今天日本各大报赞扬园田直为日中友好事业做出的巨大努力。

中、塞两国工会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议
据新华社达喀尔4月1日电 中国和塞内加尔两国工会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工作会议。会议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两国代表团分别介绍了本国工会和工人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活动和作用,并就加强两国工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在会上阐述了中国工会同非洲各国工会发展关系所奉行的四项原则,强调支持非洲各国工会为反对外来干涉,维护民族独立,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和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所作出的努力。
塞内加尔工会代表团团长、塞内加尔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迪奥普说,工作会议是富有成果的。中国工会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肯尼亚的访问后今天上午抵达达喀尔的。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会议闭幕
决定5月举行阿盟外长特别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3月31日电 为期3天的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第八十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决定组成两个委员会分别研究阿拉伯—以色列冲突问题和阿拉伯共同行动的问题,以便提交下一届首脑会议讨论。
本次会议主席、民主也门外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达利主持了闭幕会议,阿盟秘书长发表讲话总结了这次会议的成果。卡利比宣布,5月中旬将举行一次理事会特别会议,研究下届首脑会议召开的可能性和决定首脑会议召开的日期。
他在谈到耶路撒冷问题时说,阿拉伯国家十分关注以色列将外国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问题。他说,理事会决定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出的召开一次伊斯兰国家外长特别会议的要求。关于黎巴嫩问题,他说,理事会强调必须在各个方面帮助这个国家坚定抵抗的信心,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和实现全国和解。理事会还批准任命了3名副秘书长。
新华社突尼斯3月30日电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第81次会议今天在这里一致通过决定,定于5月份在突尼斯首都召开阿盟成员国外交部长特别会议。
这项决定是由阿盟发言人今晚宣布的。他说,这次会议将讨论举行下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可能性和确定会议的召开日期。
另据报道,负责结束两伊战争而进行国际接触的部长级委员会29日晚上在这里也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意大利舰只撤离黎巴嫩海域
新华社罗马3月31日电 意大利国防部今天发表公报说,驻扎在黎巴嫩海域的意大利舰只今天启航返回意大利。
公报说,意大利政府已照会黎巴嫩政府,参加多国和平部队的四国政府已宣布解散这一部队,因此,意大利派驻黎巴嫩海域的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运输船今天撤离那里。这一命令是意大利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发布的。

联合国妇女世界会议亚太区域筹备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东京3月30日电 联合国妇女10年终期世界会议亚太区域筹备会,今天在这里通过《在国际、区域和国家各级到2000年提高妇女地位的战略》建议后闭幕。
会议通过的建议要求:实现联合国妇女10年《行动纲领》应当延长到2000年,强调重点应放在农村发展上,因为发展中国家大多数妇女住在农村。
民柬代表英蒂丽在会上呼吁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妇女,在物质上、道义上、政治上和外交上全力支持民柬,以帮助恢复柬埔寨的和平。
中国代表团长黄甘英说:“为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我们强烈呼吁一切外国军队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立即全部无条件地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出去。”菲律宾、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等国代表在发言中反对外国军队占领别国领土,并呼吁亚太地区的妇女团结起来行使自己的权力,反对侵略战争。
许多与会代表强烈要求并提议1985年内罗毕世界会议对妇女难民问题给予特别关注。中国代表支持此项提议。
3月28日中午,中曾根首相和夫人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

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3月30日电 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总理)肯戈·瓦·东多昨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扎伊尔大使李善一,双方就中、扎合作关系进行了友好交谈。
交谈中,双方特别谈到了中扎合作项目——在上扎伊尔省正在由中国援建的洛托基拉制糖联合企业工程,研究了加快这一工程进展的可能性。双方还就完善两国合作的方式交换了意见。

孟加拉国新总理宣誓就职
呼吁全国人民通力合作恢复民主
新华社达卡3月30日电 孟加拉国新任总理阿塔·拉赫曼·汗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宣誓就职。艾尔沙德总统主持了宣誓仪式。
阿塔·拉赫曼·汗在宣誓后对记者说,他将为和平移交权力和在孟加拉国建立民主而工作。他说:“我首要的工作是要使反对党的领导人坐到谈判桌旁来,以便就国家前途问题达成一致的意见。”
他说,他是应艾尔沙德总统之请出任总理的,以便“帮助他克服危机”。
据新华社达卡3月29日电 据此间官方宣布,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晚任命阿塔·拉赫曼·汗为这个国家的总理,并主持新成立的政治和议会事务部工作。
阿塔·拉赫曼·汗在这个国家实行军法管制以前曾是议员,现为民族联盟主席。
新华社达卡4月1日电 孟加拉国新任总理阿塔·拉赫曼·汗昨晚呼吁全国人民通力合作在这个国家恢复民主。
阿塔·拉赫曼·汗在一次招待会上说,国家正处在紧要关头,每个公民都应当为通过人民的裁决和平地移交权力而诚心工作。
现年79岁的阿塔·拉赫曼·汗还说:“我虽已到耄耋之年,还是应艾尔沙德总统的要求担负起在这个国家恢复民主的任务。”他表示希望这个国家能克服目前的危机。
艾尔沙德总统在3月30日主持阿塔·拉赫曼·汗宣誓就职仪式后曾对记者说,新总理将负责就选举问题同反对党进行谈判。

我代表在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29日电 中国代表张宗安今天下午在这里说,中国人民将为消除一切歧视妇女的现象,为彻底实现男女平等原则作出不懈的努力。
张宗安是在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第三届会议上介绍中国三年多来执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消除对妇女一切歧视公约》的情况和进展时说这番话的。
她指出,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坚定不移的一项基本政策。中国政府历来把我国妇女解放事业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为在中国真正实现男女平等不懈地工作。
她还介绍了中国妇女参加社会劳动和工作的情况。她说,目前,我国女职工共有4,093万人,已经占全国职工总数的36.2%。

我红十字会向索马里灾民赠款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3月31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向索马里红新月会捐赠2万美元,供救济该国旱灾灾民。
这笔赠款已于今天由中国驻索马里大使王世琨在这里转交给索马里红新月会会长阿卜迪努尔·优素福·艾哈迈德。

奥地利举办“中国电影周”
据新华社维也纳4月1日电 由奥地利联邦教育和艺术部和奥地利对华友好及文化关系促进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电影周”今天在这里的乌兰亚电影院举行了首映式。
电影《喜盈门》导演赵焕章出席了“中国电影周”首映式。他在致词中表示,希望这次电影周能为加深中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作出贡献。“中国电影周”是在维也纳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的,将于4月5日结束。

斯总统呼吁各种族保持和平和团结
新华社科伦坡4月1日电 据这里的《观察家报星期刊》报道,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昨天呼吁斯里兰卡所有的种族和教派都要保持和平和团结。
贾亚瓦德纳是在贝鲁瓦拉的一次大型集会上发出这个呼吁的。他说,如果斯里兰卡不想被分裂,那么最重要的是让每一个公民都能享受到平等的权利并且可以在各地居住。他希望僧伽罗人、泰米尔人和穆斯林等可以毫无忧虑地生活在斯里兰卡的任何地方。
斯里兰卡去年7月发生种族骚乱以来,国家经济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到严重损失,斯里兰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缓和紧张局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迈里揭露一起政变阴谋
苏丹总统尼迈里三月三十一日揭露了一起推翻他的政权的政变阴谋。尼迈里三月三十一日晚在喀土穆举行的工会和执政党社会主义联盟领导人的会议上说,这一政变阴谋原定在三月三十一日发动。
桑戈尔当选法兰西学院院士
塞内加尔前总统、作家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三月二十九日在巴黎正式被接收为法兰西学院院士。这是当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的第一位黑人作家。桑戈尔生于一九○六年,他是一位作家、诗人和政治家,曾于一九六○年至一九八○年长期担任塞内加尔总统。
圣马力诺新执政官就职
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一日为两名新执政官格洛里亚娜·拉诺基尼和乔治·克雷申蒂尼隆重举行传统就职典礼。中国驻圣马力诺总领事张法典和各国驻圣马力诺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就职典礼。
南朝鲜成立“政治解禁同志会”
南朝鲜政界人士一百多人三月三十日在汉城举行集会,成立了“政治解禁同志会”。他们表示,要为反对南朝鲜当局的独裁统治开展统一行动。集会上通过的一项决议说,这个新成立的组织“将站在前列进行斗争,直到民主实现时为止”。决议指出,“限制政治家参加政治活动是违背民主原则的行径”。
津巴布韦久旱逢喜雨
连续三年受旱的津巴布韦最近普降喜雨,极大地缓和了人们用水的困难。据津巴布韦水利资源和发展部的统计数字,截止三月二十六日,全国境内的四十六座主要水库有四十一座水位有所上升。(据新华社)

专栏:阿根廷通讯

潘帕斯大平原纪行
本报记者 李志明 管彦忠
火车行驶了一夜,从车窗望出去,两边的景致几乎与刚出布宜诺斯艾利斯时一样:笔直的铁丝围栏一直延伸到视线不可及的地方,围栏内茁壮的庄稼和悠闲自在的牛群交替从窗边闪过,要不是里程碑标出这里已离开首都西南600公里,真会以为火车是在原地打转。这就是驰名世界的辽阔而又富饶的潘帕斯大平原。阿根廷90%以上的农牧业就集中在这块面积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的大平原上。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就是在大平原上的拉潘帕省省会圣罗萨。
特别的耕作方法
拉潘帕省跨潘帕斯平原的西部,是一个内陆省分。人口只有20万,牛却有260万头(最多时曾达360万头),上一个收获季产小麦110万吨,玉米、高粱、向日葵等100多万吨。
我们到达时正值小麦收获季节。国立潘帕斯大学农牧系教授科瓦斯驾车把我们带到一个农庄。麦田里,装有空调设备的联合收割机正在作业,金色的麦粒从输送管倾泻到紧随着的卡车车斗内。特别的是,这里的收割机和运输车辆,连同操作人员都是临时雇用的,播种时也是这样,只有极少数农场还保留自己的机器。我们访问的这个农庄有700公顷土地,但只有一个常年工作人员。在另一片地里,拖拉机正在耕地。拖拉机拖挂的不是普通犁铧,而是一排圆盘,圆盘转动把耕地切碎搅松,耕过后并不耙平,而且麦茬有一半留在地表。
科瓦斯教授告诉我们,拉潘帕省农牧区属于半干旱地带,平均年降水量只有500多毫米。地表没有河流,地下水盐碱度很高,几乎终年刮大风,土壤有机层易流失。因此,当地普遍采用特别的耕作方法来对付这不利的自然条件。每年收割后都在雨季来到之前把地耕完,疏松的土壤因而可以保存三分之一的雨水。播种季节虽然无雨,土壤中蓄存的水份仍可以满足发芽出苗的需要。这种土地蓄水法,使得不多的年降水量得到充分利用。
耕地时保留粗糙的地面,麦茬不全部压到土下,则是为了防止大风把有机层刮走,也有利于保存水份。
合资经营的农机厂
科瓦斯教授告诉我们,省内使用的犁具、播种机等农机具都是本地一家名叫玛拉科的农机厂设计、生产的。他建议我们去看看。
这个农机厂是由几个农场主合资经营的,他们自己从事农牧业生产,熟知本地区的实际需要,因而产品对路,发展很快,已在全国同类厂中跃居第三位。
在厂长介绍工厂概况时,他办公桌上放着的一张本省百年降雨统计表引起我们的注意。厂长解释说,根据气象统计资料,又一个新的干旱周期快要到来,现在就要着手设计适应大旱年份的新农机具。在工厂的广场上,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农机产品,大都是按照拉潘帕省特殊的自然条件制造的。厂长说,工厂每年都要在一个农场举行一次现场会,向农户介绍示范新产品的性能,同时听取用户的意见和要求,这样产品总是能够适应实际需要而不断改进创新。(上)(附图片)
潘帕斯平原上的钢板粮仓。
本报记者摄

当场出彩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