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政策要放宽 管理要更严
——谈加强党的纪律问题
林若
近几年来,在广东省一些地区和部门,某些党员甚至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纪律的问题不断出现。有的是参与走私贩私,有的是在对外交往中受贿索贿,有的非法盖私房,有的违反财经纪律截留上缴资金,有的挖国家墙脚、私分国家和集体资财,有的滥发奖金,等等。象海丰县原县委书记王仲、副书记叶妈坎这样的严重违法犯罪典型,令人触目惊心。
所以产生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而纪律松弛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这些年来,有些地方的党组织,对违反党纪党规的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确实滋长了过分容忍、优柔寡断、心慈手软、姑息迁就的情绪。如有的地方出现少数党员干部非法盖私房时,党的组织放任自流,不作处理,或处理过宽。非法建房者得不到应得的惩罚,其他党员干部也得不到应有的教育和警诫,问题就越来越多,以至泛滥起来,这就是放松了党的纪律的结果。
为什么我们党在战争年代那样艰苦的环境中,能够从小变大,从弱变强,战胜强大的敌人,推翻“三座大山”?这是因为我们不仅有正确的路线,有很好的作风,而且有铁一般的严格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群众纪律。今天,我们要进行四化建设,同样必须在全党加强纪律。只有这样,才能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倾向,不断消除党内出现的各种消极因素,保持全党的高度一致,提高党的战斗力。近几年来党内和社会上出现的种种弊端,有许多与纪律松弛有很直接的关系。一个没有纪律的团体,就会慢慢腐败下去。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就不能打胜仗。一个没有纪律的社会,各种犯罪行为就会泛滥起来。
为了在整党中加强纪律建设,改变党组织的软弱涣散状况,对我们广东省来说,首先要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反腐蚀斗争的重要性。要看到,我们广东这个地方,更容易受到各种外来腐朽思想的侵蚀。一些意志薄弱者,在新形势下经不起考验,有可能被糖衣炮弹击中,从而腐化下去。因此,我们决不能丧失警惕,放松对党员的教育,放弃党内思想斗争和党的纪律。
党中央一再强调,要两个文明建设一齐抓,既要抓好物质文明建设,又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要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方针,又坚持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斗争。在这种情况下,对党员应该怎么要求呢?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同志说过这样一句话,叫做:政策要放宽,管理要更严,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要更严。搞经济特区,但不能有特权思想、特殊化作风和当特殊党员。我认为这是很对的。如果看不到新形势下反腐蚀斗争的重要性,放松了对党员的要求,就不可能更好地贯彻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方针。
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在对错误倾向、坏人坏事作思想斗争和组织处理的问题上,这些年来党内确实滋长了过分容忍、优柔寡断、畏难手软、息事宁人的情绪,这就放松了党的纪律,甚至保护了一些坏人。”小平同志的话,切中时弊,给我们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记得前几年当我们处理部分党员干部非法盖私房问题时,有人就说这是“打击一大片”,“搞‘左’的一套”。党中央一再强调要坚决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要严肃处理某些党员干部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但有的地方和单位的领导,老是担心重犯“左”的错误,对违法乱纪的现象不敢去抓,或抓得很不得力。不克服这种错误倾向,就不能在全党加强纪律。什么叫做“左”?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株连家属,搞无限上纲,扩大化,这是“左”;搞冤假错案是“左”。现在我们处理问题,办案,是按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办事,不搞运动,不搞无限上纲,不搞过火斗争,实事求是,重证据,不重口供,一切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这与“文革”中“左”的一套有本质的区别。我们执行纪律,严肃处理少数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是教育挽救他们,不存在什么“打击”的问题。至于对极少数性质严重、情节恶劣、要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人,不处理就不能严明纪律、澄清是非、平息民愤、伸张正义,不处理就不能教育大多数人,歪风邪气也刹不住。对这样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难道我们可以不认真去抓吗?
要执行党的纪律,就要克服私心杂念,克服那种怕得罪人的思想。现在,有些党员和党员干部,面对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歪风邪气和不良现象,不敢抓不敢管,能避就避,能推就推,或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们党内如果这种人多了,就势必导致放弃党内思想斗争,放弃党的纪律。是不是得罪人,不同的立场、观点,有不同的看法。站在党性立场上,对违法乱纪的人进行批评教育、执行纪律,并不是得罪人,而是挽救犯错误的干部,是爱护同志的表现。现在,确实有些单位“老好人”左右逢源,各方面的关系都很好。而那些敢于坚持原则、敢顶不正之风的人,却往往被孤立。但这只是暂时的现象。党决不允许这种现象长期存在下去。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应该襟怀坦白,一心为公,无私无畏,敢于同党内外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我们要通过这次整党,增强党性,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纪律,提高党的战斗力。
(作者为中共广东省委书记)

专栏:地方党刊言论摘编

地方党刊言论摘编
行动比决定更有说服力
现在,许多调整后的党委领导班子,都制定了加强自身建设、改进思想工作作风的措施,如:几个不准、约法几章、几项措施。不少党委认真实施后,思想面貌、工作作风为之一新,颇受群众称赞。但也有些党委的“约法”、“措施”,是写在纸上,锁在柜里,并不实行。
一个班子、一名党员,是否能加强自身思想革命化建设,不能单纯看他的“决定”,更重要的是要看他的行动。行动比“决定”本身更重要、更有说服力。
原载陕西《支部生活》1984年第3期
切莫顺手牵“羊”
在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工作中,有一些颇为得人喜欢的“羊”。他们性情温顺,唯唯诺诺,德才平庸,从不给领导添麻烦,也很少触犯、得罪他人。这种人,可谓“领导不疑,同行不忌”。在当此选贤任能之时,他们很容易得到推荐,获得通过,被顺手牵来。这是很不妥当的。说它不妥,不是怕他们坏乱纲法,弄出乱子,而是担心滥竽充数,无所作为,贻误事业。可以想象,一个终日唯唯诺诺,一切看领导眼色行事的人,就是把他抬上领导岗位,也只能是再把眼皮向上抬一抬,继续照做第二等、第三等的工作。顺手牵“羊”是容易的,然而却牵不出工作的新局面。
原载黑龙江《党的生活》1984年第5期
宁进勿退
前进往往是十分吃力的,要经得起艰难困苦的折磨,要忍得住冷嘲热讽的打击,要担得住丢官罢职的风险。而退缩则轻松得多。但是,断绝退路,却是开拓进路的前提。当前,面临整党的重要关头,共产党员对党风不正的种种问题,需要发扬宁进勿退的精神,克服“留个后路好办事”之类的私心杂念,振奋精神,勇往直前,为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做出贡献。
原载天津《支部生活》1984年第3期
“芝麻官”也应端正党风
“抓我们这些小小芝麻官没有用,要搞好党风,还是要从上级做起。”这种看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全面。端正党风,上级与下级相比,上级更重要;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相比,领导干部更重要。因此,从上级带头做起是正确的。但是,这决不是说下级可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从上级做起和从自己做起是一致的,不应把两者对立起来。不管哪一级,都应该看到自己在端正党风中的责任,不能因为自己职位低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做旁观者,当“观察员”,党风怎能搞好?
原载上海《支部生活》1984年第4期
自己应先改
要纠正不正之风,边整边改,必须从自身做起。但是,我们有些党员眼看上面,嘴说下面,手指别人,就是不沾自己的边。这样的态度,怎能让广大群众有信心呢?事实和行动往往具有道理所不能代替、也不能比拟的力量。要求下级和群众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下级和群众不做的,自己也不做;要求下级和群众改掉的,自己应先改。
原载1984年3月23日《宁夏日报》

专栏:正气篇

李初梨献宝记
去年夏天,原中联部副部长,著名的文物收藏家李初梨同志,将三十多年来收藏的书画、碑帖、砚台、铜器共534件,还有珍贵古籍38种、68册,无偿地捐赠给国家。这些文物量多、质精,其中许多是具有很高文物和艺术价值的珍品。如有八大山人、担当、龚贤、郑板桥、李方膺、李鱓、金农等数十人的书画;在瓷器方面,有五代的白釉执壶、宋代建窑兔毫盏、元代釉里红玉壶书瓶、明清官窑精品;在砚台方面,绿端、紫端、歙石、沉泥等都有精品。此外,还有一些具有很高科学价值的工艺品,都是十分珍贵的。
八十三岁高龄的李初梨同志很早就从事左翼文化工作。从沈阳解放时起,他就十分关心收集社会流散文物。三十多年来,他节衣缩食,过着简朴的生活,用自己有限的工资把珍贵文物一件一件地收集保存起来。他特别注意收集艺术上有创新的作品和有科学价值的民族工艺品,并加以精心保护。每一件文物都倾注了李初梨同志和他夫人刘钧同志的心血,他们为保护祖国文化遗产做出了贡献。
李初梨同志虽十分喜好收藏文物,但并不把这些文物视为私有。曾有一个外国人托人出价两万元人民币,想从李初梨同志手中买一方古砚。初梨同志根本不予理睬,他说:“中国的文物是属于中国的。”同样,李初梨同志也不把这些经济价值难以估量的文物作为遗产留给子女。十年内乱中,为保护这批文物,初梨同志全家备受折磨,始终未让“四人帮”一伙夺走。今天,初梨同志为让这批文物传之久远,充分发挥精神产品的社会效益,毅然将这批文物捐赠给了国家——送给他家乡的重庆市博物馆保存。初梨同志的夫人刘钧同志和他们的子女对这次捐赠也都一致赞成。政府打算按政策发给奖金,李初梨同志却说:“如果给我一个铜板,我就全部收回。”他甚至谢绝有关部门发给他捐献文物的荣誉证书,他说:“我说不上是捐赠,国家的东西归还给国家保存,实现了我多年的夙愿。”
在中共重庆市委的支持下,重庆市博物馆举办了“李初梨同志捐赠文物展览”。从1983年10月15日开幕至今年1月15日以来,观众已达2.8万多人次。一些回国参观的侨胞说:“都说共产党人是大公无私的,今天我算看到了”。一些小学生写道:“感谢李初梨爷爷为我们下一代留下了珍贵的物品。”
重庆市博物馆
林梅侠

专栏:来信

大吵大闹 厚着脸皮要“官”
纪律不容 终被开除党籍
原辽宁铁法矿务局建安处纪检会副书记李荣,多次公开向组织伸手要“官”,得不到满足就大吵大闹,影响恶劣。最近,铁法矿务局党委决定开除其党籍。
1983年8月间,铁法矿务局建安处党委决定原处纪委副书记李荣分管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工作,不再过问纪委工作。李荣对此非常不满,多次找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吵闹。8月12日下午在交接工作时,他质问处党委书记乔庆贵:“我为什么就不能当纪委副书记?”8月16日下午,他又找到乔庆贵,蛮横地说:“他们能提正科级,为什么我不能提?我就是厚着脸皮要官。”8月17日下午,李荣冲进党委常委会议室大吵大闹,使会议无法进行。
李荣还多次找处党委其他几位负责同志,请求把自己由副科级提为正科级。说什么“你给说点好话,让我到保卫科当科长也行,到组织部当副部长也行。”
为帮助李荣认识错误,建安处党委负责同志曾多次找他谈话,进行批评帮助,李荣拒不认错。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其进行帮助教育,李荣认为是整他,竟无理取闹,干扰会议顺利进行。
鉴于李荣错误严重,又不悔改,铁法矿务局党委为严肃党纪,纯洁队伍,决定开除他的党籍,并通报全矿。
本报记者 王辅捷 本报通讯员 马景繁
编后
陈毅同志曾经告诫:“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李荣个人主义严重,公开向组织伸手要“官”要权,被开除党籍。铁法矿务局党委对这个问题果断地加以处理,是做得对的。现在,我们党内确有少数人私欲膨胀,官迷心窍,在群众中影响很坏。对这种人,该批评的就要批评,该处理的必须处理,绝不能听之任之,迁就姑息。

针对青年党员特点集中轮训学习
坚持进行党员标准教育;深入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河北省石家庄地委机关在整党学习中,针对青年党员普遍缺乏党的基本知识,而且许多人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左”的思想的状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轮训。
一、坚持进行党员标准教育。部分青年党员开始思想不通,有的认为参加轮训是“接受改造”,“不光彩”;有的认为自己无职无权,没有以权谋私,又不是“三种人”,思想上不在乎。轮训班采用动员、讲课、个别谈心等多种方式,引导学员逐条对照党员标准检查自己,提高认识,找出差距,从而消除怨气,积极参加轮训学习。
二、深入肃清“左”的思想影响。参加轮训的青年党员中,许多人受“左”的影响较深,对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问题,内心未真正想通,对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也理解不深。轮训班反复组织他们学习整党《决定》第一节和有关文件,请受迫害较深的老干部谈对“文革”的认识,也请一些过去曾受“左”的影响较深的同志谈认识转化过程,并和学员所在单位相结合,对“文革”中受“左”的影响较深的同志重点帮助。
三、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轮训班不满足于就事论事地解决问题,而是注重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使青年党员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明确入党目的。
靳学溪

上海恢复党的组织员制度
党的组织员制度是我们党内一项行之有效的组织制度,它对加强党的建设曾起过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破坏了、取消了。最近,上海市各区、县、局党委(党组)经过认真挑选,任命了一批党的专职组织员。有的区、局党委根据工作需要聘请一部分兼职组织员。市委组织部决定分期分批轮训专职组织员。他们已举办第一期轮训班,有120余名各条战线的专职组织员参加。
童 梓

专栏:剖析与思考

来自精神病院的报告
三等功荣立者,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的河南省商丘长途汽车站职工陆海雁,公开揭露本单位犯罪分子盗窃、伪造汽车票案件后,本单位领导不但不予支持,反而认为这是丢了本单位的丑,对她进行刁难、压制。与案件有牵连的人也对她打击报复,使她家窗户两次被砸,她和孩子接连遭打。陆海雁精神上受到严重刺激,最近住进了商丘精神病院。陆海雁见到记者时,诉说了她的遭遇。
1981年7月至1982年2月,商丘光明印刷厂工人齐建国利用工作之便盗窃、伪造本厂承印的区间客运汽车票,并与商丘长途汽车站青年司机贺志聪等人合谋出售。1982年8月,贺志聪要乘务员陆海雁代卖价值500元的伪造汽车票,售后对半分钱。贺威胁陆海雁:“如坏我的事,白刀子进,红刀子出!”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的陆海雁说:“宁可不要家庭、孩子,也要维护国家利益!”她在爱人支持下大胆向党组织检举揭发了这一事件,并交出全部车票,使公安部门迅速破获了这起伪造价值12,000多元汽车票经济犯罪大案,6名犯罪分子分别被判处一至八年有期徒刑,3名参与者受到行政处分。为此,上级有关部门给陆海雁记三等功,晋升一级工资,发给奖金500元。陆将其奖金献给公司小学作教育经费。1983年7月,河南省交通厅和中共商丘地委分别发出向陆海雁学习的通知。
陆海雁受到上级嘉奖后,在本单位却遭到种种打击和刁难。首先是本单位领导以各种借口不让陆海雁上班工作。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陆海雁多次登门要求工作,都以无人接受被拒绝。有一次去找站长却被推出门外。陆海雁气得心脏病发作,住院3个多月。不久,陆海雁的家不慎失火,生活遭遇困难,她申请借款20元,领导也不批准。由于问题得不到解决,陆海雁曾多次向运输公司、省交通厅、商丘地委,反映了这些问题,上级催陆所在单位给陆海雁解决问题,单位领导人认为这是越级上告,漠然置之。这期间,陆海雁在晚上回家途中,被歹徒用自行车撞伤,她的男孩被打。面对种种打击,陆海雁产生过轻生的念头,后来想到家中还有80多岁的老母和3个年幼的孩子,顽强地活了下来。陆海雁在1982年前连续多年都是先进生产者,自从揭发问题后,评先进都没有她的份。1983年,全运输公司评选先进生产者,陆海雁是全公司唯一荣立三等功的人,却榜上无名。陆海雁要求工作,领导上不分配,还说她无故缺勤。春节前后,陆海雁家的窗户两次被砸,单位领导人既不派人调查,也不找陆海雁询问情况,一推了事。歹徒越发猖狂,深更半夜时,在陆家门外大声呼喊:“陆海雁,你的头保不了三天了!”陆海雁痛苦之至,精神恍惚,于今年2月23日被送进商丘精神病院。
先进工作者陆海雁因遭打击而住进精神病院的消息传开后,引起上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密切关注。许多人向记者反映:“商丘地区运输公司和长途汽车站的问题,应该彻底解决。”3月16日,商丘地委书记刘玉洁等到医院看望陆海雁同志,并亲切告诉她,党组织是坚决支持她的,希望她安心养病,早日康复。陆海雁热泪盈眶,激动地说:“我感谢党和群众的关心!我一定当个强者!”
本 报 记 者 李 杰
《河南日报》记者 秦友堂

专栏:图片新闻

春寒料峭。看,湖北沔阳县西流河区原信用社主任、共产党员阳汉成,为孤寡老大娘陈秀芳送水来了。
这位陈大娘,是阳汉成经常照顾的15位孤寡老人中的一个。二十多年来,阳汉成时刻把这些孤寡老人的冷暖挂在心上。孤寡老人生了病,他请医喂药、细心侍候。一些孤寡老人在弥留之际,还深情地念叨着“老阳、老阳。”
现在,阳汉成已经退休。但他仍然一如继往照顾那些孤寡老人。 本报记者 罗 盘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