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整得扎实 改得可行
福州军区党委边整边改中不搪塞敷衍,看准一项改一项
新华社福州4月2日电 (记者杨和发)人民解放军福州军区党委在整党边整边改中不搪塞敷衍,看准一项改一项,力求整得扎实,改得可行。
福州军区党委发动群众提出了200多条整改意见。为了保证边整边改扎实地进行,党委确定了3条原则:一、对群众的意见既要虚心听取,又要善于分析;二、不偏听偏信,对整改的问题,情况不明不轻易下结论,解决问题不留后遗症;三、整改的态度要坚决,措施要可行,本着实事求是原则,能改的坚决改,暂时不好改的不草率改,不要今天改过来,明天再回过去,更不容许空洞表态,应付“过关”。
按照这三条原则,军区党委对200多条意见进行归纳分析,作出整改方案。凡涉及军区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以权谋私、官僚主义作风问题,群众意见大、事实清楚、已经提出来的立即改;群众没有提出来而应该改的,也主动认真改。司令部管理局今年征集新兵时,违反规定在内部招了19名,其中有“关系户”的子女,也有军区主要领导亲友的孩子,群众要求清退。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江拥辉明确表示,不管谁的子女、亲属,凡不符合规定入伍的,一律清退。19名内部招的新兵全部退了回去。由于有关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福州军区有200多名伤、病、残人员长久没有得到妥善安置。这次整党中,虽然群众还没有提出来,党委也把它作为边整边改的一项内容,责成有关业务部门通力协作,限期解决。
对一些情况不清楚的问题,军区党委和司、政、后机关列出题目,组织力量调查研究,先摸清情况,再定整改具体方案。机关干部对有的领导干部子女的调动、提升、入党、改行等反应比较强烈。军区党委没有急于作决定,而是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分清哪些是属于正常的调动、提拔、入党或改行,哪些是领导干部本人或家属插手干预的、不正常的。属于领导同志或家属干预了的,应进行批评,责成他们作出检查,对其中手段恶劣和子女本人又不符合条件的,要撤销原命令或决定;如属正常的调动、提拔、入党、改行,则向群众讲清楚,以保护群众给领导提意见的积极性。
有位领导干部的危险住房拆建超了面积,群众意见较大。党委在处理过程中,首先把群众的反应跟本人见面,听取他的意见;然后深入调查,进一步弄清事实。群众意见与事实有出入的,由党组织出面作解释;对拆建时超过规定标准扩建的部分,作认真处理。这位领导干部感到党委这样处理公正,心情比较舒畅,多次作检查,表示要按规定切实纠正。

中央办公厅转发《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座谈会纪要》希望各地
有计划有领导有步骤地建设文明村镇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最近就转发《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座谈会纪要》发出通知,希望各地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有领导有步骤地把建设文明村、镇的活动开展起来。
通知说,中央书记处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业战线一马当先,摆脱了长期徘徊不前的困境,开创了社会主义农业的新局面。建设文明村的活动,是在农村实行多种联产承包责任制、生产关系大幅度调整、生产力迅速发展之后,迫切要求精神生活也丰富起来的必然产物;是亿万农民在党的领导下的又一伟大创造。通知说,开展文明村建设的活动,对全面落实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任务,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实现两个文明一起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已经开创的农业新局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新型农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说,建设文明村的活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发展。抓好文明村的建设,就能使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活跃起来,提高广大农民的思想政治觉悟,提高辨别和抵制资产阶级以及其他剥削阶级思想影响的能力,带动整个精神文明的建设,从而促进物质文明的建设。通知要求各地领导机关都要把建设文明村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带领亿万农民积极参加文明村的建设。
中共中央办公厅在通知中强调:开展文明村建设活动的方针是:积极领导,热情扶持,稳步发展,讲究实效。通知说,就思想建设来说,各地都应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农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使新道德、新风尚在广大农村蔚然成风。就文化设施和村容村貌、公益事业的建设来说,则要量力而行,决不能增加农民的不合理负担。文明村的建设,将是一个由点到面、由低到高、逐步完善的过程,不要一轰而起,“一刀切”。各地应从实际出发,作出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扎实实地一步一步地前进。
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于1983年10月27日至11月5日在江苏省苏州市联合召开了全国农村文明村(镇)建设座谈会。会议产生的《全国农村文明村(镇)建设座谈会纪要》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着重讲了建设文明村(镇)活动兴起的历史必然性以及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意义。第二部分提出了今后文明村建设的总的要求和目标。第三部分介绍了各地开展文明村建设活动的初步经验。中央办公厅最近遵照中央书记处的指示,向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和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织,以及人民团体党组织,转发了这个《纪要》。

专栏:漫话

要来真格的
治非
湖南长岭炼油厂检修分厂党委,前不久做出《关于开展“挑毛病”活动的决定》,让群众挑分厂领导同志的毛病。党委书记殷正高看到一份措词尖锐的挑毛病的意见书时顿时满脸涨红,但想到自己不能象叶公好龙那样,便诚恳地写了一份书面检讨,在群众中宣读。
面对群众意见,殷正高虽然有过“满脸涨红”的短暂时刻,但他终究不是“叶公”,很快冷静下来,虚心接受群众意见——欢迎了真“龙”。无庸讳言,现在有些干部,堪称今日之“叶公”。大会小会,会上会下,他们口口声声欢迎群众提意见。可是,一旦群众意见真的提来了,并且很尖锐,有些出乎意料,他们便沉不住气了,轻则解释,重则抗辩,把群众意见或软或硬地“顶”了回去。有的甚至耿耿于怀,以后寻机会给人家穿小鞋。这些平时“钩以写龙,凿以写龙,屋室雕文以写‘龙’的叶公”,看见真“龙”来了,便失其魂魄,五色无主,是因为他们“好夫似龙而非龙者也”。原来,他们欢迎的群众意见,只是那些不关痛痒、轻描淡写的意见;群众给他们指出的问题,只能属于“美中不足”、“白璧微瑕”、“一个指头”之类。这样不击中要害的意见,小苦而微甘,简直可以当甜酒喝;可是,对治疗自己思想作风上的“病”,又有何益呢?

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中国支持泰国还击越南侵略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说:“最近,侵柬越军再次入侵泰国,泰国军民进行了英勇还击。3月29日,泰国外交部向越南当局提出了强烈抗议。中国政府愤怒谴责越南当局的侵略行径,坚决支持泰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他说:“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出访亚太地区的一些国家时,大肆宣扬所谓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现实态度’和‘诚意’。言犹在耳,越南就以入侵泰国的军事行动,把越南当局的虚伪性和欺骗性暴露无遗。”这位发言人指出:“越南的罪恶行径,是对泰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东南亚和平安全的严重威胁,也是对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挑衅。我们正告越南当局,世界各国人民决不会容忍它胡作非为。如果它继续一意孤行,必将自食其果,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越军加剧对我桂滇边境武装挑衅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最近,越南军队在加强对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的军事行动、入侵泰国边境的同时,加剧对我国广西、云南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多次进犯我国边境。
据不完全统计,仅3月份,越南武装人员对我国边境的武装挑衅就达30多起。越军炮击我方村寨,开枪射击我在田间劳动的农民,抓走边民,严重破坏了我国边境各族人民的正常生活和春耕生产,威胁他们生命财产安全。
越南军队在广西方向武装挑衅的主要事实有:
3月3日,越南军队炮击我法卡山地区边境村寨;
3月10日,一股越南武装人员窜入我靖西县岳圩公社边境地区进行袭扰;
3月10日,越南军队向我防城各族自治县滩散公社里火大队在田间劳动的农民开枪射击;
3月11日,越南武装人员将我在海上作业的北海市咸田公社的14名渔民抓走;
3月12日,越南军队分别向我凭祥市夏石公社和防城各族自治县东兴镇在田间劳动的农民开枪,打伤多人;
3月22日,一股越南特工人员潜入我友谊关一带,抓走我边民5人;
3月28日,越南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凭祥市上空进行侦察挑衅。
云南方向,从3月1日至3月底,我富宁县田蓬区的小河沟、老卡河、大塘子,麻栗坡县杨万公社的长田、茅山、者阴,河口瑶族自治县桥头区的放马坪等边境村寨,多次遭到越南军队枪炮袭击;3月17日,一股越军窜入我杨万地区进行侦察袭扰,被我击退。

乌兰夫会见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下午在会见由德舒什夫人率领的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时说,使中国同欧洲共同体、全国人大同欧洲议会之间的关系获得更广阔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德舒什夫人说,欧洲议会将尽力支持中国加强同欧洲共同体的合作关系,并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章瑞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丁关根。

田纪云会见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德舒什夫人率领的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田纪云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长远的政策,而不是权宜之计。代表团第一副团长罗伯特·巴特斯比说,中国发展经济不仅是中国利益之所在,也对欧洲的经济带来了好处。

李鹏会见英国中英贸易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主席马修斯爵士率领的英国中英贸易协会代表团。
会见时,李鹏说,中国长期坚持对外开放政策,中英两国的合作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马修斯爵士说,我们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促进英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京去朝鲜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下午乘专列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和夫人王珍到车站送行。到车站送行的还有民主柬埔寨、朝鲜和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由德舒什夫人率领的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今晚在京举行答谢宴会。德舒什夫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在宴会上祝酒。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以及全国人大各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宦乡、王国权、张友渔、叶林、胡绩伟、何英、章瑞英、宋汝棼、丁关根、贾石、周南等。
欧洲共同体理事会主席国法国驻华大使马乐、联邦德国、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希腊、荷兰和英国的驻华使节也出席了宴会。德舒什夫人在宴会前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李鹏副总理会见美埃克森公司罗尔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埃克森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董事劳伦斯·罗尔一行7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秦文彩等参加了会见。

王丙乾会见斯里兰卡财政部长梅尔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斯里兰卡财政部长里·罗尼·德·梅尔和夫人一行。

在坎坷中向前
——记在迎泽湖抢救落水儿童的青年工人王志胜
本报通讯员 傅强年 本报记者 于国厚
黎明时分他来到医院
隆冬,黎明来到太原市。
在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室门外,十几个女学生有的哽咽、抽泣,有的放声大哭。看到这种情景,王志胜顿时头昏目眩,有气无力地蹲在墙下:“她真的死了!”
王志胜想站起来到急诊室,看一眼自己十多个小时前从冰下救起的小姑娘。可是,他怕见到那些女学生的泪眼,怕见姑娘的妈妈。他觉得她们会埋怨自己。想到这里,他猛地举起带着冻伤的拳头,从两边向太阳穴砸去:“我为什么不早到一分钟?她只有15岁啊!”
死者叫池越忠,是太原15中高中二年级学生。1983年12月9日下午3时许,池越忠在迎泽公园听到落水儿童的呼救声,放下书包,跑进冰湖抢救。她边跑边喊:“不要慌,不要怕!”不幸,还未接近两个落水的孩子,池越忠也陷入冰下。
迎泽公园工人王志胜闻讯赶来,只见一个冰洞中两个脑袋在浮动,便以最快的速度冲下堤岸,跃入冰窟,很快把两个孩子托上岸来。
王志胜正要松一口气,只听岸上有人喊:“另一个冰窟窿里还有一个人!”王志胜定睛一看,那个冰窟窿毫无动静,知道人已沉入冰层之下,十分危急。他又破冰去救。王志胜先向左手边潜游了几米,没有!他退回,喘了口气,又潜入前方去摸,没有!第三次,潜入右手边,这才摸着了人!王志胜拉着岸上递下来的竹竿,把气息奄奄的小姑娘带到岸边。
目送民警和游人把三个落水者送走,王志胜才感到周身的寒冷和冰伤的疼痛。他的同事郭润明心痛地拉过王志胜冰冷的血痕斑斑的手,紧紧地夹在自己的两个腋下。
小郭和志胜心里惦着小姑娘的生死,径直走到医院,和大家一起守候在急诊室外。人们硬逼着他回家休息。
池越忠的死活就在今夜,王志胜怎么能睡得着?
呵,她也从坎坷中走来
几天后的一个中午,还没有从负疚和沉痛中摆脱出来的王志胜,蹒跚地走进一家酒店。柜台上《山西日报》头版的大字标题吸引了他:《红烛是怎样闪光的——记优秀共青团员池越忠》。
在风云变幻的“文革”年代,池越忠的父亲,一位正直的共产党员,死于非命。她上有两个未成年的姐姐,下有一个不懂事的弟弟。这么重的负担,落在每月只挣三四十元工资的妈妈身上。
这以后,池越忠不得不离开城市到农村与奶奶相依为命,过着清苦的日子。上学后,因为受父亲的株连,加上吃的差,穿的寒伧,许多孩子不愿意接近她。老师明知她表现好,却不敢表扬她……
泪水模糊了王志胜的视线,说不清是什么东西触动了他心中的块垒。王志胜回想过去,趴在桌子上呜呜地哭起来。
王志胜刚踏进中学的门槛,十年内乱开始了。这个在小学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等生的王志胜,变得胆大活跃起来。砸玻璃,摔板凳,跳窗户,他都参加;“复课闹革命”后,他常常玩个小动作把老师关在门外,闹得同学进不了门,老师上不了讲台。在他幼小的心灵里,人生在世,想干啥就干啥,才有意思。初中毕业了,刚满16岁的王志胜到太原铁路局东站货场当了装卸工。货场停放汽车多,一心想学开汽车的王志胜一开就是半天。
一天,王志胜和他的伙伴看到一家饭店前停放着一辆崭新的解放牌卡车,玩汽车上瘾的王志胜一心想偷开汽车出去兜风。两个人钻进驾驶室,汽车风驰电掣般向郊外驶去。在汽车返回市里的时候,挂倒了一个骑自行车的人。撞坏了人家的车子。王志胜怕事情败露,佯称给单位打电话,溜之大吉。不久,案件被侦破,王志胜被拘留起来。这时,张春桥《论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的文章出笼了,王志胜被判了七年徒刑。王志胜不服判决,他嚷着:“我不是盗窃汽车,我是偷开,我要给人家送回去的!”
1979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到了并州大地,司法机关认为对王志胜判重了,决定提前两年释放他。“判重了”,王志胜终于等来了这句公正的话。他高兴地说:“我要努力工作来报答党!”
王志胜没有想到,他的原工作单位不要他了,这对他是个很大的打击。几经周转,他到迎泽公园当了临时工。由于他工作干得出色,第二年顶了一个自然减员的指标,当了正式工人。这招来了更多的闲言碎语,有人给上级写信告状。到如今,也没有定级,仍然拿临时工的工资。
在 荣 誉 面 前
王志胜的事迹登在《山西日报》上,醒目的大标题是:《烫着时代烙印的英雄》。通讯写了王志胜的失足和救人;写了他带领合同工在人造假山上栽活一千多株树,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写了他在公园徒手抓了两个歹徒,被公安部门评为治安积极分子的事迹……
王志胜看了,觉得称自己是“英雄”实在不敢当,人掉进湖里,能见死不救吗?他甚至想到,池越忠的死,说明公园管理不善,作为一个公园的工作人员是有责任的。就在池越忠死的那天,王志胜痛心地围着湖走了两趟,然后找公园建议,采取插牌、广播、让人看管等方式,防止事故的发生。第二天湖里又有两个孩子落冰,被体委的同志救了起来。很快,报上登出迎泽湖又奏出一曲救人的凯歌的消息。王志胜看后很恼火:
“这样的凯歌还是少来吧!”他跑到发消息的报社和另一家新闻单位,把自己认为应该采取的防范措施又陈述一遍,要求得到舆论界的支持。
也许正是出于这样一种看法和感情吧,在公园领导召开的有200多人参加的表彰会上,王志胜讲了不到一分钟的话就下台来。他说,“人掉到公园的湖里,我去救,是应该的,区区小事,不值得表彰。我相信别人看到也会去救的!”
外界的反应通过父母亲、妻子、妹妹、朋友传到了王志胜的耳里。有些人感兴趣的是救人的人判过五年刑,而不在救人的事。有人甚至说:“一个刑满释放的人,立功赎罪,理应如此。”带回信息的亲人们认为,救人的事不宣传,别人还不知道你这段历史,这一来把老底都兜出来了,“失足青年”,够难听的。王志胜说:“要么就别宣传,要宣传就得写那五年,不然,人家不说报社瞎吹?”
在王志胜心目中,池越忠是真正的英雄。这不但因为她有坚强的信念,有刻苦学习的劲头,而且因为她品尝过生活的酸、甜、苦、辣,是与厄运作斗争的强者。他非常赞许池越忠在日记中写的:
“一个人的历史是值得怀念,还是不堪回首,已成定局,无法更改。然而他却有权书写新的一页。”
“用笑脸来迎接悲惨的厄运,用百倍的勇气来应付一切的不幸。”
“骏马,在坎坷中向前,雄鹰,在险峰上盘旋,腊梅,在风雪中吐蕊,彩虹,在暴雨中闪现。……”王志胜想:自己在前进的路上跌了跤,跨过所有的沟沟坎坎才算得上骏马,在生活的谷底和谷峰都是考验。使他感动的是,领导和同志们对他很信任,很支持,这次省市领导同志的接见,决定给他晋级,还有他收藏着的大大小小的奖状,都给他极大的鼓舞和幸福。
王志胜参加团中央组织的“一山两湖”英雄群体报告团。在南京时,76岁的著名国画家黄养辉挥毫给他写下“忘我”两个苍劲的大字。

湖北省沙市仪器仪表会司先后举办了十六期青年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学习班,对青年职工进行共产主义和中共党史的基本知识教育。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