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石油部着重讨论如何为实现宏伟目标增加后劲
加强勘探力争七年内陆上石油储量翻番
要求从部党组到各油田,通过整党查思想查组织查作风,适应新形势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石油工业如何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加快发展速度,增加后劲?”这是石油部整党中议大事,讨论开创新局面中着重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一再指出,能源是国民经济中一个突出的薄弱环节,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又强调指出,石油工业要加快发展速度,增加后劲,为实现翻两番的目标作出贡献。
整党中,石油部从部党组、部机关到各油田,讨论了这个问题。大家总结了石油工业发展的实践经验,认为前几年一度出现的某种消极看法,如石油储量难以增长,产量1亿吨保不住等等,是不符合实际的。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石油战线工作是做得好的。特别是勘探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去年探明的石油地质储量超过5亿吨,是继大庆、任丘油田发现之后,第三个高峰。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具体说,一是靠一亿吨原油产量包干政策。自1981年以来,石油工业从超产原油差价收入中,筹集几十亿勘探开发资金,对展开勘探开发工作起了重要作用。二是靠技术进步。依靠先进技术,搞清楚了过去难以掌握的复杂地质情况,大大扩展了找油找气领域。三是思想解放了,作风改进了。积极进取,埋头苦干,“三老四严”等思想、作风得到了发扬。四是大力加强勘探工作,把立足点真正放在储量上。分管石油工业的国务委员康世恩同志说,储量是石油工业发展的前提。只有大量增加新储量,原油产量才能持续增长,生产发展才有后劲。石油部党组强调,从石油部到各油田,党和行政的一把手必须亲自抓勘探,抓储量,把勘探工作摆在第一位。
对石油工业今后的奋斗目标,石油部提出,要继续认真贯彻国务院确定的原油包干政策,大力加强勘探工作。从现在起至1990年,全国陆上累计探明的石油地质储量要比现在翻一番。而到本世纪末,包括海上要有更大规模的增长。为了完成以上任务,石油部要打好增加石油储量、产能建设、石油稳产和增产、海上石油勘探开发这“四场硬仗”。对勘探工作要做到资金、地震工作、打探井、装备配套、技术保证“五个优先”。
根据上述形势和任务,石油部党组要求通过整党认真检查思想、组织和作风方面有哪些不适应的地方,切实加强这三方面的建设。要把大家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实现十二大目标,加快石油发展上。树立信心,增强加速发展石油工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落实政策。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对外合作的步子还要加快。要加速人才培养和职工队伍建设。要谦虚谨慎,埋头苦干,认真搞好石油地质储量、油田和管道建设、企业领导班子、基层队伍、经济效益、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等十个方面的调查研究,真正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

河南百万农民进入建筑行业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有一百万以上农民进入建筑领域,兴办建筑业。
随着政策的放宽和生产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入了建筑领域,使河南省农村建筑业迅速发展起来。据调查,现在,河南省从事建筑业的一百万以上的农民中,三级工水平以上的工人有50万人之多。他们除在当地为农民建房服务和进入本省各大中城市搞施工外,还到外省市承包施工任务。去年出省承包施工任务的农民已达20万人,遍布16个省、市、自治区,共完成建筑安装工作量5亿多元,经济收入达二亿四千多万元。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现在,河南农村建筑队伍之大、出省施工人数之多、施工质量之高,仅次于江苏,居全国第二。

佛山市在京兴建宾馆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佛山、北京两市首次合作在首都兴建园林式的“广东珠江宾馆”协议书签字仪式,三月三十一日在佛山举行。
佛山市和北京市城建、房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分别代表两市在协议书上签字。
在首都兴建的“广东珠江宾馆”,由佛山投资约二千万元。该宾馆座落在北京市南三环路边,靠近火车站,占地十五亩,建筑面积二万平方米。宾馆是一座商业综合服务大楼,内有可供四百人居住的房间,有以广东菜为主的大、小餐厅,有专营佛山土特产的商场,还有娱乐场所和可容纳三十至五十辆客车的停车场。
北京在明年十二月前完成宾馆的建筑主体工程,整个工程一九八六年五月前建成。

上海纺织局解放思想努力开创新局面
结合整党肃清经济工作中“左”的影响
加快利用外资、引进技术、重点技术改造和开发新品种步伐
据新华社上海4月2日电 (记者吴复民)上海纺织局党委结合整党学习进一步肃清经济工作中“左”的影响,促使广大党员大胆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为开创上海纺织工业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上海纺织局机关是上海市第一期第一批整党的单位。在整党中,群众批评局党委对于纺织工业当前出现的严峻形势
“醒得早,起得晚,动作慢”,以致市场需要的产品,不能满足需要;而市场滞销的产品,全局又生产能力有余。出现这种被动局面以后,不少党员干部又感到“工作难搞,生产难上,改革难办”,在改变以量取胜为以质取胜的道路上步履蹒跚。
局党委在整党中对党员干部的这种精神状态作了剖析,发现“左”的影响没有肃清,在利用外资、引进技术、经济协作、外发加工、搞活经营、开发产品、体制改革、尊重知识和发展集体经济、实行行业改组等十个方面,思想和手脚都没有放开。结合整党学习,局党委领导干部和局机关各处室的负责干部,不仅带头亮出了思想上“左”的表现,而且进行了评议。他们认识到,“左”的思想影响的存在,是与纺织行业长期吃惯低价原料的“便宜饭”、商业统购包销的“太平饭”、化纤产品高价的“照顾饭”和经济效果好坏一个样的“大锅饭”有关的。现在,这四种“饭”都吃不成了,只有解放思想,敢于创新,才能闯出一条新路。
上海纺织局党委经过集思广益,提出了开创新局面的奋斗目标和实施方案,在力争近几年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同时,加快利用外资、引进技术、进行重点技术改造和开发新品种的步伐,提高适应能力,为“七五”期间和九十年代的经济振兴打下基础。他们决心在“转”、“混”、“联”、“改”四个字上下功夫。“转”,就是以市场为起点和终点,改革产品结构和行业结构,该上的坚决上,该下的坚决下。“混”,就是将化纤与各种天然纤维混纺、交织,使产品丰富多彩;同时进一步在棉、毛、麻、丝企业、行业之间互相渗透,允许各行各业都发展服装。“联”,就是打破全民所有制与集体所有制、市区与郊县、上海与外省等界限,利用外资和外国的先进技术,利用上海郊县和外省市的场地、厂房等条件,发展多种形式的联合,企业、行业之间也可以实行各种联合。“改”,就是积极进行改革的试点,探索新的路子。上海纺织局还决定向所属公司下放生产安排、产品销售、协作加工、转产改组等十个权限,以进一步扩大公司的自主权。

重视经济发展的后劲
本报评论员
经济发展的后劲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的大问题。邓小平同志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时说,我们争取本世纪末把我国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现在担心的不是前十年的速度,而是为后十年更大的增长率做准备,这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发展经济要有后劲的问题。这是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的一个战略问题。石油部在整党中着重议了这个问题,议到了点子上。
经济发展要有后劲,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再生产理论的。社会主义生产不是在原有规模上的简单再生产,而是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生产按比例增长的扩大再生产。社会主义生产的这一特征,要求保持经济发展的后劲,保证国民经济能以较快的速度持续增长。
能源紧张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近三年我国工农业生产实际以7.2%的速度增长,为后十年更大的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前十年保持一定的速度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为后十年做好准备,包括能源、交通、材料和智力四个方面的准备。党的十二大确定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以能源翻一番来确保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赵紫阳同志指出:“集中力量搞好以能源交通为中心的重点建设,使国民经济中这两个最薄弱的部门得到改善和加强,这是使整个国民经济转向主动的重要环节,是关系到经济建设全局的大事。”我们说的后劲足,不仅指要搞好重点建设,还包括理顺关系,进行改革和调整;还包括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这些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能否实现。对这样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各个部门,尤其是经济部门,应结合整党好好议一下。
当然,对增加后劲问题,要议,更要作出规划。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各方面讨论,包括经济管理专家和科技人员的充分讨论、论证,制订周密的计划、措施和办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修改、补充和完善。

彭真会见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时说
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会见由德舒什夫人率领的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时指出:维护世界和平,保卫我们自己国家的安全,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一个强大的欧洲,一个强大的中国,对反对霸权主义威胁、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见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
彭真说:你们处在西欧,我们处在远东,相距很远。但是,正象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天涯若比邻”。我们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而有发展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共同愿望,有相同的或相近的利益,有进行友好合作的基本条件和基本需要。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有着长期、广阔的前景和基础。
德舒什夫人说,中国对于欧洲共同体的关心和重视,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就是寻求多种合作形式以加强欧洲共同体同中国的关系。
代表团第一副团长罗伯特·巴特斯比说,从目前世界面临的形势看,一个强大的西欧和一个强大的中国对世界形势有利。他认为,中国同欧洲共同体的合作只有建立在彼此谅解的基础上才能巩固。他希望双方寻求更多的形式,把合作扩大到各个领域。
代表团一些成员在谈话中表示,虽然代表团成员的政治见解并不完全一致,但在发展欧洲共同体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一点上则是一致的。他们强调指出,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这种关系对保卫世界和平非常重要。
会见后,彭真设午宴款待代表团。
参加今天会见和宴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宦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章瑞英等。
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国法国驻华大使马乐也出席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彭真会见由德舒什夫人率领的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分别会见马达加斯加和捷克斯洛伐克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马达加斯加新任驻中国大使让·雅克·莫里斯和捷克斯洛伐克新任驻中国大使兹登科·赫本。

参加杜尔总统葬礼后
习仲勋回到乌鲁木齐
新华社乌鲁木齐四月二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和中共中央代表,在科纳克里参加了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的葬礼之后,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乌鲁木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等前往机场迎接。

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春耕生产
广西云南边防部队开炮还击越军武装挑衅
新华社广西边防前线4月2日电 今天,广西边防部队炮兵对在我边境加剧武装挑衅的越军进行了炮火还击。
今天中午,防城、宁明、靖西等地的边防炮兵同时开始炮击。据前线观察所报告,炮击的目标全部被我炮火覆盖,越军阵地表面工事被摧毁。
广西边防部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头3个月,据不完全统计,越军对我广西边境的各种武装挑衅和袭扰达80多起,打死打伤边民多人,抓走边民6人,打坏居民和学校房屋多处。最近,越军的挑衅活动更加频繁。我边境社员无法进行正常的春耕生产和生活。
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4月2日电 云南边防部队今天开炮还击对我边境不断进行军事挑衅的越南军队,保护边境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进行春耕生产。
炮击于今天上午在金平、麻栗坡、富宁等地边界线附近同时开始,炮弹准确地落在越军阵地上。炮兵某分队炮击十多分钟,就摧毁越军一个指挥所,两个炮阵地。
今年入春以来,越南军队在云南边境不断进行武装挑衅,连续制造流血事件。
据不完全统计,越军对云南边境开枪开炮60多起,发射各种枪弹炮弹3,000余发,打死打伤边民多人,打坏一批汽车和拖拉机。由于越军的武装挑衅,致使我红河岸边5,000多亩橡胶林无法割胶,30多万株橡胶树苗不能进行管理,边界附近上万亩耕地无法适时耕种。

穗港厦门增开衔接航班
为适应福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需要,民航广州管理局从四月二日起每周增开两个广州、香港、厦门之间衔接往返的航班。

山西省拨款扩建煤炭学校
山西省人民政府最近拨出专款一千二百万元,扩建雁北和晋东南两所煤炭学校。

新疆兴建第一条一级公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条一级公路——乌鲁木齐西郊干线,于三月三十一日破土动工。它从乌鲁木齐到八一钢铁厂,全长十三点六公里,路面宽十七米,中间有三米宽的绿化分隔带。(据新华社)

延安地区表彰交粮万斤户
延安地委行署最近召开一九八三年度交售粮食万斤户表彰大会,四十八名交粮万斤户获奖。其中交售六万斤、五万斤、四万斤的户获得耕牛一头。
(菊香)

专栏:今日谈

从三个容易写错的字说起
在一次电视节目中,一位女教师教小学生记住不要写错三个容易写错的字,就是:壑字不要丢了谷上的一横;尧和尧旁的字不要在右上角加点(这其实已经不止是一个字了,现在姑且这样说);梁字的右上角不要丢掉刃字右边的一点。这个节目当然不止这一次,就是说,容易写错的字实在很多。
这位老师很热心地讲着,害怕写错字要扣分的小学生们也很热心地听着。看完这个节目以后,我心中很难摆脱这样一个烦恼:为什么汉字改革到现在,还留下这样多难写的字,使小学生和小学教师要费很大的劲一个个地死记呢?何况,象这样的字,不但儿童,就是识字的成人也常常写错的。在号称识字的成人中,能够一个错字都不写的人究竟有没有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呢?如果加上不读错,这个百分比当然还要更小。
有同志说,汉字简化已经简够了,不要再增加已识字的成人的麻烦了,而且文字需要稳定,不能多变。这些理由都不错。但是我们能否因此就永远让儿童、他们的教师以及识字的成人自己为经常写错字读错字受罪呢?
就拿这三个字来说吧。壑字的结构本身就够复杂了,就是没有那一横,它的左上角也很难讲出口。没有学过文字学的人,很少人会想到谷字上面的结构同歺字原是一个字的两种变形,更少人能说出?这个结构对壑字究竟有什么意义。谷字和土字当然是取音和取义的了,但是壑字现在却不读谷而读褐。既然如此,如果干脆把它简成堨(这是举例说),不是省掉很多麻烦么?
尧字是草书楷化的简体字。笔画是简了,却多出一个读不出音而又很象戈的?的结构,因此人们常常误写为?。听说文字改革委员会预备改成尭字,如能通过,对于写字的小孩和大人都是福音。
梁字右上部的刅,也是一般人读不出的音符,事实上一般人写起来也往往不写这一点。那末,何必一定要留着它来坑害小学生和他们的老师呢?
总之,象这样的容易写错(或读错)的字,最好请文字改革委员会的同志们向小学教师们调查一下,想出妥善的办法来“救救孩子”。也希望已经识字的成人们能给以支持。现代化首先要讲效率。为了让小学校的师生们提高教学效率,如果大家能稍微牺牲一点习惯,与人方便,自己也方便,不知这是不是一种奢望。
不 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