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解放思想开拓前进以更优异成绩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
首都六千职工集会纪念“五一”
乌兰夫倪志福等出席,胡启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
本报讯 记者舒展、武培真报道:4月28日下午,首都各界劳动群众代表六千多人与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盛大集会。
乌兰夫、倪志福、姚依林、陈慕华、胡启立、王首道、刘澜涛、江华、段君毅、程子华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
纪念大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主持。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他展望了我国一年比一年好的、令人鼓舞的成就之后指出,今年,就全党来讲,要集中抓好经济建设和整党这两件大事;就经济工作本身来讲,要着重抓好改革和进一步对外开放。在面临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中,胡启立强调,提高职工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特别重要。(讲话全文另发)
会上,航天工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劳动模范黄纬禄,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二工区四队青年抹灰突击队队长隋世忠,北京十三陵林场工人刘国生,北京市宣武区环卫三队保洁工人郎建丽,北京丝绸厂副厂长、北京市和全国纺织工业劳模、全国技术革新能手吴强,代表各界劳动群众发言。
隋世忠领导的抹灰突击队,三年来工程全优率达到100%,月平均工效一直保持在150%以上,被团中央命名为“新长征突击队”。
林业工人刘国生,则是首先把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移植到国营林场,第一个承包荒山造林的带头人。
高中毕业后自愿从事公厕保洁工作的郎建丽,是首都环卫战线的女“状元”。
吴强是位自学成才达到大学毕业水平的年轻管理人员。十几年来,他与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完成了十多项重要技术革新,提高了丝绸业自动化程度和经济效益。
这些劳模在讲话中满怀信心地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勤奋学习,勇于改革,不断创新,以更优异成绩向建国三十五周年献礼。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的卓越领导人
任弼时诞辰八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胡耀邦邓颖超习仲勋杨尚昆余秋里等出席。会上宣读了聂荣臻的信,王震讲话,王首道吴亮平肖克王兆国先后发言
本报讯 记者鲁南报道:4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在中南海怀仁堂联合举行座谈会,纪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党的卓越领导人任弼时同志诞辰八十周年。
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胡耀邦、邓颖超、习仲勋、王震、杨尚昆、余秋里、邓力群、陈丕显、胡启立、乔石、王首道、刘澜涛、肖克、宋时轮、程子华、王鹤寿、廖汉生、黄华、肖华等同志,任弼时同志的夫人陈琮英及首都各界代表二百多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胡绳主持座谈会,会上宣读了聂荣臻同志纪念任弼时同志的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同志讲话。
王震回顾任弼时同志说:弼时同志十六岁参加革命,竭尽心力,奋不顾身,为党工作,积劳成疾,1950年四十六岁时逝世,整整三十年的战斗生涯,与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部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
王震强调指出:弼时同志二十一岁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二十三岁当选中央委员和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时势造英雄。今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和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大批青年的成才提供充分的良好的条件。我们大家都要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培养和提拔青年干部和青年专业人才。(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中顾委常委王首道、中顾委委员吴亮平、中顾委常委肖克、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
王首道在发言中说,任弼时同志具有卓越的领导才能和崇高的革命品德,对党、对人民、对同志满腔热诚。今天我们纪念他,就要继承他的遗志,沿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的道路,尽快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吴亮平在发言中说,任弼时同志具有高度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和丰富的斗争经验,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在当前的整党工作中,我们大家都要学习弼时同志的革命品格和精神。
肖克在发言中说,任弼时同志无论在哪里工作,都是革命队伍的领导与团结的核心,他是维护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正确路线、维护党和红军团结的模范。今天,我们要发扬他这种优秀品质,通过整党,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
王兆国在发言中说,任弼时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运动最早的参加者和领导者之一,他是中国青年的榜样和导师。全国青年和共青团员,特别是团的干部,要以任弼时同志为榜样,努力做好共青团工作,带领广大团员和青年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附图片)
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八十周年座谈会4月28日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邓颖超等参加了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同里根会谈时说
我国政府为解决台湾问题作了最大努力
希望美国不做妨碍大陆同台湾统一的事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同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会谈时说,中美关系中的关键问题是台湾问题,希望美国领导人和美国政府认真考虑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
据了解,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邓小平说,中国政府为解决台湾问题作了最大努力,就是在不放弃主权原则的前提下允许在一个国家内部存在两种制度。
邓小平希望美国不要做妨碍中国大陆同台湾统一的事情。他说,海峡两岸可以逐步增加接触,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统一。统一后,台湾的制度不变,台湾人民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害。台湾同美国、日本可以继续保持现有的关系。他说,我相信我们这个办法是行得通的。台湾问题解决了,中国同美国之间的疙瘩也就解开了。
邓小平说,中美两国虽然前一段时间吵了一些架,但近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好的。他说,中美两国在一些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点,但也有分歧点。中美两国都有发展合作的愿望。我们希望今后两国领导人和政府人员加强交往,更多地交换意见,以便继续发展我们之间的关系。
里根总统在会谈时介绍了美国政府关于裁军、中东、南北关系等问题的立场。
会谈开始前,邓小平主任会见了里根总统和夫人。会见后,里根夫人离开人民大会堂,前往福绥境街道参观访问。
会谈结束后,邓小平同里根共进午餐。
参加会谈和午餐的有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等。(附图片)
邓小平同里根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会见里根夫妇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总统里根和他的夫人南希。
邓小平对里根说:“我期待同阁下见面已两年了。我们当面就一些问题交换意见是有益的。”
里根对此表示完全赞同。
邓小平转而对里根夫人说:“你为了我们的大熊猫,做了不少事情。谢谢你!”
南希说:“我很高兴这样做。我得到了美国儿童的帮助。”
邓小平对南希说,这次你来访的时间太短了。作为朋友,彼此需要有更多的了解。
南希说,中国有许多地方她都想去,有许多东西都想看,这次旅行是太短暂了。
邓小平邀请南希下次带上孙子再来。
邓小平对里根说,我们是同一个年代的人。再过三个月,我就八十岁了。
里根说,再过七年,我也八十岁了。
邓小平说:“我们都是七十多岁的人,各自都有几十年的政治生涯。因此,我很高兴能有机会与总统交换意见。”
里根说:“我也很高兴。我长时期来期待着这个机会。”
接着,邓小平同里根开始会谈。外交部长吴学谦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场。

我老山地区不断受到蚕食和侵扰
云南边防部队奋起还击消灭入侵越军
随时准备歼灭敢于再次来犯之敌
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4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云南边防部队今天向侵占我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地区的越南军队发起还击,经过激烈战斗,消灭了入侵之敌,保卫了祖国领土。
战斗于今天清晨打响。我边防部队在炮火支援下,向盘踞在老山地区的越军发起进攻。敌人凭借有利地形和各种工事,进行抵抗。我边防部队奋勇杀敌。到十四时,我军摧毁了越军的工事,毙伤一批越军。我边防部队正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歼灭敢于再次来犯之敌。
几年来,我老山地区不断受到越军的蚕食和侵扰。他们在这里设据点、挖战壕、打坑道、埋地雷,经常向我边境村寨开枪开炮,派遣武装人员进行袭扰,打死打伤我边民,严重破坏当地群众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一些村寨的居民,被迫离开祖祖辈辈居住的家园,有的住进了山洞,大片农田和橡胶园荒芜。今年4月以来,越军对这个地区的武装挑衅活动进一步加剧,天天向我打枪打炮,给我边境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我边防部队忍无可忍,被迫给越军以还击。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胡启立同志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条战线职工,欢聚一堂,隆重纪念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战斗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座的职工同志们,向战斗在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工人、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同志们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满腔热情地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奋发努力,辛勤劳动,取得了一年比一年好的令人鼓舞的成就。农业连续五年获得特大丰收;工业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今年一季度工业生产形势更是喜人,不仅生产起点高,发展快,而且基本上作到了上交利税与产值同步增长;市场购销两旺;人民生活有了较明显的改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新的成果;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更加巩固。大好的经济政治形势,证明了我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及党的十二大所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路子对头,得人心,顺民意,合国情,是不可逆转的。我们一定要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国土上,建设一个崭新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984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的第三十五个年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的第六个年头。在这一年里,全国人民面临着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伟大任务。就全党来讲,要集中抓好经济建设和整党这两件大事;就经济工作本身来讲,要重点抓好改革和进一步对外开放。作为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工人阶级,必须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当好党和政府的强大后盾,继承和发扬团结战斗、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开拓进取,以新的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要现实意义。
同志们,党的十二大进一步向全国人民提出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提出了两个文明建设和八十年代乃至九十年代的三大任务。要完成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就必然要大幅度地提高生产力,也就必然要多方面地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上层建筑,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这就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过去五年多来,我们在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干部制度以及经济管理体制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果。特别是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和乡镇企业、专业户、重点户的兴起,给八亿人口的农村带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现在,农村经济正在朝着专业化、商品化的方向前进,这是继生产责任制之后,在中国土地上出现的一个新的重大发展趋势。我们必须跟上这个形势,有领导、有步骤地改革一切不适应这个形势要求的制度和办法,把农村的大好形势继续推向前进。城市的经济改革也出现了很好的势头:一系列的典型实验,有的刚开始试点,有的正在总结完善,有的已经初见成效。由于三十多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使人们从深刻的对比中看到了出路;由于农村经济改革的成果极大地启发了城市人们的思想并向城市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一系列成功的试验,使全党上下,各级领导,广大职工群众的认识发生了一个新的飞跃,城市经济改革的条件已经日趋成熟。当然,城市经济的改革要比农村复杂得多,我们不可能一下子搞出一个全面的统一的改革方案来,也不可能完全按一个模式推广,而是看准一条搞一条,看准一块搞一块,看准一个搞一个,不成熟的、未看准的先试点。但是农村经济改革的基本原则,比如贯彻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打破平均主义,对企业实行不同程度的自负盈亏,在某些行业和企业推行权、责、利统一的各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使企业不吃国家的大锅饭,职工不吃企业的大锅饭,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等等,则是相同的、适用的。早在五年以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指出:现在我国经济管理体制的一个严重缺点是权力过于集中,应该有领导地大胆下放,让地方和工农业企业在国家统一计划的指导下有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应该着手大力精简各级经济行政机构,把它们的大部分职权转交给企业性的专业公司或联合公司;应该坚决实行按经济规律办事,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注意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手段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干部和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应该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解决党政企不分、以党代政、以政代企的现象。这里讲的四个“应该”,仍然是我们改革的方向和遵循的原则。只有这样,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才能充分调动,企业内部活力才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充分显示出来。我相信,为了四个现代化,为了国家的兴旺发达,为了人民的富裕幸福,我们广大工人和知识分子,一定能够发扬主人翁精神,以严肃的、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各条战线的改革中去;一定能够发扬首创精神,勤于思考,勇于探索,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并且积极为企业技术上、组织上、管理上、制度上的改革献计献策,在促进技术进步,改进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中作出贡献。各级党组织、政府部门、工会组织都要积极支持和保护职工的这种首创精神。
工人阶级肩负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重任,又面临新技术革命的挑战,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就显得特别重要。建国以来,我国工人阶级的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绝大多数职工是解放后成长起来的,一般来说,他们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接受新事物比较快,但是由于十年内乱的影响,无论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要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职工学习两个方面同等重要的知识:一方面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学习社会发展史和中国革命史,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认识社会历史发展规律,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和主人翁地位,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好个人利益同国家的、民族的、人民的利益的关系,自觉地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贡献;另方面是学习文化,学习现代的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在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脑力劳动在形成产品的价值中所占的比例日益增大,这就要求每一个普通工人,体力劳动者,加快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认真学习新的知识,使自己具备较高的科学文化水平,丰富的生产经验,先进的劳动技能和管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者,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最先进的社会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这个真理正在为更多的人们所认识。我们要重视知识,要重视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革命和建设的依靠力量。为了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在提高职工素质中的作用,我们广大工人要主动关心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情况,积极支持各级党、政组织为知识分子创造工作条件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向技术人员和知识分子请教。技术人员和知识分子也要虚心向工人群众学习,积极参加生产实践,尊重工人群众,热情帮助他们提高文化技术科学知识水平,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团结一致,共同奋斗。
同志们,实现四化建设大业,光靠工人阶级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要团结农民和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团结一切拥护社会主义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要同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一起,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还要坚持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以及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组织和人民的团结,共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
让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解放思想,开拓前进,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图为“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