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卡拉米同意组阁并宣布新政府计划
号召各方抛弃冤仇和宗教偏见共同拯救黎巴嫩
本报大马士革4月27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黎巴嫩前总理卡拉米今天发表声明,宣布接受杰马耶勒总统的委托,承担组织民族团结政府的任务。
卡拉米在声明中强调,新政府的计划是:解放黎巴嫩南部,实行政治改革,确保黎巴嫩的安全。他提出“民族团结”为新政府的口号,号召黎巴嫩人民“抛弃冤仇和宗教偏见,为拯救黎巴嫩进行合作和努力。”
卡拉米受命组阁是最近举行的叙黎首脑会议的一个具体结果。在洛桑会议之后,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即提出筹组民族团结政府作为解救黎巴嫩危机和实现全国和解的第一步,但黎巴嫩反对派反对在政治改革达成协议之前成立联合政府。4月19日,黎叙两国总统在第二次首脑会谈时,一致同意必须尽快成立民族团结政府,并就由卡拉米组阁达成原则协议。黎叙双方都就建立团结政府展开了紧张频繁的磋商。近日来,杰马耶勒总统接连与黎巴嫩各派领导人会谈,说服他们接受由卡拉米担任总理,并同意参加政府。叙利亚也邀请了卡拉米等反对派领导人到大马士革商谈。
此间人士认为,卡拉米宣布接受组阁是各派相互妥协的结果。据黎巴嫩报纸报道,由黎巴嫩各派代表参加的民族团结政府将由二十六人组成,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各占一半,不久可望成立。但新政府将面临严峻的局势和艰巨的任务。民族团结政府将要着手成立制宪委员会和最高国防委员会,分别负责进行政治改革,修改宪法和重建军队的工作。与此同时,日益恶化的经济状况,以色列在南部的殖民统治等也是新政府必须解决的难题。(附图片)
杰马耶勒总统会见卡拉米,委托他组织民族团结政府。
本报电视照片

民阵同叙领导人频繁接触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26日电 (记者苏长会)巴解组织的民阵总书记哈瓦特迈赫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祖埃比,双方就叙利亚和巴解组织的关系以及最近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巴勒斯坦五组织磋商情况举行了会谈。
哈瓦特迈赫在会谈中强调必须在反对美—以的共同斗争中改善叙利亚和巴解组织的关系,必须在对巴解组织进行根本的民主改革的基础上恢复巴解组织的内部团结。
这是民阵领导人在两天内同叙利亚领导人举行的第三次会谈。25日,哈瓦特迈赫曾先后同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外交部长法鲁克·沙雷举行了会谈。
此间的民阵负责人今天对本社记者说,民阵、人阵等四个组织下周将继续围绕巴解组织的政治路线和组织机构的改组等问题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举行进一步的会谈,并希望巴解组织的其他组织和阿拉伯国家也能派代表参加。

在亚洲开发银行年会上
许多代表要求迅速解决我代表权问题
新华社阿姆斯特丹4月26日电 (记者邵彤)许多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国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该行年会上发言,要求迅速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该行的代表权问题。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在发言中强调“必须迅速地执行联合国大会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所有机构,包括亚洲开发银行这样的地区性组织中的合法权利的决议”。他重申巴基斯坦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亚行,并要求亚行采取必要步骤尽快解决中国在亚行的代表权问题。
孟加拉国财政部首席秘书赛杜扎曼说,接纳中国为亚行成员国是一件十分紧迫而又重要的事情。如果把中国排除在亚行之外,亚行创立时的宗旨就没有实现。他要求亚行成员国“毫不拖延地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亚洲开发银行的正式成员国”。
尼泊尔财政大臣普拉卡什·钱德拉·洛哈尼说:“尼泊尔代表团赞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国的合法权利。”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基廷说,澳大利亚支持中国加入亚行的申请。
加拿大财政部长拉隆德在发言中也表示期待着中国加入亚行。
挪威发展合作部负责发展事务的秘书长伦特说:“毫无疑问,这一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没有加入亚行是不幸的。因此,我国政府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亚行的成员。”
汤加财政大臣科克尔支持中国加入亚洲开发银行。但是他又主张台湾继续留在亚行。
为期三天的亚洲开发银行年会是4月25日在这里开幕的。
荷兰财政大臣兼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主席吕丁在2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要加入亚洲开发银行,我们期望能找到一个使有关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他说,中国加入亚行“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上不会正式提出这个问题,但要作非正式的讨论。
前已报道,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25日在北京表示,在亚行内,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才能代表中国。
目前中国在亚行的席位仍被台湾占据。

中美关系的幼苗需要精心培育
本报记者 袁先禄 席林生
美国总统里根和夫人在26日一踏上中国国土,马上开始了紧张繁忙的活动。下午在参加欢迎仪式后,李先念主席会见并欢宴了里根总统和夫人。27日上午、下午,赵紫阳总理和里根总统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举行了两轮会谈。下午会谈结束后,胡耀邦总书记会见了里根总统,就两国长期友好相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在两轮会谈的间隙期间,里根总统还应邀向我国各界人士作了讲演。晚上,赵紫阳总理举行隆重国宴,欢迎里根总统和夫人。
里根总统的这次访问,是中美建交以来第一位美国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是今年1月赵紫阳总理访美时两国领导人会谈的继续。两国领导人的这种相互访问和交换意见,对促进中美关系稳定持久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发展中美两国的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普遍愿望。赵紫阳总理回顾他在今年年初访美期间,亲身感受到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指出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也怀有同样的友情。里根总统表示,他是怀着美国人民愿意成为中国人民好邻居的真诚愿望前来访问中国的。这次随同里根总统访华的美国新闻界人士多达三百余人,而申请来华未获批准的为数更多。
不少美国记者表示,美国各界人士普遍希望里根总统的这次访问取得成果,使中美两国友好关系得到加强。
发展中美两国的友好关系,也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当前国际局势继续动荡不安,维护世界和平是全世界人民普遍关心的头等大事。中美两国领导人就一些迫切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使两国友好相处,正象赵总理说的,其影响所及远远超出两国关系范围,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当前,太平洋地区在世界局势的发展中越来越占有重要的地位。里根总统在来中国之前和到中国以后一再强调这一点。中国领导人也同意这种看法。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两国作为太平洋沿岸的两个大国,发展相互关系更加具有深远的影响。
几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两国关系在许多方面有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但是,毋庸讳言,在中美关系中还存在着严重的障碍,这主要是台湾问题。赵紫阳总理在会谈中就坦率地指出,中美关系仍然处于幼苗阶段,还需要双方不断精心培育。如果说有什么问题会使两国关系遭到重大挫折,那就是台湾问题。目前美国国内就有那么一些人在制造舆论,鼓吹美台关系升级或者“台湾独立”,这是要警惕的动向。里根总统在会谈中也一再表示,美国政府将信守美中之间的三项公报,无意进行干涉。人们希望,里根总统这次来华访问,通过会谈和同中国人民的接触,能深切地体会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逐步消除中美关系中的这个障碍,这将会大大加强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
这次双方领导人的会谈,气氛是友好而认真的。在国际问题上,双方既谈到了一致的看法,也不回避相互的分歧。胡耀邦总书记在会见里根总统时,针对美国人士对中国的一些了解不够的情况,详尽地阐明了中国在对外政策中的重要立场。这对增强两国相互了解和信任是有益的。
在里根总统和夫人到达中国以后的短短一天半中,人们已经看到,即使是一些困难的问题,只要双方加深相互了解,本着相互信任的精神,也就不难找到合理解决的途径。中美关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谈判达成协议就是一个具体的例子。今天,中美友谊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美国青年约翰·蔡德曼的事迹,象一颗种子一样在美国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今年年初赵紫阳总理访美和这次里根总统访华时,都提到了中美友谊的这个动人故事。
里根夫人这次带来的美国成千上万儿童省下点点滴滴的零用钱积累起来的抢救熊猫的捐款,不仅反映了美国儿童对熊猫的喜爱,更重要的是显示了美国儿童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儿童的诚挚的友情。为了今天的世界,也为了孩子的未来,人们希望,中美关系的幼苗能得到雨露的滋润,使它不致受到损害而茁壮成长。

我代表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会议上发言
呼吁国际社会改善世界儿童状况
据新华社罗马4月25日电中国代表团团长、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淑贤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会议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动员起来,为改善世界儿童生活状况而努力。
王淑贤在发言时说,“世界经济形势的恶化和自然灾害给发展中国家儿童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特别是给不少非洲国家的人民和儿童带来了灾难”,“我们对这些国家的处境深表同情”。她指出,必须把现有的人力、资源和组织动员起来,在技术、社会、组织和宣传几方面为解决世界儿童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取得突破。
她在介绍中国的儿童工作时说,中国儿童工作的重要任务是重视优生优育,提高儿童素质,促进儿童的智力开发。中国儿童工作的重点在农村。
王淑贤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世界儿童作了大量工作,中国同这个组织的合作取得了成效。她表示,中国将继续以各种形式支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工作,并愿意和其它国家一起,为早日实现改进世界儿童生活状况的共同目标而努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会议是昨天在这里开幕的。

南亚贸易和工业合作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新德里4月27日电 印度和其他六个南亚国家今天成立了南亚贸易和工业合作委员会。这六个国家是孟加拉国、不丹、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
七个成员国成立南亚贸易和工业合作委员会的宗旨是,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并促进本地区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和工业组织间的合作。
各成员国的代表们在成立该组织的协议的签字仪式上指出,南亚七国贸易和工业合作的范围是很广阔的。他们希望这个组织能为各成员国相互了解彼此的需要铺平道路。

巴航总经理谈巴中航运合作成就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6日电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维加尔·阿齐姆说,巴基斯坦航空公司在二十年前建立的到中国的航线,在促进巴中两国的友谊和各个领域的合作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维加尔·阿齐姆在纪念巴航通航中国二十周年前夕对新华社记者说。迄今,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在这条友谊航线上已飞行了二千多架次,运载了二十万旅客。他还说,由于开辟了这条航线,使得世界人民可以通过这个航空设施到我们的兄弟国家中国去,为加强世界人民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系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中日友好代表团结束对日访问
据新华社东京电 以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为团长的中日友好代表团27日下午结束在日本的访问,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代表团于13日至16日访问了爱媛县和滋贺县,17日在京都岚山拜谒了周恩来总理纪念诗碑,然后到达大阪访问。18日,前往神户参观人工岛,并访问了日本包装运输公司,了解日本港口运输和中日航运情况。19日,参观了在关西的三得利公司的中央研究所。
在代表团回国前,邀请和接待代表团一行的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经济协会和日中协会六个友好团体的领导人或代表,曾前往王震团长下榻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话别和送行。

丹首相接见我记者说两国应加强合作
本报哥本哈根4月26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丹麦首相保尔·施吕特4月26日上午在首相府会见《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本报联合记者组时说,丹中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
施吕特首相对赵紫阳总理即将访问丹麦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总理能来丹麦访问,我们感到十分高兴,也感到自豪。我殷切地期待着同中国总理讨论发展两国关系和国际政治问题。
在谈到丹中两国关系时,施吕特首相说,近几年来,两国在许多方面的关系都发展很快。丹中两国应当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和科技合作。
当记者问到首相有何信息要带给中国人民时,施吕特首相说:“首先,我们对中国在各方面的迅速发展有着极为深刻的印象。我们希望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在未来的年代里,在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的事业中成为一支重要力量”。
昨日下午,丹麦外交大臣艾勒曼—彦森也接见了中国记者组。

天津市人大代表团结束访日
据新华社东京4月27日电 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再旺为团长的天津市人大代表团结束对日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代表团是应神户市和四日市的邀请访日的,这两座城市已分别与天津市结成了友好城市。

卢旺达总统夫人参观我国画展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的夫人4月25日下午参观了在这里展出的中国国画展览。

炳总理结束访问欧美六国
指出各国一致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据新华社曼谷4月27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结束对美国、加拿大、丹麦、南斯拉夫、瑞士和联邦德国的访问,今天下午回到曼谷。他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这六个国家都表示支持泰国以及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谴责越南军队对泰国领土的入侵,并一致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炳总理是在4月8日离开曼谷对欧美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在曼谷机场高兴地谈到了他这次出访在政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在访问中,他同上述六国领导人就东南亚局势、特别是柬埔寨问题交换了看法。他向六国领导人介绍了由于越军入侵而造成的泰柬边界地区的紧张局势。他们都对柬埔寨问题表示关切,同情泰国的处境,并一致表示完全支持泰国的立场。
炳总理说,上述六国领导人还对泰国在救济、安置印支难民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表示十分赞赏,并愿意协助泰国减轻这方面的负担。
炳总理着重谈到了他访美所取得的成就。

专栏:综述

炳总理的欧美之行
魏玉琴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于4月8日至27日先后访问了美国、加拿大、丹麦、南斯拉夫、瑞士和联邦德国,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会谈了国际局势,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最近的事态发展和柬埔寨问题;以及进一步扩大泰国与六国的双边关系问题。炳总理认为,这次访问是“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
炳总理访问欧美六国,正值越南侵犯泰国边境之时,泰柬边境形势自然成为会谈的话题。各国领导人都谴责越南,要求越南立即停止进攻,并表示重视泰国在维护东南亚和平与稳定中的作用,以及东盟关于建立东南亚和平区的主张。通过这次访问,泰国在政治上和道义上获得六国全力支持。
在柬埔寨问题上,六国对泰国和东盟其他成员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南斯拉夫和泰国在联合公报中强调,应从柬埔寨全部撤出外国军队,尊重柬埔寨的独立自主、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柬埔寨人民根据联合国的决议、不结盟运动的原则自行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双方重申,支持以西哈努克为主席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联邦德国表示将继续参加难民援助计划。
欧美六国对泰国寻求扩大出口、鼓励外国投资、发展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的努力反应是积极的。在加拿大,炳总理亲自参加了三项经济协议的签字仪式。双方同意在两国经营企业的公司结束双重税收制,为进一步扩大投资和商业活动创造条件。泰国为经济研究和农村发展工作得到八百万美元的援助。为地质勘察,加泰还签订一项总额为二千五百万美元的合同。在过去九年中,加拿大对泰国的商品销售额已增加十倍以上。加拿大领导人认为,在未来,“泰国是加拿大商品一个极为重要的和越来越大的主顾”。南斯拉夫和泰国间贸易额过去一直徘徊在三百万至一千万美元之间,此次两国领导人具体探讨了扩大经济合作的可能性。联邦德国1982年曾给过泰国二千零三十万美元的财政援助,同时给了七百万美元的技术援助;两国都愿意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
在安全方面,由于泰国面对越南的军事威胁,炳总理要求美国给予军事援助,售予先进武器、通讯设备和运兵工具,以加强防御。美国表示将对泰国国防现代化给予“全力支持”,同意向泰国出售一批M—48型坦克。美国政府已要求国会在1985财政年度向泰国提供一亿一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还将要求国会延长美国向泰国提供的安全援助的偿还期限。两国领导人都同意,美泰间的高级防务磋商将继续进行。此外,美泰间还正式签订了一项科技合作协定。

我援建的贝宁洛科萨棉纺厂动工
据新华社洛美4月26日电 科托努消息:由中国援建的贝宁洛科萨棉纺厂动工仪式今天下午在贝宁莫诺省的洛科萨举行。中国驻贝宁大使孙志诚和四名贝宁部长出席动工仪式。
洛科萨位于贝宁科托努城西北约一百公里。

黑龙江省友好代表团结束对加拿大访问
据新华社埃德蒙顿4月20日电 (记者顾耀铭)以李力安为团长的黑龙江省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加拿大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温哥华回国。
黑龙江省友好代表团是应加拿大艾伯塔省政府的邀请于4月9日前来访问的。

我向埃塞俄比亚灾民赠款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4月23日电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源今天下午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将一张两万美元的支票赠送给埃塞俄比亚红十字会,以援助这个国家遭受旱灾的居民。中国大使向灾民表示同情和慰问。

英外交大臣说英重视同中国友好
据新华社东京4月26日电(记者赵毅)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上周对北京的访问,是英国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的明证。
在谈到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时,他说,“为使谈判成功,我们有必要保守谈判的秘密”,但是“想尽早地达成协议,这是我们的心情”。

中罗两国科学院合作计划签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25日电 中国科学院和罗马尼亚科学院至1985年的科学合作计划,今天在这里签字。计划规定,双方将就互相关心的领域和课题进行共同研究和合作。

中马友谊之花
张力勤
在修筑马达加斯加二号公路的过程中,中、马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并肩劳动,汗水流在一起,结下深厚友谊。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赞扬这种友好合作情谊,并称赞这项工程是“一朵马中友谊之花”。
马达加斯加二号公路是连接首都塔那那利佛和全国第一大港塔马塔夫市的重要交通干线。塔马塔夫是全国最大的进出口贸易港和农副产品集散地。二号公路沿线又途经盛产稻米、咖啡、甘蔗、丁香、香蕉、柑桔等农产品的布里卡维尔地区和未来的工业城市木腊芒加市。所以,这条交通干线对全国的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由于年久失修,公路沿线有四十多处塌方滑坡,雨季常有六十多公里长的路段被洪水淹没或冲断阻塞,严重地影响着车辆交通的安全,也远远满足不了马达加斯加民族经济发展的需要。长期以来,马达加斯加政府和人民都渴望重新修建这条地处崇山峻岭的公路。他们曾向十个西方国家求助援建,但由于这条线路地形地质土壤复杂,气候特殊,被拒绝了。
1974年,马达加斯加外长访华期间,两国政府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1975年3月,签订了中国帮助马达加斯加重建二号公路从木腊芒加至昂德拉努南邦古全长二百二十三公里的困难路段的协议。经过考察设计后,工程在1978年12月中旬按计划开工。
首期工程是修建昂德拉努南邦古—布里卡维尔路段。这段路全长八十三点六公里,要开挖土石方三百多万立方米,修建大桥一座、中小桥十九座,沿线经过二十多处泥沼地带,困难很大。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没有辜负祖国人民的委托和马达加斯加人民的期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同马达加斯加筑路人员并肩劳动。中国的工程师、技师、技工都住工棚,睡木板床,同马达加斯加朋友一起爬山越岭,坐大篷车。他们在劳动中言传身教,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朋友。现在已经有近五百名原来是农民的马达加斯加朋友,熟练地驾驶或操作着各种现代化的筑路、架桥等机械设备,活动在二号公路各个工区,成为一支重要的筑路技术力量。
马达加斯加政府和人民不仅热情赞扬中国专家的忘我劳动精神,而且积极支援和配合中国兄弟的工作。马拉夫迪村的群众听说筑路需要大量砂砾石,许多人手持斧刀上山把一人多高的荆刺伐倒,取挖砂样品给中国专家化验。工程刚开工时,由于缺少石料,不得不到三十公里以外的地方运片石。马拉夫迪村长得知消息后,便主动把自己离工地只有两公里的一座石头山献给工程队开采使用。
首期工程竣工后,施工队伍西迁,开始了二号公路第二期工程的施工。这段工程是二号公路最艰巨、最困难的地段。这里沟深、坡陡,地形险要,地质情况更加复杂。根据地质图标,这一带没有筑路和建桥使用的砂石料。昂巴辛贝村的村长主动发动村民协助中国朋友上山调查料源,并亲自带领中国专家十次爬山涉水,行程一百二十多公里找砂子。中国专家搬迁到昂巴辛贝村之前,曾三次到这里勘察地形,选择生产、停车、生活等临建场地。但由于这里是深山区,找不到合适地方。六十八岁的郎布老人听说中国朋友需要一块约一万平方米较为平坦的场地时,主动把自己一个长有林木、咖啡的山坡提供给中国朋友使用。
1981年1月,一台马达加斯加工程兵的铲运机从桥上掉进了河里。中国起重班班长李俊龙不顾自己正有病,下到河里探查情况,并带领马达加斯加的工程兵,用钢丝绳卷扬机巧妙地把这台机器完好地拉上了岸。1982年9月工地机修厂的一位中国青年技工小刘因皮肤病,身上长了疮,马达加斯加朋友十分着急。一位朋友的伯父利铭弟老人得知消息后,亲自上山采草药送给小刘服用。在这位老人的热情关怀下,小刘不久就痊愈了。两国筑路技术人员在共同的劳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当我们有人要回国探亲时,马达加斯加朋友常常带着自己的妻子儿女,手提香蕉、拿着万年青树段及妻子亲手精心编制的手工艺品草帽,到中国朋友驻地赠礼话别,并转达他们的良好祝愿和问候。
目前,中马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正密切合作,并肩劳动,为尽早完成二期工程,全面建成二号公路而努力。当你坐在首都塔那那利佛飞往塔马塔夫市的飞机上鸟瞰美丽的马达加斯加时,她象一艘航船,停泊在印度洋上。二号公路象一条美丽的绸带在重山万水之间,不断飘舞向前,它和山涧的云雾缠绕在一起,把这个世界第四大岛点缀得更加美丽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