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首都各界人士集会
纪念谢觉哉同志诞辰一百周年
本报讯 记者鲁南报道:4月27日,首都各界人士在全国政协礼堂集会,纪念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我国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之一谢觉哉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习仲勋、余秋里、王首道、伍修权、肖克、严济慈、廖汉生、郑天翔、杨静仁、胡子昂、王昆仑、吕正操、包尔汉、屈武,谢觉哉同志的夫人王定国及首都各界代表300人参加纪念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主持纪念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同志讲话。
刘澜涛首先介绍了谢觉哉同志光辉的一生。谢觉哉青年时代就赞成民主改革,锲而不舍地寻求拯救祖国的真理和振兴中华的道路。1921年,他由何叔衡、毛泽东同志介绍,加入新民学会,1925年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他参加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历任中央工农民主政府秘书长、中央党校副校长、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共产党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谢觉哉同志在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横行时期,忧国忧民,不幸于1971年6月逝世,终年八十七岁。
刘澜涛同志说:在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谢觉哉同志是从事我国人民政权建设工作的一位卓越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他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巩固立下了不朽的功绩。他对建立和健全我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我国的法制建设,对我国的生产救灾和社会福利事业,对人民政协工作,都作出了卓著的成绩。
纪念会上,谢放同志代表谢觉哉同志的亲属向中央办公厅递交捐献谢觉哉同志生前珍藏的两万余册图书的目录。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康一民同志代表党中央向谢觉哉同志的亲属授奖并发致谢信。

里根总统在人民大会堂
向经济贸易、科技和学术界人士发表讲演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向我国六百多位经济贸易界、科学技术界和学术界人士发表讲演(摘要另发)。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培源在讲演开始前代表讲演会五家主办单位向里根总统和其他美国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今天在座的差不多所有的人都程度不同地参加过中美之间的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和学术交流活动,其中很多人到过美国或在中国接待过美国的同行。他们同所有中国人民一样,愿意看到中美关系得到稳定持久的发展,期待两国的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和学术文化交流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出席讲演会的有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
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以及讲演会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讲演会。
今天的讲演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和中国企业管理协会联合主办的。

里根夫人代表美国人民和儿童向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捐款赠车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美国总统夫人南希·里根今天上午在北京动物园把一张一万三千多美元的支票和两辆美国吉普车赠送给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表示美国人民和儿童对中国抢救大熊猫工作的支持。
这笔捐款是美国少年儿童最近在开展“为大熊猫捐几分钱”活动中的第一批捐款。两辆吉普车是美国汽车公司捐赠的。
今天,当里根夫人由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和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部长朱穆之的夫人周萝陪同来到动物园时,首都二百名儿童挥动手中的画有熊猫图案的小旗,向里根夫人表示热烈欢迎。
在熊猫馆前举行的仪式上,林业部副部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董智勇接受了捐赠的支票和两把吉普车的钥匙。他向里根夫人赠送了两个印有熊猫图案的江西景德镇瓷挂盘,并请他将五百多枚熊猫纪念章转送给美国小朋友。动物园主任李扬文向南希赠送了一本熊猫画册。
参观动物园后,里根夫人驱车前往天坛公园,参观了具有五百多年历史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寺庙。她在祈年殿前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她到中国以后的最深印象是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里根夫人会见中国妇女界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美国总统夫人南希·里根今天下午在全国妇联为欢迎她访华举行的茶会上会见了约五十名中国妇女界人士。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夫人海伦娜·舒尔茨也参加了茶会。
茶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受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的委托主持了茶会。参加茶会的有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林兰英、刘静宜,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王光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丁玲,女画家肖淑芳,京剧表演艺术家杨秋玲,舞蹈家戴爱莲,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权,女高音歌唱家郭淑珍,体操运动员马燕红等。
茶会开始前,黄甘英向里根夫人和舒尔茨夫人转达了康克清对她们的欢迎和问候。她把康克清给里根夫人的礼物——肖淑芳画的一幅紫鸢花图和一本宋庆龄画册转交给里根夫人。
美驻华大使恒安石夫人也参加了茶会。

中美达成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
赵紫阳总理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这里说,他对中美两国就和平利用核能进行合作问题达成协议表示满意。
他在同美国总统里根举行第一轮会谈之前会见中外记者时说,关于这一协议的谈判在我访问华盛顿时就已开始,主要的问题是同意权问题。双方代表本着合作的精神,运用他们的智慧,终于找到了既符合中国主权原则,又不违反美国法律的解决办法。对此我感到满意。
在回答另一问题时,赵紫阳说,台湾问题仍然是中美关系稳定持久发展的主要障碍。美国政府多次表示要严格遵守中美三个公报的原则。他希望美方能有更多的实际行动。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记者问,里根来访将会给苏联带来什么信息?赵紫阳说,按道理,如果我是苏联领导人,对美国总统里根的来访发展中美关系是不会反对的。至于苏联领导人的态度是什么,我不知道。
赵紫阳在回答记者所提问题之前说,里根总统是中美建交后第一位在职总统访问中国。这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们表示热烈欢迎。
赵紫阳说,昨天,李先念主席同里根总统进行了友好会见,今天上午和下午我将同里根总统进行会谈。里根总统还要会见胡耀邦总书记,明天上午将同邓小平主任会谈。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会谈。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广泛地交换意见。
他说,我们理所当然地希望,里根总统的这次访问对稳定和持久发展中美关系作出贡献。

中日友好访日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由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率领的中日友好访日代表团于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和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等。

中美将草签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从国家科委获悉,中国和美国将于4月30日草签一项和平利用核能合作的协定。据了解,在此问题上,双方本着合作的精神,在既符合中国主权原则,又不违反美国法律要求的情况下达成协议的。
协定的签订将有助于推动中美双方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中开展科学技术的交流以及经济贸易的发展。

楚图南宴请瑞典前大主教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今天晚上宴请瑞典基督教前大主教奥拉夫·森贝一行。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十三轮会谈开始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中国和英国关于香港问题的第二阶段第十三轮会谈今天上午九时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始举行。会谈预定于明天继续举行。

乔石同马达加斯加革命先锋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今天下午同以政治局委员、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拉科托艾尼纳·朱斯坦为团长的马达加斯加革命先锋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双方介绍了本国的情况,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党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里根总统在人民大会堂的讲演摘要
本报讯 里根总统4月27日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向中国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和学术界人士发表讲演,摘要如下:
谢谢你,周培源博士,谢谢各位尊敬的女士和先生。我很荣幸今天能够来这里,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在人民大会堂向贵国发表讲话的美国总统。
我和我的夫人南希一直盼望来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中国访问,同你们伟大的人民见面,一睹贵国历史宝库的丰采。北京宽阔的大道使我们赞叹,贵国人民的待客热情,使我们深深感动。
我们唯一的遗憾,就是这次的访问时间太短。看来只能象唐代一位诗人所写的那样“走马观花”了。但是中国的《汉书》里还有另外一句话,叫做“百闻不如一见”,南希和我深有同感。
十二年前,前总统尼克松来到北京,他走下空军一号专机同周恩来总理握手。事后周恩来总理告诉他“你那次握手,是从世界上最浩瀚的大洋彼岸伸过来的手,是经过二十五年的完全隔绝之后伸过来的手。”
从那次握手开始,美国和中国都打开了自己历史上新的一页。我认为现在历史又在召唤了。
里根总统说,我们必须对两国之间的关系始终抱现实主义的态度,坦率地承认两国社会在意识形态和社会结构上都有根本的不同。当然,我们要承认这些区别,决不要低估这些区别,但是也不要被这些区别所左右。我来贵国,不是来宣传两国之间有哪些分歧,而是来扩大两国之间团结的基础。我来贵国,不是要谈过去怎样互不往来,而是要敦促美中两国人民向前看。
赵总理访问美国期间曾经对我们说:“中国已经开放了门户,今后决不再把它关上。”请允许我今天向你们保证,美国的门户也向你们开着。而且在你们进入美国的大门以后,我们还要把你们既当做邻居,又当做朋友来欢迎。我们两国几乎是处在地球的两头,我们的语言、风俗和政治信仰可能很不相同,但是就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关键的问题来说,美中两国人民之间没有什么距离。
说真的,我相信如果我们问世界各地的公民,他们最希望为子孙后代留下什么,他们可能会用英语和华语或者任何其他语言异口同声地说:我们要和平,我们要自由,我们要过更美好的生活。寥寥数语表达的愿望,代表了人类对安全和实现个人理想的最深刻的追求。
我们两国可以本着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的精神携手合作。我用中国话来说,就是“互敬互惠”吧。
美中两国都是伟大的国家,对维护世界和平都负有特别的责任。美国为了履行自己的责任,正在重建被忽视了十多年的国防。我国人民认为,为了防止美国遭到侵略,为了防止美国的盟国和其他友邦遭到侵略,这项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里根总统说,美国对中国的关心,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对中国为发展文明所作的贡献的钦佩,在美国立国之初就已形成。大家也许很乐意知道,美国最早的三位总统华盛顿、亚当斯和杰斐逊,私人使用的餐具都是中国的瓷器,这说明他们是多么欣赏中国高度的艺术成就。
早在1784年,美国的第一艘商船“中国皇后”号开进中国水域,那时候,中国还不知道有美国这个国家。美国刚宣告成立,渴望在国际商业往来中取得自己的地位。船上的一个美国水手有点想家,他写了一封家信,叙述了来到中国第一天的情况。
他写道:“亲爱的爸爸,你如果能收到这封信,就会知道我们在路上走了六个月零七天,终于到达了黄埔港……中国人从来没有听说过我们,我们告诉他们,我们是一个新的国家,我们介绍了我国的历史和现状,并表示在这里进行贸易是很重要和必要的,对双方都有利。他们似乎完全理解和同意这一点。”
从那时起,两国人民相互往来,交流思想,相互通商,给双方都带来了好处。中国移民在十九世纪为开拓美洲大陆作出了贡献。今天,在你们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更加繁荣的国家的时候,他们的子孙后裔又和其他美国人一起与你们携手合作。
里根总统说,看一看我们的周围就可以知道,那些能在最短时间内取得辉煌成就的国家,都不是组织最死板的国家,甚至也不是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只有允许人民去创造,去竞争,去建设,允许人民独立思考,独立作出经济决策,并且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只有在这种情况下,社会才变得最繁荣,最进步,最有生命力,最自由。农民也好,工人也好,商人也好,他们合法的经营,诚实的劳动,都必须在经济上得到报酬,要想发挥他们的进取精神,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
一百多年前,当时任美国总统的格兰特访问中国,看到了中国的巨大潜力。他写道:“我看到了曙光,看到了变革的端倪。一旦开始变革,中国必将迅速成为一个强大和繁荣的国家……中国人民勤俭智慧,善于学习。”
今天,中国的经济欣欣向荣,日新月异:实行了新的家庭责任制,以便更大地发挥农民的个人积极性;给工人规定了新的奖金制度;加强了对利润和亏损的管理;改进了市场供应方法;参加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促进贸易和吸引投资,在四个经济特区中尤其如此,这使中国的经济向世界开放;引进外资和科学技术,为今后的建设打下尖端技术基础——所有这些都反映出,中国正在国际经济社会中发挥着新的作用,中国决心要使经济现代化,要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某些国家的政府害怕变革,害怕面对未来,中国和这些国家不同,中国正在向新的领域迈进,对你们的这种勇往直前的精神,我们深为敬佩。
赵总理对我们说过:“要取得进步,我们就必须大胆解放思想,坚决进行改革,敢于发明创造,同一切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模式和常规决裂。”我们美国人一向认为自己是披荆斩棘的开路先锋,所以我们欣赏这种气魄和乐观主义精神。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美国人民的信息,他们说:中国正在新的道路上前进,美国希望有机会同中国并肩前进。
顺便说一下,我知道赵总理十分精通他主管的工作,他已显示了这一点。他主管四川的农业以后,四川农民从粮食供应不足,需要从外省调进,一变而成为连年获得丰收,粮食不断外拨。我听说,由于他工作成绩显著,四川人普遍流传这样一句话,“要吃粮,找紫阳”。
中国的发展,掌握在中国自己手里。中国会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但是我们无疑会看到,鼓励积极性和革新的春风将吹遍中国大地,给中国带来许多积极的变化。我们无疑会看到,个体企业会有长足发展;农村会大造住房;农产品数量会迅速上升;农民的平均收入会大幅度增加。
这些经济增长的数字,包含许多个人努力取得成就的事例,也反映了这种新的进取精神。邓小平主任常常说要“实事求是”。在中国,今天有更多的小企业蓬勃地发展起来,也有更多的家庭通过辛勤劳动发家致富,在科学技术方面也进行了更多的投资。这表明,大家有了更多的机会。肯尼迪总统常用“水涨船高”来形容这种社会进步。
里根总统说,我看到,美国和太平洋邻国正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以建立起强大的经济和更加安全的世界。美国和中国面临着一个历史性的机会:我们可以扩大经济与科学合作,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向和平和更美好的生活迈出重要的一步。我们能够合作的范围很广泛。我们认为,我们在贸易、技术、投资和交流科学与管理技术这四方面特别有希望取得进展。
美中双边贸易在近几年中大幅度增加,美国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我们的双边贸易前景广阔,在机械、技术、石油设备、石油、农产品和制成品等方面尤其如此。
去年6月,我曾经指示我国政府放宽对中国出口高级技术产品的管制,其中包括电子计算机和实验室仪器。我国的技术转让政策将根据两国的全面关系和更广泛合作的发展情况而变化。请允许我对出席会议的科学界人士强调指出,出口管制的放宽,说明我有决心要使中国得到不结盟友好国家的待遇,也有决心使美国做好充分准备,与你们合作,实现中国的现代化。
赵总理访问我国时,双方签订了美中工业技术合作协定,从而又使我们向前迈进了一步。今年5月,两国联合商务贸易委员会将在华盛顿召开的下届会议上研究实施这项协定的问题。我们将集中注意中国最优先发展的部门。我们的贸易和发展计划将推动我们向前进。
扩大合作企业,也是一个大有发展希望的领域。美国公司在合资企业和中国近海石油勘探方面已经投资七亿多美元,从而使美国成了在中国的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中国决心为外国实业界提供更方便的条件,我们对此表示欢迎。简化官方手续、通过国内立法和国际协定来为投资建立更可预测的体制,调整价格以利于在国际上进行竞争,以及为外国实业界人士和他们的家属提供工作所必需的办事处、住房和学校等等,这些将会促使更多的美国人前来投资。
从中国方面来说,大约有五十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设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此外,中国也在美国投资兴办了一些合资企业。
我们打算促进这种趋势。上月,财政部长里甘来此出席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时,曾草签一项双边税收协定。下星期一,我们两国将签署这项税收协定。我很高兴向各位报告,这项协定将鼓励中国和美国的公司更加密切合作。此外,我们也在继续努力,以便缔结更能保护投资的双边协定和关于许多其他合作领域的双边协定。
我特别高兴的是,美中两国已经就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在座的许多人知道,两国之间的谈判早在我这届政府上任时即已开始。我们在华盛顿和北京共举行了六次会谈,在赵总理访美期间,双方取得了重大进展,两国之间的谈判刚告圆满结束。谈判产生了合作和平利用核能的协定。我知道今天在座的人中,有几位为这项工作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而这项工作符合双方的要求。批准这项协定的程序一旦完成,它将为建立能源基地的联合工作开辟广阔的前景。中国实现现代化是需要这种基地的。对和平利用核能感兴趣的两国科学家、工程师、实业界领导人以及两国的官员将欢迎这项协定。中国制定的扩大发电能力的计划乃是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计划之一,并且,我认为,美国的能源技术谁也无法匹敌,不只是在核能方面是如此,在一切有关方面都是如此,这种能源技术对中国的各种需要恐怕是最适合的了。
我们已注意到中国最近声明奉行不扩散政策,特别是过去几个月里,赵总理在华盛顿和北京都这样说过。赵总理和我直接讨论了这些问题。我可以告诉诸位,我们两国奉行的是同样的基本原则。双方都不鼓励扩散,也不会协助任何其他国家获取或研制任何核爆炸装置。
里根总统说,双方在提高经营管理技术和专门科学技术方面的共同努力,也是大有可为的。
我知道,在座的有很多人已经通过中国的报纸电台,了解到了为期九个月的大连工业、科学和技术管理训练班的出色成就。有七百五十多名学员接受了现代工业管理方法的训练。有人告诉我,你们当中就有些人是这个训练班的学员。我很高兴地宣布,两国已一致同意成立一个新的特别训练班,学制整整三年,毕业生将获得商业行政管理硕士学位。这一学位将由纽约州立大学授予。
我们很乐意跟你们分享美国重要技术的知识,分享发展国家的管理和科学技术。
联合科技委员会负责执行一项富有成果的协议,根据这个协议,两国在二十一个专门领域里建立了交流项目。两国将分享医学、能源和其他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两国的科学家将在公共卫生、农业科学以及许多其他领域里互相学到很多东西。
一些有远见的人已经指出,在宇宙空间失重环境下进行的工作,为改善地球上的生活提供了许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机会。在航天飞机上做过的一些实验证明,在宇宙空间生产抢救用药物时,其纯度要比在地球上高四倍。生产速度也比在地球上快四百倍。在宇宙空间生产药物一个月,其产量相当于地球上三十年的产量。
我们期望在空间里可以制造出纯度极高的大粒结晶体。现代计算机里使用的半导体芯片都少不了这种结晶体。在失重情况下生产这种结晶体,会使我们在研制运算速度更快的大型计算机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也就是研制出人们所说的超级计算机,并且最终降低计算机制造成本。
在人文和社会科学方面,有几百名美国学者和中国学者在互访,以讲授和进修法律、经济、诗歌和历史等课程。就我们来说,我们欢迎太平洋上出现的这种新浪潮。愿这种浪潮平静地向前流动,使双方人员和思想的交流不断增加,既摧毁疑虑和不信任的障碍,又建立起合作与共同的乐观主义的关系。
未来要靠我们来创造。战胜风险,解除某些人的疑虑可能是困难的,但是我坚信高峰是值得攀登的。
人们只有崇高无私,只有鼓起勇气,勇敢地面对不可知的命运,团结向前,以求尽善尽美,才能取得最大的胜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个人英勇无畏和团结友爱的事迹,这使我们增强了信心,并使我们寄希望于更加美好的未来。1981年,有一位年轻聪明的美国学生约翰·蔡德曼曾经前来了解中国和结识新朋友。他心地善良,热情奔放。他曾经骑着自行车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走东串西。他曾经和学生们和艺术家们一道野营,促膝谈心。这些使他爱上了你们的国家。不幸的是,在他二十岁生日时,他患了病,不久即去世。然而从他的悲剧中却产生了新的生命。
约翰的亲友在华盛顿的西德威尔友谊学校开办了中文班。数以百计的人向这个中文班捐赠款项。这个班目前吸引着公立和私立学校的年轻人,它已经成为美国各地学校的表率。赵总理年初参观过这座学校。中文班的全体学员应他的邀请,将于今年夏天访问中国并和中国学生相聚。
一个青年去世造成的悲哀,恰如播下了一粒种子。那粒种子萌生为一棵谅解之树。现在这棵树盛开着友谊与合作的美丽花朵。如果两国人民本着这种精神,栽下的不是一棵而是千百万棵这样的树,并且精心培植,使它们茁壮成长,那么,一个青年的理想就有可能变成全人类的远大理想。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