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丰功垂青史 高德照后人
——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八十周年
杨尚昆
今年4月30日,是任弼时同志八十周年诞辰。
任弼时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主义青年运动早期的重要领导者,是党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任弼时同志的一生,是光荣的战斗的革命的一生。
任弼时同志1920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任共青团中央书记。1927年在党中央召开的扩大会议上,同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路线进行了坚决斗争。随后,他领导召开团中央扩大会议,批判了团内存在的取消主义和先锋主义倾向。1931年当选党中央政治局委员。1934年8月,他和肖克等同志率领红六军团作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的先遣队突围西征,与贺龙领导的红三军(后恢复二军团番号)会合,开创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1936年7月,在长征途中,他任红二方面军政治委员,同张国焘右倾逃跑、分裂党的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促使红四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共同北上。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总政治部主任。
1940年3月,任弼时同志由莫斯科回到延安,即参加了党中央的领导工作。他在协助毛泽东同志领导和指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生产建设、土地改革等方面,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奋斗,鞠躬尽瘁。任弼时同志的名字,将永远在中国革命的史册上闪耀光芒!
(一)
1938年初,任弼时同志受党中央委派去莫斯科,任我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负责人。1940年3月回到延安,参加中央书记处工作。1941年9月,任党中央秘书长。1943年3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由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同志组成中央书记处,根据政治局所决定的方针处理日常工作。
在伟大的整风运动中,弼时同志根据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特别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础上达到全党的思想统一。
弼时同志指出,在“九·一八”以后,一直到遵义会议这一时期,党的领导中,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占了统治地位,党的路线是错误的,给革命带来了严重损失。他说,如果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不能真正的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只凭一些教条公式来办事,那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思想方法不正确,不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解决中国革命的问题,那就会导致革命失败。他要求大家不要忘记惨痛的历史教训,把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作为整风的主要任务。①弼时同志的分析,深刻说明了思想路线是政治路线的基础,党的政治路线正确与否,关键在于是否从马列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出发,是否从中国革命的客观实际和客观需要出发。
弼时同志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了错误路线的社会根源。他指出,我国长期处在封建社会,各阶级、各阶层的思想意识,不能不影响我们党和我们的党员。中国的无产阶级,主要来源于破产的小资产者,与农村经济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思想意识还未完全无产阶级化。中国革命的性质和现阶段的任务,要求无产阶级与其它阶级合作,组成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这就给资产阶级和其他非无产阶级的意识侵蚀我们党,又增加了一个可能性。②弼时同志的这一分析,说明了肃清“三风”是党的思想建设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为把思想教育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提出了理论依据。
弼时同志认为,要肃清“三风”,增强无产阶级党性,一个重要问题是,要正确理解无产阶级党性标准,全面加强党性锻炼。他指出,无产阶级党性包括思想、政治、组织、行动四个方面:思想上,要坚持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统一的科学态度,对违背马列主义的思想和行为,敢于斗争,对党内不正确的思想和倾向,敢于抵制和批评。政治上,要正确分析形势,分析阶级关系,制定和执行符合客观实际的路线和政策。组织上,要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自觉地服从党的纪律,对党坦白忠诚,毫无隐瞒。行动上,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有坚定的阶级立场,勇于牺牲个人的生命。他要求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在整风运动中,从这四个方面加强党的观念,增强党性修养。③弼时同志关于增强党性的重要思想,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整风运动成为全党范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运动,成为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的革命运动,成为打破“左”倾教条主义束缚的思想解放运动,从而统一了全党的思想,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准备了条件。
整风运动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当我们党在纠正了错误指导思想,重新确立正确路线,实现历史性转折以后,必须进行一次以统一思想、整顿作风为主要目标的全面整党,肃清错误思想的影响,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问题,实现思想上政治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延安整风是如此,今天我们正在进行的整党也是如此。因此,重温弼时同志在整风运动中的重要论述,是很有现实意义的。这也是我们对弼时同志的一个很好的纪念。
整风运动中,党中央决定进行一次普遍的审查干部的运动。弼时同志代表党中央在中央直属机关作了一个重要报告,正确地阐明了党的方针政策,为审干运动指明了方向。④但是康生违背党中央的正确方针政策,作了一个抢救失足者的报告,掀起了所谓“抢救运动”,大搞逼、供、信,乱批乱斗,大抓特务,一度发生了反特扩大化的严重错误。弼时同志坚决反对康生的这套错误做法,立即找参加审干工作的同志了解情况,找被批斗、被关押的人谈话。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如实地向毛泽东同志作了汇报,提出必须立即制止康生这种做法。毛泽东同志很重视他的意见。党中央立即专门召开会议,通过了著名的关于审查干部的九条决定:首长负责,自己动手,领导骨干和广大群众相结合,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调查研究,分清是非轻重,争取失足者,培养干部,教育群众。不久,毛泽东同志又提出:一个不杀,大部不抓。从而及时地纠正了反特扩大化的严重错误,对受冤屈的同志进行了甄别平反。这一批同志在后来的革命和建设中,都作出了很大成绩。弼时同志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态度,坚持原则的坚强党性,勇于同错误倾向作斗争的革命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
1942年,由于日寇的疯狂“扫荡”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层层封锁,我陕甘宁抗日根据地处于极端困难的境地。为此,党中央决定开展大生产运动。当时弼时同志分工领导中共西北局的工作。他指出,应当根据边区的人力、物力来进行必要的建设。只有发展生产,才能负担几万脱离生产人员的供给,改善一百四十万人的生活。发展生产是边区建设的中心环节。只有用全力抓住这个中心环节,才能掌握住整个链子,使其它一切问题迎刃而解。他提出了边区财经政策的三条方针:第一、发展生产,增加财富,达到完全自给;第二、公私兼顾,互相合作,一致对外;第三、厉行节约,建立家务,备战备荒。他要求各地党组织抽调一批负责干部,从事贸易金融财政和管理企业方面的工作,培养成为专门人材,开辟一条在坚持抗战中的自力更生大道。⑤
弼时同志是大生产运动的领导者,也是普通劳动者。他尽管工作很忙,仍然参加开荒生产,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开了一块地,种上了玉米和蔬菜。他还积极参加纺纱。他从来没有纺过纱,眼睛又近视,开始纺的纱,不是粗细不匀,就是常常断头。他不怕困难,虚心向会纺纱的同志学习。1943年3月,中央直属机关在枣园举行了纺纱比赛大会,几百辆纺车,整整齐齐排在礼堂门前。他和周恩来同志参加了比赛,他被评为第一名。他纺的纱还拿到生产成果展览会上展览,一时传为佳话。
解放区的大生产运动,具有伟大的经济和政治意义。它战胜了严重的困难,普遍改善了解放区军民生活,为争取抗战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它增强了劳动观念和革命纪律,进一步改善了党政军民的关系,巩固了革命根据地;它培养了一大批生产管理工作干部,积累了经济建设的经验。
弼时同志是一位胸怀大略的政治家。他以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阐明了革命与生产的关系,指出了大生产运动的战略意义。他说,革命的目的,就是为着建设。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就是为了中国的解放和建设。破坏旧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关系,是为了建设新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关系。如果我们共产党人只晓得用战争和暴力推翻旧的制度和统治,而不善于建设新的丰衣足食的幸福快乐的社会,那我们是不会胜利的,就是胜利了也不能巩固。⑥
弼时同志为党的“七大”的胜利召开,作出了重大贡献。
“七大”的筹备工作是在弼时同志领导下进行的。他负责组织对代表的选举、审查、接待;准备大会的各种文件;选择大会的会址。当时为了应付非常情况,大会会址准备了三处:真武洞、枣园后沟、杨家岭,三处都设有礼堂和住处。弼时同志还参加起草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就为“七大”的召开作好了充分的思想、组织和物质准备。1945年4月23日,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杨家岭中央礼堂开幕。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当选为大会主席团常委,任弼时同志并被选为大会秘书长。他代表大会主席团宣布开幕时,简要地总结了我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他说,我党二十四年英勇奋斗最主要的收获是:我党的主张获得了中国广大人民的拥护。中国人民感觉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把他们从痛苦中拯救出来。他们把我们党看成洪涛险浪中的舵手。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我们党和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身上。他强调指出,在二十四年的奋斗过程中,我们党产生了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⑦他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为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起到了重大作用。在七届一中全会上,弼时同志继续当选为政治局委员,并同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同志一起当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二)
解放战争时期,弼时同志参与了党中央许多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并参与了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
日本投降以后,各解放区日益扩大。为了进一步发展经济,加强各解放区的财政、金融、贸易的联系,1946年4月,弼时同志受党中央的委托,在延安召集各解放区的负责同志开会,讨论研究解放区的土地问题和财政、金融、贸易的问题。与会同志一致反映,解放区广大农民在反奸诉苦、清匪反霸斗争中,开始从地主手中取得土地。弼时同志对此非常兴奋。他坚决主张:党的土地政策应该由减租减息逐渐转变到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广大无地或少地的农民,实现耕者有其田;必须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充分发动群众,领导广大农民完成这一任务。党中央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情况,发出了《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即“五四指示”),各解放区开始了土地改革。
弼时同志还对解放区的经济建设提出了系统意见。他指出,搞好农业是发展解放区经济的主要环节。只有把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鼓励农民发家致富,使农业发展起来,工商业才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对手工业,也要努力扶助其发展。从需要和可能出发,建立必要的轻工业,这些工业可以是公营的,也可以是公私合营或私营的。要正确处理和民族资产阶级的关系,充分利用私人资本的力量,采取合作、扶助的政策,防止和克服“左”的错误。还要有计划地利用和争取党外经济技术人员,帮助我们培养自己的经济、财政、金融、贸易干部。他还严肃地告诫我们,经济战线上的无能与失败,将导致政治上、军事上的失败。⑧
1947年3月,蒋介石纠集二十多万军队对陕甘宁边区实行重点进攻。党中央从战略全局出发,在3月18日主动撤出延安。26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继续留在陕北主持党中央的工作,领导和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中央工委和后委离开陕北以后,中央机关组成中央直属支队,弼时同志任司令员,陆定一同志任政治委员,负责党中央的安全保卫工作。在转战陕北过程中,弼时同志不仅同毛泽东、周恩来同志一起研究部署我军的战略行动,指挥全国各个战场的作战,还直接负责党中央机关的居住、物资供应、安全警戒、敌情侦察等工作。他为了保证毛泽东、周恩来同志集中精力指挥全局,把一些具体事情都考虑安排得很细致周到。当时有些同志对党中央撤出延安思想不通,他就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他说,今天放弃延安,就意味着将来要解放南京、上海,解放全中国。我们一定要懂得离延安有延安,守延安失延安的道理。我们留在陕北坚持斗争,就象正月十五闹秧歌那样,同敌人兜圈子,扭辫子,使敌人的阴谋完全破产。同志们听了弼时同志这番话,对毛主席的战略决策领会得更深了,战斗情绪更加高涨。
在此期间,有些地区在土地改革中发生了
“左”的错误倾向,毛泽东同志委托弼时同志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土地改革的方针政策。这时,他的高血压病很严重,仍带病到米脂县杨家沟周围三十几个村子作广泛调查。他还详细研究了各解放区土地改革的经验教训,研究老区半老区土地改革的区别。并打电报给各解放区,了解他们是怎样划分阶级的。他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在1947年12月党中央召开的会议上,就土地改革和整党问题作了重要发言。他明确指出,当前土地改革中“左”的错误具体表现在:侵犯中农利益;破坏中小工商业;对地主乱打乱杀。他要求各地立即纠正这种错误倾向。他的发言得到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支持和肯定。1948年1月,他又在西北野战军前线委员会扩大会议上作了《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他分析了发生“左”的错误的原因,提出了纠正的原则和方法。他强调要按照正确的标准划分农村阶级;巩固地团结中农;对工商业不要采取冒险政策,就是地主富农经营的工商业,也不应当没收;对知识分子和开明绅士采取保护政策;坚决反对乱打乱杀与对犯罪者采取肉刑。党中央将弼时同志的报告作为土地改革运动的指导文件转发全党,对提高全党的政策水平,纠正“左”的错误倾向,保证土地改革的正确进行,起了很大作用。
(三)
任弼时同志的革命斗争生涯,给全党同志树立了光辉榜样。
弼时同志的实事求是精神,平等待人的民主作风,谦虚谨慎的崇高品德,感人至深。不论是向他请示工作,或是谈个人问题,他总是耐心地听取意见,让人把话讲完。他对同志热情诚恳,以理服人,即使是受到他的批评,也感到心悦诚服。他对犯错误的同志,坚持原则,耐心教育,等待觉悟,给予改正错误的机会。因此,很多同志有话都愿意找他谈。他对待一切问题总是采取慎重的态度,不轻易发表意见,不轻易做出决定。他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密切联系群众,关心人民疾苦,经常利用各种形式做群众工作。同志们都称赞他是亲近可爱的人。
弼时同志有高尚的革命情操。凡是和他在一起工作或生活过的人,都知道他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用钱多。他一向反对特殊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本色。他到北京以后,住房紧挨着马路,噪声很大,影响工作和休息。组织上建议他搬到一个机关住地去。他说,那里住着一个机关的同志,我怎么能一个人牵动一个机关呢!他谢绝了组织上的照顾。以后,组织上准备把他的住房修缮一下,他说,现在国家还很困难,还是把钱用到建设上去吧!能将就着住,就不必整修。那个时候实行供给制,他经常检查菜金是否超过标准,生活日用品是否超过规定。他交待身边工作人员,凡事不能违反制度,一丝一毫也不能特殊。1949年,他妹妹从湖南来北京看他。临走时请他给湖南省委写封信,给她丈夫在湖南安排一个工作。弼时同志认为这样做不符合组织原则,就说服妹妹,使她愉快地收回了这个要求。
弼时同志对党无限忠诚,一心扑在革命事业上。在“七大”以前,他就患有高血压病。党中央一再要他注意休息,但他工作起来,常常忘记自己的病情。他在重病期间,还主持召开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向大会作政治报告时,因身体支持不住,没有气力把报告作完。当病情稍有好转,他立即写信给毛泽东同志及中央书记处,要求每天工作四小时。不久,又向医生请求工作五小时。朝鲜战争爆发后,他非常关心战局的发展,每天工作八小时以上。在病危前夕,他还找武安县、通县的一些同志谈话,为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作准备。他经常教育身边工作的同志: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肩负着革命的重担,能坚持一百步,就不应该走九十九步。我们的工作只能朝前赶,不容往后拖!我们的弼时同志就是这样,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忘我工作,奋斗不息。正如刘少奇同志在追悼他的大会上说的,任弼时同志“在整个三十年间,埋头工作,不计名誉、地位,不顾严重病情,以全部精力从事中国人民革命解放事业”。
任弼时同志过早地离开了我们,没有能够看到他为之奋斗终生的新中国现在发生的极其深刻的变化。但是他的丰功伟绩永远铭刻在我们心里,他的高尚品德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的伟大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为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
注:
①任弼时:《关于几个问题的意见》(1943年1月)
②任弼时:《关于增强党性问题的报告大纲》(1941年)
③同注①
④任弼时:《特务的活动与中央对特务的方针》(1943年
4月9日)
⑤任弼时:《去年边区财经工作的估计与今年边区金融贸
易财政政策的基本方针》(1944年4月)
⑥同注⑤
⑦《七大文献》“解放社”1945年6月版
⑧任弼时:《关于解放区经济建设和财政金融贸易的基本
方针》(1946年5月)(附图片)
邮电部将于一九八四年四月三十日发行《任弼时同志诞生八十周年》纪念邮票一枚,票面是任弼时同志的标准像,下方衬以人民英雄纪念碑上象征革命事业的浮雕装饰图案,寓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贵品质和丰功伟绩。   新华社发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多年亏损帽 如泰山压顶 能人当家大翻身 温州化工厂变样
一套旧规矩 似无形枷锁 上级松绑插双翅 沈阳化工所起飞
《浙江日报》△浙江省唯一的一家年亏损额达三百万元的温州化工厂,让一批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的能人掌管之后,今年2月摘掉了连续亏损二十六年的帽子,3月份盈利十六万元
《辽宁日报》△沈阳市政府为该市化工设计研究所松绑,实行人权、财权自主,按贡献大小分配奖金,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1983年完成批量生产的成果等于过去二十年的总和
《安徽日报》△安徽省政府颁发了《关于实行农业技术承包责任制的若干暂行规定》,规定各级各类从事农业科技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农民技术员和其它能工巧匠都可以同生产单位或农户订立技术承包合同
《江西日报》△宜春市八十四名菜农进城开办十三家集体菜店,菜质新鲜,服务周到,方便了城市群众
《河北日报》△去年全省财政结余九亿多元,该花的钱花不出去,省政府决心把解决这个问题,作为振兴财政工作的突破口
《河南日报》△河南省1983年有近万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占全省新党员总数的27.4%
《福建日报》△同香港建南贸易公司联办的南安南丰针织厂今年第一季度生产的红月牌羊毛针织品一万三千多打,创汇十八万五千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半
《陕西日报》△大荔县农行和信用社采取多种措施,筹集资金,向农户贷款额比创纪录的去年第一季度增加27%
《南方日报》△我国第一台长话、市话、农话合一编码纵横制自动电话交换机在广东珠海投产,该市用户可在家里直接拨广州、香港、澳门等地长途电话
《湖北日报》△沙市市政府给市仪器仪表工业公司下放人事权、财权、生产经营权和机构设置权,这个公司改革不到一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广西日报》△目前已有一千四百二十名区外专业技术人员要求来广西工作,建设边疆,其中广西籍的约占64%,外省籍的占36%
《大众日报》△山东潍坊市寒亭区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将区水产局对知识分子有偏见的原局长和一名副局长撤下去,将一名大学毕业生和一名工程师提为局长和副局长,全局面貌焕然一新
《四川日报》△洪雅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裁决一起合同纠纷案,县外贸公司违反合同,承担经济责任,赔偿专业户经济损失
《贵州日报》△贵阳市委、市政府最近做出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决定,明确规定企业有生产经营、劳动人事、内部分配等自主权
《经济参考》△北京商业部门进行门店独立核算试点,小型国营企业承包费标准需尽快制定
《中国煤炭报》△河北省煤炭企业实行利润层层包干办法,企业三年获利过亿元,今年首季利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63.5%
《经济日报》△福建省制定了搞活经济的十条改革措施,力争今年实现产值、利润、上缴税利三个同步增长

专栏:体育

一跃跨过十九年
——记女子跳远运动员廖文芬和教练肖洁萍
本报记者 刘小明
4月21日,北京体育馆田径场上,二十一岁的廖文芬以有力的一跳,创造了六点四七米的优异成绩,把她的教练肖洁萍保持了十九年的亚洲纪录提高了三厘米。
广东姑娘廖文芬,身高一点六九米,腿长腰细,速度快,弹跳好,真是跳远运动员的好材料。1980年8月,国家田径队教练肖洁萍在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发现这棵幼苗时,情不自禁喜上眉梢。第二年,她得到广东田径队的支持,把小廖收为徒弟,一同向自己保持的纪录发起冲击。哪知道身材条件不错的小廖,体质却比较弱,训练中运动量稍大就出现过度疲劳。原来廖文芬小时候患过肺炎等病,又是家中最小的女儿,深得母亲的娇爱。
肖洁萍在老教练齐祖谭等的帮助下,制定新的训练方案,对小廖采用小而精的教学方法,以提高每堂课的质量为主,不搞或少搞长时间的大运动量练习。训练后肖洁萍还象医生一样,经常为小廖按摩放松。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小廖的身体素质和专项水平都有显著提高,成绩达到六点四一米,逼近冲击目标。
然而,也许是破纪录的心情太急切,1982年冬训中,小廖的运动量没有掌握好,腿部和脚踝出现伤情,影响了正常训练。她和肖教练冷静下来,思索着进一步改革训练手段。她们一起分析国外优秀运动员的技术资料,并利用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机会,虚心请教世界纪录创造者、罗马尼亚名将库什米尔和约内斯库以及她们的教练。经过不断的学习、摸索,小廖在1983年冬训中各项技术指标都有新提高,预示着今年将有好势头。
现在,她们几年来为之奋斗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廖文芬和肖洁萍没有沉浸在欢乐之中,而是在找不足,准备向新的目标冲击。廖文芬说:“我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我应当跳出六点五零米,甚至更远些。”让我们祝愿这一对田径场上的师徒继续努力,取得新的突破。(附图片)
廖文芬以6.47米的成绩打破亚洲女子跳远纪录。 吴鹏摄

专栏:体育

我国举重运动的新发展
——全国举重锦标赛述评
全国举重锦标赛最近在成都结束。行家们认为这次比赛有五个特点:
其一是大面积丰收。有三人五次破四项亚洲纪录,八个省市的十一人二十一次破十一项全国纪录。人数比去年全国举重锦标赛和第五届全运会还多。其二是新手迅速成长,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年轻选手勇夺冠军。十一个级别总成绩的第一名,有八个级别被新手拿走。破全国纪录的十一人中,新秀占八人。其三是运动技术水平普遍提高,有的项目比较突出。52公斤级抓100公斤的达十人,这个重量可算国际水平。广东选手王国锋60公斤级总成绩比去年提高32.5公斤。其四是竞赛规程改革初见成效。如新设48公斤级,为其他级别培养了后备力量。参赛的十四人,有十人年龄在二十岁以下,总成绩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的九人、一级运动员标准四人。其五是新手采用新技术获得成功。有三名新手采用半蹲式挺举获得成功,分别破一项全国纪录,夺得一项冠军。
以上说明,我国举重运动已有了新的发展。
这次比赛也反映出尖子不多,重量级别同世界水平相比,差距大。必须大胆探索,勇于刷新,加快步伐,重视科研,尽快赶上世界水平。
汤远桂

专栏:体育

美国全明星男篮在京作精彩表演
本报讯 4月27日晚,首都观众兴致勃勃地欣赏了一场高水平的篮球表演赛。这场比赛由我国全运会冠军北京男篮迎战美国全明星职业篮球队。美国职业篮球代表着当今世界篮球最高水平。这次来华的运动员虽然都是退役的美国篮球明星,平均年龄达三十六岁,但雄风犹在。27日晚他们表演了精彩的扣篮、盖帽、背后运球以及快攻等高超技艺。最后,客队以96∶85战胜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