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总号召全体职工努力学习马列主义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忘我劳动立志改革为四化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吴锦才)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发表谈话,号召全国各条战线的广大职工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以国家主人翁的精神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位负责人在同新华社记者谈话时指出,我国工人阶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现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伟大任务摆到了我们面前,对工人阶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广大职工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技术素质,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近年来,许多职工积极地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在这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这是非常使人高兴的。但是发展还不平衡,有些职工在思想政治方面进步不快,同形势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全总负责人介绍说,进入七十年代以来,我国工人阶级队伍新老更替的速度大大加快,目前全国职工中三分之二是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工人。他们都是解放后成长起来的,没有受过资本家压迫和剥削的生活体验,资本主义的剥削、压迫对他们来说是抽象模糊的概念,他们对新旧社会的对比、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对比是抽象模糊的,再加上十年动乱的影响,他们对工人阶级的主人翁思想,也是抽象模糊的。这就需要对职工加强马列主义的基本知识教育,特别是社会发展史、辩证唯物主义、唯物史观的教育。要使全体工人都了解马列主义基本知识和社会发展史,帮助他们辨别政治方向,认清历史发展的必然道路,认识自己是国家的主人翁,在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任务。
这位负责人说,党中央对此十分重视,专门作出了《关于加强职工教育工作的决定》,制定颁布了《国营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纲要》。目前,上海等地首创的“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正在全国广泛发展,不少企业开办了政治理论学习班、技训班,“五讲四美三热爱”和“创建文明单位”等活动也在广泛开展,这些对于帮助职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思想政治觉悟,都起到了促进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事实表明,在职工中进行马列主义教育,既是十分必要的,又是完全可能的,关键在于领导重视,把这件事情摆到重要的日程上,抓紧抓好。
全总负责人强调说,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技术素质,对于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在四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来说同样是重要的,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阶级斗争虽然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但是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工人阶级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职工们只有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有了高度的思想政治觉悟,才能自觉地抵制资本主义思想和其他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才能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忘我劳动,立志改革,争做贡献。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掌握四化建设所必需的文化技术知识,并积极主动地把文化技术用于四化建设,为提高企业和社会的经济效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为了推动全国职工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知识,全总主席团已经布置各地工会组织支持、促进“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的深入发展,要求今年把参加这一活动的人数从去年的一千万人扩大到一千五百万人;适应加强对青年工人进行脱产政治轮训的需要,正在组织力量加紧编写全国统一的政治学习教材等。此外,全总还要求各级工会组织通过举办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地宣传马列主义。这位负责人要求各级工会配合党政组织也在这方面多做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致力于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带动职工文化技术素质的进步,使我国工人阶级成为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队伍。

赵总理举行盛大宴会欢迎里根总统
赵紫阳希望中美关系在各领域长期稳步发展
里根表示要使两国沿着真正友好的道路前进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里根总统和夫人及其一行。
赵紫阳总理和里根总统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赵总理在讲话中回顾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他说,两国领导人十二年前的重大决策和当前为此所作的努力,对两国人民和国际形势产生了深远影响。由于两国各自所处的地位,双方友好相处,互利合作,影响所及远远超出两国关系的范围,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赵总理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许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但是也必须承认,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障碍,主要是台湾问题,重要的是,两国政府自1972年以来已达成了三项联合公报,对如何消除这些障碍已经有章可循。他表示欢迎美国政府领导人多次承诺恪守上述公报和严格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期待这些承诺在行动中得到认真的贯彻,希望经过双方的继续努力,使中美关系能够在各个领域长期稳步地向前发展。
赵总理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维护世界和平是全世界人民普遍关心的头等大事。严峻的现实使人们不能不为世界的前途担忧。一个时期以来,围绕中程核武器问题的斗争,美苏严重对立,加剧了欧洲和世界的紧张局势。我们真诚地希望,美苏两个核大国能够通过认真的谈判达成协议,早日实现各国人民对大幅度核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迫切愿望。
赵总理还谈到今年年初他访问美国期间亲身感受到的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他说,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也怀有同样的友情。他代表中国人民向大洋彼岸的美国人民致以热烈的问候。
里根总统在讲话中说,中国同美国的合作,不论从什么角度看,都已经为我们两国人民带来好处。我们双方都有所收获。
他说,中国和美国彼此间的了解正在日益加深。
里根总统说,中国的现代化规划是一项宏伟的事业,它将使我们未来的关系更加充满希望。中国人民目前正为增产而努力奋斗,力争在二○○○年使产值翻两番。他说:“在你们沿着这条有成效的和平大道前进的时候,世界人民的眼睛都在注视着你们。在你们从事这项伟大事业的时候,美国人民愿意同你们合作。”
他说,使占相近于人类四分之一的十亿人民身心健康、丰衣足食、居得其所,受到良好教育和得到改善生活的机会——这一切不但符合世界各地善良而正直的人们的利益,也确实符合希望同中国人民成为朋友、并和中国进行贸易的美国人民的利益。
里根总统在回顾美中两国关系的时候说,美中两国政府发表了一系列正式公报,即1972年的上海公报、1979年1月1日建立外交关系的公报以及和本届政府谈判发表的1982年8月17日公报。这些公报为双方的关系定下了基本原则。
他在谈到美国的外交政策之后说,一个强大而致力于和平的中国符合国际安定的最大利益,也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这是十分明显的。牢固而持久的友谊可以加强两国的安全而不会有损于各自的独立。
里根总统最后表示要使两国沿着真正友好的道路前进,为子孙后代造福。他说:“这项任务固然艰巨,但是我们要勇于承担起来”。
宴会大厅里悬挂着中美两国国旗,乐队演奏了两国国歌。文艺工作者在宴会后演出了精采节目。
出席宴会的美国客人中有舒尔茨国务卿和夫人,恒安石大使和夫人,总统助理兼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中国方面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方毅、陈慕华、张爱萍、吴学谦、王丙乾,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等。

胡耀邦总书记会见里根总统时说
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长期不变
希望世界长期和平稳定不赞成强权政治
决不依附于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坚定地站在第三世界一边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会见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时说,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是长期不变的方针,中国决不依附于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
胡耀邦对里根说,我很愿意同阁下就中美两国长期友好相处以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等问题,友好、坦率地交换意见。
里根说,我认为这样做对双方都是有利的。我期待着同中国领导人继续进行卓有成效的会谈。
胡耀邦在介绍中国的对外政策时说,中国坚定地站在第三世界一边。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是最受欺负的,中国和他们有共同的命运,所以我们同情他们,支持他们,替他们说话。
胡耀邦重申,中国希望世界长期和平、稳定,不赞成强权政治。他说,我们现在不搞扩张主义,也要教育子子孙孙永远不搞扩张主义。
胡耀邦表示,希望美国同苏联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它们之间的问题,从而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中国也希望通过和平谈判实现同苏联关系的正常化。
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胡耀邦说,我们对朝鲜问题的方针是非常明确的:第一,我们希望朝鲜半岛局势能长期稳定下来;第二,我们赞成用联邦制形式实现朝鲜南北方的和平统一,谁也不吃掉谁。中国的这两条方针是非常坚定的。我们不赞成美国在南朝鲜驻兵。他希望美国政府对缓和朝鲜半岛局势采取更积极的态度。
里根在会见时邀请胡耀邦到美国访问。胡耀邦说,谢谢阁下的好意。我很乐意同伟大的美国人民接触,同时希望中美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吴学谦、朱穆之、章文晋等参加了会见。在座的还有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等。(附图片)
胡耀邦总书记会见里根总统。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同里根就双边关系举行会谈
赵紫阳指出,中美关系主要障碍仍是台湾问题,美应减少并停止售台武器
里根重申,美国政府将信守中美两国发表的三项公报,无意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同里根总统进行的第二轮会谈中指出,在中美关系持久稳定发展问题上的主要障碍仍然是台湾问题。
里根总统重申,美国政府将信守中美两国发表的三项公报,美国无意于干涉中国的内政。
赵紫阳说,总的来说,中美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有了改善,我们对此感到高兴。他说,中美关系仍处于幼苗阶段,要使两国关系稳定、持久地发展,需要双方精心加以培育。赵紫阳强调指出,如果说还有什么问题会使中美关系遭受重大挫折的话,那就是台湾问题。他说,中美两国已经签订了三项公报,这是中美关系的基础。美国政府也一再承诺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但是目前美国仍有人在鼓吹“美台关系”升级甚至台湾“独立”。我们要警惕这种动向。我们希望在中美关系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情况下,特别是在里根总统访华之后,不要再发生这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的事情,以免使中美关系再次受到波折。
关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赵紫阳说,我们希望,美国售台武器不仅应有减少的趋向,而且应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并最终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如果在这方面有明显的进展,这对于中美两国之间建立相互信任并对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将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里根表示,美国愿意恪守美中之间的三项公报。台湾问题是一个需要中国自己解决的问题,美国无意进行干涉,但是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和平解决。他说,美国珍惜同中国的关系,两国贸易关系中的有些障碍已经克服,双边贸易应当继续稳步发展。他指出,现在已有不少美国企业家来华投资,还有许多企业家对此感到兴趣。随着美国对自己的出口政策继续进行修改,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家来中国投资。里根对双方在某些领域交流项目的会谈取得进展感到高兴。
在谈到美国对中国的技术转让时,里根说,美国政府将继续为扩大这种合作作出努力。
赵紫阳说,中国对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但是,他也指出这种合作的进一步发展还存在障碍。例如有一些法案中还有歧视中国的条款,在技术转让上也还有许多限制。他说,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使美国政府的放宽对华转让技术的政策更具有实际意义。
他说,两国互免双重税收协定即将签字。两国关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的协议谈得也很好,已经达成协议,可以草签。这是件好事。有关两国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还剩下少数问题有待解决,这项协定如能达成,对鼓励美国企业来华投资将有促进作用。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这项协定早日达成协议。
在今天的第二轮会谈中,两国领导人着重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赵紫阳总理还向里根总统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附图片)
赵总理同里根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同里根就重大国际问题会谈
赵紫阳希望美苏恢复谈判并就核裁军问题达成协议
里根说我们应该努力使裁减核军备的谈判继续下去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举行第一轮会谈,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友好、认真地交换了意见。
关于柬埔寨问题,赵紫阳指出,柬埔寨三派爱国武装力量不断壮大,中国坚决支持柬埔寨爱国力量的抗越斗争,支持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
赵紫阳说,在越南撤军以后,各国可以就柬埔寨人民如何在国际监督下选择自己的政府进行磋商。中国政府愿意参加为使柬埔寨成为独立、和平、中立国家的国际保证。
里根说,美国支持东盟国家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目标,赞成柬埔寨国民在国际监督下举行选举,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中立的国家。
里根重申,美国希望看到阿富汗问题能迅速得到政治解决,其中包括苏联撤军。赵紫阳说,中国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我没有更多的话要说。
双方还就朝鲜问题交换了意见。赵紫阳重申,中国政府真诚希望朝鲜半岛的局势能够得到缓和,反对任何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他说,中国仍然希望三方会谈能够早日谈起来。
里根表示,他希望看到朝鲜问题和平解决。他认为朝鲜南北两方直接谈判是合适的,他也赞成举行四方会谈。
关于中东问题,赵紫阳说,最近,中东的局势有了令人瞩目的变化。中东的核心问题是巴勒斯坦问题。我们希望美国尊重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愿望,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考虑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话,打开目前的僵局。
在谈到中美洲问题时,赵紫阳说,我们不赞成美国在中美洲的一些做法,希望美国尊重孔塔多拉集团为缓和中美洲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里根为美国的中东政策和中美洲政策作了解释。
赵紫阳在谈到南部非洲问题时说,最近南非同安哥拉和莫桑比克达成协议,使南部非洲的局势有所缓和。他说,南非应该严格遵守协议,并彻底放弃破坏邻国稳定的政策。他说,当前南部非洲最突出的问题仍然是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希望这个问题能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四三五号决议得到解决。
关于中苏关系,赵紫阳说,中苏关系长期紧张对峙对两国不利,对世界和平与稳定也没有好处。我们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并坚持要求苏联消除对我国安全的威胁,消除三大障碍。他说,中苏磋商已经进行了四次,迄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卿乔治·舒尔茨、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总统助理兼白宫办公厅主任詹姆斯·贝克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文化部长朱穆之、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等。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同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会谈时重申,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政府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
赵紫阳在谈到裁军问题时指出,我们希望美国停止在欧洲继续部署核导弹,苏联也停止采取所谓反措施。我们希望美苏恢复谈判,并就核裁军问题达成协议。赵紫阳说,如果双方象目前这样继续下去,其结果必然是轮番升级,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引起世界人民的严重不安。
里根说,美国希望苏联相信,达成裁减军备的协议对他们也是有利的。我们应该努力使裁减核军备的谈判继续下去。但是苏联人不愿意达成协议。
里根在会谈过程中提到了他的“零点方案”,即美国把瞄准苏联、东欧的导弹减少到零,苏联把瞄准西欧的导弹减少到零。他说,苏联只愿意接受这个建议的一半,即美国把瞄准苏联、东欧的导弹减少到零,而苏联则全部保留其对准西欧的一千三百五十枚导弹。
里根说,美国决不会同苏联缔结一项只在欧洲裁减和消除核武器而不管苏联部署在亚洲的SS—20导弹的协定。(附图片)
赵总理举行宴会欢迎里根总统。图为宾主步入宴会厅。

专栏:今日谈

“彩礼”——荒山
河北省行唐县鳌鱼大队女青年杨书青,结婚不要彩礼,却要求和未婚夫向大队承包一座荒山。她说,现在我要成家立业了,立什么业呢?要立改变家乡山河面貌的大业!
杨书青以承包荒山为“彩礼”,显示了当今巾帼向传统观念挑战的勇气,一代青年立志报国的豪情。
彩礼,往往被视为妇女的身价。一个有抱负、志趣高尚的女青年怎能容忍把自己当商品呢?可悲的是,一些姑娘心甘情愿地让人讨价还价,甚至自卖高价。诚然,改变旧习惯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但是,作为女青年首先应该有向这种陋俗挑战的勇气,自尊、自爱、自重、自强,决不让纯洁的爱情染上铜臭。 张铭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