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洗冤记
《河北法制报》通讯员
姐姐忍气吞声,招致杀身之祸
妹妹依法斗争,终于战胜邪恶
河北省安新县桥东大队李大安,是个勤劳善良的农家妇女。1982年1月2日晚,她为了治病,要按丈夫张广安的吩咐喝一碗“圣水”。8点多钟,母亲将一碗白开水放在灶王台前,准备过半个小时让女儿喝下。
忽然,门响了一下。母亲想:“也许是‘神仙’送药来了吧!”便将“圣水”递给了大安。大安见水中有两个香灰圈,喝了一口说:“妈,今儿这药苦。”李母说:“别说话,快喝吧!”大安喝完不久,说了声“我不好”,便口吐白沫,两眼发直。李母急得束手无策,搂住女儿连声呼唤……
中年丧妻的张广安,捶胸顿足,嚎啕大哭。大安的三妹李大符、弟弟李国胜赶来奔丧,看到二姐黄绿的脸,觉得与正常死亡不一样,又听母亲叙述经过,心中顿时升起了疑团,便拿着盛“圣水”的碗,到圈头公社派出所报案,要求验尸。
妈妈说:“你姐是我亲生的闺女,死了哪能开膛破肚,有仇有冤让她在阴间里报吧。”就这样,有人去把状撤了,李大安的尸体也被埋了。
大符想,二姐生前四次食物中毒,都是吃了张广安做的饭、熬的药发生的。还听外甥讲,他妈在三次中毒后曾说:“妈死了,如果你爸和一个姑娘结婚,你就和三姨为我告状去!”半年之后,张广安果然与那个姑娘结婚了。这时,李大符决心上告。
大符的婆家虽说也支持她上告,可又为她担心,怕确凿的证据弄不到手,告不下来怎么办?但大符决心已定。为了弄清死因,她专程去天津询问了有关医生。接着,同弟弟写了状纸来到安新县公安局。
公安人员经过四个多月的调查,决定开棺验尸。
张广安知道后,企图煽动人们闹事,不准扒坟,但未得逞。张广安又威胁李大符,说:“验不出问题,就把尸骨放在你家炕头上!”
1982年9月23日,公安人员开棺验尸。
验尸后的第六天,李大符生下一女孩。她天天盼着化验结果。两个月后,她实在等不及了,抱起孩子就去县城打听消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阁花(女)、县妇联的王凤亭等同志对大符予以安慰和鼓励。她深深感到人民政府是为人民作主的。
经公安部门技术鉴定,李大安的尸骨中含有大量的砷,确属中毒死亡。1983年8月12日,公安机关依法将张广安逮捕。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张广安交待了害妻经过:1979年秋,张广安与那个姑娘勾搭成奸。为了变成合法夫妻,当李大安要生第三个女孩时,张广安买了半斤信石准备毒死妻子。李大安分娩了,张广安曾四次将信石粉搅在饭里面,李大安每次食物中毒后,由于抢救及时,才幸免一死。1982年1月2日晚,张广安决定再次投毒杀害大安。为了不露马脚,吃完饭后就借口串门走了。8点多钟,悄悄溜回外屋,将毒品投放到盛“圣水”的碗里,溜走时将门带响。
去年12月29日,杀人犯张广安被依法处决。人们称赞李大符是新“杨三姐”。

专栏:法律信箱

关于上诉期限
被告来信
去年7月,河北省武安县人民法院以伤害罪判处我有期徒刑三年。判决书说:“如不服本判决,可于接到判决书之次日起,十日内向本院提交上诉状和副本”。到了第四天,我提出上诉,审判人员说我的上诉期为三天,现期限已过不能上诉。
请问:我的上诉期限到底是十日还是三日? 王贵的
法院回答
王贵的伤害案件在处理时,正值集中打击刑事犯罪分子活动开始,为了适应这个情况,当时决定案件宣判后的上诉期在三日之内,被告不上诉者,三日后可以交付执行。王贵的案件宣判后,被告表示不上诉,加之当时看守所无法容纳过多的人犯,所以在审判过后三日就交付执行了。这种做法欠当,现已经改正。
河北省武安县人民法院
编者的话
我国诉讼制度规定,除了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案件的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不得上诉外,其余各级地方法院审理的一审案件,一律是两审终审。当事人或他们的法定代理人,不服一审法院的判决、裁定,有权用书状或口头向上一级法院上诉,任何部门、个人不得加以剥夺。凡在上诉期间没有上诉的或检察院没有抗诉的案件,凡二审法院做出的终审判决、裁定,才发生法律效力。
对于上诉期限,我国法律规定得很具体。属于民事案件,按照民事诉讼法
(试行)规定,当事人不服判决的上诉期限为十五日,不服裁定的上诉期限为十日。属于刑事案件的,刑事诉讼法规定,不服判决的上诉期限为十日,不服裁定的上诉期限为五日。对于杀人、强奸、抢劫、爆炸和其他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应当判处死刑的犯罪分子的上诉期限,《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迅速审判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程序的决定》规定,由原来的十日改为三日。
根据以上,王贵的案件不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决定”的范围,他不服一审判决,所以上诉期限应为十日,武安县法院将他的上诉期限改为三日,显然没有法律根据,尤其以“看守所无法容纳过多的人犯”,宣判三日之后就交付执行,不符合我国诉讼程序。当然,县法院在接到被告的信后,认识到自己的作法“欠当”,并做了改正,这种作法是好的。

“三姐”告状的启示
黎烈
读罢《洗冤记》,自然想起评剧《杨三姐告状》。
《洗冤记》的二姐被丈夫杀害,三姐发现疑点要告状,母亲出面阻挠,三姐坚持斗争,法医开棺验尸,终于申冤雪恨。
李三姐告状和杨三姐告状,反映了不同时代人民的命运。
“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六十多年前的杨三姐,在滦县衙门口多次告状,终因县长接受高家贿赂而败诉,这类事在货贿公行的社会比比皆是。天津检察厅厅长本是个沽名钓誉之徒,只是杨三姐及其同情者给他戴了几顶高帽子,就准了状纸,处决了凶手,这是偶然的。
现在,我们强调“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李三姐一告状,就得到政法机关和妇联的支持,顺利胜诉。当然,她也可能碰到官僚主义者、徇私枉法者,也许会出现糊涂判,但只要本人坚持斗争,一定会得到党和政府的支持,冤屈迟早会得到昭雪。
杨二姐在高家受尽凌辱,束手待毙。而李二姐的死,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可惜她一不懂法律,二不敢斗争,逆来顺受,结果反遭毒害。这就再一次告诉我们:人民群众一定要知法懂法,知道法律在提倡什么,保护什么,反对什么,惩罚什么。要十分珍视法律给予自己的权利,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坚信人民政府一定会保护群众,依法制裁违法犯罪行为。一旦自己或他人的民主权利、人身安全、财产权等受到侵害时,就要依法斗争。群众懂了法,国家就会长治久安。

专栏:警钟长鸣

银幕下的肮脏形象
在电影《夕照街》中扮演“石头”的演员迟志强,不久前被南京市公安局逮捕。
迟志强捕前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青年演员。1983年,他在南京电影制片厂拍片时,与南京市的流氓集团勾结,先后在南京市双门楼宾馆、中山路招待所等处,多次进行流氓犯罪活动(按:一些犯罪分子常在宾馆、招待所作案,希望有关方面加强对这些单位的管理)。后来,迟志强又被珠江电影制片厂借去拍摄影片《金不换》,在外景拍摄地(河北省完县)被公安人员逮捕归案。
迟志强曾在故事影片中多次扮演主要正面人物。他在影片《夕照街》中饰演思想进步、作风正派的待业青年“石头”而崭露头角。但他在银幕下所扮演的却是肮脏的形象,最后完全堕入了罪恶的泥潭。这一教训,难道不值得主管部门深思吗? 杨 军

专栏:法制园地

国外司法一瞥
△印度尼西亚政府曾决定把西爪哇的西冷地区建成爪哇的水果主要产地。为此,政府制定了一项法令:凡结婚、离婚或复婚者必须种树后方可办理法律手续。结婚者种水果树两棵;离婚者种水果树五棵;复婚者每人种三棵。 澎 涛辑
△在开罗,政府的法律规定:一切男子不得当着任何一个女人的面口出粗言秽语,违者监禁一周。如果在一年内再犯,则坐牢半年。
△秘鲁政府的法律规定:丈夫不得虐待妻子,谩骂妻子者可处五至十天监禁;殴打妻子者服劳役一月;若女方伤势较重,可判刑一至二年。
△醉后开车目前在美国可以说是一种全国性的流行病。近十年来,死于车祸的人竟高达二十五万。然而,法律对醉后驾车造成车祸的肇事者处罚很轻。例如,在爱达荷州,去年有一千八百人因醉酒驾车被逮捕,其中三分之一的人被宣判有罪,但真被判刑的却只有两人。这样,因酒醉造成的车祸便接连不断。
叶 华辑

贺子珍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参加过长征的老干部贺子珍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4年4月19日在上海逝世,终年七十五岁。今天上午,在上海龙华革命公墓大厅,举行了向贺子珍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龙华革命公墓大厅今天布置得隆重、庄严、肃穆。大厅两侧安放着胡耀邦、邓小平、陈云、邓颖超、聂荣臻、习仲勋、杨尚昆、杨得志、宋任穷、陈丕显、胡启立、乔石、郝建秀、王首道、蔡畅、康克清同志送的花圈,白栋材、王芳、陈国栋、胡立教、杨堤、汪道涵、阮崇武、李坚真、曾志、陈琮英、刘英、彭儒、钱希钧、孔从洲等同志也送了花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政协办公厅以及上海市、江西省、湖南省、福建省、浙江省、陕西省、贵州省、江西吉安地区、永新县的党和政府送的花圈也安放在大厅两侧。贺子珍的遗体放在大厅中央,遗体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四周簇拥着常青树和鲜花。遗体前摆着她的亲属贺敏学、李立英、李敏、孔令华献的花圈。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第二书记胡立教,书记杨堤、汪道涵、阮崇武,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冯岭安,以及贺子珍同志的亲属和她在上海的生前友好数百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人们怀着敬仰的心情,在贺子珍同志的遗体前默哀、鞠躬,瞻仰她安详的遗容,并缓缓地绕遗体一周,向这位长征老干部告别。
贺子珍是江西永新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中共永新县委负责人之一、共青团永新县委书记、吉安党委妇委、妇女协会组织部长。1927年在参加组织永新农民武装暴动后上井冈山,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参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苦斗争,1928年在湘赣边界特委和红四军前委机关工作。1934年10月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1935年10月到达陕北。1937年冬去苏联治病和学习,1947年8月回国。解放后在浙江省杭州市妇联工作。1979年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贺子珍同志是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艰苦奋斗的一生。在长期患病期间,她关心国家大事,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领导同志一直关心贺子珍同志的病情。她病重期间,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共上海市委负责同志曾前往医院探望。贺子珍同志的遗体已在今天下午火化。她的骨灰盒将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
欢迎意大利众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人大常委会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意大利众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阿蒂利奥·鲁菲尼一行。
宴会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耿飚主持。耿飚在宴会上说,中意两国建交以来,两国的交往有很大发展。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两国的看法相同或近似,发展中意两国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并有利于世界和平。他说,鲁菲尼主席的访问,将为加强我国人大和意大利议会专门委员会之间的合作关系谱写新的篇章。
鲁菲尼主席在讲话时说,欧洲与中国虽然政治制度不同,文化各异,但有许多共同点。他希望加强双方的政治磋商和经济合作。他说,意大利的对外政策是尊重各国的政治统一、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反对用侵略手段解决国际政治问题。他认为,应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对话,全世界各国人民应和平共处。他说,意大利将为此目的而努力。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楚图南、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致祥、意大利驻华大使拉斐尔·马拉斯和夫人等。
鲁菲尼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朝鲜驻华使馆武官举行宴会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十二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郑道哲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副部长胥光义、北京军区副政委罗应怀、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李钟玄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一些国家的驻华使馆武官。
郑道哲武官在讲话中赞扬了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他说,胡耀邦同志即将对朝鲜的访问将为进一步加强这种友谊作出巨大贡献。
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在讲话中赞扬了朝鲜人民军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领导下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他表示,中国人民和军队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
中国希望在亚洲开发银行的代表权问题能迅速得到解决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俞志忠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十七届年会即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荷兰举行。据了解,中国在亚行的代表权问题未列入会议议程。对此,我们深表遗憾”。
他指出,在亚行内,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才能代表中国。这一正义立场,不仅得到了国际上的公认,而且已赢得了亚行成员国的广泛支持。他说:“我们希望,一切主持公道的亚行成员国能够排除阻力,促使中国在亚行的代表权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杨得志张爱萍分别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并设宴招待英国国防国务大臣斯坦利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副总参谋长徐信等在座。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国防国务大臣斯坦利,宾主就有关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等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穆青会见并宴请保加利亚通讯社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新华通讯社社长穆青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会见并宴请以副社长嫩乔·赫拉诺夫为团长的保加利亚通讯社代表团,并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方毅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下午会见日本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代会长桥口隆吉,双方就两国科学技术交流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经济代表团离京去瑞士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以王耀庭主任为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经济代表团,应瑞士贸易扩大处和巴塞尔博览会的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瑞士访问。

由坐机关等上访变为深入基层办案
黑龙江省信访办整党中工作作风有改进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24日电 (通讯员郭晶)黑龙江省信访办公室在整党中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由过去坐机关、等上访,变为深入基层办案。
黑龙江省多年来上访老户一直较多,在整党中,省信访办公室的同志分析了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认为主要是自己处理来信不认真,接待来访不耐烦:对上访案件催办的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少,致使许多案件踢来踢去,得不到解决。
为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省信访办公室决定深入基层办案。今年以来,他们先后抽调了四十五人次到各地去调查处理案件。鸡西市鸡冠区新华小学党支部书记马桂清,因抵制调整工资中的不正之风,被区教育科免职。从1982年以来,马桂清连续上访,但信访办公室只是立案下转,使她的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今年3月下旬,信访办公室派人到鸡西市,同鸡西市信访办公室的同志一起,深入学校,调查研究,终于查清这是一起打击报复案件。现在,鸡西市委已决定恢复马桂清的职务,对参与打击报复她的有关人员给予处分。
哈尔滨缝纫机一厂有个工人,“文化大革命”中在另一厂工作时,被错打成现行反革命,身体受到了摧残。粉碎“四人帮”后,他在政治上虽然被平反,但缝纫机一厂没有根据他的身体状况,让他干力所能及的活,他治病期间,工厂也没发给他工资。他为此多次进京上访,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在整党中,信访办公室派人到工厂调查了解,办公室主要领导同志还亲自找这个工人谈话,最后同缝纫机一厂商议出了合理解决问题的办法。
经过深入基层办案,长期滞留在哈尔滨市的一百六十七户“老上访”中,已解决问题的有五十四户。对还没有结案的,省信访办公室也已经逐个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的进京上访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