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中友好协会副委员长强调
胡耀邦访朝是朝中友谊重大事件
新华社平壤4月23日电 (记者李突、高浩荣)朝中友好协会副委员长吴文汉今天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即将对朝鲜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是“揭开朝中友谊新篇章的重大事件”。朝鲜人民正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等待胡耀邦总书记的来访。
吴文汉是在今天上午接受新华社记者、人民日报记者和中国广播记者组的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吴文汉说,朝中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两国人民是在反对共同敌人和实现共同理想的长期斗争中同甘共苦、并肩战斗的战友和兄弟。
吴文汉指出,最近几年朝中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把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到了更高的阶段,为一代接一代地继承和发展这一友谊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础”。
他说:“今天,朝中友谊之花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开放得更加鲜艳。两国人民象亲兄弟一样互相帮助,大力开展建设新社会的斗争”。
吴文汉说,胡耀邦总书记在朝中友谊日益加强和发展的时候再次访问朝鲜:“将向全世界显示朝中两国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将极大地支持和鼓舞朝鲜人民争取提前完成第二个七年计划,达到八十年代十大远景目标,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
他说,通过胡耀邦总书记的访问,朝鲜人民将进一步了解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现安定团结,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斗争中取得的光辉成就。
吴文汉说,胡耀邦总书记在朝鲜访问期间,将受到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目前,平壤市人民正在进行热烈欢迎胡耀邦总书记来访的准备工作。
参加朝中友谊塔改建扩建工程的平壤市劳动群众正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提前建成象征朝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友谊塔。
朝鲜中国友好协会也正在一些朝中友好单位和会员中举行演讲会,发行小册子,介绍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民柬部队突袭越军占领的戈公省省会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抵抗力量收复安比湖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4月19日突然袭击越军占领的戈公省省会,歼敌二百多人。
戈公省省会克马拉普明市位于金边以西一百四十多公里的梅杜河的下游,是侵柬越军从水路向戈公战场上的越军运送军需和武器弹药的一个重要据点。
广播说,4月19日夜间十二时,国民军特工队分四路向驻扎在克马拉普明市的越军发起猛烈进攻,并于第二天凌晨占领了这座城市。随后,国民军又撤回到自己的营地。
在这次突袭战斗中,国民军摧毁了越军的一个师指挥部和伪省府,打死越军一百零七人,打伤一百二十五人,其中击毙师、团和营级指挥官各一人,击毁团营据点各一个、连排据点六个、营房一百二十五座、弹药库两座、缴获一批武器、汽艇两艘。
另据报道,15日到1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多次攻打盘踞在戈公省北部达厄山、基里翁和梅杜河沿岸的越军,打死越军七十九人,攻克越军连级据点两个、排级据点一个,缴获武器五十多件。
新华社曼谷4月23日电来自泰柬边境的消息说,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抵抗力量,昨天上午向越军发动猛烈的反击,并于傍晚收复了安比湖。
安比湖位于这个阵线总部所在地安比村东南四至五公里处。它是在4月15日越军发动进攻时陷落的。
消息说,这个阵线的三个营的部队参加了收复安比湖的战斗。
泰国陆军第一师师长披集昨天在达帕耶对新闻记者说,占领安比湖的越军“情绪沮丧,士气低落”。
他说:“这些士兵已经在柬埔寨呆了三年或五年之久了,他们十分疲倦。”

图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4月21日在安比村附近视察。
 本报电视照片

四艘苏联货船运载军火抵磅逊港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满载武器弹药的四艘苏联货船,4月8日抵达柬埔寨的磅逊港。第二天上午,四十辆卡车把这些武器弹药从磅逊港运往金边。
民柬电台就此发表评论说:“现在,越南当局正在向柬埔寨运送武器弹药,并一再向柬埔寨增兵,以便强化侵柬战争和继续屠杀柬埔寨人民。这件事表明:越南当局不会执行联大决议从柬埔寨撤军。越南当局极力宣传‘谈判’、‘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都只是一种骗局,其目的是要转移国际社会的注意力,减轻对越南的压力。”

里根总统访华途中在夏威夷发表讲话说
美中友谊对于世界和平事业至为重要
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夏威夷发表讲话时把他的中国之行称作“争取和平的一次长途旅行”,是“朝着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友谊采取的又一个谨慎而稳妥的步骤”。
他说,中美两国的“友谊对于世界和平事业是至为重要的”。
里根是在前往中国访问途中到达夏威夷停留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里根说:“今天在经济、教育和文化领域里,我们同中国人有着广泛的协议,美国目前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他还说,美国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太平洋,太平洋国家成了美国产品越来越大的市场。
里根指出,华盛顿和北京“对许多极为重要的地缘政治局势感到关切,例如,我们不赞成对柬埔寨和阿富汗两国人民所发动的侵略”。
里根还说,美国“决心要避免战争,寻求和平,并在保持强大和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为此而努力。”
里根是在今天上午离开加利福尼亚的。他将在夏威夷逗留到24日,在26日到达北京之前,他将在关岛再作短时间的停留。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敦促美国和南朝鲜响应三方会谈建议
新华社平壤4月23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的评论员文章指出,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举行的“协作精神八四”联合军事演习,清楚地说明了“在今天朝鲜半岛上,侵略威胁来自何方,谁在威胁朝鲜和平和妨碍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从2月1日开始举行的“协作精神八四”已在4月中旬结束。
文章说,美国把“协作精神八四”联合军事演习说成是显示美国“保卫”南朝鲜不受“南侵威胁”的决心,这是企图掩盖其侵略真面目的诡辩。
文章指出,朝鲜已经一再申明没有“南侵”意图,不想用战争的方法解决朝鲜问题。朝鲜提出的“三方会谈”建议,是朝鲜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始终一贯的有诚意的表示”。
文章说,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用联合军事演习来回答朝鲜的“三方会谈”建议,表明他们并不希望实现朝鲜的统一与和平。
文章最后说,尽管美国挥舞武器进行威胁,但是,朝鲜仍将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有耐心地等待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响应“三方会谈”建议。

泰副总理号召内地人民支援泰柬边境人民
泰国抗议苏联利用泰领土反对第三国
新华社曼谷4月23日电泰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22日在曼谷号召内地人民以实际行动支援泰柬边界地区处境困难的泰国人民。
披猜副总理受正在欧洲访问的炳·廷素拉暖总理的委托,于21日前往东部边境地区进行了视察。他说,由于越军的入侵和威胁,东部边境地区,特别是素林府边境一带大批泰国人民被迫疏散,背井离乡。他们缺乏食品和衣物,生活十分困难。因此,内地人民都应关心他们并捐助实物。
披猜在谈到不久前侵柬越军击落在泰国领空执行任务的一架泰国巡逻机时说,现在,越南方面已经承认了击落泰机的事实,但这还不够,越南还必须向泰国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
新华社曼谷4月22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泰国曾就苏联利用泰国领土反对同泰国有外交关系的第三国,向苏联提出了抗议。
这位外交部人士说,泰国外交部政治厅厅长素提·巴塞威尼4月19日召见了苏联驻泰国大使,并向他递交了抗议照会。
素提对这位苏联大使说,苏联指责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密谋招募苏联外交官充当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间谍。他说,苏联应该在莫斯科,而不应在曼谷提出这种指责。他还说,苏联驻泰国大使馆举行的任何记者招待会都应以加强苏联与泰国的关系为目的。
据报道,苏联驻泰国的大使馆在4月10日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指责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阴谋招募两名苏联外交官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

埃及拒绝以色列无理抗议
据新华社开罗4月23日电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昨天在这里向记者宣布,埃及拒绝以色列当局就埃及断绝同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的外交关系而向埃及提出的无理抗议。
由于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不顾阿拉伯人民的反对,把它们驻以色列的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埃及政府决定断绝同这两个国家的外交关系。以色列外交部为此向埃及政府提出抗议照会,声言埃及的决定干涉了以色列同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双边关系。
埃及外交部昨天召见以色列驻埃及临时代办,表示埃及断然拒绝以色列的抗议。
阿里说,埃及这样做是基于它的坚定和不可改变的立场:埃及反对违反联合国关于耶路撒冷问题的有关决议,反对预先判定耶路撒冷的政治和宗教地位的任何企图。

为尽快组成黎巴嫩团结政府
叙利亚同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频繁磋商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22日电 (记者苏长会)叙利亚领导人同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今天在这里进行频繁磋商,以便尽快组成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
据报道,为了实施最近叙利亚—黎巴嫩首脑会议达成的协议,今天下午和晚上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同黎巴嫩前总理卡拉米、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举行了会谈,讨论尽快组成由黎巴嫩各派参加的民族团结政府问题。
卡拉米是今天抵达大马士革的。
据悉,他将出任即将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的总理。贝里和琼卜拉特是21日抵达大马士革的。今天下午贝里同琼卜拉特单独举行了会谈以协调双方的立场。
在哈达姆和正在这里访问的利比亚领导人贾卢德的参加下,琼卜拉特(也是德鲁兹民兵领导人)今天在这里同逊尼派“警卫者”民兵武装领导人库莱特拉举行了会谈,并实现了双方的和解。这是叙利亚和利比亚最近不断调解的结果。3月下旬,德鲁兹民兵同“警卫者”民兵在西贝鲁特曾发生过武装冲突。

纪念列宁诞辰
保举行全国星期六义务劳动
新华社索非亚4月21日电 据保通社报道,保加利亚4月21日举行全国“星期六义务劳动日”,纪念列宁诞辰一百一十四周年。
保加利亚实行五日工作周,4月21日(星期六)是休息日。但在这一天,全国工人、农民、职员和城乡居民均继续劳动和工作,或参加各种公益劳动。这一天全国人民创造的价值均用于公益事业。

专栏:国际简讯

蒙博托总统访问法国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17日在巴黎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会谈后说,法国和扎伊尔在乍得问题上有着“同样的观点”和都关心“帮助乍得人和解,以便建设他们的国家”。

专栏:国际简讯

美议会代表团访肯尼亚
由众议院议长托马斯·奥尼尔率领的美国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对肯尼亚的一周访问后,于4月21日离开内罗毕前往希腊和澳大利亚访问。访问期间,莫伊总统接见了美国议会代表团,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重申加强斗争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4月20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艾尔弗雷德·恩佐今天发表声明说,尽管目前南部非洲出现了新的形势,非洲人国民大会仍将加强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军事和政治斗争。
恩佐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一声明的。他正率领这一组织的一个代表团访问非洲各国,向各国领导人介绍莫桑比克和南非上月签署互不侵犯和睦邻条约后,非洲人国民大会反对南非的斗争情况。
恩佐说:“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斗争是反对种族隔离的民族解放斗争。我们的人民从来不承认南非政权的合法性。”他说,南非当局的战略之一是在前线国家之间制造不和。他谴责南非入侵莱索托,干涉莱索托内政。
他还谴责南非不断增加军费,继续推行种族隔离的政策。他说,从南非的军事预算,人们可以看到,南非当局没有改变它的种族隔离和武力征服的政策。

南斯拉夫前领导人吉拉斯被拘留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21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前南斯拉夫领导人米·吉拉斯(前译“德热拉斯”)20日被贝尔格莱德市内务部拘留。
报道说,吉拉斯同其他二十七个人曾在贝尔格莱德“米莱蒂诺大公街”四十号的一个私宅聚会,其中大部分人因多次进行反对南斯拉夫的活动而被判过刑。根据群众的检举,贝尔格莱德市内务部搜查了“米莱蒂诺大公街”四十号私宅,发现了一些手抄材料。市内务部认为,这些人聚会抱有从事敌对活动的目的,因此把他们拘留并进行审查。
米·吉拉斯五十年代初曾担任过南共联盟中央执委、国民议会议长等重要职务,1954年被开除出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并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后来又被开除出南共联盟。他因发表敌视南斯拉夫制度的言论曾多次被判刑。

中曾根向田园小学赠送我水杉和牡丹
据新华社东京4月21日电(记者龙占泉)日本农林水产省今天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树苗花草分发会,中曾根首相向东京都台东区立田园小学赠送了中国水杉树苗和牡丹花。
中曾根去年访问美国和新加坡以及中国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时,三国领导人先后向中曾根赠送了树苗。这三个国家的驻日大使应邀出席了今天的树苗花草分发会。
中曾根和三位大使植树作为纪念。随后,他将中国赠送给日本的两棵水杉树苗和两棵牡丹花,赠送给同北京市右安门大街第一小学结成友好学校的田园小学。

专栏:读者来信

对发展中美关系的看法编辑同志:
自从中美建交以后,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都取得了不少进展,这是完全符合中美两国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但也不能不看到,两国建交以来短短的五年多时间内,中美关系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有过起伏和波折,还存在着困难和障碍,这是要求中美两国友好关系顺利发展的中国人民所不愿意看到的。
我认为,为了中美两国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为了两国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必须努力排除中美两国友好关系发展道路上的困难和障碍。
不容否认,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美国国会1979年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干涉我国内政,侵犯我国主权,大大伤害了我国人民的民族感情,阻碍着中美关系获得稳定持久的发展。我们欢迎里根总统再三表示遵守三个公报,即“上海公报”、“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的原则;但我们希望听到的不仅仅是一些言辞,而是在一切具体行动上认真信守诺言。1982年中美双方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美国承诺,“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得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年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公报发表已经一年多了,美国售台武器未见减少,性能还有提高,中国人民对此是十分不满意的。最近台湾当局正在加紧活动,提出要求美国向台出售高性能武器,叫嚷台湾当前对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突破向台军售现状,包括向台出售FX战斗机等,美国也还有那么少数几位国会议员先生为此卖力作出呼应。他们这样做究竟是为了增进中美友好还是破坏中美关系是很清楚的,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密切注意。
台湾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台湾问题应该由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自己解决。我们在纯属我国内政的台湾问题的解决上,当然不能也不需要向其他国家作什么保证。美国政府一方面再三表示承认一个中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关心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但同时坚持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干涉我国内政,实际上鼓励了台湾当局拒绝通过和平谈判实现祖国统一,阻挠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这不是明显的自相矛盾吗?
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奋斗了上百年的目标。中国政府决心用和平方式使台湾回归祖国和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我们的这种国家利益所在和强烈的民族感情,是应该容易理解的,并且得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舆论的同情和支持。我们希望通过两国共同努力,最终将导致台湾问题不致长期成为不利于中美友好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在美国国会一时尚未废除《与台湾关系法》以前,美国政府理应按照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办事,信守中美之间已经达成的三个公报中的原则。如果这样,中美两国之间建立稳定持久的关系和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是大有希望和有保证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
科学院研究员 胡有萼
1984年4月22日

斯总统号召人民反对恐怖主义威胁
新华社科伦坡4月22日电据斯里兰卡《星期日时报》报道,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昨天号召人民勇敢地团结起来,反对恐怖主义威胁。
他说,恐怖主义已经成为政府正在进行的各项发展工作的主要障碍。只要恐怖主义还存在,斯里兰卡的所有的发展计划都将受到威胁。
贾亚瓦德纳是在昨天主持米尼坡运河的竣工仪式时说这番话的。这条十九公里长的运河将把马哈韦利河水引向右岸的缺水地区,可灌溉二十万英亩耕地。

静冈县庆祝和浙江省缔结友好省县两周年
据新华社东京4月22日电
(朱铁英)今天下午,日本静冈县为庆祝浙江省和静冈县缔结友好省县两周年,在静冈县的滨名湖畔举行隆重仪式,种植西湖垂柳和为友好纪念碑揭幕。
参加这一仪式的有静冈县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应邀前来访问的浙江省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了这一活动。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也来电祝贺。

我江苏一公司为索马里承建两项工程竣工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4月22日电 (记者翟景升)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在索马里希兰州承建的两项工程已经竣工,今天举行了移交仪式。

专栏:捷克斯洛伐克通讯

新颖的展品 热情的观众
——布尔诺消费品国际博览会散记
本报记者 周象光 新华社记者 俞浚民
4月中旬,捷克斯洛伐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彩旗招展,春意盎然。数以万计的人从全国各地和外国涌向这座国际展览名城,参观第十五届消费品国际博览会。
自从1970年以来,布尔诺每年春季举办一次消费品国际博览会,但展出重点年年有所不同。今年的博览会,有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八百多家厂商参加,展出的产品以家具和室内纺织品居多。展品琳琅满目,供衣食住行用的最新产品荟萃一堂。在展出的七天期间,各国展团相互观摩、交流经验,举行了各种双边和多边的专业座谈,还举办了时装表演和优秀展品的金奖评选活动。
东道国捷克斯洛伐克有四百四十家厂商参加本届博览会,其中家具公司提供的展品占主要地位,受到广大观众的注目。他们展出的家具有华贵精致的古典式高档商品,更有适应广大群众需求的多用途、组合式、线条简洁的新式中低档商品;有适合中青年夫妇需要的成套家具,也有供老人或孩子居室专用的成套家具。这些家具造型美观,工艺精细,色调明快,舒适耐用。处身展厅内,使人们得到了美的享受,也激发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中国在间隔七年之后再度前来参展,引起广大观众的浓厚兴趣。博览会上的几十个展馆中,中国馆被认为是最受欢迎的展馆之一。博览会好几位官员说,中国馆极大地丰富了本届博览会的内容。
中国的轻工业品、纺织品、工艺美术品和食品等传统产品,原先就在捷克斯洛伐克群众中留有深刻印象。此次参观展览后,他们赞扬这些产品在传统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人们最感兴趣的是中国首次展出的新型电子工业产品。在彩色电视机、收录两用机、录像机、袖珍电子计算器等展台前,观众里外三层地团团围观,不少人为了看看中国电子工业产品,得自动排队在人群外静候。一位记者说,一般人原以为中国的好产品将是丝绸、瓷器、圆珠笔、球鞋等,现在没想到这次展出了这么好的家用电器。一位官员说:“只这么几年工夫你们就把电子工业搞上去了,我们感到很惊讶。”
在博览会上,观众不仅对中国展品备加赞赏,而且还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之情。一位观众先后五次参观中国馆。当记者问他为什么每天都来中国馆时,他说:“中国好多年没有来参加展览,这次带来这么好的展品,我要看个仔细,回去好向亲友们介绍中国。”一位老太太长时间停立在景德镇瓷器前,似有所思。随后她说:“中国瓷器的美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过去我也有过一套心爱的中国瓷器,可惜毁于战争年代。”一位五十年代曾在中国执教的八十二岁高龄的老教授特地从数百里外乘火车赶来参观中国馆。他一走进展厅就说:“这里的一切使我感到好象又来到了中国。二十五年了,我一直想念着中国朋友。”他从怀里掏出一本年久变黄、纸页松散的小本子翻看,不停地念着在中国结识的朋友和学生的姓名,打听他们的情况,表示要再次到中国去看望他们。老教授对每一件展品都怀有浓厚的兴趣,因为许多展品都勾起他对中国的回忆。一位华侨在参观中国馆后兴奋地在留言簿上写道:“从这次展览可看到祖国的巨大变化,我为此感到无比的欣慰。祝祖国继续蒸蒸日上,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
通过这次展览,不仅加深了中捷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而且对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和其他几位党政领导人在参观中国馆时指出,中国参加博览会是对两国贸易关系的促进。他们还表示要进一步发展捷中经济关系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