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考察胜利油田中原油田时指出
我国石油工业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石油战线近几年内要少投入,多产出,多出油,为四化建设、为缓解国家财政困难多作贡献。加强地质勘探,增加后备储量,仍然是第一位任务和工作重点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胜利油田、中原油田考察时指出,我国石油工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石油战线要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4月8日至13日,赵紫阳一行到山东胜利油田和河南中原油田调查了解情况。他深入到钻井队、采油站,同工人、技术人员、基层干部亲切交谈,观看了高产油井的试喷情况,听取了石油部和两个油田的汇报,还专门和技术专家开了座谈会,分析了石油工业的形势,研究了今后工作的部署。赵紫阳就石油工业如何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发表了讲话。
赵紫阳说,胡耀邦同志今年2月给石油战线题词:“一部艰难创业史,百万覆地翻天人。”这是对建国以来石油战线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对这支非常有战斗力的队伍的高度评价。我还要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五年,在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中,石油战线的工作,同样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全国各个油田几乎都出现了好的形势。这主要表现在:第一,这五年石油的产量不仅稳住了一亿吨,而且还逐年有所增加。第二,探明的地质储量有了较多的增长,为新的发展准备了条件。第三,对地质构造、对油藏规律的认识有很大的飞跃。第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石油工业的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有较大提高,找油、采油的本领大了。从以上可以看出,这四年我们采取一些政策、措施,给石油战线一种机会、一种可能,使它能够稳住产量,准备新的发展。这是完全必要的。由于石油战线全体职工的努力,现在这个任务已经完成,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已经到来。今后我国陆上的石油要在稳步增产的基础上,既要为进一步的新发展作充分准备,同时又要力争逐年为国家多作一些贡献。
赵紫阳指出,当前我们国家的形势很好,可以说是“政通人和,百废俱兴”。各条战线都开始出现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我们既要维持今后几年经济逐年增长的速度,同时又要为以后十年甚至下个世纪的发展打下基础。为了实现本世纪末的奋斗目标,为了搞好重点建设,理顺经济关系,我们要有为长远发展的投资,又要有近期经济增长需要的投入,还要使人民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而当前我们的财政又比较困难,矛盾比较集中,需要出台的东西很多。
石油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是国家积累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因此,我们希望石油战线能为四化建设、为缓解国家财政困难多作贡献。不仅要考虑本世纪末产多少油,而且要在近几年内,少投入,多产出,多出油。这是从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提出来的,是从挖掘潜力,缓解财政困难着眼的,是完全必要和可能的。
在谈到石油工业今后的工作时,赵紫阳说,我国石油工业的新发展,一定要立足在科学的、可靠的基础上。这样才能稳产高产,才有后劲。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探明的地质储量不足,仍然是石油工业的一个主要问题。因此,加强地质勘探,增加后备储量,仍然是第一位的任务,是工作的重点。与此同时,在近几年内必须想方设法多产一些石油。从全局看,东部油区的工作要加强,依托现有的油田和它附近储量丰富的油区,选择一些条件好的地方,一是要抓一批高产井,二是要在提高单井产量上下功夫。这样,不需要花很多投资,便可收投入少、产出多之效。
赵紫阳指出,石油工业要搞上去,除了正确的决策以外,必须强调靠政策,靠科学技术。他说,石油系统应该把大庆优良的政治工作传统、岗位责任制,同目前全国实行的经济责任制的办法结合起来。职工的物质利益要同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是否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挂起钩来,奖勤罚懒,多劳多得。特别是处于生产第一线的钻井、井下作业等最艰苦工种的工人,首先要使他们多劳多得,收入有较多的增加。政治工作加物质利益,就能有效地把全体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他还说,石油工业要十分重视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随着新的技术革命的到来,科学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技术更新的周期大为缩短,包括勘探的技术、打井的技术、采油的技术,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我们应根据自己的特点,把它引进过来,消化吸收,为我所用,使石油战线逐步用先进技术和设备武装起来。这方面要给石油部自主权。
赵紫阳在考察中高度赞扬了石油工人勇挑重担,自己给自己加压力,自觉为国家作贡献的革命精神。他说,看了两个油田,确实令人高兴、令人鼓舞。全国石油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灿烂的,不论陆上、海上,情况都很好。石油队伍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在改造客观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认识越来越提高,将会变得越来越聪明,本领也将越来越大。我们等待着你们的好消息,希望石油战线全体职工继续努力,在石油工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中取得更大的成就!(附图片)
4月9日,赵紫阳在山东省胜利油田考察时慰问32942钻井队工人。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步子迈得快
珠江三角洲商品生产空前发展
五年来工农业总产值年均递增11%以上,超过全国平均增长幅度
本报讯 记者郭龙春、高新庆报道: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方针,把珠江三角洲地区从“左”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整个地区的商品生产正以空前的速度向前发展。据八市二十四个县的统计,1983年工农业总产值比1978年增长73%,平均每年递增11.7%,超过全国平均增长幅度。深圳市的工农业总产值,五年翻了两番;佛山市、南海县、惠州市的工农业总产值,都比五年前翻了一番。
中央决定广东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以来,珠江三角洲地区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步子迈得比较快。在利用外资、引进设备、引进技术方面,五年共签订合同二万四千多宗,合同规定引进外资总额达四十亿美元,现在已使用十亿八千万美元;仅电子行业就引进设备二千多台(套),引进生产装配线三十多条。农业、工业、财贸等部门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改革。在商品流通领域,初步形成了多渠道、少环节、开放式的流通体制。国营商业、供销社广泛开展工商、农商联营。集体、个体商业发展很快。截至去年底,三角洲地区发证的个体工商业者有二十六万户、三十万人,专门从事农副产品运销活动的有八万人。不少地方“买难卖难”的问题基本解决。
珠江三角洲地区地处亚热带,雨量、热量充足,毗邻香港、澳门,旅外华侨众多。这些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使三角洲地区的经济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专业户、专业村大量涌现,多种经营蓬勃发展。南海县离土不离乡的劳动力达70%以上,农副产品的商品率已上升到85%。
乡镇企业不仅数量增长迅速,而且由基本上生产初级产品,发展到能成批生产一些高档产品,由依附于农业、主要为农村自身服务,发展为面向整个社会,为出口贸易服务。顺德县现在有三分之一的乡镇企业,生产出口商品。
通过开展“三来一补”业务(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补偿贸易),引进设备和技术,许多县办企业和乡镇企业的技术装备得到更新改造,并办起了一些在国内属于第一流水平、在国际上也比较先进的工厂。新会县涤纶长丝厂引进现代化设备和工艺,在国内属第一家。
三角洲地区农业的商品性生产也有较大的发展。塘鱼、水果产量增加显著。旅游的外汇收入,1978年为二百万美元,1983年增长为四千多万美元。
商品生产的发展,带来人民生活的明显改善。1983年底,珠江三角洲地区城乡人民存款余额五十四亿五千万元,比1978年底增加3.5倍。广州市南方大厦百货商店出售二千九百九十九元一套的组合式家具,头三套全是被三角洲地区的农民买去的。

胡耀邦会见罗南两国工会代表团时说
工人阶级要做政府的强大后盾
中罗南工人阶级要互相学习互相支持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说,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翁作用,工人阶级要做政府的强大后盾。
胡耀邦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和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团长是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尼古拉·康斯坦丁,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由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工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斯托扬·斯托依切夫斯基率领。
胡耀邦在会见中谈到经济问题时说,过去三十多年的建设实践证明,我国现行的许多经营管理办法是落后的、不正确的,必须坚决改革。今年的经济工作要着重抓两件事,一是改革,二是开放,这样我们的经济建设可能会发展得快一点。他指出,我国农业方面的改革已经进行了五年,证明是成功的。农业改革的方向也适用于工矿企业,各行各业都要贯彻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原则,都要找到实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具体办法。
胡耀邦对客人们说,中、罗、南三国的工人阶级在建设各自国家的过程中要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三国的工会组织要经常地交流经验。
谈到中国同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的经济技术合作时,胡耀邦希望三国共同努力,找到更多的形式和办法,促使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和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分别于4月17日和4月19日来华访问的。会见时,康斯坦丁团长和斯托依切夫斯基团长分别介绍了代表团在北京和南方一些地方访问的观感。他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工会组织的友好合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米库列斯库,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布拉多维奇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斯托依切夫斯基。
胡耀邦会见康斯坦丁。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会见伊里戈延一行
指出中国重视发展同阿根廷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阿根廷总统特使伊里戈延率领的阿根廷激进公民联盟代表团。
李先念说,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阿根廷的友好合作关系。中阿两国虽相隔遥远,但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点。中国也愿意发展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关系。
他说,中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友好相处,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李先念主席请代表团转达他对阿根廷总统阿方辛的问候,并欢迎他在适当时候访问中国。
伊里戈延说,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中国党政领导人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也了解了中国的现状和今后发展的规划。他说,通过访问加深了阿中两国人民相互的了解和友谊。
在友好的交谈中,代表团其他成员向李先念主席谈到了他们的访问印象,并表示了要发展阿中友好的共同愿望。阿根廷总统顾问马丁内斯说,阿中两国争取世界和平的共同目标构成了两国发展关系的基础。他认为,在这个基础上,阿中两国进行科技、文化交流,发展贸易关系的前景是广阔的。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参加了会见。
晚上,国务委员姬鹏飞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代表团将于明天离京回国。(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伊里戈延。 新华社记者摄

山东省冶金厅改为冶金总公司
从公司机关到企业普遍建立经济责任制
三十七个重点企事业单位实行人财物供产销六统一,经济效益提高
本报讯 记者张绥文报道:山东省把行政机构的冶金厅改为经济实体的冶金总公司,加强全行业的统一管理,解决了过去多年无法解决的生产难题。
1981年,山东省人民政府为把冶金工业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决定成立冶金工业总公司,对全省三十七个重点企业和事业单位实行人、财、物、供、产、销
“六统一”的行业管理,以经济办法管理企业。自总公司机关到企业普遍建立经济责任制,把国家规定的上缴利润计划和主要产品产量、质量指标及其他计划指标,层层分解落实,从总公司经理到企业职工,人人承担指标,形成一个上下贯通和纵横连锁的责、权、利相结合的“包、保、核”指标体系。同时,总公司对企业实行财务盈亏包干和超收分成的办法,给企业下放一部分任免干部的权力,建立严格的考核奖励制度,使企业增加了压力、动力和活力。
经过三年的实践,山东冶金工业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调度指挥方面,把企业必须服从总公司为保证国家计划确定的产品调拨计划,作为一条纪律列入经济责任制,增强了计划观念,消除了扯皮现象。在行业规划方面,合理布局,统筹安排,关、停、并、转五个消耗高、效益差的企业,停建和缓建了三十二项单项工程,经改组、联合,初步形成济南、青岛、莱芜三个不同品种的钢铁基地。在技术改造方面,制订《山东钢铁工业技术改造纲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善企业技术素质和矿山接续工程,安排改造项目五百五十一项。除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消耗外,增加了七百多个新规格、新品种。
行业管理加强后,提高了经济效益。在全国地方冶金工业中,山东钢产量跃居首位,钢材、生铁居第二位。有二十二个产品获得质量奖。今年第一季度,在质量提高、品种增加、消耗降低的情况下,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4%和50.32%。

我船舶检验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十多个国家委托我验船,验船师被派往二十多个国家
据新华社昆明4月23日电
(记者徐祖根)据最近在昆明出席“全国内河验船情报网成立大会”的专家介绍,目前,我国船舶检验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按有关国际公约,船舶从设计、建造到航行,都必须经过一系列检验和试验,具备了保证安全航行和防止污染海洋的技术条件,取得了由验船部门签发的合格的法定证书,才能从事国际航运。
最近几年,由于我国造船工业日益发展,又具备了比较先进的验船技术,我国制造的船舶逐步打入国际市场。同时,我国的船舶检验,也逐步取得国际航运界的信任。印度、埃及等十多个国家的政府,委托我国对他们的船只进行检验,签发法定证书。苏联、波兰、英国、美国、日本等十二个国家与我国订立了相互代理营运中船舶检验的合作协议。我国的验船师已被派往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对船舶和船用产品进行检验。

专栏:今日谈

何必要人充“南郭”
最近,河南省一个检察机关给会计、出纳、行政科长、基建科长等行政干部冠以“助理检察员”、“书记员”等检察业务人员的职称。这些行政干部哭笑不得,说:“这是叫我们学南郭先生哩。”
南郭先生滥竽充数之不对,无需多说,为什么要制造新“南郭”呢?据这个检察机关的人反映,今年5月检察业务人员要发制服。该机关的领导人为“得人心”,让这些行政人员“混”身制服,便出此“高招”。
对严肃的执法人员的职称,如此儿戏,实在不对头。
其实,群众是有觉悟的,他们说:“我们不懂法律,不办案,挂上这种不称职的职称心不安。”这话不是很值得那些以“职称”、“制服”讨好部下的领导者深思吗?
肖 超

东煤公司探明八亿多吨优质煤储量
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最近完成了三个井田的精查任务,共获得可供开采的优质长焰煤、气煤、焦煤储量八亿二千多万吨,这三个总年产量为四百五十万吨的大型现代化矿井已开始设计。

小汤山电脑计算站开始为农业服务
我国农村的第一个电脑计算站——北京郊区小汤山电脑计算站现已开始为农业服务。这个电脑计算站是北京市昌平县小汤山乡办的,用的是一台BCM—3型微电脑。这是目前我国农村使用的第一台档次较高的微电脑。

国家经委办的经济管理研究班开学
国家经委举办的第一期经济管理研究班新近在中国企业管理武汉培训中心开学。来自全国八十二个地(州、盟)和省辖市的八十多位经委正、副主任参加了学习。这个班每年办两期,每期三个月。

黑龙江十分之九市镇粮店卖熟食品
黑龙江省一千四百多个市镇粮店中,目前已经有十分之九实行前店后厂,既供应粮油又生产和销售熟食品。去年共经营熟食品近二亿斤,比一九七九年增长九倍,约占全国粮食部门经营熟食品总量的六分之一;熟食品种也由原来的两、三种增加到四十多种。

农民为津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捐款
三月下旬,过去吃粮靠救济,花钱靠贷款,穷得出名的河北省青县耿官屯的农民,开着汽车来到天津,找到市长李瑞环,为天津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的建设捐款一万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