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今日西安“七闲庄”》续
——西安市水泥厂的“几大怪”补遗
本报通讯员 党积智
《今日西安“七闲庄”》见报后(详见本报4月6日三版),作者收到不少来信。人们问:“几大怪”岂能数不清?这里,略加补述,以飨读者。
西安市水泥厂“七闲庄”(按:即该厂技术科)的贤士们,1981年横遭打击,长期被闲置之后,催人奋起的党的十二大春风,使他们再次振作起来,冲破种种禁锢,主动承担了铜川市东风建材厂增建新工艺线的设计任务,拟把该厂生产能力由四万吨增加到八万吨,再次施展了他们的才能。此事,还经历了一段曲折的过程:1983年初,铜川市东风建材厂来人,办理聘请张发文等工程技术人员去该厂搞设计的事宜时,找到副厂长杨永茂,杨说:“这些人我们都不用,你们怎么还相信他们!”来人只好通过其他途径,托人说情,总算把这批技术人员请了过去。他们到铜川后,在山沟沟安营扎寨,经过近半年的辛勤努力,按期完成了设计任务。尽管给水泥厂挣回了一笔设计费,但当东风建材厂厂长冒着大雨,带着锦旗、感谢信,来西安市水泥厂酬谢时,却被杨永茂拒之门外,你道怪不怪?
1983年10月,李乃恒擢升副厂长,主管生产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原料车间的破碎工段,连设备带技工,统统交给民工管理。不久鳄式破碎机因民工管理不善,发生了严重损坏事故。这台吞吐量每小时高达130吨的巨大设备的损坏,卡住了整个生产流水线的脖子,停产半个多月,起码少破碎石头三万多吨,给工厂造成巨大损失。破碎机修好后,还不记取教训,仍把这个工段交由民工管理。职工们气愤地质问李乃恒:“咱们有的是工人,许多人还没有事干,为啥要交民工来干?”李说:“民工听话,我就是要这样干!”你说怪不怪?
去年将到年终,水泥厂仍“泡”在亏损的泥潭中不能自拔,眼看年终奖没了希望。他们不顾严禁生产资料乱涨价的紧急通知和不准突击滥发奖金的规定,违背国家关于水泥计划调拨的价格政策,竟把数以千吨计的水泥,交给待业知青店高价出售。把非法得来的钱,作为“奖金”发放,从12月9日到30日,以各种名目,给每人突击发了折合人民币一百一十四元的物资和现金。相反地,按国家计划前来提货的单位,却拿不到水泥。你说怪不怪?
1983年,还是那个李乃恒,搞了两条“工艺线改造”工程,交由民工承建。按呈报的这两项工程的二十一个项目,民工“支”走了九千多元的修建费,后经查核,在二十一个项目中,竟有十三项是虚捏的。经基建科核实,只能给民工三千七百多元,多“支”走的五千多元理应追回。而李乃恒和杨永茂却以民工“老实”和“可怜”为名,坚持不让追。不仅如此,李还威胁参加查核的基建科干部常印川同志说:“你竟然查到我头上来了?我要马上派人查你过去经手的项目!”你看恶不恶!
今年二月下旬,陕西省组织了一次全省性的水泥质量大检查,各地、市、县皆派技术负责人参加,检查团从西安市水泥厂正在销售出厂的一批水泥中现场取样后,送到指定的试验单位——国营耀县水泥厂,进行化验分析,化验结果:安定性不合格。李乃恒是主管生产和技术的副厂长,化验室主任又是他的妻子,李深知问题的严重性,顿时慌了手脚。经过一番策划之后,以“民工取错了试样”为借口,另行采样,重新化验。于是,1984年3月30日,李乃恒亲自出马,坐着本厂的小汽车,拉着检查团的一个成员,携着重新采取的所谓样品,到耀县水泥厂去“复验”。人们不禁要问:这样严肃的事情,样品岂能拿错?是谁支持李乃恒这样明目张胆地偷梁换柱,弄虚作假?又是谁凌驾于检查团之上,允许李乃恒这样胡作非为?
对于李乃恒的倒行逆施,水泥厂的广大职工群众,非常气愤,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甚至找到市委直接陈述。从去年10月以来,该厂的七个货位的一千一百多吨水泥性能至今仍不安定,不能按期出厂,影响了许多单位的工程进度。今年一至三月,水泥产量仅完成季度计划的35%,又亏损了一大笔钱。这些情况,市里应该是清楚的。令人费解的是:市委及有关部门不仅对李乃恒等人不加任何制裁,反倒提拔重用,这是为什么?曾使这个厂扭亏为盈的扈照明,却被打入冷宫三年,至今仍不瞅不睬,又是为什么?

航天工业部部长张钧说
我国航天技术将有更大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郑千里)航天工业部部长张钧今天就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我国的航天技术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张钧说,试验通信卫星工程是毛主席、周总理生前批准的国家重点工程,但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项工程才迅速得到发展。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研制出试验通信卫星,并且一次发射成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试验通信卫星分为星体、运载、发射、测控、地面站等系统,哪个系统也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离不开社会主义大协作。只有通过社会主义大协作,才能做到在这一试验工程中千军万马“同步”,从而实现通信卫星与地球的
“同步”。
张钧说,航天工业部在科研、设计、生产、试验方面,已拥有一支相当数量的科技队伍。这支队伍技术水平高超,实践经验比较丰富,打过多次“硬仗”。这次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的实践表明,这支队伍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献身的创新精神,并把革命的热情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相结合,是有志气,有能力攻克技术难关,能肩负起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重任的队伍。
张钧说,航天技术是世界新的技术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还要继续努力。我们要搞好发展我国航天技术产业的对策,改变航天技术产业的经营方式和计划渠道,加强国内的协作和国际的合作,加速航天技术产业由试验向实际应用的进程,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以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完全可以相信,在不长的时间内,我国的航天技术将会有更迅速的发展,为祖国四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鼓励人才下乡 支援乡镇企业
沈阳五百名科技人员和管理干部奔赴郊县
本报沈阳专电 记者杨良化、姚赣南报道:4月19日上午,沈阳市五百名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高高兴兴地动身奔赴市郊六个县(区)工作。他们来自全市一百多个国营大中型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部门。这是中共沈阳市委和市政府在制定了鼓励人才下乡的有关政策后,结合第三梯队建设,派往农村乡镇企业工作的首批人员。
沈阳市现有三千多个农村乡镇企业。这些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是:企业素质差,技术力量薄弱,管理人才奇缺,经济效益较低。这种状况,严重影响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但是,市内一些大中型企业、大专院校及科研部门又存在着人才积压,智力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的问题。为了鼓励城市技术人才流向农村,为发展乡镇企业出力,沈阳市委决定,选派一批干部到县(区)、乡和所属企业担任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领导工作,时间暂定两年。下派期间,原户口、人事、工资关系不变,在住房分配、子女升学就业等方面,享有原来待遇;派到郊区城镇工作的人员,其工资向上浮动一级,派到乡社工作的人员,工资向上浮动两级;所有下派人员都将享受所去单位职工的一切劳保福利待遇,并发给技术津贴和交通、生活补助。在下乡工作期间,凡是能大胆改革、救活企业、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作出重大贡献者,用人单位除给予奖励外,还可以资助他们在市内购买商品房。
沈阳市这次选派工作,是在对乡镇企业的人才需求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后,通过城乡对口协商,干部自愿报名,由市委统一组织实施的。下派干部中大部分是大中专毕业和有技术职称的专业人员,有一半以上属于原单位作为第三梯队培养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市委认为组织这批中青年干部下去担负领导和管理工作,既可以为乡镇企业增添活力,又有利于干部队伍的培养锻炼。

中山大学在京部分校友举行团聚会
本报讯 记者王志光报道:4月22日,在北京的中山大学部分校友一百多人于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团聚会。中山大学是孙中山先生于1924年11月创办的,六十年来为祖国培养了不少人材,为促进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作出了贡献。参加聚会的校友就筹备母校六十周年校庆活动、今后如何加强校友联系,以及成立“中山大学北京校友会筹备会”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上,校友会筹备会顾问曾生、主任连贯回顾了孙中山先生光辉的一生和创办中山大学的重要意义。曾生在讲话中特别提到,邓颖超同志对校友会开展活动极为关怀和支持。

首届“中国青年报读者日”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讯 4月22日下午,首都近三万名青年和各界人士聚会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参加了丰富多采的首届“中国青年报读者日”活动。
今年是中国青年报创刊三十三周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它发扬自己的优良传统,办得愈为青年所喜爱。目前每期发行二百八十多万份,已成为国内外有相当影响的报纸。“读者日”活动是中国青年报社为了密切报纸与读者的联系,开创群众办报新局面而举办的。
“读者日”设立了就业、高考、自学、婚姻、家庭、法律、青年工作、文学艺术、国际问题等二十多个咨询台,回答了青年们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读者日”专设的读者意见咨询台散发了万余张《征询意见表》,恳请报纸的主人——读者为办好中国青年报出谋划策。这次活动得到中央和北京市五十多个单位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等,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读者日”活动。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地少人多莫愁 南通县农业劳力转移 工业产值超十亿 潜力无穷
奖勤罚懒有方 辽宁省石化公司宣布 收入随着贡献走 冒尖光荣
《新华日报》△江苏南通县目前有三十多万农业劳动力离土不离乡,向工、副、商、运、建各业转移,工业总产值超十亿元
《辽宁日报》△辽宁省石油化学工业建设公司破除“要富大家富,要穷大家穷”的思想,向职工宣布,收入随着贡献走,收入冒尖光荣
《安徽日报》△定远县委实行常委岗位责任制,制定了书记、常委百分综合考评细则,根据得分多少,分别给予奖惩
《南方日报》△深圳市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接近两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湖南日报》△社论:加强批评性报道,促进党风根本好转
《陕西日报》△泾阳县太平公社养鸡专业户、共产党员王成恩热情为社员提供种鸡传授技术,使全大队四个自然村都成了养鸡专业村
《大众日报》△青岛市一轻局配备二百九十四名专职和兼职信息调研员,按经济信息决策,促进了生产发展
《河北日报》△武安县冶陶村五十六岁的女社员武喜亭承包三千亩荒山,全家九口人吃住在荒山上搞农、林、牧等多种经营,预计今年除粮食外可收入三万元
《贵州日报》△德江县采用补偿贸易办法,与浙江黄岩县共同开发煤炭资源,首批原煤月初起航,经长江赴黄岩
《经济日报》△全国一批老煤矿抓紧改建扩建,加大开采强度,生产能力倍增
《新疆日报》△全国十大贫困区之一——新疆南部五地州十万农户脱贫,贫困户减少41%
《四川日报》△成都市开发利用都江堰水力资源,让电流输进千家万户,城市生活电器化建设拉开序幕
《江西日报》△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白栋材最近在丰城县考察时说:搞活流通首先要抓好供销社的体制改革,上下左右都要积极支持供销社改革
《广西日报》△全州县教育局秘书蒋炳兰在某些人的纵容下以权谋私,顶住上级批示,对教师蒋荣芳转正的问题百般刁难,却把自己的亲戚朋友安排到教育部门各个岗位
《山西日报》△推广运城地区查要案、整顿领导班子的经验,临汾地委召开端正党风工作会议,积极贯彻未整先改方针
《浙江日报》△宁波市要求各级干部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宁波市进一步对外开放
《天津日报》△武清县计划雨季前修好两千六百间中小学危房,制做桌凳一千八百多套
《云南日报》△曲靖市两年来从国营企业抽调二十名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到八个集体企业工作

专栏:体育

我水球队获奥运会比赛资格
据新华社罗马4月21日电 中国水球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奥运会水球预选赛决前七名名次的比赛中,以6∶4战胜了法国队,从而以二胜三负积四分的成绩,实际上取得了参加奥运会的比赛资格。
中国队今天开局打得不好,第一节以0∶1落后,第二节仍然放不开手脚,失误也多。在关键的第四节,场上出现以五对六的逆境时,中国队不但顶住了对方的一次次进攻,而且继续扩大战果,又射入一球,最后超出对方两分获胜。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第一天争夺激烈
我获男团冠军 李宁获全能第一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刘小明报道:有十几个国家运动员参加的1984年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4月22日在首都体育馆揭开战幕。第一天进行了男子团体和个人全能比赛。经过激烈争夺,获得男子团体前三名的是:中国一队(176.85 分),苏联队(175.75分),民主德国队(173.05分)。我国名将李宁以出色的表演夺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成绩是59.40分;第二名是苏联选手巴拉巴诺夫
(59.00分);第三名是中国的楼云(58.60分)。
中国一队由去年世界锦标赛获得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李宁、楼云、李小平和后起之秀杨岳山出场,苏联队原已报名的好手波戈列洛夫因故未来参加比赛,改派全苏锦标赛个人全能第三名巴拉巴诺夫带领三位名气不大的选手上阵。中国运动员发挥正常,前两项就超过苏联队0.6分。苏联选手在单杠上表现出色,动作娴熟准确,得分都在9.8分以上,缩小了与中国队比分的差距。
中国名将李宁在自由体操中以团身后空翻两周开始,720°旋空翻结束,全套动作编排紧凑,一气呵成,赢得了10分。紧接着,有“马王”之称的李小平在鞍马上也取得了满分,为中国一队取得团体冠军奠定了基础。

专栏:体育

田径、举重、射箭健儿创一批亚洲和全国纪录
本报讯 在21日举行的北京地区优秀运动员田径比赛中,正在国家田径集训队集训的广东运动员廖文芬在女子跳远比赛中,以六米四七的优异成绩,打破由她的教练肖洁萍保持了近二十年的六米四四的亚洲纪录,并达到了六米四五的1984年奥运会报名标准。
在这次比赛中,北京运动员李伟男以六十米四○的成绩,刷新了由他本人保持的男子铁饼六十米的全国纪录。
本报成都电 在成都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21日、22日进入高潮。在一百公斤级比赛中,山东名将马文广挺举一百九十三点五公斤,总成绩三百四十二点五公斤,均打破亚洲纪录。在九十公斤级比赛中,山东的宋健抓举一百五十二点五公斤,总成绩三百四十二点五公斤,打破两项全国纪录。在八十二点五公斤级比赛中,江苏李顺柱抓举一百五十二点五公斤,山东李炳军挺举一百八十六公斤,总成绩三百三十五公斤,创三项全国新纪录。 柳英苹
本报南宁电 应中国射箭协会的邀请,苏联射箭队于4月21日到达南宁,与中国射箭队在武鸣进行为期4天的比赛。在22日的比赛中,中国女子一队的李玲娟以三百三十五环打破女子六十米单轮三百三十三环的全国纪录。
魏国栋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访美第四场比赛获胜
中国女子排球队21日晚在美国的明尼阿波利斯同美国国家女子排球队进行第四次交锋,以3∶1获胜。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李小平在作鞍马纵向后移倒立下。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勇攀高峰
——庆祝我国第一颗同步卫星成功定点
上图:光学经纬仪在测量火箭起飞。
本报记者 沈 进摄
上图:火箭待发。  刘 栋摄
上图:远望二号航天测量船,在赤道附近海域进行卫星观测。
     华 阳摄
左图:通信中心正在紧张地工作,它将卫星测控、计算、数据交换中心和各分系统连成一体。梁德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