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边防部队同入侵越军激烈战斗
阿铁命令泰柬边境边防军全线进入戒备状态
新华社曼谷4月21日电 据《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泰国边防部队20日在泰国素林府和柬埔寨之间边界上的扁担山同越军发生激烈战斗。三十四名泰国士兵在这次战斗中受伤。
报道说,这次战斗是20日下午泰国部队前往驱赶占领泰国素林府布瓦切地区的四二五高地已有一个多星期的越军时发生的。
报道说,越军炮兵部队20日向泰国布瓦切地区的差拉斯村和达伦村发射了二十五发炮弹。这迫使这两个村的居民逃到素林府当局提供的安全地方避难。据报道,泰国边防部队和越南炮兵部队今天上午还在继续交火。
新华社曼谷4月20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19日说,他已就侵柬越军侵犯泰国领土和严重威胁泰国安全一事,命令第一军区、第二军区和海军陆战队的官兵,从北起乌汶府、南至达叻府沿海的泰柬边界全线进入戒备状态。
阿铁上将是在呵叻府检阅泰军第十二师后备队的军事训练时发表这番讲话的。
阿铁上将说,侵柬越军前不久侵犯了泰国四色菊府领土。
目前,越军正准备在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对面和素林府对面的柬埔寨境内发动攻势,直接威胁着这两个府的安全。另外,泰国的一架巡逻机于本月15日在泰国领空被越军击落。
这位上将说,泰国人民对越军的威胁已忍无可忍,如果越军再次侵犯泰国,泰国边防军将坚决地把敌人赶出去。
据报道,从乌汶府边界直至达叻府沿海全线的泰国官兵已表示,决心以生命捍卫国家领土。无论越军在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入侵泰国,前线官兵将随时给予迎头痛击。

巴勒斯坦四个组织代表在阿尔及尔开会
讨论加强巴勒斯坦队伍团结等问题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20日电 (记者邱伟巨)巴勒斯坦四个组织的代表今天午后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讨论解决巴勒斯坦内部分歧和加强巴勒斯坦队伍团结等问题。
以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为团长的法塔赫代表团,以及人阵副总书记穆斯塔法、民阵副总书记拉布和巴勒斯坦共产党副总书记纳贾卜参加了这次会议。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从18日晚上起,上述四个组织的代表进行了协商和初步讨论,解决相互间的主要分歧。阿尔及利亚和民主也门为这次协商取得的积极成果作出了贡献。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中央常设秘书处负责人迈萨迪亚和也门社会党政治局委员阿卜杜勒·加尼率领的民主也门代表团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耶路撒冷委员会特别会议闭幕
要求伊斯兰会议组织采取一切手段挫败以色列图谋
新华社非斯4月20日电(记者蔡锦棠)耶路撒冷委员会特别会议经过两天的讨论,今天深夜通过了一份最后公报后在这里闭幕。
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主持了闭幕式。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出席了今晚的会议。
由摩洛哥外交大臣贝勒克·阿齐兹宣读的这份最后公报,要求所有伊斯兰国家立即同哥斯达黎加和萨尔瓦多断绝外交关系。因为这两个国家已把它们驻以色列的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最后公报还要求伊斯兰各国对决定把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国家进行政治和经济抵制。
会议委托哈桑二世国王继续同美国政府和国际组织进行接触,让它们看到以色列把耶路撒冷圣城犹太化的危险性。会议决定5月18日为耶路撒冷日,并要求伊斯兰会议组织动员一切潜力和采取一切手段,挫败以色列的图谋。
在宣读最后公报后,哈桑二世国王发表了讲话。他建议在美国的穆斯林大学生成立一个联合会,向美国人民宣传伊斯兰事业。他希望加速解放耶路撒冷和被占阿拉伯领土进程。塞内加尔外交部长尼亚斯在闭幕式上也讲了话。他要求伊斯兰各国继续加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组织领导下进行的斗争。

里根来华途中在塔科马表示
要为改善美中经济关系努力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塔科马消息:美国总统里根在来华访问的途中于19日经过华盛顿州的塔科马时表示,他将为改善美国同中国的经济关系而努力。
里根在对一批从事出口贸易的企业界领导人发表讲话时说,美国现在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且增加两国贸易的机会正在扩大,因为中国现在对外实行开放政策。
他说,中国发生了令人惊奇的变化,中国领导人愿意同外国的私人企业和自由企业合作。
里根对过去十二年里美国同中国的贸易不断发展感到高兴,并且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努力克服美国同中国的经济关系在早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
塔科马是里根离开华盛顿前往中国途中逗留的第一站,他在那里参观了一家向中国出口木材的公司,观看了林业产品装船运往中国的情况。

黎巴嫩各派武装在贝鲁特部分地区脱离接触
特里波利又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
新华社贝鲁特4月20日电据此间电台援引黎巴嫩四方军事委员会的公报说,在贝鲁特南郊和部分市区交战各派的部队和民兵今天顺利地实现了脱离接触。法国军事观察员和黎巴嫩一百多名退役军官组成的观察员以及主要由内部治安军组成的分隔部队,已经进入协议所规定的观察所和阵地执行监督停火和分隔任务。
由黎巴嫩政府军、基督教民兵、德鲁兹民兵和什叶派“阿迈勒”运动民兵四方组成的军事委员会发表的公报说,今天上午还在舒夫山区完成了部署观察员的任务,明天将在贝鲁特东、西区交界处的“绿线”地带和舒夫山区交战各派之间实现脱离接触。
今天是黎巴嫩几个月来完全平静的一天,人们普遍认为,这是黎叙首脑会晤取得了积极成果的反映。
新华社贝鲁特4月21日电据此间电台广播:黎巴嫩第二大城市特里波利的两派组织“伊斯兰统一运动”和“红色骑士”昨天晚上当地时间十点半再次爆发激烈武装冲突。
这是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在特里波利市发生的第三次大规模武装冲突。
电台援引驻当地记者发回的消息说,冲突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双方动用了各种轻重武器。今天早晨虽已恢复平静,但是气氛仍然紧张。

法国观察员和黎巴嫩分隔部队人员在舒夫山区。
本报电视照片

乍得双方特使都希望刚果协助解决乍得问题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4月20日电 据刚果《星报》19日报道,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4月18日在这里先后接见了乍得政府特使、计划和重建部长约瑟夫·约多伊曼和前乍得全国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的特使阿杜姆·雅各布。
乍得政府特使向萨苏总统递交了乍得总统哈布雷的一封信件。信件说,乍得政府要求刚果政府帮助找到乍得问题的解决办法。
约多伊曼说,乍得政府不希望乍得分裂,应该寻求一条使乍得人民团结的途径。
古库尼的特使雅各布向萨苏总统介绍了乍得目前的局势。他说,乍得全国团结过渡政府对今年1月亚的斯亚贝巴和解会议的失败感到遗憾。他指出:“只有双方都参加,谈判才能举行。尽管我们被迫保持军事行动,但我们一直呼吁和平。”
刚果《星报》认为,两位乍得特使到达刚果首都,意味着乍得问题正朝着有利于和平解决的方向发展。

宋双总理到安比村附近前线视察
新华社曼谷4月21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今天到泰柬边界柬方一侧安比村附近的前线视察,慰问正在与越军作战的由他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指战员。
宋双总理是在4月初离开柬埔寨赴欧洲访问的,原定6月初回国。由于侵柬越军突然对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总部安比村和该阵线在柬西南部的索山营地发动大规模进攻,宋双总理因之提前回国了解战况,并采取相应措施。

姆维尼当选为桑给巴尔总统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4月21日专电 桑给巴尔总统选举结果4月21日上午揭晓,阿里·哈桑·姆维尼以压倒多数的选票当选为桑给巴尔总统。
这是桑给巴尔1964年1月革命胜利后举行的第二次全民选举,第一次大选是在1980年,琼布当选为桑给巴尔总统。今年1月29日桑给巴尔前总统琼布辞职后姆维尼担任桑给巴尔临时总统。今年3月,坦桑革命党全国执委会提名姆维尼为桑给巴尔总统的唯一候选人。
姆维尼担任桑给巴尔临时总统以来,采取了一些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改革措施,如放松国家对进出口贸易的控制、提高了桑岛职工的工资等。他还到桑给巴尔和奔巴两岛各地视察,号召人民加强与大陆的联合和团结,共同努力克服面临的经济困难。
按照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宪法规定,桑给巴尔总统将成为联合共和国的副总统,任期五年。

专栏:札记

就是不能给
四月十九日,阮基石在河内向日本记者发牢骚,说越南绝对不同意日本“以经济援助为交换条件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态度”。言下之意很清楚,宁可不要日本的经济援助,越南也不能从柬埔寨撤军。他这是针对日本外相安倍最近的话而说的。安倍外相说,如果越南不从柬埔寨撤军,日本就不向它提供经济援助。
人们记得,也就是这个阮基石,去年底曾经对日本记者说,“希望和日本进行经济及技术交流,对一部分财界人士所作的努力,我们受到鼓舞”。为什么“受到鼓舞”呢?现在清楚了,并不是因为这有助于越南进行和平建设,而是因为这有助于越南支撑它对柬埔寨的侵略。
这倒告诉国际上主持正义、反对侵略的国家,就是不能给越南经济援助。如果说这是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一种压力的话,这种压力越大越好。
·志光·

印孟边防部队交火
新华社达卡4月21日电印度治安部队同孟加拉国步枪队昨天晚上在孟加拉国库里格拉姆县布隆加马里边界交火。
孟加拉国国家通讯社报道说,这次交火是由于印度违反1975年双边协定,在边界线上竖立架设铁丝网的木桩,遭到孟加拉国步枪队的反对而发生的。
昨天上午当八名印度边界治安部队的军官带领着二百名士兵,四百名文职勘测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聚集在竖立木桩的地点时,孟加拉国步枪队向他们提出了抗议。下午晚些时候,孟加拉国步枪队和印度边界治安部队的领导人就这个问题举行了会谈。这家通讯社说,印度边界治安部队军官坚持竖桩并竖了五根桩。双方发生了交火。
报道说,交火持续了四十分钟。
另据报道,孟加拉国政府发言人说,在4月4日,印度边界治安部队曾在同一地区向一群抗议印度在边界竖立木桩的非武装的示威者开枪,但是,孟加拉国步枪队表现了“极大的克制”,“没有还击”。
新华社新德里4月21日电印度和孟加拉国边防部队之间20日在印度在两国边界上修建铁丝网时发生交火事件。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孟加拉国步枪队试图通过开枪射击来阻止印度在阿萨姆邦杜布里县的印孟边界上修建铁丝网。他说,印度边界保安部队被迫还击自卫。
发言人说,孟加拉国步枪队的人员在过去两天中非法侵入印度领土,阻挠修建铁丝网的工作。他们填平已挖成的坑,拔掉已树立的桩子。
据说,印度方面没有伤亡。
印度最近开始在阿萨姆邦和西孟加拉邦同孟加拉国的边界上修建铁丝网,以防止它所说的孟加拉国人渗入印度。孟加拉国已一再表示反对这种做法。

苏联举行列宁诞辰一百一十四周年纪念大会
新华社莫斯科4月20日电 苏联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列宁诞辰一百一十四周年纪念大会。
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吉洪诺夫等出席了大会。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多尔基赫在会上作报告,着重谈了苏联当前的内外政策。
在谈到国际局势时,多尔基赫指责美国政府“加剧军备竞赛”和“谋求世界霸权”,重申苏联要继续加强国防能力,决不允许美国和北约破坏力量均势。他还强调,华约国家必须“紧密协调外交行动和防御措施”,经互会国家要加强经济“一体化”。
谈到国内政策时,多尔基赫强调,把苏联国民经济转到集约化发展轨道是当前重要的综合性任务,要进一步完善计划和管理体制,加强价格、成本和利润等经济杠杆的作用,加速科技进步。
他要求加强各级领导人的个人责任,反对松松垮垮和因循守旧。他还说,反对盗窃国家财产和受贿的斗争不是一时的运动,要坚决继续下去。

华约外长会议重申对西欧部署美国导弹的立场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20日电 为期两天的华沙条约七国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发表的公报强调说,“与会国坚持停止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核导弹,它们宣布,只要采取了导致撤出业已部署的导弹的措施,它们就将同时采取废止反措施的步骤。这将建立恢复谈判的基础”。
公报表示:“与会国准备就有关维护欧洲和平的任何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谈判”,以便“达成在平等和同等安全原则基础上的协议”。
公报重申:“华约成员国不谋求军事优势,但也不允许别人取得对它们的军事优势”,主张“在最低水平上的军事平衡”。
公报宣布,下次华沙条约外长会议定于今年11月在柏林举行。

法共议员对政府投信任票但保留批评权
本报巴黎4月20日专电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国民议会从昨天下午三时到今晨两点半举行会议,听取了莫鲁瓦总理代表政府做的总政策声明,并就此进行了激烈辩论,最后,会议以329票赞成,156票反对,通过了上述声明。法共议员对政府总政策投了信任票。
这次投票是政府根据宪法有关规定,为调整执政派内部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关系而动用的一项法律程序。
最近一段时期,法国执政派内部两党在经济政策特别是工业调整问题上的分歧逐渐表面化,本月初以来,更成了法国舆论广泛评论的中心。4月2日,法共总书记马歇在电视讲话中批评政府的钢铁计划是“悲剧性的错误”,违背了社会党和共产党两党达成的协议,没有履行1981年总统选举时的承诺。4日,密特朗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明确”同法共的关系。在马歇率法共代表团参加了洛林钢铁工人13日在巴黎举行的示威游行后,莫鲁瓦总理也表示了要尽快“澄清”同法共关系的愿望。于是,政府决定动用有关法律程序。
昨天下午,莫鲁瓦总理在向国民议会发表的总政策声明中,重申了政府的“严厉政策”和工业调整计划,并且说:“政府现在和将来都坚定地坚持它的选择。”
同时,他还强调,“左翼的团结”是保证政府获得“成功的条件之一”。
法共议会党团主席拉儒瓦尼在辩论中说:“不应夸大两党分歧”。他要求政府听取和听从法共的意见,倾听工人们对政府感到“失望和不满”的呼声。一位法共代表在解释该党议员的投票态度时说,在保护购买力、对付失业和工业政策方面,总政策声明没有消除工人们的“忧虑和不安”,法共对此表示“强烈遗憾”,但为了表示对“左翼团结”的“珍视”,法共将对政府投信任票。马歇总书记则在今日凌晨离开国民议会时重申了法共仍保持对政府的批评权。
此间报刊对这次投票的初步反应是,从政府的总政策声明和法共投信任票来看,目前,社会党和共产党两党都力求维护团结,都不愿承担“左翼破裂”的责任。但是,两党分歧依然存在,并将影响法国今后一段时期的政局。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苏联重返中东的外交攻势
本报记者 陈积昌 周国铭
苏共中央国际部副部长布鲁坚茨在访问了黎巴嫩、科威特和伊拉克之后,于4月15日到叙利亚进行访问。这是继上月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访叙之后,又一位苏联高级官员出访中东。与此同时,苏联外交部中东司司长波里阿柯夫正在埃及访问。苏联官员频繁出访中东国家,表明苏联正在开展一场重返中东的外交攻势。
每况愈下
从七十年代起,苏联在中东的处境每况愈下。1972年,埃及政府宣布结束苏联专家在埃及的使命。1978年,美、埃、以三方签署戴维营协议,1979年埃以双方又签订和约。苏联被关在谈判大门之外,形成美国独家垄断中东和谈事务的局面。1981年埃及驱逐苏联大使。特别是1982年6月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以后,由于苏联反应软弱,无所作为,引起阿拉伯国家的普遍不满,致使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点。
卷土重来
但是这一切并不意味着苏联安于在中东的处于被排挤的地位。从1982年底起,苏联大力加强对叙利亚的援助。据报道,苏联向叙利亚补充了它在黎巴嫩战争中损失的全部武器,同时派出大量军事人员,并提供了SM—5和SS—21等先进导弹。西方一些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对叙利亚的这种“大量投资”,已从最近中东事态的发展中得到了“报酬”。3月初,黎巴嫩政府宣布废除由美国一手撮合的黎以协议。接着,主要由北约成员国组成的多国部队又全部撤出了黎巴嫩。这两件事都表明了美国对黎巴嫩政策的重大失败,也打乱了美国在中东的整个战略部署,反过来又加深了一些阿拉伯国家对美国解决中东问题能力的怀疑,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信誉也因此而空前低落。同时,美国正面临大选,美国政府受到国内犹太集团的种种压力和掣肘,在中东问题上举棋不定。正是在这种形势下,苏联加紧展开了重返中东的外交攻势。
积极插手
苏联特使相继访问叙利亚,表明苏联对加强苏叙关系的重视。据科威特报纸报道,阿利耶夫上月访问叙利亚的结果之一是,苏联同意向叙利亚提供较先进的飞机和电子防御设备,作为“叙利亚与以色列建立战略平衡的一部分”。而布鲁坚茨的访问,则是在“巩固苏叙合作的胜利成果”的基础上,为在更广泛的阿拉伯范围内扩展苏联的影响创造条件。据报道,他与叙利亚领导人不仅讨论了苏叙双边关系,而且也商谈了黎巴嫩和中东问题。布鲁坚茨对黎巴嫩的访问,表明苏联对黎巴嫩问题比以往更感兴趣。黎巴嫩报纸认为,黎巴嫩政府在废除黎以协议后,对苏联实行了“开放政策”,苏联也将更加积极插手黎巴嫩问题。布鲁坚茨与黎巴嫩政府官员和各派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他表示,苏联将对黎巴嫩问题的解决给以“强有力的帮助”。
苏联特使波里阿柯夫访问埃及,也引起人们的重视。据报道,他与埃及领导人着重讨论了苏埃双边关系问题和当前的中东形势。人们认为,波里阿柯夫的访问主要是为了打开苏埃恢复外交关系的大门,从而为苏埃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转机。
据说,苏联特使这次出访中东的另一个使命,是调解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以及巴解组织内部的关系。莫斯科自然有其自己的意图。
人们注意到,苏联特使在访问中东时,重申要求召开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的主张。
新的争斗
正当苏联特使奔走于一些阿拉伯国家首都之际,美国中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墨菲则在另一些阿拉伯国家间来往穿梭。尽管美国在黎巴嫩问题上遭受挫折,但美国官员一再表示,美国支持黎巴嫩政府的政策不变,美国决不放弃里根的中东和平方案。由此可见,苏联重返中东的外交活动究竟有多大成效尚难断定,但它反映了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激烈争夺进入了一个新的回合。
(本报大马士革4月20日电)

圭亚那总统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乔治敦4月20日电 圭亚那总统福布斯·桑普森·伯纳姆19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圭亚那大使杨迈。

波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接见我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华沙4月20日电 波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塔·姆温查克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由王炳南会长率领的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今晚,项钟圃代办在中国大使馆为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波兰举行酒会。

我驻加蓬大使馆庆祝两国建交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利伯维尔消息:中国驻加蓬大使柳雨峰4月20日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加蓬建交十周年。
加蓬总统邦戈4月19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表示相信,加蓬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得到发展。

我第二次省长访日代表团离长崎回国
据新华社电 (记者张焕利)以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赫为团长的第二次中国省长访日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4月20日乘飞机离开长崎回国。
代表团14日从京都抵达兵库县,15日在神户市参观孙中山纪念馆。
代表团4月16日从兵库县到达熊本县,受到熊本县知事细川护熙等地方政府官员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4月18日离开熊本县到达长崎县。他们拜会了县知事高田勇、县日中亲善协议会事务局长久保东以及县华侨总会会长俞云登等。

专栏:国际简讯

英国希思罗机场发生爆炸事件
一颗藏在无人领取的手提箱中的炸弹二十日晚上在英国伦敦的希思罗机场爆炸,有二十三人受伤,一人伤势严重。机场警察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说明作案者是谁。这次爆炸事件使这个机场陷入混乱之中。许多班机推迟起飞,一些到达的飞机不得不飞到其他机场降落。

专栏:国际简讯

英国判处一名苏联间谍徒刑
英国中央刑事法院十六日以间谍罪判处三十五岁的迈克尔·贝塔内二十三年徒刑。贝塔内是英国反间谍机构M15的一位中级官员。据报道,他曾向一位他认为是克格勃的苏联外交官提供一份在英国开展反对苏联间谍活动的详细报告。

专栏:国际简讯

印度释放一架巴基斯坦飞机
印度政府二十日决定释放一架误入印度领空而被扣留的巴基斯坦飞机及机上的一名驾驶员和一名受训人员。这架属于巴基斯坦拉合尔飞行俱乐部的单引擎飞机是四月十一日降落在旁遮普邦后被印度政府扣留的。两名巴基斯坦飞行人员在被拘留期间,受到了多次审询。印度释放这架飞机的命令是在巴基斯坦政府向印度政府表示道歉并请求归还这架飞机后发出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