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埋头科研的女工程师张兴兰被诬告
山西省委主要领导过问此事要求严肃查处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刘振宗报道: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化肥农药研究所女工程师张兴兰,埋头科研取得较显著成果,竟遭到嫉贤妒能者的无端攻击和诬告。中共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十分重视此事,并责成省纪委严肃查处,以扶正压邪。
中年女工程师张兴兰,毕业于西北农学院。1960年调山西省化肥农药研究所从事科研,并一直担任专题研究组长。她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和老工程师及专题研究组的同志们一起,研制成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杀虫剂——乙酰甲胺磷,已在全国不少地方推广应用,1977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品种之一,1978年这项科研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他们研制出的新型农药甲基硫环磷,1980年获省科技成果二等奖,被国家经委列为1983年技术重点推广项目之一。他们研制的甲醇——氨中和法乙酰甲胺磷新工艺,获1983年省科技成果四等奖。
然而,张兴兰在1983年5月,却遭到本所一些人的无端责难。他们嫉贤妒能,歪曲和贬低张兴兰的科研成果,向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山西省科委党组写信告状,硬说张兴兰“一贯没有科学态度,华而不实,沽名钓誉,善于吹嘘、浮夸甚至弄虚作假……”硬说张兴兰“无论是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群众关系都是与人大代表的光荣称号对不上号的,简直是格格不入”。告状者们还抓住某些枝节,硬说张兴兰“历史不清”、“年龄不实”等。告状者们“不同意张兴兰当全国人大代表”,要求取消她的代表资格。
张兴兰遭到当头泼来的冷水,精神受到很大刺激。但她自知无错,冲破各种阻力,顶住闲言碎语,以顽强毅力继续搞科研。
为了消除“左”的流毒,切实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弄清真相,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省委组织部、省化工厅组织人员,经多方查核,证明张兴兰和她领导的专题组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是实实在在的,张兴兰的历史是清楚的,年龄是属实的。联合调查组的调查证实,省农化所一些人所告主要事实失实,张兴兰被选为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是胜任的。
山西省委书记李立功、副书记李修仁对女工程师张兴兰遭到无端责难十分重视和关切。李修仁最近在关于张兴兰问题的一份调查报告上批示:“经查证是对一个有研究成果的技术人员的诬告,应严肃处理。否则不足以扶正压邪”。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已责成省纪委进行查处。

青年师表 党员楷模
——《谢觉哉传》序
薄一波
谢觉哉同志是我党早期的党员,是著名的“延安五老”之一。他的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我党广大党员的楷模,青年一代的师表。我同谢老共事的时间不长,但对这位革命长者的高风亮节素来是敬仰的。为他立传,以启后人,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谢老是封建旧中国的最末一科秀才,但他早年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如饥似渴地追求革命真理。1921年1月,加入新民学会,先后主编《湖南通俗报》和《湖南民报》,抨击封建军阀的反动统治,启迪民智,推动湖南地区初期革命运动的开展。1925年,谢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马日事变”后的严重白色恐怖岁月里,他坚持斗争,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1928年,谢老奉调到党中央机关,负责主编党中央的刊物《红旗》和《上海报》。他撰写过许多篇文章,揭露蒋介石的反革命面目,鼓舞广大革命群众向反动派坚决进行斗争。
1931年秋,谢老来到湘鄂西苏区,任省委政治秘书长,兼任文化部副部长。1933年调到中央苏区,最初任毛泽东同志的秘书,后来担任中央工农民主政府秘书长。在这期间,他为革命事业卓著勋劳。随后在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他虽年已半百,但仍抖擞精神,不避艰险,一往无前,充分显示出一个共产党人万难不屈的气概,为人们普遍称道。
1935年,红军到达陕北后,谢老历任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内务部长、秘书长、司法部长、代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审计委员会主席,为建设根据地而不遗余力。“七七”事变后,任党中央驻兰州代表,忠实地执行了党中央的指示,出色地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1939年后,曾任中央党校副校长、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副议长。这期间,他在《参议会发言提纲》中,建议将参议会改为人民代表大会,使人民大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利。这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创议。毛泽东同志看到这个《提纲》后,在给谢老回信中说:“此件很好。”“关于参议会改为人民代表会议,我想对内对外都会有好影响的。”
建国以后,谢老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内务部长。1959年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对于建立和健全地方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制度,对于我国的法制建设,都作了重要的贡献。在这期间,我同谢老有了较多的接触。记得,他曾经提出过党政分工的合理建议,主张通过重要决策和党员的模范行动来体现党的领导,而各级党委不必过多地干预行政工作,以避免发生以党代政从而削弱党的领导的偏向。这一建议,当时没有被采纳甚至受到误解。但是今天看来基本上还是正确的,也可以说是有远见卓识的。1964年后,谢老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抱病参加力所能及的各项政治活动,把自己的生命全部献给党和人民。
谢老是实事求是的模范。他一辈子都是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来指导自己的行动。为革命,敢于坚持对的;为革命,也敢于修正错的。
谢老的一生,是人民公仆的一生。他一向提倡共产党人要做人民的公仆,为人民谋幸福,而且以身作则。从中央苏区到延安,从延安到北京,他一贯为争取和保障人民大众的民主权利,为建立和健全我国的地方政权建设和法制建设,费尽心血,并且经常地关心群众的疾苦,为改善人民的生活而辛劳地工作。
谢老一生勤奋好学,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谢老一生谦逊谨慎,以诚待人。
谢觉哉同志离开我们已经多年了。缅怀谢老的一生,无愧为广大干部、广大青年的挚友良师。他的高尚的革命品质和道德情操,是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遗产,值得我们很好地继承下来。
正当全党开展整党之际,《谢觉哉传》的出版,对于广大党员和青年了解和学习一位老革命家的优良作风,是有裨益的。应编者的要求,写了上面的这些话,同读者们一道,略表怀念谢老和向他学习的心情。
今年4月27日是谢觉哉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谢觉哉传》、《谢觉哉日记》。现刊登薄一波同志为《谢觉哉传》写的序言,以志纪念。
——编者

专栏:编余

替无事生非者谋正业
“不干事的整干事的”,是一种破坏性极大的常见“病”。它可使想干事的不敢干,逼着人家同他们那些不干事的一起坐吃社会主义。这种“病”一流行,我们的四化事业就没有希望。治“病”的办法,是一遇到“不干事的整干事的”,就立即查处,有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象山西省委准备严肃查处山西化肥农药研究所女工程师张兴兰被打击事件那样。
但是,经验表明,光处理几个人还不行。因为不干事的人中间,有的是放着正事不干,专干歪门邪道的,处分一下,也许会改邪归正;但也有相当多数,是吃着“大锅饭”,无所事事,闲极无聊,这才搬弄是非。对于这些无事生非的人,治他们“病”的方子,就是给他们谋一个正业:建立责任制,把他们的工作任务排得满满的,叫他尝尝干正事的艰辛,让他没有时间再去磨牙。如果其中有个别人,连这点正业也干不了、干不好,怎么办?那就对不起,另请高就,反正不准他闲在那里干扰干事业的人们。 ·叶伴·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登台领奖金 当众交罚款 河南扶沟县召开奖罚合同兑现大会
泥腿办工厂 鸡窝引凤凰 农民马吉祥创建服务公司聘请专家
《河南日报》△扶沟县千余名县乡干部参加粮棉生产和计划生育奖罚合同兑现大会,三百多人登台领取奖金,五个没有完成合同规定指标的单位领导,当众把罚金交给县委书记和县长
《山西日报》△太原市南郊区农民马吉祥在自办工厂两年之后,成立了生产服务公司,聘请了三名工程师到他创办的公司工作
《河北日报》△唐县中迷城大队六户农民承包了连年亏损的县煤矿西立井,4月初,同县委、县政府签订合同,现在正准备开工
《四川日报》△集体所有制的成都铜管厂取消八级工资制,实行全浮动效益工资,一年来产值、利润大幅度增长
《文汇报》△十个省市的职工高等教育协作会议提出:成人高等教育要防止学历贬值。为了保证质量,要把好入学和毕业考试两关
《福建日报》△为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福州市人事局于本月20日成立了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从地方财政中增拨一千二百五十万元教育经费,今年全区教育经费将达五千五百五十万元
《湖北日报》△洪湖县农民沈启凤自筹资金经营“夫妻客车”,使乡间公路“死角”有了班车,半年来已运送乘客四万多人次
《甘肃日报》△去年甘肃省十一个县人均收入超过三百元,最高的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人均收入达四百七十八元
《南方日报》△地处深圳特区旁边的宝安县吸收全国各地投资六千万元,新办内联企业四十多个,今年产值预计将超过一亿元
《天津日报》△市财贸系统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兴办各种小型职工集体福利设施,如小厕所、小市场、小浴室、小卫生间、小理发室等近九千个,五十万职工受益
《云南日报》△威信县林工商联营公司用产销一条龙的办法,将小径材销往江苏、浙江等省,改变了过去“林在山上烂,人在家里穷”的状况
《江西日报》△九江县沙河公社农民刘柏龙今年承包耕地二百二十亩,成为粮食专业大户
《贵州日报》△贵州六名科技人员自筹资金以集体经营的方式创办科普刊物《信息世界》,得到省委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健康报》△内蒙古自治区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提取羊胸腺激素获得成功,这在我国是首次

北师大研究电脑汉字化有突破
本报讯 用只能处理西文信息的电脑直接处理汉字信息的愿望实现了。最近,电子工业部主持了北京师范大学现代化教育技术研究所研制的“插接兼容”汉字电脑技术鉴定会。人们看到几台汉字终端和汉字打印机与美国的、日本的几种不同类型的计算机连接。操作员从键盘上输入汉字,在荧光屏上能立即显示出来,并能在荧光屏上随意增删文章。 高放

汉语拼音电脑击键竞赛将举行
本报讯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教育部将联合举办首届汉语拼音电脑击键速度竞赛(这一届只限于北京地区)。这次竞赛使用国内新近研制成功的汉语拼音自动转变汉字的中文语词处理机。凡具有初步汉语拼音知识和拉丁字母小键盘打字技术者,均可持工作证(或学生证、介绍信)于4月23日至26日到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北京朝内南小街51号,电话552474)报名。

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被授予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名誉会员
八十八岁的著名桥梁专家、中国科协副主席茅以升,四月十六日在北京接受了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授予的名誉会员证书。
正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会长彼蒂高度赞扬了茅以升博士在桥梁和土木工程建设上的贡献。他希望中加两国科学技术交流将进一步扩大到水利工程、市政建设、环境保护和交通运输等方面。一九八一年,美国工程科学院曾授予茅以升博士外国院士称号。 (据新华社)

西柏林自由大学向王淦昌教授颁发荣誉证书纪念他获博士学位五十周年
本报讯 原子能研究所名誉所长、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教授,四月十八日接受西柏林自由大学授予他的纪念他在柏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五十周年荣誉证书。西柏林自由大学校长黑克尔曼教授将荣誉证书交给王淦昌教授,并称赞他是研究基本粒子的卓越科学家。这是德国大学第
一次向一个中国学者颁发这种荣誉证书。王淦昌教授一九三○—一九三四年在柏林大学威廉大帝化学研究所攻读。一九三四年被该大学授予物理学博士学位。仪式在联邦德国驻华使馆举行,修德大使出席仪式。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要闯出一条自己的路
北京运输公司四场 齐崇立
“三大球不翻身死不瞑目”,这是贺龙同志生前说过的一句话,也是广大群众的心声。目前我们的女排已拿下世界冠军,男、女篮也已称雄亚洲、走向世界,唯有足球尚未冲出亚洲,到底是什么问题呢?
问题是多方面的,而主要的问题我认为在于足球没有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当今世界足坛以欧洲和南美两大流派占主导地位,南美队伍以技术细腻、讲究配合见长,欧洲队伍则以勇猛凶狠、冲击力强为特点。中国足球应当向哪一种技术风格发展呢?我认为我们不能简单模仿南美或欧洲的打法,如果我们仅仅跟在别人后面,而不发展自己的特点,那我们永远赶不上人家。只有根据我们国内的具体情况去借鉴学习别人的经验,同时大胆创新,才有希望闯出一条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光明之路。
从身体条件上分析,中国人不如欧洲人高大,但是相对而言,具有灵、巧、快的特点,中国足球所要走的路应该体现出这一特点。然而目前中国足球恰恰缺乏这些特点,我们的运动员快速奔跑中接球、传球、射门的能力不强,打法单调,踢得既不快,也不灵,又不巧。这反映出我们在训练方法上存在着问题,没有把自己的特点和潜力发挥、挖掘出来。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改革我们的训练,加强快速奔跑和对抗条件下处理球的能力,提高训练的质量。在作战阵型方面,我们也要根据每个队员的长处,以充分发挥自己特点为目的来安排。

专栏:体育

培养后备力量要有严格的制度
辽宁青年队教练 李旭川
目前青少年运动员训练水平不高,原因是多方面的。在人口稠密的地区和城市,有的学校根本没有球场,弄堂里做操司空见惯。号称“足球城”的大连,七八个青少年队跟工厂业余足球队挤用两块场地训练。全国足球重点城市之一沈阳,光看统计数字,业余体校不少,但有名有实的就不多了,有的业余体校足球队在训练场地、时间、器材等方面,都得不到保证。体委主管部门的眼光往往盯在能出成绩的成年队身上,在训练条件、后勤保证、竞赛安排和经费开支等问题上出现困难的时候,常常优先考虑成年队,挤掉了青少年队。辽宁青年队至今连活动球门、标志旗等起码的训练设备都没有,甚至连球鞋和球都不够用,两年来很少有与各地青年强队正式比赛的机会。
本来,选进青年队的运动员,应该掌握一定的基本技术了,但现在有些青年队员不但基本功不扎实,还养成了错误的动作定型,很难纠正。随着时间的推移,青年队员还没练成,也得向成年队输送,少年运动员够不够格也只好往上拉。
要把青少年运动员的训练落在实处,关键是要有个切实可行的制度。比如,由主管部门领导、教练员和运动员三方面一起签订合同,明确规定在多长时间内,全队和运动员要达到什么水平。如果未能完成,主要原因在哪方面,要由哪方面承担责任。教练员要在合同中提出训练计划,主管部门要保证提供训练所必需的各种条件,运动员要按计划训练。

专栏:体育

广西足球队八号钮捷航一记倒挂金钩解围。
刘 毅摄

专栏:建议

城市规划应想到建球场
提高足球水平,必须发展后备力量。目前,城市中新建的高楼鳞次栉比,但是供青少年踢球的活动场所却少得可怜,经常看到孩子们在马路上、胡同里摆战场踢球,既影响交通,又很危险。城市规划应该把这一点考虑进去。
北京 周阿原

专栏:建议

中国足协要接受群众监督
建议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每年年终发表电视讲话,报告足协的工作和一年来中国足球运动取得进步与不足,征求意见和建议,以便使足协的工作得到大家的监督和支持。
北京 向庶

专栏:建议

给足球幼苗以生存之地
在大城市里,要防止足球场地被无故侵占。现在,偌大的北京,足球场越来越少,二百多所中学里,找不出几块象样的足球场,小学里就更甭提了。学生们踢足球受到许多非难,家长会说弄脏了衣服,老师会说踢坏了玻璃。我国足球要腾飞,这些问题非解决不可。
北京
王振刚

专栏:体育

抓好长远规划和近期安排
北京体院 张恩子
我国足球运动要达到与世界强队抗衡的水平,需要抓好长远规划和近期安排两方面的工作。
鉴于国家队几次重大国际比赛未能如愿,为迎接1986年世界杯赛和1988年奥运会,国家队队员及教练员应相对稳定。我国足球运动的基础薄弱,技术也不够成熟,因此,大赛的准备工作就要花更大力量,做得更细致,更扎实。目前,国家队队员都是来自各省、市和部队的球队,由于经常有些变化,影响了队伍的成长。一个球队的成熟总要花一定的时间,保持相对的稳定,以利于队员之间、教练与队员之间相互了解、技术上的默契和战术上的配合,这是很有必要的。五十年代,我国足球运动一度成绩不错,除了别的原因外,国家队队伍相对稳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当时的国家队经过长期磨练,这才保证在大赛中发挥较高的水平。
为了积极准备参加大型比赛,应从现在起就组成与国家队密切联系的国家少年队和国家青年队,层层衔接,形成梯队。这项工作必须有具体措施。
第一,成立国家少年队、国家青年队和国家一、二队。少年队与青年队的训练计划应列入国家队的总体设想和规划之内,统一安排。少年队和青年队还应对国家队的比赛要求有所了解,这样,在其成长过程中既可为未来参加大型比赛做准备,又可以在国家队或上一梯队需要时,较好地适应比赛要求。
第二,以优秀教练员、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三结合组成强有力的训练班子,对队员进行管理和训练,要求要严格,目标要明确,责任要落实,赏罚要分明。三方面的人员共同对全队的工作负责,由主教练全权执行。
第三,要尽可能把队伍派出去进行比赛锻炼。目前,除国家队有一定外出比赛机会,少年队和青年队外出参加比赛较少,对队伍的提高不利。为了实现整体规划,应该增加派队参加大型比赛的次数,特别应给少年队和青年队以这样的机会。比赛期间还可以与国外球队共同训练,尽量利用有限的机会吸收更多有益的经验。
出访比赛的次数有限,充分利用客队来访,安排共同训练,也是了解外界的机会,特别是要增加与世界强队的接触,通过比赛,锻炼我们的队伍,不断提高技术、战术水平。

专栏:体育

高等体育院校也有责任
常安生
把我国足球搞上去,高等体育院校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国目前有数十所高等体育院校和师范学院的运动系。在这些院校里,大都开有足球班和足球课,拥有相当数量和较高专业理论水平的足球教员。发掘这些阵地的潜力,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利用这个方面的力量,无论对推动足球运动的普及,还是对促进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都有着直接的现实的意义。
体育院校,分散于全国各地,这对推动、指导所在地区的足球运动,无疑是十分有利的条件。这些院校的足球班、足球教师如能和所在省市的足球队挂钩,在平时互通信息,交流情况,一块研究要重点解决的重大课题;在大赛前夕,组织院校的力量,为球队作参谋,提建议,找问题,献计献策,这对提高整个足球运动的水平,不是很有好处吗?
然而,现在的情况似乎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今后,许多著名的足坛老将退役后都要到体育院校上学或进修。他们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可以提供有关训练、运动员思想、运动队管理和技术战术的优缺点等许多第一手材料加以整理,予以理论上的分析和概括,用来指导诸多球队,不是很有意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