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纪委工作组是怎样帮助运城地委从查案入手整顿领导班子的
本报记者 熊永年
从去年3月到今年1月,中纪委工作组在山西省委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帮助运城地委从查处违法乱纪案件入手,进而整顿领导班子,端正党风,收到显著成效,为当前整党工作提供了一个好经验。
运城地区在十年内乱中受害严重。粉碎“四人帮”后,地委书记张怀英反对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积极推行“左”的一套,以我划线,提拔重用“三种人”和“文革”中犯有严重错误的人,另立标准搞“清查”,迫害大批干部。张怀英被撤职后,地区各级党组织做了不少工作,特别是在农村落实了承包责任制,生产形势迅速好转。但由于地、县委领导软弱,“三种人”没有清理,大量违法乱纪案件得不到处理,不正之风得不到纠正,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仍受到压抑。
现在,地区形势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地、县委改变了软弱涣散状态,认真查处违法乱纪案件。一年内,全区共查处大案要案316起,其中工作组直接帮助查处的39起。依法逮捕和收审了42名违法犯罪的干部,大张旗鼓地严惩了一批坏人。一个地委副书记和常委、组织部长被免职检查,原地委文教部长受到留党察看处分。还有31名错误严重的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免职、停职检查。
地、县委带头端正党风。地委领导成员把新房子让给老同志住,自己先住办公室,取消专车,没有一人利用职权为子女亲友安排工作、转户口。对1,400多名干部职工违法建私房的问题作了认真清退和处理,收回建房贪占款135万元,成为全省查房工作最好最快的地区。2.6万多名干部职工拖欠的620余万元公款,已收回85%。非法转户、招工、招生的问题得到了纠正。党风明显好转。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积极性高涨,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各方面的工作都有新的起色。
(一)
运城地纪委副书记张戈由于在查房工作中坚持原则。先后发生三起恫吓、袭击张戈同志的事件。这些严重事件未引起地委的重视,有的迟迟未破案,有的拖着未处理。中纪委工作组会同省纪委帮助地委查处此案,冲破重重阻力,在37天内查清了全部案情,分别作了严肃处理。
寄给张戈的恐吓信,是地委统战部宗教科干事解高杰写的。案件早已侦破,但因层层有人保护,拖了半年多没有处理。工作组到达运城前一天,地委匆忙决定对这个触犯刑律的罪犯,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留用察看处分。工作组认为案情不清,不能草率了结,建议待查清后再处理。
办案人员跑了4个省、市的92个单位,取得100多件确凿的证明材料,查清了解高杰的问题。
解高杰原来是一个私改档案、伪造历史、流氓成性、劣迹累累的坏人。他长期逍遥法外,并先后混进机关、企业单位,得到了运城县武装部、地区人事局、农委、地委统战部、组织部等单位的一些负责人的保护。
解高杰的主要庇护人,是地委统战部宗教科长及其丈夫——准备提地委副书记的地委常委、组织部长。
解高杰写恐吓信的问题,开始由公安部门调查时,宗教科长就对他多方包庇。地区领导将此案批给统战部处理后,宗教科长和统战部副部长(组织部长一手提拔的)又竭力阻挠和拖延处理。地纪委先后催了38次,统战部就是顶着不办。
此案查清后,严格按党纪国法处理:解高杰被判了刑,地委组织部长、宗教科长等免职或停职检查,地委派工作组进驻统战部、组织部、人事局进行整顿。
在查处上述案件的同时,工作组还帮助纠正了一起错案。芮城县民办教师杨艳菊受丈夫张林虐待、遗弃,又被县法院干部吴超俊在审理过程中强奸(未遂)。法院不处理虐待和强奸问题,反而判决他们离婚。杨艳菊先后上告百余次,历时两年多,问题不得解决。地委曾批给中级法院党员负责人处理,他顶着不办。工作组通过调查弄清了案情,建议重新审理。结果,吴超俊等罪犯被判刑,枉法判案、包庇吴超俊的县法院副院长被撤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一石激起千层浪”。认真查处这两起案件,在全地区引起震动,人们看到了希望。
(二)
工作组认真执行中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的指导方针,不就事论事地办案,而是着重通过办案抓党风。解高杰在恐吓信中提到了地区水利局副局长耿炳鸿,工作组就组织力量查耿的问题。原来,耿是水利局一个贪污集团的头子,他一人就贪污1.5万元。同时查出水利局另一个贪污集团:副局长上官一平等人合伙贪污水利建设费九万元以上。在审查解高杰问题的过程中,一共连带查出十个单位37人贪污、受贿、行贿、作伪证等一系列问题。
通过纠正错判杨艳菊案,工作组感到政法部门问题严重,又组织力量查地区政法系统的问题,查出县、市公安和司法部门有18名干部违法犯罪。如垣曲县法院副院长董玉庚,接受贿赂,枉法判案,将一个罪行十分严重,有血债的打砸抢分子由无期徒刑改为无罪释放,却将一名无罪工人判了刑。
工作组从几十起案件和上万件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情况中看到,“三个不纯”的问题在这个地区的县以上领导干部中相当严重:有的是“三种人”或在“文革”中犯了严重错误;有的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抵触,甚至阳奉阴违;有的道德败坏,严重违法乱纪;有的任人唯亲、唯派,提拔重用坏人,包庇罪犯。一个干部子弟犯罪被判刑,竟有行署代秘书长、中级法院院长等十多个领导干部出面说情,使罪犯得以“无罪释放”。近几年,全区非法建私房的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有71人,大都有贪占国家、集体资财问题,多的贪占万元以上。群众说:这些干部建私房,是“血和泥,骨架梁,筑起了党群隔心墙”。
运城地区的查房工作抓得较早,但不久遇到阻力,地委软了下来,不但已查出的问题未能解决,而且违法建私房的反而越来越多。
1980年中纪委派到运城查处张怀英问题的工作组,曾将几十个“三种人”和“文革”中有严重错误的人的问题基本查清,建议地委处理。地委不敢碰硬,对这些人基本上均未认真处理。
各县(市)委的问题,大多和地委相似,有的更为严重。垣曲县那个贪赃枉法的法院副院长停职“检查”一年多,但未作一点检查,县委不闻不问,县长还支持他告状。大量事实说明,党风不正和违法乱纪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在于地、县委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思想、作风、组织不纯。
(三)
去年4月工作组回京汇报时,黄克诚同志和中纪委常委指出:运城地区的严重问题不能及时解决,表现了地委领导班子软弱无力;对坚持原则的干部要提拔重用,对违法乱纪的干部要严肃处理,对不敢斗争、甚至包庇违法乱纪行为的领导干部要拿掉;必须把地、县委领导班子整顿好,为整党作好准备。
工作组向山西省委领导同志转述了中纪委的指示。省委书记李立功表示:省委要加派力量,查清问题,严肃处理,使群众看到希望。一名省委常委和一名省纪委副书记又被派去运城。
中纪委、省委工作组首先帮助地委领导班子进行思想整顿。地委在5月中旬开了6天常委扩大会,根据中纪委指示的精神,联系查案暴露的严重问题,着重检查地委领导班子的软弱无力。通过围绕上述两案为何久拖不决的问题,摆情况,挖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原来对批评地委软弱思想不通的同志口服心服了。对带头大搞以权谋私的地委副书记和包庇罪犯的常委、组织部长进行了重点批评,同时作出了向张戈同志学习的决定。
接着,召开了全地区县团级干部大会。这是打开通向端正党风新局面的一次转折性会议。会上,除传达中纪委的指示,介绍上述两案查处的情况,地委领导同志汇报地委常委生活会的情况,做自我批评外,工作组长刘丽英同志讲了运城地区党风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明确指出地委一、二把手软弱无力,指名批评了一些问题严重的领导干部。李立功同志强调要抓好县以上领导班子的整顿,要全党抓党风。这次会把内容公之于众,使大家清楚地看到了党风不正的严重性和领导软弱的危害性,看到了中纪委和省委整顿党风的决心,看到了工作组查案子、抓党风的效果,看到了党风根本好转的希望。如此尖锐而中肯地当众批评地委领导和一些地、县领导干部的错误,在运城地区是十多年来的第一次。因此,会议引起了很大震动。会后,不但地委领导班子精神面貌大变,抓党风党纪积极、主动,敢于碰硬,参加会议的各县和地直各部、局的领导干部也纷纷行动起来,查处违法乱纪案件,纠正不正之风,开始出现了全党抓党风的可喜局面。
省委在工作组的帮助下,结合机构改革,又对地委领导班子作了全面调整。除正常调整外,通过在查案子的基础上考察干部,把不敢斗争、包庇坏人或有其他严重错误的干部调出了领导班子,新提了一些在端正党风斗争中经过考验和锻炼的优秀干部,如原地纪委副书记张戈被提为地委副书记。地委新班子思想作风过硬,很有战斗力。新班子一上任,就公布了加强纪律、禁止搞不正之风的“约法三章”,其中规定在机构改革期间,干部职工一律不准调动工作。地计委副主任明知故犯,滥用职权调动其子的工作被撤职,积极参预其事的三个局级干部也受到党纪处分。新班子还积极清理“三种人”,目前已对58个“三种人”和“文革”中有严重错误的干部作了处理(其中七人开除党籍,37人清除出各级领导班子)。
(四)
根据工作组的建议,11月18日,地委把全区13个县的县委常委和政府、人大、政协、纪委的党员领导干部全部集中到运城,开民主生活会。会上传达二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联系各县实际,开展批评自我批评。
生活会开得严肃认真,生动活泼,批评自我批评的空气浓厚,既解决问题,又没有出现过火斗争。普遍反映,这是十七年来第一次真正的民主生活会。
八天的生活会,主要解决了三个问题:一、进一步提高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对张怀英反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严重问题,进一步统一了认识,分清了大是大非。不少同志还检查了对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问题。二、深挖软弱无力的思想根源。有的是自身不干净,腰杆不硬;有的是为了保“乌纱帽”,保个人安宁,怕得罪人;有的是照顾关系,撕不破情面。归根结底,都是由于党性不纯,私心杂念作怪。大家从沉痛的教训中认识到,没有战斗力的党员,是不合格的党员,更不能当领导干部。决心增强党性,重振革命锐气,为端正党风坚决斗争。三、检查改正以权谋私的错误。各县的同志都对违法建私房、非法招工转户、收礼吃请等问题作了检查,边检查边改正。大家深感对不起党和人民,决心做一个廉洁奉公的人民公仆。
这次生活会能够开好,主要是由于:
第一,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组协同地委在芮城搞了县委生活会试点,取得了经验。经过八个月查案件、抓党风,暴露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大量问题。地委对各县领导班子成员的情况作了深入了解。还让各县制定了开好生活会的方案,各县的一、二、三把手提前写出自我批评稿。开会前已做到了:每个县的大、要案清楚,县委班子和一、二、三把手的主要问题清楚,解决各县问题的突破口清楚。
第二,始终以二中全会的精神作指导。这次生活会按整党的基本要求进行,认真地、正确地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讲真理不讲面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第三,联系查案查出的问题进行检查,有利于深入扎实地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有个县的财政局长建私房贪占7,000多元。他把持财政大权,胡作非为,人称“财霸”。此案长期得不到处理。这个县的同志从检查这个问题入手,深挖县委软弱涣散的原因。有的检查“吃了人家的嘴软,用了人家的手短”;有的检查自己的子女安排在财政局,对处理此案下不了手,等等。
在着重抓思想整顿的同时,工作组还帮助地委结合查处案件对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个别调整,先后有12个问题严重的班子成员被撤职或免职停职。今年1月又结合机构改革,对各县(市)委领导班子作了全面调整。这次调整是在通过查案子考察干部的基础上进行的,排除了派性干扰,新班子成员都是经过端正党风斗争的考验和锻炼的干部。

陕西三原县各界人士集会
纪念于右任先生一百零五诞辰
新华社西安4月20日电
(通讯员秦云峰)今天是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的一百零五诞辰,于右任的故乡——陕西省三原县各界人士今天上午举行集会纪念。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钢民、省民革副主任委员胡景通以及于先生的一些亲朋故旧出席了纪念会,刘钢民在会上讲话说,于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于先生1879年4月20日出生在陕西三原县城东关河道巷一个贫寒的农家。他早年加入同盟会,参加推翻清朝封建统治的辛亥革命,先后担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兼上海执行部工人农民部长、陕西省靖国军总司令、南京国民政府常务委员、审计院长、中央政治会议委员、监察院长等职。在追随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时,曾办过《神州》、《民呼》、《民吁》、《民立》等报,鼓吹革命起义。大革命中,拥护三大革命政策,赞成国共合作,曾先后同毛泽东、瞿秋白、邓中夏等共产党人合作共事。抗日战争时期,于先生赞同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主张团结共同抗战,反对投降卖国。抗战胜利后,于先生反对内战,赞成和平,公开表示支持国共两党再次合作。于先生晚年困羁台湾,寂寞寡欢,向往祖国统一。1964年11月10日逝世前曾嘱咐羁台亲朋故旧将他“葬在玉山最高处”,“可时时望大陆”;并写了“葬我于高山之上兮”的悲歌。于先生的爱国热诚,是值得人们永远纪念的。
纪念会后,三原各界人士还参观了于先生的书法展览。

我边防部队继续以炮火还击越军武装挑衅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新华社前线记者报道:12日至19日,我广西、云南边防部队继续以炮火还击越军武装挑衅,毙伤越军数百名,击毁、重创越军火炮、军车一批,军事设施数十处。
连日来,越军向我广西防城、宁明、凭祥、龙州、靖西和云南富宁、麻栗坡、马关、河口、金平等地边境村镇开枪开炮数百起,打伤我边民十余人。我边防部队以有力炮火对当面越军进行了还击。

专栏:漫话

谈“魄力”
清 选
一位学有专长的青年知识分子,在本单位代理负责人几年了,工作卓有成效,就是提拔不起来。问其原因,有人说:此人各方面都不错,就是没有魄力,举止文质彬彬,做事小心谨慎,难以“压阵”、“服众”。
猛一听,甚觉荒唐,细细想来,在选拔人才中持这种见解者还大有人在。
魄力,通常指处置事情所具有的胆识。选拔人才时重视魄力,本不为错。问题是现在有些人常常把魄力与威严等同起来,似乎在工作中高门大嗓,指东喝西,“通不通,三分钟,不理解也要去执行”,才算有魄力。这实际上是一种偏见。
诸葛亮出山时,一介书生,温文尔雅,但当了刘备的军师以及后来西蜀的宰相后,将士谁不折服?本来,能否“服众”的关键在于有无真才实学,有无远见卓识,作风是否正派。不然,纵然官态十足,威风凛凛,别人也是不会心服的。

中国不丹签署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参加中国、不丹边界会谈的中国官员代表团和不丹官员代表团今天下午在北京签署的联合公报中对双方第一轮边界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公报说,双方同意今后的会谈将轮流在北京和廷布举行。第二轮会谈将于1984年冬季至1985年春季的某个时间在廷布举行。具体时间将由两国政府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进一步磋商确定。
公报全文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不丹王国政府经过磋商,于1984年4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官员级会晤,开始双边边界会谈。中国代表团以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先生阁下为首。不丹代表团以特命全权大使奥姆·普拉丹先生阁下为首。
二、不丹代表团荣幸地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先生阁下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先生阁下。
三、首轮会谈是在主权平等、互利互让的基础上,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本轮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四、本轮会谈是初步性的,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今后会谈的程序和方式。
五、双方认为本轮会谈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双方希望继续保持一条和平友好的边界,并愿为边界问题的早日解决作出一切努力。
六、双方同意,今后的会谈将轮流在北京和廷布举行,第二轮会谈将于1984年冬季至1985年春季的某个时间在廷布举行。具体时间将由两国政府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进一步磋商确定。
七、不丹代表团对其代表团成员在北京期间受到的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

我红十字会向柬难民提供救济物资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进入泰境的柬埔寨难民提供价值十万元人民币的救济物资。
由于侵柬越军在泰柬边境地区发动野蛮进攻,并袭击柬埔寨居民区和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营,致使进入泰境的柬埔寨难民骤增,进一步加重了泰国的负担。为对这些难民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泰国红十字会提供价值十万元人民币的救济物资。这批物资将在近期内运往泰国。

田纪云宴请乌干达总理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乌干达总理奥泰马·阿利马迪和夫人一行。
乌干达贵宾是在访问朝鲜后回国途中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作短暂停留的。
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乌干达驻中国大使乌福尤鲁等出席宴会。

黄华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厄瓜多尔大学界专业人员联合会主席普拉萨为团长的该会代表团一行十三人。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胡安·曼努埃尔·阿吉雷会见时在座。

姬鹏飞分别会见澳中理事会访华团和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苏珊娜·贝克为团长的澳中理事会访华团。该团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自由撰稿人丹尼尔·伯斯坦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代表团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新华社社长穆青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今天回到北京。在此之前,新华社代表团访问了葡萄牙和突尼斯。

倪志福会见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会见以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执行主席斯托扬·斯托伊契夫斯基为团长的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工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布拉多维奇会见时在座。

中埃贸易议定书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1984至1985年度贸易议定书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和埃塞俄比亚外贸部长沃利埃·契科莱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两项议定书上签了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卡鲁·马康南。

苏联对外友好文化协会苏中友协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苏联对外友好文化协会副主席别尔诺夫今天在首都机场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们同中国对外友协就今年扩大我们两个组织之间的合作取得了一致意见。
他认为,在近年来苏中关系取得进展的情况下,恢复两国民间的往来是可能的。他坚信,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促进这种往来。
由别尔诺夫率领的苏联对外友好文化协会、苏中友协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两周的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回国。
别尔诺夫在谈到这次访华的印象时说,我们受到了对外友协及其各地分会的盛情款待,了解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和劳动情况。他说,近年来在中国各地特别是在北京,正在大规模地建设住宅,工业和交通正在进行现代化的改造,同时,农业产量不断增长,科技人员的培养受到重视,人民生活不断提高。他说,中国对文物的保护以及对发展体育运动和国内外旅游事业的重视,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昨晚,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为代表团访华举行了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