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外国舆论评述我发射试验通信卫星
中国进入了实用卫星时代
本报讯 我国4月8日发射试验通信卫星的消息公布后,世界各国通讯社和报纸纷纷加以报道和评论,认为这是一项重大的成就,使中国进入了实用卫星的时代。
南斯拉夫《信使报》说,中国成功地向地球轨道发射的这颗试验通信卫星,是1970年中国加速发展其宇宙计划以来发射的第十五颗卫星。中国为了征服宇宙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五十年代中期到六十年代末期,中国制订了征服宇宙的计划,建立了必要的机构,设计并创造了最初的火箭和卫星,建立了发射架和其他设施。七十年代初到八十年代初为第二阶段,中国向地球轨道发射了第一批卫星。第一颗人造卫星重量表明,中国所使用的运载火箭是强大的。目前,已进入第三阶段,即实际应用已掌握的宇宙技术的阶段。这次发射的通信卫星将大大改善中国中部地区同很难到达的边远地区以及整个漫长的边界线上的通信联系。通信卫星不仅可以民用,也可以军用。
泰国《中华日报》说,中国发射的这颗试验通信卫星“显示了中国已具有并超过目前的洲际导弹的发射能力,证明它的太空技术确实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这是一项重大的技术突破,它可以联系中国边远的内陆地区和边界,解决了中国重要的通信问题。这颗卫星的发射对中国加快四个现代化建设,必将成为一股非常巨大的推动力,并有助于中国宇宙飞行员及早进入太空。《星暹日报》也说,中国成功发射试验通信卫星,说明了中国太空科学和技术在不断进步,反映了中国科技其他方面的进步和成就。
日本《每日新闻》说,中国宣布发射通信卫星,这是第一次。今后,中国也将进入实用卫星的时代。由于广大中国的通讯网覆盖率很低,所以,中国对通信卫星寄予很大的希望。共同社认为,国土辽阔的中国迫切需要扩充独立的卫星通讯网。
美国合众国际社说,这次卫星上天是中国在发射人们期待已久的同步通信卫星方面迈出了明显的一步。这颗卫星的定位,可以转播从地球站发出的信号。通信系统现代化是中国最优先的事情之一。预料中国还将发射永久性的同步通信卫星。这家通讯社援引西方外交界人士的话说,这颗通信卫星在改善民用电讯事业方面是一个重大突破。美联社在谈到中国报道这颗通信卫星成功定点时说,中国政府执行的政策,使它能够在空间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的进展。但他们非常重视美国和欧洲的空间计划。英国路透社说,这次通信卫星的试验表明,中国希望利用空间来改造它的电信系统,作为它的现代化运动的一部分。法新社援引观察家们的话指出,中国试验通信卫星定点成功将大大提高中国的通信水平。

我代表在亚太经社会会议上发言
中国愿同各国加强科技领域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东京4月19日电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谢启美今天上午在东京举行的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四十届年会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指出,为了振兴世界经济、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同其他国家加强科技领域的友好合作,并且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谢启美说:“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在利用科学技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各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特点,彼此之间进行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对于促进各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
他强调说:“但是,科学技术国际合作的最终目的,应是提高本国科学技术的水平。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而不应该是单纯依赖于国外的技术、削弱本国发展科学技术的能力。”
他在谈到发展国际科学技术合作与发展本国的科技能力相结合需要具备的国际条件和国内条件时表示:“中国代表团支持许多发展中国家强调的这样一个基本主张,即:应当把解决发展中国家当前的紧迫问题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长远目标正确地结合起来。这是十分必要的。”“我们也赞赏这样一个观点,即:改革当前不合理的国际科技关系,也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一个重要方面。”他说,我们希望,有关的发达国家能表现出积极的政治意愿,为促进诸如技术转让、为发展中国家技术发展提供资助、控制发展中国家人才外流等这样一些紧迫问题的合理解决,作出贡献。
他重申:“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中国家间的技术合作与交流,把它看作是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发展的一项有效方法。”谢启美指出,赵紫阳总理去年访问非洲时阐明的“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同样适用于中国同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合作。他在回顾了近年来中国同联合国系统的机构和组织合作并多次举办发展中国家间的技术合作活动后说,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地区制订和执行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政府间协商会议达成了三十二项合作项目的协议。中国愿与有关国家一道,继续作出努力,使这些合作协议逐项得到执行并取得完满的结果。
谢启美在发言中还简要地介绍了中国执行“科学技术促进发展”战略的情况。他说,我国提出了建设物质文明和建设精神文明的宏伟纲领,力争于本世纪末使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比1980年翻两番。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我国政府又提出“振兴经济必须依靠科技进步,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指导方针。
谢启美说:“在我国,依靠科学技术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科学技术工作方面实行战略转变,还只能说是刚刚开始。要把这一战略方针真正化为各级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生产单位的实际行动,还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
他强调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当然需要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但同时也需要借鉴世界上一切国家的长处和宝贵经验。我国不仅要引进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和先进设备,而且要重视学习国外的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的有益经验。”

舒尔茨谈里根总统访华的意义
争取使美中关系成为稳定和全面的关系
本报华盛顿4月19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4月18日上午,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里根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的意义和中美关系的现状及其重要性,并回答了与这次访问有关的问题。
舒尔茨指出,里根总统此行是美中关系正常化以来第一位在职的美国总统访华,因此是两国关系中一个重要的时刻。他说,尼克松总统打开了通往中国的道路,卡特总统实现了美中关系的正常化,里根总统争取使这种关系成为稳定和全面的关系。
舒尔茨还说,里根总统此行与今年1月赵总理的访美是从尼克松的访华开始的一个过程的两个高潮。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的关系,使这种关系以最建设性的方式继续向前发展。
在回答有关中国国内局势发展前进的问题时,舒尔茨说,美中双方的关系越来越广泛,这种关系已经得到加强,两国的经济关系正日益发展,如果我们认为中国的局势不稳定的话,我们就不会这么做了。
当记者问到台湾问题时,舒尔茨回答说,美国认为,这是一个应由中国人自己用和平方式去解决的问题。美国将恪守中美两国所发表的三个联合公报。他说,里根此行“不打算协商一个新的公报,也不试图改变现有公报的立场”。他又说,里根这次访问中国将加强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美中两国的关系不仅对亚洲,同时对全世界都是一种重要的关系,大家都能从这种关系的稳定中得到好处。
在谈到里根这次访问的意义时,舒尔茨说,此行表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长期的和深厚的友谊,从广义上讲,这是里根总统半年内两次访问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表明这一地区对美国的重要性。他强调说,这是世界上一个生气勃勃、经济上日益发展的地区,是一个有巨大战略意义的地区,对美国和全世界都是十分重要的地区。这一地区同美国有着重大的人员和文化上的联系,而中国则是这一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是这一地区处于中心地位的国家。舒尔茨还说,“两国都有沿太平洋的重要的海岸线,大洋把我们两国连系在一起,我们有共同的利益,首先是这一地区的稳定,两国人民的安全,和两国人民经济的发展。这一点将由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和增加贸易而得到加强。这是正在发生的事情,而里根总统的中国之行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一进程的一部分。”
在谈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时,舒尔茨说,就他所知,中国正坚定和有力地执行其现代化计划,从美国方面来说,我们正在对此提供帮助。同时,从长远的观点来说,随着中国得到发展,它的经济得到发展,它作为一个贸易伙伴的能力得到发展,有来有往的贸易将使我们两国都受益。他还说,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发展,本世纪末,你将看到中国的工业和经济生活的其它方面将得到改造。

黎巴嫩四方军委会
通过武装人员脱离接触方案
新华社贝鲁特4月18日电 在黎巴嫩、叙利亚第二次首脑会议前夕,黎巴嫩四方军事委员会今天经过五小时的讨论后通过了武装人员脱离接触的方案。
据此间电台广播,这个方案规定,冲突各方从今晚九点钟起实现全线停火;从19日中午十二点钟开始在各个已商定的据点部署观察员;从20日上午开始各派武装人员脱离接触并停止一切敌对宣传,为稳定停火和脱离接触创造良好气氛。
今天下午开始,贝鲁特及舒夫山区突然再次发生大规模军事升级,贝鲁特东区的大片居民区遭到炮击,有二十五人受伤。

乔森潘在东京接见我国记者时说
侵柬越军受挫 形势有利柬抵抗力量
本报东京4月19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正在日本出席亚太经社会会议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副主席乔森潘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柬埔寨战场的形势表明,侵柬越军在柬埔寨爱国武装抵抗力量的有效打击下处处受挫,形势发生了有利于民柬抵抗力量的变化。
4月18日晚,乔森潘在东京新大谷饭店单独接见本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介绍了近一个时期柬埔寨战场的局势,阐明民柬联合政府对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乔森潘说,从去年年底开始,进入了越南侵柬后的第六个旱季。与往年相比,柬埔寨战场的形势越来越好。其特征之一是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中旬这五个半月里,越军未能有效地向我发动象样的进攻,直到3月中旬以后越军才开始军事行动。其原因在于:一是民柬各方武装抵抗力量主动向他们发起进攻,包括主要省份和重要城镇。二是在我们游击队的有效袭击下,侵柬越军难以集结兵力。
乔森潘拿起地图向我们介绍说,3月中旬以后,侵柬越军兵分三路向我根据地进攻,主要在柏威夏省西部、诗梳风南部蒙哥比里河一带和十五号公路南部,当我离开柬埔寨时,柏威夏、诗梳风一带的敌军已被击退。越南侵略军向我们发动进攻,企图阻止我们向洞里萨湖一带进军,意欲截断我方供应基地;而各派武装抵抗力量从去年11月旱季开始,主动向盘踞在磅同、暹粒、菩萨、马德望等主要城镇的越军发起攻击,消灭了他们大量有生力量,捣毁其武器、燃料、粮食等补给基地,打乱了他们的部署,使侵柬越军处于不利的地位,我们由此进入了一个重要时期。乔森潘说,越军3月中旬以后在国境一带发动的攻击,是为了摆脱他们的困境,也是为了外交宣传;越军虽然可占领一些城镇,但他们的每次进攻,都遭到很大损失。
乔森潘副主席在谈到民柬联合政府的内外政策时表示,柬埔寨是个小国,为了柬埔寨民族的生存,我们希望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和援助。越南从未放弃吞并柬埔寨的野心,为了取得完全的胜利,我们的政策是实现民族大团结,扩大统一战线;对外愿与各国友好相处。将来柬埔寨解放后,我们将奉行独立、不结盟、和平中立的政策;如果越南完全从柬撤军,我们愿与越南改善关系。乔森潘副主席坚定地表示:为了解决柬埔寨问题,先决条件是执行联合国决议,越南无条件从柬埔寨撤军;但如果越南继续侵占柬埔寨,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政府就不得不与侵略者进行坚决的斗争。
乔森潘副主席最后说,柬埔寨人民、民柬联合政府总是对一贯支持我们的正义斗争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怀有感激的心情,是中国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支持了我们。中国是个大国,但总是与我们平等相处,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如果其它国家也象中国那样做,也将受到柬埔寨人民的尊敬。

专栏:最后消息

杰马耶勒抵大马士革同阿萨德会谈
本报讯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4月19日到达大马士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到机场迎接,随后一同前往总统府就黎巴嫩进行政治改革问题举行会谈。据报道,杰马耶勒是在贝鲁特同反对派就政治改革的大概轮廓达成协议后应邀前往叙利亚的。

石桥接见本报访日记者团
本报东京4月19日电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石桥政嗣今天在接见《人民日报》访日记者团时说,为了日中两国友好相处,社会党为日中友好运动长期进行了努力。目前日中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十分令人高兴。石桥说,去年我就任社会党委员长之后首先访问了中国,社会党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党的关系,我们期待着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为了建立不可动摇的日中友好,我们今后要进一步作出努力。

民阵等代表将同法塔赫代表会谈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16日电(记者苏长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的民阵副总书记拉布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由他本人、人阵副总书记穆斯塔法和解阵、巴勒斯坦共产党的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将去阿尔及利亚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的代表举行会谈。
他说,代表团将以积极的态度去进行会谈,以期找到解决巴解组织内部分歧的共同基础,并为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创造条件。
他说,这次会谈将讨论这四个组织于3月23日至26日在亚丁开会时提出的六点工作文件。这个文件强调遵守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决议,坚持巴解组织的政治路线,反对一切投降解决方案,加强巴解组织的集体领导和反对阿拉法特访问开罗。
为这次会谈作准备,人阵和民阵曾于本月11日各派一名政治局委员到阿尔及利亚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代表举行了会晤。与此同时,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也派代表到大马士革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和巴解组织正式发言人阿布·米泽尔等人举行了会谈。

宋双说越军对其总部的进攻已被阻
据新华社巴黎4月18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今天在巴黎说,他领导的抵抗力量,已把沿柬泰边界发动进攻的越南占领军阻挡在离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总部三公里处。
宋双是在返回柬埔寨路经巴黎时对法新社记者发表的声明中说这番话的。宋双在声明中再次谴责了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他说,“柬埔寨人民现在已确信,越南人来是为了要把他们的国家殖民化和越南化。数十万越南移民已经占有了湄公河沿岸最富庶的土地,其中三十万还取得了柬埔寨国籍。”
据新华社曼谷4月18日电 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阿卜杜尔·加法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游击队最近三天在同进攻安比村的侵柬越军的战斗中消灭约一百名越军士兵。
加法尔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越军进攻安比村和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游击队以及当地村民撤离安比村的情况。他说,虽然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总部所在地——安比村已经撤空,但安比营地到今天早上八点仍未陷落。游击队已在离这个村一、两公里处重建一条战线。
另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战地军事报告,越军在重炮支持下昨天夜间已推进到离安比村很近的地方。

石油以后
本报记者 徐林
加蓬以“森林之国”著称,但是没有到这个国家以前,很难领会这个称号的含义。
阳光、雨水、气温对于这个横跨赤道的国家竟如此慷慨,为它培育了无边无际的林海。著名的加蓬大铁路在莽莽原始森林中向前延伸。路基开出后,只要几个月来不及铺轨,密密的幼树就在路基上长得将近一人高。在这里,人们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同森林作斗争。
但是,加蓬得天独厚之处还不止是森林和木材。据地质学家说,这里的地质构造表明是富有矿藏资源的地带。加蓬的锰矿蕴藏量占世界第二位,铀矿蕴藏量占非洲第三位,此外还有石油。锰、铀、石油和木材构成加蓬经济的四大支柱。
提起石油,加蓬人是十分兴奋的,它给加蓬经济带来了繁荣和稳定。石油产量不算大,近几年来,政府有意识地控制在年产七百五十万到八百万吨之间。但是对人口只有一百二十多万的加蓬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财富。去年石油收入占国民经济总收入的80%和财政收入的60%,加蓬的人均收入超过三千美元,在非洲居第二位。
加蓬在发展中曾经遇到过困难。独立以后,为了想加快建设,加蓬曾借了不少短期外债。七十年代中期开始的西方经济危机加重了它的困难。但仅仅出现了一年财政赤字,很快就扭转了局面。经济和财政部的官员说,除了政府采取有力的紧缩措施外,幸亏靠石油收入解决了困难。
但是,加蓬政府没有象某些石油生产国那样躺在石油收入上。他们正在考虑的问题是“石油以后怎么办?”经济部门的负责官员对记者说:石油是不能再生的,石油资源总有一天要用完,我们要考虑“石油以后”的发展。政府规定:行政开支只能从石油以外的收入中解决,石油的收入只能用于生产部门,特别是基本建设的投资。加蓬大铁路——这是当前世界上数得上的一项大工程——主要就是靠石油收入进行的。对于这条铁路,有人认为花钱太多,值不得。但是,从“石油以后”的观点着眼,无疑是十分必要的。铁路建成后,加蓬东南部弗朗斯维尔附近的锰矿石就不必绕道别国出口,仅运费一项,每天就能节省一百万美元的外汇。铁路沿线的森林将得到开发,对东部和东北部各省的发展将起很大作用,蕴藏丰富而尚未开采的铁矿也将得到开发。
加蓬人认为,即使森林和矿藏得到了开发,仍然没有摆脱对外经济依赖。一位官员说,因为这些产品的价格仍将取决于国际市场的需求。“我们必须逐步摆脱对外的经济依赖,这不是几年内所能做到的,但是我们现在就要从这一点出发,规划我们的经济”。
应该说,他们不仅这样想,而且已经迈开了步子。加蓬正在制定1984—1988年的五年计划,从“石油以后”的观点出发,考虑的重点之一是发展农业,争取粮食自给,发展可供出口的经济作物;此外是发展中小企业。
在弗朗斯维尔,我们看了一项国家建立的农业项目——一个占地九千公顷的农工联合企业,主要是种植甘蔗、制糖,兼营少量水果和蔬菜生产。这个企业去年生产一万五千多吨糖,除了满足国内需要,还可以出口一部分;今年计划生产一万七千吨。企业所产的菠萝主要供应市场,有余则由附属工厂加工成罐头。蔬菜园里的大批西红柿和黄瓜都是用无土栽培法种植的,产量很高。
陪同我们参观的副厂长是位三十岁上下的农业工程师,他颇为自豪地说:“我们这个企业就是考虑到石油完了怎么办而建立起来的”。偌大一个企业只有技术人员四十五名,行政管理人员十二名,怎么管得过来?靠电子计算机。副厂长说,“我们加蓬地多人少,要发展,不靠先进技术不行”。这也是适合加蓬的国情。
在首都利伯维尔,我们参观了一家塑料制品厂。工厂规模不大,产品的品种却不少,从建筑用的大口径塑料管到家庭日常用具,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据说这是目前加蓬极少数靠民族资本创办的中小企业之一。这样的企业虽然为数不多,但属于
“石油以后”所提倡的发展方向。加蓬的经济官员谦虚地说,办中小企业,我们要向中国学习。实际上,中国在这方面有许多可以向加蓬学习的地方。
加蓬是富饶的。可贵的是在邦戈总统领导下,以“石油以后”为出发点规划国家建设的指导思想,这反映了加蓬人民要求进一步摆脱对外经济依赖,维护民族独立的强烈愿望。加蓬人民在这条道路上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附图片)
加蓬让蒂港石油专用码头。本报记者摄

南泰两国总理强调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18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总理普拉宁茨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在这里会谈时一致强调,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应当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高棉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据南通社报道,两国政府总理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第一次会谈。双方对国际问题的立场十分相近。双方在会谈中一致主张必须根据联合国宪章以及不结盟运动和东盟的立场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两国总理还就当前其他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下,发展中国家必须加强合作和谅解。
在会谈中,普拉宁茨表示,南斯拉夫支持东盟国家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支持东盟国家把东南亚变成合作和和平区的主张。廷素拉暖表示完全尊重南斯拉夫对柬埔寨局势的立场。
炳·廷素拉暖是应普拉宁茨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开始对南斯拉夫进行四天正式友好访问的。

苏在越沿海登陆演习引起各方注视
本报讯 苏联在越南沿海进行的首次两栖登陆演习,引起了各方的注视。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18日向亚太地区的六个城市的记者进行电视谈话时说,苏联的这次演习是“苏联增加其军事集结能力,向世界扩张,并试图以其军事能力、使用武力和威胁使用武力来达到其目的的进程的组成部分。”
日本《产经新闻》在报道这一演习时也认为,它表明苏联企图把越南作为自己立脚点的重要征兆。苏联已在金兰湾配备了“图—16”轰炸机,并对美国第七舰队在这一地区的活动进行空中侦察。该报还援引国际军事人士所透露的情况说,苏联“明斯克”号航空母舰把越南金兰湾作为基地,开始在南海等地积极进行作战活动,其行动范围从马六甲海峡到北部湾。苏联的这次演习就包括“基辅”级航空母舰在内的八艘(前误为八十艘)军舰。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儿童基金会援助非洲受旱国家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十六日在一项新闻公报里宣布,它准备给遭受严重旱灾的十一个非洲国家提供价值一千多万美元的紧急援助。这些援助主要包括药品、疫苗、医疗设备、水、卫生设备以及分配救济食品的后勤支援。
印度开始修筑印孟边界铁丝网
印度已开始在西孟加拉邦和阿萨姆邦印孟边界沿线修筑铁丝网。铁丝网共有三道,每两道间隔四英尺,每修筑一公里约需三十五万卢比。印度政府要求今年建成一百公里长的铁丝网。孟加拉国政府曾多次反对印度在印孟边界修筑铁丝网。事实上,这项工程是在印度边界保安部队的保护下进行的。
古举行全国市镇代表大会选举
古巴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马查多十六日在哈瓦那宣布,古巴六百五十万选民中百分之九十八点七的人,十五日在古巴市镇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中投了票。
日本通过去年度渔业白皮书
日本内阁会议十七日通过的一九八三年度(一九八三年四月至一九八四年三月)“渔业白皮书”指出,一九八二年度,日本渔业生产量连续第四年增产,达到一千一百三十九万吨,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零点六。(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