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甘肃省严肃处理中年科学家王英受压制事件
要求省科学院党委对错误作出检查
任命王英为研究所所长并晋升两级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甘肃省科学院中年知识分子、我国膜分离技术专家王英,因受到院党委某些领导的压制、刁难,科研工作受到限制、干扰。为支持他的研究工作,最近,省委、省人民政府作出决定:要求省科学院党委深刻检查压制王英的错误,改组王英所在的苦咸水淡化研究所领导班子,任命王英为该所所长,并给他晋升两级工资。
化学工程师王英今年四十五岁,原是甘肃省科学院苦咸水淡化研究所副所长。王英从事的反渗透及膜分离研究,是一门新兴边缘科学。它的主要价值是,能够用简便的方法、低廉的成本制成膜材料,实现对多种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浓缩。这项技术目前除用于苦咸水淡化外,还在食品、化工、医药、环保及电子工业等方面有广泛应用。
1976年,王英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反渗透淡化器——“登攀Ⅰ型”,荣获中国科学院和甘肃省重大科技成果奖。1980年,在山东工业陶瓷研究所协助下,完成了蜂窝体动力形成膜组件的研制,成为目前世界上淡化效率最高的组件之一。1982年,王英受国家科委的委托,完成了菜籽粕膜法去毒提蛋白原理试验,被国家科委、经委和商业部列为攻关项目。同年年底和1983年年初,王英又和同志们一起,完成了超薄动力复合膜除酚和“登攀Ⅱ型”反渗透淡化器的研制。王英研制的超薄动力复合膜,成本低、用途广,体现了当代世界膜分离研究中的一个新趋势,分离效率比一般膜高五至十倍。
王英的学术水平已有公论,在国际上的同行中也有较大影响。
甘肃省科学院党委曾十分支持王英用膜分离技术解决苦咸水淡化问题。王英的科研成果,也凝聚着科学院党委领导同志的心血。但是,当王英的膜分离技术研究突破了原来的框框,进而向新的领域发展,需要得到更好地支持时,他们却从原来的起点上倒退了。院党委中一些负责同志,片面强调地方科研所以应用研究为主的原则,把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约见王英,亲自布置任务,为王英的科研项目拨款,说成是王英无组织无纪律。国际脱盐与环境学会聘请王英入会,王英主动向组织报告,却被说成是“用外国人来压领导”。甚至连国家科委通知王英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宣读他的论文,也被阻止,造成不良的国际影响。他们还免掉了与王英长期合作得很好的一位党支部书记的职务。由于新派来的两位党支部负责人限制和干扰王英的正常业务活动,王英的副所长职务名存实亡。
这种极不正常的情况,使王英深感痛苦。去年5月,他向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反映了他被压制、刁难的情况。中央负责同志作了重要批示,甘肃省委派出调查组调查处理,严肃批评了院、所一些负责同志的错误作法。但是,今年2月,省科学院党委又用正式文件的形式上书省委,说他“不顾省情、国情,不按照地方研究所以应用研究为主的原则,单纯追求水平,赶世界潮流”;说他“刚愎自用,独断专横”,“只要个人至高权力,而不准任何限制”,“不具备担任领导工作的素质”等等。
甘肃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对压制、刁难王英的事件十分关注。按照中央负责同志的批示,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了反复调查。最近,甘肃省省长陈光毅、省委副书记刘冰、贾志杰又亲自过问此事,重新组织工作组调查处理。根据调查,省委、省政府决定:甘肃省科学院党委要对压制、刁难王英问题,作出深刻检查,有关负责人要公开检讨。为了创造条件,更好地支持王英开展膜分离技术研究,将苦咸水淡化研究所从甘肃省科学院划出,隶属省科委直接领导,减少领导层次,给研究所以更多的自主权;科研方向以膜分离技术为中心,膜的应用以苦咸水淡化为重点;改组研究所的领导班子,任命王英为所长,新班子由王英提名“组阁”,组织部门考察后任命;表彰王英在膜分离技术研究上的重大贡献,建议人事部门为他晋升两级工资。
省委、省政府还决定通过王英问题的处理,在全省范围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类似事件,有一起纠正一起。

张爱萍就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发表谈话
我国运载火箭和卫星通信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记者熊铮彦、郭殿成)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这次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表明,我国的运载火箭技术水平不亚于其他先进国家,卫星通信技术也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张爱萍强调说,我国是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这次试验的。这次通信卫星发射的最大特点是一次发射成功,并顺利进行通信、广播和电视等传输的试验和应用。这在世界航天技术史上是罕见的,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的雄才和胆略。
张爱萍说,我国这颗通信卫星传输信息的覆盖面积,不仅包括中国的全部领土,而且可以覆盖周围一些友邻国家和地区。这就为同这些友邻国家和地区建立卫星通信联系提供了条件。
谈到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的原因,张爱萍说,我们已经建立了一支坚强的善于攻关的航天科技队伍。在这支队伍里,有一批老专家;为数众多的中年科技人员,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自己培养起来的,已成为科研中挑重担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仅具有高超的专业技能,而且具有为中华民族奋起、为祖国四化建设自觉做贡献的高度政治觉悟。在这样一支科技队伍面前,没有攻不下的难关,没有不可攀登的高峰。
张爱萍说,我国发射试验通信卫星的成功,是全国各地各方面大力协同的成果,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除航天工业部、电子工业部、总参通信部、广播电视部和国防科工委所属有关部队等直接承担任务的单位外,还有国务院所属的十几个部委以及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几百个单位,承担了大量研制、试验和建设任务,取得了大量成果,为试验的顺利进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爱萍认为,周恩来、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倡导建立的科研制度,经过认真总结,加上这几年的新的实践,更加完善了,这对保证这次试验任务的完成起了很大作用。这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包括设立科研的总设计师系统和行政管理指挥系统,并且把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运用到了科学实验中,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强调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做到“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各行其权”,严格执行纪律,奖惩分明。
张爱萍说,现在美国、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等国家都表示要同我们在发展航天技术上进行合作。我们也真诚地愿意同他们合作。

专栏:编余

切莫坐在“井底”
“坐井观天”的寓言是大家都知道的。“井底之蛙”的毛病在于眼界狭隘,无法理解井圈以外还有一个广阔的天地。如果让寓言中的“井蛙”去领导一群千里马,千里马大概很难逃脱“骄傲自大”、“无组织无纪律”一类指责,以及随之而来的压制和打击。甘肃省科学院的某些领导因为压制中年科学家王英受到批评,其教训就在于他们的眼界狭隘、心胸狭隘。起先,他们是支持王英的;后来,王英的科研工作干大了,干出全国水平乃至世界水平了,他们就无法理解、不能容忍,干出违反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一系列蠢事。
在四化建设新时期,作为一个领导者,必须有宽广的知识面、宽广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这样,才能真正从四化大业出发,理解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从迎接新的技术革命挑战的全局出发,了解和支持知识分子的工作。倘若坐在“井底”,又自以为是,即使主观上想贯彻好党的政策,也会事与愿违。何况,狭隘的眼界与狭隘的心胸,是与“左”的一套一拍即合的。
·叶伴·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飞机 电脑 在河南农村双落户 现代化 飞入寻常百姓家
奖金 利润 看上无七厂一笔帐 搞改革 春城无处不飞花
《河南日报》△郑州市郊区郭庄村专业户郭元英勤劳致富后决定为本乡购买一架“蜜蜂3号”飞机。4月16日已与北航签订协议书 △新乡县七里营乡刘庄村购买一台微型电脑系统,4月19日作了操作表演
《文汇报》△用一元钱的竞赛奖为企业增加一百元利润。上海无线电七厂应用系统工程组织竞赛,取得效益。去年通过这一活动,为企业多增加五十四万元利润
《天津日报》△天津市奶品公司以优惠价格供应鲜奶、面包,为三十八所小学的一万九千多名学生安排课间加餐
《经济日报》△国务院颁布通知,决定取消企业奖金“封顶”,实行奖金征税办法
《中国机械报》△杭州市电子仪表工业公司在杭州仪表电机厂召开扶正祛邪大会,表彰该厂副厂长、工程师陈峻峰的发明创造,给他晋升一级工资;对妒贤嫉能、诬告滋事的厂原技术科负责人周立志、工程师曹季邕给以党纪处分
《湖南日报》△岳阳市实行蔬菜产销一条龙、种菜又卖菜的办法,今年头两个月蔬菜比去年同期增产一万一千多担,零售价下降12.3%。最近,中央领导同志肯定了他们的改革办法
《陕西日报》△商洛地区认真落实林业承包责任制,今春群众自筹造林资金六十多万元,造林面积超过去年一倍多
《云南日报》云南省香椰油重点产区之一的石屏县,派出推销小组,到京、津、沪找买主,使多年滞销的香椰油起死回生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军区党委采取果断措施,坚决纠正教导队招生中的不正之风,一百零九名不符合条件的考生被取消录取资格
《河北日报》△省政府批准省煤炭厅在全省统配煤矿全面实行吨煤工资包干,工资总额随原煤产量增减而浮动
《浙江日报》△浙江省余姚县涌现出五千一百多户购销专业户,去年这个县的主要农副产品80%以上是通过购销专业户和农民自产自销推销出去的
《安徽日报》△安徽省委、省政府在人事干部管理制度上为企业松绑解绳子,作出了《关于改革企业干部管理制度的若干规定》

专栏:体育

第八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结束
中国女队获冠军男队获亚军
据新华社4月19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从汉城报道,在今天结束的第八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中,中国女队获冠军,中国男队获得亚军。
中国女队今天在女子决赛阶段最后一场比赛中以101∶67战胜日本队(上半时中国女队以46∶35领先)。这样,中国女队在本届预赛和决赛的六场比赛中,保持全胜的纪录。
中国男队今天在同南朝鲜队的比赛中,以69∶74(上半时35∶38)失利。最后在决赛阶段中以五战四胜一负的成绩,取得亚军。中国男队在分组预赛中曾以十三分的优势(95∶82)战胜过南朝鲜队。
南朝鲜男队在决赛阶段的比赛中五战全胜,从而第一次夺得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的男子冠军。
获得本届女子亚军和第三名的队分别是南朝鲜队、日本队。获得本届男子第三名的队是菲律宾队。(附图片)
4月18日,在第八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中,中国女队以76∶71胜南朝鲜队。图为中国队的郑海霞跳起投篮。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体育

奥运会水球预选赛决赛阶段的比赛
中国水球队负于西班牙队
据新华社罗马4月18日电 奥运会水球预选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今天在这里开始。中国队以6∶9负于西班牙队。
今天中国队同西班牙队交锋时,开局打得较好,先以2∶0领先,但在第一节结束时,实力雄厚的西班牙队把比分扳平。第二节前几分钟,双方处于拉锯状态,各进一球。在这节比赛快结束前,西班牙队攻进一球,以4∶3领先。中国队从第三节开始体力下降,速度减慢。西班牙队抓住战机,加快进攻速度,多次反击强攻奏效,第三节共得四分,而中国队得了两分,双方比分拉开。中国队在最后一节打得顽强,在加强防守的同时,积极进攻。这一节双方各进一球。

专栏:体育

杜伊斯堡足球联队同北京队踢平
本报讯 四月十九日晚,联邦德国杜伊斯堡市足球联队在北京进行访华首场比赛,结果,与北京队踢成一比一。客队还将去武汉和广州进行比赛。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获洛杉矶国际射击赛两项冠军
洛杉矶国际射击赛,十六日在美国洛杉矶的奥运会射击场结束。中国队夺得两项冠军。

专栏:体育

全国击剑个人赛结束
一九八四年全国击剑个人赛四月十七日在扬州结束。获各项比赛第一名的是:女子花剑——吴秋花(北京),男子佩剑——杨世盛(云南),男子重剑——庞进(江苏),男子花剑——储石生 (江苏)。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访美第三场比赛失利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9日电 18日晚,中国女排在美国南部城市达拉斯进行的访问美国的第三场比赛中,以1∶3输给了美国队。这是中国女排在这次访美比赛中的第一次失利。这场比赛四局的比分是:10∶15、15∶9、8∶15和5∶15。
在这场比赛中,美国队的主攻手海曼和克罗克特以及二传手格林一直是场上的主力。
中国队出场的是梁艳、侯玉珠、杨晓君、姜英、杨锡兰和郑美珠。

铺设“通天路”的人们
——记参加研制发射我国第一颗同步卫星的英雄
本报记者 何黄彪
(续昨)
青春、爱情、生命,在航天事业中闪光
飞驰的火箭推着卫星,向着茫茫宇宙飞行。那高高飞行的火箭啊,悬挂了地面测试人员多少理想、心血和汗水!
此时,您如果来到某个位于高山之巅的观测站,就会看到一对被人们誉为“科技夫妇”的中年技术人员,是在怎样紧张而熟练地捕获着卫星的目标。
这一对夫妇,男的叫曾长兴,女的叫陶学兰。几年前,他俩一道从大学毕业,来到这个高山观察站,决心好好地干下一番事业。可是,曾长兴兴致勃勃地走上平台,操动激光经纬仪练习捕捉飞机目标时,一下子发慌了。他手里握着的活动杆,宛如“千钧棒”一样,怎么也不听使唤。飞机掠过去一次次,可他就是逮不着,急得妻子陶学兰直跺脚!在技术民主会上,陶学兰气得一边流泪,一边说:“曾长兴,你怎么这么‘熊’,要是卫星真的发射了,我看你连个影子也抓不住!大事就得坏在你的手里啊!”曾长兴自知理亏,懊悔地耷拉着脑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然而,他们在困难面前并不气馁!祖国的强大,中华的崛起,卫星的上天,一直在激励他俩的斗志,张开他俩前进的风帆!从此以后,他们用踏踏实实的劳动,不声不响地实践着自己的理想。曾有多少个黎明和月夜,星期日和节日,陶学兰陪着丈夫加班加点,进行一次次的苦练。曾长兴在一旁操动着活动杆,陶学兰在一边为他吹着哨子,卡着秒表,练习捕捉从天空飞过的雄鹰、飞燕和鸟雀;夜晚,他俩又披着月光,捕捉那嵌镶在苍穹上的星群和一闪即逝的流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曾长兴终于在陶学兰的协助下,练出了一双灵巧的双手,练成了一对锐利的眼睛。
可是,他到了这种娴熟的程度仍不满足,为了万无一失,又利用空隙时间,爬山越岭,把周围数十个山头的九十多个方位角和俯仰角全都测量了一遍,绘制成图,贴在经纬仪器上。因此,今日的通信卫星一冲进他的视野,他就迅速、准确地进行跟踪,出色地完成了观测任务!
“让青春在航天事业中闪光!”这句话时刻激励着每个发射人员。1980年的冬天,有封盖着许多邮戳的信,转来转去,飞到了这个发射基地上。负责人拆开一看,不禁叫起来:“什么?小陈?他……看样子不是身体好好的吗?怎么会,怎么会这样啊……”
原来,自控站的助理工程师小陈,在清华大学上学时,就患肿瘤动过手术,切片上发现了癌细胞,属恶性肿瘤。医院告诉他五年到十二年不发作,就算切除干净,如再复发,就无法治疗了。一再叮嘱他出院后必须与医院保持联系,进行复查。可是小陈毕业来到这个基地后,一心扑到了航天事业上。对于自己的疾病,全置之度外,从未向任何人透露过半点。有时,他背痛得虚汗直冒,彻夜难眠,第二天爬起来照常工作。五年过去了,北京的医院见患者一直不来复查,不知生死如何,便发函到清华大学查找,清华大学又转到国防科工委查寻,为此查来找去,最后才把信转到发射基地。信上说:患者接此信后,速来本院复查。可小陈看后不以为然说:“我手中正在编制程序,哪有工夫去北京!”直到1983年春节,经组织一再催促,他才来到北京复查,查完就急如星火,赶赴营地,一头钻进繁忙的工作之中。
运筹帷幄 决胜万里
卫星在火箭的运载下经过一定时间的飞行,就脱离火箭,独自开始了自己的远征——沿着高达三万六千公里的大椭圆轨道继续航行着。
然而,卫星在无垠的天穹上航行,必须受控于地面的指挥。这副遥控重担,全部落到了我国某计算测控中心的广大科研战士的肩上!
于是,在天空与地面之间,立即摆开了一个“运筹帷幄,决胜万里”的战场!
在这长达八个昼夜的时间里,我们的科技人员又是怎样英勇、怎样顽强拚搏的呢?
有一位被人称为“夜猫子”的科技人员,他为了编制一套严谨、合理、完善的控制程序,长年累月地进行工作。现在,他日夜值班,眼睛挂满了血丝。可是,他为了调整卫星点火的姿态,又在对卫星进行一次次的遥控测量,一次次的科学计算,并且苦想着新的方案。随着他思绪的飞驰,一个大胆的修正系数形成了!在征得指挥部的同意之后,果断地实施了最新的方案。结果,迅速地把卫星调到了预定点火的姿态,从而为远地点发动机的点火成功奠定了基础,并赢得了十分宝贵的时间!
有一位身材魁梧的责任指挥员,当卫星仅仅绕地球两圈时,他经过熟练、严谨的考虑,果断提出:原定的卫星远距离点火时间可以改变,目前卫星已进入了最佳状态,必须提前点火!他的这个决断,立即得到坐在指挥台中央一位六十出头的指挥长的赞同。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他攥紧拳头,抖动银发,马上发出了“点火”的指令!接着一阵欢呼声响彻整个大厅:“决战胜利了!”
有一位科研人员,他干起工作来一直象拚命,于是人们送给他一个绰号:“拚命二号”。后来,由于他作了脑瘤切除,记忆力减退,视力下降,半身麻木,右手基本不能写字。为了及早地恢复手、脑的功能,他在党组织的关怀和鼓励下,顽强地同疾病作斗争。右手不能写,就用左手,然后再把笔倒给右手,用拇指和食指把笔固定好挟起写字、编程序。就是靠了这种拚命精神,他完成了上万条程序的编制任务!
还有一位中年工程师,曾多次参加我国的卫星试验,六次荣立过三等功。后来,他在组织支持下,经过严格考试,获得了一次难得的出国深造机会。可是,他一想到通信卫星的神圣任务,便毅然放弃出国,一心投入到编辑卷帙浩繁的程序指令的工作之中,为通信卫星的发射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当我们听到佳音的时候……
卫星在大椭圆轨道上,经过八天的旅行,终于按照我国科技人员的意志,于1984年4月16日定点,并且转播各种信息和佳音了!
然而,就在我们分享这种幸福的时候,又怎能不更加缅怀那些为发展祖国航天事业而献出了宝贵生命的英雄儿女呢!
那是七十年代后期的一个严冬。当时,卫星上的发动机正在某地进行高空模拟试验,但是,由于库存燃料已经用完,新的燃料又未运到,试验中断了,大家心里是多么着急啊!就在这时,航天部工程师柴长洵同志,自告奋勇,主动沿着千里迢迢的路线,去寻找燃料。一路上,他顶风冒雪,时而坐着寒气袭人的闷罐车赶路,时而搭乘覆盖着积雪的汽车奔波。饿了,啃几块随身带着的饼子,渴了,抓把车篷上的雪吃。他为此日夜兼程,争分夺秒,终于找到了燃料,为整个试验争取了时间。
在试验工作中,柴长洵象一架永不停息的发动机在运转。每天一早,总是最早赶到实验地作试验,晚上,总是不知困倦地进行研究和学习。他家里的屋子窄,可是电源插头多。他为了不妨碍妻子和孩子的休息,常常把灵活移动的台灯插在厨房或过道上的电源插头里,继续进行研究和设计。时间,在一天天的逝去;病魔,在不断地吞噬着他的躯体。他感觉到了疾病的威胁,但不露声色,仍在执行紧张的试验任务。胸闷胃痛难忍时,就背着别人,偷偷给嘴里塞上几片药。慢慢地,他夜不成眠,被爱人发现了,曾多次劝他早点去医院检查,但他总是说:“现在实在离不开,等试验告一段落再去吧!”
1981年11月9日,柴长洵一早就赶到办公室伏案疾书,继续拟定通信卫星的“试验加工项目”,直到下午下班,才在同志们再三催促下去医院检查。
胸腔充满积水,腺癌到了晚期,柴长洵当即被留下住院。可他生命的火焰仍在熊熊燃烧着!他向前来看望的同志反复询问卫星发动机的组装情况,交待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应该注意的事项,并建议查阅他那记满历次试验情况的笔记本。在他指点帮助下,通信卫星控制系统顺利地按期交付了。
1982年4月2日,他告别了航天事业,与世长辞了!一个个花圈,滴淌着同志们哀痛的泪水;一朵朵白花,扎系着战友们坚定的誓言:“你未竟的事业,我们一定会完成!等到卫星遨游太空时,一定把喜讯最先告诉你!”
我们伟大祖国的英雄儿女,就是以这种伟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顽强的拚搏,出色地进行了这场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伟大的科学之战!铺设了第一条电波闪闪的“通天路”!它,必将大大激励、鼓舞亿万人民同心同德,去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步伐……

专栏:资料

太空中有多少颗同步通信卫星
自从1963年7月,美国发射成功世界上第一颗用于试验的同步通信卫星以来,到1983年底为止,世界各国和各通信卫星组织总共发射成功同步通信卫星一百四十九颗。其中美国占五十三颗,苏联三十四颗,日本五颗,欧洲通信卫星组织三颗。
由于通信卫星都有一定的寿命,发射成功的同步通信卫星中,已有一部分“寿终正寝”了。
今年1月,日本发射成功了一颗广播通信卫星,已投入使用。而2月通过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发射的两颗通信卫星,均未能进入同步轨道。
目前,世界上虽然已有一百多个国家在使用通信卫星,但是,真正掌握通信卫星技术,能够运用本国制造的运载火箭发射同步通信卫星的,除了我国之外,只有美国、苏联、日本和欧洲十一国联合组织。 (炳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