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增强紧迫感责任感 抓紧整党有利时机
辽宁省委重视选拔后备干部
第一批省级的二十六名已上报,市地的三百名全部考核完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中共辽宁省委在整党中重视加强“第三梯队”建设。
目前,这个省已选拔出一批省级后备干部,第一批二十六人名单已于4月2日上报中央。他们的平均年龄四十二岁,其中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二十五人,包括研究生、副博士、副教授;有党外人士二人,女干部四人。第二批人选正在抓紧考核中,拟于4月下旬上报中央。全省十二个市、地领导班子的三百名后备干部,已全部考核完。现在正在抓紧对县级以上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的考核工作。省委在整党中加强“第三梯队”建设的主要做法是:
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领导。去年年末,省委对机构改革中新进市、地级领导班子的二百零五名中青干部及一百二十四名后备干部普遍进行考核,作为选择省级后备干部的基础。整党开始后,省委联系实际,学习整党文件,认识到搞好“第三梯队”建设,也是坚持边整边改,保证整党不走过场的重要内容。
今年2月,省委加快考核进度,对精选的四十五名后备人选,由省委、省顾委主要领导负责考察。省委常委、省顾委常委十六人按“口”分工,省委第一书记郭峰、省委书记戴苏理和省顾委主任李涛负责考察省级一、二把手后备人选,省委其他负责同志分别考察拟管经济、党务、宣教文、农业、政法的省级后备干部。
改革干部考核制度,在整党中开阔人才视野和识别有争议的后备干部。他们跳出过去考察干部只从领导层和组织、人事部门找少数人了解情况的老框框,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为考核一个人,最多的要了解六十余人;接触面包括上级、同级、下级干部和老乡、同学以及司机、服务人员、家属等,还注意找“文革”中不同观点和有矛盾的同志,了解这些人在“文革”中和三中全会以来的表现。由于坚持走群众路线,群众也支持考核工作。
边考核边培养,利用整党的有利时机锻炼提高后备干部。省委已从省级后备干部人选中抽调部分同志到县机关和大型企业参加整党及企业整顿工作。省委拟于省直机关第一批整党结束后,再选派一批部、委、厅、局的后备干部到基层任职。与此同时,把市、地、县和有关企事业单位后备干部有计划地选调到省直机关或上级机关工作,给他们压担子,促进其增长才干。

首季七个大中型项目八个单项工程投产
机制糖原油等生产能力增加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国家计委告知,今年一季度我国有七个大中型建设项目和八个单项工程建成投产,新增生产能力有:机制糖十一万五千吨,原油一百零二万吨,天然气一亿零二百万立方米。
这些投产项目,绝大多数分布在我国甘蔗主产区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及广东省,对于提高当地蔗糖加工能力,发挥其优势,将起良好的作用。今年以来,各部门、各地区非常重视抓建设项目投产的各项准备工作。一些主要领导干部深入现场解决问题,使项目投产比较顺利。今年投产的项目大多具有这样两个特点:一是企业一开始就搞得比较活,二是由于重视了技术人员的作用,注重了设备的先进性,产品质量比较好。

四省区五方协调经济合作搞活流通
四川云南贵州重庆和广西通过会商达成二百多个多边或双边协议
本报贵阳4月19日电 记者黄文福报道:中央领导同志促成的四川、云南、贵州、重庆和广西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议,今天在贵阳结束。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蒋一苇等认为,用这种各方平等互利、轮流坐庄,都有否决权的经济协调会议协调、组织区域之间的经济合作,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新事物。
四省(区)五方在会议期间,达成二百二十八项双边或多边协议,包括经济、技术、物资协作和人才培训、交流,协作形式多种多样。各方还达成了进一步加强流通领域协作的协议,形成了关于攀枝花、六盘水、昆明煤钢联合基地和开发西南交通、电力问题的三个讨论纪要。这些协议、纪要和四省(区)五方经济发展有重要关系,对于充分利用西南地区和广西的资源优势,把西南建成可以独立存在的又能支援全国建设的现代化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四省(区)五方有二亿人口,地大物博,具有能源和矿产相结合的优势。工业具有一定基础。但经济发展比沿海等地区相对落后,科学文化水平较低,交通不够发达。四省(区)五方的领导同志风趣地说:“我们是穷朋友在一起协调。”这几个“穷朋友”通过经济协作发挥各自优势,扬长避短,许多过去想办而单靠一个省的力量又办不了的事情,协调会上很快拍了板。
这次经济协调会议克服了经济协作中用行政命令搞“拉郎配”的弊端,以重庆这个大经济中心城市为依托,打破地区、部门界限,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按经济合理要求组织大区域经济协作,并用经济利益进行调节。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议每年开一次,在重庆建立常设办事机构。

胡耀邦应金日成邀请五月初访朝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将于1984年5月初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集智攻关奔向世界新技术高峰
聂荣臻致函张爱萍祝贺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昨天写信给国防部长张爱萍,祝贺我国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
贺信中说:“4月8日发射的试验通信卫星,只经过八天紧张测控,就进入了同步轨道。又经两天通信试验证明,此次试验很成功。这确是值得大庆大贺的事!这样的试验水平,在国际同步通信卫星发展史上是少有的,真令人高兴。特向所有参试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谢意!”
“在试验前夕——4月7日那天,您来看我时,我已预祝试验的成功。这不是恭维的客话,因我素知这支科技队伍是一支坚强的攻关队伍。从指挥员到战斗员都身经百战,百炼千锤,基础扎实,善打硬仗。”
“这次试验成功的意义很大,对我国四化建设将起重要的促进作用,使我国航天技术、信息技术等都有新的重大的突破,为我们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增添了力量和信心!这是我国广大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尤其是航天战线上的同志们的骄傲!新的成就虽然很大,但全面衡量,我们与世界先进技术比,差距还相当大。我们更要艰苦奋斗,继续发扬自力更生和勇于拚搏的精神,同心协力,集智攻关,一步一步奔向世界新技术的高峰!”

抓紧建设第三梯队
本报评论员
党的各级领导机关今年要抓好经济工作和整党两件大事。整党,在完成四项任务的同时,要抓紧第三梯队的建设。这是使经济工作有“后劲”,整党成果能巩固的重要组织保证。
党的十二大标志着我们党的第一梯队与第二梯队的合作与交替的胜利实现。现在,从全党来看,第一梯队已经逐步退居二线、三线,第二梯队正在第一线紧张工作,第三梯队的建设已经刻不容缓地提上了议事日程。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于选拔年富力强的同志担任领导工作非常关心,经常过问。我们对这件工作应该有紧迫感和责任感。
整党是选拔、培养第三梯队的好时机。通过整党,广大党员的思想、作风、纪律得到整顿和加强,谁是谁不是“三种人”区分得比较清楚,谁符合谁不符合选拔条件也容易看准,这为我们建设第三梯队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这项工作不能放到整党之后,而应当与整党同时进行。
选拔、培养第三梯队,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标准;第二,要采取正确的方法。正确的标准,简言之,就是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选拔知识面广、敢于和善于开创新局面的干部。正确的方法,就是不能光靠听汇报,看材料,只让组织部门去做,而要象辽宁省委等领导机关那样,领导同志亲自考察,亲自培养,并且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要坚持在培养、使用中考核干部。第三梯队的建设不能脱离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只有在经济工作和各项工作的实践中才能把第三梯队选得准、建设好。
1975年,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时,王洪文曾经凶狠地说,十年后再看。现在,九年过去了。人们看到的是什么呢?是“四人帮”横行无忌的日子早已完结,是十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向现代化进军的宏伟图画。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为了实现本世纪末的宏伟目标,让我们抓紧建设好第三梯队。

赵紫阳会见契科莱部长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这里说,十年前在埃塞俄比亚发生的革命是符合埃塞俄比亚历史的发展趋势、符合埃塞俄比亚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
赵紫阳是在会见由外贸部长沃利埃·契科莱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政府高级经济贸易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他表示,中国重视中、埃关系的发展,关心埃塞俄比亚人民在门格斯图主席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他说,加强同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出发点。他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继续发展。
契科莱在会见时转达了门格斯图主席给赵紫阳总理的口信。契科莱说,我们认为中国是埃塞俄比亚的可靠朋友。我们感谢中国在埃塞俄比亚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所给予的支持,并希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赵紫阳请契科莱回国后转达他对门格斯图主席的问候。
会见在中南海举行。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访问。(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契科莱。
新华社记者摄

越军在柬泰边境连续发动野蛮军事进攻
我外交部发言人谴责越南当局新罪行
坚决支持泰国政府和民柬联合政府严正立场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越南当局在柬泰边境连续发动野蛮的军事进攻发表谈话,强烈谴责越军对柬埔寨人民和泰国人民犯下的罪行,并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停止一切罪恶行径,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队。
发言人说:“近日来,越南当局在柬泰边境连续发动野蛮的军事进攻,袭击居民区和难民营,对手无寸铁的居民和难民实行烧杀抢劫,无恶不作,致使许多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惨遭杀害,大批难民流离失所,涌入泰境,给泰国增加了沉重的负担。这是越南当局对柬埔寨人民和泰国人民犯下的又一罪行。”
发言人指出:“泰国外交部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领导人分别就此发表公报和谈话,愤怒谴责和揭露越南侵略军的罪行,呼吁国际社会制止越南的侵略行径。”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越南当局的野蛮罪行表示愤怒声讨和强烈谴责,对泰国政府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严正立场表示坚决支持。”
发言人最后说:“越南的野蛮行径完全违背国际关系和人道主义的基本原则,是其凶残本性的又一次大暴露,这不仅是对柬埔寨人民和泰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一再呼吁越南当局从柬埔寨撤军的国家和人民的公然挑衅。越南当局必须立即停止一切罪恶行径,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队。”

赵紫阳会见鸟居幸雄
祝贺他应聘担任天津港务局最高顾问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神户市国际港湾协力室长鸟居幸雄,祝贺他应聘担任天津港务局的最高顾问。
赵紫阳说,中国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要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其中包括请外国专家担任技术指导,鸟居先生在这方面开创了先例。
赵紫阳说,鸟居先生长期从事港口建设和管理工作,有丰富的经验,相信他一定会为天津港的建设、改造和管理作出积极的贡献。赵总理还希望能听到鸟居先生关于天津港管理体制方面的意见,并表示他的工作一定会得到中国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
鸟居幸雄表示,他要在周密调查的基础上提出既符合天津港的实际又大胆的方案,为把天津港建设好尽最大努力。国务委员谷牧、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天津市市长李瑞环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赵紫阳同鸟居幸雄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宁国液压密封件厂厂长夏鼎湖年轻有为
不管刮风下雨 改革勇往直前
小企业发生大变化,产品畅销国内外。安徽省委负责同志要求满腔热情支持改革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打开了禁锢人们多年的思想闸门。人们在思索,在探求着振兴我国经济的新的途径。
1979年,上过中专、四十岁的夏鼎湖担任了安徽宁国液压密封件厂的厂长。
刚刚走马上任的夏鼎湖遇到的是全国许多工厂厂长都面临的现实:纪律松弛,劳动效率低,经济效益差,奖金平均分……分配上的“大锅饭”,严重地挫伤了液压密封件厂工人们的积极性。工人每月只能拿到十多元“工资”,工厂一年生产到头,不仅一分钱赚不来,还欠银行三千元。
夏鼎湖首先掀掉了“大锅饭”,在全厂实行了浮动工资制。工人的活劳动,被分解成劳动数量、劳动质量、技术高低等六个具体指标,每天用统计报表反映出来,以此为依据来计算工资,把工人们创造的价值和个人的实际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一来,蕴藏在工人中间的积极性迸发了,经济效益来了个飞跃。
夏鼎湖一改过去的用人制度,把沿袭多年的以工作岗位定人的干部制度,改为以工作量定人。一个干部可以干三四种工作,使每个干部在八小时内,每时每刻都处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中。现在,这个二百多人的工厂,只有十个管理人员。
改革了工资和用人制度,夏鼎湖又向平均主义的奖金制度开刀了。
长时期来,在发放奖金上,常常被认为是理所当然而且实际也是这样实行的:工人是第一线,要多拿;干部是第二线,该少拿。而夏鼎湖简直“无法无天”了,公然宣称:在企业超额完成上交税利承包任务后,管理人员的奖金应该高于工人。因为他认为,在创造企业的最佳效益中,一个管理人员的劳动,远远高于一名普通工人在一个岗位上所创造的价值。如果讲按劳分配,那么,管理人员的奖金理所当然地应高一些。他把浮动工资同奖金捆在一起,工资越高,奖金越多,因为工资是浮动的,工资高,标志着干得好。相反,工资低,奖金就少。
夏鼎湖还有一条振兴企业的新招,在全国一些大城市派出或聘请商品信息员,根据他们提供信息量的多少和准确度的高低,给予一定的报酬。他毫不讳言地宣布,只要符合本厂需要的技术干部和技术工人,用重金招聘。他在城市张贴招聘广告,招来了一批技术干部和技术工人,壮大了本厂技术队伍。
夏鼎湖搞改革的两年中,厂子发生着奇迹般的变化:
1980年,产值七十二万元,实现税利三十七万元;1981年,产值一百四十四万元,实现税利八十万元;1982年,产值一百三十七万元,实现税利七十七万元。在国内,产品已销往除西藏外的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被列为航空、机械、煤炭等工业部门的定点厂;在国外,已随同用户厂的产品,配套出口远销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地。工厂厂容:排排崭新的楼房取代了过去的平房;清溪环厂而流,厂内鲜花盛开,整个厂区象座花园。
从1980年起的三年间,工厂累计实现税利一百九十四万元,还为工厂所在的中溪乡盖学校、修公路、造桥、建电视差转台和影剧院等出了一大笔资金。
1983年春天,夏鼎湖在改革的道路上又迈开了大步。他找到上级领导部门,签订了承包合同,立下了
“责任状”。夏鼎湖一头又扑进了生产中去,严格加强科学管理,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经济效益上面。不管外面是刮风,还是下雨,他在改革道路上的步伐更坚定了。1983年,全厂实现工业产值二百二十八万元,实现税利一百三十一万元。
就是这样一位做出出色成绩的改革者,在宁国县,在宣城地区竟有人说他是个“罪犯”。理由是他采用了一些人认为是“无法无天”的做法,搞的是“典型的资本主义”。地委主要负责人根据“下面有反映,上面又有人过问”,下令夏鼎湖停职检查,并责成支持夏鼎湖搞改革的宁国县委派出调查组进驻液压密封件厂。但这个厂的一百八十多名工人,藐视上级的决定,在1983年2月27日,把正在停职检查的夏鼎湖,又选成了厂长。如今,围绕着夏鼎湖的议论,至今还未平息。
4月16日,中共安徽省委书记黄璜、副书记杨海波,会见了夏鼎湖,为他撑腰壮胆。省委领导同志指出,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改变在“左”的流毒面前软弱无力的状态,满腔热情地支持改革者。
新华社记者 田学祥 蒋志敏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