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乔森潘重申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
安倍表示越南不从柬撤军日本就决不恢复援助
据新华社东京4月17日电 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今天在这里重申,只要越南政府不履行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联合国决议,柬埔寨问题就不会解决,也没有通过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可能性。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乔森潘是在会见共同社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乔森潘说,越南军队从今年3月底开始对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的三个基地发动旱季攻势,其中有两个地方已被民柬武装力量和人民击溃。
乔森潘在谈到越南外长阮基石前不久对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的访问时指出,很明显,越南的目的是企图动摇东盟各国的立场。
乔森潘说,民柬三方决不会因越南开展外交攻势而动摇,相反,将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乔森潘副主席说,越南不会放弃吞并柬埔寨的野心,民柬联合政府将坚持三方联合。
本报东京4月18日专电 本报记者孙东民、新华社记者赵毅报道: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今天下午同出席亚太经社委员会会议的民柬代表团团长、民柬联合政府副主席乔森潘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亚洲地区的形势交换了意见。
乔森潘副主席今晚在单独接见中国记者时介绍说,这次会谈气氛良好;在柬埔寨问题上,日本采取了正确的立场。安倍外相在会谈中向柬方表示,日本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日本欢迎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年5月底访问日本;日本坚决支持东盟的立场;在日越关系方面,只要越南不从柬埔寨撤军,日本决不恢复对越南的援助,日本的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乔森潘副主席还介绍说,在会谈中,乔森潘副主席向日方介绍了柬埔寨战场的形势,并就如何加强柬日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
乔森潘感谢日本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支持。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建立新的抗越战线
新华社曼谷4月17日电 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一位官员今天在这里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已经在安比村西南三公里的地方建立了新的抗越战线。
这位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说,抗击越军的战斗仍在安比村周围的柬埔寨境内进行。他证实在4月15日凌晨越军向离安比村四、五公里的本安比哨所发动大规模进攻后这个哨所失陷。随后越军向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总部所在地安比村进行了八小时的炮击。为了安全起见,四万多名柬埔寨居民撤离安比村。
他说,在过去两天中,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在新战线一带地区开展了游击战,16日同越军进行了激烈的战斗。(附图片)
民柬部队斗志昂扬,随时准备抗击侵柬越军。新华社记者李国田摄

美国谴责越军袭击泰柬边境居民点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7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强烈谴责越南最近在靠近泰柬边境地区对住有数以万计平民的居民点进行军事袭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休斯今天对记者说,越军在泰国边境采取的这些行动加剧了在柬埔寨的越南占领军对泰国安全的威胁。他说,在上个月的一次类似的进攻中,越军曾进入泰国境内,并同泰国军队交了火。
休斯说,美国和泰国政府一起强烈要求越南尊重泰国的领土完整。休斯表示,美国将对泰国的安全承担义务。他还说,美国再次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以便让柬埔寨人民自己选择自己的政府。(附图片)
在越南侵略军驱赶下,柬埔寨难民正涌入泰国境内。 本报电视照片

泰国军方发言人说
泰出动飞机和军队清除入侵越军
本报讯 据报道,泰国军方发言人17日说,泰国空军的喷气机对泰国境内素林府的一座山头进行了突然袭击,并出动陆军清除入侵越军士兵。
这位发言人说,当15日一架泰国侦察机在素林府上空被击落后,有情报说越南军队可能隐藏在这一地带。

厄瓜多尔总统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基多4月17日电 厄瓜多尔总统奥斯瓦尔多·乌尔塔多今天在政府宫会见了由廖汉生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在会见时,乌尔塔多总统高兴地说,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他不久将访问中国。他希望他的访问能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
廖汉生副委员长首先转达了李先念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期待着乌尔塔多总统访华。
今天上午,厄瓜多尔最高法院院长卡洛斯·波索会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双方就增进两国司法部门的了解和合作进行了交谈。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丁浩在乌尔塔多总统和波索院长会见中国人大代表团时也在座。
此外,今天上午厄瓜多尔国民议会的议员还与中国人大代表团成员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交换了看法,厄瓜多尔国民议会议长加里·埃斯帕萨参加了这一活动。
近几天,中国人大代表团游览了位于太平洋的加拉帕戈斯群岛,那里被称为是野生动物的神秘世界。
据新华社基多4月17日电 以廖汉生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答谢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有厄瓜多尔国民议会议长加里·埃斯帕萨、外交部长路易斯·巴伦西亚、最高法院院长卡洛斯·波索以及国会议员、政府和武装部队高级官员等一百多人。
厄瓜多尔副总统莱昂·罗尔多斯今天下午会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成员。中国人大代表团副团长林丽韫拜访了泛美妇女委员会副主席兼厄瓜多尔在该组织代表卢斯米拉·罗德里格斯·德特罗亚以及厄瓜多尔妇女组织的其他领导人。

方毅一行结束访日回国
据新华社大阪4月18日电(记者李春勤)中国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一行结束了对日本为期八天的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大阪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日本原子能委员会代理委员长向坊隆、日中经济协会副会长川胜传、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参赞余仁泉等。
方毅一行在日期间,参观了筑波科学城等有关科技部门,同日本科技界、文化界的朋友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
昨晚,大阪府副知事中川设宴欢迎方毅一行。他期望两国今后能加强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方毅在致答词时说,日本发达的经济和技术、日本人民努力进取的精神以及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访问过程中,同日本各界人士就加强中日科技交流与合作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表现了良好的合作愿望。他期望这次访问能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东京举办“同青年们谈日中关系”讨论会
据新华社东京4月14日电 由日本“缅怀周恩来先生之会”等团体联合举办的“同青年们谈日中关系”讨论会今天在东京开始,讨论会上将陆续由从事日中友好事业的老一辈向青年们介绍日中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著名友好人士冈崎嘉平太担任第一讲的讲师。这位多年来为发展日中友好关系而不断作出努力的老朋友以自己亲身的经历向日本青年们说明了日本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的重要性。他说:“日本必须和中国加深理解,永远友好,进而还要同亚洲近邻国家友好下去。”冈崎先生还以生动的事实向与会青年们介绍了已故周恩来总理为日中友好而操心的事例以及他老人家的高尚品德。他赞扬周恩来总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
与会的青年们十分关心地询问了中国的情况。冈崎先生一一作了回答。讨论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
“同青年们谈日中关系”讨论会在今后的四个月将继续举行。
“缅怀周恩来先生之会”曾于3月17日在东京举行了“日中青年会议”活动,邀请中国留学生同日本青年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瑞典议会议长指出
瑞中关系非常友好
本报斯德哥尔摩4月17日专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瑞典议会议长英厄莫德·本特松最近在接见中国《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本报联合记者组时强调,瑞典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友好。他说,赵紫阳总理即将对瑞典进行的访问,使两国领导人有机会探讨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友谊和贸易往来。他还向记者介绍了瑞典的中立不结盟政策。他说,瑞典坚持中立不结盟政策,同时要建设强大的国防。瑞典必须向苏联和美国表明,瑞典加强国防不是为了进攻别人,而是为了保卫自己,一旦遭受侵犯,瑞典当即自卫。
瑞典外交部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秘书皮尔·肖里、负责外贸事务的国务秘书卡尔—约翰·奥贝里、负责国际发展合作事务的国务秘书耶斯塔·艾德格伦以及国防大臣助理尼尔斯·于尔登也分别于4月13日和17日接见了中国联合记者组。肖里国务秘书在向记者谈到瑞中两国关系时说,赵总理对瑞典的访问,将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他来访时恰逢瑞典国庆节,对瑞典人民来说,这是双喜临门。他又说,赵总理的来访是两国久已存在的友好关系的继续和发展。瑞典希望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

新西兰为我在南极洲建考察站推荐地点
新华社惠灵顿4月17日电 新西兰科学和技术部长希勒16日在这里说,新西兰已为中国在南极洲建立一个科学考察站推荐了七个地点,以便考察船进入南极大陆附近海域进行科学考察。
新西兰方面提供中国选择建立考察站的七个地点是北维多利亚地的阿德尔角和约克公爵岛,西罗斯海的难言岛、花岗岩地区和大理石岬,以及东罗斯海的惠尔斯湾和北维多利亚地的北海岸。

阿游击队四年击落敌机百余架
中曾根表示日本将积极救济阿富汗难民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8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援引一名前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空军部队驾驶员的话报道,自苏联武装侵占阿富汗以来,阿富汗抵抗力量已击落或击毁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作战飞机一百六十四架,打死驾驶员二百三十人。
这名驾驶员叫穆罕默德·纳西姆·沙迪迪,是最近逃离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空军部队到达巴基斯坦白沙瓦的。
报道说,到去年10月为止,已有一百六十四架阿富汗空军的飞机,被阿富汗游击队击落或击毁在其基地上。苏联的作战飞机还不包括在内。
沙迪迪说,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到他逃到巴基斯坦时为止,已有二百三十名阿富汗空军驾驶员被打死。
据新华社东京4月17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昨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巴基斯坦记者时表示,日本希望加速发展日巴关系,对于阿富汗难民的救济问题,日本将继续积极地进行合作。
据共同社报道,中曾根在谈到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问题时说,“阿富汗的民族自决和国家主权由于外部势力的介入而受到侵犯”。他对巴基斯坦政府从正面推动阿富汗问题的解决所作的努力表示敬意。他表示要在月底出访印巴期间同两国政府领导人就探讨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办法进行会谈。

尼加拉瓜政府军收复北圣胡安港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国防部4月17日晚上宣布,尼加拉瓜政府军大举反攻,已于17日收复北圣胡安港,把反政府武装力量赶出了这个濒临大西洋的重要港口。
由“零号司令”帕斯托拉领导的反政府武装力量五百多人是于4月13日从哥斯达黎加攻入北圣胡安港的。尼国防部说,反政府武装力量在这里遭到尼加拉瓜驻军的英勇抵抗。经过十天激烈战斗,反政府分子乘坐一艘游艇和五艘快艇逃向他们设在哥斯达黎加的“进攻基地”。在这批武装分子逃窜过程中,尼加拉瓜空军炸沉了他们的两艘快艇。
17日,在尼加拉瓜国防部宣布上述消息之前,反政府组织尼加拉瓜革命民主联盟的发言人曾在哥斯达黎加表示,帕斯托拉指挥的武装力量在尼加拉瓜军队的猛烈反攻下可能即将退出北圣胡安港。
在反政府武装力量攻入北圣胡安港后,尼加拉瓜革命民主联盟曾宣布,它打算在这个港口城市建立“临时政府”。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越海防市遭龙卷风袭击
越南海防市水源县到安海县一带,16日凌晨二时遭到一股很强的龙卷风袭击,安海、水源两县和鸿庞郡有二十一人死亡,九十四人受伤,二百多栋房屋倒塌。
国际财团增加对巴援助
在从7月1日开始的1984—1985财政年度中,国际援巴财团决定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增加三亿五千多万美元。印度人平均寿命增加
据印度卫生部18日发表的年度报告,印度人的平均寿命已达五十二岁。
(据新华社)

苏联向阿富汗派遣化学武器部队
本报讯 据来自喀布尔的消息,最近从苏联国内派遣到阿富汗的部队和经过特别训练的化学武器单位,已经同化学武器专家一起被部署到阿富汗境内,并驻扎在巴格拉姆、信丹德和昆都士等主要空军基地。

苏飞船“进步—二十”号与轨道站对接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不载人的自动货运飞船“进步—二十”号,17日同在太空绕地球飞行的“礼炮—七”号——“联盟T—十一”号载人轨道联合体实现了对接。
“进步—二十”号是15日发射的。它载有向轨道联合体输送的发动机燃料、科研和生活设备、仪器、物资以及给宇航员的邮件等。据宇航员的报告和遥测数据,“礼炮—七”号——
“联盟T—十一”号——“进步—二十”号联合体的船载系统工作正常,宇航员自我感觉良好。

黎叙总统将会晤磋商黎局势
据新华社贝鲁特4月18日电 据总统府人士今天宣布,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同意明天在大马士革会晤,磋商黎巴嫩局势和成立联合政府问题。
这位人士说,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昨天晚上打电话给杰马耶勒,确定了这次最高级会晤的日期。在这次会晤中,两位总统还将寻求在黎巴嫩实现政治改革的途径。

南朝鲜学生纪念“四·一九”与警察冲突
本报讯 4月17日,二千多名南朝鲜学生在汉城为纪念“四·一九”起义二十四周年举行集会时,与前往干涉的警察发生冲突。愤怒的学生向警察扔石头。据南朝鲜警察当局透露,有一百六十九名警察被击伤,其中二十人已住进医院。1960年4月19日在南朝鲜爆发的起义,终于迫使李承晚倒台。

埃及一金字塔泄出“毒气”
本报讯 4月16日,埃及古迹部门宣布,埃及哈夫拉金字塔由于泄出一种神秘气体而暂停向旅游者开放。
据悉,有几位旅游者向当局反映,他们在参观哈夫拉金字塔时,都出现了呼吸困难和眼睛发炎的症状。
一个由民防官员和爆破专家组成的委员会检查了金字塔内的通道和展室,证明旅游者反映的情况属实。目前,尚不能确定这种气体的化学成份及其来源。有消息说,这种气体最初是从法老哈夫拉的墓室里发现的。
当局将迅速组成一个由古迹部门的化学专家和军方人士参加的委员会,负责查明气体的性质及来源,并提出解决办法。哈夫拉金字塔位于开罗以南的吉萨,它是埃及第二大金字塔。著名的斯芬克司狮身人面像就建在它附近。(附图片)
左图为哈夫拉金字塔。
右图为携带防毒设备的化学专家正步入金字塔的墓室。本报电视照片

访柏林造船厂
周先慎 钟必琴
这是寒冷而多雨的一天,我们来到位于柏林市东南部库派尼克区达眉河畔,参观柏林造船厂。达眉,在德语中跟“妇女”一词的读音一样。以此名河,自然使人联想到秀美,跟这里优美的景色是非常和谐的。蒙蒙细雨中,达眉河静静地,仿佛没有流动。一群群白色和灰色的鸥鸟,同样静静地停歇在水中或憩息岸旁。然而,河畔柏林造船厂里传来铮铮悦耳的锤击声,却使人感到生意盎然。
走进柏林造船厂大门,看到墙上工人们劳动竞赛的醒目图表,便觉热气腾腾。接待我们的是身材高大的厂长助理米夏艾尔·奈斯特莱尔。他介绍说,造船工业是民主德国重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成生产计划很好的一个部门。整个造船工业由一个统一的联合企业经营管理。联合企业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海边的造船厂,规模较大,主要分布在民主德国北部的几个海港城市。海边造船厂生产的船只种类较多,其中一种可在船上直接加工罐头的现代化捕鱼船,出口到苏联、南斯拉夫、印度、阿根廷等国。另一种重要产品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货轮,汽车可把货物直接运到船上。这种船也出口到许多国家。第二部分是河边造船厂,全国共有六个,就规模讲,柏林造船厂居第三位。第三部分是材料加工和负责零部件生产的工厂。这样,民主德国的造船工业就构成了一个在布局和分工上比较合理的完整体系。
柏林造船厂建于1948年,是合并许多小厂而成。当年,那些小厂只能生产一些落后的木制小船。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现在它已拥有一千五百工人。全厂共分三部分,两部分在柏林,一部分在东部的艾森胡腾施塔特。柏林造船厂虽属小厂,可气魄却不小,它生产钢铁的和塑料的多种船只,诸如河上灭火船、海港灭火船、客轮、舰载大艇、河上破冰船、海上救生船、拖船等等。奈斯特莱尔边介绍边拿出接待室内陈列的各种船只模型向我们讲解。我们以欣赏艺术品的兴致观看了各式船只的模型,对造船厂工人杰出的劳动成果赞叹不已。
柏林造船厂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工会在生产中的作用引起我们极大的兴趣。工厂领导根据国家要求制定全厂生产计划,并向各车间、小组下达生产指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则由各车间和小组的工会组织制定具体计划并保证切实执行。劳动竞赛计划中最重要的当然是完成生产任务,但工人的文化教育和社会活动也受到极大的重视。组织工人看戏、看电影、参观博物馆、组织旅游以及安排一部分人上专业学校等都在竞赛计划之内。执行情况都要记录下来。主人给我们看了一本“蔡特金小组”的1982年活动记录。这个小组曾组织工人到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旅游。这些活动有利于提高工人的素质和生产积极性,对完成生产指标起到了促进的作用。竞赛优胜的小组可以得到红旗或标兵称号,或者授予一个荣誉性质的命名。完成生产任务的小组都可以得到一笔奖金,一部分给个人,一部分作为小组集体活动的费用。工会小组成员的集体荣誉感很强,每个人都自觉地为完成共同的生产任务而努力。只要一个人不能完成任务,整个小组就不能得到奖金,而且工厂由此受到的损失还要由个人赔偿。完不成计划的情况是极少见的。这个厂50%都是有二三十年工龄的老工人,组织性纪律性都很强,劳动热情很高。对个别劳动态度不好的工人,工会小组要负责进行教育。屡教不改的工人,工厂可以按照国家的“劳动法”作出处理,最严厉的手段是开除出厂。如果他到另一个工厂去工作,须按“劳动法”的规定降低他的级别和工资。“劳动法”辅以切实的思想教育,成效是显著的。工厂的劳动生产率较高。在参观车间的时候,见到的工人都在努力地工作。
我们参观的一个车间正在组装两种船:拖船和小型客轮。由于近年来民主德国水上运输业的发展,柏林造船厂现在生产的拖船较多。客轮则主要对外出口。在船坞,我们参观了一艘正进入最后一道工序的拖船。码头上,停泊着一艘头天刚下水的色彩鲜艳的小型客轮。细雨中,船头上缓缓地摆动着一面捷克斯洛伐克国旗。造船和买船双方都很热情,让我们参观了这艘漂亮而舒适的小客轮。正象生产它的柏林造船厂一样,这艘小客轮给我们留下了鲜明而美好的印象。(附图片)
达眉河畔的柏林造船厂船坞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