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有人担心“中梗阻”
——福建省五十五位厂长经理提出“松绑”以后的一些议论
本报记者 江绍高
近来,五十五位厂长、经理关于“松绑”的呼吁,成了福建省上上下下,尤其是许多企业议论的中心。
福建省委、省政府对于“松绑”是大力支持的。省委第一书记项南从接到这封《请给我们“松绑”》的信到批给《福建日报》全文发表,中间只隔半小时。省经委、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局、省财政厅等部门很快作出反应,提出放权的一些措施。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大家对“松绑”这样感兴趣?记者访问了一些部门和企业,众口一辞:“松绑”说到点子上了。不少厂长、经理讲:不是企业的领导者都无能,而是手中无权,办事太难。福州元钉厂老工人石泉俤说:我们厂上面的婆婆就不少,从市经委、计委、财政、税务、劳动等部门到主管局、公司等,干一件事,总得七请示八研究,真比“过五关、斩六将”还难。在福州市,一谈到经济改革,就说到福日公司。为什么福日公司劳动效率高?就因为它是按照中外合资的办法来管理的,有人权、财权、经营权。
在福建,在改革的热潮之中,很多厂长、经理也提出了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有人担心“中梗阻”。福州市铅笔厂厂长龚雄说:“改革不那么容易,有些部门口说要放权,实际不愿放,说厂长有了权,可我现在要招聘一个人还决定不了;要使用一点留成资金,还要审批;现在我们厂有管理人员一百三十五人,实际只要三十五人就够了,可是要精简机构,减到哪个科室都牵扯到上面的对口单位,动不了。”福州市东街口百货大楼是改革进行得比较早的单位,在交谈中,副经理李桂生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说:“现在从原则上都支持改革,但遇到实际问题并不好办。我们店已向市商业局作了承包,可是百货公司又向我们下达指标,每年要收管理费四万元。”
改革牵涉到条条块块的利益。因此,不少企业、干部呼吁要上下统一思想,不然,“松绑”就是一句空话。有些条条的腿伸得特别长,有的县以下企业办的事情,也要经过中央部里批准,不管哪一层“卡”住了,都只好“望上兴叹”。
“卒子过河,只进不退”,这是省委领导同志的一句话,人们对改革充满了希望!

专栏:长话短说

注意这个问题
子夜
在推行农业责任制的过程中,曾遇到过群众说的“两头热中间冷”的问题。人们担心,在目前的工商企业改革中,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福建有些厂长经理担心“中梗阻”,看来不是没有根据的。
长期以来,在经济生活中,形成多层次、多环节的管理体制,对生产确实很不利。一个企业,要接受“条条”的约束,又要接受“块块”的领导,这个“婆婆”一个指令,那个“婆婆”一个意见,现在要改革,减少层次,减少环节,要“婆婆”交权、让利,难免遇到不顺当。要改革不是一句空话,有些人要从领导者的位子上下来,有些人要从办公室请出来,在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的时候,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中间冷”的情况可能会出现,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些,是必要的。当然,随着实践的发展,有些人也会提高认识,改变态度。
另外,还应当看到有些人对改革并不是心悦诚服的,特别是一些受“左”的影响严重的人,脑子里的那本经念惯了、背熟了,接受新事物相当不容易。上下都喊改革,他们也跟着喊,但并不准备去实行。同时,有人思想上不通,但行动上很“左”,不顾实际,不作调查研究,生搬硬套,把好事引出坏的结果来,自觉不自觉地干扰改革。鉴于过去的教训,这种来自各方面的干扰,都是“中梗阻”的病源。
在“两头热”的时候,注意一下“中间冷”,以使改革更加脚踏实地,更加扎扎实实,取得更好的效果。

为谁奔波为谁忙
——记宁夏青少年天文站和电子制作室的建设
本报记者 鲁牧
宁夏一位读者今年1月来信,反映宁夏青少年天文站和电子制作室原计划建筑面积五百平方米、投资十万元,搞了三年,已花投资三十万元,却只挖了几条基础槽坑。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项目的由来
1980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决定资助若干省、市、自治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设立青少年天文站和电子实验制作室,以改善当地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条件。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区科协)是受资助单位之一。由中国科协无偿拨给价值二万五千元的一套十七项四十一件电子测示仪器设备;并且同意提供一套青少年天文站仪器设备,购置费约二万元,从区科协事业费中开支。
1981年7月初,区科协向区人民政府提出要求“立即筹建宁夏青少年天文站和电子制作室”。建筑总面积为五百平方米,包括天象厅、天文台、放映室、电子制作室等,总投资十万元,计划于当年9月施工,年底建成交付使用。
不按计划办事
这个小项目选址在银川老城区新华西街第十六小学校的西南角。市建设规划部门很快给了土地使用“执照”。这里有四户居民十间民房需要拆迁。区科协动用三万五千元投资,在西门外购置住房十八间半,并加以整修准备搬迁,同时进行测量,委托设计,着实忙碌了一阵。
就在地点已经选定,区建筑勘测设计院拟了几个设计方案之后,区科协主管基建的负责人却急切地要求改变已批准的建设计划。1981年10月,向区计委要求把建筑面积增至九百平方米,投资增加到二十万元。
这个要求未被批准,区科协又不按原计划办事。原选址放弃了;与四户居民签订的搬迁合同停止执行了;西门外购置的房屋,分给区科协五户职工居住,有的作了区科协的汽车库,“为本单位谋了一点利益”。
规模一再扩大
进入1982年,区科协要求继续建宁夏青少年电子制作室,天文站不拟建了,建筑面积仍要五百平方米,投资为上年结转七万元,重新选址在前进西街74—78号处。
又是一番紧张奔波,购房、拆迁。到年底,七万元投资全部用于搬迁,购买民房五户三十三间。为使每间旧房的拆迁费低于建设银行规定的标准,将五户三十三间报批为九户六十间,用增加户数和间数骗得了银行付款。
1983年,由于资金短缺,青少年电子制作室未被列入区计划。区科协却又提出建设另一个新项目:“区科协活动中心”。建筑面积也是五百平方米,投资也是十万元。
然后,区科协进一步提出:区财政局从地方自筹资金中“增拨”十万元,用于扩建青少年电子制作室,这样两个项目合计总建筑面积为一千平方米,投资限额二十万元。
同年8月下旬,区科协再次要求把建筑面积扩大到一千五百至一千八百平方米,总投资“也需适当增加”。到年底,二十万元资金几乎又全部用于前进西街居民搬迁,购置了民房二户四间半、公房十八间。
去年第四季度,区科协匆匆委托设计部门搞了一份工程基础设计图,从内蒙古自治区请来一支施工队,按一千八百零四平方米建筑总面积在选址挖了几条基础槽坑。施工队因故停工,返回内蒙古;这些槽坑仰天张着大口,似乎在等待着更多的投资和建筑材料来喂填。
问题的实质
在有关部门支持下,记者看到一份尚未晒成蓝图的这个工程的设计图。主体工程为六层楼,自上而下:六层是研究室、学习室、办公室;五层是办公室、录音室、(电子)制作室、仪器室、暗室,以及两套套间客房;三、四层都是办公室、活动室;二层是办公室、书库、阅览室;底层是门厅、接待室、小卖部、展览厅。东侧建有一个一百九十个座位的小礼堂;南侧建“南小楼”,楼上是《科技普及》报编辑部,楼下是活动室。
行家们认为,按设计图建设,加上配套设施,投资概算还得追加几十万元。
这份设计图表明,天文站没有了,电子制作室仅仅占建筑总面积的2%左右,90%以上作了其他用途,那末,区科协主管基建的负责人为什么不按原计划办事,一再扩大建设规模、追加预算,是为广大青少年谋利益,还是在为本单位谋利益,究竟是为谁奔波为谁忙,不是很清楚了吗!

专栏:短评

加强小项目管理
为了集中力量搞好国家重点建设,目前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管理已有所加强。然而,一些地方对小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却还没有引起注意。
小项目乍看投资不多,但如果象宁夏青少年天文站和电子制作室的建设项目那样,愈滚愈大,三年花了三十万元,只挖了几条基础槽坑,它所造成的损失也是不容忽视的。积少成多,集小为大。一斗“芝麻”并不小于一个“西瓜”,只重视“西瓜”,不注意“芝麻”,忽视或者放松对小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同样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很大的损失,甚至会使重点建设受到冲击。
加强监督、管理的重要一条,是要坚决维护计划的严肃性。我们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基建活动都要有计划地进行。要坚持按照基建程序办事,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在基本建设中,需要和可能往往发生矛盾。只强调需要而不讲可能,“一厢情愿”的事常常是办不成的。好事要做,但要量力而行,不然,好事也不能如期办成。
是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还是从本单位利益出发,是两种不同的思想。目前,有不少同志,搞基本建设的着眼点不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而是为本部门、本单位谋利益。有的甚至打着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旗号,为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争项目,争投资,争设备,不择手段地“吃基建饭”。这是基本建设中的一种不正之风。希望各地注意解决。

国务院发布《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试行条例》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为了加强产品质量管理,确保重要工业产品的质量,国务院最近发布《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试行条例》,并通知各地执行。
《条例》规定:凡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产品,企业必须取得生产许可证才具有生产该产品的资格。对于国家计划产品,应按照国家计划组织生产。没有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得生产该产品,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不得安排计划,不得供应原材料、动力和提供生产资金。企业取得生产许可证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企业必须持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产品必须达到现行国家标准或专业标准;产品必须具有按规定程序批准的正确、完整的图纸或技术文件;企业必须具备保证该产品质量的生产设备、工艺装备和计量检验与测试手段;企业必须有一支足以保证产品质量和进行正常生产的专业技术人员、熟练技术工人及计量、检验人员队伍,并能严格按照图纸、生产工艺和技术标准进行生产、试验和检测;产品生产过程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控制。
《条例》指出:产品归口管理部门应当根据产品的特点,确定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生产许可证到期或虽未到期而现行国家标准或专业标准作了修改的,要重新进行检查和评审。产品归口管理部门和地方经委要对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加强日常监督,进行定期复查和不定期抽查。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产品,必须在该产品包装上标明生产许可证编号和批准日期。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要注销其生产许可证:(一)降低产品质量的;(二)经复查不符合本条例规定条件的;(三)未经批准降低技术标准的;
(四)将生产许可证、产品名牌转让其他企业使用的。国家决定淘汰或停止生产的产品,要注销或收回其生产许可证。生产许可证注销后,企业必须将已注销的生产许可证交回原发证单位,同时停止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并由发证单位报国家经委统一通报。
《条例》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转让和冒用生产许可证。颁发生产许可证的单位和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本条例和有关规定,实事求是,秉公办事,不得营私舞弊、行贿受贿。违者依法惩处。发放生产许可证的工业产品中,凡属全国范围内的新产品和在结构、性能、材质、技术特征等方面确有显著改进的老产品,在正式批量投产前可暂不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国务院已规定由有关部门颁发生产许可证的产品,仍按原规定办理。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决定
一般工程实行招标办法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陈乃进)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决定,今后除某些特殊工程和大型建设项目外,一般工程都要实行招标的办法建设;设计单位也要择优委托,打破“一统天下”的局面。
工程采用招标的办法是,由建设单位按照国家批准的建设计划,先筹备好建设资金,做好勘察设计和征地拆迁工作,报有关部门批准后,发出招标广告,让施工单位按工程质量和工期的要求参加投标,最后由建设单位在投标的施工单位中择优选定承包单位。从近两年在沈阳、四平、沙市、洛阳、重庆等城市试点的情况来看,实行招标投标的主要好处是:有利于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打破了施工任务分配上的“大锅饭”。有效地控制了工程造价,节约了投资。确保了工程质量。缩短了工期。

全国第六次抗震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做好抗震工作 保障四化建设
本报郑州4月18日电 记者徐平报道:把抗震工作当作保障四化建设的一项任务抓紧抓好,以开创抗震工作新局面。今天,在郑州结束的全国第六次抗震工作会议,向抗震战线同志提出了新要求。
我国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和亚欧地震带,地震活动频繁,是世界上受害最大的国家之一。据统计,我们需要抗震设防的地区,约占全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因此,如不加强抗震工作,一旦发生地震,就会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的灾难和损失。
1976年唐山地震后,国务院批准设立抗震办公室,统管全国抗震工作,并把这一工作当作一项战略任务来抓。短短几年里,国家集中了近二十亿元经费,对一亿五千六百万平方米建筑进行了抗震加固。现在,全国十四条长达万余里的铁路通讯建筑,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地区二十九个主要发电厂、站,七个大型炼油厂和四条输油、气管线的泵站均已加固完毕。列入“六五”计划的国家重点抗震加固项目已完成70%。全国四十七个重点抗震城市的抗震工作都有较大进展。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搞好抗震工作的关键。会议认为目前仍有一些领导同志存有侥幸心理,对抗震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感认识不足,抗震需要的资金和材料至今尚没得到落实。也有少数部门抗震机构不健全,影响了抗震工作的顺利进行。

新疆在整党中刹不正之风
追回经贸厅滥发奖金补贴费
新华社乌鲁木齐四月十八日电(记者李现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最近决定全部追回经济贸易厅去年滥发的奖金、补贴费等三十多万元。自治区党委把经贸厅作为整党中边整边改的重点单位,派工作组到那里帮助查清问题,坚决刹住不正之风。
一九八二年,自治区经贸厅就因滥发奖金、实物和实物补贴费,受到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批评。可是,这个厅不仅没有吸取教训,改正错误,反而在一九八三年继续滥发奖金、实物和各种补贴费。职工义务劳动发补贴费,逢年过节也发补贴费。据统计,去年元旦、春节、“五一”、“十一”、中秋节、开斋节和古尔邦节七个节日,全厅就发补贴费十万多元,每人平均发了八十多元。他们还截留上级拨给的超计划企业基金三万多元,作为奖金发给不该享受的厅机关职工。

专栏:经济短波

福建今春种植果树近三十万亩
福建省农村今春种植的果树比六十年代以来任何一年春季种植的果树都要多。到4月10日止,全省已种植各种果树近三十万亩,超过原计划近两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福建省人民政府根据本省实际进一步放宽政策,明确宣布,承包开发荒山坡种植的果树,承包权可以继承、转让。

专栏:经济短波

沈阳各大饭店开展优质服务活动
到沈阳市迎宾饭店用餐的顾客,最近明显感到了饭店服务态度的变化,顾客一到饭厅,服务员就送上热毛巾、扣碗茶,并递过一份菜谱,请你点菜叫酒,顾客自始至终不用走动。
这是沈阳市今年开展优质服务、增加便民措施以来出现的新气象。这些大饭店今年还普遍增设了单点单做、带料加工等服务项目和便民措施。

专栏:经济短波

武安县重视智力开发
河北省武安县重视智力开发,许多行业、单位的知识结构已初步得到改善。到目前止,全县已培训干部、职工和农村各种人才三万九千八百人。不少人通过培训提高了科学技术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县煤矿系统近万名职工中,技术人员已由原来占职工总数的0.13%,提高到10%以上。

专栏:经济短波

石家庄铁路局七百天无大事故
在全国铁路分局货运量名列前茅的石家庄铁路分局,到4月9日下午六点,创造了连续七百天无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的好成绩。一季度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二十六万吨。

专栏:经济短波

新疆供应各省区干鲜果品二万吨
最近在柳州召开的全国三类果品、干菜调料交流会上,新疆提供了两万多吨干鲜果品,供货量居西北地区之首。
被称为“瓜果之乡”的新疆,去年瓜果总产量达八十万吨,平均每人占有瓜果量为一百二十多斤。

专栏:经济短波

嵩明县大茶花树是明代以前栽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最近对昆明市嵩明县皮家营村的一棵大茶花树进行考证,认为这是我国最大的一棵茶花树,估计是明代以前栽种的。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山东省泰安市徂徕公社桥沟大队利用地下热水养殖尼罗罗非鱼。
 王新著摄

专栏:经济短波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的老专家们,深入农业第一线,传播科学技术,指导专业户进行春耕生产。图为七十三岁的研究员杨洪祖(前右三),指导粮食专业户学习使用地盖薄膜培育红薯苗的技术。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