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法国推广青少年微电脑教育
在中学安装了八千台微电脑,培训两万名中小学教员,增设“选择与取舍”课程。工业界生产适用教学的通用型微电脑。
据新华社巴黎4月13日电 (梅贻白)当前,在全世界新的技术革命蓬勃兴起的时刻,法国正努力在各类学校中推广信息教育。
从1981年到1983年,法国在大学里开办了十三所培训中心,培训了一千人。以这些人为骨干,向两万名中小学教员传授了使用微电脑的方法。八三年到八四年将再培训两万名教师。近几年,教育部在培训方面的拨款增长较快,八一年到八二年仅为五千万法郎,而八三年到八四年增至两亿法郎。
购置设备投资从1980年到1983年增长了十倍。预计1984 年将达一亿七千七百万法郎。1983年底各类中学里安装了八千台微电脑,今年底将达到一万二千台。预计到1988年配有全套用于教学的软件微电脑总数将达十万台。届时,将有十万名掌握电脑知识的教师在中小学里任教。
法国的教育研究部门也在重点研究“使用微电脑进行教学的方法”。1981年,他们在十二所中学里开设了一门名为“选择与取舍”的课程,利用电脑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与组织能力,为此还成立了一个“全国教学资料中心”,负责发展在微型电脑上使用的教学软件。去年法国出版了二百七十种有关使用微型计算机的书籍,比前年增加了两倍。教育部还将建立一所“教学软件图书馆”。教育部于去年4月出版了一本专集——“信息技术与教学”,印了五十五万册,发放到全国中学的每一个班级。
法国工业界最近生产出了一种新型的通用型微电脑,价格比其他同类产品便宜很多,维修费用低廉,特别适用于教学。
微电脑不只进入了学校。它对学龄前儿童起着启蒙作用,在学生的校外活动中也占了一席之地。一些文化中心或青少年活动站也都设有这种小型电脑。有的孩子双脚甚至踏不着地面,却在熟练地用电光笔在电视屏幕上绘出各种图形,任凭自己的想象力自由驰骋。

保加利亚准备迎接世界性新技术革命
据新华社索非亚4月16日电 (记者吴锡俊)保加利亚最近完成了全面预测国家未来发展的工作,为迎接世界性的新技术革命作了初步准备。
据此间报纸报道,这一预测工作是从1982年开始的,预测范围包括国家的社会—经济、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以及政治等方面的三百四十六个项目,预测期限为从现在起直到本世纪末和二十一世纪初。预测结果将用于制订国家长远规划、五年计划和年度计划。
保加利亚专家在预测中指出,国家必须在八十年代作出最大努力,以便更好地适应国内外不断变化的条件。在九十年代,则应主要通过加强国际分工大大提高生产效益。
在对包括二十三个主要项目的科学和技术的预测中,弄清楚了当前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动向,提出了本国应该发展和解决的课题。

智利举行计算机用于矿业讨论会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4月14日电 智利关于在矿业中使用计算机的第一次讨论会4月9日至13日在圣地亚哥大学举行。
智利和美国的二百多名同矿业和计算机有关的专业人员、研究人员和教学人员参加了讨论会。讨论会上共宣读了两国科学家的三十多篇论文,这些论文涉及到在勘探、矿业经济、采矿、矿产品加工和情报工作中使用计算机的问题。

坦桑尼亚举行索科伊内总理葬礼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4月16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4月15日,坦桑尼亚隆重举行索科伊内总理的葬礼。
葬礼在索科伊内总理的家乡阿鲁沙省蒙杜里举行。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革命党总书记卡瓦瓦、桑给巴尔临时总统姆维尼等领导人以及11个非洲国家和非洲统一组织的代表参加了葬礼。
在葬礼仪式上,卡瓦瓦致词说,索科伊内在自己的一生中为国家和人民作了不朽的贡献。他号召人民学习他忠于党和政府、勤奋为国家工作的精神。

卡翁达说南部非洲形势发展不会阻碍黑人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4月12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说,目前南部非洲形势的发展不会阻碍南非黑人为建立美好的社会而进行的斗争。
卡翁达总统是在接见南非杂志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南非当局应该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直接对话,同被南非当局关押近二十年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前主席曼德拉会谈。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他强烈要求南非单方面撤离纳米比亚。
他说,试图在纳米比亚组织所谓内部党派执政是徒劳的,它将毁灭纳米比亚。他还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代表大多数人民的,南非应该同他们谈判。
卡翁达认为,前线国家领导人和南非总理博塔会谈的时刻“已经到来”。

人类工程学与计算机
陈功
人类工程学是一门研究人与机器关系,工作效率与工作环境以及条件之间关系的科学。它旨在使机器的设计与操作更适应人的特点,与人建立一种“友好”关系,既让机器使用者感到方便、轻松、舒适,又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它萌芽于二三十年代,近年来日臻成熟。
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协调计算机与人的关系就成为人类工程学的一项当务之急。计算机在生产、管理、教育、生活等方面广泛应用后,越来越多的人由于需要不得不整日坐在计算机终端前,目不转睛地操作、学习或工作。平均每天8小时,每周40小时与终端形影不离。这种作业虽然效率很高,但给操作人员带来的副作用亦不小:腰酸背痛,头痛恶心,视力损伤,忧虑失眠,血压升高,神经紧张……。人与计算机的紧张关系亟待调整。
目前,人类工程学在人与计算机的关系方面重点解决并设计和环境有关的视力损伤、过度疲乏和神经紧张等问题。完善管理制度和改进技术是两条主要的途径。
人类工程学家们敦促有关部门建立制度标准,规定操作人员每工作两小时应休息15分钟,特殊情况下,每小时休息15分钟。瑞典政府甚至建议操作者每天的操作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并要求雇主对操作人员定期进行体检,必要时还应提供劳保用品。欧洲一些国家的标准还要求配有计算机终端的办公室照明亮度只能为一般办公室亮度的一半。
计算机设计也日益受到人类工程学思想影响。终端机屏幕材料正由光亮型改为非眩目型,屏幕本身可以上下左右任意调节,以免操作者受反射光线的干扰;黑底绿字已不再是唯一的组合色,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一种个人机的组合色彩已可由用户任意选择。就连坐椅之类的配套设备亦可根据人的体重、高矮、坐的姿势和方向来调节。为了根本解除现行终端给操作者带来的不便,一种新型的声控计算机正在研制中。
人类工程学的思想使计算机行业从产销到用户都尝到了甜头,因而逐渐受到重视。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有一个专门从事人类工程学研究的部门和一个大型实验机构,并在所属工厂设有20多个较小型的实验室。据估计,美国各计算机厂家目前雇用的人类工程学家已逾300名。
在促进工业进步的同时,人类工程学本身也已发展成为一门兼容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边缘学科。近几年来,美国已有15所大专院校开设了人类工程学的研究生课程。美国这一学科的全国性专业组织“人的因素研究会”已拥有三千六百多名会员。目前,美国各工业部门的专职人类工程学家就超过八百人。
办公室、工厂和家庭自动化正在成为现实,人类工程学同时也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发展着:它研究的对象从天上的飞机到地面的汽车,从照相机到儿童穿的风雪大衣……。人类工程学正渗透到各个工业领域。

“观点相同国家”开会讨论南北合作问题
要求发达国家更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3日电 “观点相同国家”集团4月11日和12日在这里举行了两天的会议,讨论工业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问题和国际组织的财政问题。
“观点相同国家”集团是由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爱尔兰、意大利、挪威、荷兰和瑞典等工业国家于1977年2月成立的,其目的是推动南北对话。上述国家的部长或国务秘书参加了会议。
比利时发展和合作国务秘书德道内阿在会议开始时发表讲话,他要求工业化国家研究更加积极地帮助第三世界国家的办法。他强调说,“观点相同国家”集团间磋商“可以对西方集团内部采取更开放和更有建设性立场产生影响”。

姜成山说朝鲜人民定能完成统一大业
朝报指出南朝鲜给体育代表队会谈制造困难
据新华社平壤4月14日电 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13日在这里表示,朝鲜人民一定能用全民族团结的力量,克服统一道路上的障碍,完成统一大业。
姜成山是在欢迎以奥泰马·阿利马迪总理为团长的乌干达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姜成山说,朝鲜北方提出的“三方会谈”建议,正得到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支持和赞同。但是,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却仍然回避“三方会谈”的正当建议,顽固地坚持制造“两个朝鲜”的立场。姜成山感谢乌干达政府和人民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
据新华社平壤4月14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南北双方组织统一体育代表队参加奥运会的会谈发表评论指出,朝鲜南北体育代表团4月9日举行的首次会谈遭到破裂,原因在于南朝鲜方面在体育会谈中追求不正当的政治目的,给会谈造成了困难。评论敦促南朝鲜奥委会立即停止违背体育信念和民族团结愿望的行动,站到体育界人士的立场上来。
据新华社平壤4月1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长金俞顺今天致函南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长郑周永,要求南朝鲜方面保证在朝鲜南北双方体育会谈中不再进行政治挑衅。
金俞顺说,南朝鲜方面“如果不纠正自己的错误态度”,“会谈就不可能顺利地进行下去。”

努乔马发表谈话
敦促南非当局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对话
南非强迫迁移黑人遭到强烈反对
新华社卢萨卡4月13日电 据今天在这里出版的一家杂志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对该杂志记者说:“我们虽然关心(南部非洲)地区的安全,但是纳米比亚获得自由和独立是我们迫切关心和要求的。”
他在谈话中敦促南非政府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进行对话。他说:“通过彼此对话,改善人类关系和加强了解,这将有助于造成更好的气氛。如果不接触,局面是难以维持的。”
努乔马要求白人移民在纳米比亚取得独立时留下来。他说,发展年轻的国家需要他们的技术。
新华社哈博罗内4月14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南非纳塔尔省莱迪史密斯地区的十万名黑人群众坚决反对南非当局强行迁移他们的计划。
乡村发展协会的伊恩·唐纳德说,这个地区居民为了反对任何强行迁移的行动,已经建立了一个组织。他说,一旦他们迁走,他们的状况将会恶化。他们将失去土地,而且因为离工业中心太远,他们也将失去就业的机会。
早些时候,伊恩·唐纳德在德班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纳塔尔省,有六十万人面临着强迫迁移的威胁。(附图片)
一月二十二日,南非联合民主阵线发起了一个百万人的签名运动,以动员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南非当局通过的“新宪法”。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澳大利亚各地举行反核示威
新华社堪培拉4月1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澳大利亚全国有二十五万人昨天在各地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核裁军,实现世界和平。
在悉尼,十万多人在海德公园举行集会,随后在市内大街游行。示威者放了象征和平的气球和鸽子。澳大利亚政府和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的一些部长和议员也参加了示威活动。
这次反核示威是由一百三十个群众组织发起的,也是昨天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示威中规模最大的。

法国调查苏机飞越土伦港上空
据新华社巴黎4月15日电 法国军事当局目前已开始对一架苏联图—134型民航机偏离正常航线,进入法国保密的土伦港海军基地上空一事进行调查。马赛地区军事当局昨晚发表的一份公报说,调查结果在几天后就能知道。另外,法国防部人士拒绝对法电视台认为该机是在进行间谍飞行的这一说法进行评论。

肤色与司法判决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两名学者最近对1976—1980年期间美国八个州发生的一万七千起杀人案件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白人被杀案中死刑判决的比例远较黑人被杀案大。例如,在佐治亚州的七百七十三起白人被杀案中,罪犯被处死刑者六十七人,占全部案例的8.7%;而在一千三百四十五起黑人被杀案中,仅十二名罪犯被处死,比例不足0.9%。在佛罗里达州,一千八百零三起白人被杀案中,被判死刑者为一百一十四人,占全部案例的6.3%,而在一千七百八十二起黑人被杀案中,仅十四名罪犯被判死刑,比例为0.8%。
1982年6月,底特律市华裔居民陈果仁被两名白人殴打致死。地方法院审决结果,罪犯以罚款三千元,缓刑三年轻纵。死者母亲悲怆地说:“如果杀人者是华人或是黑人,他们现在就会蹲在监狱里。这个国家有些事真不对头。”
美国司法审决过程中的种族歧视现象日益引起社会的重视。各少数民族、特别是亚洲裔居民,正同各界人士加强团结,进行斗争,以维护自己在美国社会中的权益和地位。习佐

专栏:国际考古

朝鲜发掘出古平壤城门的一块门墩石
据朝鲜《平壤新闻》报道,朝鲜中央历史博物馆考古人员最近在平壤第一次发掘出高句丽时期(公元前一世纪至六六八年)古平壤城门的一块门墩石。
平壤在历史上曾是高句丽的首都(427年—668年)。迄今为止的发掘调查表明,古平壤城曾经有过18座城门。据史料记载和现场调查,这次发现的门墩石是高句丽时期平壤城外城北门的门墩石。朝鲜考古人员推算这块门墩石原来大约长70—80厘米,宽50—60厘米。
报道说,新发掘的门墩石对于研究和重建高句丽时期平壤城的城门是非常珍贵的资料。(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一座古希腊人建筑的小城市
据苏联《劳动报》报道,苏联考古学家近年在塔吉克斯坦地区阿姆河岸一个名叫塔赫地·桑金的地方发现了公元前四世纪末或三世纪初希腊人建筑的一座小城市。
考古学家在那里发现了一座方形希腊神庙的遗址,祭坛上有一尊青铜制的希腊小神像,在神庙周围的走廊里找到了5,000多件雕塑、装饰品、钱币、武器、金银、青铜制品、象牙雕刻和陶器等文物。考古学家们还发现了一个马其顿王国国王亚历山大大帝的象牙雕像和一个希腊统治者的头像。
《劳动报》的报道说,“这是中亚地区发现的第一个马其
顿王国时期的希腊文化遗址”。(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南极洲发现珍贵化石
1931年,美国地理学家劳伦斯·古尔特曾说过:“在南极洲,与其发现3个金矿,还不如找到1块有袋类动物的化石更宝贵得多。”
不久前,美国科学家在南极洲东北角进行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一块两厘米长的哺乳动物的骨颚。它是4,000万年前的有袋类动物的骨颚(见右图)。这种动物是从南美洲移居到澳洲来的,从而证实了南美洲、南极洲和澳洲在6,500万年前曾是一个大陆的整体,即刚瓦那古大陆。(吴)

专栏:国际考古

公元前五百年埋在沙漠下的军队
一支美国和埃及联合考古队最近在撒哈拉沙漠发现了一个墓葬群和若干人骨。
据考古学家们说,如果新发现的人骨年代被确定为公元前500年,那就解开了一个古代史之谜。历史记载:公元前525年,波斯王坎比瑟斯征服了埃及,随即派了一支军队到西瓦绿洲的阿蒙神殿去,但下落不明。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曾写过:“一股强劲的南风把黄沙卷起来,使正吃午饭的军队全部被埋没,他们从那时便失踪了。”(封)

专栏:国际考古

玛雅人的陶制蛋形笛
不久前,在伯利兹北部对一个古代玛雅人村庄进行发掘时找到了一个非同寻常的象小鸟形状的陶制玩具。这是一个陶制蛋形笛,用它可以吹奏出不太复杂的音乐。如用手指按住笛上一定顺序的小孔,它就能发出音阶上1 2 3 4 5……的声音。这个新发现的陶制蛋形笛是玛雅人于3,000年以前制做的,由此可见玛雅人古代文化发达的程度。
(传锦)

专栏:国际考古

两千年前的死人骨架
据智利《最后消息报》报道,最近在智利北部拉塞雷纳市附近发现两千多年前一个死人的骨架。
拉塞雷纳市考古博物馆的考古学家加斯东·卡斯蒂略说,这个大约在一千五百年至二千年前死去的人身高一米六二,年龄在二十五岁至三十岁之间,可能是一个猎人。
智利考古学家认为,这一发现对于研究拉塞雷纳地区的古代人类活动很有价值。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