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柬埔寨人民在抗越斗争中稳步前进
王志光
最近,从柬埔寨战场上不断传来令人鼓舞的消息。抗越爱国武装力量英勇战斗,深入内地打击越军,使越军迟迟未能发动所谓“旱季攻势”。柬埔寨战场这种引人注目的变化表明,形势正进一步朝着有利于柬埔寨人民的方向发展。
在从去年底到今年初这个越南侵柬后的第六个旱季里,抗越武装力量不断主动出击,相继一度攻入马德望、菩萨、磅同、暹粒、磅士卑等重要城镇,摧毁越军重要军事和后勤补给基地,切断六号、五号、四号等主要公路,继续深入内地,加强外线作战,消灭敌人有生力量,打乱了越军的作战部署。这标志着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经过几年的战斗,作战能力有所提高。国际舆论认为,“柬埔寨战场的形势发生了某些不利于越军的变化”,“已使越来越多的观察家相信,河内要用武力解决柬埔寨问题,困难只会越来越大”。
柬埔寨各派爱国力量的团结也得到巩固和发展,这是使得柬埔寨战场形势对越南侵略者日益不利的一个重要因素。民柬联合政府在团结国内外抗越力量和争取国际援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月和3月,西哈努克亲王两次回国视察了各派抗越力量的根据地,大大地鼓舞了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抗越斗志。2月初和3月底,民柬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两次在柬埔寨国土上举行会议,与会者就武装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有关重大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并制定了协调军事行动的方案和计划。
侵略者总是错误地估计形势,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越南当局冒险发动侵柬战争,结果落进了它自己设下的陷井里。旷日持久的侵略战争耗费了越南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经济困难越来越大,在国际上空前孤立。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不得不承认,五年的侵柬战争“并非易事”,“战争给越南带来经济上的困难”,越南“要作出人力物力的牺牲,在政治方面受到许多压力”。
但是,越南当局并没有打算改弦易辙,仍然拒绝从柬埔寨撤军。它为了摆脱困境,一再交替使用军事进攻和政治欺骗的惯伎。在第六个旱季中,越南外长阮基石奉命出访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施放和平烟幕,大讲什么要“采取比较现实的态度”,表示愿意通过谈判、对话,“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同时在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内部和中国同东盟国家之间大肆挑拨离间。阮基石的这一套把戏失败之后,越南当局转而诉诸武力,猖狂进攻柬埔寨爱国力量,严重侵犯泰国领土,并加紧在中越边境武装挑衅。越南当局的所作所为,既暴露了它的狡诈,也反映了它的困境。正如东南亚国家的舆论指出的:“反复耍弄软硬兼施的战术,只会使人对河内有进一步的认识,并放弃对它的一切幻想。”
历史经验告诉人们,侵略者尽管拥有优势军事力量,但经不起长期战争的消耗,而被侵略者只要坚持团结,持久抗战,就能在战场上不断削弱敌人,壮大自己的力量,积小胜为大胜。五年来柬埔寨战场的现实,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真理。
柬埔寨人民的抗越卫国战争还将经历长期、艰难的历程,但是,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取得反侵略斗争的最后胜利。(附图片)
民柬爱国武装英勇抗击越南侵略者。图为民柬爱国武装战士守卫在阵地上。新华社记者摄

美朝野重视里根总统即将访华
本报华盛顿4月15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朝野十分重视里根总统即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认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在职的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是继赵紫阳总理今年1月访美后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近时期来,美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高级官员在华盛顿的外国记者中心举行了一系列的情况简报会,介绍与里根之行有关的背景以及在经济、贸易、科技、文教等领域里中美关系的现状。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向驻华盛顿及洛杉矶的各国记者吹风时指出,里根总统这次访问有重大意义,是美国在外交政策上给予最优先考虑的一件事情。他还说,美中经济关系在加强两国政治关系方面以及中国实现现代化方面所起的作用,将是里根总统在北京会谈的中心议题。另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在谈到中美贸易关系时说,美国政府对两国的贸易前景很有信心。他预计,1984年两国贸易额将达到七十年代以来的最高峰。
布鲁金斯学会最近为里根访华专门为记者举办了两次报告会,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哈丁就中国的各项改革和里根总统的访问作了报告。他说,里根总统将看到的是一个变了样的中国。自从九年前福特总统访华以来,中国社会的各方面都经历了大的变革。
约翰·霍布金斯大学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鲍大可教授对记者说,里根总统和赵总理的互访是扩展和巩固两国长期关系基础的重大步骤。里根总统将有机会与中国领导人建立个人的接触。希望总统在访华期间,能与中国领导人就广泛的国际问题进行对话。他认为,两国关系的前景良好,两国应优先发展经济关系。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罗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里根总统这次访问本身的意义比实质性内容更为重要。他指出,双方都知道在两国关系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共同去处理。其中一个重大问题显然是台湾问题,这是对两国关系极为重要的问题。尽管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只要两国领导人认真商议,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他对此表示乐观。罗森还向记者介绍了美中关系委员会为促进中美关系而进行的活动。他说,1985年双边联系还将扩大,民间的各界人士的交流也将大大增加。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长菲利普斯告诉记者,今年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标志着两国关系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希望这种关系能不断得到加强。他指出,当然还有些困难的问题妨碍两国关系的发展,但是只要双方有良好的愿望和智慧,困难是可以慢慢克服的。他说,我现在很乐观,中美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有很大的潜力。我们已走过了很长一段路,我们还要走很长的路。
他说,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来说,它将全力以赴地作出一切努力,以促进双方贸易、投资和其它对双方有利的经济关系。
里根总统访华时,将有近三百名新闻工作者随行。《华盛顿邮报》的老资格记者钱农将采访里根的这次访问。他称里根的这次访问为“历史性的旅行”。他说,联系到里根个人的经历,此行具有重要意义,意味着里根总统承认一个政治现实,表明他和他的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性以及要同中国保持一个良好关系的愿望。
曾因儿子在中国的动人经历而设立约翰·菲希尔·蔡德曼纪念基金、并致力于促进中美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蔡德曼先生表示,他相信每个美国人都会觉得两国关系健康和谐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的最大利益,同时也有利于世界和平。

欧洲议会赞成加强共同体同中国合作
据新华社巴黎4月14日电 欧洲议会在昨天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讨论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问题,发言者一致赞成巩固和发展双方的合作关系。
欧洲议会对外经济委员会在12日的会议上提出一份关于共同体与中国关系的报告说,“不仅要考虑到中国现在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到它在未来的重要性。”
报告还高度评价中国的对外政策,特别是“中国支持欧洲经济、政治一体化,并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在世界范围内施加它的经济和政治影响”。
报告说,政治合作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中国之间在未来的经济和贸易合作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之一。报告认为有必要加强同中国进行部长级的定期政治磋商。报告指出,共同体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共同体应该考虑一项更为积极的政策,以确保共同体企业更多地参加中国的建设。

乔森潘副主席抵日受到欢迎
将出席亚太经社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东京4月16日电 (记者龙占泉)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副主席乔森潘今天在这里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决心为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争取和平而战斗,直到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
乔森潘是在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日本委员会今天晚上为欢迎他访日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于15日抵达日本,将出席本月17日至27日在这里召开的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会议。
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日本委员会代理代表、日本柬埔寨友好协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和顾问冈田春夫在招待会上讲了话。冈田春夫揭露越南侵略者企图通过外交活动欺骗国际舆论,分裂柬埔寨抗战爱国力量的阴谋。他表示,日本政府和人民将团结一致,支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人民抗击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乔森潘副主席在讲话中对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的反侵略战争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他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反对侵略、争取和平的正义斗争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一定能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民主柬埔寨政府的目标是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自主、和平和不结盟的国家。
乔森潘说,如果越南从柬埔寨全面撤军,柬埔寨问题很快就会解决。柬埔寨政府已多次表明,如越南全面撤出柬埔寨,柬埔寨政府随时都准备同越南政府进行和平谈判。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外交部秘书长英蒂丽和随同乔森潘访日的柬埔寨驻泰国大使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以及南斯拉夫和泰国驻日本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越军疯狂进攻 宋双派撤出总部所在地
巴颂谴责侵柬越军进攻柬居民区
据新华社曼谷4月1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援引泰国军方人士消息说,在侵柬越军的猛烈攻击下,民主柬埔寨宋双派抵抗力量昨天下午撤出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总部所在地安比村。
昨天拂晓前,约六百名侵柬越军在坦克和大炮支援下对离安比村约四、五公里的本安比哨所发动进攻,并于上午五时占领了这个哨所。接着,约十二时三十分,越军又向安比村炮击,宋双派抵抗力量经过顽强抵抗后撤出营地,转移到另一地区。越军在下午三时攻占安比村。
由于侵柬越军对安比村的进攻,迫使三万多名柬埔寨难民逃到泰国境内。有二十多发炮弹落到泰国境内,泰国炮兵开炮还击以示警告。侵柬越军在柬泰边境的新行动引起了泰国的严重关注。安比村位于柬埔寨西部的马德望省,距巴真府边境城镇达帕耶约七公里。
据新华社曼谷4月16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15日就侵柬越军近来接连进攻泰柬边界柬埔寨一侧的居民区并造成大批柬埔寨难民逃到泰国一事发表谈话说,越军的这种进攻是一种“集体屠杀柬埔寨人民的行径”。
他说,越军曾于4月14日出动大批部队,在飞机和大炮的支援下进攻了西哈努克派的达敦营地附近的一个营地,迫使大约七千名柬埔寨难民逃到泰国境内。
巴颂说,泰国出于人道主义允许为躲避越军的炮火和屠杀而逃到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居留。

炳总理和里根总统会谈
美国将向泰国出售一批坦克
新华社华盛顿4月13日电(记者陈思)里根总统今天中午在白宫会见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后宣布,美国将向泰国出售相当数量的M—48型坦克,以满足泰国目前安全防卫的紧急需要。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昨天到达这里,对美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一位美国官员说,里根总统和炳总理在今天的会谈中讨论了柬埔寨、东盟、安全和难民,以及里根总统出访中国等问题。
里根在白宫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说,美国非常赞赏泰国为促进东南亚这个生命攸关的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为了满足泰国眼下的安全需要,“美国将迅速提供一批相当数量的M—48型坦克。我们还将要求国会延长美国向泰国提供的安全援助的偿还期限。”
里根总统还说,美泰两国间高级防务磋商将继续进行。
炳总理说,他和里根总统就双方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讨论是“极为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
他接着说,美国政府“对泰国防务现代化的全力支持”,再次表明“美国认识到我们在加强这一地区的和平结构中的作用,因而承担起了对泰国安全的义务”。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今天在白宫签署了一项美泰科技合作协议。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科威特4月16日电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阿达萨尼今天上午在议会大厦接见了中国驻科威特大使杨福昌,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杨福昌说,中国人大常委会正热切期待着阿达萨尼议长对中国的访问。

捷总理参观布尔诺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据新华社布尔诺4月1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今天中午参观了布尔诺消费品国际博览会中国展览馆。
参观结束时,什特劳加尔对中国同志说,前几天中国经济代表团的来访,使捷中关系向前迈进了一步。外贸部长乌尔班即将访华,这对两国贸易关系又将是一个推动。他认为,中国的展出,也是对两国贸易关系的促进。

中南两国青年组织领导人结束会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15日电 (记者陈诗让)由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主席团主席普·布拉托维奇以及其他领导人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扩大两国青年的合作和在国际青年运动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我向塞拉利昂移交一企业住宅楼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弗里敦消息:中国援建的塞拉利昂糖厂和甘蔗农场联合企业住宅楼正式移交仪式昨天在塞拉利昂北方省马格巴斯举行。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田丁在仪式上将住宅楼的一把象征性钥匙交给了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

曼谷市长会见北京市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曼谷4月16日电 曼谷市市长甸·马甲拉那今天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以北京市副市长白介夫为团长的北京市友好代表团。
白介夫一行六人是应曼谷市市长的邀请于4月13日抵达曼谷的。

我科技代表团结束访问希腊
据新华社雅典4月13日电 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浚率领的中国科技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希腊为期九天的访问。

故宫文物在美展出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3日电 中国故宫文物首次在美国展出受到热烈欢迎。中国故宫文物展览是两星期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迪斯尼游乐场的“未来世界中心”开幕的,将展出18个月。开幕以来,每天都有数千人前来参观。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4月15日电 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昨天在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会上讨论了“法塔赫”中央代表团最近在亚丁和民主也门领导人就同巴勒斯坦人阵和民阵对话举行的会谈结果。会上还指定了将参加本月18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对话会议的“法塔赫”中央代表团成员。巴勒斯坦人阵、民阵、阿尔及利亚、民主也门和黎巴嫩全国运动的代表将出席这次对话会议。
会上还讨论了“法塔赫”中央代表团将于本月底对苏联进行的访问和该代表团将同苏联领导人会谈的议题。
会上也讨论了巴勒斯坦派代表团出席定于本月19日在摩洛哥非斯召开的耶路撒冷委员会会议的问题,这次会议将讨论圣城耶路撒冷所面临的危险。据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将率巴勒斯坦代表团出席会议。

阿富汗游击队抵抗活动范围扩大
卡尔迈勒一陆军师长被击毙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4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已经把抵抗活动扩大到北部边境的法里亚布省、萨曼甘省,以及过去抵抗活动不够活跃的中部省份古尔。
3月29日,阿富汗游击队在法里亚布省省会迈马纳附近袭击了一个哨所,打死四名苏联顾问和七名卡尔迈勒军士兵。同一天,游击队还在迈马纳以北十公里处袭击了敌军,打死卡尔迈勒军士兵三十多名,打伤军官一名。
3月26日,萨曼甘省的游击队向萨曼甘城附近的一个敌军安全哨所进行了突然袭击,打死九名卡尔迈勒军士兵,五名敌军士兵携带武器向游击队投诚。
最近,游击队在古尔省托卢克区打死苏联—卡尔迈勒军二十多人,俘虏二十八人。在西部的法拉省,从查克兰到欣丹德的公路上有一个苏联空军基地,那里的指挥所经常遭到游击队的袭击,并遭受许多损失。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5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驻扎在阿富汗东部帕克蒂亚省的阿富汗陆军第十八师师长阿扎德·汗3月8日被抵抗力量击毙。
阿扎德·汗是在乘坐一辆吉普车经过该省的昌卡尼地区时遭到阿富汗抵抗力量袭击的。他的四名警卫也一起被打死。

斯里兰卡总统特使结束对印度访问
据新华社科伦坡4月16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特使、国家安全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对印度进行四天访问后于今天上午回到科伦坡。
据斯里兰卡外交部发言人说,阿图拉特穆德利在访印期间,曾同印度总理英·甘地、印度国防部长、外交部长以及印度总理的特使高伯拉斯瓦米·帕塔萨拉蒂等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时,斯里兰卡总统特使解释了斯里兰卡在解决国内种族问题上的政策和立场,重申斯里兰卡决心政治解决种族问题,并为有效地进行政治对话创造适宜的气氛。英·甘地和参加会谈的印度其他高级官员向斯里兰卡总统特使阿图拉特穆德利表示,印度保证尊重斯里兰卡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几内亚总理访问塞内加尔
几内亚总理迪亚拉·特拉奥雷十五日在达喀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几内亚希望今年仍在科纳克里举行第二十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他说,在此之前,他同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举行的会谈中谈到了这个问题。特拉奥雷是十四日下午抵达达喀尔对塞内加尔进行访问的。
苏联物理学家卡皮查逝世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苏联科学院院士彼得·卡皮查于四月八日逝世,终年九十岁。他长期从事物理学研究,对磁场、低温、电子以及等离子体的理论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发现在强磁场中,许多金属的电阻取决于场强的现象被称为卡皮查定律。
西班牙对未遂政变军官判刑
西班牙军事法庭十五日对一九八二年十月二十七日发动未遂政变的四名军官作出判决,其中三人被分别判处四年军事监禁,另一人因查无实据被宣判无罪。
马来西亚纳闽岛改为直辖区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沙巴州的自由港纳闽岛从十六日开始改为联邦直辖区。纳闽岛位于东马沙巴州西北的近海区,面临南中国海,面积为八十四平方公里,居民有三万五千人。
(据新华社)

专栏:综述

洛桑会议后的黎巴嫩形势
本报记者 陈积昌 周国铭
自黎巴嫩各派上月在瑞士洛桑举行第二次全国和解会议以来,黎巴嫩形势一直未见好转,依然处于动荡紧张之中。
众所周知:洛桑会议未能取得人们预期的结果。但会议最后达成了包括停火、成立政治、军事最高委员会、制宪委员会等最低限度的六点协议。人们原希望这些协议能成为黎巴嫩进一步走向全国和解的起点。但事实却不是这样。停火遭到了破坏,贝鲁特和山区炮声不绝,战乱难休。贝鲁特机场和港口在炮火的威胁下依然关闭。黎巴嫩政治、军事最高委员会虽已建立并已多次举行会议,但步履维艰。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局势更加恶化。以色列和叙利亚军队在贝卡地区剑拔弩张,处于严重的军事对峙的态势。
洛桑会议之后,黎巴嫩各派虽然继续保持了对话和磋商,但涉及到政治和军事的一些原则问题仍存在分歧。在政治改革问题上,穆斯林教派一方主张彻底改革现行的教派体制,要求重新分配权力;而基督教长枪党一方则坚持保持现行的按教派分配权力的体制。在军事问题上,目前突出的是部队脱离接触和军队的地位问题。黎巴嫩反对派要求交战双方在所有对阵的阵地后撤15公里,并要求杰马耶勒总统建立一个由各派代表组成的新的军事安全机构,取消授予军队治安权的第十号法令和军队返回军营等;黎巴嫩政府则认为反对派的要求将危及黎巴嫩政府的安全,在目前情况下无法实现。由于黎巴嫩各派在这些问题上达不成协议,战场上的较量代替了谈判桌上的对话,停火协议墨迹未干,双方炮战又起。正如黎巴嫩舆论指出的,“只要在政治上达不成协议,停火协议也就成了一纸空文”。
杰马耶勒总统在废除黎以协议之后,把解决黎巴嫩问题的希望转向了叙利亚。最近,杰马耶勒为摆脱黎巴嫩目前的困境,派遣特使穿梭于贝鲁特和大马士革之间,为再次举行黎叙首脑会议作准备。据报道,杰马耶勒希望通过叙利亚对黎巴嫩反对派施加影响和压力,谋求黎巴嫩的持久停火和组成新的联合政府,从而为实现全国和解铺平道路。但叙利亚对黎叙首脑会议并不积极,认为在黎巴嫩各派没有取得政治协议的情况下,举行黎叙首脑会议不会有多大成果。最近,黎巴嫩一些反对派领袖又相继要求叙利亚军队返回贝鲁特,以维持停火,制止内战。这无疑给黎叙首脑会议投下了新的阴影。
以色列是黎巴嫩形势动乱和紧张的根源。洛桑会议之后,它乘黎巴嫩各派内乱之际,一方面在黎巴嫩各派之间加紧进行挑拨,另一方面在黎巴嫩不断制造紧张,给黎巴嫩局势火上加油。以色列当局在黎巴嫩南部不仅毫无撤军之意,而且加紧镇压,强化法西斯统治,切断黎巴嫩南部与其它各地的联系,妄图长期割据黎巴嫩的领土。以色列还在贝卡地区频繁调动军队,蠢蠢欲动。
黎巴嫩政府废除黎以协议之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黎巴嫩和中东问题上的明争暗斗进入了一个新的回合。引人注目的是,最近苏联高级官员接踵访问中东,这种异乎寻常的活跃是近几年来罕见的。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利用美国在黎巴嫩问题上的挫折和忙于大选的时机,企图乘机重返中东,夺回解决中东问题的发言权。正是两个超级大国的明争暗斗,使黎巴嫩问题的解决更为艰难和复杂。
到今年4月,黎巴嫩内战进入第十个年头。历时九年多的内战已造成三十万人伤亡,占黎巴嫩人口的十分之一,经济损失无法估计。黎巴嫩人民饱尝了战争的苦难,迫切希望停止内战,实现全国和解,在和平的环境中重建家园。但是在目前内忧外患的情况下,黎巴嫩人民的这种正当愿望究竟何时才能实现呢?
(本报大马士革4月15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