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变同饮太湖水、互不通声气的状况
无锡市建立科研所所长例会制
129个研究所所长定期碰头,交流信息,加强协作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无锡市为了改变当地各科研单位多年来自我封闭、互不来往的不合理状况,从去年9月开始建立科研所所长例会制度。所长们一致反映,这样定期碰头,沟通情报,交流经验,无论对本所的科研工作,还是对地方的经济建设和技术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是改革目前科研体制的一项有效措施。
无锡现有43个独立的研究所,其中国家部属、省属研究所14个,市及3个县所属研究所29个,此外还有86个厂办研究所。过去由于系统、行业的界限分明,各所虽然同饮太湖水,却互相很少通气,互不了解,缺乏横向联系。部、省属的科研所拥有较雄厚的科研力量和技术装备常常不为人知,潜力不能充分发挥,许多在无锡能够解决的问题,往往也要飞北京,跑上海,劳民伤财。如何顺应现代科学发展的需要,克服部门所有制、单位所有制带来的弊端,已成为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市科委根据这种要求,建立了研究所所长例会制,一个季度集中一次,重点讨论、解决一两个问题,同时进行多方面交流,每次请一家研究所作东道主。到3月底,这种集会已进行了3次。
所长例会制使各所之间彼此了解实力和需求,促进了成果推广、技术转让和大型精密仪器的协作共用。有些市属所和生产单位过去遇到红外测试、疲劳测试、力学结构测试等难题要外出求援。某国防研究所、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等单位了解后主动为他们提供测试服务。商业部无锡粮食科研所所长在会上得知长江水产研究所正在开展饵料研究,便主动提供饵料和配方。实行所长例会制后,市科委将各所的大型精密仪器统计造册,发给各个所。有的所过去对兄弟单位保密设备,现在也敞开大门。科研所追求小而全、大而全的倾向得到改变。
所长例会制加强了信息交流,使部、省属所了解到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使军工所了解到民用工业发展的需要,促进了科研和生产的紧密结合。中国船舶研究中心通过所长例会制开阔了视野,扩大了服务范围,去年承接外单位民品科研任务89项。市化工研究所所长带领科研人员深入市、县、郊区30多个化工厂解决技术难题。航空工业部某研究所进一步把服务范围扩大到轻纺行业和乡镇企业的技术改造。
在所长例会上还先后介绍了几家研究所扩大自主权、实行科研承包责任制的改革经验,推动了各研究所的改革工作。所长例会制也为各单位交流人才开辟了新渠道。市科委还计划邀请沪、宁等市科研所所长参加今后的例会活动,促进更大范围内的交流协作。

敢向天穹挂“新星”
——我国首次发射通信卫星目击记
本报记者 何黄彪
祖国某地,群山叠嶂、峰峦起伏。这里,有一个卫星发射场,有一支浩浩荡荡的科技大军。1984年4月8日,这里进行了一场极为紧张艰巨的战斗。
那巍峨耸立的发射架上,一枚载着卫星的乳白色火箭正昂头挺立,待命起飞;那发射场地下控制室里,电脑在频频传送信号,激光束在帮助火箭定向;那指挥控制大厅,巨型组合显示屏上,五颜六色的指示灯在闪烁,各种仪器都处在最佳的工作状态。此刻,从高原到平川、从陆地到海洋,数百个观察站、通信点、自控站、远洋测量船,都在等待着一个重要时刻的到来。
夜幕降临了。一位指挥员站在地下发射控制室的指挥台前,凝视着电子钟的时间指示,听完了各个方面的情况报告,发出命令:“十分钟准备!”“五分钟准备!”“一分钟准备!”随着最后几秒钟的到来,人们的心缩紧了,呼吸摒住了,无数台精密的跟踪测量设备开机,高速摄影机、磁带记录仪等记录设备一齐启动起来。
19时20分,电子计算机准时发出了“点火”的指令。瞬间,一个宏伟壮丽、动人心魄的情景出现了:只见载着卫星的巨型火箭,发出巨大的轰鸣,喷着璀璨的烈焰,如山呼,似海啸,象惊雷,拔地而起,直冲云天!
这飞行的火箭,并非寻常的火箭。它是一种跻身于世界先进之列的新型火箭。
这飞驰的卫星,也非一般的卫星,它是一颗扶摇直上数万里,并力求与地球保持相对静止的同步卫星。
在火箭飞驰的过程中,各个观察站、通信点,不断传来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报告:
“发现目标!”
“发现目标!”
“飞行正常!”
“飞行正常!”……
此时,在宽敞洁净、灯火通明的指挥中心控制室里,人们都一动不动地盯着那两条绿色的曲线:一条是火箭的理论轨迹曲线,另一条是火箭的理论速度曲线。随着火箭的飞驰,出现一个个鲜红色的亮点,红色亮点越来越多,形成了一条红色的、不断沿着绿色曲线爬升的动态线。红色曲线一旦脱离绿色曲线或终止向前爬升,就意味着发射的失败。
然而,此时红色曲线上的每一个亮点,却是那样稳当、那样奇妙地与绿色曲线重叠地爬升着。
闪闪的亮点,瑰丽的红线,快要接近屏幕那段最高绿色曲线的端点了!大厅里,人们一齐把目光投到了这个最高的端点上。因为大家都清楚:只有火箭能够爬上这个端点,才能向着准同步轨道继续飞行。
人们,在焦急地期望着它的圆满回答。
骤然,红色亮点昂头翘首,向着这个最高的端点爬了上去。
顿时,欢呼声浪从指挥大厅,从所有观察站里震响起来:
“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了!”
掌声伴着欢呼声响彻整个大厅,热泪在人们脸上闪烁……
这标志:在“四大发明”的故乡,我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研制的最先进的火箭技术,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这显示: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征途上,我国航天技术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飞跃,一个重大的突破。
今天,我们的试验通信卫星正航行在预定轨道上。
今天,祖国的英雄儿女——我们最可爱的科技大军正精神抖擞、日以继夜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观察着、指挥着通信卫星的运行、变轨和飘移,并力争把它悬挂在天穹的预定位置上,不断地转发、传递各种信息和佳音……

专栏:编余

拆“围墙”
我们有些研究所、大学或机关大院,往往筑起围墙,同外界隔开,从保卫工作的角度看,是有必要的。但是,有另一种“围墙”,却非拆掉不可。那就是一堵自我封闭、在业务上同外界不通声气的“墙”。有些单位在这种“围墙”内,搞自给自足的“小而全”,同友邻单位“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明明当地就有的好经验、新技术、精密仪器,却被一堵墙隔开了,要到千里之外去寻找。这种“作茧自缚”的做法,不但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并且禁锢了人们的思想,一些作风不正、把领导的单位看作自己“领地”的人,正是在这种“围墙”内关起门来称王称霸的。
搞现代化,一定要有现代化的观念和做法,要坚决改革小生产的传统习惯和工作方式。拆掉科研单位自我封闭的“围墙”,有关领导者要带头破除头脑里狭隘的小生产观念。光一个单位拆还不行,要由一个地方组织起来,多少个单位一起来拆,象无锡市建立科研所所长例会制那样。实践证明,那堵“围墙”一拆,就是一个发展科研和生产的广阔新天地。
·叶伴·

农牧渔业部就安徽捕杀
白鳍豚事件发出通知
严格保护珍稀野生动物
本报讯 长江中游安庆、铜陵江段连续发生渔民捕杀白鳍豚事件后,引起人们的震惊和各方面的关注。为了防止类似违法行为的发生,农牧渔业部于四月九日向各地水产部门发出《关于严格保护珍贵稀有野生动物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水产部门高度重视、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一九八三年发出的《关于严格保护珍贵稀有野生动物的通令》,特别要结合安徽捕杀白鳍豚事件的发生和处理,对渔民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要做到家喻户晓。
《通知》重申:坚决制止乱捕滥猎珍贵稀有野生动物,对私自猎捕珍稀野生动物,买卖、走私出口这些动物及其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必须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彻底追查,依法惩办。水产供销公司收销珍稀野生动物也是违法的,同样要追究查处。各地要加强珍贵稀有野生动物的科学研究工作,为科研或驯养需要捕捉国家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时,应按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

我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1.62%
本报讯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截至1983年10月底,我国经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批准的自然保护区已有二百六十二个,总面积约十五点六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1.62%,是1978年自然保护区面积的五点七倍。其中,已建立专门机构实行管理的自然保护区共一百三十四个,属森林生态系统的有九十九个,属草原荒漠生态系统的有九个,属沼泽滩涂生态系统的有六个,属水域岛屿的有十八个,属保护地质地貌景观的有两个。
保护区有管理人员四千三百二十二人。

“月是故乡明”征文获奖作品揭晓
本报讯 由全国侨联和《华声报》联合举办的“月是故乡明”征文评选结果已经揭晓。发奖大会于4月15日晚在京举行,有28篇作品获奖。
这次征文活动是从去年8月开始的。截止今年1月,共收到应征作品1,308件,它们来自全国除西藏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地区。旅居14个国家的39位侨胞也寄来了稿件。作品体裁有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电影和电视剧本等。作者中最长者为89岁,年龄最小的16岁。

《世界新的技术革命与我国现代化建设》专辑资料出版
本报讯 为了使广大读者了解当前世界技术革命的发展动向,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社编辑了《世界新的技术革命与我国现代化建设》专辑,约三十万字,已陆续在全国公开发行。
该专辑收集了近年来全国公开出版发行的报刊和部分书上有关论文、译文、评介、综述等材料,内容比较丰富,对科研人员的研究工作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也有一定作用。孙黎明

《中国气象史》出版
本报讯 洪世年、陈文言编著的《中国气象史》,已由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研究我国气象科学和气象事业发展史的一本专著,共十万多字,分六个时期,评述了我国几千年气象科学的演进情况。
张金枝

中卫县成为宁夏第一个基本无文盲县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最近,地处大西北的宁夏中卫县,经银南行署验收,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授予“全区第一个基本扫除文盲县”称号。
中卫县农业人口占87%以上。近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由于中卫县委和政府认真抓了农村扫盲工作,到1983年12月底,达到了基本扫除文盲的标准。全县12至40周岁的农业人口中,非文盲率达到90%以上,脱盲人员一般能识1,500个左右常用汉字,加上小学教育的普及,基本堵住了新文盲的产生。
中卫全县基本扫除文盲,为农民学习科学技术、实行科学种田创造了条件,全县12个乡(镇)绝大多数都办起了文化站、文化室等,同时涌现出一批文明村镇和“五好家庭”。

全国煤矿优秀文学作品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全国煤矿优秀文学作品授奖大会4月16日在北京举行。
由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中国煤矿地质工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办这一评奖活动的通知发出不到一年,收到应征稿件近三万件,大部分出自业余作者的手笔,经过层层筛选,推出一百四十五篇(首)优秀作品。

同位素学会和核能动力学会成立
中国核学会所属的同位素学会和核能动力学会4月16日在北京分别成立。(据新华社)

洛阳举办第二届牡丹花会
第二届洛阳牡丹花会4月15日开始举行,将于4月25日结束。目前,洛阳市牡丹总数达20万株,品种达213个。游客可在本届花会上观赏许多名贵新品种。花会期间还展出彩灯600余盏,举办全市首届戏剧节、民间音乐舞蹈演出和电影周。陈方明

专栏:今日首都和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农民办旅游 农民来旅游 新事业 太湖畔无锡一家公司开张
夜市灯如昼 夜市闹如昼 好生意 不夜城上海两条马路变样
《新华日报》△由农民集资三十万元创办的江苏省无锡县堰桥乡农民旅游服务公司16日开业,已有近千人到这个农民办、为农民的公司办理外出游览预约手续
《经济日报》△上海决定开放夜市,让南京路、淮海路先亮起来
《湖北日报》△武汉市工具设备行业十六个集体企业恢复入股分红措施,改“统负盈亏”为“自负盈亏”,“官办”为“民办”,已有四千多职工入股金额达九万多元
《内蒙古日报》△内蒙古第三毛纺织厂厂长李桐悦大胆行使厂长权力,对擅离岗位造成工厂局部停产的四名锅炉工分别给予解雇和开除厂籍的处分
《福建日报》△厦门经济特区今年来与客商签订正式合同、协议书十二项,初步协议意向书、备忘录三十一项,为去年同期的三倍多
《安徽日报》△淮南市郊区上窑乡农民杨永才带领全家办的机械化油料加工厂,生产能力不断扩大,人员增加到三十名,计划今年总产值达到五十万元
《解放日报》△上海市制订措施,扭转养猪生产下降趋势,金山、上海等八县3月份生猪饲养量共增加二十八万多头
《辽宁日报》△新金县夹河供销合作社与上海市搞跨省经营,山村的苹果、花生进上海,上海的名牌产品进山村
《南方日报》△广东曲江县政府拨款二十五万元开发1958年曾出土“马坝人”头骨化石的狮子岩,把它建成综合性的野外博物馆和旅游场所
《贵州日报》△兴义汽车运输公司专门开办“赶场车”,为赶场的群众服务
《甘肃日报》△应聘厂长张富生在承包兰州毛针织厂三年中,大胆改革,取得明显经济效益
《江西日报》△南昌市二轻局恢复因承包有方、改革有功而受到多方刁难、被无故免职的南昌钮扣厂负责人熊墨煃的工作
《四川日报》△雅安地区积极发展小矿业、小能源和建工建材等乡镇企业,以小补大,去年总产值增长73%,交纳税金增长40%
《健康报》△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基层医院协作攻关,找出流行性出血热的一种早期诊断方法
《陕西日报》△省煤炭战线超额完成首季生产计划,省委、省政府采取措施解决原煤大量积压问题
《广西日报》△区政府作出十条规定,改善科技人员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
《大众日报》△山东省政府作出关于集体企业和国营小企业进一步放开搞活的若干规定,从干部制度、人事和工资等方面为企业“松绑”
《河北日报》△景县董庄村在耕作制度上实行林、农结合,乔、灌、草结合的立体种植,去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千四百斤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访美首战获胜
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 应邀访问美国的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15日晚在美国长滩进行的首场访问比赛中,以三比一战胜美国国家队。
这场比赛共进行了九十多分钟。四局比赛的具体比分是十五比八、十七比十五、四比十五和十六比十四。
中国女排17日晚将在迈阿密同美国国家队进行第二场比赛。

专栏:体育

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决赛阶段
中国男篮连胜三场
据新华社电 中国青年男篮15日在第八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决赛阶段第二天比赛中,以八十四比五十七战胜马来西亚队。16日,又以一百零八比六十九战胜日本队。
这是中国男队继14日战胜斯里兰卡队后在决赛阶段中赢得的第二和第三场比赛的胜利。从男篮开赛以来,中国队是唯一保持不败的队。
在15日进行的另两场男子决赛阶段比赛中,上届冠军菲律宾队战胜日本队,南朝鲜队战胜斯里兰卡队。15日南朝鲜女队战胜日本队。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即将举行
十二国好手出场献技将有一番激烈争夺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有世界一流好手参加的1984年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已经基本筹备就绪。比赛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来自苏联、保加利亚、民主德国、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和中国共十二个国家的体操健儿将比试高低。
由于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可能是奥运会前举办的最后一次大型国际体操比赛,各国体操界对此十分重视。去年世界体操男女团体前十二名中(只有前十二名队才能参加奥运会),有八个国家的女队、七个国家的男队来参加这次比赛。报名前来的优秀选手有苏联男队主力波格莱洛夫、女队主力弗罗洛娃和西绍娃等,还有世界男子全能第五名、匈牙利队主力古佐吉以及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民主德国女队的一些主力选手。我国派出荣获过世界冠军的李宁、楼云、李小平、马燕红等名将和几位新秀上阵。据行家们估计,在男子项目中,中、苏两队将有一番龙争虎斗;女子方面,世界冠军苏联队占有优势,中国、保加利亚等队紧紧追赶。
这次比赛的项目有男、女团体、男、女个人全能和男、女十个单项,只进行自选动作比赛。根据大型国际体操比赛的要求,这次比赛将在我国第一次搭起的体操竞赛台上进行。比赛全部采用我国生产的体操器械。

专栏:体育

卢布尔雅那国际体操锦标赛
中国运动员获两项冠军
中国体操健儿十四日晚在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市举行的第十四届卢布尔雅那国际体操锦标赛第一天的比赛中,分别荣获女子团体和男子个人全能两项冠军。
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在团体赛中以七十四点二零的总分获得第一名。罗马尼亚队和苏联队分别以七十三点四五分和七十三点二零分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在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中国选手王勇夺得冠军。
在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获得第
一名的是苏联的伊·西拉杰。中国运动员朱洁亚获得第二名。

专栏:体育

香港国际分龄网球锦标赛结束
香港国际分龄网球锦标赛十五日结束。在总共九个项目的比赛中,菲律宾选手获四项冠军,其中一项与香港选手合作。泰国选手获两项冠军,中国、美国和南朝鲜选手各获得一项冠军。

专栏:体育

上海、解放军队分获围棋男女冠军
一九八四年全国围棋比赛十五日在石家庄结束。上海男队和河南男队分别获得男子团体冠、亚军。新组建的解放军女队和上海女队分获女子团体冠、亚军。(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全国举重锦标赛首创三项全国纪录
本报成都电 通讯员柳英苹报道: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中,广西队黄喜良新创四十八公斤级抓举一百公斤、总成绩二百一十五公斤的全国纪录。江西队魏国华新创四十八公斤级挺举一百二十公斤的全国纪录。湖南选手王焕斌在五十二公斤级挺举比赛中以一百三十八公斤的成绩,破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中国队在奥运会水球预选赛中首战失利
在罗马举行的奥运会水球预选赛分组赛15日进行了六场比赛。在第三组的比赛中,中国队首战以六比九负于希腊队,墨西哥队以十四比四战胜津巴布韦队;第一组的巴西队和西班牙队、第二组的澳大利亚队和意大利队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
(据新华社)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4月16日晚举行联欢会,热烈庆祝建院三十五周年。胡耀邦委托习仲勋鼓励文艺工作者“更上一层楼”邓颖超等同志到会祝贺青艺建院三十五周年。
图为邓颖超、习仲勋等同志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同志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