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高举爱国主义旗帜 扎扎实实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闭幕
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代表及参加侨办主任会议同志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办主任会议的全体同志。
参加会见和照像的还有习仲勋、杨尚昆、余秋里、宋任穷、姚依林、陈慕华、邓力群、谷牧、陈丕显、胡启立、乔石、姬鹏飞、叶飞、钱昌照。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今天上午闭幕。大会号召全国归侨、侨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加强同海外亲友的联系,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为把祖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大会期间,代表们学习和讨论了乌兰夫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会的致词,审议、通过了上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新的全国侨联章程,选举产生了全国侨联新的领导机构,并对侨务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许多代表反映,现在全国侨联有了明确的指导思想,有了新的章程和新的领导机构,开创侨联工作的新局面具备了良好的条件。
闭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庄明理主持。会上,宣布了全国侨联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选举结果。代表们向新当选的全国侨联领导人报以热烈的掌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国侨联新主席张国基在会上致闭幕词。他说,五年前,第二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召开时,大家带着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造成的心灵创伤,到北京来吐苦水、诉衷情,今天在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又一次在首都相聚,大家怀着满腔热情,共商侨务工作大计。在我们的前进道路上尽管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我们面前展现的是万紫千红、繁花似锦的喜人景象。他表示相信,通过这次大会,一定能够推动全国各地进一步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广大归侨、侨眷一定能激起更高涨的爱国爱乡的热情,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和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张国基说,当前全国的形势很好,党和人民对我们寄托着很大的期望。他希望大会以后,代表们一定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带回去,紧密依靠党的领导,更广泛地团结归侨、侨眷和国外侨胞,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做好,用优异的成绩谱写爱国爱乡的新篇章。
全国侨联名誉主席叶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廖晖,分别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相信,这次大会以后,侨联工作一定会取得更新更大的成绩。
大会在国歌声中结束。(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出席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代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办主任会议的全体同志。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供销社主任会议提出要扭转指导思想
冲破“少”“管”“死”框框大胆改革供销社体制
着眼“多”“放”“活”促进农村商品生产发展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邱原、本报记者戴玉庆报道:4月16日开幕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供销社主任会议提出,当前供销社体制改革的基本出发点,是要努力扭转供销社在组织商品流通上的指导思想,迅速从过去以“少”字出发,“管”字当头,“死”字结果的老框框里解放出来,转变为从“多”字出发,“放”字当头,把流通搞活,促进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
根据会议提供的情况,这几年,我国农村商品生产迅速发展,商品越来越多。因此,现行的供销社体制和经营方式必须抓紧改革,扩大城乡商品交换,为农村商品生产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从1982年起,一些地方的供销社已开始了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到1983年底,全国已有70%的农户在供销社入股,股金达二亿五千万元,比原有股金增加了70%。通过清股、扩股,初步恢复了供销社在农民中的信誉。在劳动人事方面,实行了社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干部的制度,一批符合“四化”需要的中青年干部走上了供销社的领导岗位。试点单位还试行了在农村招收合同工的制度,开始改变职工能进不能出的状况。
在经营上,试点单位也取得一些经验。供销社通过提供信息、物资、技术、资金等,帮助农民开辟生产门路,组织生产前和生产后的服务。特别是各地创造的农商联营企业,对促进商品生产和交换起了明显的作用。据黑龙江、辽宁、山西、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初步统计,现在已有三分之一的专业户同供销社实行联营,形式从过去单一的购销联营,发展到生产、加工联营、储藏联营;由过去只同当地农户单层次联营,发展到跨地区、跨部门的多层次联营。有些地区的供销社还在大中城市创办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为农民推销农副产品。
这次会议将提出下一步供销社体制改革的任务和措施。

全国侨联第三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主席:张国基
副主席(按姓氏笔划排列):王汉杰、刘念智、庄世平、庄明理、连贯、肖岗、吴桓兴、陈明、陈宗基、蚁美厚、洪丝丝、郭棣活、郭瑞人、黄军军(女)、黄登保、黄鼎臣、廖灿辉
秘书长:黄军军(兼)
副秘书长:林瑞荣、徐发淦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全国侨联第三届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著名的华侨教育家张国基当选为全国侨联第三届委员会主席。
会议选举王汉杰等十七人为全国侨联第三届委员会副主席,选举马松等七十一人为常务委员,还选出了全国侨联的秘书长和副秘书长。

胡耀邦委托习仲勋鼓励文艺工作者更上一层楼
邓颖超等同志到会祝贺青艺建院三十五周年
本报讯 记者蒋荫安、易凯报道:四月的北京,桃花盛开,春意盎然。昨晚,党和国家领导人邓颖超、习仲勋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同首都文艺界五百多人欢聚一堂,热烈祝贺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建院三十五周年。
胡耀邦同志委托习仲勋同志向青艺的同志们表示亲切问候,并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邓颖超同志在讲话中回顾了周恩来总理生前同青艺结成的深厚情谊,她说:“作为你们剧院三代演员的观众,我是非常想念你们的。我现在虽然较少到剧场看戏,但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你们的形象。你们在演出时要想到,有一位老人在注视着你们的台词、台步和艺术特色。希望年青的文艺工作者一代更比一代好,后来居上。”
习仲勋同志赞扬青艺三十五年来,是沿着同人民血脉相通的艺术道路成长发展起来的。他说:“你们剧院把青年作为自己服务的对象,把反映现实生活作为自己的艺术追求,这个方向是完全正确的。”他鼓励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联系群众,不断提高艺术修养,更多、更好地反映四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以生动活泼、丰富多采的艺术形象,来鼓舞和激励广大群众奋发图强、努力上进。
王震同志为青艺建院三十五周年题词:“用共产主义的思想艺术塑造新的一代青年形象,鼓舞青年向社会主义四化奋进!”周扬等同志也题了词。
建立于1949年4月16日的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是我国目前规模较大、艺术水平较高的话剧团体。三十五年来,在党的文艺方针的指引下,青艺共演出各种题材、类型的话剧一百八十余个,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采的话剧艺术产品;同时还培养和造就了众多的表演、导演、编剧和舞台美术等多方面的人才。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吴雪主持了联欢晚会。

李先念会见科威特记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科威特记协主席尤素夫·阿勒扬为团长的科威特记协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李先念请代表团转达他对科威特国家元首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的问候。
李先念说,萨巴赫阁下已接受了我向他提出的访华邀请,希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阿勒扬把一件手工艺品——一艘木船赠送给李先念主席。他说,科中两国贸易关系是从船开始的,这艘木船象征着两国人民的友谊。(附图片)
4月16日,李先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科威特记协主席尤素夫·阿勒扬。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安德森董事长一行
赞赏阿科公司积极合作开发天然气的态度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大西洋富田公司(简称阿科)董事长安德森一行。
赵总理同安德森就阿科公司在海南岛附近中美合作区发现的天然气的开发利用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开始时,安德森陪同赵总理参观了他从美国带来的两个以天然气作原料的化肥厂的模型,并且介绍了他对于利用天然气生产化肥的初步设想。安德森说,他对美中合作建设这个项目有着“充分的信心”。
赵总理说,签订合同以来时间不长,阿科公司就发现了大量天然气资源,安德森董事长又对下一步合作有了很好的设想,并送来化肥厂模型。“我赞赏你的这种积极合作的态度。”
赵总理对双方不仅合作开发天然气,而且合作利用天然气生产化肥和其他石油化工产品,表示赞同。
赵总理说,中国沿海地区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在海南岛建立中外合资经营的化肥厂可以得到各种优惠条件。他指出,当前要加速气田的勘探开发,进一步弄清资源情况;同时要做好天然气利用的可行性研究。
安德森表示希望这个项目成为美中两国长久友谊的象征。
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秦文彩参加了会见。安德森一行是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4月16日,赵紫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大西洋富田公司董事长安德森。新华社记者摄

吉林和华北北部喜降春雨
对小麦生长和春播大有益处
新华社长春4月16日电 从4月13日夜里开始,到今天上午八时,吉林省普降春雨十三点八毫米,中部产粮区平均降雨量达十四点三毫米。
目前,吉林省正值春耕生产的季节。这场春雨对增加土壤水分,促进土壤化冻和种子萌芽大有益处。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正值小麦生长和春播之际,我国华北北部地区今天喜降春雨。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材料,从今天凌晨二时到下午二时,山西的右玉、大同,河北的遵化、张家口降雨二至七毫米;北京、河北的蔚县、怀来降雨十四至十七毫米;河北承德降雨二十三毫米。

专栏:社论

谱写爱国爱乡的新篇章
——祝贺第三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正当全国人民决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的时候,第三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共议开展侨联工作新局面的大计。大会总结了全国侨联五年来的工作经验,研究了新时期的侨联工作任务,修改并通过了新的侨联章程,选举产生了新的全国侨联领导机构。会议反映了广大归侨、侨眷、国外侨胞爱国爱乡的情怀和振兴中华的壮志,我们热烈祝贺这次会议圆满成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拨乱反正,侨务工作回到了正确的轨道,有了很大的发展。今天,侨乡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普遍改善,到处出现了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各级侨联在协助党政部门落实各项侨务政策,兴办各种企业,广开就业门路,积极引进祖国四化建设所需的资金、技术和智力,广泛团结海外亲友,沟通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情谊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随着侨务政策逐步贯彻落实,广大归侨、侨眷心情舒畅,在各条战线,为祖国四化建设积极贡献力量,涌现了许多先进模范人物。国外侨胞为祖国几年来的巨大成就欢欣鼓舞。实践证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制定的侨务政策深得人心,顺乎侨意。
乌兰夫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在会上讲话时指出:“侨务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和长期的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此必须有充分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当前,侨务政策不是落实过头了,而是落实得还不够。侨务政策在贯彻执行中的主要阻力,仍然是“左”的残余和流毒。由于党内长期存在“左”的偏差,歧视、打击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的现象时有发生。清退历史遗留的华侨房屋的工作,发展还不平衡,有的地方还有较大阻力。必须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各项侨务政策,使“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政策原则得到落实。
侨联是归侨、侨眷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国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侨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为它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使它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发挥作用。各级侨联要根据自己的特点,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各项工作,密切联系归侨、侨眷和国外侨胞,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向党和政府的有关部门反映,使侨联成为名副其实的“归侨、侨眷之家”。近一个世纪以来,广大归侨、侨眷和国外侨胞为祖国作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光辉的一页。我们相信,在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他们一定能够谱写出更加动人的爱国爱乡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