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归侨“三大”代表听取国内经济形势报告
报告人说,我国国民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中,都有广大归侨、侨眷的辛勤汗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参加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今天听取了国家计委委员周之英同志作的关于目前国内经济形势的报告。
周之英同志从7个方面介绍了1983年我国国民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1983年,我国农业战线取得的成绩是出乎意料的。粮食和棉花获得了特大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7,600亿斤,比1982年增产7%以上;棉花产量达到9,000万担,比1982年增长25%。工业战线上,轻重工业都有较大发展。工业总产值达到6,100多亿元,比1982年增长10.2%。在基建方面,1983年基本建设总规模初步得到了控制,用于能源、交通等重点建设项目的投资有明显加强。在商业方面,1983年国内市场各类商品的零售额全面增长,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2,840亿元,比1982年增长10.5%。1983年,我国的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也有了进一步发展。去年人民生活继续得到改善,居民收入进一步增加。彩色电视机、电冰箱、录音机、洗衣机等产品的销售量都比上年有了较大幅度增加。
周之英说,1983年我国各条战线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又出现了新的可喜势头。这充分说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按照这条路子走下去,我国的经济形势就会越来越好,一定能稳步地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
周之英说,这些成绩中,都有广大归侨、侨眷的辛勤汗水。他表示相信,广大归侨、侨眷一定能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宣部等单位举行形势报告会
陈慕华作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现状与展望的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说,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实行,近几年来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取得了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好成绩,对外经济贸易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宣传部等5个单位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形势报告会。陈慕华在会上作了题为《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现状与展望》的报告。
陈慕华说,1983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407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近一倍;占世界出口总额的比重,由1978年的0.75%上升到1.25%;在世界出口国中的位次,从第32位上升到第18位。同时,我国出口商品的结构有了较大的变化,对外贸易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到去年底,通过各种形式,我国已使用外资总额145亿美元,用来扶持了能源、交通和科学教育等方面的开发和建设。此外,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以及同联合国组织的多边合作,近年来也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陈慕华同志说,开创外贸工作的新局面,经贸系统首先要坚决地纠正官僚主义,克服官商作风。
陈慕华展望说,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加强国际经济技术交流,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方针。

专栏:漫话

治治“闹夜”的“孩子”
顾宝华
原辽宁铁法矿务局建安处纪检会副书记李荣,多次公开向组织伸手要“官”,得不到满足就大吵大闹,结果被铁法矿务局党委开除党籍。
在我们党内,象李荣这样公开要“官”的厚颜者不算多,但变着法儿向党伸手要名要利要地位要待遇的人却并非个别。遇上分房子、长工资一类事,总有人今日找这个“长”,明儿找那个“头”,非闹个满城风雨不可。奇怪的是,这些人还往往出人意料地捞到好处。群众气愤地讥讽这种现象是“闹夜的孩子多吃奶”。
“闹夜的孩子”能多吃上“奶”,主要是一些糊涂“妈妈”惯的。如果各级领导都象铁法矿务局党委那样,谁伸手要“官”,不仅不给,还得治一治“闹夜”的“病”。这样,“孩子”“闹夜”的毛病是可能治好的。否则,不但“闹夜的孩子”会越来越多,有些“乖孩子”恐怕也会学坏的。

工程师王人生当选为哈尔滨市长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13日电 (记者陈坚发)在昨天闭幕的哈尔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47岁的工程师王人生当选为哈尔滨市市长。
王人生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去年4月被选为哈尔滨市副市长。王人生在当选市长前曾担任过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职务。

全总号召各地工会组织学习锦州市总工会
把工会办成“职工之家”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吴锦才)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在北京召开组织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工会组织以锦州市总工会为榜样,在今后三年时间内把基层工会建设成密切联系群众、为职工说话办事、广大职工信得过的“职工之家”。
据会议介绍,锦州市总工会的经验主要是:
——建立和健全一支能力强、闯劲大的工会干部队伍。锦州市总工会取得了中共锦州市委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把能力强、闯劲大、年富力强的人才充实到所属各工会组织里。
——在各基层工会之间开展争创“职工之家”竞赛活动。他们订有检查、评比的具体标准和细则,避免了过去工会竞赛“大呼隆”、不落实的弊病,使其不走过场。
——围绕四化大目标,和当地报纸一起举办职工读书竞赛活动,吸引了全市二十几万职工。
——切切实实为职工说话办事,鼓舞职工建设四化的劲头。仅对去年五个月的统计,全市工会组织为职工做了1.3万多件好事。
——积极争取党的领导,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工会工作。

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
在审判工作中坚持回访制度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辽宁省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在处理经济纠纷案件中,坚持回访制度,提高了办案质量,改进了审判作风。
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是1979年10月组建的,1980年正式开始工作。几年来这个经济审判庭一直坚持回访制度。
在回访中,他们发现有的纠纷案虽然达成了协议,但没有认真执行。鞍山高压容器厂,按调解协议应在1982年8月至12月付清欠鞍山市陶瓷厂的11,156元,但该厂一拖再拖,拒不付款。审判人员在回访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与当地银行取得联系,将全部欠款由银行一次直接划拨给陶瓷厂,从而保证了法律文书的严肃性。
《经济合同法》颁布后,他们采取边办案、边建议、边回访的方式,配合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建议活动。鞍钢设备处从三次经济纠纷和两起经济犯罪案件中吸取了教训,采取措施完善合同的签订和审批制度,1983年前三个月,他们与有关单位签订的1,000多份合同,发生纠纷的很少;即使发生了纠纷,自己也能主动与对方协商解决。鞍山市建筑五金厂、立山钢材改制厂等单位,都在接受了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后,改善了经营管理,提高了产品质量。

延安地县领导干部轮流接待来访群众
本报讯 记者王维香、张善菊报道:为解决群众上访难的问题,今年3月以来,陕西省延安地区实行地、县两级领导干部轮流接待上访群众的制度,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延安地区行署和地委规定:每逢星期二和星期五分别为行署正副专员、顾问,地委正副书记、秘书长接待日。全地区各县市党委、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也都建立了接待日制度。有的县为方便群众,把县城的集日作为接待来访群众日。延安地区地、县两级领导干部,对来访群众的正当要求当即给予答复,责成有关部门限时处理并上报处理结果。延安市退职老干部高泰山反映,他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连续工龄满15年,现每月只有25元的生活费,要求按有关政策解决他的生活问题。地委副书记艾丕善接待后,认为他的要求合理,当即责成地区信访部门给延安市人民政府写信,要求市政府按照省里有关文件的规定给予办理,使高泰山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地、县领导干部在接待来访群众过程中,对少数无理纠缠者,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对那些要求过高的来访者,他们做耐心的思想工作。
一次,志丹县一位农民提出了十几年没有解决的树木问题,接待他的行署副专员胡三同志根据党的政策规定,给上访者做了细致的解释工作。这位农民高兴地说:“过去为解决这个问题我有不到黄河不死心的念头,现在我明白了,以后就不再上告了。”

田纪云会见瑞典住房规划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瑞典住房规划大臣汉斯·古斯塔夫松时说,中国是建筑行业的巨大市场,中国同瑞典开展合作有很好的前景。古斯塔夫松表示,瑞典期待着在建筑业方面同中国开展长期的交流与合作。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尔松会见时在座。

舍身防止撞车事故桑志刚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12日电 共青团全国铁道委员会和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昨天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授予防止撞车事故,英勇牺牲的哈尔滨铁路局三间房火车站连接员桑志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今年2月9日,桑志刚随着两辆原木车与停留车编组,当车辆进入“警冲标”后,因控制失灵,一场撞车事故就要发生。桑志刚爬上车顶的闸台,双手紧握闸盘使劲拧闸,可是车速不减。桑志刚跨到后辆车的闸台上,将闸拧死,但车上一根粗大原木滚出来,把桑志刚挤在前辆车的端帮上。

吴学谦访问南斯拉夫等六国后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参加了同欧洲共同体外长举行的政治磋商并对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奥地利、法国、突尼斯和科威特进行了友好访问后,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吴学谦接受了香港记者的采访。他说,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将于4月15日来访问中国。我和他主要谈香港问题。我相信只要英国方面采取合作的态度,香港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他还说,中英双方最近这几轮会谈是有进展的。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温业湛,以及上述六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到机场迎接。

法国援助柬埔寨和老挝医生协会主席 安德烈医生离开北京前往曼谷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法国援助柬埔寨和老挝医生协会主席罗贝尔·安德烈医生和医生协会蒙彼利埃市分会主席克利斯蒂娜·萨内格尔医生应中国红十字会邀请于4月初来我国访问,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曼谷。
法国援助柬埔寨和老挝医生协会是法国一些医务人员在越南入侵民主柬埔寨后,自愿组织起来的一个民间组织,现有成员已发展到400多人。协会的主要任务是向民柬联合政府控制区派遣医疗队,并帮助民柬培训医务人员。
在华期间,安德烈医生一行在广州和海南岛参观了安置印支难民的农场及农场医院,对我国政府的安置难民工作表示赞赏。
卫生部长崔月犁、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杨纯在京分别会见了法国客人。

陈慕华会见联邦德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格吕内瓦尔德教授率领的联邦德国化工协会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问题进行了交谈。

钱李仁同阿根廷激进公民联盟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今天同阿根廷总统特使伊里戈延率领的激进公民联盟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双方介绍了本党和本国的基本情况与主要政策,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联部副部长朱良等参加了会谈。

绿化祖国的生力军
绿化祖国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子弟兵,是绿化的一支生力军。
有言道:哪里有部队,哪里就有绿洲。这是对子弟兵的赞誉,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人民军队有严密的组织、强大的战斗力,他们既能打江山,也能建江山。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号召部队要为绿化祖国作贡献,他们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

“余热”育花花更美
阳春三月,广州空军的一座营房里满目青翠,百花争艳。那硕果累累的金桔,迎春怒放的丹菊、山茶、玫瑰……好不使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不知内情的人还以为这些花卉是花工培植的呢!其实,它是离休干部、原通信团团长颜福寿用“余热”浇灌起来的。
68岁的颜福寿三年前离休时,看到机关营院缺花少绿,就决计做一个义务花工,既使自己的生活装点得丰富多采,又为美化环境尽一份力。他把院内一亩多荒地开垦出来,找了几十个破脸盆学着栽花。昔日操纵报话机的手对花卉栽培不在行,他就到书店买来种花的书籍,孜孜不倦地学起来。有一次,他从苗圃买来了山茶花,不料,刚栽上十多天,花就蔫了。老颜并不灰心,特地登门向育花师傅请教。他按照育花师傅传授的经验细心培养,使他培植的山茶花长势越来越旺。后来,在育花中,他留心观察,掌握花的特性,摸索花的生长规律,不断提高栽花技术,先后学会了培育牡丹、九里香等30多种花卉。
为增强自己的审美观,颜福寿多次到越秀公园、文化公园参观美术展览和赏花。有一天,他到广州动物园时,孔雀开屏的神态把他深深地吸引住了。回到家,他就找来毛竹、木板、铅丝,扎出四只孔雀开屏的模型。然后,在“孔雀”的底部栽上牵牛花、红五星花,当枝叶繁茂、鲜花盛开时,“孔雀”的“羽毛”便被装点得五彩缤纷,吸引着指战员们前来观赏。
三年来,颜福寿培育了2,000多株花木,光盆景就有300多盆,为这个部队免费提供了价值6,000多元的鲜花。
郑继续 于文喜

军营处处披绿装
来自祖国各地的新学员,走进塞外宣化炮兵学院,展现眼前的是一幅“绿洲”景象:防风林带亭亭玉立,风景树林荫蔽道,房前屋后花草繁茂。新近,炮兵学院登上了河北省林业工作的“光荣榜”。
宣化气候寒冷,山高土薄。以往,每年风季一到,便沙石漫天。在这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炮兵学院的教职员工连年治山造林,既为绿化塞北作出了贡献,又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前几年,地方政府把一座250亩的荒山划给学院作绿化的责任山。为使这座不毛之山披上绿装,全院人员在1981年初冬就顶风冒雪挥镐上山,挖出了上万个鱼鳞坑。有些地方石多土少,大伙儿就从山下挑来好土换上。来年一开春,就上山植树。山上缺水,就专门抽出五台汽车和拖拉机往山腰上拉水,然后挑到山上浇树。就这样,第一批树苗在荒山上安了家。后来,他们又在山上试种了油松、刺槐、榆树等。到去年底,已完成荒山植树任务的80%。
别良杰

为把“黄龙”变“绿龙”太行山上植树忙
北京军区十万大军响应胡耀邦同志关于要把太行山这条“黄龙”变为“绿龙”的号召,乘大好春光,开赴太行山,大力植树造林。到目前为止,已植树七十多万棵,绿化荒山上万亩。
太行山是革命老根据地,当年八路军前线指挥部和党中央曾先后设在这里。北京军区广大指战员决心继承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解放太行、保卫太行的革命精神,为绿化太行作出新的贡献。
为做好绿化的准备,今年初,北京军区专门举办了绿化训练班,培训了一百多名绿化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开春之后,各部队领导干部就率领广大指战员,在北起拒马河、南至漳河的太行山上摆开了绿化的战场。河北省易县驻军与易县、涞水两县人民一起组成万人绿化大军,在太行山植树造林七百亩。今春,这个部队广大指战员又从山下溪流中运水上山,目前已栽下三万多株树苗。保定驻军某部组织四个万人绿化队,和驻地群众一起在11个总面积五千多亩的荒山上大力造林。石家庄驻军某部近百名团以上干部带领部队在3月上半月就植树十三万棵。当年曾经在太行山战斗过的某军军长王根成和石家庄陆军学校政委、战斗英雄宋双来等老战士,重返太行,参加绿化活动。
 本报记者 张景发(附图片)
北京军区指战员在太行山上植树。
本报记者 王建民摄

种植“摇钱树”采撷丰收果
植树时节,驻海南岛某师指战员冒着绵绵细雨在五指山下、万泉河畔和宋庆龄的故乡种植用材林和经济林,为宝岛披绿出力。
今年植树节前,师绿化领导小组根据当地的气候和土质等情况,因地制宜,全面规划,在广泛种植速生优质树的同时,大力营造既能耐干旱、抗御台风能力强,又适应亚热带地区生长的经济林和果树林。驻守在宋庆龄故乡文昌县某团,根据当地椰子之乡的特点,从去年秋季开始,就动手精心培育了15,000多株椰树苗,今春,他们便在营区内外栽下了这批椰树。这个师炮团的驻地被称为“火盆地”,过去每年种植的速生树大部分被旱死。今年,他们拨出经费购买了10,000株耐干旱、抗台风能力强的槟榔树来栽种。
为保障植树成活,师绿化领导小组对植树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质量检查,做到保种保活。
龚 剑

把营区建成美丽的葡萄园
本报讯 通讯员张生满、记者顾月忠报道:新疆吐鲁番县人民政府代表全县各族人民,于3月下旬将1.1万多株无核白、红玛瑙,喀什哈尔和马奶子等六个优良品种的葡萄苗,赠送给驻军某师,帮助这个部队把营区建设成美丽的葡萄园。现在,这批葡萄苗已全部栽到部队营区。

专栏:人民子弟兵

三都岛成了“海上公园”
1965年11月中旬,崇武海战硝烟还未散尽,敬爱的陈毅元帅就风尘仆仆地赶到了福建前线的三都岛。他在看望凯旋归来的参战部队时,指着树木稀疏的海岸说:“绿化工作是我们国家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毛主席早就指出要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嘛。另外,绿化有利于保持生态平衡,造福子孙后代,还可以美化环境。”说到这里,陈帅风趣地用两手比划着自己的头说:“绿化好象一个人要有头发才好看。象我这脑壳,就不好看嘛。”他的话引起一阵欢快的笑声。如今的三都岛,成了美丽的“海上公园”。
刘百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