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相距何止八百里
——记阿城继电器厂工程师李华应聘的前前后后
《黑龙江日报》记者 魏正一
从省新肇监狱应聘来阿城继电器厂的李华,骑着自行车,象一匹挣脱羁绊的骏马,两天多一点的时间,趱行八百里,于1983年7月28日下午一时报到了!此事,成了一大新闻,在厂区内外传开了。
(一)
“有车不坐,为什么偏要不顾八百里之遥,骑车来报到呢?”有人好奇地问他。李华沉思片刻,回答说:“二十年的无所作为的改造生活结束了。我就象一只出笼的鸟,多想飞向一个可以施展才能的新天地呀!八百里只是我生命航程的起步,在今后的科学技术道路上,我将继续行走几千里、几万里……”
李华,今年49岁,中等个头,瘦瘦的身材,在棱角分明的鼻梁上架着一副胶布缠腿儿的眼镜,谈吐直率,举止沉稳。他,原是大连工业俄文专科学校1956年的毕业生,在哈工大给专家当翻译期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下放到桦川县当小学教师;“文革”期间又被错打成“现行反革命分子”,被投进新肇监狱。
李华报到了,阿城继电器厂的领导干部与有关部门象迎接亲人一样,为他安排着一切:
党委书记王树本听说李华是骑自行车来的,脱口说了一句“有骨气!”他同人事部门及时商定,把李华安排在电站自动化设备研究所情报室搞资料翻译工作。当老李得知这一任用后,喜出望外,满意地接受了组织的安排。
经过工厂考核,他的俄文、英文和电机制造、工业电气化、自动化专业都具备了大专水平,并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决定免试定职为工程师。
当时企业正在调整工资,按照有关规定,厂里决定给他晋升一级、靠半级,工资额由71元5角提到91元整。
不久,厂长裴志鹏找他谈话,询问了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告诉他,厂部决定分配给他一套两屋一厨的住房。李华到住房看了看,有阳台,有上下水道,有暖气,还给煤气罐,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说:“全妥了,全妥了!”
李华把这一切,称之为“喜事盈门”。他说:“这样可心的安排,过去我想都没敢想,祖国的春天,真的来到了!”
这一切,给予李华的鼓舞是很大的。他为完成工厂交给的翻译任务,昼夜兼程,几个月时间,就翻译出英文、俄文等各种资料10万余字,每周还抽出时间,在职工进修班教授英语……
(二)
1973年9月,李华刑满释放之后,他那总想用自己专业报效国家的希望之火,似乎又被点燃了。经过再三自荐,他被调到高压开关厂技术室工作。可是,有谁过问过技术室的工作呢?在不到七个月时间里,这个技术室竟搬了6次家。偌大的一个工厂,竟然没有科技人员的立锥之地,技术室终于在1974年底被折腾黄了。4位工程技术人员被视为无用之物。老工程师琚树林被安排在火车站看货,上海交大毕业生李嘉亮分到配件厂当工人,北大毕业生李恕德去烧锅炉,李华被派去当了食堂管理员……
1979年1月,李华的冤案平反了,工资由38元6角,改为60元5角,并分配他到子弟中学代理英文教师。他满以为这回可以施展自己的才能了。可是,当时的学校乱糟糟的,领导班子一年换一茬,学生不愿学,教师无法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李华的一腔报国之心,使他寝不安席,食不甘味。1981年夏天,他向领导要求调换个专业对口、能够发挥作用的工作。他手里拿着两个正式毕业文凭、三个专业结业证书给这位领导同志看,并介绍自己的专业在当地可以用上,不用是个损失和浪费。谁知,这位领导却以自己的特殊敏感,认为这个“劳改释放犯”太骄傲太放肆了,便不屑地说:“你就是博士,我也这样安排了,你要走就走。你走,我挣这么多钱;你不走,我也挣这么多钱!”面对着这僵化了的神经和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背道而驰的语言,李华茫然不知所措了。
李华的内心苦楚向谁诉说呢?一天他又鼓起勇气去找另一位领导同志。他先是恭恭敬敬地行了个礼,后又从介绍当今世界技术革命的新形势说起,什么信息革命,知识爆炸,产品竞争实际是人才的竞争,新肇的工业要上去,也要重视信息情报工作……还没等李华谈到想发挥自己专业特长时,这位领导同志忽地站起来说:“李华,你不要用这套来卡领导!”说完手一扬:“行了,行了……”
李华在新肇所遭受到的歧视、冷遇和不信任,使他感到自己虽然“已经跳出三界外,但是还在五行中”。新肇所给予他的无形压力和精神的牢笼,使他痛下决心:离开这个地方。
李华先是来到肇源县。肇源县的陈副县长告诉他:只要你们单位放,拿个商调信来,就可以落户口,上班工作。李华高兴极了。回到单位,他立刻找到了一位领导同志。谁知,这位领导同志竟斩钉截铁地说:“不行,假若你到肇源工作,我随后就敢去告肇源县!”事情又搁浅了。
就在这个时候,李华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一篇报道——《在历史的潮流面前》,说的是阿城继电器厂党委书记王树本重用人才的事迹。他就直接给王树本写了一封信。不久,阿城继电器厂便派人到新肇了解李华的情况,并请李华到阿城继电器厂去接受答辩。考核那天,主考人是这个厂的总工程师龙汉河。李华面对龙总的一系列提问,对答如流。考核后,龙总乐颠颠地对王树本说:“这个人不简单,俄文、英文都不错,很有才干,要了,要了!”于是,阿城继电器厂正式发出了商调信。就是这样,当时新肇的领导和人事部门,还压着“阿继”的信件,不告诉本人。最后,还是在监狱政治部一位领导同志的支持下,才于1983年7月20日办成了调转手续。几天后,他便骑上自行车,奔向“阿继”……
(三)
在这工作调转的前前后后,李华想了许多、许多……
“阿继”有工程师以上科技人员200多名,为什么还嫌少,继续从外地招聘?而“新肇”是个几千人的企业,只有几名工程师为什么还嫌多?“阿继”对待知识分子为什么热得象一团火,让你心情激越,生命之火越燃越旺?而“新肇”对待知识分子为什么那样凄清冷落,寒气砭人,那样令人窒息?
李华说:差别在什么地方?差别就在是不是肃清了“左”的影响和有没有现代化的紧迫感。
对于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重视与否,是新时期党的工作者重要的政治觉悟,“阿继”领导者正是具有了这种觉悟,才使企业腾飞,去年实现利润647万元,而“新肇”的领导者正是缺少这种觉悟,才使企业萧条,去年计划亏损就是150万元。小至一个单位,大至一个地区、一个省,有哪个地方不是这样的呢?
(原载《黑龙江日报》,本报有删节)

积极投身新技术新工艺攻关
北京部分科技人员座谈胡耀邦给华罗庚的信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记者张宝瑞、通讯员刘媛)北京市部分科技工作者座谈学习了胡耀邦给华罗庚的信
(见本报四月九日一版)以后表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者寄予如此厚望,科技工作者应当积极投身新技术和新工艺攻关的行列,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地为建造中国的“通天塔”出力。
四月十日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座谈会上,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陈丕章说:根据我国目前经济建设的状况,新技术、新工艺的攻关问题非常迫切。搞好了对国民经济的起飞将起重大作用。北京航空学院副院长刁振邦副教授用北京市郊一些农民争相订购北京航空学院生产的“蜜蜂三号”超轻型飞机这一事实,说明科技工作者认清形势,更快地投身到新技术、新工艺攻关对促进四化建设的意义。
在座谈中,北京科协副主席刘泽中说,建造我国的“通天塔”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伟大工程,需要科技工作者具备不畏艰难、刻苦攻关、顽强奋进的精神。如果把北京现有的三十多万名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那力量是相当可观的。一些当领导的科技人员表示,作为领导,要为新技术、新工艺的攻关创造条件,从政治、生活等方面关心科技人员,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齐齐哈尔市处理打击知识分子魏永贤事件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13日电 齐齐哈尔市轻工局职工医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申智、副院长董长林,打击中年知识分子魏永贤(本报2月17日第三版曾详细报道)。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决定,给予申智留党察看一年、撤销院长职务的处分;给予董长林撤销党总支委员、副院长职务的处分。
齐齐哈尔市委的同志指出,申智、董长林打击魏永贤并不是偶然的。他们身为医院的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仍然用老眼光,把知识分子看作团结、教育、改造的对象,对魏永贤求全责备,百般挑剔。
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申智、董长林还犯有严重违犯财经纪律等方面的错误。

医风良好 医术精湛
首都医院儿科被评为全国卫生战线先进集体
本报讯 记者缪宜琴报道:首都医院儿科1983年底被评为全国卫生战线的先进集体,以其良好的医风与精湛的医术受到各方称赞。
多年来,首都医院儿科在病房和门诊工作的大夫中,主治医师以上的医疗骨干力量约占三分之二以上;科主任除在门诊或病房分别负责全面医疗任务外,常年坚持亲临临床第一线,亲自为病儿检查、治疗。由于临床第一线业务技术力量较强,一些危重病儿得到及时抢救,一些疑难病症得到及时诊断。
为了保障新生儿健康,儿科和该院妇产科一起,成立了围产期组(孕妇怀孕28周起,直到孩子出生后一周,称围产期)。在孕妇临产前,如发现胎儿胎心不好或其他异常,儿科大夫便作好准备,孩子出生后,立即抢救;一般新生儿出生后几小时内,儿科大夫就对其进行全面体格检查。以后,每天检查一次,几天以后,如孩子无异常,即随母亲出院;如有异常,在征得家长同意后,留院观察、检查、治疗;他们还规定:新生儿体重超过2,200克才能出院。
首都医院儿科还教育医护人员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医疗道德。这个科多年来从未因疏忽大意贻误孩子病情或造成其他重大事故。有些外地病儿入院后,看到别的家长来院探望孩子,常常情绪不高,医生、护士就在探视时间,买好点心、糖果,给这些孩子送去。为了不让一些长期因病住院的学龄期儿童荒疏学业,并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该科专门指派一位护士为病儿补习功课,在不影响孩子健康的条件下。每天坚持学习一小时。有些慢性病,如糖尿病、肾病等病儿,出院后仍需继续治疗和护理,儿科医护人员就在孩子出院前,将孩子家长请来,教给治疗和护理方法,直到学会以后,才让孩子出院。(附图片)
1983年荣获全国卫生先进代表称号的湖北省秭归县妇幼保健站站长姜毓琪,三十多年来一直在鄂西山区秭归县积极工作。图为她正在为儿童进行健康检查。
何 伙摄

专栏:编余

一语道破
·叶伴·
人们常常产生这样的疑问:尊重人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是关系四化成败的大事,党中央已经不止三令五申,但为什么有些领导干部总是我行我素,对人才那样冷漠,那样无情?许多同志对这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现在,黑龙江省新肇监狱的一位领导干部出来现身说法了。他对要求发挥一技之长的工程师李华说:“你要走就走。你走,我挣这么多钱;你不走,我也挣这么多钱!”真是一语道破了天机。
我们确实有那么一些同志,心中只有一己的私利。他们把眼皮底下的人才当废品踢来踢去,根子就在于他们手里端着终身受用的“铁饭碗”,用不用人才同他们个人的利害无关。这是我们干部管理制度中的一个大弊端。外国的资本家为了切身的利益,尚且懂得罗致人才,共产党的领导干部竟然排斥人才,岂非咄咄怪事?看来,我们的干部制度必须来一个改革。如果让那些自己缺乏知识、又歧视知识分子的人坐不稳“交椅”,让那些留不住人才、糟蹋人才的领导少挣钱,你看他会怎么样?

首都文学工作者和台湾籍同胞集会
纪念台湾现代著名作家赖和90诞辰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今天下午,首都文学工作者和台湾籍同胞近200人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集会,纪念台湾现代著名作家赖和90诞辰。
1894年4月出生于台湾彰化县的赖和先生,是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时期民族解放运动的忠诚战士,台湾汉语白话文学创作的先行者,现代台湾文学的奠基人。在20和30年代,他先后担任台湾文化协会理事、《台湾民报》文艺栏主编、台湾文艺联盟委员长等职。他一生中的主要作品包括小说14篇,诗歌及古体诗词100多首,随笔杂文、狱中日记等60多篇。赖和先生1943年病逝后,台湾文坛一致公认他为“台湾新文学之父”,并赞誉他是“台湾的鲁迅”。
今天的纪念会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
中国作协书记处常务书记、诗人朱子奇主持纪念会。他在发言中指出,赖和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他的文学成就,为台湾海峡两岸同胞所一致敬仰。今天,大陆与海峡彼岸的同胞和文学工作者们共同纪念赖和先生,为的是继承和发扬他的反帝爱国精神,为海峡两岸文化往来更加发展,为祖国统一、文化繁荣作出贡献。
赖和先生生前友好、台盟总部顾问王万得在发言中激动地说:“赖和先生是我的前辈,也是我的同事。在台湾文化协会共事的日子里,我受到他反帝爱国言论的影响和启发。”
王万得还向大家讲述了赖和施医赈贫,为民众所拥戴的事迹。他希望老一辈和新一代的台湾兄弟姐妹都能学习赖和的反帝爱国精神,为实现祖国的统一而努力。
中国作协顾问、老作家胡风发言说,赖和信奉鲁迅先生的“为人生而艺术”的文学主张,在他的作品中,他的心脏是和祖国革命作家的心脏互相呼应跳在一起的。

军委领导观看南京军区业余演出队的独幕剧
中央军委领导同志杨尚昆、余秋里、洪学智十二日晚观看了南京军区业余演出队来京演出的独幕剧晚会。

台北出版《张大千诗文集》
为纪念著名的中国国画大师张大千逝世一周年,台北编印出版了《张大千诗文集》。

我两医学科研小组获美国“克劳斯·施瓦兹”奖
北京和西安的克山病研究组已由设在美国的生物无机元素科学工作者国际协会提名为四年一次的“克劳斯·施瓦兹”奖的一九八四年获得者。授奖仪式将在中国举行。(据新华社)

我国第一代舞蹈表演专业大学生举行毕业公演
本报讯 四月十二日,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表演系学生,登上首都舞台,举行毕业公演。该系二十二名学生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是我国建国后培养出来的第一代具有大专学历的舞蹈人才。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多劳多得 周口罐头总厂奖金随利润 上下浮动 政策变财富
边整边犯 湖北中医学院书记占住房 左右不顾 党纪非儿戏
《河南日报》△周口市罐头总厂奖金随利润上下浮动,打破了发放限额,今年一季度创造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大增加
《湖北日报》△湖北中医学院党委书记魏承厚在整党中边整边犯,强行搬进超标准住房引起公愤。省整党办公室指出应严肃处理,并以此为突破口解决该院在住房问题上的不正之风
《文汇报》△上海交大近几年来获得500项重要科研成果,但在上海推广的只有三分之一。交大教师曾努力在上海推广成果,但见效不大,因此呼吁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这一难题
《贵州日报》△盘县特区放宽政策,鼓励农民集资投劳开发煤炭资源。现全区已有小煤窑700多处。今年一季度生产原煤42万吨,煤焦运销云南、四川、广东、广西等地
《解放日报》△上海自行车三厂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政治上突破入党难局面,工作上解决学非所用问题,生活上给予一定照顾
《陕西日报》△陕西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9.84‰,五年少生34.7万多人
《四川日报》△全省林业“两户”近60万户,承包荒山造林面积达860多万亩,成为绿化荒山、振兴林业的骨干力量
《山西日报》△太原市决定给厂长下放“组阁”权、录用权、产品销售权、工资奖金分配权和对职工处罚权
《南方日报》△深圳市人事组织部门派出招聘小组分赴广东省5个城市,招聘各类工业管理人才和技术干部
《大众日报》△山东荣成县利用本地粮、油、鱼、果资源,发展乡镇食品加工业,现在全县社镇乡村已有各类食品加工点1,200处,从业人员6,600多人
《湖南日报》△在“文革”中追随“四人帮”的原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副省长章伯森被开除出党
《新华日报》△赣榆县推广郑汉卿养鱼经验,全县17万亩淡水水面已全部落实承包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对外经济合作取得新进展,滨港咨询开发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黑龙江国际经济技术咨询公司开业
《福建日报》△福鼎县点头镇大胆引进技术人才,并到外地聘请信息员,今年头三个月办起5个新企业,签订百万元合同
《河北日报》△永年县焦窑煤矿党委书记韩本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县办煤矿建成全国地方煤矿一枝花,受到县委表彰
《辽宁日报》△沈阳市建筑五金厂厂长李闯被称为“娃娃厂长”,噙着眼泪,顶着压力,坚持改革,终于打开新局面,被上级推荐为“能够开创局面的厂长”
《经济日报》△山东塑料试验厂在连续10年亏损的情况下,对企业的干部、劳动工资、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使企业面貌迅速改变,1983年实现利润103万元
《新疆日报》△新疆石油管理局石油地质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去年探明石油地质储量比前20年的总和还多

专栏:体育

山东足球队认真吸取教训
山东省体委决定在体育队伍中整顿赛风
本报讯 记者袁文忠报道:山东足球队在今年3月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中严重违反赛场纪律的事件发生后,山东省体委对此非常重视,认为这件事发生在全国人民开展“两个文明”建设的今天,影响十分恶劣,性质是严重的。省体委立即向国家体委作出检讨,并派干部前往山东队所在的昆明赛区进行处理。
足球队刚一回到济南,山东省委副书记李昌安即来到队里,希望他们认真吸取这次犯错误的教训。
省体委多次召开会议,帮助足球队总结教训,并决定给予打骂裁判的队员张崇来行政记大过、牟大正警告处分;给予领队兼教练邢天恩警告处分。通过批评教育,犯错误的同志认识了错误,在省体育系统运动员、教练员和干部大会上作了深刻检讨,表示今后一定改正错误,做一个讲道德、讲文明、守纪律的运动员。
山东省体委还把这一事件通报全省,决定全省体育队伍进行一次赛风整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使山东体育队伍的赛风有个根本好转。

专栏:体育

南宁国际射箭比赛今日开始
本报南宁电 1984年南宁国际射箭比赛4月14日开始举行。朝鲜、波兰、新加坡、泰国、香港、中国共6个国家和地区的64名穿杨好手已齐集邕城。
波兰神箭手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参加这次比赛的波兰男女队员,都是近年来的全国冠、亚军,其中有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得过银牌的选手。
朝鲜队也是国际射箭强队之一,多次打破过世界纪录,在一些世界性和洲际比赛中曾屡创佳绩。新加坡、泰国、香港队也经常参加世界性比赛,经验丰富,实力不可低估。
中国派出24名选手分为两队参加比赛。汝光、冯泽民、郭勇、李玲娟、郭梅珍等好手都将披挂出阵。

专栏:体育

王群获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4月13日电 中国六段围棋选手王群今天在这里结束的第六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中,以7战全捷的战绩荣获冠军。他是今年中国第一个荣获世界冠军称号的运动员。

专栏:体育

新纪录
▲四月十日、十一日,江西选手姜绍洪在南昌分别以四十一分二十秒一和一小时二十七分二十秒四,打破男子十公里竞走(场地)四十二分五十二秒八和二十公里竞走(场地)一小时二十九分十八秒四的全国纪录。同次比赛中,解放军的唐力和吉林的韩治民也打破男子十公里竞走全国纪录。
▲广东二十岁的黎族运动员吉泽标,四月十日在广州跃过五米四六,刷新了五米四五的撑竿跳高全国纪录,并超过五米三○的奥运会报名标准。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将前往美国访问
应美国排球协会邀请,中国女子排球队13日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比赛。中国女排访美期间,将分别在洛杉矶、迈阿密、旧金山等地同美国国家女子排球队进行六场正式比赛。
中国女子排球队的领队是张一沛,教练是袁伟民和邓若曾。队员有郎平、梁艳、朱玲、苏惠娟、周晓兰、杨锡兰、殷勤、姜英、李延军、杨晓君、郑美珠、张蓉芳和侯玉珠。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国际游联批准我举办一九八五年世界杯跳水赛
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4月12日在伦敦举行的执委会会议上批准了中国提出的举办1985年世界杯跳水赛的申请。这次跳水赛将于1985年8月25日至28日在上海游泳馆举行。(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直机关乒乓球赛大会堂里摆赛场
本报讯 4月12日,北京人大会堂三楼休息厅里摆开十几张乒乓球台,中直机关乒乓球赛在这里进行。挥拍上阵的既有鬓发斑白的老干部,也有年轻的机关工作人员,乒乒乓乓好不热闹。获得这次比赛团体前三名的是:男队,中央办公厅、人民日报社、全国总工会;女队:团中央、中央党校、人民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