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紧急呼吁

把我们从买卖婚姻中解救出来!
我们这些山村青年的婚事,至今仍听命于媒妁之言、父母之意,决定于金钱交易之中。在我县西部,娶一个媳妇要给女方娘家送数量不小的聘金,另外还要有名牌自行车、缝纫机、录音机等。
金钱买来的婚姻,哪有什么幸福可言!夫妻间常常发生打架、吵嘴、离婚的事。这不仅给家庭带来痛苦,而且严重影响着社会风气。青年要求自由恋爱,得不到社会支持。我县西部有一青年,去年与本村一位姑娘产生了爱情。他们志同道合,有共同爱好,发誓要成为终生伴侣。后来,女方父亲竟向男方要5,500元钱。在这颇大的数字面前,他们只得各走各的路。在我县南部,去年正月,有个媒人带一个青年来相亲,女方父母没有征求姑娘的意见,便把她“卖”给了他。姑娘因与这个青年素不相识,哭着不同意,父母含着眼泪对女儿说:“你哥结婚要花许多钱,逼得爹娘没办法呀!都是为了你哥哥,要不,我们怎忍心这样呢!”爹娘的苦苦哀求,打动了姑娘的心。婚后,丈夫对妻子没有一点感情,不管寒冬炎夏、头疼脑热,总是逼着妻子下地干活。他还扬言:“买到的骡子买到的马,由我骑来由我打。”
买卖婚姻逼得我们这里不少青年走上了偷盗、诈骗等犯罪道路。有的青年为了追求真正的爱,因达不到目的而寻了短见。今天,我们把心中的苦闷诉说出来,是希望有关方面及时采取措施,果断处理父母包办、买卖婚姻问题。教育那些在女儿身上索取钱财的父母,再也不能这样干了!尽快刹住父母包办、买卖婚姻的歪风,以求得我们在爱情和婚姻上的自由。
山西兴县 王平 苏丽花
李明等83人口述 张青春执笔

专栏:新风集

营子村的“造福队”
去年以来,我县代庄乡营子村的22名共产党员,自发组成一支突击队,义务承包修路、架桥、建校和修建电灌站等公益事业。一年来,他们义务投工1,384个,完成3,600土石方,节约开支5,000多元,被群众誉为“造福队”。
这个村党员的新风貌,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中形成的。党的十二大以后,村党支部抓了党风带民风,党员带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在党员中开展了“学传统、正党风”,“讲文明、正村风”和“争贡献、尽义务”的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光荣感和义务感。营子村小学原有9间年久失修的校舍,早该翻修,由于资金少,没有动工。这两年,党的富民政策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去年3月,在村党支部委员王学金的提议下,党员们组成突击队,义务承包了建校任务。他们自己采石料、运沙子、当石匠,经过18天苦战,把9间校舍翻修一新。
这支由三代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26岁。68岁的徐凤山,是曾经参加过著名的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六次为人民立功,身上7处负伤的老战士。突击队成立时,大家考虑他年纪大、身残,未让他参加。但他三番五次找党支部要求,硬是加入了突击队。建校时,他不仅没缺一天工,夜晚还负责看料。退休老工人武计荣、武为杰也报名参加突击队。有人说他俩是有福不享、自找苦吃。他俩笑着回答:“只有退休的工人,没有退休的党员。只要气还喘,就要为党多干事。”突击队的事不管干什么他们都参加,给全村的年轻党员做出了榜样。
营子村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所以发挥得好,关键在于党支部有个好领班。支部书记李其法,是一位只有29岁的年轻人,有文化、有干劲、能吃苦。为了赶在水稻播种前建成电灌站,他带领突击队积极采石备料,一直干到农历腊月二十九,春节第二天吃罢早饭又第一个上了工。施工中抡锤打钎、搬运石料,哪里活重他就到哪里。这个村的群众在党员的带动和影响下,急公好义,义务为人民造福的新风气正在形成。到目前,已有14名非党员干部和青年民兵自愿参加了突击队。
江苏邳县人武部
武广友 孙宜方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小型影片拷贝不足,放映机难买
我们区现在有110个社办放映单位,每天约可接待农民观众4万多人。这对精神文明建设,活跃农村文化生活,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目前有两个无法克服的困难:
一是买电影放映机难。我区有放映8.75毫米小型影片的放映队60个,每年可放映一万余场,服务区域内有50万农民。机器设备有沈阳型30台、大连产封闭型10台、联合型20台。这些机种有的已明文通知淘汰,机件坏了难配,有的只是勉强使用。为了更新机器,有些社队派人外出购买,但买不到。
二是影片拷贝少。1983年我区映出任务为12,200场。如按国家定额场次计算,需要80余部拷贝,按中影公司对我区的要求,需要100部拷贝。而截至1983年11月底,我们只收到53部拷贝。拷贝严重不足,社、队干部意见很大,放映人员十分为难。有的农民提出:“我们愿意多交片租,只要叫我们看上电影。”然而,拷贝从何而来呢?
据我了解,8.75毫米的影片目前仍适合在山区和农牧区放映,这些放映队也很受群众欢迎。他们工作中的困难,有关部门应尽量帮助解决。特别是电影放映机,应由国家定型生产,以便各地的放映队及时更新设备,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郊区
电影发行放映公司 魏 珊

专栏:耳闻目睹

有盆无树美化市容等于零
1982年,临沧县为绿化街道,县城建局花了几千元钱,制作了150多个种树栽花的大水泥盆,摆在县城主要街道两旁。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盆中既无树又无花,对绿化街道未起任何作用。而大水泥盆,由于长期无人管理,日晒雨淋,有的盆已四分五裂,有的里面堆满了垃圾。如此浪费,令人痛心!
云南临沧地委党校
黄文学
(附图片)

专栏:街谈巷议

谁来管管这条路
我们大连市甘井子区新开街,是大连石油七厂、学校、光明研究所、化工厂等单位职工、学生的主要交通要道,长约1,300米。由于路面坡度大,坑洼不平,一下雨满街泥浆,给行人、车辆带来很大不便。几年来,我们多次呼吁城建局抓紧时间整修,人民代表也在市人代会上多次作为提案提出,虽都给了答复,但结果是空头支票。
1979年听说,修这条路需要投资70多万元;1982年又说需要200多万元;到了1983年3月,团市委动员青年义务劳动,大干了一星期,给这条路整了整形,以减少修建的投资。谁知,又拖了半年,市人大提案组又来了答复,说修这条路需要投资790万元。这样下去,如果再拖几年,修这路的投资恐怕要突破“亿”元大关了!
甘井子区是工业区,30多年来除空气严重污染外,环境卫生也非常糟。再加上这条路从未修过,下水道排污不佳,路旁又盖了数十栋楼房,垃圾遍地。而各级卫生检查团来检查,对街面卫生状况却视而不见。这与大连这个美丽的城市,是多么不协调啊!
文明礼貌月活动开展已三个年头了,新开街的面貌到何时才能改变?
辽宁大连光明研究所
朱心才等10名职工

专栏:街谈巷议

街道坑多行人怨
湖南靖县,地处新建枝柳线上,县城每逢集日,人来车往,异常热闹。然而,人们却常为街上的“坑灾”犯愁。尤其是公共汽车站至农贸市场这条街,到处坑坑洼洼,颠簸难行。加之这里多雨,雨后积水无处泄,给车辆和行人带来很大不便。从火车站至果品公司的街上,“坑灾”也很严重。多年来,这里的广大群众一直盼望有关部门修路,但不知什么原因,不见行动。靖县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能否听听群众的呼声,及早采取措施,把路修好呢?
湖南靖县驻军 妙宗乾 闵少波

专栏:问事窗

“鬼舐头”是怎么回事?
问:我从来不信鬼神。可是前不久,我理完发半夜骑着自行车回家,路上突然觉得头皮发紧。第二天发现,我颈后右耳根处,有很大一片头发没有了!有人说,这叫“鬼舐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鬼舐头”的地方还能重新长出头发来吗?
山东昌乐县大宅科公社 崔登光
答:“鬼舐头”,又称“鬼剃头”,医学上叫做斑秃,是一种突发性的脱发现象。使用抗癌药或者接受放射性治疗,以及局部使用脱发药等,都会引起头发突然脱落。斑秃严重者会全头脱发,甚至眉毛、胡须、腋毛也全部脱落。中医称这种病为油风脱发。斑秃的病因,一般是由神经、精神障碍,或内分泌营养失调引起的。
崔登光信中谈到的情况,也可能与精神紧张有关。中医认为这是血虚受风所致。因此,治疗斑秃可内服维生素B1、胱胺酸或神应养真丹、七宝美髯丹、桑椹膏等中成药,以改善头皮神经营养。外用药物可选用斑辣酊(用斑蟊酊、辣椒酊、蓖麻油各5毫升与纯度95%的酒精100毫升合成),每天搽头皮一次,可改善头皮血液供应。坚持治疗一段时间,头发就可以长出来,光泽如初。
首都医院
袁兆庄

专栏:建议与要求

哪里能买到大型彩电
我们村现有180户有电视机,占全村总户数的40%。但绝大多数是黑白电视机,只有一户是彩色的。因此,有彩色电视机的这一户人家每天晚上都挤满了人,甚至连有黑白电视机的人家也携儿带女去看“彩电”。为了适应这一新形势,大家决定将我们村原有的一台24英寸黑白电视机卖掉,买一台大型的(最小是20英寸)名牌“彩电”。我们曾派人到鞍山、沈阳,都没有买到。我们不知道在哪里能买到,故写此信给党报,如有哪里的商业部门能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将十分感谢。
辽宁海城县耿庄乡
侯家村民委员会

乐山公园太凄凉
我市是全国重点旅游城市之一,市区内只有一座公园——乐山公园。原来,公园内有荷花池、假山、亭楼凉阁等建筑,以及“松扉”、“石上流”等设施,供人游览。但近年来,乐山公园屡遭破坏,且日趋严重。公园内大片树林已被砍光,花圃被毁,400多株名贵的塔柏、玉苑被低价出卖,荷花池供游人观赏的红鱼被捕尽。
现在的乐山公园,壕沟纵横、垃圾满园,一片凄凉景象。乐山人民呼吁:乐山公园不能毁,人民需要公园,公园亟待修复。
四川乐山市 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