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扬华侨爱国爱乡传统为祖国统一繁荣昌盛作出更大贡献
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开幕
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热烈祝贺,乌兰夫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词
吴桓兴宣布开幕,连贯致开幕词,罗干代表八团体致词,洪丝丝代表庄希泉作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开幕。
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热烈祝贺,乌兰夫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词。
出席这次大会的694名代表中,许多人是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将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审议全国侨联第二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修改全国侨联章程,选举全国侨联第三届委员会,并将研究如何进一步发挥各级侨联的作用,更广泛地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祖国的统一、繁荣、昌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下午三时,当乌兰夫、习仲勋、杨尚昆、陈慕华、谷牧、胡启立、叶飞、姬鹏飞、杨静仁和庄希泉等来到大会主席台时,代表们热烈鼓掌。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吴桓兴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奏起了国歌。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连贯致开幕词。他首先向到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方面负责人和各位来宾,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说,这次代表大会,是在党完成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正在领导全国人民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我们受全国归侨、侨眷的委托,聚会首都,共商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的大事,感到责任重大、十分光荣。他在开幕词中对全国侨联已故的名誉主席廖承志和已故副主席尤扬祖、黄长水、李广臣、廖胜,表示深切怀念。他希望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在热烈的掌声中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致词,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向战斗在祖国各条战线的归侨、侨眷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国外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全文见第四版)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代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全国台联向大会致词。他说,侨务工作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它牵涉面很广,必须遵照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各方面重视,相互支持和配合,才能把这一工作做好。他表示,八个团体将一如既往,积极配合和支持侨联大力开展工作,为共同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
接着,主席团常务主席、全国侨联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洪丝丝代表全国侨联第二届委员会主席庄希泉作了题为《发扬华侨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为振兴中华作出新的贡献》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1978年12月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以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我国侨务工作出现的大好形势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展望了侨务工作的美好前景,提出了今后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的设想。报告说,归侨、侨眷、华侨的命运和祖国的兴衰荣辱是紧密相连的。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归侨、侨眷一定会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的旗帜,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国共产党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到会祝贺的还有各人民团体、有关方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平杰三、刘华峰、王惠德、宋一平、何英、司徒慧敏、廖晖、林一心、何光暐、范崇嬿、郑坚、朱子奇、李庚、覃志刚、刘东生、孙孚凌。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的同志列席了今天的大会。(附图片)
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主席台。自左至右:庄希泉、罗干、洪丝丝、叶飞、胡启立、吴桓兴、杨尚昆、乌兰夫、习仲勋、连贯、陈慕华、谷牧、张国基、姬鹏飞、杨静仁。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改革工资奖金制度 干部工人尽责尽力
邯郸二建贡献突出职工收入倍增
去年每发放一元奖金,职工为国家提供4.78元利润
据新华社石家庄4月11日电 (记者王文杰)在全国建筑行业中首先改革工资、奖金发放办法的邯郸市第二建筑公司,在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职工也开始富起来了。
这个公司的经济技术指标连续五年居全国同行业的首位。去年,他们每人平均完成的产值、竣工面积和实现利润金额三项主要指标,分别相当于全国建筑行业平均数的2倍、2.7倍和3.5倍。这一年,职工的人均收入,达到1,242元,比改革前提高了一倍。
邯郸市第二建筑公司从1979年2月到唐山支援建设时开始,在企业内部实行了经济责任制承包办法。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在一线工人中实行不封顶的超定额计件工资。对超额工日的报酬,必须是所干的工作达到优良标准才发给全部超额工资;达到合格标准的只发超额工资的70%;不合格的必须返工;造成浪费的要赔偿损失;完不成劳动定额的,还要扣发50%的基本工资。对管理人员,则从降低工程成本节约的资金中提取一定比例作奖金,但人均奖金不得超过一线工人的人均超额工资,如果工程成本超支则扣发管理人员一定比例的基本工资。这样,就把过去的
“死工资”变成了“活工资”,把过去“人管人”的管理办法变成了经济责任管理。
这些做法,使干部工人认识到,只有尽了责,才能得到利,干好了国家的,也有了自家的。因此,广大职工都千方百计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截止今年2月,这个公司到唐山的五年中,职工共拿超额工资和奖金430.7万多元,而他们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远远超过职工增加的收入。五年所建工程全部是优良品,工期比一般建筑单位缩短三分之一,使国家1.6亿多万元基建投资提前发挥效益;工程造价同一般单位比每平方米平均低5元多,等于国家少花了200多万元投资。在此基础上,工程成本不断降低,节约资金达1,326万元,实现利润1,923万元。
几年来,这个公司职工的收入虽然增加了很多,但按完成每百元产值中支付的工资、奖金来计算,他们所拿的报酬在同行业中却是最低的。各种费用共约4,000元。去年全公司平均每拿出1元奖金,要为国家提供4.78元的利润,这样高的效益在全国建筑业是罕见的。

理论界要有研究新事物的热情
本报评论员
在全国人民紧紧围绕着党的总任务齐心奋斗的伟大事业中,涌现出许多有生命力的新事物。这种形势,要求理论界的同志走出书斋,到群众中去,到实际中去,认识新事物,研究新事物,对冲破多年“左”的禁锢破土而出的新事物,给予马克思主义的分析、说明和指导。
理论界的很多同志是这样做的。他们在实践这所大学校里学到不少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作了一些理论上的探索,写出一些很有见地的文章。这些同志的工作也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失误。但是,他们研究新事物的热情,是应该首先肯定的。
也有不少同志对这些举国称颂的新事物缺乏应有的热情。他们既不调查,也不研究,甚至凭道听途说,就在一旁冷嘲热讽,指手画脚。
例如,农村推行的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卓有成效、惠及城乡的一项重大经济改革。人们多么希望理论界的同志从理论上阐明它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决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可惜,这样令人信服的文章,还不多见。有的人还想在鸡蛋里找骨头。
至于对城镇、企业、教育等改革中涌现出的新事物作深入的调查研究,写出的有分量的文章,那就更少了。
实践常常走在理论的前边,这不奇怪。但是理论落后于实践,距离拉得太远,总不是理论界的光荣。迅速发展的大好形势要求理论界的同志急起直追。

为开创农村经济建设新局面提供组织保证
山东县级新班子配备多种人才
既有专业知识和组织才干又懂业务和政治
本报济南电 记者程德源、袁文忠报道:山东省县级党政领导班子经过调整,智力结构开始发生变化。许多县委、县政府的新班子既有专业知识,又有组织才干;既懂业务,又懂政治。这种比较合理的智力结构和人才结构,为开创农村经济建设新局面,提供了组织保证。
前些年,山东一些县级领导班子中懂政工的多,懂经济的少;懂生产的多,懂流通的少。这种单一的智力结构和人才结构,同农村商品发展的新形势很不适应。去年11月,中共山东省委着手对县级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注意了各种专业人才的合理搭配。据省委组织部提供的数字,在已经调整了的112个县级领导班子中,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772人,其中毕业于农学系方面的专门人才284人,占36.8%;毕业于数理化和工业方面的专门人才182人,占23.6%;毕业于政文方面的社会科学专门人才184人,占23.8%;毕业于卫生科技方面的专门人才96人,占12.4%;还有的毕业于统计专业、财会专业、金融管理专业。
这样的智力结构和人才结构使新班子不仅精通某一个专业,而且有条件总揽经济全局。群众反映说,班子里有了明白人,处事果断了,不说外行话了,瞎指挥少了。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一位副部长对记者说,新班子还有两点不足:一是懂流通的少,二是懂政法的少。他们建议教育部门多为国家培养一些财经、政法方面的专门人才,以便使领导班子的智力结构更合理、更全面。

归侨三大举行预备会和主席团首次会
预备会宣读庄希泉和钟庆发请求大会不再选举他们担任下届全国侨联领导职务的信,代表们向他们表示敬意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今天上午举行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预备会议由全国侨联副主席庄明理主持。会议通过了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议程、工作机构和日程,通过了由全国侨联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推荐的、由庄希泉等73人组成的主席团名单,通过肖岗为大会秘书长。
预备会上,宣读了96岁的全国侨联主席庄希泉和74岁的副主席兼秘书长钟庆发写给大会的信。他们在信中表示,自己虽热心于继续从事侨务工作,但由于年事已高,力不从心,请求大会不再选举他们担任下一届全国侨联的领导职务。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庄希泉、钟庆发表示敬意,向他们长期为侨务工作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
预备会后召开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会上,推选王汉杰、庄明理、苏惠(女)、连贯、吴桓兴、张国基、陈宗基、洪丝丝、黄登保为主席团常务主席和大会执行主席。

清理经济工作中“左”的残余 贵州提出大胆改革治黔富民
本报讯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从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贵州省政府党组最近召开有厅、局党组书记或厅局长参加的党组扩大会议,动员政府各经济业务部门帮助政府党组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决心进一步清除“左”的残余,统一思想,大胆改革,治黔富民,努力开创全省经济工作新局面。
与会同志对照党的十二大确定的方针和总任务、总目标,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检查、总结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围绕开创全省经济工作新局面的有关重大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
这次会议摆出的经济工作中“左”的表现及其根源和今后改进的措施,本报第一版先后于1月22日、3月17日、4月4日作了报道。这三次报道的题目分别是:《贵州省委部署今年工作提出五项要求,思想紧跟形势发展,工作服从全党总目标》,《在整党中继续清除“左”的思想束缚,贵州抓紧落实政策加快改革步伐》,《清除“左”的影响,贵州农业向“八分山”作战略转移》。

广东外经委党组召开紧急会议作出决定
抓住烟叶诈骗案环节 查官僚主义种种危害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广东省对外经济工作委员会党组9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阅读和讨论了8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有关烟叶诈骗案的报道及编者按。与会者认为,《人民日报》文章和编者按击中了广东外经外贸工作要害,为该系统整党和改进工作指出了方向。
外经委党组在紧急会议上决定,抓住这个案件在发生过程中出现的“800多万美元买卖无人过问”“层层批示划圈圈”“互相推卸责任”等细节,认真解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找出管理制度上的漏洞,找出官僚主义种种表现,结合整党逐一整改。
外经委负责同志指出:对于在“烟叶诈骗案”以及其他事件中犯了官僚主义错误或严重失职,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的人,不管职位多高,都要根据党纪国法予以严肃处理;该怎么处分就怎么处分,决不姑息迁就,决不化大为小。
又讯 广东省政府党组也为此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利用该案深入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推动整党。

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
天安门城楼开始大整修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据《北京日报》报道,一批油漆彩画工人昨天进入天安门城楼工地,开始了建国以来对天安门的第四次大规模整修。天安门将以更为庄重、辉煌的面貌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
这次修缮工作量最大、用工用料最多的,是重新装饰城楼内外一万多平方米的油漆彩画。
和玺彩画是传统彩画形式中规格最高的一种,分金龙和玺、龙草和玺等多种。“文革”中,龙被视为“四旧”,天安门城楼在一次修缮中,搞了一个只有花草、没有金龙的“花草和玺”。这次装修,有关方面决定恢复传统形式,外绘金龙和玺,内饰龙草和玺。

硕放乡办农民专科学校
江苏无锡县硕放乡在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纺织工学院的支持下,办了一个农民专科学校。
这个学校是在今年1月办起来的。学校开设机械和电子两个班,聘请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纺织工学院的教授、副教授、讲师每周六天来校授课。第一期入学的学生有78名,他们原是本乡社队企业、村队的农村知识青年、专业户和劳动能手。入学前,硕放乡委托上海交大和华东纺织工学院按照大学招生的办法,在全乡323名25岁以下的高中毕业生中,进行考试、体检,然后择优录取。
硕放乡农民专科学校学制暂定脱产学习二年。机械专科班主要学习制图、材料热处理、机械原理、数学、工程力学等;电子专业班主要学习电子线路、数字显示、数学、工程力学等。学生在校期间,农村学员每月发助学金15元,社办厂的学员每月发厂里的基本工资;成绩优异的另发奖学金10元。学生学完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后,要参加国家举办的自学考试或电视大学考试,方能取得毕业文凭。结业者,由乡政府根据学习成绩,择优分配到社队企业中担任技术骨干。对部分成绩优异的学生,再选送到大学深造。(新华日报)

专栏:今日谈

一封信“寄”走1.5亿斤粉丝
安徽阜阳地委书记陈复东,2月7日投书《安徽日报》,为当地农民积压的两亿斤粉丝寻求买主,40天内便收到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和科技工作者提供市场信息的来电来信,有的单位还派人到阜阳面洽。据《安徽日报》3月20日报道,已经销售了1.5亿斤。
这位地委书记体察民情,为农民解忧,值得称道。更令人赞赏的,是他善于借助宣传工具搞活经济的工作方法。长期以来不少领导干部恪守的老方法是:遇事只知开会讨论,请示报告,似乎除了打电话,发文件,就别无他法。
当今世界,信息的作用日益突出。搞生产,做买卖,信息不灵,无异于盲人骑瞎马。我并不一概反对请示报告,发文件,只想大声倡议:经济要搞活,头脑要灵活,领导方法也要现代化才行。
曹润华

荣家湾镇设欢迎农民进城办公室
湖南省岳阳县荣家湾镇政府与县工商局、城建局、税务局、公安局联合,成立欢迎农民进城办公室,由一名副县长专管。手续从简,在一个办公室内办理用地许可证、营业执照、临时户口证、税务登记证。
欢迎农民进城办公室的公告发出后,农民拍手叫好。三天之内,就有214户农民注册,其中44户已获得批准。(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