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最高人民法院改进审判作风加强审判监督
派出审判人员到基层查处老大难刑事申诉案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整党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把改进审判作风,加强审判监督,作为边整边改的重要内容,在抓紧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审判工作的同时,近几个月来,先后派出30多名审判人员分赴四川、江苏、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内蒙古、新疆、安徽、湖南、云南、天津等省、市、自治区,会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的审判人员,查处了100余件老大难刑事申诉案件,提高了办案效率,推动了各地人民法院处理刑事申诉工作的开展,锻炼和提高了干部的工作能力。
处理来信来访申诉案件,是最高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依法实行审判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整党工作开始以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贯彻边整边改的精神,从思想上、组织上加强了对信访申诉工作的领导。负责处理刑事申诉案件的审判人员通过学习整党文件认识到,改进审判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加强审判监督,是人民法院在整党中应该解决的重要问题。他们改变过去对刑事申诉工作抓得不实,深入基层办案少的状况,派出审判人员携卷走出机关,深入街道、工厂和农村社队,依靠当地党委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认真调查研究,查清案件事实,对当事人进行法制教育和思想教育,把问题解决和落实在基层。
最高人民法院的审判人员到基层办案的过程中,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认真执行政策,严格依法办事。对那些申诉有理,应依法改判的,按照法定程序予以改判;对少数在长期上访中无理取闹、甚至有违法犯罪活动的,有的建议有关部门批评教育,严肃处理,有的建议公安机关给予劳动教养的处理;对那些原判正确,而当事人长期缠诉的,会同当地法院和有关部门进行说服教育,使其息诉服判。山东省一起申诉案,当事人1955年因反革命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973年以来,他多次上访申诉,经地方法院先后3次复查,认为原判正确,驳回了他的申诉。但他不听教育,继续缠诉。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的审判人员到当地查明原判并无不当,会同省、地、县法院的同志到社队,批评了他的错误。他表示不再上访。一起缠诉了十多年的申诉老案,终于得到了解决。

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呼伦贝尔草原风雪成灾
乌鲁木齐军区派出直升飞机抗雪救灾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9日电 (记者苏新发)4月8日上午,人民解放军乌鲁木齐军区派出的四架直升飞机,装载着两吨奶粉,从某机场起飞,穿云破雾,飞往遭受罕见暴风雪危害的巴音布鲁克草原,营救那里一大批冻饿待哺的羊羔。
天山深处辽阔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新疆的重点牧区之一。3月30日以来,这里连降特大暴风雪,草原上平地积雪达一二尺深。那些从冬牧场向春牧场转移的牧民和十九万多头牲畜,被风雪阻隔在途中,进退无路,一批弱小的春羔纷纷倒毙。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和人民政府为了支援灾区群众,筹集了粮食、煤炭、草料以及羊羔急需的奶粉等300多吨物资。由于道路封冻,这些物资无法送给灾民。
乌鲁木齐军区领导同志接到灾情通报和救灾请求以后,指示有关部队,要象执行战斗任务一样,立即参加抗雪救灾,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首批派出的四架直升飞机,已把奶粉送到受灾最重的牧点。
随后,部队还将派出大批人员和车辆,挖雪开路,把救灾物资陆续送到灾区。

解放军某师出动铁骑破雪开路抢险救灾
新华社沈阳4月9日电 (通讯员吴广浩、于守志)呼伦贝尔草原最近连降大雪,解放军某师出动坦克牵引车推雪开路,使救灾物资源源运往灾区。
去年11月以来,呼伦贝尔草原下了十多场大雪,降雪量比前三年同期的总和还多2.5毫米,新巴尔虎左旗等四个牧业旗的草场一直被一尺多深的积雪覆盖着。4月2日至4日,这里又连降3天大雪,牧区草料、粮食、燃料严重缺乏,大批牲畜被冻死、饿死。呼伦贝尔盟多次组织力量疏通通往灾区的道路,因风雪太大,道路刚打通又被大雪淹没了,大批救灾物资无法运进灾区。
4月4日晚,解放军某师接到呼伦贝尔盟领导同志的求援电话,立即报请上级批准,派出坦克牵引车,赶到灾区投入抢险救灾。前一天从海拉尔市出发的90多辆满载饲料、粮食和医疗器材的汽车,已经被大雪阻挡在通往灾区的公路上达20多小时。指战员们驾驶坦克牵引车昼夜兼程赶到后,当即驱车开路,在一人深的雪原上碾出一条通道,引导车队向灾区进发。军民奋战一天一夜,将200多吨救灾物资送到了灾区。
目前,坦克兵正继续驾驶着装有特制分雪器的铁骑,冒着严寒奔驰在千里雪原上,不断开劈从盟到旗、从旗到牧场的条条通道。驻草原部队也出动上千名指战员和几百台车辆投入抗雪救灾。进入灾区的慰问团和救灾部队积极救治伤病员,抢救受灾牲畜,并把600多吨救灾物资分送到牧民手里。

专栏:漫话

也要不怕“软磨”
方非
一位领导同志说:“为了维护党的利益,抵制不正之风,党员和党员干部既要敢于‘碰硬’,也要不怕
‘软磨’。”这话有见地。
当今社会上,面对不正之风而敢于碰硬的同志,确实可钦可敬。但是,有些搞不正之风的人,还会施展“软”的一手。他们往往紧紧“咬”住掌权把关者,或者备上礼品“拜访”,或者委托有资格的说客登门……而有些掌权把关者,在“碰硬”方面还算可以,但“吃软不吃硬”,经不住如此这般的“软磨”,脚跟不稳了,嘴巴松动了,不该签的字签了,不该盖的章盖了,终于给不正之风开了“绿灯”。由此可见,不怕“软磨”,也应该同敢于“碰硬”一样,是党员和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品质。
需要一提的是,不敢“碰硬”,经不住“软磨”,纵然表现不同,实质则一——都是党性不强的表现。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不正之风的斗争,要有一点韧性,不怕“软磨”,不管牵扯到谁,有一件查一件,一查到底。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制订修订地方性法规
本报讯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重视完善地方性法规。一年来先后制订、修订了8个地方性法规,对首都的四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们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制订和审议批准了选举实施细则、城市建设规划管理暂行办法、农村林木资源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商用计量器具管理办法和民事讼诉收费暂行办法5个地方性法规;根据实际工作发展的需要,修订了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绿化和道路交通管理3个地方性法规的一些条款。

云南边防某团六连6天击毙入侵越军43名
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4月9日电 (记者李石元)云南边防某团六连英勇作战,武装保卫边境群众生产,6天击毙越军43名,而自己无一伤亡。云南边防部队领导机关予以通报表扬。
六连驻守在中越边境藤条河畔。今年入春以来,越军在我边境频繁挑衅,多次开枪开炮,严重威胁我当地瑶、苗、哈尼等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春耕生产。4月2日至4日,越军又多次侵扰这一地区,向我正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多次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边民。六连武装小分队奋勇还击越军武装挑衅。指战员们一连4次用炮火打死越军24名。
4月5日中午,7名越军又对我劳动的群众进行袭扰,副连长李保忠立即组织炮火还击,当场击毙5名越军。不到一个小时,不甘心失败的越军再次组织兵力对我进行新的破坏,六连以更猛烈的炮火还击,又使11名越军丧命,并摧毁了越军一栋营房。
4月7日排长贺安康带领4名战士到藤条河畔我方一侧护耕巡逻。下午一时许,他们发现5名越军背着冲锋枪越过藤条河侵入我境。贺安康一声令下,战士们一齐开火,当场击毙越军3名,其余两名越军仓惶逃走。

北京集会纪念匈牙利东方语学者乔马诞生20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今天下午为匈牙利东方语学者克勒希·乔马·山道尔诞生二百周年举行纪念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梁畊主持了纪念会。他在会上讲话说,乔马是匈牙利卓越的东方语学者、中匈两国文化交流的先驱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副研究员邓锐龄在会上作了关于乔马生平和事迹的报告。
匈牙利驻华大使伊万应邀出席纪念会并发表了讲话。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委员、办公厅副主任索朗边巴以及外交部、民族学院、中匈友好公社等有关单位人士约100人出席了纪念会。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国务院1983年12月24日任命买买提·尼雅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
国务院1984年3月9日任命刘鸿仁为西南农学院院长,王嘉璇为华北电力学院院长,丁石孙为北京大学校长,史维祥为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免去张珍的兵器工业部顾问职务。
国务院1984年3月22日任命林秀安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院长,顾绳谷为合肥工业大学校长。

田纪云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石川正平会长率领的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友好代表团。

对外友协和中日友协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对外友协和中日友协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由清水正夫率领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楚图南,中日友协会长夏衍,出席了招待会。

李鹏会见嘉道理一行
本报讯 4月9日,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在深圳会见香港中华电力公司董事长嘉道理勋爵一行,宾主就广东核电站兴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会谈。参加会见的有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国家经委副主任林宗棠、水电部副部长兼广东核电站建设工程总指挥彭士禄、中国银行行长金德琴。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副董事长高登、常务董事石威廉、董事小嘉道理等会见时也在座。

何康会见并宴请日本农业科技交流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农林水产大臣官房技术总审议官山极荣司为首席代表的日本农业科技交流代表团。

陈慕华分别会见日本美国津巴布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中经济协会法律顾问渡边弥荣司为团长的日本政府投资环境调查团。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奈克公司主席菲利普·奈特和高级顾问理查德·霍尔布鲁克。
奈克公司是美国最大的运动鞋销售公司,近年来同我国一些工厂签署了合作生产运动鞋的协议。
会见时双方就今后继续合作的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津巴布韦建筑和国家住房部部长辛巴拉谢·蒙班格圭,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蒙班格圭一行是前来商签中国援建津巴布韦体育场项目的施工合同的。

蒙汉两族兄弟的故事
正月十五是我国人民的传统团圆节日。今年的这天入夜,在内蒙古满洲里市的一户居民家中,锅里正煮着元宵,蒙古族哥哥陈志林同汉族弟弟杨启亮正忙着过团圆节。
兄弟两人为何是两姓两族?说起这事,还有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呢。12年前,在满洲里市税务局工作的蒙古族陈志林的3岁女儿不慎跌入公共厕所4米深的坑里,当时在驻军某部服役的汉族战士杨启亮挺身而出,从又脏又臭的厕所中把孩子救了上来。孩子被送到了医院,杨启亮就悄悄地返回营房了。
孩子出院后,孩子的奶奶、爸爸、妈妈同孩子一道来到部队,感谢这位汉族救命恩人。当杨启亮满面笑容迎候在门口时,孩子的七十多岁的老奶奶一手抱起小孙女,一手拉着杨启亮的手流着眼泪说:“孩子,是杨叔叔救了你的命!”3岁的孩子此刻也好象长大了不少,一头扑到杨叔叔的怀里哭了起来。在场的干部和战士莫不为这动人场面所感动。
事后,孩子的父母又把杨启亮同志请到家中做客,孩子的老奶奶按照蒙古族的风俗收杨启亮为义子。从此,这两姓两族的兄弟俩也真的象亲兄弟一样。1977年部队决定让杨启亮复员回四川老家,这下可急坏了他的蒙古族哥哥,他说啥也舍不得离开他的汉族弟弟,接连向有关部门打了几份报告,最后经部队和当地民政部门研究,决定把杨启亮留下由当地安置。杨启亮现在是满洲里市水泥厂工人,也做了孩子的爸爸。当年被他救出的蒙古族小姑娘名叫娜日格勒,已满15岁了,前年考入了一所中等艺术学校舞蹈班。每当有人问起她的身世时,她都不加思索地说:“是汉族叔叔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来报答汉族叔叔的救命之恩。”为了使孩子永远记住这一切,孩子的爸爸还专门为她起了个有纪念意义的汉族名字,叫陈建华,让孩子从小就立志加强民族团结,建设中华。
姜成章

拉萨河边的洗衣新歌
本报记者 祖伯光
拉萨河的冰凌儿刚刚消融,就引来了一群群藏族青年光着脚丫踏洗衣裳了。他们边洗边歌,给拉萨河谷带来了早春的春意。六十年代产生在雅鲁藏布江边的著名《洗衣歌》,是藏族青年与解放军鱼水深情的真实写照;八十年代的今天,藏族青年又在拉萨河边用自己为孤寡老人洗衣裳的行动,表达着两代人的美好情谊。
2月19日适逢星期天,“日光城”的阳光暖洋洋的。记者信步在拉萨河堤上,只见河边是人群,堤岸上晾晒着五颜六色的衣服、被褥和卡垫。在河边的一个角落,我遇上了拉萨市城关区绕赛居委会团支部的7名共青团员。一年多以前,记者在拉萨河边曾经采访过他们为孤寡老人洗衣裳的事迹。这些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多次受到上级团委表彰的共青团员,一年多来对老人的照顾更勤了。他们索性把居委会里的5户孤寡老人包下来,作为团支部一项经常性的有意义的活动。一有空,他们就三五成群到老人们的家里问寒问暖。他们象老人的亲儿女一样,不是给老人扫地、背水,就是帮老人洗衣服。
我把手伸到河水里,只觉得水寒彻骨。“站在水里洗衣服多冷呀?”我问。
“冷点没事!我们都是在拉萨河边长大的。就是寒冬,我们也常来洗衣服。再说,大家心里是热的!”站在河水里起劲踏洗着藏装的团支部书记平措回答说。他的话表达了大家的心声,引得大家一阵欢笑。
这时,闻讯赶来的大达娃,带着笑声加入了洗衣的行列。她是个性格开朗、能歌善舞的女青年。只见她一会儿有节奏地搓洗;一会儿用脚踏着藏被边哼唱边舞蹈。那风采韵味,自然使人想起《洗衣歌》中喊着“阿拉咳司”跳舞的藏族姑娘们的形象。
“你们一年要给老人洗多少次衣服?”
团支部委员巴桑说:“依着我们,可以常到河边给老人洗衣服。可这些老人们挺怪,明明衣服脏了也不肯让我们洗;我们大家一使眼色,只好采取行动,硬把衣服抢过来。”这真有点象《洗衣歌》中军民争夺衣服的情景!
这些青年具有火样的热情,同时也是细心人,在他们洗衣服中,十分留心每一件旧衣服。平措在打肥皂时发现一件绒衣的袖口破了。他小声叮嘱在旁边的小达娃:“这是单增桑姆老人的衣服。老人眼睛不好,已不能做针线了。等衣服干了,你缝好再送去。”
绕赛居委会团支部共有十一名团员。其中六名女团员都已结婚并有了小孩。她们说,我们虽然有了小孩,家务负担重,但我们不能光顾自己的小家庭,把幸福、欢乐送给老人是共青团员应尽的义务。

西藏拉萨市新华书店藏族青年营业员央宗,拾金不昧,受到上级表扬。不久前,她捡到一个一千四百多元的存折,立刻告知银行,并四处寻找,终于把存折归还失主。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

专栏:民族大家庭

养育情
1979年,广西河池地区汽车总站修配厂瑶族工人兰庆松,在妻子病逝不久,自己也因患肝癌治疗无效,不幸逝世。他临终时,最放心不下的是两个子女,他们没爸没妈,往后怎么办?厂里壮族党员干部韦艮新坐在他床边,握着他的手说:“老兰,你的儿女,就是党和国家的儿女,也是我的儿女,我和同志们一定把他们当作亲生子女来抚养,让他们成为国家的建设人才,请放心吧!”此时,兰庆松才闭上了双眼。
办完了老兰的后事,韦艮新马上到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公社把遗孤接来。这对孤儿女一个5岁,一个7岁,男的叫兰勇,女的叫兰凤。看着他们面黄肌瘦、体弱多病的样子,老韦感到他们又可怜又可爱。为了集中精力抚养两个孤儿,他把身边两个亲生儿子送回乡下,给他们务农的妈妈管养。他拿自己的工资供阿勇、阿凤吃穿和治病用。他们年幼淘气,老韦总是爱抚地为他们劝架,哄他们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为他们洗、补衣服。孩子们吃、住、玩得好了,病也少了,很快就健壮起来。老韦爱孩子,孩子们也爱他,把他当作亲爸爸。
1980年秋,修配厂要迁到地区所在地金城江市附近,厂里让韦艮新去筹建新厂。厂里汉族党员、行政股长陈志恒主动向老韦提出接养阿勇和阿凤。老陈是个热心人,夫妻俩爱护这两个孤儿胜过亲生儿女。兰凤患急性肾炎,全身肿痛难忍,路也走不动。夫妇两个轮流背着她,到三公里外的九圩公社卫生院检查取药;回家后,每天还背着她爬上一座山坡,到厂医务室打针。经过20多天的精心照料,阿凤恢复了健康。
1981年,陈志恒调到环江县汽车站工作,厂里壮族党员、供应股长韦建全又接养了孩子们。这时候,孩子们已分别上小学一、二年级。老韦已有3个孩子,他和爱人商量,把一个孩子送到乡下去,留两个跟阿勇、阿凤一起住。夫妇俩觉得阿勇、阿凤更需要父母之爱,因此加倍关心爱护他们,定期送他们到医院检查身体,发现哪个面色不好,食欲不佳,就及时带他们到医院看病,还注意引导孩子们锻炼身体。阿勇、阿凤在老韦夫妇无微不至的关怀下,用功读书,进步很快,上学期两人都被评为“三好”学生。
韦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