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 为推销农产品开绿灯
吉林为粮食找出路鼓励农民放手增产
开拓渠道,解决收、贮、运、销的矛盾,做好农业产前产后服务工作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对农产品连年增产后产生的产、购、销等矛盾,是限产还是放手并扶助增产?吉林省委、省政府最近决定:今年农民能增产多少粮就收购多少粮,收购价格不变;对农民手中待销的零散余粮,也设法收购。他们这样为发展农业生产谋大计、为推销农副产品开绿灯,受到农民热烈欢迎。
吉林省农业连续五年丰收,去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95.6亿斤,比1982年增长47.8%。甜菜、羊毛等农产品也捷报频传。去冬,全省粮库容纳不下,92万户农民代国家贮存42亿斤。目前,除国家计划调出和省内计划消费外,尚有20亿斤调不出去。在年初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全省计划今年粮食总产稳定在250亿斤。
省里党政领导经过调查研究,在整党学习和对照检查中,通过开展算账对比和分析农村发展趋势,认为到本世纪末,省里农业总产值计划达到200亿元,去年仅实现75亿元,广大农民扣去历年欠款和投资,手中现款并不多,生活还不富裕。党中央今年一号文件下达后,广大农民夺取农业丰收的劲头空前高涨。面对这一新形势,如何把广博的自然资源优势变为发展农产品的优势,再把农、副、畜产品优势变为城乡整体经济的优势,这方面的工作还差得很远。至于去年出现的卖粮难、卖甜菜难、卖羊毛难等问题,说明省里对实行责任制后农村商品经济迅猛发展的形势估计不足,工作上缺乏充分准备,并不是粮食等农产品多了,而是收、贮、运、销的渠道不畅、门路不多。
最近,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农民能增产多少粮,就收购多少粮,收购价格不变;新近普查发现的农民手中待销的10亿斤零散粮食,也予以收购。省财政已拿出1,000万元贷款,发展一批年贮10万斤左右的贮粮专业户,对于目前省内难已调出的粮食,动员学校、机关、企业利用空闲房、场、地保管晾晒,付给报酬。允许集体、合作商业和专业户加工、推销粮食,支持农民到城镇摆摊设店。省里还决定大力发展以玉米、高粱为原料的食品、饲料、酿造、淀粉和医药工业。去年秋冬,全省新建与扩建33个饲料厂,今年还要在7个县城和30个集镇新建7个饲料厂。到明年,全省可初步形成饲料工业体系,做到9个市都有年产万吨的厂,38个县都有年产5,000吨的厂,64个集镇都有年产3,000吨的厂。
吉林省委和省政府抓紧为农产品找出路的同时,还竭力抓好开发性商品生产,为农业的再增产谋大计。他们动员各行各业为农业增产当好配角,做好产前产后服务工作,力争今年粮食产量突破300亿斤大关。为此,今年省内各级财政拿出1,700万元,对13个小氮肥厂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省水利部门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小水电建设费用,都超过去年。

改革企业干部管理体制改善经济工作领导
杭州扩大企业任免干部和设置机构权力
市厂矿企业的干部由三级管理改为两级管理,全民企业的厂长由上一级机关任命,副职由企业提名
编者按:现行的干部管理体制,存在着不少弊端。管经济工作的干部不管人事,管人事的干部又不管经济工作,致使有些干部使用不当,调动不便,干部素质不能适应企业工作的需要,就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弊端。杭州市解放思想,把对企业干部的任免、管理权力分级下放给主管部门或企业,加强企业指挥系统的权力,让企业发挥更大的积极性,使生产经营与干部管理协调一致,对干部做到直接考核、及时任免和合理使用。这样的改革无疑是有益的。
新华社杭州4月9日电 (记者纪静如)中共杭州市委、市政府最近对企业干部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扩大了企业任免干部和设置机构的权力,受到了全市厂矿企业的欢迎。
过去,杭州市厂矿企业的领导班子,是由市委以及市级委、办和主管局(公司)“三级管理”,企业的中层干部也全部由上一级党委任免,而企业负责人没有一点人事任免的权力。这种管理体制,不仅审批手续繁琐,而且不利于发掘、培养和使用人才。
为了改善经济工作的领导,促进生产的发展,杭州市对企业干部的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
一、把全市企业的干部改为由市级委、办和各主管局(公司)两级管理。
二、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厂长由上一级机关任命;副职由企业提名,报上级机关审批;中层干部由企业自行任免,报上级备案。
三、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厂长在征得本单位党组织同意后,有权自行任免行政副职和中层干部,如党组织的意见同厂长的意见有分歧,可按厂长的提名先试用3至6个月,再确定是否正式任命。
四、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行决定机构设置和干部、管理人员的配备。
五、对基础差、问题多的企业,先由上一级机关直接调配领导班子。

传递人才信息 搞活人才流通
安徽成立四个人才交流公司
据新华社合肥4月9日电 (记者姚燕戈、董瑛)为传递人才信息,搞活人才流通渠道,安徽省合肥、芜湖、铜陵三市和阜阳地区最近分别成立了人才交流公司。
这些人才交流公司是由这些市、地区的人事局负责建立的,它负责调查本地区人才资源情况,了解各单位人才积压或短缺情况,传递人才信息,接受单位或个人有关人才交流的咨询,组织人才交流和为人才流动搭桥引线。

思路端正办法多
本报评论员
去年吉林省农业大丰收,粮食总产量比前年增长47.8%。这件大喜事,同时给收、贮、运、销带来大困难。吉林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要保护、提高农民的积极性,促进生产发展,不能限制生产发展,于是想方设法为丰收的粮食找出路。他们的方针是正确的。
近几年,随着党的各项农村政策的落实,农业生产迅速发展,许多农产品的产量成倍增长,同时也带来不少新问题。有些同志觉得农产品多了,想限产。其实,总的来看,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许多农产品,从某些局部地区来看,似乎是“多”了,但是从全国来说,还是供不应求;从较低的消费水平看,似乎多了,但从较高一点的消费水平看,还差得很远。我们现在每年每人平均占有的粮食不过700多斤,哪能说多。
因此,我们不能只看局部的现象,看到一时的困难,就限产;而应当象吉林省那样,积极为农副产品寻找出路。吉林省积极发展贮粮专业户,大力发展以粮食为原料的轻工业,发展饲料工业,允许集体和个体加工和推销粮食,说明出路是有的,关键在于有没有正确的认识和积极的态度。
中央领导同志最近指出,我们是人民政府,要为人民服务,我们没有消极限产的权利,只有为农产品积极找出路的义务。要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总任务,让人民尽快富裕起来,这是发展农业的指导思想,我们应当坚决贯彻。

广为举贤纳士 重用技术人员
天津铝合金厂招才进财
仅三年时间就跨入全国同行业先进行列
新华社天津4月9日电 (记者申启芳)天津市铝合金厂招贤不怕困难,举贤不计恩怨,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使这个企业人才云集,财源茂盛。仅三年时间,就跨入全国同行业先进行列。去年,这个厂优质产品的销售额占全厂销售总额的62%,其中银锚牌铝合金建筑型材还获得国家金质奖。
天津市铝合金厂是1980年由一家国营小厂和农村大队副业厂合并成的,全厂共有1,000多名职工。由于技术力量薄弱,这个厂1981年从日本引进了两条生产线以后,感到很难驾驭这种先进的生产设备。厂领导认识到,没有人才,再先进的设备也无用武之地。为此,他们决定在全国各地招贤纳士,凡是有铝合金加工技术专长的人才,厂里一律重用,并积极帮助解决户口和其他困难。消息一传开,一些技术人员纷纷毛遂自荐。原来在一家国防工厂工作的工程师莫英光,善长铝型材设计。天津市铝合金厂听说这个厂要向外单位输送人才,立即派人去联系,把莫英光调到天津市铝合金厂工作,还决定把最好的两间房子留给莫英光。莫英光进厂后在设计新产品,打开销路上出了力,被提升为经营科副科长。由于天津市铝合金厂礼贤下士,使一批智囊人物陆续跨进了这个小厂。现在,全厂的大中专毕业生已由1980年的15人增加到109人,其中工程师和助理工程师由2人增加到39人。
天津市铝合金厂党委把调进的技术人员都放到重要工作岗位上,其中有27个工程师和助理工程师被提拔为厂、科室和车间领导干部。在使用技术人员时,厂领导特别注意不计较个人恩怨,量才使用,务求人尽其才。性格直爽的轧延车间副主任、助理工程师孙宗礼,曾几次和厂长、书记争吵过。对此,厂党委教育干部不应计较个人恩怨,要全面地看待孙宗礼。一方面充分肯定他敢于直抒己见、工作积极、对引进技术工作比较熟悉等优点,同时帮助他改正缺点。工厂还把孙宗礼提拔为生产科副科长,负责技术引进工作,充分发挥了他的作用。

武安县采取特殊政策
加快绿化开发太行山
据新华社石家庄4月9日电 (记者赵德润、通讯员郭海祥)中共河北省武安县委、县政府根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制定了加快绿化、开发太行山的特殊政策,使全县形成了绿化开发太行山的热潮。目前全县已造林1万亩,育苗3,500亩。
武安县委、县政府制定的绿化和开发太行山的特殊政策是:
——把宜林荒山荒滩作为自留山划给农民种草种树,长期不变,子孙后代有继承权。
——凡经营林木苗圃地的农民,免去粮食征购任务,集体不提留公共积累,县和乡、村在技术和资金上给予扶持,苗木由县林业部门和乡、村包销,也可自产自销。
——放宽山区小学生上县办中学和山区中学生上地区定向招生专业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对热心山区教育事业的教职员工实行优待政策,工资向上浮动一至两级。
——鼓励长期在山区工作的科技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尽快改变山区面貌。凡农、林、牧、水等方面的科技人员和医务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完成本职工作的,每人每月发给补贴费6元,经费由县财政局列入预算。对在加快山区建设、改变山区面貌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人员授予光荣称号,优先提职、晋级。

市委书记穿针引线 冀宁流通渠道打通
滦南县十户农民写信给宁夏区党委,要求表扬薛维堂
本报讯 据《宁夏日报》报道: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前姜六庄个体经营的农副产品购销站的农民,3月11日给宁夏区党委写信,对关心商品生产、帮助他们疏理流通渠道的中共石咀山市委书记薛维堂表示深切地感谢。来信说:
我们是十户农民组成的农副产品长途贩运联合体。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向你们请求表扬石咀山市委书记薛维堂。他认真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大胆支持农民勤劳致富。去年,我们贸然给他写信,要求他帮助我们从该市郊区找一个农副产品长途贩运的“对象户”,以便互相联系,沟通我们这相距三四千里之遥的流通渠道。薛维堂十分重视这件事,他不仅作了批示,还委托市委农工部部长到郊区联系。现在,我们已与下营子乡农工商联合社、下营子村专业户童林秀结成对象,而且关系十分密切。对方帮助我们从宁夏购买耕畜,我们帮助对方推销面粉,等等。目前,我们的业务活跃,买卖兴隆。这些,多亏了薛维堂这位贯彻富民政策的带头人。
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学智对这封来信作了批示。他说,当前流通渠道要坚决打开,以促进生产发展。各级领导都要重视这一工作。

应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等六团体邀请
王震率中日友好访日代表团离京
  谷牧、胡启立、田纪云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应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等六团体的邀请,以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为团长和对外友协副会长、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为副团长的中日友好访日代表团一行15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对日本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
据悉,代表团在访日期间,将拜会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和日本参、众两院议长并会见日本地方知事。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谷牧,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炳南、蒋南翔、刘延东和郭东坡。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也到机场送行。

让报忧者得“喜”
在有些地方,有些单位,“报喜不报忧”是一大顽症。究其原因,“报”者固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某些领导同志“听喜则喜,听忧则忧”,或使“报喜”者得“喜”,“报忧”者得“忧”也有很大关系,有些“报喜”其实是上级“逼”出来的。有鉴于此,济南军区某部在总结工作中,注意让报忧者得“喜”,表彰敢亮丑,敢揭露问题的同志,使“报喜不报忧”的不良风气得以改观。
我们的工作,总是又有成绩,又有缺点。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是实事求是的表现。敢于正视自己的问题,敢于报忧,从某种意义上说比报喜还重要。有道是,“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揭不得了”。
作为领导者,对于“喜”与“忧”都应做具体分析。听了“喜”,不必盲目乐观,对于“口惠而实不至”的“喜”尤要警惕;听了“忧”,也不必怒从中来,要量其性质、程度区别对待,对主动报忧而又切实改正的同志则应鼓励。这样,“报喜不报忧”的顽症大概就不难医治了。
刘新如

专栏:今日谈

“少做就是多做”
不少应退居二线、三线的老同志不愿退下来,总觉得自己还可以在第一线再干几年,为党为人民多做贡献,精神可嘉。不过,老同志怎样才能多做贡献,需要研究。
陈云同志常说,人到老年,“多做就是少做,少做就是多做”。这既是养生之道、工作之道,也是发挥“余热”之道,值得细细体会。很明显,老同志只顾眼前“多做”工作,累垮了身体,总算起来,还是“少做”。反之,眼前“少做”一些工作,健康长寿,就可以做更多的工作。
对于担负领导工作的老同志来说,“少做就是多做”还可以包含这样的意思:“少做”那些可以由年轻同志做的工作,年轻同志就可以“多做”工作,经受锻炼,迅速成长;“少做”第一线的工作,就能“多做”退居二线、三线应当做的工作,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值得称道。不过,倘若真的让老骥象当年那样负重疾驰,不要说“千里”,恐怕连十里也跑不下来。老骥自有老骥的长处,“老马识途”就是一条。还是应当在这方面多动动脑筋,指引年轻的骏马驰骋千里。
潇 雨

四川省粮仓能容二百亿斤
四川省粮食部门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又建成总仓容二十四亿斤的粮仓,从而使全省粮仓的总容量已达二百亿斤。
这批新建的仓库以农村收纳库为主,分布在铁路、公路、河流沿线主要产粮区的一千七百多个点上。

我国际运输业采用多式联运
我国国际运输业开始进入海、陆、空多种方式联运的新时期。这种新的运输方式使货物运输从传统的“港口到港口交接”,延伸到买卖双方工厂和仓库的“门到门交接”。
据了解,我国去年采用多式联运方式共办理了七千个标准集装箱,比前年增加两倍半。江苏、上海、辽宁、天津等地还成功地采用挂式集装箱装运出口服装。

扬子鳄人工饲养繁殖成功
江南三月,春意盎然。皖南宣城夏家渡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去年人工饲养繁殖的扬子鳄幼鳄,安全度过了罕见的大雪寒冬,不久即可复苏,结束冬眠,出外活动。这一成果,使我国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扬子鳄,得以繁衍发展。
(据新华社)

首钢初轧厂3月底试验成功钢坯切分轧制新工艺,每年可增利2,300万元。图为钢坯正通过连轧机进行切分轧制。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