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姜成山总理复函南朝鲜当局
再次呼吁举行“三方会谈”
新华社平壤3月7日电 据朝鲜中央广播电台广播,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今天在给南朝鲜“国务总理”陈懿钟的复信中指出,当前只有朝鲜和美国、南朝鲜当局举行“三方会谈”,在朝鲜“消除战争危险,创造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前提”等问题,才能得到圆满解决。复信同时表示,“没有排除南北双方会谈”。
姜成山的复信是由朝鲜北方的联络人员于今天上午在板门店中立国监督委员会会议室交给南朝鲜方面联络人员的。
复信强调指出,“三方会谈”建议是朝鲜在“充分考虑了过去的历史事实和今天朝鲜半岛形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它是当前“保障朝鲜和平,促进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最合理方案”。复信说,美国和南朝鲜当局“无论从对朝鲜问题承担的责任来看,还是从自己迄今为止的主张来看,没有任何根据反对三方会谈”。
姜成山的复信在谈到南朝鲜当局提出的朝鲜南北“双方会谈”问题时指出,朝鲜提出的“三方会谈”建议“没有排除南北双方会谈”,“只要能够缓和今天朝鲜半岛尖锐的紧张局势,消除军事对峙状态,解决自主和平统一问题,南北双方会谈也好,三方会谈也好,可以不受会谈形式的限制”。
复信在谈到所谓“举行与朝鲜问题有关的国家的会谈”问题时指出,除了美国之外,没有一个国家对朝鲜问题负有直接责任,所以,这是不妥当的。
在此以前,南朝鲜“国务总理”陈懿钟曾就朝鲜北方1月11日致南朝鲜当局的信,以同样方式在板门店递交了一封给姜成山的复信。信中表示不同意朝鲜北方提出的“三方会谈”建议,而主张举行“南北最高当局会谈”或“部长级会谈”,并建议举行对朝鲜问题负有“直接或间接责任的有关国家会谈”。

华约提出冻结和削减军费新建议
北约各成员国态度冷淡反应谨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华沙条约成员国目前向北约成员国提出一项建议,建议双方尽快就冻结和裁减军费问题举行谈判。
这项建议已于3月5日由罗马尼亚外交部转交给北约国家驻罗外交使节。
华约成员国这项建议指出,它们过去一起或单独提出的有关建议仍然有效。现在,再提出四条新建议:一、华约和北约成员国在相互参照的基础上进行一次有限的、象征性的军费裁减,裁减数额由各国自己确定。然后冻结军费三年;二、作为第一步,华约和北约的有核国家按商定的总额进行一次性裁减军费,具体裁减额应按该国国民生产总值来确定;三、联系执行各种裁军谈判过程中可能制订的具体裁军措施,裁减华约和北约成员国的军费(参加各种裁军谈判的每个国家,在达成相应协议后,应公布本国将要裁减的军费数额);四、共同确定低于现有水平的军费最高限额。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北约官员认为,华约组织最近提出的关于东西方先冻结后削减防务开支的建议没有什么新的或重要的内容。
北约组织一些官员6日说,华约组织提出的这项建议基本上是一种宣传手法。他们估计,苏联的防务费用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15%,而美国只占7%,联邦德国占3%左右。联邦德国一位裁军问题专家说,华约的建议只对莫斯科过去15年军事投资有好处。英国说,它要同北约盟国一起仔细研究这项建议,但认为,这建议听起来没有什么新东西。法国官员认为,如果华约要使西方对它们的新建议感兴趣的话,就必须公布更详细的军事预算。北约的一位美国官员说,“在美国看来,一般来说也是在盟国看来,这项关于东西方削减军费的建议是所有裁减军备建议中‘希望最小的’建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7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今天就华约建议发表文章指出,“罗马尼亚认为,冻结和裁减军费是裁军过程中现实的、可接受的第一步和一个中心环节。”
文章说,建议有助于制止军备竞赛的不断升级,防止战争和在欧洲以及全世界建立起安全、信任与缓和的气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7日电 南斯拉夫《战斗报》今天说,华约成员国提出关于冻结和裁减军费的建议,还有准备使两个军事联盟的所有成员国的代表迅速坐到谈判桌边来的目的。报纸说,尽管莫斯科对迅速就上述谈判达成协议不抱幻想,但是强调,如果开始谈判,对集团今后的关系将是非常重要的。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民主德国等华约成员国的报纸近日来发表文章,评论华约5日向北约提出的关于裁减军费的建议。
波兰《人民论坛报》3月7日的评论认为,这一建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昨天发表的评论肯定华约的建议“非常重要”。
同一天,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认为建议是“新的重要的步骤”,表明华约成员国肯定通过和平途径来寻求解决一切有争议的问题的主张。
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6日的社论说,削减军费开支,尤其是核国家和其他军事大国削减军费开支将有利于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谋求克服分歧 筹备首脑会议
法国与欧洲共同体成员国频繁磋商
本报巴黎3月7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3月5日,法国总统密特朗抵达伦敦,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举行了4个小时的会谈,从而结束了两个月来他对欧洲经济共同体其它成员国进行的穿梭访问。
密特朗总统此行是在去年底雅典会议没有解决困扰共同体的任何重大问题、法国又担任共同体主席之后开始的,其目的在于打破僵局,寻求共同点,为3月19至20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共同体首脑会议做准备。
密特朗总统把他这次的一系列磋商比作“扳道岔的工作”,以便使各成员国的轨道最终能会合在一起。但对磋商可能取得的成果,他的估价十分谨慎。2月20日,他在罗马访问时说,共同体在克服分歧方面“有解冻,有进展……但还有许多难题要解决”。科尔总理在同密特朗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也指出:“显然,我们有前进,但我们尚未达到目的地,这同样是真的。”共同体内部之间取得了哪些进展,还有哪些分歧,有关方面均未透露。
不过报界认为,法国提出把共同体今后预算的增长控制在5%限度的建议,这可能有助于某些分歧的解决。在货币补贴问题上,法国同联邦德国的立场开始有所接近。法国最近提出,第一步先减少3%。由于联邦德国要为此花费13亿马克以补贴其农民,所以对接受这一建议仍然迟疑不决。据报道,关于英国对共同体预算摊款问题,密特朗总统赴英访问时带去了一项新建议,撒切尔夫人则坚决要求对此找出永久的解决办法。
联邦德国和意大利等国都表示要用具体行动支持法国为解决共同体分歧所作的努力。科尔总理特别强调,法国和联邦德国在这方面“应当作出最大的努力”。
近来,密特朗总统和科尔总理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从政治上和防务上振兴共同体。联邦德国最近决定向法国、联邦德国和英国共同研制的空中公共汽车A320型飞机投资15亿马克(占研制费的90%),被认为是联邦德国对加强同法国合作所做出的一个重要的政治姿态。法国最近向西欧联盟建议,取消战后对联邦德国的常规军备的若干限制。法国和联邦德国一向被看作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火车头”,它们关系的加强,显然将有助于共同体渡过难关。
另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继科尔总理2月24日访法之后,共同体其他成员国的领导人将相继访问巴黎。这将是担任共同体主席的法国同各成员国进行的第二轮双边磋商。法国可能将提出某种妥协方案,作为共同体各国首脑在布鲁塞尔会议期间讨论的基础。

阿拉伯舆论普遍欢迎废除黎以协议
综合新华社消息:阿盟、巴解和一些阿拉伯国家表示欢迎废除黎以协议。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5日深夜打电话给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向他表示了阿拉伯联盟支持黎巴嫩政府废除黎以撤军协议的立场。卡利比还表示,阿盟支持黎巴嫩作出的恢复黎巴嫩全国和解会议的决定。他重申,阿盟成员国和阿盟秘书处准备尽力帮助黎巴嫩总统和黎巴嫩,以确保旨在拯救这个国家的行动获得成功。
巴勒斯坦通讯社6日说,巴解组织认为,废除黎—以协议是“标志着美国在该地区政策失败和扩张主义者在黎巴嫩破产的一个重大胜利”。巴解组织支持黎巴嫩的阿拉伯特性、独立和统一。
叙利亚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6日在一项声明中说,废除黎以协议是黎巴嫩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胜利,是美国—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失败,也是一切投降解决方案的破产。废除这一协议清除了实现黎巴嫩和平与稳定的障碍。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6日表示欢迎黎巴嫩废除黎—以协议。国王说,“废除这项协议是阿拉伯民族的巨大胜利”。
约旦国王侯赛因7日表示欢迎黎巴嫩取消它同以色列签订的撤军协议,称之为积极的事态发展。
阿拉伯也门总统萨利赫6日在萨那接见了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总书记哈瓦特迈赫。双方对黎巴嫩政府废除黎—以协议感到高兴,认为这是黎巴嫩人民走向全国团结,确保国家主权的一个新起点。
利比亚、科威特、卡塔尔和民主也门表示欢迎黎以协议的废除。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6日表示,埃及对黎巴嫩政府废除这一协议表示理解。他说:“达成黎—以协议时的环境和在黎巴嫩所存在的政治现实使这个协议具有特殊的性质。”他还说,现在重要的是,实现黎巴嫩的和平和稳定,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这个国家。

欧洲经济共同体对今年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今年共同体能源需求将回升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最近发表的一份经济形势报告表明,尽管目前欧洲共同体经济复苏的步伐缓慢,落后于美国和日本,但是该组织对今年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报告预测,欧洲共同体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增长2%。联邦德国和丹麦增长幅度较大,分别为3%和2.6%。其次是英国,将增长2.5%,爱尔兰2.3%,意大利2.2%,荷兰1.7%,希腊1.6%,比利时1.3%,法国0.6%。卢森堡预计下降1%。
报告认为,虽然欧洲共同体今年的经济前景令人乐观,但是失业人数将继续增加,失业率预计将达到11%。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4日电 由于经济回升,1984年欧洲共同体对能源需求将略有上升,但煤炭生产形势仍然暗淡。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最近公布的一份材料预计,今年共同体经济将增长2%,能源需求将出现5年来第一次回升。整个共同体的能源产量今年将比去年增加2.5%。但是共同体严重依赖进口能源的状况将会继续,预计进口能源仍占整个能源消费的41%。今年石油的进口量将从去年的2.87亿吨增加到2.89亿吨。
由于煤价下跌和库存过多,煤炭业仍处于不景气状态。

“阿丽阿娜”火箭把通讯卫星送入轨道
新华社巴黎3月5日电 据欧洲航天局宣布:“阿丽阿娜—8”火箭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零点五十分成功地从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并把一颗通讯卫星送入了轨道。
这颗通讯卫星重1,830公斤,具有1.2万路双向电话线路和两道电视转播线路,与地球保持的同步距离约为3.6万公里。
“阿丽阿娜”火箭是西欧国家为了打破美苏两国在发射地球同步卫星技术上的垄断,在法国的倡议下,由欧洲航天局研制的。这次是第八次发射“阿丽阿娜”火箭。

叙利亚内阁辞职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7日电 据叙利亚电台广播,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天夜里接受了卡西姆内阁的辞职,并委托他重新组阁。
卡西姆是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机构成员。卡西姆内阁是1980年1月15日组成的,1981年12月4日进行过一次改组。
辞职的内阁中的新闻部长、高等教育部长、地方行政部长和公共工程部长已经去世。此间人士认为,新内阁除了要补上这4个部长外,有的部长人选可能要变动;但上届内阁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和国防部长塔拉斯等可能不会变动;叙利亚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不会发生变化。

国际民航组织谴责苏击落南朝鲜客机
本报讯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3月6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以20票对2票的多数,通过一项决议,谴责苏联去年9月用武力击落一架南朝鲜民航飞机。
决议指责苏联在没有做出足够的努力识别飞机之前就把飞机击落,以致造成269人死亡的悲剧。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认为,那架飞机并不象莫斯科所说的那样是在执行一项间谍任务,也没有证据能表明当时的飞机偏离了它的航向。
苏联代表在会上重申以前的说法,说南朝鲜民航飞机在执行一项间谍任务,苏联采取措施保护领空的根据是国际法有关规定和传统做法。

美开展普及癌症预防知识运动
新华社华盛顿3月7日电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昨天发起“普及癌症预防知识运动”,以期减少全国的癌症死亡人数。
在这次宣传运动期间将通过发行小册子、电视广播等宣传方式,呼吁美国人民采用各种办法预防癌症。
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玛格丽特·赫克勒说,节食和改变抽烟习惯能使癌症死亡人数到2000年减少25%,每年能拯救95,000人的生命。她认为,有35%的癌症死亡者同缺少粗纤维食物和过于肥胖有关,30%与抽烟有关,有2%与环境污染有关。而目前有将近一半的美国人不知道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全国癌症研究所还告诫人们要有节制地饮用含酒精饮料,遵守工作场所卫生和安全制度,避免不必要的X射线的照射,避免过分的阳光曝晒、多吃粗制粮食制品和粗纤维食品等。

专栏:综述

西班牙加入共同体问题取得进展
郑园
西班牙加入共同体一事,经过长期讨论,2月下旬在共同体外长理事会上取得了某些进展。会议确定:1986年1月1日为西班牙加入共同体的日期;西班牙加入之后,其水果、蔬菜等农产品需要经过10年的过渡期,才能完全纳入共同体。共同体的这个决定,使西班牙加入共同体问题的僵局有所突破。
西班牙于1977年正式申请加入共同体,1979年开始和共同体举行谈判。谈判中障碍重重,拟定的加入日期一再推迟。西班牙难以跨进共同体的大门。
共同体过去两次扩大,都和新成员经过旷日持久的谈判,此次西班牙也不例外。不过,目前共同体的经济困难比较突出,对第三次扩大将带来一系列更为严峻的经济问题,成员国难以取得一致意见。这使得谈判更加缓慢而艰难。
西班牙是农产品出口国,它加入共同体后,将使共同体的农业补贴开支大量增加;西班牙的经济在西欧不算发达,它加入共同体后,还将占用相当一部分的地区开发基金和社会基金。这就意味着,在共同体的财政改革尚未完成之时,在它自身财源不增加或增加较少的情况下,共同体的财政负担将更为沉重,而一些成员国从预算开支中得到的优惠将相对减少。因此,西班牙加入的问题遭到一些成员国的抵制。
西班牙加入共同体受阻的更直接的原因是敏感的地中海产品问题。西班牙盛产水果、蔬菜、橄榄油等地中海农产品,目前这些农产品占西班牙对共同体农业出口的85%。据估计,西班牙加入共同体之后,将使共同体的葡萄酒和蔬菜产量增加25%,水果产量增加48%,橄榄油产量增加59%。法国、意大利等地中海成员国十分担心西班牙的农产品会对它们的市场形成威胁,影响它们的出口甚至会使它们的农业生产者濒临破产。法国南方的一些农业生产者组织,举行了不少抗议集会,甚至要求举行公民投票,以决定西班牙能否加入共同体。在此次外长理事会之前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地中海成员国对西班牙的加入就持反对态度。
这个僵局最近之所以能够有所突破,是共同体和西班牙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西班牙一直把加入共同体作为它外交上的重大选择。西班牙外交大臣莫兰最近在法国《世界报》上撰文说,共同体是欧洲的核心,选择共同体,就是选择欧洲。这有助于结束西班牙与欧洲隔绝的状态。若是舍弃共同体,西班牙将不得不更加依赖美国,这将不利于西班牙执行更为独立自主的政策。西班牙还认为加入共同体会给本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出于这些考虑,西班牙对谈判搁浅并不气馁,继续频繁地与共同体成员国进行双边磋商。
就共同体而言,第三次扩大的确会带来新的困难,但是雅典首脑会议的失败,促使共同体寻找推动欧洲联合和团结的新的力量。共同体执委会主席托恩不久前在马德里说过,“西班牙是一个有责任建设欧洲的国家”,“如果西班牙人民的希望落空,那就表明共同体未能取得欧洲建设所需要的团结和力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法国担任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法国决心有所作为,表示要作出“特殊的努力”促成西班牙加入。针对南方农民的抗议,法国外长谢松说:“拖延战术最终会使共同体陷于困境。”此外,法国认为,西班牙加入后,固然会使法国的地中海农产品出口受到影响,不过西班牙也将可能向法国购买粮食和肉类,这方面法国可以增加10%的出口量。
对于外长理事会的决定,西班牙忧喜参半。确定了加入日期,是值得高兴的;规定了长达十年的过渡期,又使它“失望”。特别是规定在过渡期的头四年,西班牙的水果和蔬菜将按第三国产品对待,比某些非成员国所享受的条件还差。对此,西班牙认为规定带有明显的“歧视性”。冈萨雷斯首相最近表示:西班牙不会仅仅为了加入而匆匆忙忙接受一项“很糟糕的一揽子建议,而在加入之后再要求修改”。
西班牙加入共同体的僵局虽有所突破,但双方的立场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在西班牙成为共同体的正式成员国之前,还有许多障碍要克服,谈判的道路仍是不平坦的。

专栏:图片新闻

瑞士警察制服劫机者
法国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飞机,从法兰克福飞往巴黎时,被一个要求去利比亚的人所劫持。飞机在日内瓦着陆。3月7日下午,瑞士警察采取行动,制服了劫机者,使机上62名乘客及6名机组人员恢复自由。瑞士总检察长已下令逮捕劫机者,并将对他起诉。图为警察与劫机者在飞机旁搏斗。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