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圆满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李先念主席离开拉合尔前往约旦
新华社拉合尔3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一行在圆满结束了对巴基斯坦为期4天的访问之后,于今天当地时间下午1时(北京时间下午4时)乘专机离开拉合尔前往约旦访问。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夫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拉合尔市和风轻拂,天气宜人。从宾馆到机场4公里长的道路两旁站满了欢送的群众。当李先念主席和齐亚·哈克总统的车队驶过时,欢送的群众挥动手中的巴、中两国国旗和花束,不断高呼:“巴中友谊万岁!”
在机场入口处,身穿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的巴基斯坦青年把玫瑰花瓣撒向李先念主席和齐亚·哈克总统。两位领导人手挽着手,穿过100米长的红色地毯,走向李先念主席的专机。在飞机舷梯旁,两名巴基斯坦儿童向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献了花。接着,李先念主席和齐亚·哈克总统紧紧拥抱,依依惜别。李先念主席对齐亚·哈克总统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我这次访问中所给予的盛情款待使我深受感动。”齐亚·哈克总统说:“一路平安!祝你健康长寿。”
李先念主席登上舷梯后,在机舱门口不断向欢送群众挥手致意,并大声说:“谢谢大家。”
陪同李先念主席出访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和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等也同机离开拉合尔。
到机场欢送李先念主席及其一行的还有:旁遮普省省督吴拉姆·吉拉尼·汗、拉合尔市市长米安·舒贾·拉赫曼以及其他巴基斯坦军政官员和各界著名人士。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王传斌也到机场送行。

李主席致电感谢巴基斯坦总统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在圆满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之后前往约旦王国途中,从专机上打电报给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表示感谢。
电报说:“我们在贵国期间受到你们极其热烈友好的欢迎和十分殷勤周到的款待,使我们深受感动。我同阁下一样,十分珍视中巴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深信,中巴友谊长青之树定将不断开出更加灿烂之花,结出更加丰硕之果。”
电报祝巴基斯坦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旁遮普省省督宴请李先念主席
新华社拉合尔3月7日电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督吴拉姆·吉拉尼·汗今晚在这里的省督府设宴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
陪同李先念主席到拉合尔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夫人、外交部长萨哈布扎达·雅各布·汗以及拉合尔市市长米安·舒贾·拉赫曼出席了宴会。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和李主席的其他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开始后,乐队奏中巴两国国歌和两国乐曲。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在宴会之前,李先念会见了拉合尔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蒙塔兹·艾哈迈德·汗。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齐亚·哈克总统陪同林佳楣田纪云参观
新华社拉合尔3月8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上午陪同李先念主席夫人林佳楣、副总理田纪云以及随同李主席访问巴基斯坦的其他人员参观了拉合尔博物馆和工农业展览。
拉合尔博物馆建于1864年。馆内有6个陈列室,陈列有油画、伊斯兰挂毯、金属手工艺品和书法等展品。
田纪云副总理在参观博物馆时对巴基斯坦灿烂的文化遗产表示赞赏。他说,中巴之间的文化交流可追溯到一千年以前。过去的交往和今天的友谊使两国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两国之间的友谊将继续得到发展。
在参观工农业展览期间,旁遮普省地方行政事务部长拉赫·雅尔·汗对田纪云说,展品中的许多机械是由中国援建的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生产的。田纪云副总理说,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将继续发展,并有着光明的前景。(附图片)
3月8日,李先念主席夫人林佳楣、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等陪同下参观拉合尔博物馆。汤孟宗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宫达非副外长在拉合尔举行记者招待会说
李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完全达到预期目的
本报拉合尔3月8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史宗星报道:陪同李主席出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今天上午在拉合尔国宾馆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李先念主席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完全达到了“增加了解、互相学习、加深友谊、发展合作”的预期目的。
宫达非说,李先念主席和夫人受到了齐亚·哈克总统和夫人、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非常友好、热烈而又盛大的欢迎和热情的招待。“我们把这一切看作是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的表示。”
宫达非说,访问期间李先念主席和齐亚·哈克总统举行了两次亲切友好的会谈,双方就国际形势以及双方所关心的国际形势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可以说,会谈取得了完满的结果。宫达非副外长说,“李主席告诉我,他生活在巴基斯坦朋友当中,感到仿佛年轻了10年。这表达了他愉快的心情。”
他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苏联是否将向印度增加军事装备的援助问题时说,“我只是从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详细情况不清楚。中国一贯主张世界和平,包括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都希望这个地区的局势能够缓和,并为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而努力。”宫达非还说,南亚地区的和平不仅是南亚地区的国家而且也是所有亚洲国家所关心的。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中,一贯地进行友好合作。我们的合作对于巩固南亚地区的和平以及亚洲和世界和平都是一种贡献。
关于中巴两国同印度改善和发展关系问题,宫达非说,“巴基斯坦与印度是南亚的两个大国,我们衷心祝愿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能够得到改善和发展。我们也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与邻国的关系。中国、巴基斯坦、印度都是发展中国家,需要在这个地区有和平的环境,这样才能有时间来建设我们的国家,人民才能享受到富裕的物质和文化生活。”
在谈到苏联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从阿富汗撤军的问题时,宫达非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苏联还没有打算从阿富汗撤军。苏联只有在下述情况下才会撤军,一、苏联放弃它的向南下侵略政策;二、阿富汗抵抗力量继续发展,迫使苏联在军事上遭受比现在更加惨重的损失;三、国际上一切主持正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继续对苏联施加强大的政治压力,使苏联在国际上更加孤立,从而苏联人民也日益对其侵略政策不满。
宫达非说:“我们也注意到国际上有很多国家正在努力寻求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我们特别赞赏巴基斯坦政府在坚持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努力谋求政治解决。中国也主张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并真诚地希望阿富汗人民把侵略者赶出去。阿富汗问题得到政治解决,阿富汗人民就可以过和平的生活。但是侵略者的意图并不是以我们爱好和平国家的好心为转移的。”
关于中美关系问题,宫达非说,中美建交后,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正常的,但也有些曲折,主要障碍是台湾问题。美国国内有人继续想搞“一中一台”,把台湾当作它“不沉的航空母舰”。不久前,赵紫阳总理访问美国,通过同美国总统和其他美国要员的会谈,特别是同美国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使美国更了解了中国有关台湾问题的观点和立场。下月,里根总统将对中国进行访问,双方领导人将就这些问题继续交换意见。

三月六日,李先念主席对巴基斯坦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转达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图为李先念主席和巴基斯坦电视台记者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李主席向海湾四国元首发致敬电
新华社安曼3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从巴基斯坦前往约旦途中飞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国、卡塔尔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领空时,在飞机上分别向这4个国家的元首发了致敬电,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并祝中国同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新的发展。
李先念主席的致敬电分别发给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法赫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历久而弥坚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史宗星
3月8日下午1点,李先念主席登上专机,依依惜别友好邻邦巴基斯坦,继续他的亚洲四国之行。
李主席这次访问,受到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盛大欢迎和热情接待,进一步加强了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和深厚友谊,从而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丰富成果。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到,两国友好关系的深入人心,两国人民友谊的真挚深厚,如不身历其境是难以想象的,尤其不是笔墨所能形容的。
李主席和哈克总统在亲切真挚的气氛中进行了长达5个半小时的两轮会谈。无论是双边关系、地区局势,还是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双方的观点都是完全一致的。
两国领导人首先要交换对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的意见。齐亚·哈克总统再次重申:“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只有在外国撤军,恢复它们的主权、独立和不结盟地位,难民安全和体面地返回家园,及其人民自己决定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他并宣布,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是巴基斯坦“同那些对干涉阿、柬负责的国家关系正常化的障碍。”李主席高度赞赏巴基斯坦政府这种主持正义、不畏强暴的精神和高尚行动。
李主席表示中国赞成阿柬问题政治解决,但苏越必须撤军。他赞赏巴基斯坦在坚持四项原则基础上谋求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努力。
近年来巴基斯坦政府积极奉行独立、和平、不结盟和中立政策,真诚地努力排除干扰,消除误解和疑虑,为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改善邻国之间的关系,促进地区和平和发展作出了可贵贡献。李主席对此表示赞赏。
两国领导人还对共同关心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中东和两伊战争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两国在反对侵略战争、维持世界和平方面继续进行合作,对于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极为重要。
李主席在访问期间还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哈克总统的领导下,巴基斯坦经济不断地向前发展,特别是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余,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大事”。巴基斯坦有很多方面值得中国学习。两国领导人探讨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途径和新领域。
中巴两国建交30多年来,尽管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两国关系却一直能够顺利地发展,根本的原因正如这次李主席和哈克总统所指出的,两国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经受了风浪和时间的考验,今后必将日益加深,历久而弥坚。

普拉宁茨主席接见凌云和杨德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7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普拉宁茨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国家安全部部长凌云和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3月5日,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海尔列维奇也接见了凌云和杨德中。
凌云和杨德中一行是应邀于2月29日来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的。在此期间,中国客人会见了南斯拉夫联邦内务部长多兰茨,参观访问了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

中保签订今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据新华社索非亚3月7日电 中国政府和保加利亚政府1984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3月7日在索非亚签字。
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保加利亚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马·马里诺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3月6日,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安·卢卡诺夫接见了陈洁。双方就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联邦德国签署民用空间科技合作议定书
据新华社波恩3月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一项关于民用空间科学技术合作的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字。
中国航天工业部长张钧和联邦德国研究和技术部长海因茨·里森胡贝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这项议定书是根据1978年10月9日中德两国政府间签署的科技合作协定而签订的。
议定书规定,双方将在广播电视卫星系统、通讯卫星系统、气象卫星系统和其它科学试验卫星技术等领域里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以及在发展和制造有关的设备、元件和系统方面进行合作。
张钧一行是2月26日到达联邦德国进行访问的。张钧一行先后会见了联邦德国研究和技术部、邮电部和外交部的负责官员,双方就发展民用空间科技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中国客人还参观访问了一些有关的工厂和科研单位。张钧一行将于3月9日结束对联邦德国的访问。

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曼谷开幕
据新华社曼谷3月8日电 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泰国国会副议长乌泰和泰华社会一些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泰国商业部长哥颂为展览会剪彩,并发表讲话,热烈赞扬泰中友谊的迅速发展。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接见我计委考察组
据新华社柏林3月7日电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格哈德·许雷尔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以国家计委计划经济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徐礼章为首的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考察组,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许雷尔在谈话中表示,中国考察组这次来访标志着两国之间为增进经济和科技合作迈出了新的一步。

中哥交换文化科技合作协定批准书
据新华社波哥大3月7日电 中国和哥伦比亚今天在这里交换两国的文化合作协定和科技合作协定批准书,这两项协定从交换批准书之日起开始生效。

专栏:约旦通讯

稳步发展的约旦
新华社记者 芮英杰
自从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以后,约旦王国的西部边界全线面临着以色列敌人的威胁,加上约旦本身的资源不丰富,因而要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建设是不容易的。但是这个亚洲西部的较小的国家,在侯赛因国王的领导下,沉着应付中东地区风云多变的政治形势,从本国的实际出发进行建设,一直保持着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约旦发展农业的步履是艰难的。全国9.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90%是沙漠和高山,只有10%的可耕地,而耕种面积只占7%。至今约旦每年所需粮食的四分之三,即40万吨,仍需进口。国家就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开展着农业建设。
约旦的农业主要集中在约旦河谷。这是一条在沙漠边缘的狭长的绿色地带,占全国总面积的0.6%。这里气温适中,常年可以耕作,即使冬天,河谷地带仍是满目碧绿,充满生机。透过路旁高大的棕榈树,可以看见郁郁葱葱的香蕉林、斑红点点的柑桔园,和大片大片排列有序的种植蔬菜的大型塑料棚。
七十年代初期,约旦政府就成立了河谷管理局,发展河谷地区的水利和灌溉。现在长达94公里的与约旦河并行的东古尔干渠已经建成,还修建了一条送水到河谷高地的加压地下输水管,使河谷地区7.5万公顷的土地成了水浇地。1983年河谷东岸生产了19.5万吨西红柿,31.4万吨各种蔬菜,其中大部分向海湾国家出口,赚回了5,000多万美元的外汇。
约旦的矿产资源不丰富。它左邻右舍的阿拉伯兄弟国家都有大油田,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伊拉克更是得天独厚。唯独约旦,至今尚未发现具有商业开采价值的石油资源。但近年来约旦经济的发展却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约旦工业的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8%至9%之间。本五年计划实施的第2年——1982年,国民生产总值达48.27亿美元,比上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增长了20.5%,超过了人们一般所认为的象这样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所能达到的速度。
约旦在建设中,注意充分发掘现有资源。约旦磷酸盐丰富,藏量约为20亿吨;死海钾盐含量为40亿吨。1982年磷酸盐的生产量从1980年390万吨增到439万吨,其中90%以上供出口。当年8月在亚喀巴湾建成一座年产120万吨的大型化肥厂;同年9月,又在死海之滨建成了提炼钾盐的阿拉伯钾盐公司,1983年就生产了钾盐30万吨。
约旦是一个小国,人口241万(不包括约旦河西岸),其中一半以上是巴勒斯坦土地被以色列占领后离开家园的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人善于经营,他们和当地人民合作,在约旦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侯赛因国王很重视人力资源,从六十年代开始他就强调智力的开发。现在约旦每29个人中就有一个大学生,其中在国外就读和深造的有5万多人,这个比例,在阿拉伯国家是少有的。约旦的技术人员除在本国工作的以外,现在在国外的还有30.5万人,其中在海湾国家就有26.1万人。这许多人每年汇回约10亿美元的外汇,成了约旦经济的支柱之一。
国际上一位银行家曾经评论说:“约旦经济结构紧凑,管理良好。它以适度的计划而成为中东地区管理得最好的经济。”这可能是一个资源并不丰富的小国成功地使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人达到1,800多美元的一个秘诀。(附图片)
图为安曼市区一角。芮英杰摄

阿拉伯妇女今昔
元济
从前,一提起阿拉伯国家的妇女,人们就想到她们是穿长袍、戴面纱,在家料理家务、生儿育女、侍候丈夫,没有任何其它权利,过着一种与世隔绝的生活。但是,随着石油的开发,巨额石油美元使一些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也影响了妇女的生活,部分地改变了她们昔日的面貌。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制定了明智的政策,并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鼓励妇女接受教育和参加工作。例如约旦政府制定的新劳动法规定,企业不许解雇怀孕的妇女,凡雇佣妇女20名以上的单位都要设立日托托儿站,还延长了妇女的产假期限。伊拉克在巴格达郊外开办了一个制药厂。为保护女工不受当地守旧势力的迫害,厂方开车接送她们上下班或安排在厂内住宿。
阿拉伯国家的妇女过去很少读书,绝大部分人是文盲。现在由于扫盲运动的普及,很多妇女摘掉了文盲帽子。在沙特阿拉伯,随着中等教育的普及,1982年接受中等教育的女学生人数已上升到占学生总数的39%。1983年,有3,380名女子毕业于教师学院,她们马上被分配到教师岗位上,从而使该国小学教育的师资实现了自足。在人口仅有20多万的卡塔尔,1983年全国唯一的一所卡塔尔大学的630名毕业生中,女生占半数以上。1970年以前没有女子上学的阿曼,现有女学生占在校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科威特现在受过高等教育的妇女有1万多名。她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作用。
近几年来,阿拉伯各国妇女活跃于不少行业和部门。有些妇女进入了高等院校任教和担任需要一定专业知识水平的工作。如科威特大学法律系主任就是一位妇女担任的。许多妇女还参加了政府部门的工作,其中也有不少担任领导职务。在伊拉克议会里,女议员按人数比例,是英国议会女议员的一倍。阿拉伯各国还涌现了一批女部长、女法官、女教授、女画家和女记者。
最引人注目的是,1982年夏,一些阿拉伯国家驻美国的外交官夫人,在白宫前面举行绝食抗议,反对美国支持以色列入侵黎巴嫩。里根总统的夫人南希不得不接见了她们。对此,美国人惊奇不已。
诚然,阿拉伯各国妇女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不少阻力。阻力之一是,旧的习惯势力反对妇女接受教育和工作,想把她们拉回到家庭。其次,在阿拉伯世界,许多国家没有男女同工同酬的法律。妇女至今从事的职业也是有限的。有的阿拉伯国家实行男女隔离,妇女没有选举权,这都大大束缚了妇女的手脚。改变保守的风俗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妇女要争取更多地参加到目前完全为男子垄断的行业和公共事务中去,还有漫长而曲折的道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