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灵宝县委未整先改
本报讯 记者王彪报道:去年11月以来,中共河南省灵宝县委紧密联系本县实际,学习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县委领导干部带头未整先改,促进全县党风有了明显好转。
过去灵宝县每次招工,都是较多地照顾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子弟,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去年年底,几个国营厂矿和技校要招工招生。县委吸取教训,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决定招工名额公开,考试成绩公开,录取公开;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待业年限较长的青年,优先照顾科技人员的子弟,优先照顾离休退休老干部的子弟。“三公开三优先”的决定公开后,县委说到做到,没有一个领导干部走后门。
前几年,灵宝县各机关盖宿舍楼,分房往往照顾领导多,考虑群众少。去年县委又新建了一栋宿舍楼,县委副书记高胜灵是分房小组的组长,他家五口人,住房很紧。县委已研究决定分给他一套新房,但他以身作则,表示“分房小组的组长,有权不应谋私,更应该带个好头”。最后新房子让给了县委的一般干部。
灵宝县委在学习整党文件中,大家还议论到,有一些党员把党的优良传统丢掉了,变成了“享受在前,吃苦在后”。怕下乡,怕艰苦。县委认为其主要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说的多,做的少,没有起到表率作用。去冬今春,县委决定抽一批干部深入山区各队完善林业生产责任制,县委书记王清明、县长雷克义首先报名参加。接着,七十多名科局长也都积极要求下乡。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全县有829名干部组成了工作队,分别深入全县各山庄窝铺。他们吃住在点上,工作在点上,宣讲政策,发动群众,分山划界,调处纠纷,和群众一起上山植树造林。群众反映说:“老八路的作风又回来了”。

广东建委改变领导作风
本报讯 记者张才龙报道:广东省建设委员会党组在整党中虚心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边整边改,使机关作风出现了新的气象。
去年整党工作一开始,建委党组就发动党员边学边议,揭露机关存在的不良作风。为了让大家敢于讲话,广东省建委党组专门召开了扩大会议,把30多名处以上的党员干部集中起来学习。在5天时间里,这些干部一共提出100多条意见。党组还多次邀请直属总公司和地、市建委的干部和群众座谈,请他们提意见。
广东省建委党组根据这些意见,决心改变工作作风。今年1月3日,海康县糖厂机修车间正在施工的房顶发生坍顶事故。第二天,建委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员就赶到了千里外的现场进行处理,并很快写出了事故调查报告,向全省作了通报。
整改以来,这个单位还作出了开短会、说短话的规定,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实际,对一些长期拖而不决的问题进行清理,迅速加以解决。广东省建委所属的英德水泥厂,原来的党委书记离休后,党委书记的人选长期定不下来,已拖了半年多,影响了企业整改。建委主要领导深入到英德水泥厂,对两名人选进行了考察,并邀请干部和工人开了两次座谈会,最后把一名大学毕业的副厂长、工程师提拔为厂党委书记。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法制宣传月活动取得成效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据全国妇联反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去冬今春以来相继开展的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中心内容的法制宣传月活动,取得显著效果。这次法制宣传月活动是各地妇联组织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司法等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组织开展的。
在这次活动中,许多地方以举行报告会、宣讲会,设咨询站,表彰妇女先进人物和“五好”家庭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吉林省开展法制宣传月时,设咨询站五百多处,一千三百多名政法工作者和九百多名妇联干部参加接待群众咨询。各地都查处了一批虐待、残害妇女儿童的案件,严惩了犯罪分子,解救了受害的妇女儿童。有些地方还专门召开了审判虐待、残害妇女罪犯的大会。
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各地还解决了有关妇女儿童利益的一些实际问题,制定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措施,为广大妇女儿童做了许多好事。北京市为减轻妇女的家务负担,成立了家庭服务公司;江西省西华山钨矿动员三千多名职工为矿区妇女儿童办了六十七件好事;湖南省石门县易家渡乡组织医务人员对全乡妇女进行妇科病普查治疗,检查维修了五保老年妇女的住房,建立了二十四个妇女文化学习室,拨款集资修桥打井,解决小学学生涉河、饮水问题。

天津劳动局刹招工中的歪风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尚未开始整党的天津市劳动局党组,不等待,不观望,不拖延,抓住群众意见最大的招工问题未整先改,受到各方面的好评。
过去,天津市招工工作办法不完善,给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留下了缝隙,群众意见很多。市劳动局党组结合学习有关整党文件,针对就业招工中的弊病和不正之风,积极改进招工办法。他们按照“公开招收,自愿报名,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用”的原则,对待业青年实行统一考核,考试成绩张榜公布;招工名额分配到各街道办事处,根据考核成绩确定分数线;招工单位、名额、条件和分数线内的人员名单,公布于众,待业人员可按分数高低顺序自选去向,然后由招工单位进行德、智、体考核,不合格者按分数依次递补。现在已从报考的4.6万待业青年中,择优录用1.33万人,堵住了招工中的“后门”。
天津市劳动局未整先改的这一做法,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这样改革招工办法,不仅解决了业务工作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维护了党的威信,密切了党群关系。

勤奋俭朴的妇女干部
——记江西省妇联主任万绍芬
1983年12月中旬,全国妇联在南昌召开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现场会。主持会议的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同志在会上赞扬说:“江西省妇女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工作扎实、班子过硬。”她还两次表扬了省妇联主任万绍芬同志。
万绍芬是去年3月由江西省劳动局调任妇联主任的。近几年有些人有种特殊的癖好,喜欢掂量别人的职务。“万绍芬去一个无钱、无权的群众团体,真可惜!”“宁可在劳动人事部门当末把手,也不去妇联搞一把手!”开初,万绍芬也没有料到自己会调妇联工作。她在大学里学过经济,以后搞共青团工作,五十年代就被选为共青团南昌市委副书记、团江西、陕西省委委员,团中央候补委员。十年前,她曾结合实际工作,写过几篇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还被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邀请出席全国青年劳动与就业的学术讨论会和“六五”期间社会科学规划研究会。她不舍得离开劳动部门,并不是象某些世俗眼光掂量权衡的那个样,认为有权可以得到什么好处。她在知青办、劳动局工作时,从不以权谋私。
万绍芬到妇联工作后不久,她就对妇联机关全体干部公布《自我守则》五条,并诚恳地对同志们说:“我做人的哲学是六个字:信念、勤奋、正直。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金钱、名誉虽然能支持一个人一时,但是经受不了时间的考验,特别是逆境的考验。我坚信共产主义的理想,相信我们的党能够端正党风,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她工作不分黑夜白天,不分上班下班,每天工作、学习时间一般都在十二小时左右。有时在办公室加班到凌晨二三点钟,第二天按时上班。有时候回家,没时间弄菜,就用酱油泡点开水淘饭吃。因为经常要下乡,她把唯一的女儿送到几百里外的县城亲戚家去念书,托亲戚照料。她对人说:“人切忌懒惰。我五十出头,就算再工作十年吧,扣除睡觉、休息和节假日,实际真正为党工作时间还有几年呢?时间就是生命,我怎能不珍惜每分每秒呢!”她作报告和讲话,起草重要文件,都是自己动笔或和别的同志合作。去年,她参加全国妇代会,十三个夜晚有十个晚上在住地阅读文件和审阅、修改代表团的简报,直到深夜才休息。
共产党员应该做一个正直诚恳、光明磊落的人。万绍芬带领省妇联“一班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向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虽然有时也受到过误解和非议,但她从不灰心。对于违法乱纪的人和事,她铁面无私,支持正确意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对人正直,首要的是严于律己。她是厅局级干部,住房比省里规定的最低标准还少十平米。她把应得的稿酬全部交公。为了照顾司机休息,星期天或平时晚上到办公室办公,她自己骑自行车去,而司机总是执意要接送,就是等到深夜也无怨言。守大门的工人和司机都说:“这样的共产党员,我们要支持她工作!”
最近,全国妇联书记处已向全国妇女干部发出通报,号召大家学习万绍芬同志的革命精神。万绍芬同志表示说:“我做得很不够,我还要做更大的努力!”本报记者 颜景政 赵相如

两名林学院毕业生当上正副县长
本报讯 3月8日上午,在福建省重点林区尤溪县举行的人代会上,福建林学院毕业生张文成、黄德恭分别被选为正副县长。张文成46岁,黄德恭34岁。

台湾海峡每月通过船只达千艘以上
据新华社福州3月8日电 (记者陈榕三)目前,台湾海峡每月通过船只(不包括渔船)已达1,000艘以上,这是记者从正在这里召开的“中国航海学会台湾海峡航行安全学术讨论会”上获悉的。
自从1979年元旦人大常委会发布《告台湾同胞书》以来,台湾海峡两岸形势有了明显缓和。几年来,大量船舶安全通过台湾海峡。行驶于上海、香港之间的万吨客货轮“上海号”船长吉坚、以及厦门“集美号”客轮船长吴家禾、福州“于山号”远洋货轮船长林天熹,都在会上提出论文,他们对这几年台湾海峡气氛日趋缓和、安全行驶有了进一步保障的情况感到满意。
这次学术会议向台湾航运界朋友发了倡议书。倡议台湾、福建合力协作,维护船舶的安全航行。倡议海峡两侧现有灯标、灯塔应全部开放;共同研究分道航行;帮助双方渔民制定海上航行规则;两岸军民开展互救;两岸舰船相遇互相礼让等。倡议书建议福建省开放福州马尾、厦门、湄州湾等地为台湾商船避风锚地;建议台湾岛增设一个劳兰A导航台,与福建两组劳兰A导航台形成一个完整的覆盖网,解决过往海峡船只定位问题。
6日下午,福建省长胡平在会上宣布:福建省响应中国航海学会倡议,同意开放福州马尾、厦门、湄州湾等处为台湾商船避风锚地。希望台湾当局合作,做出积极反应。

胡启立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自民党众议员、日中协会理事长野田毅时说,中国领导人和全国人民热切期待中曾根首相不久来华访问。会见时,宾主就中曾根首相访华的有关问题,特别是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的组成,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朱学范会见比利时总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万登·布路克·安德烈率领的比利时总工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张劲夫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团成员、中央司库瓦尔特·莱斯勒·基普一行,宾主就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朝鸭绿江图们江航运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协议书在沈阳签订
据新华社沈阳3月8日电 中朝鸭绿江、图们江航运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协议书,今天下午在沈阳签订。中方首席代表张文礼和朝方首席代表姜声默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中国伊朗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会谈纪要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中国和伊朗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自1984年2月底开始在北京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1984年贸易额和银行支付问题举行了会谈,并达成了协议。今天上午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和贸易备忘录。国务委员张劲夫出席了签字仪式。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卫生汽车队张桂芝(左一)、陈玉琴(左二)、郭丽华(左三)、王忠苹(左四)、阎敏,高中毕业后,心甘情愿地当清洁工。一年来,她们为了不让垃圾污染城市环境,坚持日日清扫,受到群众赞扬。 新华社记者 袁兆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