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科协农村科普协会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
今年农村科普工作的五项任务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3月8日闭幕的中国科协农村科普协会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了1984年农村科普工作的五项任务。这五项任务是:
一,大力发展农村群众性的专业技术研究会,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乡科普协会,把专业科技工作者与农民群众、科技骨干结合起来,开展各种专业活动,普及农民需要的实用技术,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二,把培养农村科技人才和提高广大农民科学文化水平作为一项根本任务认真抓好。各级科协,特别是县、乡科协要对科普协会会员、农村知识青年和科技示范户,大力开展科技培训。
三,为大规模发展农村商品生产提供科技服务,满足广大专业户对科技信息和经济信息等方面的需要。
四,积极促进乡(镇)工业的发展。县、乡科协要组织科技工作者按照当地资源特点,提出建立和发展乡
(镇)工业的建议,发动有关学会对现有乡(镇)工业的技术进步和经营管理进行技术咨询。
五,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抓好典型,表扬先进。
会议决定在1985年1月召开农村群众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大会。
会议还强调,在农村科普工作中,在抓好物质文明的同时,还要抓好精神文明的建设。
这次在北京召开的农村科普协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分析了1983年我国农村科普工作出现的新形势。与会代表认为,1983年我国农村科普工作取得了如下的新进展:智力开发受到了普遍的重视,人才的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广大农村建立了多种多样的群众性专业技术研究会和技术服务中心等群众组织。实践证明,这是群众自己办科学的新创造,是使科普面向生产,促进商品经济发展的好形式;科普工作和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得更加紧密。科协这个群众团体,在向农村输送科学技术知识和信息,促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卫生部长崔月犁谈城市医院发展家庭病床问题
一项便民利民的重要改革
设想五年发展二百万张家庭病床,可节省国家四百亿元投资
据新华社北京电 卫生部部长崔月犁最近就城市医院发展家庭病床问题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城市医院积极发展家庭病床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是解决看病住院难的一项重要的便民利民措施。现在全国各地城市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正在陆续开展家庭病床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天津、北京、上海、黑龙江等14个省市自治区已通过家庭病床治疗了10万多病人。
崔月犁指出,近年来,我国疾病的构成状况发生了较大变化,老年病、慢性病、瘫痪、晚期肿瘤等行动不便的病人增多。广大群众迫切要求为他们的看病治疗提供方便的办法。开展家庭病床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项重要措施。
崔月犁说,目前全国医院有病床205万张,每千人口才两张多一点,远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假如增加一倍,达到每千人口4张病床,就要再建病床200多万张,需要国家投资至少400亿元。这样大的投资,国家短时期内不可能解决。如果我们依靠现有的医疗机构,发展家庭病床,设想用5年或更长一些时间使全国家庭病床经常保持在200万张左右。到那时,我们现在存在的看病住院难的局面将得到较大的改变。

光荣榜
荣获一九八三年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女医务人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荣获1983年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女医务人员名单:
辽宁省 阎桂荣、杨月华、冯一、慕士英、王志英、唐月萱、刘苏、孙贵娜、窦梅香、于淑芬、熊丙兰、李玉筠
西藏自治区 拉姆、蒋英
河南省 万淑英、郭秀芝、陈双玲、吕文英、林毓菁、朱海军、王作英、陈秀娥、蔡杏花、张素文
青海省 马丽萍、师玉佩、王巫真
云南省 左昭、梁家琏、曾容初、张碧如、吴学琴
黑龙江省 张秀玲、宋淑娟、郑秀坤、刘英、邱瑞琪、华淑芝、王强、周文瑞、于凤芝、王焕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 邓海棠、吴琼兰、何碧琼、吴祖春、王玉彩、罗玉凤、汪秀英
山东省 沈翠贤、王好兰、李桂美、周风起、王宏英、汤翠斐、王淑华、宋凤竹、谢慧霞、刘润芳、陈素琴、杨兴菊、刘秀娟、申维爱
江西省 吕福田、姚敏、邹元秀、章吟华、余娥娇、万淑娟、龙允淑、汪维碧
陕西省 李承志、林桂荣、郑玉善、龚芝兰、冯梧、赵世聪、李淑云、郭青莲、余永芳、孙联珍
湖南省 曾如琅、陈运美、蒋先涵、张丽霞、王凤英、吕云英、周爱珍、李香妹、林雪雯、郭超华、刘平娥
河北省 裴琇、金玉环、陈月蓉、韩向荣、张跃华、赵凤玉、李敏、尚明莉、郭永先、牛文香、刘兆果、山口合子、王力、耿素华
上海市 李月云、徐肇玥、吴梅兰、朱南孙、史美利、司马慧兰、顾菊芳、蔡琪、陈之才、秦玲玲、陈祥雯、陈佩珍、顾雪梅、戚婉瑛、骆益君、陈玉倩、朱其英
北京市 修瑞娟、程明、翟娅萍、张丽珠、王琇瑛、于丽珠、傅守静、司堃苑、李佩娟、黄雪卿、顾淑芹、王桐、虞秀珠、陆懋云、朱宗敦、孙永梅、蒋存梅、路葆珍、姚风云、雷春玉、武继舒、何舜琴、王迎秋、赵燕云、季均、周冰、张博遐
甘肃省 白洁、汪淑霞、李彩芹、卫美娣、祝素兰、杨桂风、雷玉珍、金文?
吉林省 白云顺、苏明杰、王辉、朴顺子、李素媛、孟桂兰、郑亚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储风娥、王丽华、徐德钦、艾孜木汉、达麻江、张桂玉、唐秀英、阿西肉孜、潘正芳、米尔古力
江苏省 蒋敏华、闵玉娣、杨雪琴、曹澄华、杨忆文、司马虔、王琤、冯壁、陈庚玲、万玉秀、王雅珍、程蕴琳、钱云铉
贵州省 李勇兰、钟邦元、郭宗玲、陈淑女、程光星、王允娟、柳德运、王惠初
山西省 胡舜芝、董桂芳、谢秀芬、王淑珍、刘志英、杨曼青、常新萍、陈春爱
宁夏回族自治区 傅玉梅、傅宝馨、陈凤莲、曹惠英、张月华
安徽省 王秀蕴、范荣华、冯霞新、赵素云
福建省 黄声梅、熊梅兰、张学文、林淑婉、林秀娥、夏美琼
天津市 杨崇礼、谢玲、孟祥媛、何秀贞、李桂琴、张云荣、张淑贤、尹秀清、刘叔颖
湖北省 曾庆华、王世旗、王宏玉、张菊云、粟克桃、魏汉清、蔡治平、王美婵、姜毓琪、金蕙英、李秀云、刘美珍、李惠霞、李木兰、刘烈全
浙江省 王正元、周爱春、朱霞裳、刘锦霞、庞惠娥、邹瑞芳、徐介玉、沈云华
四川省 钟晓如、朱静萍、李厚荣、范兵、闵裕知、何淑琼、黄维廉、梁众、李帮珍、薛本玉、何吕琼、刘琼芳、陈秀惠、李顺英、饶华梅、方忠恕、杨玉英、李庆坤、罗瑞芳、姚文淑、邬佩玮、苏秀珍
广东省 杨爱莲、罗玉桃、周雪容、施继娴、黄伟芳、王德华、陈爱琴、李满华、谢如玉、黎玉萍、黄秋云、刘惠芳、黄月薇
内蒙古自治区 沃菊芳、朱秀霞、胡和、杜风英、贡钦、高秀菊、陈兆端

我国已初步形成妇幼卫生保健网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韩舞燕)记者最近从卫生部获悉:一个妇幼卫生保健网已在我国初步形成,广大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大大提高。
目前,全国有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院、儿科医院200多所,综合医院都开设了妇产、儿科;妇幼保健所(站)达2,600余所;有4万多名妇产科医师,3万多名儿科医师,7万多名助产士,40多万名农村女赤脚医生,50多万名接生员。这些遍布各地的妇幼机构和人员,为保护妇幼的身体健康,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据妇幼卫生司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农村推行新法接生率已达90%,孕产妇的死亡率已从解放初期的万分之一百五十,下降到现在的万分之五;婴幼儿死亡率从解放前的千分之二百下降到现在的城市平均为千分之十二,农村为千分之二十至三十。
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已开始重视抓好妇女围产期保健。为了做到优生,降低遗传病和先天畸形发病率,我国有26个省、市、自治区开设了细胞培养实验室,应用超声波等诊断方法,进行产前诊断。许多省、市医院以及妇幼卫生保健机构,新开设了婚前咨询、遗传咨询等门诊,帮助青年男女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保证人口素质。

陆海空三军文艺战士为中国少儿基金会募捐义演
本报讯 3月8日下午和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海政歌舞剧团、空政歌舞剧团、北京部队战友歌舞团在首都体育馆为首都观众演出了精彩的音乐曲艺节目。这次演出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国家体委为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募捐义演。
朱学范、甘渭汉、荣高棠、张帼英、胡锦涛等接见了演员,感谢他们为儿童们义演。
在此之前,中央实验话剧院把演出的两场收入全部捐给了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北京市文艺学会民族民间文艺研究会、北京市戏曲研究所、中国农工民主党等单位还将于本月底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为孩子们主办京剧募捐义演。王娜梅

京剧演员刘美君为福建儿童捐款
安徽省著名京剧演员刘美君把最近在福州市演出的收入1.6万元捐献给福建省儿童基金会,受到了群众赞扬。
福州是刘美君的出生地。她这次应邀到福建领衔主演《凤还巢》时,收入1.6万元,全部捐献给福建省儿童基金会。
(据新华社)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书画联展开幕
据新华社电 建国以来首次举办的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书画联展3月7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为联展剪了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许德珩、朱学范,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胡子昂、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出席了开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致开幕词。
这次联展是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共有展品625幅,其中包括吴作人、刘海粟、蒋兆和、孙墨佛、启功等著名老艺术家的作品。胡厥文、许德珩、周谷城、胡子昂、王昆仑、周建人、赵朴初、叶圣陶、黄鼎臣等为联展书写了字幅。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昔日刀耕火种 今朝由穷变富 黎寨苗村盛赞责任制 好!
去年濒临停产 现在扭亏为盈 新官上任拿出新招术 高!
《南方日报》△昔日刀耕火种、经济十分落后的海南岛万宁县北大区黎寨苗村实行责任制和兴办家庭小农场后,一派兴旺,去年人均收入比1978年增加3.7倍
《天津日报》△天津第二十五塑料厂新厂长唐功麟上任后抓三招:科技、新产品、市场调研。奋战三个月,把濒临停产的亏损厂救活,现在月月有盈余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旗、县机构改革工作基本结束,新的党政领导班子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面前进了一大步
《光明日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技术进步在工业总产值增长中贡献的份额为26.28%
《江西日报》△江西省南昌县向塘公社养蜂专业户陈木根自筹资金4万多元,建立了一座可储存3万多斤蜂蜜的蜜库,解决卖蜜难的问题
《山西日报》△晋中地区许多专业户、重点户光荣地当选为县(市)人民代表
《大众日报》△定陶县组织工商、财税、粮食、农行、交通等部门与农户签订收购、销售、技术指导等合同2.3万多份
《四川日报》△四川省养猪生产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6项经济指标全面上升,去年每人平均占有猪肉40斤
《河北日报》△省粮食局决定拨出近10亿斤粮食,投入饲料、食品、酿造、油脂等加工行业,扩大粮食制品生产,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湖南日报》△湖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陈德风抢走党外同志的揭发材料,省委常委已令其停职反省
《文汇报》△上海植物园引种70多种珍贵、稀有及濒于灭绝的植物获得成功
《解放日报》△上海50多个局的近百名局长、副局长8日开始参加局级干部电脑应用讲习班学习
《广西日报》△广西将向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困难户160万人每人赊销40元钱的纯棉布和絮棉
《经济参考》△湖北去年完成新产品1,700余种
《辽宁日报》△沈阳市劳动卫生病研究所充分发挥中年知识分子作用,做到人人有职有权,各个独当一面,面面都出成果,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
《陕西日报》△七机局党组书记马迎春知错改错,认真检查纠正了将自己原是临时工的妻子按固定工办理退职手续的错误
《湖北日报》△武钢二炼钢厂试炼和连铸高牌号Hi—B硅钢获得成功,填补了我国的一项空白
《中国法制报》△全国已建法律顾问处2,400多个

著名中国音乐史学家、民族音乐学家
杨荫浏先生追悼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电 首都音乐界500名代表3月6日怀着沉痛的心情步入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悼念著名中国音乐史学家、民族音乐学家杨荫浏先生。
杨荫浏先生因病于2月25日在京逝世,终年八十四岁。生前,他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民族音乐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顾问和中国音乐研究所所长。
全国政协、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等单位以及周扬、夏衍、荣毅仁等同志送了花圈。朱穆之、贺敬之、周巍峙、吕骥等参加了追悼会。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8日攻势减弱
山东队动手打伤裁判有关方面正在查处
本报讯 据8日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三赛区电告,各队的攻势已不如先前猛烈,尤其是上海队更为明显,但更讲究技术和配合,不少场次仍很精彩。
重庆赛区 四川队对沈阳部队队是该赛区8日最为精彩的一场。沈阳部队队是老甲级队,经验丰富,防守严密。四川队配合较好,中场拚抢较猛。比赛中双方都发挥自己的长处,一个巧攻,一个固守,120分钟仍未破门。最后发点球,四川队才以4∶2胜沈阳部队队。另两场是:北京部队队以4∶2胜安徽队(90分钟0∶0),天津二队以3∶0胜国家二队(90分钟0∶0,120分钟0∶0)。
昆明赛区 上海队对河北队这场球双方都讲究技术。上海队由于体力下降,因此以自己的技术特点来克制对方。在90分钟内两队都未破网。直至延长期下半场10分钟时,上海队的9号奚志康在距球门30多米远的地方,乘禁区内混乱,一脚劲射,才以1∶0得胜。另两场是:北京队以3∶2胜山东队(90分钟1∶1),昆明部队队1∶0胜吉林队。
广州赛区 辽宁队以4∶2胜南京部队队,天津队1∶0胜湖北队,八一队1∶0胜广东队。
在昆明赛区北京队与山东队比赛中,山东队几名队员不服从裁判判决,并将裁判打伤。许多观众对在全民文明礼貌月中出现此类问题,表示气愤。有关方面正在调查处理。(王其书、李传贵、郑文杰)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将于明年十月在河南举行
据新华社郑州3月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今天在郑州成立,会议决定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定于1985年10月在河南郑州、洛阳等市同时举行。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将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跳水、体操、举重、射击、射箭、击剑、自行车、摔跤、柔道、帆船、赛艇和皮划艇共17个项目的比赛。
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的将有各省、市、自治区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约6,000人。

天津市四十万妇女参加“三八健康杯”体育活动通讯赛
最近,天津市有40万妇女参加了市妇联和市体委联合举办的1984年“三八健康杯”体育活动通讯赛。这次通讯赛是从2月10日开始的,比赛分老年、中年和青年三个组。比赛项目有跳绳、踢毽、双手拍球、举重物、仰卧起坐、抛沙袋等。
(据新华社)

我选手夺澳大利亚墨尔本国际田径赛男女跳高金牌
3月6日中国运动员蔡舒和杨文琴,在墨尔本奥林匹克公园体育场举行的国际田径比赛中,以2.20米和1.85米的成绩分别夺得男、女跳高的冠军。
中国的葛萍获女子跳高第二名,成绩也是1.85米。中国选手廖文芬以6.32米名列女子跳远第二。中国选手王世杰获男子跳远第二名(7.60米)。中国的邹振先和田洪新分别以16.23米和15.73米名列三级跳远第二和第三。(据新华社)

我国选手获匈牙利国际举重赛一项冠军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3月6日电 我国运动员田宗骏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匈牙利巴诺尼亚国际举重赛52公斤级比赛中,获得总成绩第一名。上海运动员田宗骏抓举成绩为105公斤,挺举成绩为132.5公斤,最后以237.5公斤获得这个级别总成绩的第一名。

《世界体操》公布去年世界优秀男女体操选手名单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三月七日电 由国际体操联合会和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联合主办的《世界体操》季刊,在最近出版的第一期中,公布了一九八三年度世界优秀男、女体操选手各一百名。中国有十二名男选手和六名女选手被列其中。
在前二十名的名单中,中国男选手童非、楼云、李宁和李小平分别被列为第五、第八、第十和第十二位;女选手吴佳妮和陈永妍分别被列为第十五和第十九位。
被列为一九八三年度世界优秀男子选手前三位的分别是德·别洛泽尔采夫(苏联)、尤·科罗廖夫(苏联)和具志坚幸司(日本);女子选手前三位分别是:娜·尤尔琴科
(苏联)、拉·阿加凯(罗马尼亚)和埃·萨博(罗马尼亚)。

专栏:图片新闻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中国儿童发展中心和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于3月8日下午,在儿童少年活动中心首次举办了学龄前儿童教育和保健问题的咨询活动。有关专家、教授和医生义务为参加咨询活动的家长和儿童们解答问题,并具体辅导和诊断。上图为儿童保健专家在为儿童检查身体。左图为咨询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