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先念同齐亚·哈克结束会谈
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下午成功地结束了他们之间的正式会谈。
在今天举行的第二轮会谈中,两国领导人继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齐亚·哈克总统说,他经常对他的朋友们讲,巴中关系是“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李先念主席邀请齐亚·哈克总统在他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齐亚·哈克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据悉,中巴双方的第二轮会谈主要由巴基斯坦方面发表意见,第一轮会谈是昨天举行的。
齐亚·哈克总统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巴中双方一致认为,目前的世界形势是“危急和复杂的”。他说:“有些国家已成为超级大国竞争的牺牲品。”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齐亚·哈克总统重申,巴基斯坦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支持黎巴嫩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地位。
关于两伊战争,齐亚·哈克总统说,这两个国家都是巴基斯坦的朋友。巴基斯坦希望能尽快找到解决办法。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讨论了亚洲形势。
齐亚·哈克总统对李先念主席说,巴基斯坦正尽一切努力“把这个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完善的伊斯兰国家”。他还请李先念主席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邓颖超的亲切问候。(附图片)
3月5日,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举行盛大国宴欢迎李先念主席。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友谊之树常青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史宗星
3月6日,伊斯兰堡市南的夏克巴里安山翠岗上花香四溢,友情荡漾。李先念主席兴致勃勃地来到这里植树纪念。
夏克巴里安山不高,山下是占地50英亩的玫瑰和茉莉公园。园内有250多种玫瑰和几十种名贵的茉莉花。在巴基斯坦,茉莉花象征着纯洁和美丽,1954年被定为巴基斯坦国花。玫瑰和茉莉公园一年四季花常开,树常绿,是伊斯兰堡游人的最好去处。
下午5点40分,李主席在新闻和广播部长、首都发展局领导人的陪同下登上夏克巴里安山。李主席来到种树地点,问道:“这是什么树?”新闻和广播部长说:“南洋杉”。新闻和广播部长指着旁边的一棵树说:“这就是周恩来总理1964年种的。”李主席说:“哦,在照片上看见过。”新闻和广播部长接着说:“过去种的时候很小,现在已经长大成材了。”李主席挥锨铲土,代表10亿中国人民,在夏克巴里安山顶又种下了一棵中巴友谊之树。种完树后,在场的中巴两国朋友全体热烈鼓掌。
李主席沿着夏克巴里安山顶,鸟瞰伊斯兰堡的秀丽风光。1959年6月,伊斯兰堡被定为巴基斯坦的首都后,1960年5月24日,当时的总统阿尤布·汗就在夏克巴里安山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新都建设的总体规划。翌年开始兴建。伊斯兰堡座落在巴基斯坦北部的波托瓦尔高原,海拔518米。总体规划的面积为906.5平方公里,目前已建设的面积达6.7万英亩,人口27万。整个市区呈棋盘形,布局十分整齐,各种建筑错落有致,生活设施齐备。这里的绿化工作尤为出色,每年都开展两次植树活动,并且由总统亲自栽下第一棵树,至今已栽树1,100万棵,首都总面积的一半已经绿化。从山顶远眺,整个城市掩映在绿树丛中,再配上北面翠屏玉带似的马尔加拉山和东南泛着波光云影的拉瓦尔湖,给人以赏心悦目,美不胜收之感。
李主席亲手精心栽下的这种南洋杉,据介绍,长成后外观美丽,木质优良,生长期很长,它象征着中巴友谊根深叶茂、万古常青。
李主席种植的南洋杉,紧挨草坪的入口处,与周总理当年种下的乌桕树并排。1964年2月,周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时在这里种下了第一棵树,如今已长得苍劲挺拔、枝繁叶茂。人们称颂周总理是巴中友谊桥梁的“设计家、建筑师。”
在周总理之后,我国领导人刘少奇、赵紫阳等也先后在这里种下了友谊树。我们统计了一下,草坪里现在共有29棵树,而我国领导人种的就有5棵。如果可以说这片林子从一定意义上反映了自迁都伊斯兰堡以来,巴基斯坦对外友好关系发展的历史的话,那么中国领导人种下的这5棵树,正是中巴两国特殊友谊的具体象征。
夏克巴里安公园的园艺官詹朱阿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我非常热爱中国。巴中两国人民就象兄弟姐妹一样。今天李主席来这里亲手种树,不仅为山顶公园增添光彩,也为巴中友谊写下新的一页。我们一定要加倍地精心管理培植这棵象征巴中友谊的南洋杉,使它茁壮成长。”
是的,友谊之树只有在友谊的土壤里才能根深叶茂。有这样的辛勤园丁,中巴人民理应引以自豪。
(本报伊斯兰堡3月6日电)(附图片)
3月6日,李先念主席在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扎法尔·哈克的陪同下,在伊斯兰堡南面的夏克巴里安山种下了一株南洋杉树苗,为这座秀丽的小山又增添了一棵中巴友谊之树。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李先念对巴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
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发展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6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在这里对巴基斯坦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和齐亚·哈克总统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
他说:“我们双方对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都感到十分满意,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一致的看法。”
李先念转达了中国人民对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最亲切的问候和敬意,并对齐亚·哈克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与人民对他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
李先念主席说,两天来,他同齐亚·哈克总统在十分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和当前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双方深信,在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不断的巩固和发展。”
李先念还赞扬了巴基斯坦人民在齐亚·哈克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的领导下,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并表示十分赞赏巴基斯坦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他说:“我们衷心祝愿巴基斯坦繁荣昌盛,祝巴基斯坦人民生活幸福,祝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黎政府宣布废除黎以撤军协议
周内将在日内瓦重开全国和解会议
本报开罗3月6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安国章报道:昨天下午黎巴嫩政府正式宣布废除1983年5月17日签署的黎巴嫩和以色列关于撤军的协议,并决定于本月12日在日内瓦重开全国和解会议。
黎巴嫩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在昨天下午结束的特别内阁会议以后,由内阁秘书长宣布的。黎巴嫩将把这一决定通知协议签字国和其他有关各方。内阁会议上还决定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证黎巴嫩南部领土的主权、安全和稳定,阻止从南部的渗透,实现以色列军队撤出全部黎巴嫩的领土。
据总统府的发言人说,在杰马耶勒总统主持召开的这次内阁会议上,还决定重开全国和解会议,组成一个新政府,以接替以瓦赞为首的过渡政府。据报道,瓦赞已同意撤回他原来的辞呈,直到新政府组成为止。与此同时,黎巴嫩政府已开始与有关各方进行接触,以便恢复负责实施停火、监督安全安排和防止黎巴嫩局势恶化的四方委员会的工作。据报道,四方委员会将在48小时内开会。
黎巴嫩各方对政府的这一决定做出反应不一。据报道,德鲁兹和什叶派领导人发表声明,欢迎取消黎以协议,保证实施停火,在和解会议上进行合作。琼卜拉特和贝里命令他们的部队停止射击。长枪党领袖皮埃尔·杰马耶勒和前总统夏蒙都表示支持政府的决定。但“黎巴嫩力量”司令部发表声明,指责政府取消黎以协议,是屈服于叙利亚的压力,表示要采取行动保证自己的自由、安全和尊严,并宣称反对叙利亚强加给黎巴嫩的叙利亚选择是他们的神圣义务。观察家认为,这一声明反映了基督教各党派和他们的民兵武装之间的尖锐分歧。据报道,一些愤怒的基督教徒撕毁了悬挂在东贝鲁特大街上的杰马耶勒像。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与杰马耶勒通了电话,祝贺黎巴嫩取消黎以协议,认为取消这项协议是黎巴嫩人民、叙利亚人民和阿拉伯民族的胜利,表示叙利亚将站在黎巴嫩一边,维护黎巴嫩的独立和主权。
苏联塔斯社也立即报道了废除黎以协议的消息,认为这个协议是在美国和以色列的压力下签署的,是公正解决黎巴嫩危机的主要障碍之一。
但来自以色列和美国的反应则截然相反。以色列发表声明,指责叙利亚破坏黎以协议,使黎巴嫩屈服于它的专制。声明并说黎巴嫩政府屈服于叙利亚的压力使它自己失掉了自由和主权,以色列希望黎巴嫩从叙利亚控制下解放出来,以色列时刻准备执行5月17日协议条款。以色列还扬言,由于取消黎以协议,它的部队将长期留在黎巴嫩,不准备就新的任何替代协议进行谈判,而且拒绝黎巴嫩政府关于与以色列就两国边界安全措施进行谈判的任何建议。但有消息说,黎巴嫩政府已向以色列提出了有美国参加的关于就制定黎巴嫩南部安全措施进行会谈的建议,沙米尔政府正在研究黎巴嫩政府的这一建议。同时以色列内政部长表示,以色列不排除和叙利亚关于在黎巴嫩境内相互安全保证举行会谈。以色列反对党工党领袖佩雷斯要求沙米尔政府继续执行以黎协议,迅速从黎巴嫩撤军。
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对黎巴嫩取消黎以协议表示遗憾,强调那些对取消黎以协议负有责任的人必须寻求使以色列撤军的替代方案,同时表示美国也准备在符合美国基本目的条件下为制定新的替代方案做出努力。(附图片)
3月5日,黎巴嫩政府举行内阁会议,决定废除黎以协议。 本报电视照片

西哈努克抵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
强调要继续战斗直到越南从柬撤走
新华社马尼拉3月6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武装力量越来越壮大并且更有战斗力。柬埔寨人民将继续战斗直到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应菲律宾政府邀请,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抵达马尼拉,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他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在战场上取得了比往年大得多的胜利。目前,越南为了防守主要城镇不得不从柬泰边境撤军。
他强调说,现在,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和联合政府得到了柬埔寨内地被占领区人民越来越有力的支持。他说:“这就是我们目前在战场上取得胜利以及越南人不能发动大规模攻势来对付我们的原因。”
他说:“我们所希望的是用和平方法来解决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争端。我们希望或者是举行一次国际会议以解决柬埔寨问题,或者是在河内和我们政府之间举行一次直接谈判。”
他说,一旦越南同意从柬埔寨撤军,民主柬埔寨政府准备同越南政府签订和平、互不侵犯和友好条约。他指出,民主柬埔寨是被迫继续同在柬埔寨境内的外国侵略军进行战斗的。他说:“作为一个民族,我们将不惜一切牺牲,以捍卫我们民族的利益、国家的根本利益和我们民族的前途。”
他还说,越南在柬埔寨面临日益严重的困难。“所以要么我们有一天在越南同意从柬埔寨撤军后结束战争,要么我们进行一场持久战。”
西哈努克说,目前他对东盟国家访问的唯一目的是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和人民道谢,感谢他们对柬埔寨人民的支持。他说:“很清楚,在我们致力于使柬埔寨继续成为一个独立和不结盟国家的时候,所有的东盟国家都在支持我们。”
西哈努克将在菲律宾逗留一星期,明天上午将拜会马科斯总统。在此之前他已对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进行了访问。西哈努克今天下午抵达这里时,受到了菲律宾代理外长曼努埃尔·科连特斯和其他菲律宾官员的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莫燕忠和东盟国家的外交官员。

民柬部队连续攻克十一个越军据点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马德望、磅士卑等地连续攻克11个越军据点,解放一批村庄。
2月27日,国民军特工队和游击队在马德望和诗梳风地区袭击和攻克了有一营越军驻守的栋迪据点和其他4个连排据点,解放了14个村庄,打死越军13人,打伤20人,击毁许多敌人工事。28日,特工队在三洛县摧毁了有一营越军驻守的三洛县城外围的斯雷戈据点,打死打伤越军30人,击毁营房18座、弹药库和物资仓库各一座。3月1日,民柬部队又攻克了桑岐县克博乡越军据点,歼敌一批,捣毁伪乡政权的办事处,解放了克博、斯诺等9个村庄。
2月2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兵分三路袭击了驻扎在磅士卑地区当三隆乡一些村庄的越军营地,摧毁了这个乡的乡政府,缴获武器13件、子弹1,000多发。25日,国民军特工队在磅士卑省特邦县向有一营越军驻守的奥当据点和有一连越军驻守的德罗边佐据点同时发起进攻。20分钟后,特工队摧毁了德罗边佐据点,在这场战斗中,特工队打死越军37人,炸毁武器弹药库、稻谷仓库和布匹仓库各一座,解放了4个村庄。
2月23日,国民军和游击队攻克了暹粒省博县戈占地区的两个越军据点,歼敌8人,击毁和缴获越军大批武器弹药。

黎实现停火居民纷纷返回家园
本报讯 黎巴嫩政府于5日宣布,它已同反对派达成全面停火和脱离接触协议。
从5日晨起,双方军事冲突已停止,贝鲁特和山区各战场出现平静局面。贝鲁特居民纷纷返回家园,有的居民甚至返回东西区分界线上的住宅。
同时,在贝鲁特金融市场上,黎镑对美元汇价开始上升。

黎以协议废除后,贝鲁特战斗开始平息,居民走上街头,握手言欢。 本报电视照片

谢松结束访黎决定不久撤回法军
本报讯 据报道,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5日结束对黎巴嫩的访问,乘法国直升飞机离开黎巴嫩。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谢松4日正式通知黎巴嫩,法国决定不久将从贝鲁特撤走它的部队。

阿盟秘书长表示要继续努力结束两伊战争
美国呼吁结束两伊战争并禁止使用化学武器
据新华社科威特3月5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今天在科威特对记者说,伊拉克—伊朗战争的继续将削弱人民的力量,威胁这一地区和国际的安全;应当继续作出努力以结束这场流血的战争。
此外,卡利比还对科威特电视台记者说,目前,在政治上和物质上支持伊拉克进行战争的阿拉伯联合防务协议是有效的。关于阿拉伯首脑会议,他说,会议在今年6月以前不可能召开,需要给各委员会以时间,使它们为阿拉伯领导人进行讨论找到共同的基础。
卡利比赞扬了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成就,认为这是实现真正阿拉伯团结的第一步。
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 美国今天呼吁伊朗和伊拉克结束历时四十二个月的战争,并要求两国遵守国际公约所规定的关于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义务。
伊朗曾多次指责伊拉克在两伊战争中使用氮化芥子气。据德黑兰方面说,有400名伊朗士兵上周在巴士拉附近遭到伊拉克化学武器的攻击而丧身。而伊拉克则否认这种指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休斯今天对记者说,美国得出的结论是“从得到的证据表明,伊拉克在使用致命的化学武器”。他说,美国反对在任何地方使用化学武器,任何国家都没有理由使用化学武器。他强调国际间达成一项禁止生产和贮存化学武器条约的紧迫性。
他说,美国还要求伊朗能接受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的斡旋,以结束这场流血战争。

阿利耶夫将于本月上半月访叙
本报讯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5日说,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将于3月上半月对叙利亚进行正式访问。
阿利耶夫将同叙利亚高级负责人就中东地区目前形势、黎巴嫩局势和双边关系进行会谈。原定这次访问在2月上半月进行,双方一致同意推迟。
另据法新社报道,人们认为,黎巴嫩废除黎以协议,将是苏联外交上的一个胜利,华盛顿外交上的一个失败。在这种局势下,阿利耶夫此行将设法促进实施苏联有关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总计划。

日本发生七点九级强烈地震
震源距本州较远且在深海损害较小
新华社东京3月6日电 日本以关东地方为中心的地区今天上午11时18分发生里氏震级为7.9级的强烈地震。
日本气象厅宣布,这次地震是日本最大级规模的深发地震。震源在太平洋上的鸟岛近海,震源深度为400公里。它以关东地方为中心波及到北海道和山阴地方部分地区。其规模和1923年发生的关东大地震(7.9级)相同,也超过了去年5月26日发生的日本海中部地震
(7.7级)和今年1月1日 日本首都地区发生的地震(7.4级),但是由于震源距日本本州较远,而且在深海海域,所以没有发生海啸,造成的损害也较小。
今天上午发生强烈地震时,东京地区的震度为四,横滨地区的震度为三,人们感到了强烈的震动,横滨地区已发现有一名58岁的妇女因受到强烈冲击致死。东京等部分地区的火车、电车等一度陷于中断,羽田机场也曾关闭进行检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迈里要求实现全国和解
苏丹总统尼迈里3日说,如果南方的叛乱者放下武器同意实现“全国和解”,他就将赦免他们。尼迈里是在纪念亚的斯亚贝巴和平协定签订十二周年之际向全国发表的广播电视讲话中说这番话的。尼迈里在讲话中还谴责利比亚资助叛乱分子。他说,苏丹问题只能由苏丹人民来解决。尼成立全国政党代表大会
由尼加拉瓜各政党的代表和执政委员会的一名代表组成的全国政党代表大会,5日中午在马那瓜正式成立,并举行宣誓仪式。它是一个协商机构,组织安排各政党的活动。海上倾倒废物会议结束
国际海上倾倒废物会议最近在伦敦结束。参加会议的36个1972年关于防止倾倒废物和其他物质污染海洋伦敦条约缔约国的代表达成了一项妥协性协议,同意禁止往海洋倾倒含有高放射性的废物,并同意对能否把核废物埋在海底的可能性进行研究。中国代表吴钧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议。
巴西建立农业保护中心
巴西农牧业研究公司最近在圣保罗建立了全国农业保护中心。建立这一中心是为了推动各种用于保护农作物生长的有关化工产品的技术发展和减少这些化工产品的进口。
缅甸珠宝交易会闭幕
第21届缅甸珠宝交易会最近在仰光闭幕,会上成交的各类珠宝约240宗,总额近490万美元。中国的5名珠宝商在交易会上买了价值75,000多美元的翡翠。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