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黎巴嫩冲突各方达成停火协议
叙总统要黎巴嫩反对派同叙利亚持同一立场
新华社贝鲁特3月5日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援引黎巴嫩政府发言人的话报道说,黎巴嫩冲突各方已经于4日达成一项停火协议,并将参加本月12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全国和解会议;同时,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将于5日正式宣布废除黎以协议。
据以色列电视台报道,黎巴嫩政府已经把废除黎以协议的打算通知以色列,并且准备就达成边界安全协定同以色列举行谈判。
另外据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4日在大马士革同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琼卜拉特和贝里就废除黎以协议达成一项方案。同时,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在贝鲁特同杰马耶勒就目前形势和法国驻黎部队问题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4日电 据叙利亚电台广播,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说,叙利亚将为结束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占领和实现黎巴嫩的全国和解而努力。
阿萨德总统是今天在会见德鲁兹领袖琼卜拉特和“阿迈勒”运动(即“希望”运动)主席贝里时作出这一表示的。他向琼卜拉特和贝里通报了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首脑的会谈结果,其目的是要黎巴嫩反对派协调同叙利亚的立场。
贝里在会见后对记者说,他在等待杰马耶勒总统宣布废除黎—以协议。在这之后,“阿迈勒”运动将采取必要步骤实现黎巴嫩的和平与稳定,并参加和解和对话。
据来自特拉维夫的消息,以色列内阁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已正式拒绝了黎巴嫩提出的重新讨论黎—以协议的建议。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4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同黎巴嫩德鲁兹领导人琼卜拉特和“希望”运动主席贝里进行会谈。
昨天,琼卜拉特在大马士革的发言人哈马迪以他的名义发表声明说:已经给杰马耶勒总统只有48小时的最后通牒,要他无条件废除黎—以协议,到5日晚上到期。如果届时没有废除,黎巴嫩反对派将决不同杰马耶勒合作。
黎巴嫩外长萨利姆今天抵达大马士革,并立即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举行了会谈。

民柬国民军第二次突袭暹粒市
宋双谴责越军再次使用毒气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特工队3月2日第二次突袭越军驻守的暹粒省省会暹粒市和暹粒机场,摧毁许多军事设施。上次突袭暹粒市是在1月27日。
广播说,3月2日夜间11时,国民军特工队分成两路,以猛烈的炮火向暹粒市发起突然袭击。第一路攻入暹粒市中心,摧毁了越军的汽油、武器、弹药和摩托车仓库,大火从夜间一直烧到天亮。第二路攻进暹粒机场,击毁了机场指挥楼和机场上的汽油、物资仓库。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曼谷消息: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今天在向记者谈话中指责越南在柬埔寨使用毒气,并警告说,河内今年仍然打算发动一场旱季攻势。
当有记者问及越南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时,宋双说,使用毒气对付柬埔寨抵抗力量看来是河内的政策。他说,越军最近一次使用化学武器是在本月3日。那天,越军袭击了驻扎在离泰国边境城市亚兰以北60公里的安比村附近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武装力量。他说,越南大炮和迫击炮炮弹爆炸时散发出黑色和灰色气体,使28名战士中了毒。
他在谈到越南的旱季攻势时说:“我很高兴他们还没有进行猛烈攻击。我们已准备抵抗。每天都有冲突和小的战斗。他们是在考验我们。他们将发动进攻。”
宋双说,到今年1月止,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已有2万人的武装力量,其中1.2万人是战斗部队。1984年对于这支武装力量来说是“向前冲击的一年”。
宋双将于3月9日开始对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
本报曼谷3月5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根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一股越南侵略军3日在侵犯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总部安比村的一个前哨阵地时,再次使用毒气弹,致使宋双部队战士28人中毒。
当天下午,当增援部队到达后高棉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进行反击,迫使越军撤出了占据的地区,越军遭到重大伤亡。

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
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建立新作战基地
新华社曼谷3月4日电 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援引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一位发言人的话说,由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最近在柬泰边界上建立了一个新的作战基地。
这位发言人昨天说,这个新基地位于泰国巴真府昂西拉村对面。这是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的第三个基地。另外两个是达敦基地和奥斯玛基地。
这位发言人说,新基地与前两个基地的不同之处是:它不是居民区,而是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向越军发动军事行动的出发点。他说,来自这个基地的游击队一直在马德望省和洞里萨湖西岸活动。
这位发言人还说,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已加强了与民柬联合政府的另外两支抵抗力量的合作。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真挚的友谊 崇高的荣誉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史宗星
5日,北京风和日丽,李先念主席一行乘专机离京,沿着“丝绸之路”上空西行,首先访问巴基斯坦,开始了他担任国家主席之后的第一次出访——亚洲四国之行。
经过5个多小时,专机飞临连接中巴两国的喀喇昆仑山脉。从舷窗往外看,下面连绵起伏的冰峰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下午12点25分(当地时间)专机准时降落在伊斯兰堡国际机场,齐亚·哈克总统以及巴基斯坦政府官员等早就迎候在那里。75岁高龄的李主席健步走下飞机,同快步迎上来的齐亚·哈克总统紧紧拥抱,互致问候。李主席说:“很高兴见到您。您还是象过去那样年轻。”哈克总统说:“欢迎您到您的第二故乡来。”这都充分表达了两国领导人别后的怀情,重聚的欢乐。
伊斯兰堡机场上的欢迎仪式盛大、隆重而又热烈。停机坪周围,旗帜飘扬,花团锦簇,成千上万群众挥舞两国国旗,不停地齐声高呼“巴秦多斯蒂津达巴!”(巴中友谊万岁!)。李主席在哈克总统陪同下,检阅了庄严威武的三军仪仗队。从机场至拉瓦尔品第国宾馆途中,无数群众汇集街道两旁,用真挚的笑脸、热烈的掌声和响亮的口号欢迎中国贵宾。6公里的长街,变成了动人心弦的友谊长廊。两次访华的一位巴基斯坦新闻界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今天这节日般的气氛充分表达了8,500万巴基斯坦人民出自内心的诚挚感情。”真是友情似火,盛况空前。
今天出版的巴基斯坦各报,都以显著篇幅和地位刊登了李先念主席的照片和今天将到达的消息。《巴基斯坦时报》、《人民报》、《战斗报》、《穆斯林日报》等全国最有影响的大报发行了《中国特辑》。《巴基斯坦时报》用《巴基斯坦自豪地欢迎朋友》的通栏标题及四块整版介绍新中国的进步和成就,称颂巴中友谊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坚实的基础。
自3月1日以来,一股“中国热”出现在巴基斯坦的绿色大地。电视台每天播放中国电影,电影院连续放映中国故事片,吸引着一批批热情友好的观众。首都发展局的工人们已经忙碌了一个多星期,清扫和整修街道,剪修草坪花木。伊斯兰堡和拉瓦尔品第的主要街道和交通路口都挂上了色彩缤纷的长条彩旗和用中文、英文、乌尔都文写的巨幅欢迎标语。
下午,李主席在伊斯兰堡的新总统府和齐亚·哈克总统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第一次会谈。晚上8点25分,哈克总统在新总统府举行隆重的授勋仪式,亲自把一枚“巴基斯坦勋章”授予李主席,表彰他在担任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期间为促进巴中两国友好合作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这是巴基斯坦最高的文职勋章。崇高的荣誉,隆重的接待,正是中巴两国深厚友谊的生动体现。正象巴基斯坦艺术家专门为李主席这次访巴创作的《巴中友好之歌》所唱到的:
我们永远生活在一起,
我们同甘共苦、休戚与共,
在考验之时,我们总是唇齿相依!我们为这种友谊而自豪,我们为有这样的近邻而骄傲,前进路上我们为有这样的同伴而荣耀!中国巴基斯坦是一家人,我们同心协力一条心,不管什么时候从不分离!
(本报伊斯兰堡3月5日专电)

3月5日,李先念主席同齐亚·哈克总统在总统府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传真照片)

伊斯兰会议组织警告美国不要把使馆迁到耶路撒冷
新华社科威特3月4日电 吉达消息:伊斯兰会议组织警告美国说,如果美国驻特拉维夫的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的话,将要“阻碍中东和平的努力”。
这是该组织秘书长沙提3月3日在沙特阿拉伯的红海岸边城市吉达发表的一项措词强烈的声明中说的。声明说:“如果美国国会认真考虑这一行动并作出迁移决定的话,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就将受到损害。”
声明呼吁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尽一切努力,阻止美国的这一行动。
声明说:“这一行动只有利于犹太复国主义实体,支持它的侵略政策以及它在被占领的阿拉伯和巴勒斯坦领土上的非法行径。”
声明呼吁美国政府和美国舆论阻止并摧毁“这一危险阴谋”。
前些时候,沙特阿拉伯也曾对美国策划迁移大使馆一事提出警告,并且指出,这一行动“是对穆斯林和阿拉伯人感情的挑战”。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前领导人托伊沃
重申为纳米比亚独立而斗争
新华社哈博罗内3月4日电 温得和克消息: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前领导人赫尔曼·托伊沃最近说,他将继续为争取纳米比亚独立而斗争。
托伊沃被南非当局监禁16年后,于3月1日在温得和克获释。他在释放时受到了纳米比亚人民的热烈欢迎。
他出狱后对新闻界说:“监禁更坚定了我为纳米比亚解放加倍努力工作的信念。”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正在战斗。我们将继续斗争,直至取得独立。在我们取得独立后,如果我们在南非的兄弟姐妹不能从种族隔离政权下获得解放,那么,我们仍然没有自由。”他还表示,他将遵守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关于他前途的决定,承担该组织分配的任务。
据悉,托伊沃最近将会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

埃同意巴解组织研究中心设在开罗
本报讯 巴解组织驻开罗代表卡迈勒2日说,埃及已批准巴解提出的把巴勒斯坦研究中心设在开罗的要求。
这个中心原来设在贝鲁特,但前年6月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在两次汽车炸弹爆炸中遭到了破坏。
以色列军队曾没收该中心的所有文件,去年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交换俘虏时才将这些文件归还了巴解。

塞内冈比亚邦联努力实现经济一体化
新华社达喀尔3月2日电 塞内冈比亚邦联内阁会议今天发表公报说,邦联内阁已经采取必要措施以实现邦联条约规定的成员国经济和货币一体化的目标。
这项公报是塞内冈比亚邦联内阁最近举行第四次会议后发表的。公报还说,内阁会议对两国专家在起草两国经济和货币一体化议定书的谈判中所完成的工作表示高兴。
公报说,这次会议审议了两国在协调外交、运输、新闻和电信政策方面实行一体化的进展情况,并采取了相应措施。
据邦联新闻和邮电部长吉博·卡在内阁会议结束后透露,关于塞内加尔和冈比亚经济和货币一体化的谈判已在良好的条件下开始。对于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将提交两国财政部长处理。
关于邦联军队一体化的前景,吉博·卡说,邦联防务和安全最高理事会已经成立。

以色列飞机轰炸黎巴嫩中部
在黎南部的以占领军遭袭击
新华社贝鲁特3月5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以色列5架军用飞机在今天上午轰炸了黎巴嫩中部阿莱和卜哈姆敦之间的地区。
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人士说,这次轰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新华社贝鲁特3月4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在黎巴嫩南部赛伊达港附近,以色列占领军今天上午连续三次遭到袭击,至少有12名以色列士兵被打死。
这些袭击是在以色列士兵于上星期五向一辆汽车开火,打死两名无辜平民之后发生的。
以色列占领军在当地封锁了道路,并逮捕了不少人。

伊朗议长说封闭海峡是伊朗的最后武器
据新华社德黑兰3月4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最高国防委员会发言人、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在这里为本国记者举行的招待会上说,伊朗并不想封闭霍尔木兹海峡,但“这是我们的最后武器,我们已经为它作了准备”。
他说,伊拉克有能力摧毁伊朗的石油设施,从而使这条水道对伊朗没有任何用处,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会实行我们的威胁(封锁海峡)”。

巴基斯坦举办全国牲畜展览会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3日电 巴基斯坦全国牲畜展览会今天在拉合尔开幕。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主持了开幕式。他在给展览会的贺信中说,展览会展示了全国牲畜的优良品种和农业生产取得的成就,显示了政府和畜牧团体为促进牲畜的质量和数量所作出的共同努力。
展览会预定举行5天,会上展出了数以千计的牛、羊、骆驼和军犬。

巴基斯坦和巴西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4日电 巴基斯坦和巴西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寻求阿富汗问题的广泛的政治解决办法。
这是巴西外交部长拉米罗·萨赖瓦·格雷罗在结束对巴基斯坦的3天正式访问后于今晚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指出的。
巴西外长对被迫在巴基斯坦寻求避难的300万阿富汗难民表示同情,并重申巴西支持巴基斯坦为使难民返回家园所作的一切努力。

纽约华人要求美司法当局
严惩杀害华侨女青年的凶手
新华社纽约3月3日电 纽约华侨界人士和报刊近日来对华侨女青年郑丽蓉在纽约被美国一白人教师无故推下地铁轨道当场压死一事表示极大的愤慨,要求美国司法当局秉公处理,严惩罪犯。
据报道,19岁的华侨女青年郑丽蓉2月29日在纽约坚尼路第6号地铁站候车时,被一名素不相识的39岁美国白人教师无故推入地铁,当场压死。在场的华侨和警察立即抓住这个歹徒,并在当地法院提出起诉。但法院在开庭审判时,罪犯的辩护律师竟称被告有“精神病史”,对造成郑丽蓉死亡“无需负责”。
郑丽蓉是福建长乐县人,5年前申请到香港,4个月前转到美国纽约一家华侨洗衣厂工作。目前,法院正在对上述案件进行审理。

尼日利亚一些宗教狂热分子掀起骚乱
据新华社拉各斯3月4日电 尼日利亚一些地区最近发生宗教狂热分子掀起的骚乱。据《新尼日利亚人报》今天报道,尼日利亚第15机械化步兵旅在贡戈拉州首府约拉(在尼日利亚东部)炮轰了宗教狂热分子盘据的地点,直到昨天,双方仍在激烈战斗中。
报道说,由于昨天逃出约拉市的人越来越多,该市的各种商业活动均已停止。在首先发生宗教骚乱的吉梅塔地区,所有政府机关上周因战斗激烈而关门。
这次骚乱是2月27日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已有近千人死亡,数百人受伤,1,000多人被逮捕。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布哈里上月29日到约拉视察,并发表讲话说,军政府不允许在任何地方再发生宗教骚乱。
尼日利亚北部地区大多数人信伊斯兰教,东部地区多数人信基督教。尼日利亚一些地区发生宗教狂热分子掀起4次骚乱,使生命财产遭到重大损失。这些狂热分子公开宣布反对现代生活,甚至把钟表和自行车也视为异端。他们宣扬不怕死,说什么在骚乱中被打死就可以升天堂。
自发生骚乱以来尼日利亚治安部队在北方各州都加强了警戒。据报道,在高原州、卡诺州、卡杜纳州等地已有几百人被捕。

中尼公路西藏境内一段已修复通车
据新华社拉萨3月5日电 (记者殷可善)拉萨至加德满都中尼公路西藏境内遭到水毁的一段,经过8个月的修复工作,2月底已经开始通车。
这段公路长8公里,是在1981年7月11日被中尼两国界河上游的泥石流冲毁的,同时冲毁的还有河上的“友谊桥”和尼泊尔一侧的部分公路。我国政府同尼泊尔王国政府通过友好协商,决定派出技术力量支援尼方架桥修路,同时西藏公路勘察设计院协同交通部第二公路勘察设计院对我国境内的水毁路段重新测量设计。

我向中非派遣医疗队议定书在班吉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电 班吉消息:中国向中非共和国派遣第四期医疗队的议定书,最近在中非首都班吉签字。
中非计划和财经合作高级委员会负责人居伊·达朗和中国驻中非大使徐净武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首都举行桑托斯安葬仪式
三日下午,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革命广场庄严地为民族英雄桑托斯·洛佩斯举行安葬仪式,将他的遗骨安放在革命广场公墓桑地诺人民军司令卡洛斯·丰塞卡的墓旁。桑托斯·洛佩斯的遗骨是由古巴代表团从古巴护送回尼加拉瓜的。一九六四年,桑托斯因病前往古巴就医,一九六五年,在古巴逝世。
新西兰党举行成立大会
新西兰的一个新政党——新西兰党的成立大会在经过三天会议之后四日在惠灵顿结束,该党的五百多名党员参加了这次大会。新西兰党是去年八月出现的一个新政党。在这次会议上,鲍勃·琼斯当选为党的领袖,马尔科姆·麦克唐纳当选为党的主席。
波、苏、民主德国演习结束
在波兰西部和西北部地区举行的代号为“友谊——八四”的波兰、苏联和民主德国联合军事演习于二日结束。华约成员国联合武装部队副总司令、波兰国防部副部长欧·莫尔奇克上将在演习结束后说,这次演习是“友军协同作战训练的一个组成部分”。
缅甸幼儿死亡率降低一半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干事詹姆斯·格兰特四日说,缅甸已把幼儿死亡率减少了一半。他是在结束对缅甸为期五天访问时在仰光说这番话的。
菲律宾发生七点二级地震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五日北京时间十一点三十四分,在北纬九点六度,东经一百二十三点八度,菲律宾南部发生里氏震级为七点二级的地震。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新型医用扫描机问世
一种能同普通电话和电视线路连接的扫描机最近在英国一家医院研制成功。手术大夫能够坐在家里,根据普通电视机屏幕上发出的患者头颅和椎骨的扫描图象进行诊断或安排手术程序。这种扫描系统配上专用摄像机即可到患者家中进行拍摄,并可将图象传播到世界上任何一家装有这种设备的医院。
扫描机正在显示患者头颅的图象。
医生正在用扫描机对患者的头部进行检查。
手术大夫正在家里利用同扫描机相连的普通电话和电视机对患者进行诊断。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