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安徽省发出通知,要求重视发挥四百五十万回乡知青的作用
积极开发农村青年智力资源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省委、省政府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密切重视开发农村青年智力资源,充分发挥现有450万名回乡高、初中毕业生在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中的积极作用。
在通知发出之前,省委政策研究室曾对回乡知青工作做得好的庐江县作了调查,发现这个县6,519个专业户、重点户中,就有4,749户是高中、初中和小学毕业生经营的。其中商品生产搞得好的,又多半是高、初中毕业生干出来的。为此,省委、省政府除要求各地都能象庐江县委那样,重视发挥回乡知识青年在发展“两户”中的作用以外,着重要求做到:
——提高认识,把发挥回乡知青的作用当作一个战略任务来抓。一定要把他们当作宝贵财富,决不能把他们当作包袱。只有把这批约占农村人口10%的“小秀才”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农村科技人才十分缺乏的状况才能逐步改变。
——抓好培训,使他们尽快掌握一门或几门专业知识。培训的办法,可以象凤阳等县那样办自费技校,也可以象界首等县那样实行半工半读。在搞好培训的基础上,可通过“滚雪球”的办法,由他们把科学技术引进千家万户。
——招贤任能,注意选拔优秀的回乡知青担任农村基层领导职务。确有突出才干者,可委以重任。去年8月,他们就选拔任命了回乡16年、自学成才被评为化工助理工程师,并有一定组织才干的严洪华为巢湖行署副专员。
——热情支持,使他们大胆工作、健康成长。在政治上关心他们的进步,符合党、团员标准的要注意吸收他们入党、入团;在技术和经济上要加以指导和扶持,对自学成才的应一视同仁,经考核,该授予技术职称的应授予职称;对他们的合法权益要坚决保护。
——加强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指定一名领导干部具体负责,党政财文以及群众团体都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把开发农村智力资源、发展农村商品经济这件大事抓好。

毛守白教授获“里昂·伯尔纳基金奖”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我国寄生虫病学专家毛守白教授最近获知,他已被遴选为世界卫生组织1984年“里昂·伯尔纳基金奖”的受奖人。
“里昂·伯尔纳基金奖”每年由这个奖的基金委员会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授予一位在社会医学领域内(包括防治传染病及公共卫生预防医学方面)有卓越贡献的学者。基金会会长通常由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担任。
中国预防医学中心寄生虫病研究所所长毛守白教授,40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的教学和科研,特别对中国血吸虫病的流行病学、免疫诊断、实验治疗,以及血吸虫和钉螺宿主的生物学研究,有卓越的贡献,多有著述,并培养出一批高级师资和科研人才,受到国内外同道们的赞扬。
正式授奖仪式将于今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三十七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举行。

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申请和管理办法有新规定
本报讯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会第三次会议决定,从1984年起,科学基金的使用方向,在原规定的基础上,优先支持那些对经济建设有重大意义的应用研究中的基础性课题。
会议对科学基金的申请和管理办法作了若干新的规定:
一、为有利于发现和培养人才,中级以下科技人员申请科学基金,由原规定需要两名教授推荐改为可由两名副教授推荐,有高级科技人员参加研究的不需推荐人。
二、根据生物学部科学基金组的建议,同意不再单独设立小额资助,对中青年科学工作者有重要意义的探索性研究,优先支持。
三、对边远地区科技工作者的申请,积极予以支持,特别要鼓励他们结合所在地区自然条件和资源特点,开展系统的有特色的研究工作。
四、科学基金的使用和管理实行所在单位监督保证下的申请者负责制。申请者所在单位应对本单位的申请课题进行认真的审查、筛选,统筹科研、教学和其他任务,做好人力、物力的平衡,切实保证科学基金资助课题所需的工作条件并监督实施。申请者对课题任务的实现负全责,同时享有课题组成员的选择权,研究方案的制订权,研究工作的指挥权,研究成果申报权以及在科学基金财务制度规定范围内对经费使用的支配权。
五、当年审理完毕课题的截止受理日期由原规定的5月31日提前到3月31日。  柯 金

专栏:来信

请关心我们的入党问题
编者按:这位大学生恳切地要求党组织关心他们的入党问题,反映了八十年代有志青年的强烈愿望。重视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组织,对于改善我们党员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级党委及其组织、宣传部门,学校行政和共青团组织,针对这一代青年的特点,热诚帮助他们在政治上尽快成长起来。
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用一句十年前流行的话讲,我们属于“生在红旗下,长在糖水里”的新一代。现在,我们已经二十岁出头了,正处于世界观的形成时期。在党的教育下,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有了一定的认识,要求入党的愿望日益增强。但是,我们这种心情还没有被学校党组织所理解。有的同志用五十年代的眼光看待我们,认为我们这一代缺少锻炼,需要长期考验。我们这一代确实没有经历老一辈革命家所经历过的战火硝烟;在十年动乱的岁月,我们还年幼。现在,伟大祖国正处于安定团结和兴旺发达的时期,在这样安定的环境中,我们怎样才能把自己培养锻炼成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渴望党组织针对我们这一代青年的特点,给予具体的帮助。
现在的大学生中,学生党员不多。有些学校学生党员的人数比例微乎其微。因此,我殷切地希望党组织关心我们的入党问题。
一个在校的大学生

宿县开发利用农村智力资源有方
推广农业新技术 回乡知青显身手
全县17万多名回乡知青中,已有10.5万多人受过各种专业训练,其中有1,768人担任了农民技术员
本报讯 安徽省宿县重视开发农村智力资源,大力培训使用回乡知青,促进了农业新技术推广。
据1980年有关部门统计,宿县仅有专职农技人员273人,每14.5个大队才摊到一个技术员。如单靠这些技术力量和每年分来的为数很少的大学生、中专生,远远不能满足生产发展需要。县委、县政府针对这一问题,组织农业、科技、教育等部门讨论研究,决定就地“掘井解急渴”,开发农村现有智力资源。县里组织了专门班子,对全县17万多名回乡初、高中毕业生进行造册登记,每年选送一批知青进农校、农中学习,还开办了广播学校、业余学校、夜校和多种培训班,向回乡知青传授农业技术知识。为适应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县委、县政府对掌握了一定农业技术的回乡知青,经考核后,择优授予农民技术员职称和其他专业职称。
经过培训的回乡知青,给学习和推广农业科技带来了虎虎生气。褚兰区杨庄公社街里大队农民技术员段道朋,去年主动接受了微量元素试验项目,搞了一亩半山芋锌肥蘸秧栽植,取得可靠的增产数据。1983年秋,他又搞了九个品种的小麦丰产对照试验和三个小麦新品种的播期播量试验,受到有关部门的赞扬。时村区棉花原种场回乡知青马兆华,1982年春在棉花培训班学到了地膜覆盖新技术后,1983年搞了9亩地膜覆盖棉花,亩产达到317斤。
据最近统计,全县17万多名回乡知青中,已有10.5万多人受过各种专业训练,占回乡知青总数的60%以上,其中有1,768人担任了作物栽培、植保、畜牧等方面的农民技术员;1980年以来推广农业新技术68项,为农业生产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徐道峰 张林 刘杰

专栏:编余

就地取“才”
农村渴望各种专门人才。当此农村从自给半自给经济向较大规模商品生产转变之际,尤其如此。现在农村科技人员奇缺,以科学文化并不算落后的安徽省为例,三万多生产大队,只有二万多名农业技术员,平均每个大队不到一名。人才从哪里来?招聘、引进,不失为一条路,但数量毕竟有限;办学校培养,十分重要,必须抓紧,但难免“远水不解近渴”。如今,安徽省在当地农村发掘出一批现成的智力财富——450万回乡知青,就地取“才”,派了大用场,解决了大问题。
古人说:“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人才往往就在你身边。如今农村“两户”中,走在勤劳致富前列的,真不知有多少有真才实学的人物!农村的智力资源异常丰富,就看我们去不去认真挖掘。现在,农村需要数以亿计的有知识、有眼光、懂科学、会经营的新一代农民和数以万计的新型农村干部,受过教育的回乡知识青年完全可以培养成这样的人才。“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农村知识青年们,是你们施展才干的时候了!
·叶伴·

新疆发现冷水型?类化石
为确定冈瓦纳古大陆的北界提供新依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记者宋政厚)在喀喇昆仑山的东部,我国地质科学工作者发现了2.3亿年前的海洋生物——冷水型?类的化石,从而为确定冈瓦纳古大陆(即大致为现在的印巴次大陆)的北界,提供了新依据。这一发现,是新疆地质矿产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经过几年的野外考察,并做了大量的室内整理工作后宣布的。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改变了过去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把这个大地构造确定后,对划分这里的地层层序,研究这里的地质构造,进行成矿预测,以及探讨青藏高原的形成、演化,都有重要的意义。

全国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全社会都要重视少儿思想品德教育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由教育部召开的全国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座谈会于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五日在京举行。
座谈会总结交流了几年来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经验,着重讨论了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加强思想品德课教学,丰富学生的课外、校外生活,搞好家庭、社会同学校教育的结合,开展建设文明学校活动,以及如何在教师中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等问题。
中宣部副部长曾德林、教育部副部长张文松出席会议并讲了话。曾德林说,要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要为少年儿童多筹办影剧院,电视、广播、读物以及各级文化场所,都要考虑为小学生服务。
张文松指出,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是加强小学教育的一个重要措施。

山西省加快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步伐
解决家在农村的科技人员夫妇分居问题
山西省从去年以来,已帮助4,000多名科技人员把他们在农村的家属子女迁入城镇,解决了他们夫妇分居问题。山西省这次主要是解决那些在教学、科研、生产中担负着重要任务的中年知识分子和虽然未评定职称但贡献突出,有发明创造的青年知识分子的分居问题。
(据新华社)

新农药多灭灵大显神通
广西化工研究所研制成功的新农药多灭灵,在帮助农民除虫灭害和提高工厂经济效益中大显神通。多灭灵是这个研究所1980年研制成功的新农药。三年多的农田试验证明,它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复合杀虫剂,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县委书记充“经纪人” 江西万年请专业户进城谈生意 成交快
高校毕业当“火头军” 山西财院由大学生留校管食堂 面貌改
《江西日报》△万年县请专业户代表上县里与各部门领导谈生意,县委书记当“经纪人”,对能解决的问题当场拍板,谈妥的生意立即成交
《中国青年报》△山西财经学院会计系毕业生周渤主动要求留校办学生食堂,半年来食堂面貌大改观
《河北日报》广平县贯彻1号文件,清障除卡为发展商品生产开“绿灯”,全县“两户一体”大批涌现
《新华日报》△江苏省供销社党组在整党学习中未整先改,不等不拖,不到4个月处理群众意见较大的6件事
《经济日报》△北京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兴建旅馆,着手解决“住店难”问题
《福建日报》△漳浦县大南坂农场3户职工自办家庭农场,去年产值、职工上缴利润、户均收入等分别增加2至6倍
《南方日报》△香港同胞朱正贤捐款百万港元,支持家乡台山举办“振兴杯”排球赛,并建训练馆等
《贵州日报》△贵州省破除商业工作的老框框、老习惯,决定在经营作风、流通体制和支持农村发展商品生产三方面取得新突破
《宁夏日报》全国小氮肥企业中亏损最大的银川氮肥厂去年第四季度扭亏增盈,今年头两个月实现利润38万元
《健康报》△卫生部长崔月犁谈城市医院发展家庭病床问题,设想用五年左右时间使全国家庭病床达到二百万张左右
《中国教育报》△教育部决定在部分高等院校试办助教进修班
《中国机械报》△国家经委、机械工业部授权报纸广泛评论机、电、仪产品质量和服务工作
《浙江日报》△浙江省在机构改革中有300多名优秀女干部走上县级以上领导岗位
《冶金报》△本溪钢铁公司铸造铁连续生产500万吨无废次品
《经济参考》△林业部长杨钟谈继续放宽政策,调动八亿农民和各方面力量积极造林
《湖北日报》△我国首例同种异体睾丸移植在湖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获得成功
《河南日报》△林县1,400多个专业户进入流通领域,2,300多辆汽车、拖拉机从事正当贩运
《辽宁日报》△辽宁省对农、林第一线科技人员实行向上浮动一级工资
《湖南日报》△湖南省第一家由农民办起的农工商联合公司成立,省政府领导前往祝贺

专栏:体育

我国速滑的主要差距在哪里?
在第14届冬季奥运会上,我国速滑选手成绩不理想,无一人进入前16名,主要差距在哪里?
过去有两种不同观点,一种认为主要是技术上的差距,一种则认为主要是机能上的差距。通过对这次冬季奥运会比赛的分析,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我国最优秀短距离选手陈建强500米比赛与挪威选手拉尔森在一组,论技术陈建强差距并不大,前半程他一直领先,但300米以后尽管他顽强拚搏,也无法避免速度下降,最后输给了拉尔森。我国选手王年春情况也类似,在500米比赛中他拚命加快节奏,提高频率,但也无济于事,干蹬冰,“不走道”,最后也是输给了对手。
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我国优秀选手李伟与前三名相比,滑跑步伐都是直线7步、大弯道7步、小弯道6步,但是蹬冰产生的滑速却不一样,李伟每圈最少差2秒23,最多差2秒85,全程差近10秒。女子比赛我国选手王桂芳、孔美玉的每圈直线、弯道蹬冰次数,并不低于世界优秀选手,甚至还要略高一些,然而蹬冰所产生的滑速同样明显低于人家,特别是后程急剧降速,每圈差距达7秒多。
蹬冰次数基本相同,但产生的滑速明显不同这一事实,说明我国选手每一步蹬冰效果差。蹬冰效果差,是何种因素在起主要作用呢?应该认为我们的主要差距就在专项肌肉群的力量和力量耐力以及无氧代谢供能系统的机能水平上。
在滑跑方面,我国选手存在着蹬冰粘、肌肉僵硬、动作死板、滑跑沉重的弱点,比赛中耗能大、疲劳快,这些问题与技术本身有一定关系。但是,根本的问题不在于此,而在于肌肉的弹性、释放能量的能力和协调能力,这些能力非从少年时期培养不可。我国速滑训练体制由于多层次交接,对少年选手往往只注重成绩,忽视对身体机能的系统训练,他们进入成年后自然难以提高了。今后如果仍不注意解决机能训练上的一系列问题,不提高运动员的机能水平,那么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就是一句空话。
徐三兆

专栏:体育

我选手又获巴黎体操大奖赛四个单项冠军
据新华社巴黎三月四日电 巴黎体操大奖赛今天在这里的贝尔西体育馆结束。中国运动员在最后一天的男子个人单项比赛中夺得四枚金牌。李小平继昨天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之后,又获得鞍马和双杠两项冠军。许志强获得单杠和吊环两项冠军。(附图片)
图为李小平在训练。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专栏:体育

奋飞在银色的跑道上
——记冰坛新秀周丽
在前不久结束的1984年全国速度滑冰达标赛上,十九岁的八一队选手周丽囊括了成年女子短距离比赛的全部金牌。
周丽是黑龙江省讷河县农机修造厂一个工人的女儿,幼年时爸爸给她做了一双木板的铁丝冰鞋,并经常带她去滑冰。她十岁进入县业余体校,十三岁被选拔到八一速度滑冰队。教练员讲解,她认真听;布置的训练课目,她次次超额完成;发现谁的动作好,就主动去请教。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中,一练就是几小时,从来不叫一声苦。她进步很快,1982年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
正当周丽扬起前进的风帆时,她患了胃病,在全国第五届冬运会上没有取得理想成绩。征途的坎坷,并没有磨灭她奋飞的斗志,夏训中,她一边积极治疗,一边坚持体力训练,完成了相当男子运动员的训练量。去年10月早期上冰训练,她因刚换了一双新冰鞋,右脚跟被鞋帮磨破感染了,她垫上纱布,硬是坚持下来,并在弯道技术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在今年全国速度滑冰达标赛中,她接连夺得女子短距离比赛的5枚金牌。    柳大成

专栏:图片新闻

书柜前的文明青年
北京市的第一家文明书店——北京新华书店海淀门市部,26个营业员中有24个是青年。他们文明服务,待客热情诚恳,千方百计满足读者的需要,受到人们普遍的好评和高度赞扬。
这个书店的显著特点是:
服务热情,态度诚恳,想尽一切办法满足读者的要求,经常为读者找书送书;尊重读者,礼貌待人,营业时主动与读者打招呼、双手递书、主动介绍图书品种;把读者看做亲人,把为读者服务看成是自己的光荣;不论是青年职工还是待业青年,他们都能互相帮助,都热爱自己干的这一行,把柜台看作是向广大读者传递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图为青年营业员张健正在热情向读者介绍图书,回答问题。
国 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