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
关于对照检查阶段必须注意的若干事项的通知
(一九八四年三月四日)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第七号通知,对整党的对照检查阶段必须注意的若干事项作出了原则性的重要规定,同时对各整党单位必须进一步抓紧边整边改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中指委希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加以贯彻执行。
通知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关于对照检查阶段必须注意的若干事项的通知
(一九八四年三月四日)
(一)目前,有些整党单位已经或即将转入对照检查阶段,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各部委的党委、党组,要按照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提出的整党文件学习不走过场的三条主要标志,即衡量一个整党单位能否由学习文件阶段转入对照检查阶段的三条主要标准,负责检查、把关,凡是已经达到这三条标准的,就可以转入对照检查阶段;凡是尚未达到这三条标准的,应继续安排一段时间学习,绝不能草率、匆忙地转入对照检查阶段。要做到条件成熟一个转一个,不要“一刀切”,不要赶进度。
(二)对照检查,是这次整党的一个关键性阶段。对照检查不走过场,对保证整个整党工作不走过场,达到预期的目的,具有决定的作用。对照检查要紧紧围绕中央整党决定规定的整党的总目的来进行,它的主旨是要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发扬正气,克服歪风邪气,发扬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的精神,克服墨守成规、不求进取的思想,使党组织更加坚强,党风更加好转,使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提高觉悟,丢掉包袱,消除隔阂,增强团结,更加朝气蓬勃地同心同德地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翻两番、两个文明建设、八十乃至九十年代的三大任务等),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对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各部委的党委、党组一定要有十分明确的认识,务必精心指导,把对照检查阶段的工作抓紧抓好。
(三)转入对照检查阶段后,必须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对照检查作好充分的准备。主要应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认真学习整党文件和中央的其他有关文件,进一步深化和提高对文件精神实质的认识,为对照检查打下更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继续深入研究、摸准本部门、本单位在思想、作风、纪律、组织方面存在哪些同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的要求不相适应甚至相违背的重大问题,并在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党员中统一认识,为对照检查选好主攻方向。为此,必须坚持深入群众,认真听取本部门、本单位的党员、党外朋友和党外群众以及下级机关的意见。三是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工作,在党员干部和党员中提倡相互谈心、交心,克服派性残余,消除戒备心理,解开疙瘩,增进了解,同时领导干部要继续向党员群众宣讲整党的方针政策,耐心进行增强党性和襟怀坦白、相信党相信群众、对党忠诚老实的教育,帮助一些党员解除种种顾虑,增强自我改造的决心和自觉性,克服消极挨整情绪和老好人思想,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创造良好的气氛。
(四)对照检查要自上而下地进行,先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后党员群众。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对照检查中必须作出表率。这样,才能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其他党员干部和党员,也才能取得领导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整党工作的主动权。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各部委党委、党组的检查,重点应放在检查本地区、本部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上。主要是对待四项基本原则,对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十二大所确定的总任务、总目标的态度是否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否符合中央的方针路线,是否符合开创新局面的要求,是否符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要求,是否做到了使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服务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此外,对于本地区、本部门在作风、纪律、组织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也应进行认真检查,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相应的切合实际的具体改进措施。
党委、党组成员个人的检查,应按照中央整党决定中关于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的规定和原则精神认真进行,既要检查自己在思想政治路线和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面存在的问题,又要检查自己在党性、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但是,检查时一定要抓住重点问题,总结出主要的经验教训,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不要面面俱到,平铺直叙。
这次整党的总的要求有两个方面,一是消除我们党内的阴暗面,一是使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思想水平大大提高一步,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所以每个党组织和党员个人,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在检查前一方面的问题时,不要忽略后一方面,更不要以为自己前一方面的问题不大,就可以不认真检查了。
(五)对照检查的过程,是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揭露和解决党内存在的阴暗面,纠正党员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各种错误,改进党员和党员干部的作风的主要武器。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搞好对照检查的关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各部委党委、党组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批评意见。每个党委、党组成员必须严格剖析自己,勇于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进行诚恳的、深刻的、实事求是的自我批评,既不能敷衍了事,又不要发违心之论,给自己“无限上纲”。批评别人,必须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以诚相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理服人,讲真理,不讲面子。同时要看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现思想认识上的转变和进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犯了错误的同志要严肃正视自己的错误,不能回避、掩饰。但是,只要他对自己的错误有了认识,愿意检查,就应表示欢迎,一时想不通的,可以等待。检查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让他在实践中改正错误并继续考察,不要揪住不放。
在批评自我批评过程中,在准备清理“三种人”的工作中和对待在“文化大革命”中犯有错误的人的问题上,都必须严格遵守中央整党决定规定的各项基本政策。要注意排除各种干扰,特别要防止有派性的人整有党性的人。任何利用派性整一些人或袒护一些人,或对一些人诬告陷害,打击报复,都是破坏整党工作的行为,一经查明,应即严肃处理。
(六)为了防止对照检查走过场,必须加强上下监督。上级党组织要通过适当的形式,认真听取下级党组织的意见,并将自己对照检查的主要情况及时向下级党组织通报,以便于他们进行监督和批评。下级党组织开始对照检查后,也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进展情况,以便于上级党组织加强指导和巡查,及时帮助解决出现的问题。
(七)上述有关对照检查的注意事项,不仅适用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各部委的党委、党组,基本精神也适用于其他第一期整党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一切进入对照检查阶段的单位,都要结合自己的具体实际,努力创造新的经验。目前已进入春耕大忙季节,其他各项经济工作也十分繁重,要把对照检查和其他整党工作同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好,做到互相促进。
(八)无论是处于学习文件阶段还是转入了对照检查阶段的单位,对边整边改的工作,都必须进一步抓紧。抓住不正之风,并联系业务中的重大问题及其有关的人和事进行整改,是改善党群关系,加强党同人民的联系,提高党的战斗力的大事,而决不是小事。把抓住一些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边整边改看成是“鸡毛蒜皮”小事,是完全错误的。中指委第六号通知必须继续贯彻执行。统一思想、对照检查的成效应当体现在边整边改上。任何把统一思想、对照检查同边整边改对立起来的想法和做法,也都是不正确的。
利用职权和工作条件谋取私利和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在不同部门、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表现,并且在许多部门、行业中形成为一股特殊性的歪风。有些部门已经提出了这个问题。例如,石油部门提出要解决“以油谋私”问题,山西省提出要解决“以煤谋私”问题,电力部门提出要解决“电霸作风”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提得好,抓得对!其他不少部门、行业中也有自己特殊性的歪风,群众意见很大。这些歪风尽管是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其影响和危害性不可低估。它们严重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严重腐蚀干部和职工队伍,而且直接冲击和破坏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于共产党员来说,犯以权谋私和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错误,是缺乏党性和党性严重不纯的表现,是同党的性质、纲领和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不相容的。在对照检查这个问题时,必须提到这样的高度来认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各部委党委、党组,必须抓住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突出歪风,进行整改,并继续选择其中一些典型的重大案例,加以通报,推动全局,以促进边整边改的工作朝着纵深方向发展。希望那些执行边整边改方针不力,甚至寻找种种借口,放松对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等严重歪风的斗争,以致整改进展不大的单位,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改变这种局面。至于极少数单位中存在的口头上说边整边改,实际上“边整边犯”的恶劣现象,更要认真追究,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对有关的党员干部和党员要立即执行纪律,严肃处理。
纠正以权谋私和官僚主义的不正之风,是全党各级党组织的共同任务。第一期整党单位要坚持边整边改,尚未开始整党的单位则应实行未整先改。在整改过程中,必须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于不正之风的问题,既不允许加以掩饰和缩小,也不允许加以夸大。在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时,既要改变犹豫不决、徘徊不前的状况,又要防止绝对平均主义、锱铢必较的倾向。

国务院作出规定
按照经济合理原则就地加工农副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国务院于2月25日发布了《关于组织和发展农副产品就地加工若干问题的规定》,这个《规定》对安排农村剩余劳力,搞好农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发展农村商品生产,活跃城乡市场有重要意义。
《规定》指出,在继续办好城镇、港口和交通沿线现有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以及现有的城市轻工业和出口贸易加工基地的同时,按照经济合理原则,凡是适合在农村就地加工的农副产品,应尽量分散到农村加工,充分发挥农村专业户(重点户)和闲散劳力的作用。
《规定》提出,在农副产品原料分配上,对国家规定的重要农副产品的统购(包括超购)、派购任务,必须保证完成;对重点加工工业和优质名牌产品、出口产品所需要的农副产品原料,应按国家计划或签订的合同,保证质量,保证供应。对完成国家统购、派购任务后剩余的农副产品和不属于统购、派购范围的农副产品,均可由生产者就地加工。
《规定》提出,要以县为单位或按省的经济区域,统筹规划,合理确定就地加工的方向和布局,正确处理国家与集体、集中与分散、城镇与农村的关系,搞好有关方面的平衡和协调工作,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
《规定》还指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必须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加强管理,保证质量,严格履行合同,依法缴纳税费。

专栏:社论

增进了解 发展友谊
我国李先念主席应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和尼泊尔等国国家元首的邀请,从3月5日起先后对这四个亚洲国家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李先念同志担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它对于进一步加强我国同亚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开创我国外交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同亚洲国家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早在一两千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就通过“丝绸之路”,同南亚、西亚和中东阿拉伯国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进行了广泛的文化交流。到了十七世纪和十八世纪西方殖民主义入侵亚洲以后,中国同亚洲其他国家一度中断了联系。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中国同亚洲其他国家才恢复并发展了传统的友谊。现在,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国已同亚洲绝大多数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签订了各种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贸易协定和文化交流协定等。我国领导人同亚洲许多国家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发展了友谊和合作,成为当代亚洲国家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
中国同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和尼泊尔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有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压迫的共同经历,今天又都有巩固和维护民族独立、建设国家、摆脱经济不发达的共同任务,这就需要团结起来,同其他亚洲国家一起,坚决制止霸权主义者的侵略扩张,以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同时在建设独立的民族经济方面互相合作,互相支援,以巩固得来不易的政治独立。李先念主席这次出访亚洲四国,必将把中国同它们的友好合作关系向前推进一步。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总方针。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出发点。中国坚决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中国决心同亚洲各国一起,为发展各自的民族经济、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努力奋斗。当前,亚洲在世界的政治、经济局势的演变中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深信,李先念主席这次带着十亿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访问亚洲四国,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同这四个国家以至亚洲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从而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根据新发现的陈云同志传达手稿进行核实
遵义会议的若干情节已经弄清
遵义会议召开时间为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参加的共20人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等部门经过认真深入的调查,已把遵义会议的若干具体情节进一步弄清。《瞭望》周刊第十期介绍了这次调查的情况。
这篇题为《新发现的遵义会议史料》的文章说,1935年1月在贵州遵义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央的统治,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由于当时处在长征途中,未能留下完整的会议资料,以致对这次会议的一些具体情况,在过去的党史研究和新闻报道中说法不一。
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和中央有关部门从1981年底开始,对这次会议的具体情节作了专题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有关人员发现了一份陈云同志当年传达遵义会议的手稿。这份珍贵手稿,对遵义会议的酝酿过程、会议的主要内容,尤其是中央的组织变动情况等重要史实,都有明确的记载。
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据已搜集到的材料记载,并经过当年参加遵义会议的一些老同志核实,遵义会议的召开时间为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参加会议的共20人,他们是:政治局委员毛泽东、朱德、陈云、周恩来、张闻天(洛甫)、秦邦宪(博古);政治局候补委员王稼祥、邓发、刘少奇、何克全(凯丰);红军总部和各军团负责人刘伯承、李富春、林彪、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出席会议的还有:邓小平、李德(共产国际驻中国军事顾问)、伍修权(翻译)。
遵义会议集中全力纠正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错误,并在组织上作了一些调整。毛泽东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对错误的军事路线进行了切中要害的分析和批评,正确地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会议肯定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并通过了四项决定:选举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指定张闻天起草会议决议;常委进行再分工;取消博古、李德的权力,由最高军事首长朱德、周恩来为军事指挥者。
遵义会议后,1935年2月,在云、贵、川交界处贵州省一个名为“鸡鸣三省”的村子里,中央决定在常委分工方面由洛甫同志代替博古同志负总的责任。1935年3月11日左右,在贵州省鸭溪、苟坝一带,中央根据当时形势,决定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三人军事指挥小组,全权负责处理最紧迫的军事指挥工作。这个小组当时是全党全军最重要的领导机构。至此,遵义会议以后的中央组织整顿工作便大体完成。

在巴黎体操大奖赛中
李小平获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据新华社巴黎三月三日电 (记者陆大生)中国选手李小平今晚在这里举行的巴黎体操大奖赛中,以五十八点○五分的总成绩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另一名中国选手许志强获得第三名。法国男子体操全国冠军让·吕克·卡隆获得男子个人全能亚军,总成绩为五十七点四○分。许志强的总成绩是五十七点一五分。
十六个国家的十八名选手参加了男子个人全能比赛。

专栏:今日谈

“天天开门,时时供应”
今年春节,江苏宜兴县有两个农机专业户赠给县农机公司一张奖状,上书“天天开门,时时供应”。农民兄弟不擅文辞,但这八个大字却是这个公司职工竭诚为农民服务的真实写照。
这个公司节日不关门,盘点不停业,日夜不间歇,真正实现365天天天开门,24小时时时供应。去年农历正月初一就做了八笔生意,去年一年夜间接待农民顾客达1,000多人次,供应急需配件4,000件,还代客送货。单从这几个数字,不难看出,他们给自己增添了多少麻烦,而给农民带来多大的便利。
“天天开门,时时供应”是个高标准,要求所有的服务部门都达到并不现实。但他们那种自觉地把本单位的工作服从于、服务于全党奋斗目标的精神,不是很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发扬吗?
盛培德

首都高等院校开展“文明大学生日”活动
本报讯 记者庄永龄报道:3月3日与4日,北京市72所高等院校的9万余名学生分别在学校内外积极参加了北京市团市委和北京市学联倡议开展的“首都高等学校文明大学生日”活动。两天来,北京各高等院校的学生一起动手,认真清扫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及校园,使学校环境分外整洁。
北京市团市委明确提出,这次“文明大学生日”活动要做到校内外结合,以校内为主,要求大家认真整顿校风校纪,建设文明的校园,结合各校的实际情况,做到五文明,即:文明宿舍、文明教室、文明食堂、文明校园和文明大学生。这次活动的最大特点是强调不做轰轰烈烈的表面文章,要求大家扎扎实实地从自己做起,因此,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