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阿铁上将谈柬埔寨战况
民柬抵抗力量几乎全部收复马亨山南部地区
金边伪军九十六人集体开小差
新华社曼谷3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2日在巴真府亚兰县泰柬边界视察时谈到柬埔寨战况说,民柬三派抵抗力量目前几乎全部收复被越军占领的柬埔寨马亨山南部地区。
他说,马亨山南部曾被越军占领的几个村庄现在都控制在民柬抵抗力量手中。目前,民柬抵抗力量已深入到柬埔寨中部袭击越军的一些据点,使越军遭到很大损失,而不得不派兵增援。
阿铁说,现在盘踞在泰国亚兰县波贝对面柬埔寨境内的都是越南和韩桑林的一般部队,而越军的主力部队已调到泰国达帕耶县对面的柬埔寨特莫博地区。
他还说,虽然目前柬埔寨的战斗离泰国边界较远,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应随时准备战斗。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驻扎在磅士卑省普农斯罗县的96名韩桑林伪军的士兵,响应民主柬埔寨方面提出的“高棉人不打高棉人”的号召,2月13日集体开小差逃回家乡。
这家电台呼吁柬埔寨各地的伪军认清越南侵略军日益走下坡路的形势,或掉转枪口,或开小差回家,或投奔民柬游击队,与柬埔寨人民一起把侵略者赶出自己的国土。(附图片)
战斗在暹粒——六号公路沿线上的民柬国民军某部战士整装待发。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说
加强政治外交行动加速纳米比亚独立
新华社卢萨卡3月2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今天在这里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今年要加强政治和外交上的努力,加强反对殖民主义者的军事行动,以加快纳米比亚独立的进程。他要求南非无条件地释放所有关押在南非和纳米比亚的纳米比亚政治犯。
赞比亚电视台今晚转播了努乔马的讲话。
努乔马在谈到南非当局最近释放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前领导人托伊沃和其他4名自由战士时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及其全体领导人对此表示欢迎。
努乔马说,托伊沃是在纳米比亚争取民族独立、正义与和平的最关键时刻获释的。他赞扬托伊沃等人为纳米比亚人民的利益付出了个人的牺牲。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3月2日电 温得和克消息:被南非当局监禁16年之久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创建人和前领导人赫尔曼·托伊沃3月1日在温得和克获释。
托伊沃是1968年因违犯所谓“恐怖主义法”而被南非殖民当局判处20年徒刑的。随后,他一直被关在南非罗本岛监狱。他在获释的前一天,才被转到纳米比亚。他是在南非和安哥拉3月1日对安哥拉南部地区实行停火监督时被释放的。
托伊沃被温得和克中央监狱释放后,受到了唱着争取自由歌曲的人们的欢迎。托伊沃紧握拳头,向欢迎人们致意。
托伊沃获释后说,十多年的监狱生活没有能动摇他的“坚强信念”。他指出,纳米比亚应该根据联合国435号决议获得独立。

叙利亚要求黎反对派同它协调立场
阿盟秘书长访问叙利亚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2日电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今天中午和晚上同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和“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举行了两次会谈,向他们通报了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首脑的会谈结果,并要求他们协调同叙利亚的立场。
正在大马士革的沙特特使哈里里今天在这里也同琼卜拉特和贝里举行了会谈。
应叙利亚的要求,黎巴嫩前总统弗朗吉亚和前总理卡拉米将于明天抵达大马士革,召开拯救阵线领导人会议,以协调同叙利亚的立场。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杰马耶勒访问叙利亚时,阿萨德总统已答应支持他并要做黎巴嫩反对派的工作,要他们放弃要杰马耶勒辞职的要求,并以政治对话的方式来解决黎巴嫩危机。
在大马士革的黎巴嫩拯救阵线的一位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说,在叙利亚的保证下,今天夜里或明天将达成新的停火协议。拯救阵线和“阿迈勒”运动将遵守这项协议。黎巴嫩局势将趋向缓和。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叙利亚电台广播,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2月29日下午结束对叙利亚的两天访问后离开这里。
在访问期间,卡利比会见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并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举行了会谈,同他们讨论了制止黎巴嫩形势恶化的问题和伊拉克—伊朗战争的形势。

莫桑比克和南非达成互不侵犯条约协议   新华社马普托3月2日电 莫桑比克和南非两国政府代表团2日在南非的开普敦就两国之间互不侵犯条约的要点达成了协议。据报道,条约的要点包括:互不侵犯,互不使用暴力,两国都不利用第三国的领土侵犯对方和向对方使用暴力。
报道还说,双方将设立一个共同安全委员会,监督这项协议的执行。

民主柬埔寨电台指出
柬埔寨问题不容许通过“区域会谈”解决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指出,柬埔寨问题不是区域性问题,不容通过“区域会谈”来解决。
评论说,柬埔寨问题不是大国与大国之间、也不是中国与越南和越南与东盟之间的问题。柬埔寨问题是由于越南当局出动军队侵略一个主权国家而造成的。越南的目的是推行侵略扩张战略,吞并柬埔寨,灭绝柬埔寨种族,组成“印支联邦”,进而控制整个东南亚。因此,如果要想解决柬埔寨问题,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那么只有迫使越南当局执行联大有关决议,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要是越南拒绝从柬埔寨撤军,继续侵占柬埔寨,那么越南对邻国和东南亚地区的严重威胁就难于消除。
评论说,越南当局所兜售的“地区会议”、“地区性谈判”和“区域性对话”,绝不是为了解决柬埔寨问题、确保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是为了抵制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诱使国际社会承认它侵略柬埔寨所造成的既成事实。
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呼吁国际社会对越南当局的阴谋活动提高警惕,继续向越南施加压力,迫使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孟加拉国将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新华社达卡2月29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晚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说,拟议中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将同时在今年5月27日举行。
艾尔沙德还宣布,3月26日将取消禁止进行公开政治活动的命令。这项禁令是在反对党和政府的执行机构发生流血冲突之后,于去年11月28日再次宣布实行的。
艾尔沙德回顾了1982年3月24日实行军法管制以来,他的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在经济、社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上月,我作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正式邀请所有政党参加为实现国家的团结而进行的对话。对话内容包括:过渡到民主的程序;总统和议会选举问题;不同政党和阵线的要求以及与国家利益有关的其他问题。”
他说,“52个政党的299位领导人同我就国家的问题进行了一个月的对话。另一方面,在我视察我国边界地区时,我从各地领导人那里了解了他们的观点。”
艾尔沙德说:“我可以肯定地说,孟加拉国的平民,为了建立民主,和平地实现权力过渡以及取消军管,都倾向在同一天进行拟议中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因此,政府决定同时在5月27日举行这两种选举。”
据报道,孟加拉国的主要政党,即以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为首的15党联盟和以民族主义党为首的7党联合,拒绝参加对话,他们要求首先举行议会选举。这22个党为彻底实现他们的要求,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罢工。

契尔年科谈苏联内外政策
强调要加强华约国家团结;指责美国使国际局势尖锐化;主张同中国关系正常化,但避而不谈消除正常化的障碍;要广泛开展完善经济管理和经济机制工作,同滥用职权、贪污盗窃现象作斗争
新华社莫斯科3月2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契尔年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对选民发表讲话,阐述了苏联的对外对内政策。
契尔年科在讲话中强调苏联要加强华约国家的团结。他还指责了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和军事威胁。在谈到同中国的关系时,契尔年科表示苏联主张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他说,“但是政治磋商表明在一系列原则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他对中国主张的应当消除两国关系正常化道路上的障碍避而不谈,却说苏联不能去达成“任何损害第三国利益的协议”。
他接着说,苏联和中国“在继续交换意见,我们认为这是有益的。苏联主张把接触提高到双方都能接受的级别上。经济、文化、科学及其他领域里的互利往来正在逐步恢复,这也是有益的”。这对“我们两国以及世界整个局势健康化的事业有利”。
契尔年科指责美国政府使国际局势尖锐化。他强调,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已给欧洲导弹和战略核武器会谈设置了障碍,排除这些障碍才能达成相互可以接受的协议。
他说,如果美国能就苏联提出的关于限制核武器和禁止化学武器等建议同苏联达成协议,这将是“苏美关系真正转折的开始”。
契尔年科说,当代拥有核武器的强国的政策具有特别意义。他认为,这些国家之间的相互关系大体可以遵循下列准则:把防止核战争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主要目的,防止造成有核冲突危险的局势,在出现这种局势时进行紧急磋商,以免发生核战争;不宣传核战争;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对领土上没有核武器的无核国家不使用核武器;反对以任何形式扩散核武器;在同等安全原则基础上缩减直至完全销毁核武器。
契尔年科在谈到苏联经济问题时宣布,去年苏联的粮食总产量为1.9亿多吨。
他表示苏联今后要广泛开展完善经济管理和经济机制的工作。要给企业以更多的权利,提高其责任感,同时加强中央的集中管理和计划。
他强调,要更好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他认为,现在对玩忽职守的惩罚还不够严,在物质奖励方面还不够公平合理。他还表示,将经常地和坚决地同挥霍国家资金、欺上瞒下、滥用职权和贪污盗窃等现象作斗争。
契尔年科这次讲话长达一个小时。苏联领导人吉洪诺夫、戈尔巴乔夫、乌斯季诺夫、葛罗米柯等出席了今天大会。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外国军队对主权国家的入侵和占领
新华社日内瓦3月1日电 正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四十届会议昨天就柬埔寨、阿富汗、巴勒斯坦等问题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决议强烈谴责外国军队对主权国家的入侵和占领,严正要求立即撤走一切入侵军和占领军。
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重申,外国军队坚持非法占领柬埔寨阻碍了本国人民行使其自决权,是对柬埔寨人权的最大侵犯。决议强烈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
在关于阿富汗局势的决议中,与会者对外国军队继续在阿富汗进行武装干涉和由此对国际和平和安全造成的严重后果表示极为关切。他们要求立即从阿富汗撤走外国军队。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表示强烈谴责以色列公然违反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坚持军事占领巴勒斯坦的领土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领土。决议还谴责了美国和以色列签订的“战略合作”协定。
在关于南非的一项决议中,各国代表谴责南非当局日益扩大对纳米比亚人民的镇压和对该地区一些国家发动武装袭击。决议还谴责了同南非当局进行军事和经济合作的一切同谋者。

印度即将开始修筑印孟边界铁丝网
新华社新德里3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印度政府准备修筑的印度—孟加拉国边界铁丝网工程将在3月下半月正式动工。
这项工程的第一阶段是修筑两条各100公里长的铁丝网,一条是在阿萨姆邦,另一条在西孟加拉邦。印度将花费大笔资金用于建筑这条边界铁丝网。
印度政府在去年正式决定在东部边界全线修筑铁丝网。这项工程的调查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印孟两国有3,300公里长的共同边界线。据报道,印度修筑这条铁丝网,是为封锁两国边界而计划在五年内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组成部分。

亚洲和大洋洲软件协会将于6月成立
新华社东京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26日报道,日本以及东南亚和大洋洲国家的软件团体将于今年6月联合起来成立亚洲和大洋洲软件协会。
近几年来,日本的软件开发技术有很大提高。东南亚和大洋洲各国要求日本协助培养软件技术人员,交换软件情报。日本政府已经在新加坡设立了软件研修中心,并派去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为了进一步扩大合作的范围,日本征得有关国家的同意,决定今年6月11日在东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信息处理产业会议上正式成立亚洲和大洋洲软件协会。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日本、南朝鲜、新加坡、香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表示参加这个协会,中国将作为观察员参加。这个协会将是继欧洲电子计算机服务协会之后的第二个区域性软件组织。

第32届北欧理事会年会闭幕
提出北欧电脑技术领域合作计划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3日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为期5天的第32届北欧理事会年会3月2日在这里闭幕。来自北欧各国的政府首脑、内阁成员和议会代表近百人出席会议。格陵兰首次派代表参加。加强北欧经济合作是本届会议的中心议题。
各国与会代表对北欧地区当前面临着的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普遍感到忧虑。目前北欧失业总人数已达90万。上届会议曾经建议北欧国家政府共同制定一个“北欧经济发展与充分就业行动纲领”。然而,一年过去了,失业人数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又增加了10万多人。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强调,必须提高北欧理事会的机构的工作效率,迅速实现具体合作措施,以解决北欧共同的失业问题。
据报道,尽管当前北欧地区的经济也开始出现复苏,但其劳动市场形势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据估计,1985年仍然存在失业人数继续增加的危险。
北欧部长理事会向本届会议提出一项北欧电子计算机技术领域合作计划提案。该提案包括制定一项北欧工业研究与发展规划,以加强该地区在数据技术、材料技术、机械工业技术、生物技术、开发北极技术和能源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会议还讨论英国工业废气给北欧各国造成污染的问题。

美拒绝给苏奥委会官员办理入境签证
新华社华盛顿3月2日电 美国1日拒绝给苏联奥林匹克委员会官员奥列格·亚尔米什金发入境签证。
据悉,亚尔米什金原定在1日赴洛杉矶,为苏联运动员参加夏季奥运会作安排。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休斯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苏联方面向美国提出申请,要求允许亚尔米什金作为苏联处理奥运会有关事务的官员在美国逗留6个月,并享受一切外交豁免权。他说,但美国认为他从事这项工作“是不能接受的”。休斯强调,苏联派往奥运会的官员必须是完全从事与奥运会有关的活动的人。据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公开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美国拒绝给亚尔米什金办理入境签证,因为他以前在苏联驻美国使馆担任一秘时,已被确认为苏联克格勃的一位“相当高级的官员”。

联邦德国的核电工业
本报记者 卢继传
由于群众害怕“核”,所有研究核技术的单位都十分重视核能知识的普及宣传。有关的书籍、刊物、幻灯片处处可见。在火车上,我们就看到宣传核能的杂志。难能可贵的是,他们重视用实物教育公众。阿塞贮存库已公开10年,有1万多人参观过,从而使人们放心。卡尔核电站再运行3年后,将改建成一个宣传核能知识的博物馆。这些努力增加了人们对核能的了解。
目前,世界核能消耗日益增多,保护环境不受污染被看成今后一项重要任务。在联邦德国访问中,我们似乎看到,核能将能对保护大气做出贡献。
三、国际合作与交流
反应堆结构形式多种多样,按照冷却剂分为轻水堆,即普通水堆(又分为压水堆和沸水堆)、重水堆等;有由热能中子和快速中子引起裂变的热堆和快堆等。建造和发展哪种堆型,依据各国资源、技术能力而定。
联邦德国电站联盟是核能技术、核电厂设备的供应商,它建造的反应堆型就比较灵活。一方面,它发展有特色的压水反应堆,因为这种堆型以普通水作冷却剂,是一种技术比较成熟、比较经济、安全和较易见效的反应堆;另一方面,它也设计、建造其他多种堆型。
在核燃料方面,联邦德国也研究了多种提取方法。
由于不墨守成规,广泛掌握核技术,今天,联邦德国可以针对对方国的需求,输出相应的核技术。不过,联邦德国朋友告诉我们,他们发展核电厂已有难处,国内核电厂数量已达35座,接近饱和,因此需要输出核电厂及其有关技术。联邦德国在欧洲是一个大国,在世界上却可说是一个小国。它的铀矿资源不足,也给核燃料产品带来困难。今后联邦德国核能的进一步发展,将取决于国际合作和市场的需要。
几年来,联邦德国致力于国际合作与交流,颇有成效。他们积极参加国际核组织的研究活动,与法国、荷兰、比利时等一些欧洲国家签订双边合作协定,共同从事一些核研究项目。
联邦德国的天然铀主要从国外购买,铀价较贵。1968年开始,他们就致力于本国天然铀矿的普查和开采,同时积极参加外国铀矿的开采,以获得比较廉价的天然铀。为了掌握技术,1970年,联邦德国与荷兰、英国联合起来,集中使用三国的工业和科学技术能力,建立离心法浓缩铀工厂。经过三国工业界的共同努力,浓缩铀不仅能供应三个国家大部分核燃料的需要,还将能提供巴西、瑞士等国的需要。
我们从电站联盟获悉,在世界市场上,联邦德国也初步取得竞争地位。早在1968年,联邦德国就为阿根廷建造一座中型核电站。此后,又为荷兰、奥地利、瑞士、西班牙、巴西等国建造了核电站,总数已达12座。
但是,联邦德国核电站的价格较高,输出核电站并不那么顺利。联邦德国朋友强调说,他们建造的核电站的发电平均时间长、安全,从长远看还是经济的。不过,我们想,世界各国所要求的,一定是物美价廉的。这也许是联邦德国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我们高兴地看到,我国和联邦德国在核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正日益扩大。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所到之处,联邦德国朋友以各种形式表达了加强与中国建立核技术合作与交流的愿望。电站联盟的亨希先生一再对我们说,他对中国建造核电站、发展核技术感到极大的兴趣,乐意与中国合作。
(完)(附图片)
联邦德国的卡尔核电站。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在马岛战争中曾援助英
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透露,美国在一九八二年的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中曾秘密向英国提供价值六千万美元的援助。美国还表示愿向英国提供一艘军舰、一颗间谍卫星,和若干地对空导弹系统。美国把一千二百五十万加仑航空燃料给予英国。除此之外,英国在战争中关于阿根廷的情报,百分之九十八来自美国。这家杂志说,“没有美国的援助,(这场战争)不可能发动,更不用说获胜了。”
(本报讯)
西班牙首相访问约旦
约旦国王侯赛因一日会见西班牙首相赛利佩·冈萨雷斯,并同他就中东局势、双边关系,特别是经济和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冈萨雷斯是二月二十九日到达安曼的。在他一日结束访问之前,双方签订了一项促进两国贸易的协议。
哈克任命军队新领导人
巴基斯坦国防部三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任命拉希姆丁·汗中将为巴基斯坦参谋长联席委员会主席,任命哈立德·马哈茂德·阿里夫中将为巴基斯坦陆军副参谋长。
波兰建立首都治安监察队
波兰华沙市政府最近决定建立一支首都治安监察队,以维护首都公共秩序,加强治安。这个组织直属市长领导,治安监察队的成员将由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担任。
古巴综合利用甘蔗取得成果
古巴成功地从甘蔗渣中提取糠醛及其副产品,在综合利用甘蔗方面又取得重要成果。目前古巴已把糠醛及其副产品用于制造药品、塑料、船舶、家具与合成树脂等方面,每年能生产大约二百五十种糠醛合成产品。
蒙古举办民间艺术品展览
介绍蒙古人种学和民间艺术品的综合性展览最近在乌兰巴托的造型艺术博物馆正式开幕。这是蒙古人民共和国首次举办的大型展览,会上展出了一千多件实物。蒙古部长会议主席巴特蒙赫以及驻乌兰巴托各外交使团人士参观了展览会。
民主德国两辆列车相撞
由民主德国的柏林开往联邦德国的三五四次快车二月二十九日在大雾中驶过民主德国哈雷市附近的一个车站的停车信号,同一辆正在挂车头的客车相撞。结果两个车头全部损坏,客车的一节车厢和快车的餐车出轨,造成十一人死亡,四十六人受伤。
哥伦比亚钢铁工人罢工
哥伦比亚最大钢铁企业“帕斯·德尔里约”钢厂大约五千七百名工人一日凌晨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据新华社)

3月2日,法国约一万名煤矿工人在巴黎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削减煤炭产量和裁减矿工。
近年来尽管得到国家的大量补贴,但法国的煤矿工业仍然负债累累,成为严重亏损的部门之一。这次削减煤炭产量,将导致法国煤矿公司4,000至8,000工人失业。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