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众英雄可敬 新民风可喜
——王德恒等同志集体抢救落水儿童记实
本报记者 王庚南 杨振武
元宵节的前一天,石家庄市新建的西郊动物园里,游人如云,笑声似潮,一派欢快的节日景象。
午后两点五十分,突然一阵尖厉的呼救声,打破了园内的和谐气氛。
“救命啊!救命啊——”只见宽阔的沉绿湖中,一个10来岁的小男孩,下半身陷进冰窟,挣扎在冰水之间。
呼救声紧揪人心!说时迟,那时快,伴着冰层叭叭的破裂声,只见湖的西岸和南岸,同时冲出两个勇士,直奔出事地点。他们一个叫浦昭枫,是来石家庄学习取经的沈阳铁路机务段运转车间团总支书记;另一个叫王德恒,是河北省国防工业建筑工程公司工人。这天,他是和父母、姐姐陪同刚从外地探亲回来的哥哥来园游玩、拍照的。
“趴下!快趴下!”岸上的人眼看冰层在破裂、下陷,赶快提醒他们匍匐前进。
浦昭枫、王德恒立即趴下,连滚带爬地迅速接近冰窟,向孩子伸出了救援的手。可惜,早春的薄冰已不能承受如此重负,骤然塌陷了,二人相继落入两米多深的冰窟中。窟深水寒,顿时,他们的手脚麻木了,全身在颤抖;锐利的冰碴划破了双手、面颊,疼痛刺心。但他们只想着四个字:救人要紧!浦昭枫一把拉过孩子扛在肩上,王德恒用手托住孩子双腿。他们和孩子结成了一个整体,在冰水中沉浮,挣扎,一心想把孩子送上安全的冰面。接近冰窟边缘了,他们想伸手抓住冰凌,但手一滑,三人又一齐往下沉。一次、二次……冻僵的手也越来越不听使唤。危险啊!他们随时都有一同沉入湖底的危险。
在这危急关头,又一群勇士出现了。沈阳铁路机务段党委宣传干事李玉坤、团委书记于东伟,天津大港区上古林乡青年农民高佩兰,驻军某部后勤处战士张菊生等,也先后进入现场救援。冰层又一次断裂下塌,他们也掉进了冰水之中。
此刻,沉绿湖上展开了一场生与死的搏斗。勇士们被困在冰窟中,上不来,也游不出。刺骨的冰水夺去了他们脸上的血色,皮肤被冰碴划破流着鲜血。但他们不顾个人疼痛、寒冷,一心想着落水儿童的安危,奋力推开碎冰,艰难地向出事地点靠拢。
落入冰窟的人越来越多,情况更加紧急。
湖岸上,没有一个袖手旁观的人。北京长辛店驻军某部助理工程师张兵志接过一位同志折来的一根小树干,立即向出事地点爬去;沈阳铁路机务段的郭会清、刘冠军、王长清、庄宝群、王有功,陕西省安康水电部三局勘测设计院干部张跃民,青海水利学校青年教师景英高等,也纷纷冲了上去。他们一个接一个趴在冰上,后面的拉住前面的裤脚,组成一条长长的“人带”,从岸边向出事点延伸,试图把落水的儿童拉上来。
西岸也出现了一条“人带”。石铁公安分处乘警单海林,六中学生焦国宏,橡胶一厂工人张烈火,河北农大学生张宗友,山西北板桥车站的王金山等,他们用围巾、皮带相互联结,在冰上匍匐前进。
这些在水中和冰上参加营救的人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有干部,工人,农民,军人,也有学生;有党员,团员,也有普通群众。他们素昧平生,互不相识,没有人组织,自动地组成了一个亲密无间、生死与共的战斗集体。
冰层再一次发出了破裂声。南路的郭会清、刘冠军、庄宝群和西路的焦国宏、张宗友,接连落入水中。
“不行啊!快破冰开道。”一位不知姓名的同志眼看更多的人落入冰窟,游不出,上不来,急中生智,想出了从岸边向冰窟开一条通道。随着喊声,人们象听到指挥员的命令,立即散开,排成“一”字形,纷纷用砖头、拳头、胳膊肘砸冰。越靠近岸边冰层越厚。张菊生跃上冰面,奋力破冰,全身砸得伤痕累累。
在英雄们前面,薄冰粉碎了,厚冰也变脆了,两条通道终于开通了。
通道一打开,岸上的人纷纷解下腰带、围巾,结成“长绳”,沿通道抢救落水的同志。落水儿童刘占华在许多素不相识的叔叔们的肩上轮番扛着,很快被传递到了岸上。
西边通道靠岸比较近,附近落水者也多。王德恒看到孩子已被救上,他舍近求远,扭头向距岸较远的南面通道游去。人们的心随着他的急促的动作跳动着。谁能想到,他值完夜班以后,还没有睡觉;他的膝关节受过重伤,两个多月前还拄着拐杖。此时,他又多处受伤,已精疲力尽。快要靠近湖中的护杆岛了,突然,他被浮冰卡住了脖子,撞破了前额,他渐渐下沉了。
“不好!”正拿着照像机抢拍救援场面的石家庄无线电十四厂青年工人宋平、陕西的张跃民和王德恒的哥哥王德鑫,立即扒下衣服,跳进水中。宋平一个猛子扎下去,没摸到王德恒。张跃民也扎向水底。3人一起把王德恒托上冰面。可是已经晚了。优秀共青团员王德恒,在万民欢腾的节日里,在抢救别人的斗争中,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一个落水儿童的生命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弦。在沉绿湖畔,还有另一个战场。
冰面上,石家庄动力厂调度员孔祥珠、沈阳机务段党委书记张维相、石家庄机务段副段长高兴华,还有一位解放军首长,自动承担起抢救指挥的责任。落水的同志一上岸,就被人们扶到了附近的一个锅炉房内取暖。人们纷纷脱下大衣、棉衣、绒衣,送给落水的同志穿,而自己却在早春的寒风中打颤。一位年轻的母亲从孩子身上扒下了红斗篷,给落水的儿童披上。昏迷中的高佩兰,不知谁给他披上一件花棉袄。这些送衣服的同志,大都没有留下他们的姓名、地址,却留下了对同志的温暖。
沉绿湖畔,散放着人们下水前抛下的衣服、手表、照像机、提包等,无一丢失。高佩兰下水前,把装着500元现金的上衣扔在岸边小树旁,这衣服辗转经过那么多人的手,最后送到躺在医院病床上的高佩兰手中时,钱一分没少;张宗友上岸后,穿上外衣,口袋里的150斤粮票一两不缺;张跃民下水脱衣服时,匆忙中把手表掉在地上,上岸后他发现,不知是谁把手表给他装在衣服里了。在游人如云的公园里,在抢救人命的忙乱中,竟然“路不拾遗”,分文不丢,这是何等高尚的人民,何等好的社会风气啊!
抢救伤员的消息传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不到五分钟,医院便组织起了抢救小组。麻醉科、外一科、门诊部的医护人员一齐汇集在急诊室,人民解放军的白衣战士们全力投入抢救,使沉绿湖畔来的伤员全部脱险。
沉绿湖上的英雄乐章响彻了河北省城的大街小巷。
来自四面八方的众英雄,他们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也没顾得休息、治伤,又匆匆奔赴新的岗位。元宵节的清晨,沈阳机务段住院的六位同志,悄悄登上了北去的列车;天津的高佩兰醒来后也瞒着大夫离开了医院;宋平象往常一样按时去上班了;单海林还发着高烧,就登上了他值乘的列车……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些英雄,他们的芳名将流传百世。省、市党政领导同志在慰问王德恒的亲属时,一位领导同志含泪握住英雄的母亲李彩云的双手,深情地说:您教育了一个好儿子,这不仅是您的光荣也是河北人民的骄傲。德恒是全省人民学习的榜样。
是啊!王德恒、浦昭枫等英雄的出现,说明了我们的党风,我们的民风,都在迅速好转,说明我们青年的一代大有希望,说明我们的党和国家大有希望!
我们高唱华山抢险的凯歌,我们高唱沉绿湖畔救人的凯歌。这些凯歌将传遍祖国大地,成为十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进行曲!
(题头照片为王裕民摄)

陈云同志指出要集中力量把电子工业搞上去
我国财经干部必须更新知识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朱敏之、徐心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今天在听取电子工业部关于我国集成电路和电子计算机工业的情况时强调,电子计算机和其他新技术的发展,要求我国财经干部必须更新知识。
应陈云同志的约请,今天上午电子工业部部长江泽民和几位专业技术人员带着集成电路样品和微处理机、单板机、单片机等,来到陈云同志住地,向陈云同志汇报了我国集成电路和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和应用情况。陈云同志详细询问了集成电路的种类、用途和加工的技术特点,以及我国集成电路生产的现状同国外的差距。他很有兴趣地通过显微镜观看了在二至三毫米见方硅片上装有2.7万个电子元件的集成电路样品,观看了技术人员用微处理机对文件管理进行处理的操作表演。
陈云同志说,看了这些,大开眼界。我国财经干部面临着知识更新的任务,现在大多数的财经干部还没有看到这个任务的紧迫性。电子计算机的出现,其他领域新技术的发现,都对财经干部提出了新的任务。陈云同志还指出,一定要集中力量,把电子工业搞上去。(附图片)
这是陈云同志在观看集成电路和微处理机样品。 新华社记者摄

走在前列 当好绿化祖国尖兵
杨尚昆向全军指战员发出号召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郭殿成)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在今天召开的全军绿化工作电话会议上,号召全军广大指战员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扎实地开展绿化祖国运动的指示》,在绿化祖国的运动中走在前列,当好尖兵。
杨尚昆说,绿化祖国是我军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和应尽的义务。他要求各部队不仅要把营区的树木、花草种好管好,还要走出营房,向荒山、荒滩进军。同当地人民群众一道,尽快改变周围的自然面貌,使营区外十公里范围内无山不绿,有水皆清,林茂粮丰,环境优美。全军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在绿化祖国的运动中,一年比一年搞得更好,一年比一年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军绿化委员会主任委员洪学智在讲话中,要求全军各部队要增强广大指战员绿化祖国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他还要求各部队讲求科学,注重绿化实效,出色地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的绿化任务。

国务院发布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命令
目前采用的市制计量单位可以延续用到1990年,1990年年底以前要完成向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的过渡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国务院2月27日发布了《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命令》,全文如下:
195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统一计量制度的命令》,确定米制为我国的基本计量制度以来,全国推广米制、改革市制、限制英制和废除旧杂制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贯彻对外实行开放政策,对内搞活经济的方针,适应我国国民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推进科学技术进步和扩大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需要,国务院决定在采用先进的国际单位制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我国的计量单位。经1984年1月20日国务院第21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国家计量局《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请示报告》、《全面推行我国法定计量单位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现发布命令如下:
一、我国的计量单位一律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附后)。
二、我国目前在人民生活中采用的市制计量单位,可以延续使用到1990年,1990年底以前要完成向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的过渡。农田土地面积计量单位的改革,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改革方案,另行公布。
三、计量单位的改革是一项涉及到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事,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充分重视,制定积极稳妥的实施计划,保证顺利完成。
四、本命令责成国家计量局负责贯彻执行。
本命令自公布之日起生效。过去颁布的有关规定,与本命令有抵触的,以本命令为准。

采金不被金迷心
专业户兰孝贵带出一个采金专业屯
黑龙江省桦南县石头河子公社寒虫沟是个地洼多涝、盛产黄金的半山区。住在寒虫沟大队的兰孝贵是远近有名的采金行家。1981年,在党的富民政策鼓励下,他带领儿子、表兄重操旧业,当年就采获黄金十两。1982年他全家又采金15两,成了全屯的富户。
兰孝贵致富后,对乡亲们说,俺一户富了不行,大伙都富了俺心里才舒坦。在他的带动下,屯里四十多个人同他合伙成立了采金专业组。兰孝贵用自己的钱买设备,供大伙使用。有些人不懂采金技术,他耐心讲解,手把手教。采金专业组又带动了全屯50几户人家,家家户户采金忙。近一年,全屯采金170余两,成了采金专业屯。
(据新华社)

我国第一个天然狩猎场对外开放
黑龙江省伊春市桃山天然野生动物饲养狩猎场,最近正式对外开放。这是我国开放的第一个狩猎场。这个狩猎场在小兴安岭群山密林之中,面积有21,000多公顷。场内有野生的马鹿、黑熊、野猪、狍子,以及山羊、猞猁、水獭、黄鼬、獐子、灰鼠、雪兔等。这里还建有滑雪场、溜冰场、钓鱼台,供游客娱乐。 (据新华社)

我国考古工作的一项重大发现
偃师发掘出商代早期都城遗址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朱维新)三千多年前我国商代早期的一座都城遗址,不久前在河南偃师城西的尸乡沟一带被发掘出来了。考古学家们经研究认为,这座城址很可能是商汤当年所建的都城“西亳”。这是最近几年我国考古工作的一项重大的发现。
城址的平面大体为长方形,除南墙早被洛河冲毁外,其他三面城墙都保存基本完整。城址东西宽1,200米,南北现长1,700米。城墙全部用夯土筑成,厚约18米,现在残存一、二米高。目前已经找到七座城门和若干条纵横交错的大道。
城址之内还发现了三处大型建筑基址。其中南部正中的一处面积最大,长、宽各200余米,四周环绕三米厚的夯土围墙,墙内居中是一座长、宽各数十米的宫殿基址,基址前面又有笔直的大道通往城南。从已经发掘的情况来看,宫殿之宏伟,街道之宽阔,布局之完整,使人足以想见到当时这座都城繁华的景象。(上图为偃师商城一座城门的发掘现场)

张副段长动用“专车”为子接新娘
运煤列车停站让路春运被干扰
铁道部工程局党委决定撤销张敬荣党内外职务
本报讯 铁道部第三工程局运输处一段副段长张敬荣,以权谋私,违反运输纪律,擅自动用轨道车,抢点赶“时辰”,用专车为儿子接新娘,迫使运行在邯长线上的1604次运煤列车停站待会10分钟,激起群众强烈不满。
铁道部工程局党委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调查,决定给予张敬荣撤销党内外职务的处分,行政级别由副科级降为股级,一段第一副段长陶来根,事前知道张敬荣用轨道车迎亲之事,不予批评制止,丧失原则,对这次错误负有很大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其他有关人员要作出深刻检查,吸取教训。
今年春节前夕,张敬荣为了摆阔气,耍威风,不经主管领导同意,擅自改变列车运行计划,调动轨道车为儿子到百里之外接新娘,致使晋煤外运重要通道邯长线磁山至涉县路段的10个车站、8个区间站一律为其迎亲专车让道,沿途六十多名值班员、扳道员忙个不停,严重干扰了春运计划和晋煤外运的工作,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沿线铁路职工纷纷写信揭发张敬荣以权谋私的恶劣行径。
2月29日,中央领导同志严肃指出:“以权谋私达到这种程度,铁道部能置若罔闻吗?应严处,应大张旗鼓地进行教育。”铁道部党组领导同志也明确指示:“在整党期间,竟发生这样的事,要严肃对待”,并要求铁路工程总公司迅速抓出结果。
目前,铁道部工程局党委正结合整党前的准备工作,利用张敬荣以权谋私这一反面教材,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进行端正党风教育,并对本单位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不正之风抓紧解决,为全面整党打好基础。

三江平原“农垦项目”建设取得良好开端
到一月底,排水、堤防、筑路、建房等施工进度都达到预期计划,已开垦荒地90万亩
据新华社哈尔滨3月3日电 (通讯员高淑华、记者王来喜)利用外资开发建设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商品粮基地的“农垦项目”,经过8个月的具体实施,已经取得良好开端。
这一“农垦项目”,是我国利用世界银行提供的8,000万美元贷款,计划在三江平原开垦荒地300万亩。
到今年1月底,已完成排水和堤防工程1,012万土方,修筑道路352公里,桥涵231座,架设输配电线路178公里,建筑房屋17,000平方米,水泥晒场57,000平方米,都达到了预期计划。同时已开垦荒地90万亩。
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购置第一批农业机具、工程机械和管理设备的招标、投标、评标工作进展顺利。美国、联邦德国、日本、瑞典等国家的一些厂家的产品中标。这些中标厂家将在1984年内为三江平原“农垦项目”提供价值约3,400万美元的拖拉机、自走式联合收割机和其他工程机械。

专栏:今日谈

“保护伞”可以打破
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是需要自我净化的,因为党内也会出现一些“垃圾”,也有腐蚀健康肌体的政治微生物。广东海丰县那个执法犯法的王仲,湖南常德那个五毒俱全的段远来,四川达县那个衣冠禽兽李作乾……均属“垃圾”之列。这次整党,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清除这类“垃圾”。
清除“垃圾”遇到的阻力,往往来自与“垃圾”沾边的人,特别是那些有权势又吃了人家好处的人,最容易扮演“保护伞”的角色。他们往往会出自本能地站在不正之风一边,象一堵“铜墙铁壁”阻挡群众与邪恶的斗争,甚至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把罪犯捧为“模范”、“将才”。群众的斗争,得到了更高一级党委的支持,这时,“铜墙铁壁”很可能变成“橡皮墙壁”,虽然失去了原来的硬度,却依然横在那里,口里说“要查,要查”,实际上对“垃圾”还是“要保的”。万不得已时,也得把自己洗刷得一干二净。
工事再坚固,还是可以攻破的。段远来的问题揭露后,在当地,以至在更大范围内引起一个“冲击波”,读者纷纷投书报社,有的来信说:“要把这种人挖出来,不花大力气下大功夫,不舍得一身剐是挖不出来的。”上有党的支持,下有群众的力量,“堡垒”可以攻克,“保护伞”可以打破,“垃圾”可以扫除。正象常德的群众在段远来被依法逮捕后所说的:“还是党的力量大,群众的力量大,法律的威力大。”
晨 平